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尼赫鲁在印度独立纪念会上发出警告
反对用武力或威胁解决苏彝士问题
希望伦敦会议根据埃及的建议找出各国都能接受的办法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十五日表示希望,伦敦会议将能找出和平和友好地解决已经形成“对世界的严重威胁”的苏彝士运河危机的办法。
尼赫鲁这一天上午在德里红堡对纪念印度独立九周年的一个大规模集会发表演说时警告说,如果任何国家那怕是出于错误试图用武力或威胁来解决苏彝士问题,那么这将会产生悲惨的结果,引起可能扩大到全世界的巨大灾难。
尼赫鲁还说:“我希望,如果苏彝士运河问题在伦敦会议上得不到解决,那么将作出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尝试,以便只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谈到伦敦会议的前景的时候,尼赫鲁说:“我希望,在这个问题(苏彝士运河问题)上,将会通过在伦敦集会的人们的考虑和通过我们的埃及朋友们的建议,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找出每个国家都能欣然地和友好地接受的某种办法。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任何一方都不想谴责、蔑视或贬损他方的那些决定才是好的决定。如果你谴责、蔑视或贬损他方,那你就散布了战争和冲突的种子。另一方面,如果决定是在友好的基础上作出的,那么这个决定就能持久。”
他指出,“我们在这种世界受到威胁的时刻必须记住,只有基于友谊和谅解的解决办法才是持久的解决办法。我们的世界是拥有原子弹和氢弹的世界,我们可不能洋洋自得或漫不经心。”
尼赫鲁在演说开始时祝贺印度人民过印度自由九周年纪念日。他说:“在世界的天空上出现了一颗新的星——自由印度之星,它是新的星,也是旧的星,它是由人民的牺牲和艰苦努力铸成的,是由他们的血汗铸成的。但是它具有得自甘地的一种新的色彩和新的面貌。”
尼赫鲁说,数千年以前,印度就向世界传播了潘查希拉的信息。但是今天这个印度名词具有了新的意义并且是举世闻名了。这个名词所体现的信息规定了两个国家彼此之间应该如何对待以及它们应该如何保持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个信息已经传播开了,并且已经为许多国家所接受,因为实际上这个世界除了在战争和全部毁灭或者和平和潘查希拉这两者之间任择其一以外没有别的办法。第三条道路是不存在的。

伦敦会议开幕
谢皮洛夫梅农在会议上发言
英法美分发了要接管运河的无理建议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由英、法、美三国建议召开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十时(标准时间)在伦敦兰开斯特大厦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澳大利亚、锡兰、丹麦、埃塞俄比亚、法国、西德、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日本、荷兰、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葡萄牙、苏联、西班牙、瑞典、土耳其、美国等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
英国首相艾登向到会者致欢迎词。接着由当选为主席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主持会议。
会议是秘密进行的。
英国代表团把一项议事规程草案提交会议讨论。
根据英、法、美三个发起国所希望的时间表,会议的头几天将听取各国代表团团长的首次演说。然后,三个发起国将提出提案进行辩论,看看有没有任何修正案。最后是表决。接着会议便休会,并且设法取得埃及的同意。
在代表们中间分发了英、法、美三国的建议。这个建议坚持设立一个侵犯埃及主权的国际管理机构,其目的是要接收这条运河的管理,为“向苏彝士运河公司作出公平的赔偿”进行安排,并且保证埃及可以得到“公平的收入”。
在讨论中,苏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谢皮洛夫首先发言,申述苏联的立场。
接着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发言为西方的立场辩护。
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还在继续进行。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次会议是否能够取得具体的结果,将要看西方三个发起国在放弃它们殖民利益,接纳一个考虑到埃及的主权和所有有关国家的利益方面做多少而定。

伦敦会议前夕会外活动频繁
英国拚命设法寻找对国际管制主张的支持者
北欧三国外长不赞成使用武力来执行会议决定
新华社16日讯 伦敦消息: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二十二国会议预定在今天上午十时在伦敦开幕。据英国方面宣布,全部会议都将是秘密会议,预计这个会议将要进行一周左右。
在会议开幕前夕的八月十五日,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度过了特别繁忙的一天。这一天,他同参加会议的十几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分别会见,并且进行了商谈。合众社消息说:“英国人这样慌忙进行一切外交活动,是要拚命设法使大家都支持他们的要求:使埃及接受对苏彝士运河的国际管制。”
在这一天中午,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了会谈并且一同会见了英国首相艾登。西方通讯社消息指出,他们会谈的目的在于弥补三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而形成
“坚固的阵线”,并且在三国准备向会议提出的关于苏彝士运河国际化的联合计划上取得一致意见。据报道,关于美国态度“摇摆不定”的消息已经使英国官方感到惊惶。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兰金指出,杜勒斯在伦敦会议上有“双重任务”,他既要扮作“调解人”,又要表示美国是英法的“坚定的盟国”。兰金指出,因为没有取得舆论的支持,所以“到现在为止杜勒斯主张不使用武力”,并且“公开强调美国在这一方面没有承担新的义务”。另一方面,他也为英法对埃及采取的军事威胁行动辩护。据透露,在十五日的三国外长会谈中,杜勒斯再一次向英法保证支持“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原则。
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到,美国在会上将要遵循的方针是:坚决主张找出某种“国际经营和管理”苏彝士运河的方案,同时要注意“态度的灵活性”。
在同一天,北欧的挪威、丹麦和瑞典三国外交大臣也举行了会议,讨论在伦敦会议上采取共同态度的问题。会议决定三国同意设立某种独立的管理苏彝士运河的国际机构,但是他们不赞成使用武力来执行伦敦会议作出的任何决定的任何建议。

谢皮洛夫同杜勒斯交谈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八月十五日会见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并且同他作了长时间的交谈。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萨布里去伦敦
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阿里·萨布里八月十五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开罗前往伦敦。
萨布里在动身前发表谈话说,他因为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的事情,奉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之命到伦敦去。他又说,他将不参加伦敦会议的任何一次会议。

民主德国总理新闻处发表公报
抗议英政府拒绝民主德国代表团入境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十五日发表公报,抗议英国政府拒绝发给民主德国出席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的代表团人员以入境签证。公报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是无理的,因为英国政府没有权利决定哪一国家能否参加这一国际会议的问题。同时,将在伦敦举行的会议关系到1888年的苏彝士运河公约,而德国是这个公约的参加国之一。在德国恢复统一以前,民主德国是有权继承德国的两个德国之一,应邀出席会议的西德没有权利代表德国的两部分。
公报最后说:拒绝发给民主德国代表团人员入境签证,不能阻挡民主德国支持埃及政府的正义要求和反对一切可能侵害埃及主权和威胁和平的行动。

日本工商界代表团团长在广州发表谈话
决心要解除人为障碍开展中日两国贸易
据新华社广州16日电 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团长伊藤今朝市今天离开广州回国。他在离开广州前向新华社记者畅谈他的访华观感。
伊藤今朝市说,日本有相当一部分人士不了解社会主义制度,认为社会主义是一种独裁制度。可是他们来中国一看,并不是这样。中国政府在利用一切机会广泛地向人民解释政府政策和具体计划,人民代表和到处都设置着的意见箱征求着人民的意见。政府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改进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生产活动。因此,他认为中国是民主的。
伊藤今朝市谈到了中国正在进行的建设。他确信中国人民这样建设下去不出几年,中国的工业建设将会有很大的成就。他还说,中日两国只隔一带之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日本是有益的。中日贸易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伊藤今朝市在谈话中对美国的禁运政策表示极大的不满。他说:“我回去一定要把中国的实际情况告诉日本人民,组织人民来解除那些人为的障碍。我们还可以效法英、法等国,利用例外程序向中国输出更多的货物。”
伊藤今朝市说,这次在中国进行的交易使他感到十分满意。仅在北京就成交了四百万英镑,在上海、天津只进行了初步的商谈,今后继续成交的金额还会更多。
当话题转到当前国际重大问题的时候,他表示支持埃及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他认为这是世界必然的趋势和是民族独立运动的必然要求。

苏联有一位155岁的老人
他生活的山村风景优美,记忆力还很好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卫生部的一个科学研究所的考察队最近发现一个老人已经有155岁了。
这个老人叫叶·比·科罗耶夫。他现在住在格鲁吉亚共和国南奥季亚的叶尔马尼村庄里。这是一个海拔两千三百公尺的山村,风景十分优美。
这位老人生于1801年,比莱蒙托夫早生十三年,是格里波耶多夫和普希金的同时代的人。科罗耶夫在二十五岁的时候,曾经担任过一位总管格鲁吉亚的俄国将军叶尔莫洛夫的厨师。当时为了使科罗耶夫能够到许多家庭中去,甚至为了使他有机会出国,叶尔莫洛夫发给了他一封证明信。现在,这封证明信还保存在科罗耶夫的手里。
这位老人现在还能够说几句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英语,这些都是他好几十年以前学会的,这说明他的记忆还是很好的。

大阪、神户和京都群众举行集会
决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而努力
许广平致词希望中日人民永远团结一起
新华社16日讯 大阪消息:日本大阪市各阶层人民和神户、京都的群众团体代表共约两万人昨天晚间在大阪市举行了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支持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宣言和决议。世界大会的宣言呼吁全世界人民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而努力。世界大会的决议包括:要求美、英、苏三国缔结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协定;由海牙国际法庭确定使用原子武器是非法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等。
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也参加了这个大会,他们并且在会上致词。
中国代表团团长许广平致词说:“中国人民派遣我们到你们的国家来,就是要告诉日本人民这样一句话:中国同日本是永远不可分离的邻邦,为了反对战争,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永远团结在一起。”
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代表在会上控诉了美国原子弹带给他们的灾害。
最近从中国释放回来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代表在会上致词,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并且表示要为中日友好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大会在全体合唱“不许使用原子弹”和“不要忘记广岛”的歌声中结束。

我国代表同日本各界座谈
新华社16日讯 大阪消息: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在昨天下午分别同日本各界举行座谈会。
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出席了大阪妇女团体联合举行的恳谈会,王芸生出席了“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读卖新闻”社和共同通讯社等六个新闻机关联合举行的恳谈会。康永和和曹禺分别参加了大阪的工会和戏剧界举行的劳工问题和中国戏剧问题的座谈会。
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在这天下午还应邀出席了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局、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关西分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关西总局和关西华侨协商会议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

专栏:观察家评论

欢迎来自新加坡的朋友
新加坡前首席部长马歇尔先生到中国来访问了。接着,新加坡和马来亚工商业观察团也将到我国来。这是新加坡的政治领袖和工商界代表第一次访问我国。每一个中国人民都为此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不但是朋友,而且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和亲戚关系。许多世纪以来,我国人民就络绎不绝地和新加坡通商贸易,成千成万的人并且在那里定居下来,和当地人民打成一片,结成了亲密的经济文化联系和血缘关系。这些亲密的联系,增进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促进了新加坡的繁荣和发展。
随着时代的进展,现在,中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条件更加成熟了。大家知道,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奉行和平共处的原则,愿意和社会制度不同的所有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的关系。我们高兴地注意到,马歇尔先生对于新加坡也持有与此相同的见解。马歇尔先生最近就说过:“既然新加坡是在亚洲,我们就应该和亚洲各国和平共处,不论它们是共产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马歇尔先生和新加坡工商界的各位代表,都十分珍视新加坡作为亚洲的一个贸易枢纽的地位,希望和亚洲各国扩大贸易。而中国人民正在大力进行经济建设,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一切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以增进彼此的福利和友谊。这些事实说明,在和平共处和和平贸易的基础上,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贸易来往和友好关系,是具有广大发展前途的。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中,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之间的传统的经济联系和友好来往,曾经受到人为的阻碍。这使新加坡的各界人民都受到巨大的损害。现在,在新加坡人民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这种人为的阻碍已开始消除。我们相信,马歇尔先生和新加坡工商业观察团各位代表在中国的实地考察及同我国各界的广泛接触,必将大大增进我国人民和新加坡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增进彼此的友谊、发展相互之间的贸易来往,作出重大的贡献。

缅甸工农党发表声明
中缅边界问题可以和平解决
指出“民族报”的挑拨行为是企图制造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仰光16日电 缅甸工农党八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说:“‘民族报’把边境事件叫作共产党中国的侵略行为,不仅是企图破坏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并且是在邀请帝国主义者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实行干涉”。声明又说,“民族报”的“这一挑拨行为的目的是要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这个声明指出,“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是侵略问题,而只是两国政府(缅甸和中国)对于边境的界线具有不同意见的问题。”
声明进一步说明,“中缅边界问题并不是缅甸和中国之间新发生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在国民党政府和英国殖民政府时代早就存在的”。
声明说,但是在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像以前那样了。人民中国的政府和独立的缅甸的政府都无意实行扩张。两国政府关于五项原则的协议,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领袖和人民间的友谊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声明强调说,“因此,使中缅边界成为一条和平和友谊界线的基础是存在的”,边界问题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来和好地解决的。

朝鲜人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巨大成就
崔佳山
为庆祝朝鲜解放十一周年而举行的工农业展览会,八月十四日在平壤开幕了。这是朝鲜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
展览会按着金属、机械、轻工业和农业等不同经济部门布置了十七个展览馆。
展出的各种工农业产品约有二千五百种,各工矿企业的大小模型近一百种。
展览会陈列的实物大多数是工业品,这些产品有的朝鲜过去中断过生产,有的是战后的新产品。
在各展览馆里,陈列着有高度性能的一A六二型旋床和七三六型刨床,有乌黑发亮的特殊钢材,像白盐似的硫铵肥料,一百吨级以上的拖网渔轮、远航渔轮和客船模型,能播种玉米、高粱、蔬菜等好几种种籽的播种机,一天可脱粒五吨玉米的自动脱粒机,色彩鲜明、花纹精致的丝绸,各色棉布、针织品,以及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和各种塑胶、玻璃制品,举凡国内各经济部门所大量需用以及人民生活必需的物品,几乎应有尽有。有不少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各展览馆里所有的图片向人们明白地表明:今天朝鲜的工农业生产正在飞快地恢复和发展着。战后从废墟和灰烬中重新生长起来的各人民经济部门的生产,已经先后超过或接近战前1949年的水平。
早已完成三年计划的金属工业到今年年底将可以超额37%完成三年计划,黑色和有色金属产量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超过战前的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分别超过战前产量的29%和25%以上。工作母机从战后才开始生产,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今年船舶的生产等于战前的一点六倍以上。电气器材生产超过战前的八倍。到今年年底轻工业的总产值将等于战前的二倍,棉织品产量等于战前的七倍以上,绢织物产量也超过了战前。到今年年底,砖产量将超过战前十四倍以上。
从农业生产的发展情况来看,1949年朝鲜北部的谷物产量为1946年的139.9%,而今年的产量将达到1946年的143.9%。
展览会展出许多企业使用先进方法进行生产的模型,使人们一看就知道在朝鲜人民经济迅速恢复发展的同时,工农业生产技术已经提高到新的水平。在金属工业馆里,最吸引人们注意的是铁山矿山的模型。今天,这座矿山的采掘、运送、分离等作业都已经机械化了,而在解放前是完全使用人工进行生产的。由于操作方面的这种改进,今年和解放前相比,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将近二十七倍,产量提高到二十六倍以上。在今天,无论在工业、矿业部门或者是建设、农业等部门,都逐渐在实现机械化、半自动化和自动化。
在各个展览馆里,人们还可以看到从明年开始执行的五年计划的美好远景,它告诉人们今后朝鲜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高涨。在五年计划期间,朝鲜的电力工业将有很大的发展,到五年计划最后的一年发电量和灌溉用电都将比今年增加将近一倍。到1961年,金属工业生产将增长到战前的二点四倍。清津炼钢厂的年产量将增长到战前的四点九倍。轻工业的总产值将比战前增加四倍,其中棉织物将等于战前十一倍。谷物产量也将比去年高,将等于1946年的163.5%。
当朝鲜人民喜气洋洋地欢度“八·一五”解放纪念日的时候,朝鲜政府已经宣布,战后三年经济计划中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胜利地提前完成。在工业战线上社会主义经济力量已经无比的强大,农村经济也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手工业的合作化运动也已经有相当的发展。新的五年计划将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专栏:国际时事述评

围绕着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斗争
顾思
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所引起的局势,是一场复杂而尖锐的斗争。这场斗争将对今后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七月二十六日,埃及宣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使得西方殖民国家大为震惊。
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因为运河是在埃及的领土上。苏彝士运河公司是在埃及注册的一家公司,它受埃及的法律管辖。埃及把在它领土上的企业收归国有,是它主权范围以内的行为,其他国家是无权干涉的。
由于苏彝士运河是一条国际通航的运河,所以埃及政府在宣布把运河公司国有化以后,保证运河通航自由,并且积极采取措施,使苏彝士运河能够更好地为国际航运服务。
但是殖民国家不肯就此干休。他们拿不出理由来反对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就只好大叫大嚷,硬说埃及没有能力管理运河,硬说埃及对运河通航自由的保证靠不住,要求对运河实行所谓“国际管制”,想用这个偷天换日的手段来取消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从而就可以无限期地永久控制运河。英、法两国叫嚣得特别厉害,它们甚至调兵遣将,露出一付杀气腾腾准备武装干涉的凶相。美国一方面支持英法,一方面又摆出“审慎”的面孔,装作希望问题不要闹大、能够和平解决的样子。
英法外强中干
英、法两国这样怒气冲天,是有原因的。
英国在苏彝士运河公司中占有44%的股份。这部分股份不但使英国控制了苏彝士运河公司,而且每年给它带来巨额的红利。现在控制权和红利一旦丧失,当然十分心痛。但是,更重要的是因为苏彝士运河是这个殖民帝国的生命线。它是英国从亚洲和东非搜括原料、石油和向这些地方输出制成品的重要交通线。在战略上来说,苏彝士运河区曾经是英国控制中东和非洲的巨大军事基地。英国虽然被迫从这里撤退了它的军队,但是只要苏彝士运河公司在它手里,一旦情况需要,它仍旧可以随时回来。对运河公司控制权的丧失,加深了大英帝国的危机。
而使英国特别害怕的,是埃及的行动在亚洲和非洲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英国花了极大的力气,才解决了伊朗把英伊石油公司收归国有所引起的危机。如果亚非国家都向埃及学习,把英国垄断资本在那里经营的企业收归国有,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前途就将不堪设想。而埃及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将大大鼓舞亚非两洲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勇气和信心,殖民制度将加速崩溃。正是落日照临在大英帝国头上的这幅可怖的情景,使得英国统治集团决心要镇压埃及,来挽救自己的没落。
法国在苏彝士运河公司中拥有52%的股票,比英国的份额还要多。而比股票利息更使法国担心的是埃及这个行动对阿尔及利亚的影响。法国害怕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更加高涨的反殖民主义浪潮的激动之下,将更坚决地同法国殖民者周旋。
但是,要用武力来镇压埃及人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除去其他因素不说,英国和法国现在都没有足够的力量。英国的军队都在忙着应付亚洲和非洲殖民地人民。法国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国内兵力已经罗掘俱穷,比英国还困难得厉害。因此它只好依靠英国,想借英国的力量来保护法国的利益。而英国自己却又必须依靠美国。正如一位日本记者所说的,法国想靠在英国身上,而英国又想靠在美国身上。可是美国却另有自己的打算!
美国进退两难
这位英、法的盟友对于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这个行动,抱有很复杂的心情。美国外交进退两难、捉襟见肘的窘境,这一次又暴露无遗。
美国和英国一样,对埃及独立运动是十分仇视的,因为不管它们用了多少办法,埃及政府仍然坚持它的独立的和平中立的政策,特别是埃及承认了中国,使美国大为恼怒。对于殖民国家来说,一个坚持独立的埃及出现在非洲,是对殖民主义的严重威胁。而埃及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影响,使得美国在中东拚凑侵略集团的计划遭到了巨大的困难。
因此,美国在争取不到埃及以后,就要想办法打击埃及。它拒绝援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就是想给埃及政府制造困难,以便最后颠复这个使它觉得不顺眼的政府。美国想用这个杀一儆百的办法,来镇压日益高涨的反殖民主义运动和在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的和平中立的趋向。
埃及的行动打击得最厉害的虽然是英国,但是这个行动紧跟在美、英拒绝援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以后,毕竟也是打在美国脸上的一记响亮的耳光。美国在苏彝士运河公司中虽然没有很大的利益,但是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是相当巨大的。埃及的行动影响所及,将使美国的殖民利益同样受到损害。同时,美国对于苏彝士运河的战略价值,也并不是不眼红的。因此,美国也觉得镇压一下埃及是有必要的。
但是美国如果出头露面,支持英法的战争行动,就会在全世界面前彻底暴露美国殖民主义的真面目。而且在美国大选的年头,把美国人民带到“战争边缘”上去,共和党的“和平与繁荣”的竞选口号就要彻底破产。但是不支持英、法又不行,因为到头来美国自己就是头一号殖民国家,它必然要反对反殖民主义运动。正是这种左右为难的处境,使得美国一方面不敢公开支持英法的军事威胁,而摆出某些和解的姿态,但是另一方面在基本问题上却和英法一鼻孔出气。
在美国看来,英、法在中东和非洲倒霉的时候,也正是美国排挤英、法势力的最有利的时机。如果美国能够一面支持英、法的要求,一面又装出并不是不同情埃及和中东人民的面孔,把这场危机应付过去,美国就有可能在英、法这些老牌殖民主义者越来越遭到这个地区人民敌视的情况下,以中东和非洲人民的朋友的姿态出现,代替英、法的地位。
伦敦会议幕后的勾心斗角
因此,当英、法急如星火地要求同美国商量对付埃及的办法的时候,美国只派了助理国务卿墨菲到伦敦去。这使英、法非常不满。英、法对于美国的打算并不是不了解,但是在这紧急关头,也就只好“饮鸩止渴”。为了取得美国的支持,英、法对美国施加了压力。在军事上,英、法故意弄得刀剑铿锵,并且扬言如果美国不支持,它们就要“单独干”。这一方面固然是恫吓埃及人民,另一方面也是向美国表示要把它硬拖下水的决心。同时英、法也没有忘记向美国晓以殖民国家共同利益的“大义”,并且指出美国在许多问题上——例如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也少不了英、法的支持。
为了对埃及施加压力,迫使它作出让步,同时又应付英、法,表示殖民国家的“团结”,美国宣布冻结埃及政府在美国的财产,把它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开出来举行“演习”,杜勒斯也亲自赶到伦敦。伦敦会谈的结果,发表了联合公报,决定邀请挑选出来的二十四个国家,在八月十六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苏彝士运河的“国际管制”的问题。这张被邀请国的名单,是按照能够保证三国在会上得到多数支持的原则拟订的,以便使会议完成给三国的“国际管制”计划盖橡皮图章的任务。
对于这个“国际管制”计划,美国骨子里完全赞成,但又不敢像英法那样露骨地叫,因而也是左右为难。搞成了这个计划,对美国有好处。它可以趁此插手,来得到它垂涎已久的对苏彝士运河的控制权。但是,这样一来,美国就必须在整个世界面前露出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而且影响所及,也有可能要求对美国一手控制着的巴拿马运河也来个“国际管制”。因此,杜勒斯在联合公报发表以后,回到美国的时候,就说美国对于伦敦会议万一失败以后采取什么措施,并没有承担任何义务。这句话是说给美国人民听的,也是说给埃及和中东人民听的。美国同时散布愿意继续援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的空气,并且一再声明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行动是早就计划了的。不但如此,美国还一反英、法的做法,命令美国商船向埃及管理下的苏彝士运河公司交纳通行税。
美国这种态度使英、法非常失望,但是又无可奈何。它们一方面继续剑拔弩张地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想把埃及逼到伦敦会议上来,一方面积极拟订它们那个一相情愿的“国际管制”的计划,准备拿到伦敦会议上来表决通过。
殖民主义者孤立了
但是,情势的发展对于这三个殖民国家越来越不利了。武力威胁并没有吓倒埃及人民,反而激起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稍有正义感的人的忿慨。阿拉伯国家坚决地站在埃及这一边,甚至巴格达条约集团中的伊拉克和伊朗,也支持埃及的国有化行动。阿拉伯人民并且以破坏中东的油管、没收外国油田的反威胁,来对付英、法、美的武力威胁。埃及的西邻利比亚坚决反对英国增加在利比亚的兵力,并且宣布不许英国假道利比亚进攻埃及。
世界舆论也严厉谴责英、法、美的过了时的炮舰政策,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在万隆精神照耀之下,众口一词地谴责英、法、美的殖民主义政策,一致支持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中国人民更热烈地支持埃及人民的反对殖民主义、坚决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正义行动。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支持,更加鼓舞了埃及人民的斗争勇气和信心。
不但这样,被英、法、美邀请来开伦敦会议的许多国家,也不支持所谓“国际管制”的计划,特别反对它们的武力威胁政策。许多国家都是在英国保证它们可以不同意三国联合公报中提出的原则以后才答应参加的。苏联以及亚非国家像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锡兰、伊朗等国,都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反对英、法的武力威胁,主张在不侵犯埃及主权的基础上和平协商解决问题。就是西方三国挑选出来认为会支持它们的那些国家,在中立主义的影响下,它们所关心的只是保证运河自由通航的问题,不愿意替英、法、美三国的殖民利益去火中取栗,得罪埃及。而且对于其中像西德和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英、法在中东的削弱,正是它扩张自己市场的机会,更没有为了帮助英、法去断送自己利益的必要。希腊同英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有尖锐的矛盾,而且为了取得埃及在联合国中对塞浦路斯问题的支持,希腊不愿冒犯埃及,所以拒绝参加会议。意大利、荷兰同埃及有良好的贸易关系;西班牙不愿因为苏彝士运河公司问题而丧失自己在北非的影响;挪威、丹麦、瑞典只要自己在运河的航运像现在这样始终保持正常,不愿意去惹是生非。在这种情况下,叫嚣武力干涉的英、法就十分孤立了。
特别在印度和苏联政府先后发表了义正词严、坚决维护埃及主权的声明以后,伦敦会议的前途如何,已经相当明显。英国资产阶级的杂志“经济学家”也不能不承认,“要打的话也只会是十分有限的一些国家来打,或许只有英国和法国。在那种情况下,英法甚至不能指望它们需要与之友好的许多国家保持友爱的中立。”
在形势的逼迫下面,英国不能不给自己留下作退一步打算的余地,因为英国是否经得起永远坐在火药筒的盖子上是大成问题的。艾登八月八日的广播演说虽然带着不可遏制的憎恨大肆攻击纳赛尔,可是同时又说英国并不谋求武力解决,而是谋求最广泛的国际协议。这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在万一局势恶化时可以推卸英国的责任,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了英国力不从心的窘态。同时,英国宣布停止向地中海派遣部队,以缓和世界舆论对英国的责难。
埃及的和解态度和美国的策略
八月十二日,埃及政府发表声明,反对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拒绝参加伦敦会议,并且指出会议无权作出任何决定。同时埃及建议同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其他签字国发起一个广泛性的会议,以便审查君士坦丁堡公约,并考虑由所有与会国家缔结一个协定来重新肯定和保证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
埃及这种和解态度同英法的专横,恰巧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并且给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的自由通航问题打开了大门。英、法、美在法理上、道义上、政治上已经彻底破产。它们要想撇开埃及的建议,把自己的“国际管制”计划交给伦敦会议去签字画押,已经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竭力使自己处于比英、法有利的地位,争取主动。美国虽然还表示支持“国际管制”的计划,声称同英、法没有分歧,但是美国务院已经用“国际手段”这种含糊的说法来代替三国联合公报中所提出的“国际管制”,其实所谓国际手段的真实含义仍然是国际管制。在埃及政府发表声明以后举行的美国总统同国会两党领袖的会议,本来是被宣传成要授权总统对埃及采取行动的,但是会议以后发表的声明却说,可以根据1888年公约的概念“来达成和平而公平的解决办法”。
美国这样做,并不表明美国同英、法有什么实质上的不同,而只是因为它比英、法更狡猾一些。美国认识到,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肯定将对反殖民主义产生巨大的影响。问题是使这影响来得快一些还是慢一些。如果采取英、法的用武力威胁来对埃及直接进行干涉的办法,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将立即起来对付殖民主义者。如果采取比较迂回的手段,殖民国家就可以赢得喘息的时间,以便用经济的、外交的以至颠复活动的手段,来达到它们用武力威胁不能达到的目的。参加美国总统和国会两党领袖会议的美国参议员约翰逊说,他们讨论了埃及的行动在“十五分钟以内、十五天以内或者十五个月以内”可能对美国发生的影响。这句话很足以说明美国的考虑何在。
伦敦会议前途如何
八月十六日,西方建议的伦敦会议将在没有埃及参加之下举行。可以预料,在这个会议上和会议以外,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之间,帝国主义集团与和平中立国家之间,国际正义与强权政治之间,以及帝国主义集团内部,都将有激烈的尖锐的斗争。伦敦会议无权对苏彝士运河问题作出任何决定。它只应成为一个探讨性的会议,以便为将来同埃及以及其他有关国家作进一步的协商开辟途径。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同情埃及、主持正义的国家,在会议上将会起积极的作用和影响。我国政府也在八月十五日伦敦会议前夕发表声明,支持埃及政府提出的召开广泛性国际会议来解决争端的建议,并且希望英、法采取有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明智态度,停止武力威胁。
另一方面,也必须估计到,在面临会议可能达不到预定目的的情况下,英、法、美三国有可能老羞成怒,对埃及以及参加会议的国家施加强大的压力,甚至作出片面的决定来强迫施行。英国在埃及政府发表充满和解精神的声明以后立即恢复向地中海派遣部队,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会议前夕扬言要以武力作最后手段,就说明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因此人们仍然必须保持警惕,并且继续有力地声援埃及人民的斗争,来迫使殖民国家改变它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