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努力防灾救灾,争取晚秋增产
八月初,几十年来所少见的强大台风袭击我国东南沿海,在浙江等省造成相当严重的风灾。北方许多省区接着连降暴雨,造成程度不等的水灾。现在,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广大地区的人民,正在和强风大水造成的灾害进行英勇的斗争。
目前洪水的威胁还没有过去,在某些地区,如黑龙江省,水情还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面,一定要克服那种“早水早收”的松懈情绪,继续努力进行防汛、抢险和抢救、安置灾民的工作。在河堤决口的地方,要全力把决口堵住,尽可能弥补、缩小河堤决口造成的损失。在河堤危急的地方,要像哈尔滨人民那样,昼夜巡护,加固堤防,严防决口。防水和赛跑一样,谁能坚持最后的五分钟,谁就会得到最后的胜利。
农事节令已经过了“立秋”,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从现在到秋收的这段并不宽裕的时间,尽一切力量防灾抗灾,保证增产。在重灾区,目前除了加紧进行抢险、抢救的工作以外,还要努力排水脱地,抢种荞麦、秋菜,并且在晚稻田中补苗、扶苗、增施追肥,力求减轻和弥补灾害的损失。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一定要积极设法帮助灾民解决秋种当中缺乏籽种、耕畜、农具的困难,保证及时下种和适当扩大秋种面积。在轻灾区,对于受灾的庄稼,要及时排水、扶苗、洗苗、培土、增施肥料、除草、防治病虫害,力争保持和提高产量,减少或避免损失。
在受灾地区组织副业生产,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某些重灾区的农业生产,一时难于完全恢复,组织灾民发展副业,更是当务之急。副业生产搞得好,不仅可以支持灾民渡过眼前的灾荒,而且可以支援灾区来年的农业生产。因此,灾区的副业生产,凡是群众能够办到,产品又有销路的,都应当大力提倡,加紧组织。
灾区人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能不能够顺利克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省和省、县和县、乡和乡之间以及各个部门之间是不是主动支援和密切配合。为了支援灾区,中央各个部门首先应当作出榜样。每一个和救灾工作有关系的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业务范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救济款要快批、快拨、快发放,粮食、种子、肥料要及时调拨,对灾区追加的贷款要及时发出,灾区的土产和特产的收购、运输、推销等工作要妥善安排。任何部门、任何单位对于灾区提出的各项问题,要解决的快而妥当,纠正互相推诿、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否则就必然会贻误时机,铸成大错。
救灾工作是极其复杂、繁重的,但是我们完全有力量、有信心克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各种困难。我们拥有日益壮大的财政经济力量,拥有合作化的群众基础,拥有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丰富经验,这一切条件由党和政府组织起来,就一定能够保证战胜今年的自然灾害,争取完成国家的农业增产计划。

力争灾区农作物增产保收
湖南开展生产自救 河北排水抢种晚秋
本报讯 湖南省遭受旱灾最严重的邵阳、黔阳、衡阳、郴县等地区农民,正在积极规划和进行秋冬生产,广泛地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目前,湖南全省早稻虽然普遍获得丰收,但旱灾又给部分地区的中稻和旱田作物带来严重的损失,并且影响到晚稻的种植面积。据中共湖南省委统计,湖南全省受旱面积已达一千多万亩,其中有六十万亩颗粒无收,有三百五十万亩到四百万亩要严重减产,其他杂粮也将比去年减产50%。受旱地区主要是衡阳、邵阳、黔阳、湘潭、郴县等五个专区。另外,常德专区受旱面积有六十七万亩,湘西苗族自治州三十八万亩。灾情尚在发展中。全省因旱灾不能播下晚稻的有一百六十一万亩。为了挽救旱灾损失,确保农民增加收入,各地都在县委书记会议或电话会议上,对当前情况作了认真的分析,决定采取以下措施,开展生产自救;扩大秋种作物面积;抓紧中稻收割,实行细打细收;加强晚稻和其他现有农作物的培育管理;因地制宜,开展副业生产。
受灾各县都抽调了大批干部,由县的负责干部率领深入到重点地区,领导群众一面抗旱,一面抢种或改种。从县到乡到社,都在积极修订秋冬生产计划,扩大秋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黔阳专区辰溪县第八区十六个联社,旱死禾苗四千多亩,现已全部改种杂粮。邵阳专区隆回县南山农业社有四千多亩田受旱,该社党支部和社务管理委员会发动社员用三百二十部水车日夜三班轮流车水,力争抢救二千亩以上中稻。一方面在已救出的一千多亩稻田中加工加肥,争取更多增产;同时扩大秋种,推行间作。秋杂作物由原计划三千一百多亩扩种到五千八百多亩,现已准备了二万多斤种子,四万多担肥料。另外还抽出一百五十四个劳力,经营十三种副业生产。衡阳专区秋种面积,计划在去年三百六十万亩的基础上,扩大到四百零四万亩。缺种问题,通过互相调剂,就地收购,求得解决。
据新华社保定18日电 随着各河水势平稳下降,河北省水灾地区秋种的各项准备和抢种晚秋快熟作物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河北全省已经排出积水八百五十多万亩,有关部门备好的一百多万斤蔬菜和七十万斤荞麦种籽,已先后运往灾区,保证了脱水土地及时抢种。定县已在泄水的四十万亩土地上,抢种上十万多亩荞麦和一万多亩蔬菜。
为了保证适时种麦,从陕西省调拨河北省的六千五百万斤优良麦种,已经开始调运。

吉林十二万农民
排出积水抢救农田
新华社长春18日电 吉林省江河沿岸的农民积极排水抢救农田,参加排水的农民已有十二万人。随着江河水位的下落和大小排水沟的建成,各地排水工作进展很快。开通县经过七昼夜的排水抢救,已把受水淹的一半耕地排出了积水。现在,全省被洪水淹的五十多万公顷耕地,绝大部分都排出了积水。农民正在扶直庄稼,加强田间管理和种晚秋作物。据估计:经过这一期间抢救后,被淹耕地收成能在八成年景到六成年景的约二十二万公顷左右。
灾区各县在排水同时,都发放了款项、粮食作为安置与救济灾民之用。

两万吨化学肥料调运江浙灾区
追施速效肥料的受灾作物有了转机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决定提前调拨两万多吨化学肥料,支援遭受台风袭击较严重的浙江、江苏两省,供补种或改种晚秋作物之用。
这两万多吨都是速效肥料。现在已有四千吨运到浙江,其余的也正在积极组织调运。预计到八月底可全部调运完毕。
新华社南京18日电 江苏省各地农业社纷纷购买化学肥料,在遭受台风侵袭的农田里施用。太湖水网地区和长江两岸很多农业社,风后在长势差、叶子发黄的水稻田里追施了化学肥料。南通、盐城等专区的农业社在长势较好的棉田里喷了磷肥,在棉棵瘦弱的棉田里追施了含有氮素的速效肥料。崇明县堡北乡和向化乡有两个农业社,八百多亩受风害的棉田喷过磷肥后,棉花已经复苏。
江苏省供销社增拨给苏州专区的四百多万斤化学肥料,已经在十二日到十五日由火车装运到无锡和苏州,转运吴县和吴江等地,供应农民给晚稻追肥。省供销社还从制造颗粒肥料的原料中拨出氮肥、磷肥一千多万斤,供应给受风灾较重地区的农民。国家从上海拨给松江、南通等专区的三千多万斤化学肥料,也正在调运中。

四川沿江收割中稻
本报讯 四川开始秋收。立秋以来,从宜宾到万县千里长江两岸,打谷机声和扮桶声响遍了田野。宜宾专区收割的四十多万亩中稻,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开县平坝地区的十五万亩中稻,比去年约增产三成。收割了中稻的田野,许多已培育起再生稻和晚秋作物。泸州、宜宾、江津等专区农民,已种下了玉米、秋红苕及密葫豆、苕子等绿肥、饲料作物五十多万亩。

共同调查和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
中苏两国签订协定并开始进行综合考查
新华社18日讯 一项由中国和苏联共同调查并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根据这个协定,中、苏两国将共同调查和研究两国交界处黑龙江流域的自然资源和生产力发展远景,并为编制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上游综合利用规划,进行勘测设计工作。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
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经济联络总局驻华代表处副代表恩·阿·克里洛夫。
竺可桢和克里洛夫在签字仪式上先后讲了话。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国和苏联有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
新华社18日讯 由中国水利、地质、林业土壤、动力、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黑龙江流域综合考查队共一百多人,已经在中、苏两国国境的黑龙江流域,同苏联的科学家们一起,开始了综合考查工作。
考查队人员从七月上旬开始,分批由北京出发。一个多月以来,考查队的林业土壤专家已经初步完成了对黑龙江上游土壤、植物、土壤地球化学等自然条件的考查;地质专家观察研究了沿江的剖面及变质岩情况;交通运输专家们勘察了部分航道。考查队将根据初步考查的结果,进一步制定1957年以后四年的工作计划。
中国方面参加综合考查工作的专家们是由水利部副部长冯仲云率领的,这些专家分别组成了自然条件、水力水能、勘测设计、交通运输和地质五个组。

哈尔滨地区松花江水势续落
十万军民加固堤防工程坚持防汛斗争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哈尔滨市防汛总指挥、市长吕其恩十八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哈尔滨地区松花江水位虽然逐渐缓慢地回落,但是哈尔滨却面临着一个十分艰巨的持久的防汛斗争。
自从十六日江水回落以来,到十八日下午五时水位已降到119.83公尺,但各处堤坝出现的险象却比过去增加了。受高水位洪水浸润达半个月的堤坝,好多处都发生了渗水、管涌(即堤脚或堤身上出个窟窿,往外涌水)、脱坡的现象;江水回落时又很容易发生倒堤和溃堤,因此全市人民正坚持不懈地和洪水作斗争。
吕其恩说: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针对当前防汛情况,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强了防汛斗争的计划性组织性和纪律性。经过第一、二两期防汛工程,市区堤坝虽然已经普遍加高和加固,但是有的堤坝堤身原来极为单薄,必须继续将其加固。目前第三期防汛工程已经动工,动员的物力和人力都大于前两期工程。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已经调拨了一台电铲和五台推土机支援取土场,并且还新铺设了临时运土铁道。险要的顾乡大堤工程已全部调派精壮的人民解放军担任修堤和抢险工作。各堤坝还建立了分段负责制,每个险象都派专职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和监视。各堤坝的巡逻、信号、警戒和抢险的队伍也组织起来了,使新兴工业城市哈尔滨决不受洪水的浸入。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哈尔滨市第一、二期堤防加固工程已在十七日基本上完工,第一、二期堤防加固工程是在十多天的时间内经过十万军、民日以继夜地抢修起来的。为了抢修一、二期工程,总共花去了一百多万个工作日,动用了一万多节火车皮、成千上万辆汽车、马车、轱辘马车等各种车辆和船舶,挖掘了四十多万立方公尺的土方。现在继续进行第三期堤防工程。
哈尔滨市原来各堤坝的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建在积水的洼田旁边,有的建在垃圾堆上,因此在洪水长期浸润下,极易发生浸水渗水现象。
市防汛指挥部最近召开了防汛工程技术交流会议,根据市区大堤基础普遍薄弱的情况,决定加强查堤工作和制定第三期加固堤坝工程的施工措施。

黑龙江各河水位下降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据黑龙江省各地水文站报告,拉林河、嫩江、牡丹江、呼兰河等江河的水位今天继续下降。哈尔滨地区松花江水位在午后已回落到119.83公尺。
黑龙江省沿江河地区人民正继续坚持防洪斗争,保证最后战胜洪水。

卫运河决口淹没百余万亩土地
聊城专区十八万民工抢险护堤
本报讯 卫运河于八月七日在山东省馆陶、临清县境内决口后,淹没馆陶、临清、武城等县一百五十万亩地,灾民达四十余万人。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正采取紧急抢救。
中共山东省委员会和省人民委员会已两次向受灾地区派出每次都有一百多人参加的抢救慰问团。国务院也派来运输机两架,协助救济受灾人民。八月十四日向灾区人民投送了熟食品四万斤。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已发放救济款三十余万元。
据新华社聊城18日电 山东省聊城专区南部各县正以全力与洪水进行艰巨的斗争。
卫河洪水在上游河南省浚县、内黄决口后,一连冲决了清丰、南乐两县的五道堤防,直趋山东省聊城地区。八月十四日洪水到达莘县,现已越过冠县进入聊城县境。冯颊河水位猛涨,情势紧急。沿河各县人民为战胜洪水威胁,从十一日开始,组织了十八万多名民工,由一千六百多名干部率领,在长达四百多华里的堤线上全面展开了抢险护堤工作。经过连续几昼夜的抢修,目前莘县、阳谷、范县和冠县等地的堤防,已经比原来加高了一公尺,加宽了四公尺。

西安市青年集会
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西安18日电 西安市各族各界青年五百多人在十七日晚上集会支持埃及人民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安市委员会书记、西安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健、伊斯兰教青年满拉马俊英、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刘维良先后讲话。会议最后通过了给埃及青年朋友的电报。电报中说:“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你们英勇果敢的行动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赞扬。我们全市青年坚决支持你们这一正义斗争。”

周总理酒会欢送南艺术家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在中南海一个美丽的庭院里举行酒会,欢送来中国访问演出的南斯拉夫艺术家。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为南斯拉夫艺术家们在中国的访问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你们成功的演出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希望你们下次选择一个最好的时候、最好的天气再来中国演出。”周总理举杯祝南斯拉夫的歌唱家和舞蹈家们身体健康。
南斯拉夫艺术家米洛塞维奇在会上代表访问中国的南斯拉夫全体艺术家向周恩来总理表示了敬意和谢意后说,很早以前,南斯拉夫同中国的文化关系就很密切,近年来,在这方面又有了很大的进展,两国艺术家不断进行了相互访问。他说,如果艺术是表达人们的希望和信念的话,南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正是加深了两国间的友谊和谅解。他又说:“这次我们在中国的表演,如果受到中国人民的欣赏,那么我们的使命就成功了,我们便会带着非常愉快的心情回去。虽然我们两国相距很远,但是我们在艺术领域中找到了共同思想。这是我们感到愉快的。”
米洛塞维奇最后提议为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
接着,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请中南两国的朋友们、艺术家们为中南两国之间友谊的发展、为伟大中国的进步、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同中国首都的艺术家以及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周的各地区的负责人都出席了今晚酒会。
在酒会上,南斯拉夫最杰出的歌唱家米察·拉拉瓦切维奇、亚历山大·玛林柯维奇、安娜·利普萨—托弗维奇、米尔柯·杨契奇、维尔玛·布柯维茨和驰誉欧洲的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男声八重唱团作了精彩的表演。
中国的艺术家李志曙、石人望、周碧珍、赵松亭、李和曾、马连良、傅聪等也在会上表演了歌曲、口琴、笛子、京剧和钢琴等节目。

周总理接见柬埔寨王国驻华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日下午四时接见了柬埔寨王国驻华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副团长奈瓦朗丹、团员涅云和伊欧。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第四局局长杨浩庐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

阿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18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德略·巴利里今天下午拜会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

英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到达乌鲁木齐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世界著名的和平人士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和他的夫人及其两个女儿,十七日由苏联阿拉木图乘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会秘书长努斯热提等二十多人。
约翰逊这次来我国参观访问已经是第三次了。他在1932年,曾代表英国救济会来我国赈济长江一带水灾。1952年他重来我国访问,回国后写了“我的呼吁”一文,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同时他还写了“中国的新创造时代”一书,生动地描绘出新旧中国两个鲜明的对照,引起了西欧人民的注意。

周恩来、朱德接见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18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朱德,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且同大会主席团人员进行了谈话。

朱副主席接见全国工会电影观摩汇演代表
新华社17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在北京参加全国工会电影观摩汇演的各地的代表,并且同他们在一起照了像。
接见的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也在场。

陈毅副总理接见戴维·马歇尔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前新加坡首席部长戴维·马歇尔。
接见的时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廖承志也在座。

张奚若设宴欢迎马歇尔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立法议会议员、新加坡贸易访华团顾问、前新加坡首席部长戴维·马歇尔。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等人。
张奚若在宴会开始时致词说:中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在很远的过去就有着良好的关系。几世纪以来,在文化和经济方面有很密切的来往。这些长期的交往在发展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生活方面曾起过很大作用,对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也有过很多贡献。
张奚若说:“马歇尔先生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增进中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在增进我们人民之间新的了解方面一定会有很大成就。”张奚若对马歇尔在反对殖民主义方面的努力感到钦佩,他说:“中国人民同情和支持新加坡人民为独立、自由和幸福而作的努力。”
马歇尔在答词中说,他对能以私人身份来访问这个可爱的城市感到很高兴。他说:“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我到处发现善意和谅解,我相信这种善意和谅解能完全消除建立起种族融洽和民主的恒久基础的主要困难的。我认为没有理由说我们不能有一个恒久的和丰富的友谊。”
马歇尔说:“我们之间思想分歧是存在着的。在这里适合的,在新加坡不一定适合。但思想分歧不应该成为我们之间相互尊重和和洽相处的障碍。”
他说:“来到这里以后,最深切的是感到存在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善意和谅解,我对这点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是种族协作和世界和平的真正基础。”
最后,马歇尔建议为一切种族的友好、为中国的繁盛、为种族协作和世界和平而干杯。

我国机械和电器工业发展快
鞍钢今年建设用的设备大半是国产品
新华社鞍山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沉报道:今年,建设鞍山钢铁公司的数万吨设备将近有三分之二是我国机械、电器工厂自己制造的。
鞍钢设备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三、四年前,建设鞍钢的设备绝大部分都是苏联制造的,但是今年不同了。今年国内制造的采矿、选矿、炼铁、炼钢和炼焦等设备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多吨。这样,国内各工厂供应鞍钢的设备就由去年的占全部设备的40%多提高到今年的60%以上了。
在我国目前最大的新型炼钢厂——鞍钢第二炼钢厂里,从厂房的南边一直延伸到北边,排列着一座座崭新的大型炼钢炉。建设这个工厂的一个老工长李秉钧说,差不多整座炼钢炉的炉体设备全都是由国内制造的。能把一千多吨重的炼钢炉和钢水轻易地倾倒过来的倾动机,是一项复杂的设备。这个厂的一号、二号炼钢炉还是安装苏联制造的倾动机,但是三号、四号和正在建设的几座炼钢炉,就要安装我国自己制造的倾动机了。
一个月以前,鞍钢第五座自动化高炉正式投入了生产。我站在这座高炉旁边,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纵着自动化的设备进行生产。这座高炉的炉长徐矩良告诉记者说,这座高炉用的能称好几百吨重的称量车,巨大的卷扬机,以及铁水罐、铁渣罐、装料罐等一百多项设备,除了鼓风机等少数设备以外,几乎全部都是沈阳、大连、抚顺、上海等机械、电器工厂制造的。
在正在建设中的有八、九层楼高的新烧结厂工地,工人正在安装苏联来的烧结机。但是一个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说,再过几个月我国自己制造的烧结机就要和苏联来的这些机器并排地安装在一起了。贯穿在全厂将近十里路长的宽阔的皮带运输机和破碎机、烧结矿混合机、吊车等,也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记者曾经访问过鞍钢的许多建设工地。在这些工程中,标志着我国自己制造的设备越来越多了。鞍钢设备处的一个工程师曾对记者说过:“多少年来我们热望能够独立建设祖国的冶金工业。在新中国,现在离这个美好的愿望一天比一天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