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对体育工作的要求
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及时的。体育工作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的事业。目前体育运动已经取得的成绩,还远远赶不上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而且由于体育运动发展的迅速,也带来了很多值得重视的问题。因此必须继续不断地总结经验,克服缺点,进一步做好体育工作。
近几年来,由于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劳动设备的改善,医疗护理工作的发展,清洁卫生习惯的养成,以及体育运动的推行,我国人民的健康状况已经有了显著的改进。但是,因为旧社会对劳动人民身体的摧残,以及目前国家建设任务的繁重,劳动条件、药物护理还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妥善解决,以致人民的健康状况仍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不少干部、学生以及工人、农民在承担比较繁重的工作或学习任务时,常常因身体健康状况不良,不得不使工作或学习受到影响。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必须继续贯彻党中央“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实现毛泽东同志的“三好”号召,积极开展体育运动,以适应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那末,对于体育工作究竟应该有些什么具体的要求呢?
体育是一门科学,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对体育运动要求过高过急,不注意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发展水平是不对的。但是认为国家各项建设任务异常繁重,体育工作不必积极进行,或者不必提出一定的要求和制定一定的标准也是不对的。在我国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时候,对人民,特别是对青年的身体健康,需要同科学技术知识、文化理论知识和思想品德修养一样,提出一定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人民的身体条件适应各项工作的需要,才能使青年真正做到“三好”。因此,应该重视体育运动,应该把体育工作放在整个国家计划中,积极、稳妥、可靠地去进行。
为了进一步做好体育工作,当前应该注意加强对各级体育协会的具体领导。由于各级体育协会是在较短时期内新建立起来的,机构尚不健全,缺乏工作经验,所以必须充实活动内容,树立经常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体育协会,积极负责地解决群众锻炼中的各种问题,使广大群众更好地参加体育活动。
劳卫制是我国体育制度的基础,是先进的、科学的体育制度,推行以来已收到良好的效果,必须继续推行。但在推行期间,有的地方反映项目过多,标准偏高,要求过急,显得过分紧张。因此,对于试行中的项目、标准,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修改,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劳卫制工作的具体领导。在学校中要将劳卫制同体育课正确地密切结合,随时研究劳卫制推行中的问题,以便不断地改进工作。
对于竞赛活动,应该统一规划,建立制度,以免混乱;要提高竞赛质量,防止不必要的误工误课的现象发生。干部训练的教材、教法、制度要求更加充实和完善。青年少年业余体育活动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开展起来。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应该受到重视。
体育工作者要具有积极努力、深入细致、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经常加强同各有关方面的联系,随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运用各种积极力量,把工作做好。各有关方面,社会舆论,以及关怀体育运动和青年健康的人们也应该积极支持和帮助开展体育运动,经常提出批评和建议,使我国体育运动在各有关方面的合作和群众监督下正确地发展起来。
体育工作是为党和政府所关怀和重视的,它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所热爱和拥护,并且经过几年实践证明,对生产和国防更具有巨大的意义和作用。这个工作现在不是做得太多了,而是做得还不够。我们相信经过全国体育工作会议总结经验,体育工作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人民体育事业一定会进一步开展起来,运动技术水平一定可以得到提高。

江苏大力扭转农业社干部强迫命令的作风
展开民主办社的大讨论
本报讯 江苏省广大农村干部展开了关于“民主办社”的大讨论。这次讨论的第一阶段在八月四日结束,已经收到了初步的效果。不少社干部转变了强迫命令的作风,开始以民主的作风领导生产。
“民主办社”,是农村中实现了合作化以后的一个重要问题。江苏省委在领导这一次讨论开始的时候,曾经指出:目前江苏全省已有76%的农户参加了高级社,农民把土地、耕牛、大型农具交给了社,把一切指望都放在社的身上。因此,他们指望社干部带领他们把社办好,能够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过去农民是各干各的,自顾自的,现在大家在一个大家庭里过日子,他们同样要求社员和社干部必须互相关心,互相尊重,特别是社干部要平等地对待人,公道地办事,带头做到民主、和睦、团结。这一个问题的迫切性,由于句容县发生贫农社员周德金上吊自杀的事件,更加尖锐和迫切地提了出来。省委抓紧了这一个惨痛的事件,通过南京新华日报,发动了“民主办社”的讨论。
周德金是句容县岗子村农业社一个生产积极,为人老实的贫农社员,因为生产小队长王正福记工分不公平,周德金干活受了伤,又不分配轻活给他做。他曾和小队长争吵过几次,并向社监察委员会主任兼生产大队长陈义禄(共产党员)反映,要求调到别组工作。可是陈义禄却简单生硬地给他扣大帽子,责骂周德金同富农站在一条线上,又毫无根据地说他弄坏了村粮库门上的搭子,致使周德金误以为社里怀疑他有政治问题,因此而神经错乱,最后上吊自杀。
这个事件发生以后,中共句容县委进行了深入的检查,报告省委。省委当时指出:“目前农村里像王正福、陈义禄这样的社干部,并不是个别的。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是热心的,是想把工作做好,他们并不是违法乱纪的坏人。但是,他们思想水平低,工作经验缺乏,特别是关心别人的命运不够,不能够将心比心地对待群众,因此,在工作中常常缺少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自觉地用简单急躁的态度对待群众,甚至出口伤人,扣大帽子,把好事办坏。党对这类干部,不是简单地采用惩办的办法,而应该从爱护、团结出发,耐心教育他们,向他们讲清道理,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改进作风。”省委就在六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党的农村支部,以句容县委关于周德金事件的检查报告为教材,广泛深入地进行民主办社的讨论和教育,通过阅读、漫谈和讨论的方法,启发社干部以自我反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克服错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省委书记刘顺元同志曾两次在省委扩大会上要求并布置各地委、市委、县委和村支部认真领导这一讨论,并注意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办好农业社。中共苏州、松江、南通等地委和常熟、宝应等县委先后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和领导党员和乡、社干部认真的参加民主办社的讨论。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都、宝山、句容等十九个县报、广播站也都展开了民主办社的宣传和讨论,报道当地讨论情况。常熟县各乡参加讨论的一般都有四百人左右。金坛、高邮等县党训班把“民主办社”讨论,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之一。从七月中旬开始到八月十日止,新华日报已收到参加民主办社讨论的稿件六百多件。
这次讨论是通过说道理,论是非,树立榜样,提高基层干部的认识,推动干部自觉地改进思想和作风来进行的。现在新华日报已结束第一阶段的讨论。在第一阶段中,先后讨论了:“经济上限制不是强迫命令吗?”“不强迫命令能不能完成任务?”,“怎样对待落后社员?”等问题,主要批判强迫命令的思想和作风,宣传反复地、耐心地具体教育社员树立民主管理的思想和作风。第二阶段的讨论从八月四日开始,主要批判不按照民主管理的原则办社的错误思想和作风,宣传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办社的思想作风。以后主要讨论怎样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正确结合起来,并针对产生强迫命令和不按照民主管理办社的原则,研究解决办法。
这一讨论已收到初步的效果:参加讨论的党员干部普遍提高了思想,边学习边改进工作。例如句容县和平一社干部参加讨论以后,认识到乱扣工分是从经济上强制群众服从社委会决定的强迫命令行为,便把乱扣工分的各种规定取消。吴县保丰三社社主任曹阿大以前做工作态度很生硬,参加了乡支部组织的“民主办社”讨论以后,认识到强迫命令的危害,作风便有了改变,对社员的态度和蔼诚恳,作风细致深入,因此社员反映“好像换了一个新主任到我们社里来了”。南京市雨花台区江东蔬菜生产合作社第三分社从主任到二十三个生产队长都参加了讨论,他们对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七十四条合理化建议,并已开始用新作风来领导生产,社内在天气酷热的时候重新安排了劳动时间,早晚多做活,中午多休息。第二十一生产队徐仁海得到退还被乱扣的十五个工分以后,第二天早上两点钟就起床浇粪。滨海县潘荡区育才乡友好第二农业社的党员和社干部等六十三人,工作作风也有了明显的转变。如第六生产队长严加邦最近有一次派社员梅友成栽山芋,梅不愿去,严加邦改变了过去生硬的态度,耐心地说明道理,梅友成受到感动,愉快地接受了分配,并且他还到处对人说:“队长和和气气,我们生产可不能马马虎虎。”社员也发挥了积极性。句容县骆墅乡和平一社的干部们,经过学习,第三、第七等中队扣工分的规定也都取消了。为了增加社员的收入,社管委会专门开会研究,决定积极发展养猪,并照顾社员买不起或买不到小猪的困难,决定把社里的一部分小猪给社员养,还派人外出再买一部分小猪给社员养,将来由社员还本。
许多党的组织都认为这次讨论具体、生动、迅速、及时,经过讨论学到了改进领导作风的办法。宜兴县委在布置讨论的时候,并总结了本县梅岭社生产队长焦顺祥发扬民主、团结社员搞生产的模范事例,发给支部和农业社,以好坏对比来教育社干部学会正确的领导方法。 (甄为民、乔云铸)

和平协商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谴责企图使用暴力的国家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十六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声明如下:
当国际紧张局势开始好转,可以有充分权利希望在解决国际争端时诉诸理智而不使用暴力的时候,某些人士就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问题发表的言论引起世界舆论的不安。形成危机的环境、某些国家的军事措施以及某些负责政治人物的威吓言论,使热爱和平的人深感忧虑。尽管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同,但是没有任何人愿意在当前情况下重新采用那种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彻底摒弃的方式。
在伦敦会议开会前夕,世界和平运动再一次谴责在解决国际争端时采取暴力手段。
世界和平运动不打算对伦敦会议的性质有所评价,不打算预言这个会议的可能的结果(我们希望它能有助于公平合理地解决问题)。世界和平运动认为,只有通过有关国家的协商,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这种解决办法应当考虑到埃及的完全独立和主权以及各国使用运河的合法利益。
世界和平运动呼吁各国公众支持作为联合国宪章基础的那些原则,呼吁各国政府经常本着这些原则行事。

发现新油层的好消息
克拉玛依油田含油层范围将大大扩大
新华社克拉玛依17日电 新华社记者伊晓、韩文慧报道:克拉玛依油田北部和乌尔禾一带有十口构造浅井钻出原油和油砂。这是野外地质勘探队在进行构造浅钻时钻出来的。乌尔禾地区的构造浅井出油后,引起了地质家们的极大重视。克拉玛依钻探处已经决定派出一个试油队到乌尔禾去试油。
克拉玛依总地质工程师对记者说,地质浅钻队给克拉玛依和乌尔禾油田发现了一个新油层。这些构造浅井是从克拉玛依油田另一个地层年代——白垩纪钻出了原油的。这个油层和克拉玛依现在已经喷油的油层是两个不同年代的地层。这些分布在克拉玛依至乌尔禾广大地区的浅井出油的现象,证明这个地区的白垩纪地层也可能是有工业价值的含油层,这将使克拉玛依油田的油层范围大大扩大。地质工程师还说,从乌尔禾浅井钻探中和地震测量所获得的资料来看,这里地质生成的环境和克拉玛依相似,因而这里白垩纪以下的老地层也将和克拉玛依一样,会有很好的含油层。

印缅巴三国总理慰问我国灾情
新华社17日讯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遭受台风袭击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八月七日写信给我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就此事向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缅甸总理吴巴瑞和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也分别在八月十日和十三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于我国因台风侵袭而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代表他们的政府和人民向我国表示同情和慰问。
周恩来总理已分别复电感谢他们的慰问。

周总理接见印度考察农业计划及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日下午接见了印度来华考察农业计划及技术代表团全体人员。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在座。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等多人。

前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立法议会议员、新加坡贸易访华团顾问、前新加坡首席部长戴维·马歇尔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他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戴维·马歇尔在车站发表谈话说:“我非常高兴地来到了北京。这个访问是我久已想望的。
你们的周总理在约三年前曾说过,为了促进相互谅解和国际合作,扩大接触的基础是很重要的。我衷心同意这个意见。
我们新加坡人深深地意识到需要种族之间的融洽和协作。
如果我的访问能对这个方面有些微贡献的话,那么这是很有价值的。”
谢谢你们在我来这里的愉快旅途中所给予我的款待”。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乔冠华、罗隆基、秘书长吴茂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廖承志,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和社会各界人士。

英国各党议员访华团到京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英国各党议员访华团。
访华团是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访华团成员包括下院议员:保守党的耶兹、希尔、马修,工党的米卡多、兰金、黑尔、斯通兹,自由党的鲍恩;上院议员:自由党的温德耳夏姆男爵,工党的庐肯伯爵。
访华团团长是由每个成员轮流担任。今天担任团长的马修在今晚宴会上对主人使他们能有机会来中国访问表示感谢。他说,访华团希望这次访问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宴会开始时,张奚若会长曾致词说,中英之间友好人士的相互访问已经有了许多次,这次贵宾们来访我国,更增加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和部分理事,以及中国各界社会名流。英国代办欧念儒也出席了宴会。

交通部长章伯钧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谈话
我航运界支持埃及维护主权的斗争
我国是广泛利用苏彝士运河的海运国家,希望运河问题和平解决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章伯钧部长,今天接见新华社记者,就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以及关于通洋运河和海峡的通航自由问题发表了谈话。他首先指出:“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个埃及公司,苏彝士运河是埃及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使苏彝士运河重新成为埃及人民的财产;不论从国家主权、法律根据或者道义方面来说,这个行动是完全正当的。”章伯钧部长接着说:“埃及政府设立了一个独立的、有单独预算的管理运河的专门机构来接管对运河的经营管理工作。埃及政府还表示将从运河收入中拨出大部分经费用于加宽和加深河道。埃及政府一再郑重保证这条运河的航行自由。七月二十六日后,苏彝士运河畅通无阻,通过的船只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增加。这就清楚地证明,埃及政府所设立的专门机构已经能够更加有效地管理这条水道,国有化一点也没有影响通过这条水道的航行自由。”
他说:“英、法、美三国企图用苏彝士运河的所谓‘国际性质’为借口,强使埃及政府取消国有化,接受所谓‘建立在国际制度下的一种经营安排’,即永久国际化,这是对于埃及内政的公开干涉,对于埃及主权的粗暴侵犯。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关于我国同苏彝士运河的关系问题,章部长说:“苏彝士运河是世界上运量最大的运河之一。它沟通了地中海和红海的交通,对发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有很大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贸易关系正在开展,同时同西方国家的经济交流也在逐年增加。我国是广泛地利用苏彝士运河的一个海运国家,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苏彝士运河对我国的重要性必将与日俱增。因此,我们对于苏彝士运河的问题和平解决不能不表示很大的关心。”
最后,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航运界完全支持埃及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这一斗争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广州市人民集会声援埃及人民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广州市各界人民今天上午举行大会,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参加大会的有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人士、街道居民和各种不同宗教信仰、各少数民族的老人、青年以及怀抱着婴孩的母亲等一万七千多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冯乃超在大会上讲话指出,近二十天来,广州市一百七十万人民都时刻关怀着埃及人民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发展,并且对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无限的同情和支持。他强调指出,今天正是伦敦会议开幕的日子,广州人民在这里集会,是表示坚决支持埃及的正义立场和态度。他警告帝国主义者必须从朝鲜和越南的战争中取得教训,以冷静的现实态度来对待埃及人民的正义行动;阴谋在会议桌上失败后使用武力威胁,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决不能容许的。工人代表苏民和一位来自三元里的农民何佩锐也在会上讲了话。何佩锐的家乡曾在一百一十五年前以土刀土枪英勇抗御过帝国主义的侵凌。他们在大会上警告帝国主义者要认清时代。如果帝国主义者一定要闯祸的话,它们就一定会自食恶果。
妇女界、工商界和伊斯兰教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表示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一封表达了广州市各界人民的坚决意志的电文,在大会上通过后发到了埃及。

夏衍欢宴谷川彻三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十六日晚设宴欢迎来中国访问的原任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访问各国的文化代表团团长、日本名哲学家、美术评论家、日本法政大学文学院院长谷川彻三。

阿驻华新大使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德略·巴利里偕夫人子女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
各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比诺及夫人,也前往欢迎。

缅驻苏大使访华
据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缅甸驻苏联大使吴旺已在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专员王屏。蒙古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浩斯巴雅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也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

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
维约普拉诺托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7日讯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今晚出席了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庆举行的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提议,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为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的健康干杯。
这以前,维约普拉诺托大使站在美丽花园的台阶上,请他的二百多名中外客人,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间的友谊,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其他领导者们的健康干杯。
在悬挂着节日红灯的花园里,不断传出宾主愉快的谈笑声。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陈毅副总理等,都同各国驻华的外交官们会面交谈。
周恩来总理同维约普拉诺托大使谈话时,对目前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宋庆龄副委员长受到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周恩来总理还告诉这位大使说,中国政府正在准备接待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访问。
周恩来总理同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法尔一起干了杯,祝埃及政府和人民在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正义斗争中胜利和成功。法尔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周恩来总理说,正义是在埃及人民这一边,殖民主义者的炮舰政策是一定要失败的。
愉快的招待会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在中国客人中,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北京社会各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妇女团体领袖同宋庆龄欢聚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妇女团体的领袖们八月十六日下午在雅加达举行集会,欢迎宋庆龄副委员长。
宋庆龄在欢迎会上说:“我们亚非妇女特别意识到在国际气候中逐渐普及的新气氛。我们欢迎在国际舞台上恢复了平静的理智。由于千百万男女的坚持斗争,和平共处的思想正在逐渐地战胜某些热昏头脑的人的战争边缘政策。我们妇女尤其憎恨战争和战争所带来的对生命、财产和希望的破坏。想到有些人仍然认为从所谓‘实力地位’来采用武力是对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最后解决办法,使我们感到反感。这种情况向全世界的妇女提出任务,要把越来越多的妇女团结起来以便我们能够迫使世界各国政府寻求和平。”
她说:“解放的时代已经给我们两国带来了许多决定性的胜利。这些胜利反过来又成了实现我们两国妇女的进步的强大的推动力。这些胜利说明了,今天存在着一个新印度尼西亚和一个新中国,而且,在我们两国出现了新的女性。回到受苦难的旧时代是不可能了。现在只能够向我们两国的繁荣和和平以及我们妇女的充分权利迈进。这就是我们对全人类和全世界妇女的要求。在这一点上我向你们保证,六万万中国人民将同你们一起努力来实现我们两国和亚非所有国家的愿望,这些愿望汇合起来创造了今天的解放时代。”
宋庆龄还答复了印度尼西亚妇女领袖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妇女和儿童情况的问题。
欢迎会由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的夫人主持,参加的有哈达夫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夫人、维约普拉诺托夫人、苏里亚达马夫人、苏坎托夫人、苏班德里奥夫人、印度尼西亚妇女联合会主席桑托索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妇女领袖。在欢迎会结束后,印度尼西亚妇女领袖设宴招待宋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