195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提出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建议
建议缔结新的国际公约保证运河通航自由
组织六国委员会筹备有代表性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伦敦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十七日在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上发言。
苏联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说:苏联深信,只要尊重各国主权并且根据时代的精神在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就可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现在必须对事情采取客观的公平的态度。
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属于主权国家埃及的内政范围
谢皮洛夫说,苏彝士运河问题有两个方面: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和运河航行自由的问题。第一个方面完全属于有主权的埃及国家的内部管辖范围。如果我们要遵守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一问题就不可以在任何会议上加以讨论。第二个方面牵涉到许多国家。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一个国家在自己管辖的领土内把财产收归国有,是一个合法的行为。一个国家把财产收归国有的时候,不必管这个财产的所有者是本国公民或是外国人。国际法的这一原则也在联合国大会1952年通过的一个决议里得到了确认。
苏联代表团团长提到了一些国家把有外国资本的公司收归国有的一些事例。他接着说道:国际法和许多国家在财产国有化问题上的做法都是十分明确的,这两方面的情况都支持了埃及的行动。他指出那种认为苏彝士运河公司在管理运河方面执行“国际职能”因此不受埃及国家管辖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
谢皮洛夫说,我们认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在国际法范围之内行事的,这个问题属于自主的埃及国家内部权限范围,不能作为本会议或任何其他国际会议的讨论对象。
不容许借口航行自由干涉埃及内政
苏联外交部长接着谈到航行自由问题和某些西方国家的态度。他说,苏彝士运河无可争辩地属于埃及。同时不能否认其他国家对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是有很大利害关系的,苏彝士运河对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对国际贸易和世界交通都是有很重要意义的。在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各国政府的声明中鲜明地反映了这种利害关系。
苏彝士运河对欧洲、中近东、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有特别重要意义。我们很了解像法国、特别是英国这样一些国家对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利害关系。苏联对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和运河的正常通航也是有很大利害关系的。
谢皮洛夫提到纳赛尔总统声明中的这些话:埃及今后仍将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运河仍将同过去一样不断地为国际贸易联系服务。埃及同时声明,它将遵守1888年公约的条款,负担起保障运河正常通航的责任。
西方目前有一种论调说:它们很难相信目前的埃及政府和埃及国家元首纳赛尔总统。谢皮洛夫说,这种对国际事务的态度,不外是一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在目前的场合,这种论调被利用作为侵犯他人权利、侵犯埃及财产的借口。
建立国际管理机构的西方建议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埃及民族要求
他继续说,事实证明,有人企图将来仍把苏彝士运河管理权保持在外国手里,而一脚踢开埃及。
苏联代表团团长提到英、法、美三国代表八月七日准备好的“关于成立苏彝士运河国际管理机构的建议”。谢皮洛夫说,固然,杜勒斯先生在昨天的发言中没有提到这个文件,他在发言中所说明的美国的立场也有一些不同。这个“建议”规定成立一个苏彝士运河国际机构,负责在行政、经济和技术方面管理运河。我们认为,遗憾的是,上述草案既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也没有考虑到埃及的公正的民族要求。
谢皮洛夫接着说,苏联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本着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参加的万隆会议的决议以及国际法准则,不能同意把苏彝士运河流经的一部分埃及领土看作是不能行使埃及主权的领土。埃及是自己的领土的唯一的全权主人。
建立“苏彝士运河国际管理机构”事实上就是恢复原来的苏彝士运河公司,只不过换了个招牌,又有某些别的国家参加而已。设立这样的机构意味着让外国资本在埃及享受更大的权利,比它们在1866年公约有效期间所享有的权利还大。在租借协定中至少还说明,有效期为九十九年。而“国际管理运河”的新方案对有效期只字未提,这显然是打算使这种对运河的管理永世长存。
必须有埃及参加制定提供通航自由保证的措施
苏联外交部长谈到如何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时说:苏联致力于巩固世界和平,希望创造条件,使苏彝士运河不致成为冲突和纠纷的焦点,而成为人民友谊的纽带、国际贸易的纽带,而国际贸易的发展则要求防止冲突和战争。
只有在尊重各国主权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利益的基础上正确地把各国的民族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够使各国间现存的分歧求得这样一种解决,这种解决符合于普遍和平的利益,可以促进建立各国间健康的正常关系。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必须争取解决有关确保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和有效的通航,使之成为自由、开放、安全的航线的问题。因此,应当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要有埃及参加的情况下,并且考虑到它作为主权国家的权利和利益以及考虑到使用运河的各国利益,来制定能够提供这种保证的适当措施。
现行的1888年公约规定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正如已经提到过,埃及政府保证履行自己对这个公约的义务。在这方面一些国家谈到在将来保证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以及维持运河正常状态的意见。于是,产生一个问题:考虑到新形势和时代精神,缔结一个新的国际公约来代替1888年公约或者是缔结1888年公约的补充协定,以便在尊重埃及主权的情况下重申和保证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应当注意到,埃及政府已经表示同意由有关国家的全权会议拟定这种公约。
必须根据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求得公正而和平的解决办法
苏联政府认为下列基本原则可以作为这个国际协定的基础。
一切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求,目前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发生的分歧和摩擦能够根据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原则在公正的基础上用和平的方式求得解决。
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不可剥夺的主权和苏彝士运河作为国际贸易及世界交通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所起的作用,这条运河是有许多国家使用的,它们都关心维持运河航行自由。
苏彝士运河将在通行税和港口税平等以及一切通航条件平等的基础上对一切国家的商船和军用船只都始终保持自由开放。
对运河拥有主权和对它实行管辖的埃及可以承担这样的义务: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保护运河和它的建筑物以防止对航行自由的任何破坏,保持运河的应有状况,以满足航行的要求和适应现代的技术水平,进行工作来改善对提高苏彝士运河通过能力所必要的航行条件。
某些国际人士表示担心,苏彝士运河现行的船只通行税是否可能突然提高。应该同埃及讨论关于税率的问题,研究如何保证税率的稳定,研究一旦为了维持运河经营的正常和赢利这种合理考虑而需要对税率作某种修改时,需要经过什么手续。
公约成员国应该重申它们所担负的现在仍然有效的义务,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不进行会破坏苏彝士运河的不可侵犯性或者会给运河两岸的建筑物、机关和工程造成物质损失的行动。根据1888年公约中的条款,苏彝士运河决不应成为战场;决不允许发生任何敌对行动或者妨碍运河及其入口港的航行自由的行动;运河不应该受到封锁。
也可以同埃及政府讨论,在同履行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条约有关的事务上,如何以埃及所能接受的方式安排国际合作。我们认为,这种合作是会对事情有利的。当然,这种合作的条件是要尊重埃及的主权和不干涉埃及内政。关于这一方面已经表示的某些意见,例如印度的意见,是值得仔细研究的。
我们一直认为,在保持正常的、不间断的运河航行上直接有关的埃及,将对此表现出必要的注意,并且将协助谋求保证在保障运河航行自由问题上的互相谅解的办法。这也将有助于消除最近在某些国家对苏彝士运河问题所产生的疑虑。
支持埃及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苏联政府认为,只要这样来对待采取什么措施保证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问题,就可以找出有关各国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并且可以可靠地保证中近东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应当从必须通过谈判、用和平的办法解决争端这个角度出发。如果在这次会议上交换意见的结果能够制定某些大家可以接受的原则,那么就可以召开各国有代表性的会议来商讨具体的解决办法。埃及政府八月十二日曾经建议召开一次广泛的苏彝士运河国际会议,邀请1888年公约的签字国和利用运河的所有国家参加。苏联政府支持这个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有利于工作的。
关于上述会议的成员、召集日期和地点的具体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可以由一个筹备委员会来解决,这个委员会可以由,例如,下列国家的代表组成:埃及、印度、美国、英国、法国、苏联。
谢皮洛夫最后希望伦敦会议的参加者努力对缓和近东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伦敦会议举行第三次会议
日本伊朗等国代表赞成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新华社伦敦18日电 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在八月十七日下午举行了第三次会议。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首先发言。他进一步发挥了杜勒斯的主张。他说,法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建议是本着同杜勒斯提出的建议相同的精神提出来的。他说,运河的财产和它的设施必须属于埃及,但是苏彝士运河公司必须得到赔偿。同时,这条运河应该由同使用这条运河主要有关的国家——包括埃及在内——的代表组成的一个国际机构来管理。按照法国政府的意见,这个国际机构应当不只是监督运河的工作的组织,而且应当是一个管理运河的组织。它的权力包括确定通行税率、投资数目、赔偿数目和交给埃及的款项。比诺说,法国将同意在这个国际机构和联合国之间建立联系。
比诺在发言中企图证明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不符合国际法的。他并且说,埃及政府的行动充满了对这条运河的航行自由的威胁。比诺争辩说,埃及政府关于保证运河通航自由的声明不能够在实际上保证使用这条运河的国家的船只自由通过运河,因此,必须建立一个管理运河的国际机构。
比诺还说,会议的任务只是就会议讨论的问题作出决定,而不是寻求执行这个决定的方法。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在发言中也否认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的合法性,并且赞成西方三国拟定的原则。但是他同时认为,在考虑不同的建议的时候,灵活性是十分重要的,必须为正在讨论的问题找到和平的解决方法。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发言内容另发)
日本外务相重光在发言中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仔细考虑所有的建议。他说,“日本政府是能够理解英法两国的立场的,但是,日本对亚非国家人民的合法要求抱有同情,支持去年四月万隆会议作出的决议。我们相信,要实现任何一个国家的愿望。采取稳当的措施是会更有效果的。日本政府希望这个会议能够找出为所有有关国家可以采纳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各国提出的方案,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进行研究,为求得和平解决而努力。”
丹麦外交大臣汉森支持西方三国的主张,但是他强调必须合理地考虑到埃及对运河的合法利益和主权。他建议关于实行“国际管理安排”的具体研究由联合国来主持,并且在埃及参加的情况下进行。
西班牙外交部长阿塔霍在发言中主张修改1888年公约,并且建议不必把苏彝士运河置于国际管理之下,而让使用这条运河的国家派代表参加已经接替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埃及机构的董事会。
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强调运河对他的国家的重要性。他说,伊朗将支持同埃及主权没有抵触、并且保证运河通行自由的任何国际制度。他说西方的方案是“有用的并且是建设性的”,但是他反对英国和法国的军事准备。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西德、新西兰和土耳其的代表。这些代表都支持西方三国的方案。
下次会议将在八月十八日举行。

苏联代表团招待伊朗等国代表团团长
萨布里访问谢皮洛夫并进行交谈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讯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八月十七日设宴招待参加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的伊朗、巴基斯坦、锡兰和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团团长。
出席宴会的有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哈勃特沃德和锡兰驻英国高级专员柯里亚等。
同一天,埃及共和国总统府政治局长阿里·萨布里访问了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并且和他作了交谈。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十七日曾经设宴招待谢皮洛夫。

伦敦会议会外活动频繁
艾登召开了秘密的西方战略会议商讨对策
杜勒斯向许多国家探询对西方建议的意见
据新华社18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会议十七日下午会议开始之前,聚集在伦敦的各国代表、政界人士和英国政府当局进行了频繁的活动。
合众社消息说,为了“打起精神来对付一次预料中的苏联—亚洲反对西方三大国的国际共管苏彝士运河计划的风暴”,英国首相艾登午间在唐宁街十号召开了一次秘密的西方战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艾登还召开了一个由主要的内阁大臣参加的会议,专门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后来,艾登又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等共进午餐。
杜勒斯在这一天访问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和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有消息说,杜勒斯在访问中探询了这两个国家对西方三国的方案的意见。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代表团也单独举行了会谈。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萨布里同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会谈了三小时。印度人士说,梅农给萨布里作了一个关于西方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立场的第一手报告。

未能参加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蒙古代表团就日本政府拒发签证事发表声明
新华社17日讯 应日本和平人士邀请去日本参加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因为日本政府拒绝发给签证没有能够成行。代表团十四日在北京就这件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这一次大会的崇高目的和日本人民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得到了蒙古人民的完全理解和热烈的支持。蒙古人民有决心和日本人民、全世界人民一道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声明指出:“日本的和平工作者邀请蒙古人民代表参加这次大会的工作,但是日本政府却不顾日本人民的邀请,毫无任何根据地拒绝发给蒙古人民代表团进入日本的签证。日本统治集团的这种立场是非常奇怪和毫无和平愿望的。
“我们相信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将对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争取持久和平和反对战争的任何威胁的斗争带来巨大的贡献。我们向大会致敬并把最好的愿望——工作胜利献给大会。”
代表团已经在十四日从北京动身回国。

罗部长会议主席电贺摩洛哥和突尼斯独立
新华社18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十七日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分别致电摩洛哥总理和突尼斯总理,祝贺这两个国家的独立,并且表示准备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

我国经济展览会下月初在河内开幕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中国经济展览会定九月初在河内开幕。展览馆的建筑工程已经接近完成,三千多种展品差不多已经全部运到,其中包括重工业品、轻工业品、手工艺品、农产品、土产和特产等。
这个河内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展览馆位于河内火车站附近,它是在越南工人兄弟高度的劳动热情下赶建出来的。在炎热而多雨的季节里,工人们不但没有停止过一天的工作,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和节省了成千个工作日。越南工人在建馆中表现的劳动热情,生动地反映了越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
目前,展览馆内部的安装和布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全部工作不久即将完成。

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
签订保护边界标志协定
新华社18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南斯拉夫政府的代表经过了谈判以后,八月十六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一项有关保护和重建两国边界标志的协定。

泰国同意柬埔寨经泰国输入中国物资
新华社18日讯 曼谷消息:据“荣誉报”十四日报道,泰国政府已经正式同意柬埔寨经过泰国输入中国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货物,泰、柬两国政府并且已经就货物转运问题签订了一项协定。
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这项协定表明,泰国将给予柬埔寨以方便,以便柬埔寨利用曼谷港口输入中国的援助物资和输入向中国购买的商品。
那拉底说,泰国所以乐意这样做,是因为泰国并没有特别规定禁止中国或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货物经过泰国转运。

苏联研究利用地下热能发电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在堪察加考察地下热能的苏联科学院考察队正在研究用地下热能发电的可能性。苏联第一座利用天然蒸气的工业试验性发电站不久将在那里建成。
苏联科学院谢巴科夫院士最近答复了“红星报”记者提出的有关这方面的问题。他说,地下热是一种新的能源,它把地下水加热和矿化,并且使地下水变成间歇喷泉和温泉而喷出地面。有些温泉喷出了温度高达数百度的蒸气,有些间歇喷泉定期喷出的沸水高达几十公尺。而大多数温泉和喷泉所喷出地面的蒸气和水,具有八十五度到一百度甚至一百度以上的温度。这样温度的水可以用来使城市和乡村暖气化,蒸气可以用钻井引出地面来推动涡轮机发出廉价的电力。
苏联的很多地区都有这种间歇喷泉和温泉,其中以东部地区最多。而在堪察加,这种能源特别丰富。那里的温泉成群地分布,大约有一百群。它们的温度都在一百度以上,每天可以供应一百万公升沸水。
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帕乌热特卡的温泉,那里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于把地下蒸气用于动力方面。
谢巴科夫还说,目前苏联东部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因此,合理地利用那里的地下热能来为建设事业服务将有重大的意义。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八月革命
今天是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十一周年纪念日。
越南民族有着约三千年的悠久历史,但是,由于过去长时期地受着封建制度的束缚和外国的控制,越南的社会发展非常缓慢。特别是1885年法国殖民者侵占越南之后,越南人民更遭受到深重的奴役和残酷的剥削,生活十分痛苦。
从法国侵略者踏上越南的土地时起,爱好自由和独立的越南人民就前仆后继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930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之后,越南人民的反帝斗争得到了正确而坚强的领导,革命的势力日益壮大和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遭到希特勒德国毁灭性的打击,于1940年6月向德国投降。在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者不久也向日本法西斯屈膝妥协,签订了所谓法日共同防守印度支那的协定。1940年9月,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开进了越南。日本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者双重的血腥统治激起了越南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抗。仅在1940年9月至1941年1月间,越南人民便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
为了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更广泛地参加抗敌救国运动,1941年5月成立了一个包括全越各民主党派和各救国团体的民族统一战线——越南独立同盟(简称越盟)。1944年12月22日,越南第一支人民武装部队宣告诞生,从此,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于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受到同盟国军队的致命打击,法国和日本在印度支那的矛盾日益尖锐。为了挽救它的失败,日本侵略军在1945年3月9日解除了印度支那的法国军队的武装。这时,日本在越南广大农村的势力并不稳固。越南人民抓紧了这个良好的时机,立即对敌人发动了英勇的武装进攻,占领了许多据点和广大地区,缴获了大批武器,抗日救国的运动在全国各地进入了高潮。在1945年3月至8月间,共产党和“越盟”积极地进行了巨大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在越北各省都建立了游击基地,鼓舞和发动群众起来准备全国武装总起义。当日本帝国主义在八月十五日投降的消息传到越南后,全国各地广大人民群众在“越盟”的号召和领导下像怒潮一般行动起来,对日本军队展开进攻。八月十九日,越南人民军队解放首都河内。不久,南越各省也解放了。越南人民八十多年来不屈不挠地进行的反对法国殖民统治和日本法西斯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告正式成立。从此,越南便从一个封建主义和殖民地国家跃进到新型的人民民主国家。八月革命也就成为越南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从1954年起,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决定,越南人民把八月革命纪念日(八月十九日)和独立日(九月二日)合并在一起来庆祝。现在,为了庆祝越南八月革命和独立十一周年,越南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中央组织委员会,开始进行筹备工作。八月十日,越南总工会号召全体工人和职员努力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加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用实际行动来迎接这两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 (周)

在全苏运动大会上
每天打破纪录十五次半
连续十二天的全苏运动大会于十六日宣告闭幕,从全苏运动大会第一天开始,苏联运动员打破共和国的、全苏的、全欧洲的和全世界的纪录的捷报天天传来。根据精确的统计,平均每天打破纪录十五次半。在整个大会期间,仅全苏、全欧洲和全世界纪录就刷新了二十八项。
生力军
在九千多名最优秀的运动员中,三分之二的人都不超过二十五岁。苏联共青团中央为此设立了“给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最年轻的运动员”和“给创造全苏纪录的最年轻的运动员”两项锦标。前一项锦标的获得者是吉·安得洛索夫,他在两星期前才满十七岁,是中学十年级的学生,他在全苏运动大会一千五百公尺游泳竞赛中第一个到达终点,获得金质奖章。后一项锦标的获得者也是一个十九岁的女学生沃科,她在四百公尺自由式游泳竞赛中以五分十九秒七的成绩刷新全苏最高纪录。
运动员变成救火员
一天晚上,共青团员、运动员阿·伏尔科夫躺在旅馆的床上没有睡着,他在想着即将来到的激烈的竞赛。突然,他从窗口中看到火焰和浓烟,什么地方失火了。他迅速地穿好衣服跑到出事地点,这里正在举办普希金展览会,他毫不犹豫地劈开大门,抢救油画和电影机器,最后他受伤了。事后,有人问伏尔科夫:你有没有把你的功绩告诉有关机关,伏尔科夫的答复是:“这怎么叫做功绩呢?这是每个苏维埃人都应做的事。”
又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在八月十四日举行的田径赛中又出现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一年以前,体育爱好者们还不知道日什金这个名字。今天在三千公尺障碍物赛跑中,这个年轻的运动员不但获得了全苏运动会冠军的称号,并且以八分三十九点八秒的成绩打破了波兰运动员赫罗米克所创的八分四十点二秒的世界纪录。
(本报莫斯科电)

我国艺术团到达智利
新华社圣地亚哥18日电 中国艺术团在八月十六日乘飞机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楚图南,全部团员共八十七人。他们将在美洲若干国家演出,智利是其中第一个国家。
有两百多人在机场迎接,其中有参议员阿伦德和路易斯·金·特里科特、众议员马丁内斯·康普斯和利亚·拉法埃、著名诗人聂鲁达、智利大学戏剧系主任奥塔斯、实验剧院院长德拉巴拉、画家万徒勒里以及智利文化界代表们和华侨代表们。
中国艺术团将于八月二十日在市立剧院开始演出。

日本工人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8日讯 以日本官公厅工会协议会副主席佐久间孝一为首的日本工人代表团一行六人,在波兰、苏联参观后,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在昨天到达北京。

专栏:图片新闻

波兰的夏天
在下西里西亚的一个公园里,微波起伏的湖面上荡漾着游船。这里每天吸引着好几千游客。
波罗的海吻拍着海滩上柔软的沙土。在这里泼泼海水,拣拣贝壳,是多么有趣的事啊!
华沙的记者俱乐部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夕阳西下,华灯初上的时候,在这里展出了夏令的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