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先进经验虽好不会自己来到工人手中
大连机床厂积极推广先进经验消除自流现象
以前无人负责部分推广经验计划落空
今后通过具体措施使这一工作经常化
新华社旅大15日电 大连机床厂最近对推广先进经验工作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作为这次改革内容之一的下半年推广四十五种先进经验的措施计划已经制定出来。这一计划着重对各科室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应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对科室完成这些工作的进度作出了统一的安排。根据这一计划,在九月底以前,工具科要把十二种先进工具制造出来;设备科要改造十四台刨床、车床、钻眼床,以提高切削速度;工艺科要对八种先进经验作出技术鉴定,并且把六种先进经验纳入工艺规程;教育科要组织以传授先进经验为内容的十多项技术学习和表演。目前各科室都已经订出了本科的措施计划,以保证全厂计划的实现。
为了使所有准备推广的先进经验都切实可行,工厂建立了先进经验必须经过试验才能推广的制度。试验工作指定主要由新设立的工艺试验室负责。试验成功的先进经验,一律要编出综合卡片,说明推广这一先进经验必须具备哪些技术条件,可以在哪些机床和零件上推广,操作方法如何,以及要求达到什么效果等。各科室和车间接到厂部发下的综合卡片以后,就根据它进行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并且组织工人学习。
推广先进经验的各级责任制度也正在建立起来。厂部已经成立了由主任工程师领导的技术委员会,决定推广的计划、步骤和方向;同时指定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推广室负责具体规划和经常监督。厂部还指定科长和车间主任担负推广先进经验的全部责任,要求他们指派专人负责经常工作。
推广先进经验的宣传教育工作也要求及时跟上。工厂党总支和工会决定在九月初举办先进经验展览会,准备采用座谈会、表演、图片展览等形式向职工进行技术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全厂大部分技术人员已经被指派参加这一工作。
工厂这次全面改革推广先进经验工作的目的,是要建立推广先进经验的正常秩序。消除推广先进经验的盲目自流现象。工厂的主任工程师王修铭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我厂推广先进经验计划大部分没有按期实现。这除了由于许多干部还有保守思想以外,缺乏健全的组织和制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没有专人负责,特别是没有把科室的力量组织起来,为车间推广先进经验创造条件,因此推广先进经验常常是领导上推一推,下面才动一动,甚至有时候推也不动。改革以后,这些缺点可望得到改正。先进经验推广工作也就可能成为经常性的工作,因而会对今后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真正发挥作用。”

为火车头找水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在内(江)昆(明)铁路将要通过的丛山峡谷里,一支为火车头寻找水源的给水勘测队,已经完成了十个给水站的水源勘测工作。
给水勘测队员们在云贵高原上,战胜了许多困难。三十多天以来,他们在云南的盐津、大关、彝良,贵州的威宁和四川的宜宾线路两侧,终日跋涉在深沟山崖之间,采用“见水追源,访问老人”的办法,为火车头寻找水质纯净、取用经济的水源。
他们在盐津县豆芽沟发现一股清泉以后,就访问了世居当地的长者。经过追踪寻找,终于在草木丛生的岩脚下找到了清水喷涌的“龙洞”。由于这股泉水不必沉淀过滤就可以取用,而且水源地势高,不需要抽水设备,因此在将来建设给水站的时候,可以节省许多资金。

大冶钢厂试制的新产品陆续出厂
本溪钢铁公司四单位在厂际竞赛中受奖
新华社讯 大冶钢厂在今年上半年内试制的二十二种新品种同新规格的钢材,现在大部分已经陆续出厂,交给订货单位。这半年试制的新品种同新规格的钢材,比去年一年内所试制的多了两倍以上。
新制的钢材包括平炉试炼的优质弹簧钢、电炉试炼的不锈耐热钢、小规格元钢以及宽扁钢等;其中用平炉试炼的优质弹簧钢,是国内各厂尚未试制过的,它是制造机车用的良好钢材。
上半年试制的新钢材,除有两个新品种和五个新规格的钢材是冶金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指定试制的以外,其余都是大冶钢厂为满足订货单位要求而自行扩大试制的。
按照大冶钢厂今年试制新产品的规划,在下半年之内还将进一步扩大试制范围,以便逐步解决本厂钢材品种花色范围狭窄的问题。
新华社本溪15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所属南芬铁矿、本溪钢厂、本溪耐火材料厂、通远堡铁矿等四个单位,在全国钢铁工业厂际和矿际社会主义竞赛中,已和全国其他二十三个单位一起,被评为第二季度的竞赛先进单位和得奖单位。冶金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最近发出通报,决定奖给这四个厂矿奖金二万五千三百多元。
南芬铁矿被评为全国铁矿矿际竞赛先进单位第一名。在第二季度里,这个矿完成了产量、成本、劳动生产率、剥离量各项指标,全季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人身事故。先进单位本溪钢厂第二季度的国家计划完成得比较全面,新产品试制任务也全部完成,完成各地订货也有很大进步。此外,本溪钢厂、本溪耐火材料厂有六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
本溪钢铁公司这次得奖的四个单位,在厂、矿际社会主义竞赛中广泛地交流和推广了先进经验。南芬铁矿推广了李庆振的采矿经验以后,在第二季度里每台凿岩机每班已能采矿五十多吨,效率比第一季度提高八吨多。通远堡铁矿推广龙烟铁矿马万水快速掘进经验,也收到了很大效果。在第二季度里本溪钢厂还和全国同类钢厂先后交流了锻钢和炼钢方面的先进经验。这个钢厂在八月份使用了全国锻钢先进经验交流会议所肯定的“弧形砧子”锻钢,效率已经提高了20%左右。

专栏:产品质量评介

这些产品的质量提高了
烟台钟表厂的钟表
著名的烟台钟表,质量已经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在全国轻工业产品展览会上,被评为一等产品。
烟台钟表厂恢复名牌货质量的工作已进行了四个月。有关领导机关和这个厂的全体职工都作了很大的努力。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钟表上的很多零件都采用了质量好的原料制作;在标准样品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正规的技术标准,各种零、配件更精密了,有了一定的公差尺寸,改变了过去那种站着走躺着不走等毛病。产品出厂检验也严格了,对表时间由过去一天一夜改为四天四夜,出厂时还要抽查,严禁次品出厂。
目前这个厂正在试验用不锈钢代替现在的中炭钢作摆尖。成功后,钟表的寿命可延长到十年以上。这个厂还在准备试制又便宜、又好看、又准确、还不用天天上弦的钟表。   (大众日报)
徐州玻璃厂的热水瓶
江苏省徐州市公私合营徐州玻璃厂,最近所生产的竹壳热水瓶质量有了显著的改进。
徐州玻璃厂自从1954年建厂以来,由于人民购买力的提高,竹壳热水瓶曾一度供不应求,厂的领导人员便产生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经营思想;职工群众对产品质量也不够重视。因此,这个厂出产的竹壳热水瓶质量很差。主要的缺点是:保暖性能不够,爆炸率较高,废次品严重,外形有歪口歪底等毛病。1955年这个厂平均一等品率只有6.6%。消费者称这个厂的热水瓶为“冷水瓶”、“定时炸弹”。
今年一月,这个厂被批准公私合营后,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三月份,这个厂开展了优良产品质量运动,全体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产品质量的好坏,对国家建设、工农联盟、企业信誉和工厂本身的发展以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关系,开始重视产品质量。在企业管理方面,也建立了工后会的废品分析制度和产品质量检验制度,修订了操作规程,改革了“只按数量不管质量”的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因此,热水瓶质量逐步提高,一等品率由第一季度的33.19%提高到第二季度的74.97%;热水瓶口歪、底歪、脱银及轻重不匀等毛病也减少了;热水瓶的爆炸率也由1955年的千分之四左右降为今年上半年的万分之四左右。
在六月份全国玻璃工业质量评比以后,这个厂又推广“真空快速操作法”,热水瓶的保暖程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一等品率又由第二季度的74.97%提高到七月份的87.54%。
目前,这个厂又在积极研究试验热水瓶的新品种新花样,并且正在针对产品质量上的问题制定下半年五个月推广先进经验的全面规划。
   (孙继亮)

采用人工注水,加大油层压力
玉门油矿原油产量提高
新华社玉门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秉鉴报道:玉门油矿采用在油田边缘向油田内部注水的办法来增加油层压力提高原油产量,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
过去一些原油产量很低而又不能正常自喷的油井,现在都成为能够连续自喷的旺油井。如老君庙油田某油层的第二十三号油井,过去自喷能力很弱,不能连续生产,产量很低。自从注水以后,这口油井的自喷能力提高了,可以连续生产,原油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六倍多。又如同一油层的第二十六号油井,过去因为压力不够,每月常常有几天不能产油,注水以后,压力也提高了,每月可以连续生产,而且原油日产量比过去增加了八吨。另外,根据六口油井的统计,注水以后原油日产量也都增加很多,最低的增产25%,最高的增产四点四倍。
在油田边缘向油田内部采用人工注水以增加油层压力来开采油田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开采油田的先进技术之一。据采油专家谈:在油田上只顾大量钻生产井,令其自喷采油,不能自喷的时候就用抽油机采油的方法,一般最多只能采出油田内原油储量的35%到40%。若是在油田边缘采用人工注水方法开采油田,就可以采出原油储量的60%到80%。
玉门油矿在1953年底,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根据老君庙油田的性质,初步制定了注水开采的方案。1954年开始试验向油田内部注水。从1955年起才大规模地展开了注水工作。为此,玉门油矿曾经陆续新建了五座注水厂(又名注水站),在油田边缘钻凿了大批注水井。今年全年的计划注水量比1955年又增加了一倍多。
玉门油矿目前在注水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记者从玉门油矿有关部门获悉:1955年下半年内,由于只顾完成注水计划,忽视在油田边缘均衡注水,曾经在油田南部一度因为注水过多,造成了“舌水边进”少数油井被水淹没。从今年二月份,玉门油矿采取措施以后,注水不均衡的情况已经有改进,但是还没有最后消除这种现象。据到六月底的统计,五个月来在油田南部的注水量仍然占同期全部边缘注水量的44%以上,因此,若不小心,将会造成重大恶果,破坏了油田。

塘沽新港船闸大修后正式启用
三千吨货轮可直接进入天津市区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新港船闸经过十年来第一次大修后,十三日又正式启用了。三千吨满载的海洋轮船,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通过这里进入天津市区。
十三日下午五点钟,一艘拖轮拖着满载货物的驳船从海河驶来。船上汽笛发出叫闸信号,闸上立即升起“准许进闸”的标志,工人们打开了西闸门水下的涵洞,让闸内水位与河水调平。操纵室值班的电工开动了完全自动化的设备,一座巨大的平推式闸门徐徐向后移动。过了四分零十五秒,闸门完全启开,轮船进入了闸槽。当闸内水位又与海水调平以后,东闸门随即启放。这时,轮船就爬过了一层水上阶梯进入大海了。
新港船闸是连接渤海与海河的咽喉。由于使用年久,闸门大量漏水,非潮水高涨时不能使用,需要进出天津的大船,只得在闸外候潮或者卸掉一部分货物,绕经吃水较浅的大沽口旧航道。新港船闸经过大修以后,可以日夜通航,使用效率将提高一倍以上。

莫当废品、次品的保护人
路村
目前,在某些工厂里,废品、次品相当多。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们受到了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保护。
在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检查员杨维勤在检查产品质量的时候,发现一辆机车上的汽缸套有气孔和缩孔,就通知车间报废。可是,副厂长刘伟不同意,对杨维勤说:“你们检查科对这个汽缸套报废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吗?你们把车间好像看成是别的国家似的。”这样,杨维勤只好服从厂长的“决定”,通过了这件废品。这种利用厂长职权降低质量标准的现象,还不是仅有的。重庆柴油机厂铸工车间生产的一个水轮机机罩比图纸差了八糎,技术检查科经过工厂领导批准把它当作废品处理了。当废品通知单送到铸工车间以后,车间主任王顺国却去找厂长诉起苦来:“一个机罩就是两吨多重,报废了怎能完成任务?铸件出不来,加工车间停工可不要怨我们!”厂长听说要停工,产值计划受到威胁,便答应重新考虑这个决定。果然,当厂长丛戎和总工程师方汉培到工场实地察看以后,也和车间主任的话头一样了,他们对技术检查科科长涂仲模说:“我们刚才决定的有些太严格了,机罩虽然错了几个糎,但是这次还是当合格品处理吧。你们也不要只扣住监督检查,还应该考虑全厂的国家计划呀!”
当然,像这种公开保护废品、次品“过关”的现象,终究是不多的。更加普遍的现象,是许多企业领导人员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办法。许多企业领导人员在布置工作、检查工作的时候,常常对于质量问题不置一词。出了废品、次品,不积极分析原因,追究责任,设法改进。
我们当然不能说,这些同志就特别喜爱废品、次品,对废品、次品“有什么特别的兴趣”。他们在让废品、次品“过关”的时候,是有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的。例如:“为了完成国家产值计划”、“为了企业的荣誉”等等。结果,却使废品、次品泛滥起来,返工浪费非常严重,以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有的甚至连产值计划也没有完成。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仅今年第一季度因废品造成的损失,就将近二十六万元,出厂的机车还有三分之一(台份)需要返修,今年上半年月月都没有完成国家计划。更严重的是,废品、次品不仅在本厂为非作恶,还要祸及消费者和其他企业。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去年生产的机车,从出厂起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止,就有68.2%曾停止行驶进行返修。如果按每台机车每天跑四百公里,运粮一千八百多吨计算,仅运费收入就使铁道部损失一万一千多元。至于这些厂追求的“荣誉”,却随着废品、次品的泛滥而破灭了。得到的,却是消费者、使用产品单位的指责和领导机关的批评。
奉劝这些同志,赶快端正思想认识,不要再当废品、次品的保护人了!

职工呼声
前进炼焦厂对职工不关心
云南省富源县前进炼焦厂不关心职工疾苦。这里的劳动保护工作做得很差。焦炉车间工人需要的工鞋和手套是生产上必不可少的劳动保护用品,厂里硬规定工鞋半年发一双,手套一个月发一双。实际上工鞋只能穿三、四个月,手套只能用半个月。由于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不断地发生烫伤和砸伤事故。
职工的居住条件更不能令人满意。夏增强、张长逊两人的妻子都很年轻,并且有孩子,硬叫他们住在一间房子里。有的干部夫妇和媬姆住在一间房里。前进炼焦厂的房子是不是真有困难,不能解决职工的房子问题呢?不,据我们知道就有一些房子空了四、五个月还没有人住。我们也曾经建议用些工料将一大间房子隔成两小间,让职工们住起来方便些。当时领导上满口答应解决,但是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问题还是问题。
希望前进炼焦厂纠正这种不关心职工疾苦的偏向。  刘水
让我终身驾驶拖拉机
我是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机械筑路队三分队的拖拉机手。我们常年在边疆地区建设铁路,住的是单帐棚。这种单帐棚冬天冻个死,夏天热个死。我们已经在这种单帐棚里过了三个夏季了。许多人热得受不了,睡不着觉,有的得了失眠症,有的得了神经衰弱病。
几年来,第三工程局领导上一直没有解决我们的住宅问题,只是要我们克服困难,但我们要克服到什么时候才有头呢?我们一百多人初调到这里来的时候,身体都很强壮,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同志因为身体不好、不适合开拖拉机而调做别的工作了。我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愿意遭到同样的命运。希望领导上能很快地解决我们的住宅问题,让我和许多同我一样的同志,能够终身做拖拉机的伴侣。  一风
这样收电费不合理
四川省云阳县有个发电厂供应全城居民照明用电。这里居民用电是按一盏灯一个月一元四角四分固定价格计算的。由于计算电价的方法不合理,电力浪费很大。每天晚上不问有事无事,用户的电灯都点到午夜十二点钟;特别是在白天召开大会的时候,因为会场上需用麦克风,电厂就得供应电源,全城的电灯都跟着亮起来。究竟浪费了多少电,这个帐从来没有人算过。希望有关方面改变收费办法。
云阳县城关缝纫生产合作社 李传涛

工人们愉快的休养生活
在青岛纺织疗养院疗养的青岛国棉七厂女工陈衍芳,正在和护士同志一道采摘鲜花。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在福州西湖湖畔新建了一所福建工人温泉疗养院。来这里疗养的有先进生产者、工程师、高级知识分子。这是疗养员们在散步。
林彤摄 (新华社稿)
在首都风景绮丽的颐和园里,北京市工人休养所接待着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工作者。这是他们在颐和园游泳场。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在北戴河度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运输工人在海滨眺望海洋景色。
丁补天摄 (新华社稿)
江苏省无锡市地方国营缫丝一厂为了照顾身体虚弱的工人,使他们得到很好的休息,举办了一座业余疗养所。这是在疗养的工人。
刘琪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