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府之国”农业、副业生产两不误
粮食产量可增一成副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20%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省,现在农村中到处呈现丰收的景象。如果没有意外的灾害,全省五千三百多万亩水稻和两千四百多万亩玉米又将有良好的收成。根据各地预测,全省粮食总产量将比丰收的1955年增产一成左右。
目前四川省农民除加紧进行田间管理工作,以保证丰收外,已经紧张地展开了秋收的准备工作。今年全省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还要增种一季晚秋作物。农村副业生产也比去年增加。因此,秋收期间又收又种,农活多而复杂,时间长而紧张。各地农业社为了打好秋收这一仗,纷纷制定了全面的秋收秋种工作计划和劳动力组织调配计划。宜宾专区各农业社依据社员特长,普遍成立秋收秋种的专业小组;由专业小组向社承包农活,超额给奖。乐山专区有些地方已经拟定出社和社、社和社外农民以及丘陵区和平坝区之间的劳动力调剂互助方案。
减少抛撒,争取颗粒还家,是今年四川省农民秋收准备工作的另一重点。现在,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在用算细账的方式,展开了减少抛撒的宣传活动。宜宾、泸州、南充等专区的许多农业社专门召开会议,交流了在秋收中减少抛撒的经验,组织社员学习减少抛撒的技术。
此外,各地在秋收秋种的物资准备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工作。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四川省二十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不削弱农业生产的条件下,正在大力展开多种经营,以争取今年秋收后90%以上的社员比去年增加收入。根据各地最近的报告,全省农业社经营的副业种类,已比去年有所增加,各种副业的总产值一般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
副业生产开展得较好的南充专区,目前饲养的猪、牛、羊、鸡、鸭、兔、鱼等的总数,分别比去年年底增加了28%到几倍。这个专区的一百多万户农业社社员,今年四至七月的运输收入和家庭副业、手工业生产收入,共达三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也增加了不少。地处山区的绵阳专区平武县,今年全县经营的副业和土特产的收入预计可达到五百七十五万多元,相当于今年全县农业产值的90%。这个县的二百四十一个农业社,今年集体经营的经济林木就有三百一十多种,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一半以上。
各地农业社注意开展多种经营后,许多过去没有经营或者萎缩了的副业和小手工业生产,已经逐渐恢复或开展起来。梁平县世安农业社社员,在抗日战争前,共经营了一百零六项家庭副业和小手工业,后来逐年萎缩消减,到去年只剩十余种。今年经过大力扶助,目前这个社社员养鸡等副业的收入已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养鱼、养蜂、糖坊、药材、杂果等十九项副业已达到了历史上最高年产水平,预计今年每户社员的副业收入,可达八十元以上。
各地农业社在展开多种经营时,一般都建立和健全了社内管理副业生产的组织,因地制宜地制订了社的和社员个人的副业生产计划,安排了各个农事季节的农、副业活路和调整了劳动力组织,作到了社的农业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生产两不误。

隆昌县新生等农业社
关心社员健康
本报讯 在炎夏的紧张农活中,四川隆昌县楼峰乡新生、红旗等六个高级社采取早晚多干活,中午多休息,晚上不开会和购买防暑药品等各种办法防止社员中暑。
最近各社都调整了出工时间,一般是清晨早出工,下午迟收工,大太阳的时候(下午一点到五点左右)休息,晚上也不开会。
各社干部还经常深入社员家里进行访问,帮助解决社员困难。红星社社员李万成腿上受了伤,社主任戴新成就去慰问,社里还借钱给他医病。隆胜社社员没零钱用,社里便及时预分了一部分现金解决了社员生活困难。这样社员生产情绪更加高涨。   (刘克强)

“哪个钱买油,哪个钱买醋?”
柳梆
银川专区林业局的同志给我讲了不久以前发生的两件事:
其一,甘肃省林业局规定银川专区各县林业科的人员编制是:每个县六个人。中宁是个十万人口的县,是六个人;陶乐是个八、九千人口的县,也是六个人。至于银川市,大概是因为有个“市”字的缘故,搞编制的人主张不设林业机构。不凑巧的是,今年陶乐县的造林任务只五千亩,而银川市却有六千五百多亩。这就形成:一边有人没事干,一边有事无人办。于是,专区林业局要求省林业局在专区范围内让他们机动一下——把陶乐的六个人减为三个人,把其余三个人的编制调剂到银川市来。可是省林业局对于这样合情合理的要求,居然说“碍于市一级的编制”不同意,经过几度请求,最后才勉强同意了。
其二,省林业局通知银川专区林业局说:今年的预算里面,贺兰山森林经营所可以添买两匹马。专区林业局一想:所里已有四匹马,倒是所下面的各段,住得很分散,需要几条毛驴坐骑或驮运东西。因此,他们要求把两匹马换为四条毛驴。目前,每匹马的价钱是二百到三百元,每天得吃七、八斤料;而顶好的毛驴,每条也不过六、七十元,每天二斤料就足够了。两匹马换四条驴,无论从使用上,从节省国家经费上,都是上算的。可是,对于这样上算的事情,省林业局搞计划的人说:“不行”!理由是“基建计划已经做了,不便予以更改”。
这两件事使我联想起从前听过的一个故事:
有个孩子,妈妈给他两个钱,让他用一个钱买油,一个钱买醋。孩子走到店前,怔住了。他不知道该用哪一个钱买油,哪一个钱买醋。于是,只好跑回家问妈妈去。……
对比之下,我们还能说“这不过是个笑话”吗?

今年上半年家畜繁殖数量显著减少
农业部要求各地做好牲畜配种工作
新华社14日讯 农业部在十三日发出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应积极选留种公母畜做好配种繁殖工作的通知。
通知首先指出,今年上半年各种家畜配种繁殖数量比往年显著减少。造成这种严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各地对于配种工作抓的不紧,对保护选留种畜工作重视不足,种公畜和种母畜缺乏。如南京玄武湖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耕牛六十一头,没有一头公牛,母牛全部失配空怀。有些地区本来有养种公畜习惯,但有些农业社把种公畜当成一般耕畜过度使役,不能用以配种。也有一些农业社排斥种公畜入社,对种公畜入社作价偏低,对担任配种工作的社员(以前的配种行家)报酬不合理,以致种公畜数量大大减少,影响配种工作的开展。如甘肃省礼县1955年12月有种公畜八百多头,至1956年春季减少到二百多头。河北省望都县有种公畜十四头,但用以配种的只有五头。在生猪生产方面,目前公猪、母猪不足的现象更为突出。如湖北省现有母猪数仅为生猪总数的4.8%。湖南省目前种公猪与种母猪的比例低到1比50。多数地区仔猪缺乏。
为了保证今年以至明年牲畜及生猪增殖任务的完成,通知要求各地:一、进行关于繁殖耕畜的宣传教育工作。母畜不足的农业社必须增加母畜数量,可繁殖母畜的比率一般不应低于耕畜总数的30%—50%。同时应该根据可繁殖母畜头数,配备适当数量的优良种公畜(每40—60头母畜应该有一头种公畜),以便配种繁殖,提高后代品质。对留在社外的种公畜应该给以较高价格,吸收入社,并且要发挥种畜户社员的专长,给以较一般农工较高的合理报酬。缺乏种公畜的地区,应该强调在幼畜中选育培养,或者由地方政府协助向外采购。
二、必须大量增养种公猪和种母猪,繁殖小猪。今年年底以前,各地能繁殖的母猪数,一般要争取达到现有猪数的17%。同时每20—25头母猪应该配备一头种公猪。要求每一个农业社根据社内公、私养猪发展计划,并参照上列百分比留养足够的种公猪和种母猪,做到自繁自养。公猪最好由社饲养;母猪可视具体条件,采用由社公养,或组织社员家庭饲养,或包给社员代养。对家庭养猪的社员,应该适当给以养猪时间,使他们能够做好饲养管理工作。三、今年马、驴的配种时间虽已过去,但牛、猪可以常年配种,羊已进入配种季节。各地农业部门普遍督促县、乡人民委员会抓紧时机,大力进行各种家畜的配种繁殖工作。同时应该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具体解决实际问题,争取能在今年尽量地多配、配准,为明年大量繁殖各种家畜打好基础。

五台山上的牧场
夏天,在五台山的绿色草毡上,出现了一群群的骡、马、牛、驴。牧工们在这拔海2500—3200公尺的山天相联的平坦台顶上,高唱着山歌,呼啸着口哨,骑在飞快的骏马上四下驱逐着散群的牛马。
五台山气候凉爽,在台顶和山腰中都有平坦的牧场,到处是青草和水溪。每当暑夏畜闲的时候,山西忻县、崞县、应县以及河北省阜平等十余县的农民,就把牲畜寄养到这里来放牧。现在各地已经寄养了五千多头牲口。五台县人民委员会为了加强牧场领导,克服往年的混乱现象,事先就组织了当地有经验的牧工,配备了牧场干部,划分了牧区,并调配了技术较好的兽医。
牧工们根据往年的经验,把寄养的牲畜分群牧放,牲畜长得很快,忻县陡嘴农业社一匹红马,初来时很瘦弱,过了不到半个月,就长了两指膘。(赵文正、郝全珠、赵瑞)

云南建立一个大农场
本报讯 云南省师宗县目前正在建设一处较大的国营农场。这个农场所在地区属于云贵高原上的一个小盆地,气候良好,土壤比较肥沃,一年至少可以收获两季庄稼。场区内大部土地较为平坦,便于机械耕作,并且适合种植大豆、小麦、玉米、马铃薯、水稻、花生、烤烟等作物以及油桐、茶树等经济林木,并有大面积的天然牧场适合发展畜牧业。农场自今春筹建以来即部分投入生产,今年种植的大豆普遍生长良好。云南省土地利用局派至农场的勘测队员们,已经在这个将近十万亩的场区内,调查了土壤、植物、农事、水利等情况,并进行了地形测量。现在正根据这些调查测绘材料进行场间场内的土地规划。
(唐仁荣)

吐鲁番盆地采摘新棉
据新华社讯 吐鲁番盆地二十一万多亩棉花,从七月底起开始采摘新棉。吐鲁番县第一区到八月六日已摘三十四万多斤新棉。
根据田间预测,今年吐鲁番盆地棉田将普遍获得丰收,比丰收的1955年要增产一成到二成。吐鲁番县十万亩棉田平均每亩可产籽棉三百斤左右,可完成今年增产计划。

鄞县席草大丰收
本报讯 全国著名的鄞县席草,今年获得大丰收。平均每亩产量达一千二百斤,比去年增产41.2%,最高产量达到一千六百斤。今年种植面积也有所增加,总产量比去年增加88.8%。今年供销社发放了很多预购款,收割前,又供应了五十万斤肥料,使席草适时施上肥料,再加上农业社的精耕细作,今年的席草长得很好,绿油油的一片,改变了过去一半黄一半青的情况。今年收购价格也提高了。农民普遍反映:今年席草有三好:产量好、质量好、价钱好。到七月二十日止,农民已卖给供销社八十多万斤席草。   (李岐昌)

哈尔滨市党政领导机关
号召全市人民坚决战胜洪水
傅作义前往视察防汛情况
新华社15日讯 水利部长傅作义偕水利部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多人,在今日下午由北京乘火车前往哈尔滨视察防汛情况。
据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于十三日晚分别发布命令和紧急通知,号召全市人民,全体共产党员紧急动员起来战胜最大洪水,为保卫哈尔滨的安全而斗争。
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命令指出,当前的严重任务是要全力进行堤防加固工程,保证在第二个洪峰峰顶到达之前,迅速完成第二期防汛工程计划,并同时完成第二道防线的加高加固工程。同时,要做好抢险的一切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一切险象。命令要求全市人民在市、区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迅速地按单位和地区(街道),分别组成防汛队伍和后方服务队;并做好重要器材转移、救济安置灾民和加强治安、保护国家器材和公共设施等各项工作,以防万一情况发生。
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并全体党员的紧急通知说: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作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必须把防汛工作放在第一位。在防汛斗争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高度提高警惕,反对麻痹松劲思想,防止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破坏。在斗争中还必须加强建党建团工作,加强党的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组成医疗队为灾区农民治病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由天津市三十四名中西医师和护理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十三、十四两日先后出发到河北省天津专区为遭受水灾的农民和防守在子牙河、大清河河堤上的民工治病。
这个医疗队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针灸科的医务人员,他们携带了大批中西药品和医疗用具。

天津严防洪水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防汛指挥部正采取紧急措施,严防天津周围各河决口、漫溢出来的洪水袭击天津。
近日来天津市内各河的水位虽续下落,但是上游子牙河左岸和大清河右岸的姚马渡、任庄子在八日先后发生决口后,洪水将要注满河北省天津专区的文安洼。子牙河下游的两岸,已全部有水,南运河的左岸受到严重威胁。
另外,天津近郊金钟河左岸已经漫溢,右岸水与岸平,直接威胁到天津城郊和京山铁路。
天津市防汛指挥部派出了大批部队民工和防汛人员加固堤防。(附图片)
八月九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派出一架运输机前往遭受洪水灾害较重的河南省内黄县空投防汛物资,支援当地人民防汛抢险。这天,这架飞机共计空投了麻袋、铁丝一万五千斤。图为飞机在内黄县灾区上空投掷防汛物资——麻袋、铁丝。
张祝泉摄(河南日报社稿)

职工有了正常的休息
张碨
武汉市零售公司天声街商店,从四月份起实行了交叉两班制,每个职工每天只工作八小时,而营业时间达十五小时,保证了职工正常休息,还便利群众购买。
天声街零售商店是个比较大的食品杂货店,业务繁忙,关门时间比一般店铺晚。过去实行交叉轮班制的时候,营业员每天是个别轮流上班,业务一忙,该下班的不能下班,大家还要到关门之后延长二、三小时做清理账目等工作,所以他们每天总在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每人实际工作时间在十四小时以上。因为工作时间长,营业员精疲力尽,甚至在柜台上打瞌睡。平时,大家没有时间和精力研究业务,不能均衡地完成销售计划。店里每星期还要开五次调度会,动员大家想办法,更增加了大家的疲劳。为了减少营业员的工作时间,从四月起,他们根据店内每日销货忙闲规律,实行了交叉两班制。每班规定九小时工作(除吃饭时间实际上是八小时)。具体安排的值班时间是:甲班早上七时至中午一时,下午六时至晚九时;乙班中午一时至晚上十时。甲班休息时间为下午一时至六时,乙班休息时间为上午七时至中午一时。这样安排后,在食品柜营业最忙的下午六至九点,两班十人全体上班,抽六、七人接待顾客,一人收款,二、三人搞包装、整理、添货等工作,这样既有充分人手招待顾客,又能利用营业时间作清理货物工作。同时,多数人同时上下班,便于互相监督,防止劳逸不均;两班力量均衡,还可展开班际竞赛。全店职工在统一调配下,每人每星期还轮流休息一天。
这个商店自实行两班制以来,职工们随时擦货柜、整理货物,使整个柜内环境和货品保持清洁。营业员们的服务态度也大有改进。

专栏:读者来信

商业供销部门应关心职工生活
办公睡觉无处去
中国文化用品公司广东惠阳分公司三十名职工,挤在一个五十来平方公尺的屋子里办公,想尽了办法才在屋子里放下了二十三张办公桌子。就这样有的同志还是没有桌子办公。现在天气炎热,大家挤在一个屋子里,真像是蒸笼里的包子。因此每天都有人生病,病号一天天增多。
虽然我们曾多方设法想租几间或自己修建几间房子,但一直得不到解决。原因是惠州镇的房子由当地政府统一掌握,我们无法租到;要修房子,上级又不拨款。
(赖兆兴 徐涌彬)
中国百货公司汤阴县公司有五十五个工作同志,可是连办公室带宿舍只有十二间房子。人多房子少,他们办公和睡觉都没有固定的地方。有的房子里一面有人在办公,一面有人在睡觉。炊事员、事务长没地方住,就只好在伙房里睡觉。在这大热天,伙房里的火真叫人烤的受不了。最糟糕的是女厕所,只有一个毛坑,上厕所常常要排队,下雨屋内还漏雨。
除百货公司外,汤阴县的其他商业部门,如煤建公司、专卖公司的情况也是如此。因为宿舍不够,专卖公司的男女工作人员只好睡在一个屋子里。煤建公司职工的家属来了,只有自己设法在外面找房子住。所以有的职工说:“我们是皮球,踢到哪里算哪里,过一天算两晌。”
(李庆)
福利金使不上劲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职工的工资一般都很低,生活也比较困难。但是,行政上对职工疾苦却漠不关心,把大批福利金积压着。如阜城县城关社陈五贵,有六个小孩,每月工资只有二十七元多,生活相当困难,但因福利金掌握过严,不敢申请补助。兴隆县鹰手营子社的一些职工有困难,今年还没有一个人得到过补助。同时,因掌握管理福利金的层次多,职工有所请求,也不能得到及时批复。如兴隆县基层社职工申请补助的报告送到县里后,财会科和干部科互相推诿,两三个月都没批下去。 (姜恩普)

战斗的夜晚
新华社驻哈尔滨记者集体采写
当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洪水威胁哈尔滨市的时候,全市人民夜以继日地和洪水作斗争。白天,是繁忙紧张的白天,夜晚,是战斗的不眠的夜晚。经过十多天的防汛战斗后,夜在哈尔滨仍然是到处电灯通明,防汛的人们不懈地为加高加固堤坝工程而紧张劳动。在江堤上,在险要工地里,在取土场上,人们正在和洪水竞赛,换取时间,战胜洪水。
这里记录的是记者们夜间在防汛工地上看到的片断。
在险要的堤段上
十四日的夜里,记者巡访了几个险要堤段。在全市主要险堤之一的东大堤上,记者几天前看到的危急局面已经有了扭转,经过数千人民解放军官兵几个昼夜的顽强抗争,虽然现在的水位比那时又上涨了很多,但江堤增高的速度比水位上涨来得快,顺着沿江的电灯光看去,可以看到这段堤坝比原来加高了一公尺,堤身也加厚了。前来巡视的防汛指挥员们,都称赞解放军官兵在加固堤坝中效率高,质量好。在另一个险堤段“三不管”工地上,记者第一次来这儿的时候,水和堤争长,眼看水有超过堤坝的危险,现在堤坝已高出水面近两公尺。这些险堤段的变化情形显示防汛大军在过去十多个昼夜的战斗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但人们并没有因胜利而去睡觉,在这个微风浪稳的夜里,仍有成千成万的人严阵以待地守卫在堤坝上。腰间挂着铜锣的护堤队员,借着成排的灯光,警觉地在堤上来回巡视着。巡查艇的马达声,不时划破江面上的沉静。各堤段的广播喇叭,连连地报道各战斗单位的新战果。松花江支流马家沟河口有一段八十公尺长的堤身,前一天发生了坍塌的险象。经过几百名职工、市民和人民解放军官兵一昼夜的紧张抢救,坍塌现象已被制止了,但为了使这段堤坝更加牢固,人们还在从好几百尺以外跑步运来泥土,扩大堤脚。防护铁路的一道大堤,突然发生了裂纹,前线指挥员马上抓起堤旁的电话机,把这个紧急情况向指挥部做了报告,几十分钟以后指挥部的负责人和抢险专家赶到了,就地经过研究,立刻展开了抢救行动,险堤上排列着一袋袋装满泥土的草袋,旁边放着抢险工具,以备抢险急需。
午夜到了,轮班人员的休息开始了,临时供应站的营业员们,背着满装面包、香肠、汽水等食品和饮料的筐子供应人们的需要。肩上挂着红十字背包的卫生员,细心地查问每个休息的人群中有没有受伤和生病的人。晚间不被允许上堤的市民妇女,悄悄地顺着堤送来了开水。一辆大卡车拖带着热气腾腾的饭车驰向了工地。一顿午夜的饱餐,完全赶走了人们的疲劳和睡意,一直精力充沛地战斗到黎明。
在顾乡大堤上
十四日晚,三点六公里长的顾乡大堤上防汛的人们经历了十多个夜晚的紧张战斗后,抢救住险要工程,现在进入了第二道防线,进行土堤的加高加固。
十四日晨三时是艰险难忘的时刻。松花江上的黑浪借着大风,翻腾越过防浪木排冲击着堤岸,波浪冲塌了护堤的石块,顾乡大堤已经出现了七处险情,几处隐患已经渗进了水。眼看着形势非常紧急。人们不能忘怀,远在1932年大水灾的日子里,就在这条堤上决了口,江水漫了哈尔滨主要市区,人民遭受着空前的灾难……抢险的人们说:不能让旧难重演。因此,当工地广播站播出:现在风浪很大,护堤、防汛同志们注意抢险的号召后,几十个抢险队员和人民解放军战士毫不犹豫地跳进水浪滔滔的江中,他们迎着冰凉的浪花,黑地里摸着和塞堵堤岸上的漏洞。水中站不稳,每个人腰间拴上一根绳,堤上的人拉着他们。这样苦斗了两小时,终于堵塞了漏洞,抢救了险情。
在顾乡大堤第二工段里,江水已高出地二、三公尺,堤岸下是一片沼泽地区,江水透过堤岸渗出来。这里取土十分困难,而工程又极险要。地方国营哈尔滨制材厂的三百四十多人的英勇抢险队到了这里。他们通过几十公尺长的浮桥到洼地取土,浮桥摆动,经不起压力,市劳动模范、工人党国胜就跳进水深及腰的泥沼里扎绑浮桥,一次又一次,保证了浮桥通行。夜晚,这个厂参加防汛的五十四名先进生产者和全体抢险队一起已超计划完成了全天堤防加固工程,渗水被控制住了。
记者沿着七公里多长的顾乡、道里堤岸而下,堤岸上到处灯光明亮,二道堤防都修到宽敞平直,道里堤岸上已安上木板障,新修的铁道已向江岸上延长五十多公尺,运土的距离缩短了。防汛的人们紧张的打夯声和担土声混成一片。在浩荡的江的对岸,风景区太阳岛灯光辉映,像不眠的市镇屹立在夜空中。
在三孔桥采土场
当防汛的人们站在堤防前线进行紧张的抢险、加固、加高工程的时候,源源供应这些工程用土的三孔桥、发电厂、平坊三个采土场工地的人们,也正在日日夜夜异常紧张地劳动着。
入夜,记者来到这三个采土场中最大的一个工地——三孔桥工地采访。到十四日晚上,哈尔滨几十里堤坝已经吞去了这个工地十四万多立方公尺土方。走过了一段黑漆漆崎岖的小路后,眼前呈现的是一幅雄伟的劳动夜景。十几盏五百度到一千度聚光灯和几百盏电灯把工地的三个工段照耀得如同白昼。哈尔滨车站调车场十几条线路横贯在这三个工段中间,这段线路的照明设备,越发增加了采土场上的光度。各个工段燃起了十多堆篝火。七、八个广播站此起彼落地不时播送各个工段的劳动成绩和年青人保卫哈尔滨的决心书。
这天晚上,参加采土的人们,是哈尔滨六个大学院、校和哈尔滨土木科学研究所、哈尔滨市文化局、商业局、税务局等十一个单位和黑龙江省、市工会、市青年团的干部。这里有大学校长、教师、科学研究人员、医生、护士、演员、省、市工会副主席以至炊事员等共三千多人。他们担当这个工地的夜班装土任务已经有七、八个晚上了。在这里密密麻麻的人群,装满了一袋袋、一筐筐湿润的泥土,穿梭般送往停放在铁路上的九十节车辆上。
在第三工地上,记者看见黑龙江省工会联合会三位副主席和小伙子一样扛土、挖土。在这个工地上,还碰到了哈尔滨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军,她也参加挖土、扛土。王军的十二岁的儿子也跟着妈妈参加劳动,他是这个工地里唯一年纪最小的人,可是他和大人一样拿着铁锹,一锹一锹的挖土,毫无倦容。这天晚上,是他跟着妈妈参加劳动的第四个晚上了。
深夜十二点钟的时候,当第二次四十五节车辆快要到第三工地的时候,哈尔滨土木科学研究所六十多个年青人研究了这次装车准备工作后,决定向邻近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挑战,他们提出要在七十分钟内完成装土任务,并且保证质量和不出事故。这个消息在广播器传出后,哈尔滨医科大学二百多人也不示弱,他们提出要用六十分钟完成同样吨位车皮装车任务。当第二次装车工作开始的时候,这两个单位展开了热烈的竞赛。哈尔滨医科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应战条件。
从第三工地出来,已经是午夜十二时多了,记者踱到铁路旁小屋,铁路车辆调度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天晚上各个工地都提早一点半到两点钟完成今晚装车任务。这已经是第六、七个晚上早完成装车任务了。(附图片)
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调运大批防汛器材和粮食,支援松花江沿岸人民的防汛斗争。图为一艘满载粮食的驳船正准备开往汛区支援修堤民工。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