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如何更好地培养高级建设人材
(在高等学校校院长和教务长座谈会上的讨论)
在行将结束的暑期高等学校校院长和教务长座谈会上,到会的近八十位校院长和教务长就如何为国家更好地培养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级建设人才,使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他们在讨论中认为,不用怀疑,这几年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教学改革是取得巨大成绩的,高等教育按国家需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材,各种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并且在教学中贯彻了理论和实际的联系。这些特点不是旧教育制度所能相比的。从毕业生的质量来看,一般说来和旧中国的高等学校毕业生相比,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到会的校院长和教务长们同时认为,目前高等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有些还是严重的,例如对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方面还很差,就是主要问题之一。当前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不够,许多毕业生一时还不能迅速独立地担当起按照他们的专业训练可以担当的工作。
是什么因素影响着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呢?从到会的校院长和教务长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很多人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目前高等教育培养干部的数量和质量上存在着矛盾。高等教育在过去几年内为国家培养了二十七万五千多名高级专门人才,比解放前三十六年的高等学校毕业生总数还要多。在今后十二年内,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的人才的规模将更为巨大,根据初步估计,这十二年内国家建设要求高等教育培养的工业建设人才,在数量上大大超过美国在1954年以前的二十六年内所培养的工科毕业生,而接近于苏联在相应的二十六年内所培养的工业建设人才。由于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等学校为了满足招生数量,录取的新生程度是参差不齐的,这和解放以前高等学校招生从二十人中录取一人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使教学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培养任务增加快,而师资的力量赶不上,教学质量也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这个矛盾,座谈会上一部分人提出,国家建设是否需要这么多高级专门人才值得高等教育部和有关部门作深入的研究,反对任何盲目性和片面性。座谈会上的另一部分人认为,这虽然是根本性质的矛盾,但是,只要目前高等学校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若干缺点迅速改进,在发展任务上适当兼顾到需要与可能,不太猛,仍然有条件可以保证一定的质量,满足国家建设对干部的需要;认为我们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也有可能把国家给予的这个空前艰巨的任务担当起来。
从必须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的命题出发,到会的校院长和教务长们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影响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一些主要问题,作了探讨。
有的到会者指出,高等学校在1952年学习苏联经验进行教学改革时,重视中国高等教育原有的历史遗产不够,几年来许多措施结合中国当时高等教育的具体条件也不够,所以当前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步骤,是设法迅速地消除在学习苏联经验进行教学改革中,由于对苏联经验的精神实质缺乏体会,对它的发展过程也缺乏研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不够,运用也不好等原因所产生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偏向。目前高等学校所用的以苏联的为蓝本的统一教学计划和统一教学大纲,一般分量偏多或过重,要求偏高,课程门数和上课时数嫌多,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学生没有充分的时间温习,学得深些,透些,更很少有自由阅读钻研的时间。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座谈会上讨论了今后应如何密切结合中国实际深入地学习苏联高等教育建设经验。他们认为,所谓中国的实际就是包括中国已有的教学经验和成绩;有的认为,还应该同时考虑到中国的历史、自然、经济等条件,中国的工业生产水平以及师资、学生、设备等具体情况。密切结合这些中国情况和条件,创造性地学习运用,避免形式主义,效果会更好些。譬如,根据中国高等学校学生多半住宿的特点,有人提出可以不必硬性规定习题课的时间,因为学生即使有疑问,也有询问教师或高年级学生的充分条件。这样的问题是很多的。
到会的校院长和教务长认为,要培养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级建设人才,必须正确地贯彻全面发展、因才施教的教育方针,使学生的身体、政治、专业知识随着各人的不同情况,都获得一定的发展;同时能够发挥个人的专长、个性和爱好。也有人反对把因才施教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相提并论,因为全面发展已经有因才施教的含义。他们顾虑,强调培养“天才”以后,教师会多关心或只关心几个程度高的所谓“心爱”的“高材生”,而对一般学生注意不够。不过,许多人认为,目前主要地还是应该改变在贯彻全面发展方针上由于理解不全面不正确所形成的平均发展的偏向。有的还建议,少数优秀学生经过批准可以允许不上某门课程,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钻研别的课程。不过,大多数人认为目前的条件还不具备,可以作为一个方向来考虑。
座谈会上很多人提出,一定要改变过去高等教育部领导上过分强调统一的情况,要给予学校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有关教学的规章制度方面一定的灵活性。有的提出,应该把执行教学计划的灵活权交给校长,运用教学大纲的灵活权交给教师,课外时间允许学生自由支配。这样,才能适应目前高等学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才能逐步改变学生学习生活呆板机械的缺点。他们认为,各个高等学校应该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条件和特点,如适应学生的程度,来灵活地掌握教学大纲的深度。多数认为,统一领导还是应该强调,学校应该是在一定的原则下讲求灵活性。
为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座谈会上有人对于“学少一点,学好一点”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中国要在十二年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应该是多学一点,学好一点。但是,多数人还是认为,目前在不影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应该是学少一点,学好一点;对目前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应该作适当的精简,以增加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
有人以机械制造专业为例,认为在这一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如果减去热加工工艺、保安防火两门课程,完全不致影响对专业知识的培养,而学生却可以增加每周四个学时的自由支配时间。有的指出,对课程的取舍应该根据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确定,譬如保安防火这门课程,在培养机械制造专门人才的教学计划中可以不单独列为一门课程;但是,对于培养石油、矿区开采等专门人才的教学计划中,却相当重要。座谈会上一致认为,教学计划中的习题课、课堂讨论等可以适当精简,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或课程论文、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却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应当适当加强或争取条件逐步加强。
到会的校院长和教务长强调指出,国家迫切需要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学习任务只要是“重”而不“过”,紧张是合情合理的。为了保证学生有健康的体质来进行紧张的学习,很多人在座谈会上建议适当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     (新华社)

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
黄枬森
存在决定意识,意识一旦产生,又积极作用于存在,这是我们所熟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之一。但仅仅了解到这一步是不够的。
有这样一种观点,似乎自然科学的发展是自然界的发展决定的。为什么呢?因为自然科学是自然界的反映,存在决定意识,自然界的发展决定自然科学的发展。当然,自然界发展了必然会引起自然科学的发展,但是事实上人类自有科学以来,几千年中,特别是在最近几百年中,科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自然界的变化则是微乎其微的。显然,自然科学发展的根源并不在于自然界的发展。前述的观点忘记了实践在意识发展中的作用,忘记了自然科学的发展是由生产实践所决定的。
辩证唯物主义发现,在存在和意识之间有一个决定性的中间环节,离开它,意识和存在是不能真正联系起来的。这个环节就是实践,就是人民群众的改造世界的活动。实践和认识之间存在着复杂的辩证关系。
不仅仅存在先于认识,实践也先于认识。“人们在开始论证以前,他们是已经行动了的。‘事业在先’。”(恩格斯)农业生产先于农业科学;工人运动先于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先于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
为什么实践会先于认识?因为认识不仅是存在的产物,也是实践的产物;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生产实践是自然科学的基础,革命实践是社会科学的基础。
说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就是说:
第一,实践是认识的出发点,认识是为了满足实践的需要。天文学的产生是为了满足游牧、农业、航海的需要,力学的产生是为了满足城市大建筑物和手工业发展的需要,而天文学和力学的发展又推动了数学的发展。“这样,科学的发生和发展从开始起便是由生产所决定的。”(恩格斯)科学的继续发展,科学中新问题的不断提出和解决,也是实践所决定的。科学中的某些问题可能不是由实践直接引起的,某些知识可能和实践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只要它们是为整个科学发展所需要的,它们也是间接地为了满足实践的需要。
第二,只有实践能够给认识提供充足的可靠的材料。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们所谓认识主要的是科学的认识,即理性认识或对事物的规律性的认识;所谓实践当然应该包括认识者个人的亲身实践,但主要的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对于自然科学来说,实践不仅是生产,还包括实验;实验包括个人的实验,但主要的是科学家们的实验。)只有投身到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中,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所提供的材料,我们才能获得对事物的规律性的认识,因为只有这些材料才是丰富的、大部分可靠的。
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是认识得以继续发展的源泉。我们的认识是否与客观规律一致,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查得出来。根据实践的检验,如果认识错了,就改正;错多少,改正多少,全盘错了,重新来过;如果对了,我们就在实践中来使我们的认识更加具体,更加精密,更加深刻。
不妨以去年掀起的合作化高潮来说明这最后两点:
去年七月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说,“在全国农村中,新的社会主义群众运动的高潮就要到来。”后来高潮果然到来了。有些人说,领导上说有高潮就有高潮。为什么这些人会认为高潮完全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出来的呢?因为在毛主席报告之前,他们没有看见高潮,而只看见“低潮”,而报告之后就出现了高潮,难道这不是说明高潮是号召出来的吗?是的,号召对于高潮的出现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点以后还要谈到。但是,高潮并不是用号召凭空制造出来的,它的出现有其根源,这就是广大农民群众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和党的领导合作化经验的积累。群众条件和领导条件都具备了,在毛主席报告之前,高潮在某些地区也已经到来了。这些就是当时我国农村的本质和主流。这个,毛主席看出来了,不仅毛主席看出来,还有不少同志在他所在的地区内也看出来了,譬如毛主席在他的报告中所提到的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1954年8月的报告中就谈到“农村合作化高涨形势的形成和发展”。为什么有些同志看得见而有些同志看不见呢?其根源之一就在于认识是不是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实践的基础之上。
还不能说这些同志完全没有实践,这对于作实际工作的同志来说是不多的,然而也很难说他们是完全投身到了群众的实践中去。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倾听群众实践的声音,并没有注意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并没有全面考察实践的趋向,而是迷惑于片面的实践经验,震慑于富农和具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中农的叫嚷,因而他们不能正确地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把非本质、非主流的东西看成了本质、主流。
毛主席之所以能够把握农村发展的本质、主流,是由于他研究了大量的事实材料,作了全面的实地考察,他所作的高潮即将到来的预见正是建立在这种群众实践的基础上的。高潮的到来证明了毛主席预见的正确,同时也使我们对我国农业发展的道路的认识更加精密、更加深刻。“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包含了这种更精密、深刻的认识,而这个纲要就是在合作化高潮的实践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的思想和党的农业合作化政策的进一步发展、深刻化、具体化。
在我国农业合作化高潮这个例子中,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原理可以得到充分的说明。
必须申明:我们在论述认识对实践的依赖时,为了叙述的方便,是在一定程度上把问题简单化了的。譬如说,我们说先有实践,后有认识,仿佛这个在先的实践中就没有任何认识似的。自从人类对客观世界有了或多或少的规律性认识之后,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人的实践,只要是人的实践,总多少包含一些认识;人的认识并不是从空地上开始的,总是以人类历史上积累起来的知识为立足点的。但是过去的知识是在过去的实践基础上获得的,它或者根本不适用于新的实践,或者只能对新的实践作一般性的指导,为了具体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就需要全新的认识,或者更加具体的认识。而这只有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才能获得。苏联关于农业集体化的经验,毫无疑问,对我们农业的合作化是非常重要的、必要的,但是不够的,因为它对我国农业发展只能提供一般的指导,而不能提供具体的指导。只有在我国合作化实践中获得的规律性知识,才能具体指导我国的合作化运动。再说,过去的认识也是在实践基础上产生的,而并非凭空产生的。因此,我们认为人类知识的继承性、相对独立性和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论断并不矛盾。教条主义者的错误就在于以一般性的认识来代替具体的认识,以符合于彼一情况的认识来代替对于此一情况的认识,忘记了实践,特别是忘记了当前的人民群众的实践。
实践对于认识的作用,仅是问题的一方面,还必须阐明问题的另一方面,即认识对实践的作用。
在规律性的认识的指导下,人们的实践活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活动就会迅速向前推进。这就是自觉的实践。自觉的实践能够保证更快地更好地更少损失地达到预期的效果,而自发的实践则不能不受到一些挫折和重大的损失。
整个说来,中国合作化运动是在党的自觉领导之下进行的,我们也创造出了中国农业合作化的具体形式。但是,在1955年上半年我们一般同志对于合作化运动会不会有高潮,高潮何时到来,合作化运动何时可以基本结束等等都是不明确的,就这些方面来说,我们的合作化运动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自发性。在这种状态中,许多同志在农民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面前就不免动摇不定,惊惶失措,而有些同志甚至吓昏了头脑,采取了错误措施。但当我们认清了农村发展的本质、主流之后,情况就顿然改观。我们的广大干部用坚定的步伐大踏步地领导着农村向社会主义前进,形成了全国性的合作化高潮。对规律性认识和自觉性的巨大作用,在这里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
当然,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在自发状态中摸索前进,自发的实践常常是必要的。一般说来,没有自发的实践就不会有规律性认识,因而也就不会有自觉的实践。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先掌握了一般的规律再去实践,这就是在实践之前对于人类科学成就的学习,但不能等掌握了具体工作对象的规律之后再去实践,而只能在实践中去掌握这些规律。只有在水里面才能掌握游泳的规律。因此,自发的实践不一定是坏事情。但是,决不能老停留在自发的实践中,必须从实践中去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以它来指导实践。
因此,在强调实践对于认识的决定性作用的时候,决不可忘记认识的巨大作用。脱离实践的认识不可能成为真正科学的认识,而脱离认识的实践也很难达到实践的目的。还应该指出,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认识的作用也愈来愈巨大,人类实践的自发性也愈来愈少,自觉性也愈来愈高。大家知道,现代工业一天也离不开现代科学,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一天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和对具体条件的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从萌芽到建立都是自觉活动的结果。经验主义的错误之一就是徘徊在自发的实践之中,因而就不能抵抗某些假象或个别现象的迷惑,以至犯下错误。
这就是认识和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个辩证关系可以表述如下: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这个矛盾双方的主要方面,但以实践为基础所获得的科学认识在一定条件下又是推动实践前进的主要的力量。正如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所说的:在理论和实践这一个矛盾关系中,实践是主要的,即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然而,在一定条件下,理论又转过来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当着如同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的时候,革命理论的创立和提倡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当着某一件事情(任何事情都是一样)要做,但是还没有方针方法计划或政策的时候,确定方针、方法、计划或政策,也就是主要的决定的东西。”这个关系也可用一个公式来表述,这就是:实践——认识——实践。第二个实践并不是第一个实践的简单重复,由于它是在科学认识或根据这种认识制定出来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之下进行的,因而就是更高级的实践了。由于实践主要是人民群众的实践而不仅是一人一地的狭隘的实践,这个关系也就是党的各种文件所一再提出的群众路线,即从群众中来(从实践到认识)、到群众中去(从认识到实践),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路线。
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来说明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的。

内蒙古自治区群众文化生活活跃
一千多农牧业合作社建立了俱乐部
新华社呼和浩特15日电 到八月上旬,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有一千六百七十多个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俱乐部。
各地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俱乐部的时候,都本着勤俭办社的精神,有不少社利用旧房子加以修理粉刷作为俱乐部,并把过去分散的业余剧团统一组织起来,以解决新建业余剧团需用的服装和乐器设备问题。
这些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在建立起俱乐部以后,文化生活日渐活跃起来。平地泉行政区察哈尔右翼后旗那仁格日勒牧业社,现在有95%的青壮年都参加了俱乐部的各项活动,牧民们自己创作的歌舞、戏剧节目就有二十多个,社里还定期举行摔跤、射箭、赛马运动会。

上海许多社会知识分子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三位女知识分子谢志媛、蔡绣霞、裘毓葑,最近一道走出了家庭的小天地,在上海市第一轻工业局试验室里组成了一个小组,开始从事改进油墨质量的专题研究工作。
五十二岁的谢志媛是留德的物理化学博士,曾经担任过大学化学教授和制药厂鉴定组组长等职务。最近几年来,她一直闲居家中。蔡绣霞曾留学美国学生物化学。裘毓葑是沪江大学化学系毕业生。长时期来,她们失过业,或者学非所用地工作过,后来都成为家庭主妇。
当她们被第一轻工业局请去参加工作,重新拿起实验仪器的时候,都感到有说不出的愉快。
像谢志媛她们一样,最近几个月中,上海已有许多社会上的失业、无业的知识分子走上了工作岗位。曾在国内外大学担任过多年电机学教授、解放前因病家居的倪孟杰,已被请到上海市第二重工业局生产技术处担任工程师工作,并被评为一等一级工程师。失业、无业的四十多位精通英、俄、德、法、日等外国语言文字的高级专门人才和一百二十多位精通会计业务的会计师,已分别被上海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市各专业局、专业公司请去工作。
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在上海的组织,目前还联系着二千多个社会知识分子,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创造就业条件。

一支地球物理勘探队
到达鄂尔多斯地台勘探石油
新华社兰州16日电 一支进行石油勘探工作的地球物理勘探队,最近到达了甘肃省东北鄂尔多斯地台的边沿地区。这支地球物理勘探队,是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派遣来我国帮助进行地球物理勘探的许多专家和我国地球物理勘探人员联合组成的。今年二月间,中、匈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签订的议定书上,曾经提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地球物理勘探方面给中国以科学技术援助。
这支勘探队带有最新式的大地电流仪、扭称仪和地震仪等,这些仪器能够窥测出几千公尺的地层深处蕴藏石油的秘密。他们计划在两年以内,用这种最先进的方法勘探出一万六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石油蕴藏情况。现在,这个地球物理勘探队携带的“活动房屋”,已经在工作地点安扎了起来。不久,他们就要全面展开石油勘探工作。
鄂尔多斯地台包括甘肃、陕西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一部分,总面积约有三十万平方公里。目前在这个地台的边沿地区,除了这个地球物理勘探队以外,还有其他几个石油地质队和石油钻井队。据过去初步勘探了解,这里是一个有希望的含油区。

加强我国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
北京从本月起放映原文版影片
本报讯 北京的观众现在经常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的原文版影片。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苏联展览馆电影馆从本月份起每周有原文版影片的新片上映。八月份放映的有苏联影片“在舞台上”、法国影片“马兰花、方方”、捷克斯洛伐克影片“史前探险记”、西德影片“世界的心”等七部。
放映原文版影片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同时也为了满足一部分观众的需要。不少高等学校的教授、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希望通过原文版影片学习外国语文,更好地了解各国人民的生活。文艺工作者希望通过原文版影片向各国电影艺术家们学习。外国使馆人员、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以及各国来京外宾,也都希望能够看到本国和外国的原文版影片。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已经为观众准备好了包括苏联、波兰、南斯拉夫、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四十多部原文版影片的拷贝。其中不少是根据世界名著拍成的,如莎士比亚的“奥赛罗”、“第十二梦”(均为苏联片)、“哈姆雷特”(英国片),狄更斯的“匹克威克先生传”(英国片)等。据悉,上海、广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沈阳等十大城市在今年年底以前都将开始放映原文版的影片。

高邮县急救感染血吸虫病的农业社员
新华社南京15日电 江苏省高邮县正在急救感染急性血吸虫病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江苏省防治血吸虫病研究所的高级临床医师和江苏医学院的教授也到现场去作医疗指导。
今年四、五月间,高邮县武安、车逻等乡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为了采集绿肥,集体到高邮湖畔新民乡芦滩上去割草。在那里,大家接连几天都在水中劳作,因为那里原来是血吸虫病流行区,回来后很多人就感染了血吸虫病。据统计,前去割草积肥的3,611人中有381人感染了这种病。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因社员发病较多,已影响生产。
当血吸虫急性感染事件发生后,中共江苏省扬州地委向各县发出了指示,要求在全专区范围内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有尾蚴的河水接触;对新民乡作为疫区封锁,不准农民再去割草;组织力量对已发现的病人积极进行抢救治疗。中共高邮县委员会也召开了各乡镇的党总支书记会议,检查了过去只管生产不管预防疾病的偏向;并决定在短时期内对急性感染的病人进行抢救治疗。县人民委员会民政科和粮食局也拨出救济费一千元和大米六千斤,解决当前病人伙食、医药经费以及粮食供应的困难。

天津市学生慰问团慰问兰新路筑路工人
新华社兰州16日电 天津市学生慰问团已经到达兰新铁路前方工地,并于十四日晚上,在离兰州891公里的工地上举行了盛大的慰问演出。几千个筑路工人从附近的戈壁滩上赶来参加了盛会。
慰问团全体团员共八十五人,他们都是天津市大、中学校中爱好文艺体育活动的学生。他们为工人们准备了音乐、舞蹈、曲艺等各种艺术节目。这次演出后,他们还要进入戈壁滩深处的工地,利用工人休息时间在现场举行小型慰问演出;在慰问过程中他们还要和工人们进行座谈,并访问先进生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