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人民坚决保卫国土和主权
已有八万青年志愿参加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教育部长、埃及民族解放军司令侯赛尼八月十四日在大学教授的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说,已经有八万青年志愿参加埃及民族解放军。
侯赛尼说,每一省都正在建立民族解放军部队,以加速对志愿人员的训练。
同一天晚上,侯赛尼在一个军训官员的集会上说:“苏彝士运河问题是一个对我们以及对阿拉伯国家生死攸关的问题。我们和帝国主义者的战斗是一个长期而不断的战斗,在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这种战斗就更为生动地显露出来了。我们必须有一支常备的武装力量,以击退总是竭力想统治中东的帝国主义的野心。”
他说:埃及三个国立大学的全体学生今年夏天将和民族解放军一道受军训。中等学校和小学校的全体学生将在明年受军训。
埃及民族解放军的副秘书长易卜拉欣·塔哈维说,在一个月内将有一百万志愿人员准备好手执武器来保卫埃及领土的完整和主权。
他说,这个神圣斗争是建立在非常巩固的群众基础之上的。
塔哈维又说,我们已准备在埃及各地建立军事训练中心。第一个训练中心已在八月十三日开始工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十四日讯:埃及人民拥护和支持埃及政府在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开罗八月十三日举行了埃及知识分子大会。参加会议的有两万五千名工会会员、教师、医生、记者、律师、工程师、科学工作人员和各大学团体的人员。
会上通过的决议说,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是符合埃及的民族利益的,这是保证埃及完全自主的合法和必要的步骤。决议还指出,外国想借口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来干涉埃及内政的任何企图,都将被认为是对埃及的主权和自由的明目张胆的侵犯。
同一天吉萨市举行了一个群众集会,支持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教育部长、民族解放军司令卡迈勒丁·侯赛尼在会上讲了话,他着重指出,目前,全体埃及人民都团结在纳赛尔总统领导的政府的周围。
埃及工会联合会发表了一项声明,宣布埃及将在八月十六日举行总罢工,以抗议“西方国家想要重新影响和统治我们的自由国家的各种阴谋和企图”。

抗议伦敦会议的召开
埃及全国今日停止活动五分钟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在八月十六日中午(格林威治时间早晨十点钟)伦敦会议开幕的时候,全埃及一切工作和交通将停止五分钟。
中东通讯社说,这五分钟的停止活动是表示对西方国家企图把帝国主义统治强加于苏彝士运河的一种抗议。

朝越捷保阿五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
指出只有尊重埃及民族权利才能解决争端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四日发表声明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埃及政府最近关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措施,朝鲜人民认为这是埃及人民行使他们的主权的完全合法的措施。
声明指出,某些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反对埃及政府的这个正当措施,采取一系列的军事威胁,这不仅是对埃及内政的粗暴干涉,而且是威胁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一种不能容忍的行动。
声明最后说,全体朝鲜人民要求帝国主义者立即中止对埃及人民的非法干涉和威胁。同时,朝鲜人民认为:这一问题必须按照尊重埃及人民的民族权利和维护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原则,求得和平解决。像预定召开的伦敦会议那样的会议决不能正当地解决苏彝士运河的问题。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四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埃及共和国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并且认为必须在尊重埃及国家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的自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苏彝士运河是在埃及领土上,由埃及人民劳动所建设起来的。因此,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很正当的和完全符合埃及主权的事。声明提到埃及政府维护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声明,接着指出,任何国家都不能援引任何理由来干涉埃及的内政。
声明并且指出,埃及政府的行动完全符合万隆会议的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而且也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十四日就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发表声明说,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是自主的国家埃及的完全合法的行动。情况表明,埃及政府事实上保证了航行的自由。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埃及政府的声明,并且认为它是完全可以令人满意的。”声明指出,英法两国政府的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中所包含的公认的国际法的原则。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不论从选择参加的国家或是从会议事先规定的目标来看,伦敦会议都不能作出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决定。
声明支持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必须邀请更多有关国家参加会议的建议,并且要求邀请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会议。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十四日讯:保加利亚政府就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发表声明说,埃及政府把在埃及领土上经营的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是符合国际法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运河的国有化是根据埃及的主权而采取的完全合法的行动。某些国家担心苏彝士运河的国有化可能妨碍航行,这是没有根据的。埃及政府已经发表了非常明白的声明,说明埃及政府保证运河的自由通航。
声明认为,在解决有关苏彝士运河航行制度的一切问题时都必须考虑到国有化这个事实。要取消国有化的任何企图都等于干涉埃及的内政。
声明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主张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讨论运河的自由通航问题的建议。声明指出,如果要在联合国范围外讨论这个问题,只能够在所有有关国家的参加下才能进行。保加利亚的地理位置靠近这条运河,运河在保加利亚同若干国家的关系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有充分的权利参加这样的会议。
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表示相信,在解决由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而引起的一切问题时,应考虑到埃及共和国的合法利益以及保持和加强普遍和平的需要。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八月十三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埃及共和国的合法的和不可争辩的权利。
某些西方国家对埃及政府的合法决定所采取的威胁办法以及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措施,构成了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的干涉;同时,这些行动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原则,有害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不论伦敦会议或任何其他国际会议都无权讨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也不能通过任何会影响埃及政府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政府对于伦敦会议的发起者没有邀请阿尔巴尼亚和其他许多直接有关的国家参加会议,表示惊异。它相信,只有一切有关国家都有代表参加并且考虑埃及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国际会议才能对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解决作出积极的贡献。

叙利亚和约旦举行群众大会
反对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阴谋
表示将以全力支援埃及抵抗侵略者
据新华社1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八月十四日下午举行了两小时的全市范围的罢工,随后有三十万人在市运动场上举行群众大会来表示叙利亚支持埃及维护它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大会的决议说,苏彝士运河的国际化或是把它置于外国管理之下将是显然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
决议说,一旦对埃及进行武装侵略,叙利亚将认为这是对它本国的攻击,因此要对侵略国进行正当防卫。它将采取这种形势所引起的一切必要措施,特别是封锁运往侵略国家的石油。
叙利亚教育部长阿卜杜勒·瓦哈布·霍马德在大会上向欢呼的群众宣读了政府的声明。
声明说:“希望挽救他们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仅存的微弱关系的人们应该了解,我们不会因为他们的威胁而不敢保卫我们享受自由而充裕的生活的权利。他们应该知道,如果着起火来,那末火焰就不会局限在他们所选定的土地上。谁也不知道这样一把火什么时候才能熄灭,也不知道它究竟会烧到什么地方。”
霍马德在欢呼声中说,叙利亚认为对埃及的任何侵略都是针对着叙利亚的,叙利亚将把自己的全部力量投入战斗。
据新华社15日讯 安曼消息:两万多人八月十四日下午在安曼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西方国家召开伦敦会议,企图把苏彝士运河国际化。所有政党和团体都参加了这次示威。
示威大会通过决议,认为西方国家对埃及的威胁就是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威胁,因此有必要动员阿拉伯国家的一切军事潜力和经济潜力来对付西方国家的侵略。决议还要求阿拉伯国家废除同西方国家缔结的一切条约,特别是要求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
决议说:任何企图使用武力把任何形式的国际性质强加在苏彝士运河身上的企图都将受到武力的抵抗。
这项决议还说:“我们约旦人决不让帝国主义占领的机场和军事基地被用作侵略埃及的基地。”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十四日讯: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在前往伦敦参加苏彝士运河问题会议的途中,八月十三日到达贝鲁特。他告诉记者说,伊朗在苏彝士运河国有化的问题上支持埃及。

谢皮洛夫在伦敦机场发表声明
苏联代表团将尽力帮助导致在埃及参加下
通过一切有关国家的协议解决苏彝士争端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由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率领的出席苏彝士运河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已经在八月十四日下午到达伦敦。
谢皮洛夫在机场向记者们发表声明说,苏联代表团来伦敦为的是在有若干国家参加的一次会议上对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问题交换意见。
在目前的时代,国际争端只能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和受崇高正义原则和时代精神指导的和平谈判来解决;这种原则和精神要求严格尊重各民族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保证各国——不论其大小如何——的完全平等,在各国之间建立信任的气氛,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
谢皮洛夫说,苏联代表团将尽其所能来帮助找出办法,这种办法将导致在埃及国家的当然参加下,在正确地结合独立自主的埃及的民族利益和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的基础上,通过一切有关国家的协议来解决这个争端。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今天访问了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陪同谢皮洛夫前往。

民主德国政府
任命出席伦敦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任命副总理兼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海因里希·劳为出席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塞普·施瓦布和外交部法律与条约司司长西格弗里特·博克为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的公报说,德国是1888年条约签字国;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远东航运有直接关系。因此,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出席会议,以便在会议上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意见。

劳埃德表示英国无理态度不变
要在伦敦会议推行国际化计划
并悍然扬言将以武力作为对埃及的“最后手段”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八月十四日晚上发表广播演说,重申英国的政策是要对苏彝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将要争取“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的纠纷,“但是这种解决必须包括对这条重要水道的某种形式的国际管制”。
劳埃德认为即将举行的伦敦会议的“主要工作”不过是“表示”一下与会各国对于西方国家所提出来的设立“国际机构”管理运河的建议的意见。他说,西方三国将要向会议建议设立的控制运河的“国际机构”,其“宗旨和任务应当是接管运河的管理”。这个机构应当由“同运河主要有关的国家代表构成的管理委员会组成”,下面设立一些技术、工作和行政机构。他还说:“在所有这些机构中,埃及人和埃及政府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劳埃德还说,“那种认为只是因为运河通过埃及的领土所以这样的国际机构就会侵犯埃及主权的意见,是和关于主权的真正意义的现代的观念毫不相干的。”
劳埃德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是“对国际化的破坏”。他说,苏彝士运河公司虽然“在技术上”是一家在埃及注册的公司,但是实质上却是“国际共有的”,“埃及的国内法律只有在得到同意时才适用于公司的组织法和权力。具有这种国际性质的公司是不能合法地以已经采取的那种方式来加以所谓‘国有化’的。”
英、法、美三国一直因为撇开联合国而召开伦敦会议而受到指责。现在,这位英国负责官员第一次说:“我们已经并且打算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来行动。我们所选择的处理办法是直接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第三十三条的。”他还有点令人感到突然地说:“我们始终认为,我们所建议的国际机构和联合国之间应该有些联系。”
劳埃德在广播演说中竭力要英国居民相信: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英国的“国民生计、生活水准和世界地位”的问题,他煽动对埃及的敌意说,埃及的行动是“有意的挑战”,给英国带来了另一次“危急时期”。
像艾登首相在六天以前的一篇广播演说中所作的一样,这位外交大臣毫无顾忌地攻击埃及总统纳赛尔是一个不可信任的“军事独裁者”,并且威胁说:“我们必须态度坚决。我们一定不能容许通过运河的权利取决于一个军事独裁者的片刻的冲动”。他说,英国已经采取了“基本的军事预防措施”,这意味着“在地中海部署可以随时调遣的若干部队”,以便“在必需时有效地保障英国的利益”。劳埃德还表示,英国并不排斥使用“武力”作为实现它的要求的“最后手段”。

巴基斯坦全国庆祝独立九周年
阿里总理发表演说主张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喀喇蚩15日电 喀喇蚩和巴基斯坦各地人民在八月十四日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九周年。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十四日下午在喀喇蚩主持了升旗仪式,随后在庆祝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阿里总理在集会上说,巴基斯坦正在努力谋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争端。他希望能找到一种合宜的解决办法,既保持埃及对于运河的主权,同时也保证苏彝士运河的自由航行。
他还说,苏彝士运河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埃及对它有完全的主权。埃及有权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
听众好几次打断了阿里总理的演说,并且高呼:“纳赛尔万岁”、“苏彝士运河是埃及的”、“巴基斯坦应该支持埃及”等口号。

巴基斯坦外长
同埃及总统会商
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八月十四日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会谈了二小时。
乔德里和他率领的出席伦敦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是在当天早上到达开罗的。
乔德里在同纳赛尔总统会谈后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是埃及的不容争辩的主权范围以内的事”,任何解决这个争执的办法“都必须保障埃及的主权”。他说:“用武力是不能够达成协议的”。

西方三国在伦敦会议前夕活动紧张
英国担心国际管制计划会遭到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讨论苏彝士问题的伦敦会议明天就要开始举行了。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已经陆续到达伦敦。在会议开幕前夕,发起这个会议的英、法、美三国正在紧张地进行活动,企图使会议能够通过所谓“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方案。
英国内阁在十四日举行了会议,讨论英国在这个会议上采取的政策。刚从美国到英国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也出席了英国内阁的这次会议,向会议报告了他最近在华盛顿同美国领袖们就苏彝士运河问题进行会谈的情况。
同一天,英国首相艾登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分别同印度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梅农进行会谈。
法国内阁也在十四日举行了会议。会上通过了一个方案,主张设立权力广大的国际机构来管制苏彝士运河。法国内阁发言人说,法国代表团准备在十五日会议开幕前先同英国和美国的代表讨论这个方案。他还说,法国希望这个方案会成为英、法、美三国联合方案的基础。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十四日乘飞机前往伦敦以前,曾经同副国务卿胡佛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在机场举行了最后一分钟的会议。此外,杜勒斯还同英国大使麦金斯以及西德大使克里克勒举行了会谈。
据合众社说,英国很担心西方企图夺取苏彝士运河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在伦敦会议上会遭到强烈的反对。其他的消息表明,西方国家相互间也远远不是一致的。
还有消息说,英国和法国对美国的态度也感到不安。艾登已经安排好要在十五日和西方三国外长在午餐席上讨论美国的态度。据说,这次商谈的目的是“澄清美国的意见”,以加强“西方阵线”,因为有消息说,美国国务院拟订了关于运河的将来地位的新方案。

苏发努冯在离万象前发表演说
强调万象会谈结果是老挝的伟大胜利
保证寮方将同王国政府真诚合作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苏发努冯亲王十二日在万象电台发表演说,就万象会谈的成就向全体老挝人民转达了寮国战斗部队的热烈祝贺。
苏发努冯指出,两项联合公报的签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老挝的一个伟大的胜利,是符合全国人民的正当愿望的。同时,两项联合公报的签字也粉碎了外国企图阻挠我们达成协议以及破坏我们的民族团结的阴谋。
苏发努冯表示寮国战斗部队要同老挝王国政府真诚合作,以便把老挝建设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和统一的王国的一贯愿望。
苏发努冯号召全国人民全力支持以富马首相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他还表示希望,老挝人民将支持双方实施联合公报,从而严格按照人民的愿望,巩固和平和独立,实现民主、自由和全国统一。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万象电台十四日广播:由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已经在八月十二日从万象乘飞机回桑怒。

比万说埃及有权收回运河
英工党领袖要求艾登放弃对埃及采取武力
据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八月十日在“论坛周报”发表文章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权利是无可争议的,这种权利和它对本国领土上的财产的主权是分不开的。”
他说:“任何反对它(埃及)在这方面的权利的企图,都不仅干犯了它维护国家地位的正当行为,并且还会使得一切曾经看到帝国主义国家榨取它们的自然资源的国家深深地忿恨起来,从而使维护国家地位的行动因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而得到加强。
据新华社伦敦15日电 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葛莱菲斯、罗本斯八月十四日早上到唐宁街十号访问首相艾登,要求政府不要超出联合国宪章的范围而对埃及采取武力行动。他们还要求把即将举行的伦敦会议的结论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并且在伦敦会议结束以后立即召集议会复会。
这些要求是根据八月十三日举行的工党“在野内阁”特别会议的决议向政府提出的。

英国继续向中东增兵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合众社尼科西亚消息,十四日晚间约有四十架英国军用运输机在尼科西亚军用机场着陆。这是英国开始加强中东实力以来最大的一次空运。
消息还说,两万吨的远洋航轮“新澳大利亚号”已经载着军队约三千人在十四日晚间离开南安普敦驶往中东。

西欧“共同市场”与“自由贸易区域”
弭兵
法、意、荷、比、卢和西德等六个国家今年在布鲁塞尔进行的谈判中,讨论了“欧洲共同市场”计划。这一计划作为美国与西欧国家统治集团久已筹划的“小欧洲”方案的一个步骤而提上了议事日程。
英国在这一问题上表示了异常的关切。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声明他将与布鲁塞尔六国谈判主持人斯巴克(比利时外交大臣)保持接触,以协调彼此的努力。英国企图把共同市场的计划扩大到所有欧洲经济合作局成员国家,以形成广泛的西欧“自由贸易区域”,作为正在拟议中的“第三种经济力量”的侧翼。
“共同市场”计划是与美国奴役西欧各国的政策相联系的。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还有不可忽视的一面,就是欧洲内部的各种力量及其发展趋势,以及这些力量作为决定欧洲问题的因素所起的作用。在“共同市场”问题上,包含着复杂的、互相交织着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是英美矛盾、西德和英法之间的矛盾、大多数西欧国家和美国之间的矛盾。
美国企图在摧毁西欧各国主权的基础上来建立起“欧洲合众国”。“共同市场”计划便是从经济方面统一欧洲的一个步骤。“煤钢联营”实际上是作为“共同市场”的准备阶段,同时又是作为它的核心而在五年以前建立起来的。参加“煤钢联营”的各成员国,便是“小欧洲”的主体。“共同市场”的计划是企图建立起包罗万象的国际卡特尔,以便规定对美国采购和销售有利的统一的欧洲市场价格,控制资源与市场。
在美国这一计划中,西德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美国企图以西德在西欧市场上的优势作为推行这一计划的手段,并通过自己对于西德的影响和同西德之间的经济联系来控制西德在欧洲市场上的活动。
但是,美国在战后时期的贸易和关税政策引起了大多数西欧国家的不满。这些国家(包括英国在内)与美国的矛盾日益尖锐化。因此,美国企图控制西欧市场的计划的实行,便不能不遇到强大的阻力。
1947年以来,国际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压低了多数西欧国家的关税。然而美国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关税壁垒。由于不平等的关税政策的实施,增大了许多西欧国家的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赤字。黄金和美元荒席卷了大部分西欧地区。如何摆脱这种困境,成了西欧国家的共同要求。近几年来,这些国家对美国形成了一种共同的压力,逼迫美国降低关税,以便它们的商品在比较有利的条件下进入美国国内市场。美国为了缓和西欧国家的不满,以防止离心倾向的发展,并使美国与欧洲中立国家的关系不至进一步趋于恶化,不得不在口头上或实际上作出某些让步。
自今年一月至五月为期四个月的国际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四次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会上,美国对于参加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个别大国作了一些让步,但是大多数西欧国家并未能得到他们所期待的结果。会议没有解决它们所面临的困难。
英国本来企图通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来分享国际贸易中的额外利润。但是,英国并未能如愿以偿。尽管英国与欧洲各低税国家比较起来维持了较高的关税水平,并且由于按照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减低了自其他英联邦国家入口的关税优惠待遇,因而得到了某些利益,但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却削弱了帝国优惠制。按国际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规定,当美国及其他竞争者的商品进入英联邦成员国的市场时,同样也得到优惠待遇。英国自帝国优惠制所享受的利益,便处于被瓜分的危险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不得不重新审查自己的贸易与关税政策,以对付来自美国方面的竞争。
西德为了争取欧洲市场上的利益,积极响应美国的策动。在拟议中的“共同市场”中,西德将占统治地位。它以其压倒的经济与技术上的优势,企图在“共同市场”内部摆弄其他各国。由于西德工业的固有基础与战后时期的迅速扩充和新技术的采用,加上较低的工资水平,西德工业产品的成本大大低于其他西欧国家。因此在出口贸易上,其他西欧国家难于与西德竞争。目前,西德不仅已夺回了战争结束时所失去的国外市场,而且夺取了英、法的一部分海外市场。由于贸易上的优势,使西德在支付同盟以内,处于绝对优势的债权人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统一市场的成立对于像法国、意大利这样一些竞争能力比较薄弱的国家能意味着什么呢?从几年来“煤钢联营”的活动中,这些国家应该能得到很多的启示。
因此,不论其他西欧国家的统治集团对于西德的经济扩张政策暂时如何容忍,但西德作为一个强大的竞争者重新进入欧洲市场,必然会而且已经使它与其他西欧国家的矛盾尖锐化。
由西德占统治地位的“共同市场”的建立,意味着英国在欧洲经济地位的削弱。对于这样一个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英国当然不会采取冷淡的态度。
英国组织西欧“自由贸易区域”的目的,在于自美国和西德方面夺取对于欧洲的经济控制,建立以英国为首的西欧贸易集团,与英联邦和英镑区市场相辅而行。在作法上,英国打算先实行所谓贸易“自由化”,然后在适当时期再进行关税调整。英国企图通过这些步骤把西欧地区的资本吸引到英联邦的轨道上来,以满足英联邦各国对资本的迫切需求。不久前,英国财政部经济次官在下院谈到,“共同市场”的计划不仅应规定有单一的对外关税,而且这一计划还应与资本和劳动的自由流动相联系。他表示,这样的共同市场具有对抗外部竞争的强大能力。
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在市场和关税利益上受到美国和西德的沉重打击。这种共同处境使英国与多数欧洲国家在贸易与关税问题上产生了某种协调的可能性。
最近在巴黎举行的欧洲经济合作局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英国表明了对于组织西欧“自由贸易区域”的积极愿望。会议在主席麦克米伦的主持下讨论了贸易“自由化”和关税问题。但是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与会各国同意把90%贸易“自由化”的规定再搁置十八个月。会议讨论了按一致同意的“欧洲货”自动减税,和建立参加“共同市场”计划的各国与欧洲经济合作局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关税联系。在减税问题上,英国表现了拖延的态度。英国的考虑首先在于争取足够的时间,以寻求适当途径来解决由于在欧洲地区减税而可能引起的同帝国优惠制以及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之间的矛盾。其次,英国企图利用低税国家(荷、比、卢、瑞士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迫切要求降低关税壁垒的愿望,把这些国家拉入到自己的“自由贸易区域”的计划中来。因此,在这些国家同意这一计划之前,英国不会轻易地允诺减税措施。第三,在减税问题本身,英国企图争取对自己单方面有利的解决,即英国仍然比其他低税国家维持较高的关税水平。过去在英国曾一度谈论过西欧地区的“次优惠”安排问题。所谓“次优惠”,是对于“帝国优惠制”而言,其优惠率与优惠范围,均服从于“帝国优惠制”的规定。从英国今天在欧洲的这些活动来看,“次优惠”的安排的精神将会贯注在今后英国对西欧各国的关税政策之中。
但是,英国或者是其他欧洲低税国家是否能依靠这些办法来增强各自的经济地位呢?今天,这些国家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对于美国的依附。它们至今还追随美国奉行着武装西德的危险政策。它们仍然担负着沉重的军事义务,巨额的资金被束缚于军火生产之上,或作为直接军费消费了。因此,这些国家的民用工业固定资本革新的速度与生产指数的上涨,都显得缓慢。它们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仍然比较软弱。在这种情况之下,“自由贸易区域”的计划并不能帮助英国或任何其他西欧国家摆脱它们所面临的困难。“共同市场”的建立,只会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进一步被排挤和奴役。
西欧国家为了要摆脱它们目前所处的困难的经济地位,便不能放弃国家主权;而是相反,应当加强国家主权。西欧国家,包括像英国、法国、意大利这样的西欧大国在内,都特别需要独立自主的贸易和关税政策,以保护自身的利益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贸易关系。它们应当从根本上改变对西德的现行政策,以防止来自西德方面的威胁,同时摆脱军备负担,将人力与资源转移到和平工业的轨道上来,以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出口能力。只有这样,西欧国家才能真正增强自身独立的经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