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动员各方面力量保证实现建设计划
福建省今年将完成193项工程
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工业厅在八月四日到十四日召开全省工业基本建设会议,动员各方面力量,解决下半年基本建设中器材供应不足,设计、安装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力争完成今年全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福建省今年工业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三倍半,但由于计划批准得较迟,上半年建筑工程仅完成全年计划的15.1%。这样就大大增加了下半年的施工量。另外,建筑器材供应、设计力量等也都赶不上施工需要。据初步统计,水泥少27%,钢材少50%左右,并有四十八个项目尚未设计完毕,安装力量也因许多工程都集中到第四季度才能完工而将发生困难。
这次会议通过排队、摸底、算账等方法,对器材供应、设计和安装力量不足等困难,提出了许多有效的解决办法。关于基本建设和设备器材问题,会议决定首先对今年必须投入生产的二个中型糖厂、六十六个小型糖厂和油厂等所需的物资尽量给予供应;对其他单位所缺的物资,则采用清理仓库、利用废料、到省内外搜集和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前提下,采用代用品等办法加以解决。为了解决设计赶不上施工需要的问题,会议根据各专区设计能力,决定把有些原来由工业厅负责设计的简单项目交由各专区自行设计。为了使各工厂建筑工程完工后,能及时安装机器、投入生产,会议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安装工程特别紧张的时候,将从全省各机器厂临时抽调一批钳工、动力工来参加安装工作,以保证一批新建的中、小型糖厂能在甘蔗收获季节投入生产。
会议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全面安排、平衡以后,全省今年新建、扩建的二百二十二个项目中,除二十九个需要在明年才能建设完成和投入生产以外,其余都可以在今年建筑安装完毕和投入生产。

集中材料完成主要工程任务
沈阳建设单位重新安排计划
本报讯 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最近动员和组织全市各基本建设施工单位很好地安排全年施工计划,以保证完成主要的建设工程任务。
沈阳市今年建设工程任务不断增加。到八月十四日,建筑总面积由年初确定的九十多万平方公尺增加到一百六十五万平方公尺以上。其中国家投资建设的工程占70%多,其余全部是在国家投资以外追加的。这样,全市便出现了建筑材料、施工力量与施工任务不相适应的局面。以全市六个大的建筑工程公司来看,因缺乏材料而不能施工的土建工程就有八万多平方公尺。担负全市工程建设任务一半以上的东北第二工程公司全年所需要钢材只能供应十分之六。另一方面,各建设单位对各种主客观条件又缺少周密考虑,一些没有条件施工的工程也列入了计划。比如有些工程至今尚无初步设计,或有投资无项目、或有项目无内容,或虽有图纸但材料确无来源,因此大大影响了计划的完成。到八月上旬止,只完成年计划的45%。
因此,中共沈阳市委即组织、动员各建设和施工单位,要他们根据目前材料情况很好安排一下施工计划,可将不急需的工程列入储备计划里去,以集中建筑材料完成主要工程。这样做的效果是很好的。例如,负担全市建筑任务的六个大的建筑工程公司,把原计划中9%的不十分急需的民用建筑列入了储备计划,并将这些工程的材料用到主要工程上去。又如,第二工程处有一项急需的工程,因无材料,原准备不干,但经过这次安排,这项工程又开工了。 (辽宁日报)

哈尔滨水泥厂
在洪水包围中坚持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若刚报道:背靠松花江、两侧为阿什河河流环绕的哈尔滨水泥厂,在被洪水包围中仍然坚持生产,十多天来,这个厂已经运出了六千多吨水泥。工厂的大门前,垒起了高高的堤坝,只有一条通往厂内的专用铁路线还露出水面。
八月十四日,记者沿着这条铁路线到了工厂。厂内的人们有的在从列车上卸土,有的在向堤上运土,他们的吵杂声和车间里传出来的机器的轰鸣声混在一起。记者沿工厂周围的堤坝走了一周。厂后由红色的页岩垒起了一段新堤坝,护厂堤都加高了一公尺,工厂的烟囱里仍然在冒着灰白色的烟。全厂各车间正在安全地按计划完成每天的生产任务。这个工厂的厂长对记者说:现在工厂能在洪水包围中进行生产,是在防汛大军加高了堤坝,抵抗住了洪水的情况下做到的。
八月六日,洪水曾经冲毁了通往厂内的专用铁路路基,运土的火车进不来,职工们立即改用船来运土加高堤坝。但是洪水距堤面只有一市尺多高,江中的风浪直扑过堤坝,情况万分危急:土供不上了,人们只好停下机器,到工厂厂院里去挖土,把围墙也挖平了;草袋又不够了,厂内的抢险队员们立即跳到水里,把已经被淹没的第一道小堤的草袋捞起来。他们在水中把土倒出,共捞出了两千五百多条草袋。有的堤坝开始漏水了,抢险队员就跳到水中去抢堵。经过两天多的紧急抢救,护卫工厂的一千一百八十公尺的堤坝上普遍加高了一公尺,凶猛的洪水终于被挡住了。
八日,车间里的机器又开动了,洪水包围中的水泥厂的烟囱,又重新升起了灰白色的烟。
现在,厂外的洪水有的地方已经高出厂内地面两公尺,工人们在生产中始终没有放松警惕。各车间的工人下班以后,立即参加修堤。为了照顾他们的健康,厂里规定只许他们干三个小时。厂院内还支起了六座帐篷,住着支援抢修堤坝的人。厂里的全体职工现在不分上班和下班,厂长办公室和各科、室里,都搭起了临时的床铺,日夜坚守在生产和同洪水战斗的岗位上。

工资改革以后
天津工人积极学习新技术
据新华社讯 大批的工人要求学习、掌握新技术和突破生产定额,这是天津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实行工资改革以后出现的新气象。
有90%以上的工人增加了工资、半数以上的工人升级的天津市机床厂,七月份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10.2%,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10.92%。在天津市工程机械厂,最近不断贴出超额完成计划和改进技术提高产量、质量的捷报。这个厂过去工资制度十分紊乱,同是一级工,却有九等不同的工资。这次工资改革中,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统一了工资标准,有64.54%的技术工人升了级,大大激发了工人的劳动热情。这个厂金工车间有64%以上的车工和钳工,在八月上旬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工人们积极学习技术的热情,在工资改革以后表现得更为突出。大批的工人参加了技术讲座、技术学习班和签订了师徒合同。天津市医疗器械厂、塘沽船舶修造厂等厂的许多车工、钳工,参加了文化宫和文化馆举办的技术讲座或技术学习班。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为了满足工人学习技术的迫切要求,在七月份为八十多名车工和钳工举办了一个“合理化建议绘图讲习班”;从八月下旬起,还要陆续举办机械工人等专题技术讲座。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老技术工人,最近都订出了培养徒工的计划。这次被提升为八级工的修机车间老钳工孙家尧,保证要用速成的方法使徒工都成为三级技术工人。

想到了栽树
平凡
上海中国纺织机械厂机工车间,不久以前检查了一次先进经验的推广情况,发现已经推广了的十种先进经验,都没有巩固下来;其中“真达罗娃工作法”已经流产,工人们说:“真达罗娃工作法回国去了。”“朝天刀排”的刀排也不知去向了。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栽树来。栽树很容易,只要挖个坑,插上苗,埋上土就行了。但要让树能活下去,扎下根来生枝长叶,开花结果,还必须锄草、松土、浇水、施肥、整枝……做许许多多工作。
推广先进经验好比栽树。栽树不能一插了事,推广先进经验,当然不能“一推了事”。要经常关心和检查先进经验的推广情况,了解和解决推广先进经验中的困难,才能有效地发挥潜力;否则,不管推广几十条,乃至几百条先进经验,数字虽大,其实是用处不大的。

克服困难积极完成生产计划
大连钢厂大冶钢厂石家庄焦厂受奖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于最近发出通报,奖励完成任务较好的大连钢厂、大冶钢厂、石家庄焦厂等三个单位。
钢铁局所属大连钢厂、大冶钢厂过去因生产管理落后,1953年至1955年均未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低劣,成本超支严重,交货合同执行很差。但今年以来有了很大的转变。由于改进了领导方法,整顿和加强了生产、技术等项业务管理,并认真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积极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在摆脱落后赶上先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大连钢厂第一季和上半年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八项指标,历年来完成最差的成本降低指标今年也月月超额完成,一至六月实际比上年降低25.56%;此外,交货合同执行情况比过去也有好转,产品合同交货去年平均完成74.2%,今年一至五月平均完成88.6%,是同类厂中交货最好的单位。技术经济指标比去年都有显著提高,有的已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大冶钢厂今年已能较好的完成计划,第一季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值、成本、利润、劳动生产率等指标,一至六月份成本实际比上年降低达21.61%,产品合同交货比去年也有好转,有些产品质量有显著提高,电炉钢合格率去年为91.67%,今年则达到97.3%。
石家庄焦厂虽然生产条件较差,设备陈旧,几年来该厂一贯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在技术管理以及节约等各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冶金焦率、洗煤消耗、粗笨回收率等指标达到了全国最高的水平,洗油质量不但达到全国最高水平而且超过了技术标准。
为了鼓励原来落后的企业赶上并超过先进水平,鼓励设备老旧的企业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先进,冶金工业部奖予大连钢厂三万元,大冶钢厂二万元,石家庄焦厂一万元,并通报各单位予以表扬。
(冶金报)

专栏:读者来信

十三万多立方公尺木材被丢弃了
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所属乌敏河森林工业局从1950年成立以来,年年都把大批木材丢弃在山场里,任凭风吹雨打,逐日烂坏。据统计,到1955年8月份止,丢弃的木材共有十三万多立方公尺。这些被丢弃的木材大部分已经经过采伐、选材、小集中、吊卯四道工序,仅这四道工序的工资,就支出了八十七万多元。这些长期被丢弃在山场上的木材,虽然有些已经腐朽变质,但大部分仍可使用。例如向阳伐木场被丢弃的四十多立方公尺木材中,能使用的有51%以上,其中还有15.2%是等内材。老育林伐木场三个材班丢弃的二十多立方公尺木材中,有使用价值的也占62%。
但是,问题严重的是,乌敏河森林工业局不是如何设法把这些被丢弃的木材搬运下来,而是总在考虑如何制造“理由”,就地“报销”。今年第二季度乌敏河森林工业局木材科科长高凯、财务科科长杨静带领六十多名干部到贮木场清点木材,就是为了“查明数字,以便报销”。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没有认真查对乌敏河森林工业局所提报销“理由”,就把公文照样转给了林业部(当时森林工业部尚未建立)。林业部有关单位虽曾几次要求乌敏河森林工业局详细报告丢弃的原因,但并没有追查到底,结果仍是稀里糊涂地照数批准报销了。
最近。在林业国家监察局的督促下,乌敏河森林工业局才制订杜绝丢弃木材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各伐木场对几年来丢弃在山场里的木材作出清理计划。但根据已往的情况来看,光订计划仍然是不行的。为了使这批木材少受损失,我们要求乌敏河森林工业局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拉下山来。 书林

专栏:读者来信

川西森林工业局浪费大量木材
不久以前,我和几个同志因公去四川来苏沟林区,发现川西森林工业局对国家的森林资源采取严重的不负责任的态度,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我们在川西森林工业局1952年采伐过的大牛场和小牛场等采伐迹地上,看见这些被采伐过的、平均每公顷蓄积量约有六百立方公尺的头等林区里,平均每公顷就有三百七十多立方公尺的木材被丢在地上。虽然采伐的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很多木材被风吹雨打变质了,但这中间除有一百多立方公尺是全朽材以外,每公顷仍有八十多立方公尺好材,一百三十多立方公尺按国家规定可以作三等材或四等材使用的次材。而且,1954年有关部门已经在这些迹地上做过一次清除工作,平均每公顷清除出八十多立方公尺的好材;否则,我们看到的被丢掉的好材还要多得多呢。
在今年上半年采伐的迹地上,同样有这种令人痛心的浪费现象。我们在磨子沟胆敢北坡采伐迹地上,看见被伐倒的木材面积有五百立方公尺,而被丢掉的就有二百五十立方公尺,其中除三十多立方公尺是全朽材以外,其余全都是好材和等内材。
集材道两旁被丢掉的木材,也是同样惊人的。在近一千公尺长的下磨子沟集材道上,我们只量过其中五十公尺的距离,被丢掉的木材就有四十多立方公尺,这中间有三十多立方公尺都是好材。
几年来,川西森林工业局共采伐了五千五百公顷面积的木材。如果按每公顷丢掉三十四立方公尺好材计算(这是今年上半年最低的丢掉数字),被丢掉的好材至少有十八万七千多立方公尺。
这个局的采伐方式也是全国少有的。按规定应该是有计划地采伐,可是他们却“吃肥丢瘦”。走到林区一看,到处像疮疤一样,山上一片,山下一片,东坡一条,西坡一条,根本谈不上计划。
川西森林工业局这种糟蹋木材的严重现象,四川森林工业管理局是知道的,但一直没有制止。我们要求有关单位立即纠正这种浪费木材的行为。
李贵增

某森林工业部门呈报人:“这里的木材都废了,请报销。”上级机关批准者:“同意。”啄木鸟:“唉!报废的这些木材比你们还健康。”
沈同衡

上海锅炉厂走进了先进行列
本报记者 季音
国营上海锅炉厂提前十八个月完成五年计划的喜讯,是今年上海国营工厂中最引人注意的事件之一。
一年以前,上海锅炉厂还是生产最紊乱的一个企业,现在一变而为先进行列中的一员了。
“上海锅炉厂是怎样赶上来的呢?”许多人对这个问题发生了兴趣。
被混乱包围着
1954年以来,上海锅炉厂曾经有十八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这个厂的变化是从去年七月间开始的。那时候,也正是工厂最困难的时期。在拥有数千工人的现代大工业里,没有比混乱更可怕的了,而锅炉厂当时致命的问题就是这个。各部门互相扯皮,互相埋怨,调度会经常是吵架会,调度员满厂跑,他们说:“我们厂是工段调度车间,车间调度厂部。”混乱给差错打开了方便之门,去年五月份一个月就发生图纸错误1,025次。浪费已成了灾害,人们说这里是“钢铁铺路,黄金遍地”,去年第三季度的一次搜集废旧料运动中,零零碎碎的就翻出了各种钢材四百六十吨……生产上的种种混乱的结果是计划完不成,企业财政枯竭,银行欠款达到四百六十万元,去年上半年仅利息就付了近十七万元。
当时,工厂是“四面楚歌”:用户纷纷来信,对产品质量提出责问,上级和社会舆论对工厂长期完不成计划提出批评,厂里的职工们以在锅炉厂工作而引为羞耻,有的工人走到厂外就把证章摘下来放进口袋里。
就在这种情况下,厂的领导上按照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指示,组织全厂干部对如何整顿企业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最后集中在一个焦点上:生产上的混乱是从那里发源的呢?
混乱从何而来?
造成上海锅炉厂生产混乱的根本原因,是企业领导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作风。
上海锅炉厂从1952年起就开始搞计划管理,为什么生产秩序始终不能建立呢?原来他们的一套计划管理制度不是同本厂的实际相结合,而是从一般机械工厂里原套搬来的。例如,工厂金属结构车间按照沈阳机械三厂的办法推行了“一序一票”制度(即一道工序记一张工作票),可是这个车间的冷作活都非常简单,冲一下,剪一刀,不到一分钟就是一道工序。“一序一票”制度推行的结果,忙得工人来不及记票,只好一把把地塞在口袋里,下班时就把一大堆票堆在记工员面前。硬搬这种制度的结果反而影响了生产。又例如,他们曾按照一般厂的经验,推行了制订个人作业计划的制度,但火工车间是以一个组来合作工作的,只能订组的计划而不可能订个人计划,推行的结果反而使组内的工人闹不团结。
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在另一方面的表现是领导工作严重的一般化。他们执行上级指示是坚决的,但常常不结合企业具体情况进行研究。部和局布置了一年或一季的工作以后,厂里就几乎不作什么修改地把这些文件翻印出来,作为本厂的工作计划。他们的计划,如果说有特点,它的特点就是一般化,看不出本厂的具体矛盾,看不出一定时期的中心,看不出这些工作的具体执行办法,也根本无法检查。这个季度和那个季度,上个月和下个月,只要改一下数目字就可以用。他们把这种计划叫做“教条主义的标准计划”,因为上边所列的条文似乎都正确,就是不能具体地用来指导工作。
摸准特点
在检查了过去的主观主义作风之后,上海锅炉厂领导上意识到想结束混乱,组织好生产,就一定要从企业的具体情况出发,也就是说要对准锅炉生产的特点出发。
锅炉厂有它不同于其他机械厂的许多特点。例如锅炉生产必须同用户及电站设计单位密切联系,它要根据发电站的布局与当地不同的自然条件,来进行生产。另外,锅炉是一套联合设备,很多部件都要其他专业厂协作。因此,锅炉厂的生产要搞好,必须密切同使用单位和协作厂的联系。但是,过去他们却没有根据这个特点来建立相应的组织与制度。协作工厂的联系只作为供应科的一项附带任务。以后,当他们真正抓住了这个生产上的“骨节眼”的时候,效果就与过去截然不同了。
这里我举下边两件事说一说。
锅炉生产的特点之一是:产品组件多,零件复杂(共有十一万多个零件)。根据这个特点,在组织生产中就一定要重视扩大组件零件的通用化、标准化的工作,以便在单个小批生产中尽量利用成批生产的优点(锅炉组件零件有很大部分是可以通用化和标准化的)。这就是说,如果能够有一半组件零件做成通用件和标准件,工作量就可以减少一半。这个锅炉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过去却完全没有引起他们注意,每台锅炉都是全部单独进行设计和制造的,不知浪费了多少人力和物力。现在,他们已把这个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逐步扩大组件零件的通用化,实现成批生产,使得全厂各个生产环节上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原材料也是锅炉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锅炉生产中材料规格、种类多,耗费量大,它占生产成本的70%以上。这个重要部分,过去也被放松了,材料的严重浪费造成了生产成本的高昂。现在他们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简化了材料规格,将原来的四百二十一种简化为二百四十种,减少了材料的浪费,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成本。
他们就这样从企业的具体情况出发,坚决地进行了若干应兴应革的工作,这些工作都被列入了生产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动员全体职工来做。领导上定期检查,按月总结,生产秩序开始建立起来,一匹脱缰的野马终于被驯服住了。
压缩蹲办公室的时间
在批判主观主义作风的时候,锅炉厂领导上又同事务主义进行了斗争。过去他们的主观主义同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是纠缠在一起的。浮在上边的时间过多,忙着开会,发文件,整天在会议和争吵中过日子,把各科室、车间的干部也都拖上来整天泡在会议里。他们曾经在七十七天里开过二百五十三次会,每天平均三次以上,真是开得昏头转向,哪里还有时间去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呢?
从去年下半年起,他们明确了厂级领导的分工,确定了几种定期的会议,坚决压缩一切可有可无的会议,提倡干部多深入群众,具体安排工作,组织检查。当经常下去接触群众之后,头脑就清醒得多了,消息也灵通了。举一个小的例子,前几天台风从上海过境,厂里有十七户工人的住宅屋顶被风揭了,有一百零八户工人需要临时救济。领导干部因为经常在下面跑,很快就弄清了这件事,让损坏了房屋的工人搬进了工人宿舍,对困难的进行了救济。这样,不等工人们找上门来,就把问题解决了。
当然,到群众中去,不能是无目的的。他们除了每天有一定时间下车间以外,主要是有计划有组织地下去,帮助车间解决问题。譬如金属结构车间过去一直很落后,成为全厂生产上的一个薄弱环节,而它的产值最大,对全厂生产任务的完成影响很大。他们便由厂长、总工程师带头组织科室人员,帮助车间具体研究生产落后的原因,前后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终于找出了病根,扭转了混乱局面。这个车间在今年五月份已突破了本厂1959年计划达到的水平,成了一个先进车间。
工作生气勃勃了
到群众中去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今年二月间,上海锅炉厂组织了一次成功的推广同工种先进经验的工作,把全厂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又推进了一步。
他们在过去也推广过先进经验,而且还搞得很热火,每一个时期最流行的先进经验,都派人去学。但是结果都是一阵风似地过去了,收效不大。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指导工作的依然是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推广先进经验与实际生产需要脱节,与群众生产经验脱节。生产中究竟有那些薄弱环节要推广先进经验、群众中有些什么好的经验?心中无数。
今年他们坚决改变了过去的做法,研究了生产中有些什么薄弱环节?然后深入下去总结群众的创造。当他们面向群众去寻找办法的时候,他们的眼界打开了,信心增强了,工人中间有着多少诸葛亮呵!钻工不够一直是他们生产中的威胁,但钻工中间却有着一个三年不出机床事故的李福祥,有着二年多来工作效率一直比别人高好几倍的丘生根。许多生产薄弱部分,都有着这样的英雄。他们用召开同工种会议的方法,首先总结了钻工李福祥、丘生根等人的二十四条经验,这些经验推广以后,钻工效率普遍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个长期以来影响着生产的薄弱环节终于解决了。接着又在全厂二十四个主要工种中,都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总结出了土生土长的经验242条,现在已经推广了一百四十条,工作效率普遍提高50%或一倍。
在推广先进经验中,他们也注意学习外来经验,但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照搬,而是根据实际需要来学。刨工一直是比较落后的工种,这次就在刨工中推广了兄弟厂奇妙刨刀的经验。他们一共推广了九条苏联的和兄弟厂的先进经验。
当他们开始克服了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用正确的方法组织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领导和群众的联系空前地密切了,生产工作变得生气勃勃,再不愁没有办法了。
全厂大团结
使上海锅炉厂逐步摆脱落后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动力,这就是团结,全厂的团结。
厂的领导干部和党委会内部的团结是全厂团结的核心。上海锅炉厂过去的领导干部不够团结,妨碍了党的集体领导作用的发挥,这是造成企业长期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他们已以党的集体领导代替了一长制,在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之下,统一思想、统一力量、统一步骤,一切重大问题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及时总结和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正常的民主生活中党委会成员建立了巩固的团结。
在改造企业的同时,他们还进行了许多了解人、关心人的工作。领导干部都曾经到车间、宿舍,去了解工人的疾苦,给他们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实行了奖励制度,今年上半年就有7,457人次得了奖。另外还在职工中评过两次级,近一千五百名职工升了级。在做人的工作中,他们特别注意了干部的工作,一年中大胆地提拔了258名优秀干部去担任领导工作。过去,厂的领导上对犯错误的干部和职工常常采取简单化的办法,批评处分过多。这次他们根据这些人的改进程度,撤销了六十一个人的处分。
这些措施的结果就是全厂职工更好地团结到党的周围来了,先进队伍随着扩大了,去年第四季度全厂只有先进、优秀工作者504名,今年第二季度已增加到1,123名,还出现了数十个先进集体。
现在的一切情况,和一年前相比正好翻了一个身。反对主观主义斗争的胜利,使上海锅炉厂的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出厂前(长春第一汽车厂速写)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