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全国总罢工抗议伦敦会议
从突尼斯到波斯湾的阿拉伯各国都举行总罢工总罢市
据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全国人民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英、法、美三国片面建议召开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
同时,从突尼斯直到波斯湾的各阿拉伯国家也在今天举行了总罢工,以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并且抗议伦敦会议。
埃及的总罢工是从昨晚午夜后开始的。今天除苏彝士运河仍然保持照常航行和一些公用事业不受影响外,其它一切行业全部停止工作。工厂、商店、银行、电影院、戏院等全部关上了门。擦鞋的孩子们也参加了罢工。街上没有电车,也没有出租汽车和马车。火车都停在车站里。
据来自各阿拉伯国家首都的消息,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国今天都举行了总罢工。在大马士革、贝鲁特和安曼,还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的人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帝国主义”、“运河属于埃及”等口号。
据新华社16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全国在今天当地时间九点到十点罢市一小时,抗议西方三国发起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伦敦开幕。

走私     方成
英法美三国不按照联合国宪章解决国际争端,而采取避开联合国的方式对埃及进行干涉。

对阿拉伯联盟政委会的决议
伊拉克首相表示赞同
突尼斯政府宣布支持埃及收回运河公司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十五日讯:据“巴拉达报”报道,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在同叙利亚大使谈话时,表示赞同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关于完全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议。
新华社16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八月十五日说,突尼斯完全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他说,突尼斯政府认为,这是“一个独立和自主的国家埃及在行使它的权利。”
这个发言人指出,埃及政府“已经明确地申明它打算尊重所有使用者的自由”。
他要求西方国家“放弃能够使地中海的紧张局势加剧和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一切措施”。

提高苏彝士运河通航率
埃及决定继续大规模改进运河
据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苏彝士运河管理委员会董事会八月十五日举行会议,决定继续进行大规模改进运河的工作和提高运河的通航率。
董事会谴责前苏彝士运河公司企图延缓运河的改进和养护工作,并且决定设立技术委员会来研究继续大规模改进运河的工作。
董事会还决定改进船只通过运河的方法,以应付越来越多需要通过运河的船只,其中主要是油船。
董事会也决定设立法律委员会,研究有关清算苏彝士运河公司的法律事宜。
从最近开始,从埃及寄往国外的信件上都盖有“保障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字样的邮戳。

专栏:读者论坛

不容英法美干涉埃及主权
编者按:本报继续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一致支持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的行动。因为限于篇幅,我们选登了一小部分在这里。
“国际管制”是行不通的
西方殖民主义者企图通过八月十六日的伦敦会议制造一个管理苏彝士运河的“国际机构”,重新把他们的沾满血污的双手伸进埃及国土,剥削和压迫埃及人民。殖民主义者的这种想法和做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埃及政府已经宣布不派代表参加,因而这个会议就不能作出有关苏彝士运河的任何行得通的决定。否则,就是对埃及主权的侵犯。
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不但得到了埃及人民的拥护,而且得到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的支持。这次参加伦敦会议的其他国家的代表,应该主持正义,不能让英、法、美三国操纵会议,制造出任何有损埃及主权的决定,以保证埃及的合法权利和尊严。
北京 陈实
“国际管制”就是侵犯埃及主权
埃及人民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措施,拔掉了西方帝国主义者九十年来借以榨取埃及人民的工具。帝国主义者当然不甘心。他们以苏彝士运河具有“国际性质”为借口,妄图使运河在他们的控制下,实行什么“国际管制”,这不过是他们想继续在运河攫取利润而采取的阴谋罢了。这种无理干涉埃及内政、侵犯埃及主权的行为,对于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的独立民族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是决不能容忍的。埃及政府已经一再宣告他们仍“忠实地承担国际义务”,保障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七月二十六日以后所有往来船只通航无阻的事实便是铁证。那种“威胁运河自由航行和安全”的谰言不仅毫无根据,恰恰是帝国主义者企图威胁与干涉埃及的证据!
  苏州市 王瞿
伦敦会议没有埃及参加不能作出决定
英、法、美三国想利用本月十六日举行的伦敦会议来对苏彝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实质上就是干涉埃及内政,不尊重埃及领土主权,埃及当然不能参加这次会议。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把巴拿马运河、达达尼尔海峡也拿到国际会议上来讨论,实行国际管制呢?伦敦会议没有埃及的参加,就不能对苏彝士运河作出任何决议,如果作出了任何决定,埃及人民也不能接受,因而是无效的。我们完全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正义一定胜利。    天津王鲁光

世界民主青联
发表声明支持埃及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五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八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发表声明,支持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巴林酋长的英籍顾问退休
新华社15日讯 波斯湾巴林消息:巴林酋长萨尔曼·伊本·哈马德·哈利法的英籍政治顾问查尔斯·贝尔格雷夫已经在八月十三日宣告退休。
六十二岁的贝尔格雷夫从1926年起就担任巴林酋长政府的顾问,并且掌握着控制这个政府的实权。他在退休的时候说,他的退休的消息“可能缓和这个波斯湾国家目前的政治紧张局势”。合众社说,贝尔格雷夫已经成为巴林民族主义者批评的一个目标。
位于波斯湾的巴林群岛盛产石油,但是全部石油的开采都为美国的“巴林岛石油公司”所控制。

马耳他岛总理
同英当局发生磨擦
新华社16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报纸报道,马耳他岛总理明托福和英国当局在马耳他岛这个英国重要海军基地上发生磨擦。冲突的直接原因是,英国为了在靠近苏彝士运河的地区建立所谓“空中桥梁”而采取了一些措施,尤其是因为英国当局通过电台警告马耳他岛渔民,要他们从某些岛屿撤退,以便于从埃及撤退英国军职人员家属的飞艇登陆。
明托福抗议英国当局没有通知他就采取这种措施,并且下令把英国经营的无线电台的电线切断,把电线杆子放倒。
明托福还指责英国当局对马耳他岛的其他一些措施。他说,英国曾经答应每年给马耳他岛五百万英镑的“援助”,但是实际上“半个便士也没有给”。

艾森豪威尔再邀尼赫鲁访美
尼赫鲁已接受邀请但未确定访问日期
据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八月十四日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向印度总理尼赫鲁发出一项请他访问美国的新的邀请。
尼赫鲁原订在今年七月间访问美国。但是在六月间艾森豪威尔生了病,尼赫鲁建议推迟他的访问。
合众社消息说:“这项新的邀请强调说明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保持和尼赫鲁这个在远东事务举足轻重的人物和所谓中立国家集团名义上的领袖的密切的私人关系。”
消息又说,许多人认为艾森豪威尔可以利用同尼赫鲁的会谈来“解除尼赫鲁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怀疑和顾虑”,使印度“比以前靠近美国”。
据美联社新德里十四日的消息,尼赫鲁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告诉国会说,尼赫鲁已经接受了艾森豪威尔的再度邀请,但是没有确定这次访问的日期。
消息说,人们认为,尼赫鲁的华盛顿之行将在今年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以后进行。

印度尼西亚总理在国会报告
若干军人企图拘捕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八月十五日晚在国会就企图拘捕外交部长的事件作了报告。他说,所谓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和贪污案有关显然是被用来达到削弱政府的政治目的。
事情发生在八月十三日,正当外交部长准备启程到伦敦去参加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议的时候,若干军人到他的住宅去拘留他,当时,阿卜杜加尼夫人把这一情况用电话通知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着叙述说,他立即同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联系,并且告诉这位参谋长说,这样的行动会大大损害国家的威信,因为阿卜杜加尼正在要率领一个代表团到伦敦去参加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
官方已经在八月十四日公布,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将继续在伦敦参加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议。

美国民主党政纲委会向代表大会
提出自相矛盾的政策纲领
坚决反对中国回到联合国并要继续支持蒋介石集团
新华社16日讯 芝加哥消息:民主党纲领委员会八月十五日向这个党的代表大会提出了它所草拟的民主党的政策纲领。如果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这个纲领就将成为它在今后四年中的施政方针。
纲领中关于外交政策部分谈到对联合国的态度。它说,民主党要致力于加强和扩大联合国的效能和作用。可是,它同时又表示“决心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并且要继续支持蒋介石集团。
纲领在谈到中东问题的时候指责“共和党政策的无能和游移不定”招致了苏彝士运河的危机。它表示赞成“在适当的国际主持下自由通过苏彝士运河的原则”。
民主党纲领抨击艾森豪威尔“没有坚决地寻求和平,因为他的裁军政策没有沉重地打击战争制度。他处理日常国际问题的做法,不必要地、危险地使美国人民冒了原子世界大战的危险”。它还指责共和党政府在艾森豪威尔参加最高级会议以来的一整年中,没有提出丝毫新的具体办法来“对付苏联的新型的政治和经济攻势”。这个纲领认为,共和党人“削弱了”民主党的反苏反共的“积极政策”。
作为民主党的正面主张,这个纲领一方面表示支持根据“普遍的、有效的、强制实行”的计划进行有效的裁军,另一方面又鼓吹美国必须有“足够的”武装力量,要求“恢复民主党的通过实力谋求和平的政策”。它还主张实现西欧的“经济统一”和“政治统一”,并且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的团结。
民主党政策纲领中关于公民权利的部分是另一个突出的矛盾的集合体,它一方面表示赞成最高法院废除学校中的种族歧视的裁决,一方面又表示反对强制执行这种裁决。这是北部民主党人和南部民主党人互相妥协的结果。这个纲领将为南部民主党人继续实行他们的种族歧视制度而大开方便之门。

民主德国总理新闻处发表公报
警告西德当局不要迫害德共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的公报,这个公报警告西德当局不能禁止德国共产党。
公报说,西德宪法法院根据波恩政府的要求,打算禁止德国共产党。我们在这最后的一刻提出警告:不要采取这一类只可能被理解为公开打击德国统一事业的致命行动。禁止德国共产党将会使得任何为统一德国作准备的谈判遭到严重困难。公报还指出,禁止共产党意味着走向取消基本民主自由。德国人民什么时候也不会承认这一类专横行为。波恩政府针对着这个一直在坚定地为保障民主自由而斗争的党而采取的残暴措施,向全体德国人民表明了目前的波恩政府正在把德国推上军国主义化的致命的道路。德国人民不应当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雷曼号召西德进步党派和团体
反对西德当局禁止德共的阴谋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向爱国人士发出同样号召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八月十四日在德国民主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号召西德一切进步党派和团体坚决反对西德当局企图禁止德国共产党的活动。
雷曼要求社会民主党人和西德各工会会员回忆历史教训。他强调指出,反动派企图给予德国共产党的打击,将是对工会和社会民主党以及所有民主人士、和平捍卫者和爱国人士进行迫害和禁止他们活动的信号。
雷曼号召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协助维护德国共产党的生存权利,他指出,为了给德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推翻阿登纳统治的联合行动创造最好的前提,为了使西德走上缓和紧张局势和保证安全的道路,走上全体劳动人民自由和幸福的道路,这样做是必要的。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发表声明,号召全德爱国人士起来反对西德当局禁止德国共产党的阴谋。
全国阵线接着指出:禁止德国共产党将是西德进一步走向极权国家的一个步骤,同时也是对德国的和平统一和西德工人权利的一个打击。
全国阵线提出警告说,禁止德国共产党将是迫害社会民主党、工会和其他进步势力的先声。因此,保卫德国共产党也就是保护社会民主党人、工会会员、基督教徒、青年和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

西德工厂伤亡事故多
据新华社讯 西德工会联合会的机关刊物“劳动世界”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的材料,西德的工厂在1955年发生了将近二百万起伤亡事故,其中有五千六百四十起造成了死亡。造成这许多事故的原因是:厉行“赶快”制度和缺少安全条例。

军备竞赛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评西方国家给布尔加宁的复信——
胡今
美、英、法、意、加拿大、西德和土耳其等国领导人,已先后答复了布尔加宁六月六日写给他们的建议裁军的信。这些复信都以华盛顿制定的同一个调子,拒绝了苏联新的裁军倡议。
苏联的建议的出发点是: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冷战正在消失,各国已有良好的条件采取单独裁军的措施而不必等待签订国际裁军协定;这些措施将会大大加强国际信任,为全面裁军铺平道路。各国舆论的热烈反应证明,苏联这个新倡议的现实性和它的重大意义,是无可怀疑的。西方国家的拒绝接受,除了说明它们不愿迅速打开裁军僵局以外,不可能有别的解释。
美国的复信根本没有谈到美国愿意对促进裁军作出什么认真的努力。为了掩饰美国对裁军缺乏诚意,美国的复信竭力企图贬低苏联大量裁减军备的重大意义,重弹所谓美国在战后已经裁减过军队的老调。但是,如果要谈到战后初期的军队复员情况的话,苏联复员的规模是无可比拟的。而且,美国战后军队复员也是丝毫不能掩饰它几年来积极进行扩军备战的事实的。现在,人们要求的正是停止美国这几年来所制造的狂热的军备竞赛,消除由此给人类带来的新战争威胁。苏联新倡议的巨大的现实意义即在于此。
美国复信企图把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以来裁军问题未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这也是枉费心机的。不必追溯更远的日子,就拿最近两个月发生的事情来说,就足够说明这种发了霉的外交手法究竟值得几文钱了。
苏联大量裁军的行动和布尔加宁的建议得到了普遍的同情和支持,这是大家所知道的。但苏联并没有停留在这一步。它在七月间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纽约会议上,接受了西方国家第二次提出的大国武装部队裁减后的水平作为裁军的第一步;还建议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这些武器的试验。七月十六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呼吁各国采取停止扩充军备的有效措施,并批准外交部长关于苏美英三国缔结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协定的建议。继苏联之后,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也决定再次或开始裁减它们的武装部队。社会主义国家作出了这样多的有利于实现国际裁军的新倡议和措施,但美国做了些什么呢?美国口口声声说应当在国际协议下实行裁军,但在最近裁军委员会上它继续阻挠取得协议,坚持把所有建议又推给裁军小组委员会去讨论。它甚至对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建议也拒绝接受。现在,美国的复信再一次表明,美国死死抱住“开放天空”计划不放,用它来阻挡任何具体的裁军协议;而“开放天空”计划实际是军事侦察计划,它不仅无助于增进信任,而且只能加深国际猜疑,助长军备竞赛。
美国的复信声称美国“始终在极其认真地研究整个限制军备问题,首先是关于消除核子武器和新的投掷工具的日益严重的威胁的问题。”但是美国在国际协商裁军问题上所表现的死硬态度,使得这种声明成为伪善的标本。是的,由于舆论的压力,美国宣传机器最近开始谈论某种裁减常规军备的计划。但是,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公开承认,任何这种计划并不是为了导致停止军备竞赛,而只是为了转上扩大的原子军备竞赛轨道。杜勒斯七月十八日就露骨地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的这种考虑:“最新的发展要求更着重现代化武器、发射现代化武器的手段,以及防备它们的放射的保护措施,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着重人力了”。最近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空军参谋长特文宁在国会的证词说得更明白:“我们可以大量裁减我们的部队”,因为“我们已经决定,我们要根据战争使用原子武器的原则而拟订一种新战略”。
杜勒斯为了使人看不清美国这个危险打算,他硬把苏联大量裁军的促进和平的行动,也说成是为了替原子战争作准备。但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在给“纽约时报”军事编辑所提问题的答复中,已经有力地驳斥了这种歪曲。他明确地指出:“苏联政府裁减军队的决定并不是由于考虑到设想中的现代作战方法的性质,也不是由于考虑到所谓现代作战方法的趋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出发点是考虑到巩固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为了利于发展苏联和平经济和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
因此,不容争辩的事实是,苏联坚持不懈地争取打开裁军问题的僵局,停止军备竞赛,减轻人民的军费负担;而美国则继续顽固地阻挠裁军,并企图把原子军备竞赛推进一步。
但是,目前局势的发展,日益不利于“冷战”鼓吹者的企图。就是在西方军事联盟的国家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开始对共处还是战争、经济竞赛还是军备竞赛的问题,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并表示独立的见解。他们现在认为,对于他们的国家来说,真正严重的威胁不是来自别的,而是来自“冷战”和军备竞赛。“冷战”和军备竞赛造成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困难,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削弱了它们的独立地位。对形势的比较现实的估计已经使一些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在内,不顾华盛顿的不满,开始自行削减军费或缩短兵役期限。英国“泰晤士报”社论说:构成布尔加宁建议的基础的裁军主张,“至少在某些西方国家生了根”。这一说法是有充分根据的。
华盛顿施行种种外交压力,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德阿登纳集团之类的帮手,来压制西欧各国普遍出现的裁军要求,对西欧国家的一些统治集团还可以收一时约束的效果。但是,无论如何,美国想使其他国家继续追随它的灾难性政策是越来越困难了。英苏、法苏会谈声明对裁军问题所表示的态度,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各国人民要求裁军的强大压力,终将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