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七次全会提出的重要纲领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扩大全体会议十四日在华沙闭幕。
在两天的讨论中,共有五十人发了言。许多人在发言中指出,必须扩大全国阵线的活动,加强非党人士在全国阵线各级委员会中所起的作用,吸收更广泛的阶层参加全国阵线的工作,以便充分地团结波兰社会各界为人民波兰的繁荣而斗争。
全体会议通过了告全国人民书,号召波兰社会各界支持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提出的改善全体公民的生活水平和进一步使社会生活民主化的重要纲领。书中在提到将在今年十二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时说,全国阵线应当尽一切力量使受选民信任的、同群众有联系的、并且了解群众的需要和愿望的人当选为议员。
这次会议还一致选举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为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

金日成在庆祝朝鲜解放十一周年的宴会上指出
朝鲜正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平壤市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在平壤举行了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一周年的盛大宴会。
朝鲜劳动党和最高人民会议领导人,内阁副首相们,内阁各相,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将领以及各界代表等三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驻朝鲜各国外交使节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开始的时候发表了演说。他首先向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以苏联、中国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金日成说,今天朝鲜人民正在为建立统一祖国的物质基础而有效地进行着社会主义的建设,为各兄弟国家的援助所鼓舞的朝鲜人民已经完成了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规定的大部分任务。这证明我们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三年计划。
金日成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到苏联等各兄弟国家的访问时说,这次访问得到这些国家对我们的正义事业的支持和同情。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给朝鲜人民的新的援助,将对今后朝鲜人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作出巨大贡献。
金日成指出,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必将得到实现,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着不容许任何外国的干涉而由朝鲜人民自己以协商和合作的方式实现统一祖国的政策。这个政策得到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
金日成指出,最近,英、法、美帝国主义者们反对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国有化的正当措施引起了无谓的骚动,加深了中近东的紧张局势,可是,这只能引起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者们的更加愤怒。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人民将加强同以苏联、中国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友谊团结和互助关系,并且为祖国的统一和世界持久和平和安全以及人类的幸福而继续进行坚强的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平壤市今天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三十多万人的群众游行,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一周年。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国家领导人员在中央广场的主席台上阅兵并且检阅了群众的游行队伍。各国驻朝使节和以任荣将军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观礼。
上午八时开始阅兵,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检阅了各兵种部队并且发表了演说。接着人民军军官学校和陆、海、空军军事学校的学员、坦克部队、摩托化部队、炮兵部队走过广场,同时,人民空军部队的歼击机、轰炸机排着整齐的队形闪电般飞过广场上空,这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群众游行接着开始。平壤市劳动人民穿着节日服装高举着花束和彩旗。工人们高举着展示三年来增产情况的图表,庆祝朝鲜人民在八月十四日提前四个半月完成了三年计划中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胜利。

布达佩斯点滴
孩子们的商店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有个儿童商店,这里是布达佩斯孩子们最乐意光顾的地方。商店里有一个会说话的大洋娃娃,穿着少先队员的衣服。孩子们称它为“聪明的米契尔”,小顾客们可以从这里询问一切有关商店的消息。实际上他就是一个为孩子特设的问讯处。
这座商店的四楼上有儿童理发厅。墙上装饰着好看的壁画,有人给孩子讲故事,所以在理发的时候,连最小的孩子也很安静。隔壁的照像部也用同样的方法来吸引儿童。
商店里最吸引人的还是玩具部,连大人来了也舍不得走开。孩子们成群地围着不停地奔驰的玩具火车,或是观看悬挂在天花板上的三架大飞机。
商店的售货员和顾客都是孩子,许多售货员只有十五岁,有些部门的主任还不满十六岁。
日夜营业的熟食店
在国家剧院对过,有一家首都最大的熟食店。每天顾客有五、六万人,星期天和假日更达到十万人。有三百个招待员日夜分三班为顾客服务。由于这家熟食店有着宽敞的走廊和柜台,尽管有几万顾客和几百个工作人员,都从来不觉得拥挤。在熟食店的一角,还有一个酒吧。
清晨三点钟,新烤的面包卷就送来了,大汽车整天都在为这家食品店送货。这里的电气冰箱可以装半车皮容量的肉。
“蓝色的多瑙河”饭店
战后修起的第一座桥是以“裴多菲”为名的浮桥。当许多新桥已经建好了的今天,这座浮桥就没有用了。于是布达佩斯的一家绝无仅有的饭店“蓝色的多瑙河”就开设在浮桥上。
铺着雪白桌布的桌子摆在露天里,上空悬挂着中国式的灯笼。当你晚上到这家水上饭店来的时候,你会听到悦耳的音乐,配合着过往船只激起来的波浪拍打着浮桥的节奏。这种气氛的确令人心胸舒畅。(附图片)
在水上饭店用餐的人们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尼泊尔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以中国驻尼泊尔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八月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准备同尼泊尔政府商谈有关中尼两国关系的各项问题。
在机场上欢迎的有尼泊尔国王军事秘书马拉,尼泊尔外交部外事秘书塔帕和礼宾司司长辛格。
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政府代表团除团长潘自力大使外有代表杨公素、彭措饶杰、杜毓澐和顾问丹巴。

苏联许多地区收成比预计还好
正紧张进行收割争取完成向国家交售任务
本报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千百万集体农庄农民、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工人这些日来进行着紧张的收割和完成着国家采购粮食的计划。许多城市工人和知识分子自愿到农村来帮助收割。收割的面一天天扩大。八月头五天中全苏联集体农庄还只收割了七百三十三万九千公顷谷物,第二个五天中已经收割了八百二十九万三千公顷。国营农场从八月五日到十日,收割了一百五十多万公顷的粮食。截在十日前,全苏联收割了谷物(不包括玉米)约三千九百万公顷。在集体农庄里收下的粮食的四分之三以上、国营农场里收下的粮食的十分之九,已经打好。
南部的收割将近结束。摩尔达维亚,乌克兰南部三个州,高加索的库班、斯塔甫罗波尔、阿塞拜疆和顿河的许多区,都收割完毕。
哈萨克斯坦已经收割四百万公顷粮食。共和国各地都丰收,新地的丰收更动人。新地上的许多国营农场每公顷打一百普特以上谷物。
西伯利亚也丰收。在许多地区打下的谷物比期望的多得多。阿尔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计算出了,它们能够交售给国家的,不是以前所说的三亿普特谷物而是三亿五千万普特。新西伯利亚州原先估计能给国家九千万普特谷物,但由于丰收和采用减少损失的分段收割法,将交售国家一亿零六百万普特谷物。
全苏联许多地区进行着青贮饲料的收割。俄罗斯联邦准备了一百五十多万吨玉米青饲料,约为去年此时的四倍。

全德基督教会代表大会闭幕
要求撤去分裂德国的藩篱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消息:八日在西德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的第七届全德基督教会代表大会,已经在十二日闭幕。大会主席塔登—特格拉夫在闭幕会议上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已经证明,德国的分裂使我们遭受了多大的痛苦。他要求撤去把德国人分隔开来的藩篱。
在大会举行分组讨论的时候,出席会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表示希望大会支持基督教会的世界组织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立场。
但是西德联邦议院主席格斯登美尔却表示要代表大会影响教徒多祈祷多唱赞美诗,而少关心政治。
参加大会的代表、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向“自由人民报”记者谈到参加大会的观感。他指出:参加大会的大多数人都认为西德实行征兵是对德国重新统一的严重障碍,他们并且表示希望加强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同时,他对大会由于受到波恩当局的阻挠而没有对东西德之间的和解和接近作出贡献表示遗憾。

世界青年联欢节筹备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本报莫斯科电 八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筹备会议。五十多个国家的不同政治观点与宗教信仰青年组织的一百五十多个代表参加会议。——这是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在报上说的。
他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将于1957年7月28日到8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这次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规模,要比以往任何一次联欢节规模更要巨大。三万多世界各国青年将要来到莫斯科参加联欢节。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是全世界青年生活中的大事情。各国青年正在讨论第六届联欢节的日程与挑选节目。莫斯科的世界青年联欢节将大大地巩固世界各国青年的和平友谊。
他说,为了充分准备好这次联欢节,苏联各地青年已开始动员起来了。苏联青年将从1956年9月到1957年5月举行第一次全苏青年联欢节。现在准备演出节目的各种活动已经在全苏各地青年中开始了。
(戴枫)

苏联喷气式客机
回到莫斯科
本报莫斯科15日电 十四日莫斯科时间下午七点二十分,从北京归来的“TY—104”式喷气客机降落在伏努科夫机场,受到一大群苏联民用航空局工作人员、机场工作人员、飞机驾驶员和领航员的欢迎。
“TY—104”式喷气客机是十四日上午北京时间八点五分从北京机场起飞的。飞机在伊尔库次克停留了若干小时,目的是试验机场跑道的性能。由于逆风的缘故,这一次北京—莫斯科六千三百五十公里的航程的实际飞行时间约九小时。

在全苏体育运动大会上
十三项新纪录
这几天来,莫斯科的天气渐渐转冷多雨,但中央体育场上的各项运动比赛依然热烈、紧张。在比赛中,有198个个人成绩达到了运动健将的水平,其中一半是青年人;出现了十三项全国新纪录,其中有六项是世界纪录——四项属于举重,一项射击,一项是五项运动。游泳与自行车长距离越野比赛的成绩也是卓越的。
全苏体育运动大会裁判长安得列安诺夫最近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今年的运动会与往年的不同,在九千多运动员中,60%以上是十六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其中有二千多是女运动员,这说明了苏联体育运动迅速发展,体育队伍的日益壮大。
十八岁的划船冠军
划船比赛已经结束了。单人划船冠军获得者是十八岁的伊万诺夫。他不但赶过了1954年全国冠军别尔库多夫的成绩,而且比奥林匹克冠军丘卡洛夫早三点八秒到达终点。比赛开始时一直是丘卡洛夫领先,伊万诺夫紧紧跟随。当距离终点只有二百公尺时他冲到丘卡洛夫前面,并获得了冠军,成绩是七分十九秒。丘卡洛夫和别尔库多夫在这次单人划船比赛中输给了年青运动员伊万诺夫。他们在参加双人划船比赛中因为他们不是同一地方代表不合正式参加比赛资格,所以只是作为不计分的比赛者参加比赛,结果他们的成绩不但超过了全国双人划船冠军而且也超过了欧洲冠军,成绩是六分四十七秒,获得了参加奥林匹克运动大会比赛的权利。
生日的礼物
八月九日是年青运动员波利亚可夫的生日。当天他得到了一件最好的礼物——全苏运动会冠军的称号。三年以前他开始练习跳高,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一天成为冠军。不久以前,在莫斯科运动大会上他曾输给全国著名的跳高能手科史卡洛夫,他的成绩是两公尺八公分。八月九日跳高决赛中参加者有十二个人,他们在预赛中都跳过了一公尺九十公分。观众们早已断定这次冠军是科史卡洛夫。一半人在一公尺九十五公分被淘汰下去。就连科史卡洛夫也是在第二次才跳过去的。可是波利亚可夫却在第一次便顺利地通过了。虽然他们两人的最后成绩都是两公尺,但是科史卡洛夫终于把冠军称号让给了年轻的二十一岁的波利亚可夫。
(李如蘅)
得分惊人的巨人篮球员
身高二公尺二十九公分的苏联巨人篮球运动员阿赫塔耶夫在全苏运动大会上的五场比赛中,一个人共得了198分,成为大会篮球赛中个人得分最多的一个。
每次当他参加比赛的时候,拥有一万六千个座位的大看台总是挤得满满的。观众对他那种掷铅球式的投篮姿势很感兴趣。有时候,他差不多是很容易地把球塞进篮中去的。
这位在不久前才放下铅球玩篮球的巨人在这次运动会中有了很大的进步。客队的队员常常在他的面前无可奈何。但是,他也还有一些弱点,他的弹性很差,跑得也不快,因此当他的队进行快攻时,他时常落在后面。可是观众仍旧非常喜爱他,每当他上场的时候,观众总是大声欢呼和鼓掌。
(新华社)

专栏:科学技术简讯

科学技术简讯
新型石英钟
苏联的度量衡和测量仪器科学研究所时计试验室制成了一种新型石英钟。这种钟很适合天文台、无线电工厂和物理实验室使用。新钟的体积很小,它的价格只相当于一般石英钟的五百分之一。
这种钟的最大优点是钟的“摆”不是用石英片,而是用石英叉来代替。石英叉的振动频率为每秒一千周,可以简化减频部分的结构。振荡器的电源是蓄电池,电子管用半导体——锗三极管来代替。石英振荡器输出的电流可以供应计分秒的同步电动机之用。
“婴儿”飞机
法国帕英工厂制造了一种世界上最小的飞机,它的翅膀大约只有五公尺。这种飞机可以放在中等大小的房间里,看来有些像小孩的玩具,但是,这种飞机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五百公里,而且能够飞高到八千五百公尺的天空。
这种飞机之所以有这样的性能,是因为采用了喷气发动机和三角形机翼。这种飞机的正式名称是“PA—四九”,但是人们叫它作“婴儿”飞机。
缩短植物发芽和生长时间
罗马尼亚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缩短植物发芽和生长时间的方法。他们用电短波来加工处理湿润的种子。由于电波不仅使种子受到热,也使植物的结构和新陈代谢发生变化,结果种子就发了芽。
这种方法对玉蜀黍和向日葵有良好的结果。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用这种方法处理的种子试种以后植物生长的情况。此外,他们还要用超声波和爱克斯光来处理种子。
金刚石电子管
在南非联邦,有一些工程师在对几种金刚石结晶体进行了有趣的实验后,已经制成了几个金刚石半导体电子管。
大部分金刚石是不导电的,只有几种金刚石在温度稍为提高的情况下,具有半导体的特性。科学家们在实验中发现几种金刚石,其中包括蓝色金刚石,可以用来作整流器。这样,工程师们就用它们制成了第一批这种电子管。(新华社)

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梅兰芳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受我国人民的委托,到邻邦日本进行了访问演出;把我国古典戏剧艺术向日本人民作了介绍,并且转达了我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问候和最好的愿望,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现在,代表团带着日本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回到了祖国。记得在七月十六日代表团在东京举行的告别宴会上,我对到会的日本各界友人说:“今天,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是泛泛的,而是真诚深厚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也和两国的地理一样是靠近的。我们回国以后,一定珍重地把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情传达给全中国人民。”那时,全场七百多人——日本人、旅日侨胞和代表团的人员听了这话,都报以热烈的鼓掌。一阵比一阵响亮的掌声继续了好久。真的,两国人民的心交流在一起了。现在,我怀着激动而愉快的心情,向大家讲一讲代表团在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情形。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应日本朝日新闻社的邀请,在今年五月十六日由北京出发前往日本。从五月三十日起到七月十二日止,代表团在东京、福冈、八幡、名古屋、京都、大阪等城市,前后共演出三十二场,观众达七万多人(最后两场是为了救济日本战争中的孤儿和原子弹受害者而举行的义演;并且减低票价,使近万的一般群众也得到了看戏的机会)。在日本全国各地通过电视观赏了京剧演出的约有一千万人。
代表团还和日本文化艺术界等各方面的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在日本各城市和日本传统艺术界、话剧界、学术界、妇女和学生团体等,举行了多次座谈和学术讲话,把我国京剧改革工作和话剧运动的情况向他们作了口头的介绍。此外,我们还和旅日侨胞见了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日本各界的热烈欢迎。在东京,以日本文艺界为中心的全国各阶层一百五十多位著名人士,组成了欢迎京剧团的委员会。日本国会众议院副议长杉山元治郎,在日本国会厦接待了代表团的领导人员和著名京剧演员,并且举行了招待茶会。这是日本国会第一次接待外国戏剧代表。在其他各城市,也都有欢迎京剧团的组织。各地方的议会和政府的负责人如议长、府知事、县知事和市长等,都曾出面欢迎中国京剧代表团。各地旅日侨胞们也欢欣鼓舞地参加了欢迎代表团的行列。
代表团在日本各地演出,吸引了千百万的观众。许多人要排队买票站上好几个钟头,也有不少不远千里赶来看戏的,在剧院里,不论男女老少都看得那么出神。他们对每一个节目都感到极大的兴趣。演到精彩之处,台下就叫好,热烈鼓掌。这种欢乐的气氛,使我们在台上忘记了是在国外演出。在剧院外面,人们也普遍地对这次京剧代表团到日本演出,发生极大兴趣,给予好评。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在一次宴会上说,他在日本各地到处听到了对京剧的赞扬。日本松竹会社社长大谷竹次郎说:“我从事戏剧事业六十年了,从没见过任何一个剧团有你们这样的轰动。这一次京剧在日本的演出,出现了日本舞台上六十年来空前未有的盛况!”我想再举出一个事实作为补充。七月十日晚上,代表团在东京举行闭幕演出后还要举行闭幕仪式。这种作法在日本是少见的。当时有的日本朋友很担心:“时间那么晚,看戏的人都疲倦了,他们还对闭幕式感到兴趣吗?”的确,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观众不是我们请去的,是自己花钱买票去看戏的。他们什么时候都可以随便走开,这是没有任何约束的。但是在闭幕式按原定计划进行的时候,近三千名的观众连许多少年儿童在内,都安静地坐着不动。他们的喜悦目光都集中在舞台上,静听日本方面的代表和京剧团代表的讲话,并且热烈鼓掌。在日本各社会团体和旅日华侨向代表团献花、赠送礼品时,台下的掌声更加响亮了。最后,全场观众振臂三呼“中日友好万岁!”
为什么这次京剧代表团在日本演出能得到这样大的成功呢?
在1919年和1924年,我曾两次到日本演出。那时,我们的国家处在贫弱无力和帝国主义的欺压之下,中国人是被人家看不起的。我到日本演出,一切资金和组织、联系等,只是靠我个人的努力以及少数日本朋友的帮助,才获得一些成就。那时我们的艺术虽然是日本人民所欢迎的,但和今天的情况比却显著不同。现在我们的国家独立了,走上了富强的道路。几年来,站起来的六万万中国人民,在东方,在世界上,对人类和平事业作出了不少有益的事情。我国的国际地位是空前地提高了。这是我们在国外演出受到欢迎的最基本的原因。对日本来说,我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关怀,在中日关系上所表示出的真诚而宽厚的友好态度,使日本人民受到极大的感动。因而日本人民都愿意和中国人民交朋友。这次他们称京剧团为和平友好使节。代表团所到之处,日本人都热情地喊“日中友好万岁!”欢唱“东京—北京”的歌子。京都市长高山义三在欢迎京剧代表团的会上说:“在世界上,没有东方就没有世界;在东方,没有中国就没有日本。”他还说:“有人把外交看作是戴白手套的外交官加上佩战刀的军人,那是荒谬!真正的外交,是人民的心的交流,从这里达到文化、经济和政治的交流。”日本人民就是以这样的心情热烈地接待了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
精炼优美而富于表现力的京剧艺术,陶醉了日本的观众。尤其是经过改革的京剧所表现出的高度集体主义精神,和统一完整而生动和谐的艺术形象,得到了日本观众一致的赞美。日本观众有这样的反映:京剧艺术是古老的艺术,但是新中国的京剧却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这次代表团的每一个演员都本着集体主义的精神,去完成一个戏所给予的任务。不管是一个兵士或者是一个宫女,在一出戏的最高目的下,都能恰如其分地发挥他的作用。日本戏剧界人士认为,“新中国的京剧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舞台形象高度的统一”,他们说这是很难作到的。这次在日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有不同的色彩和不同的情调,剧中每一个角色都有独到之处,而且每个节目都经过整理,力求剧情明确,艺术完整。这就使得每场演出,观众始终精神焕发,看戏情绪一直上升。最初有不少观众担心看不懂京剧,只是怀着好奇心走进了剧场,但在看了之后都觉得话虽然听不懂,而剧情还能理解,并且越看越有兴趣。有一位名叫小谷刚的小说作家,他起先认为大家对京剧的赞美是“乱捧”,于是他抱着专挑毛病的成见去看戏。结果,他被感动得流了泪。第二天,他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对京剧艺术赞美不绝。
这次我们在日本演出所以获得这样的成功,还应该感谢日本友人和爱国侨胞们的热情关怀和大力帮助。朝日新闻社、各地欢迎委员会及各界著名人士,都给京剧代表团以殷勤的接待和许多具体帮助。市川猿之助派出了他的剧团后台经理和舞台工作各方面的负责人,千田是也派出了俳优座的舞台监督,前进座也派了一位演员和一位导演来协助我们工作。这种兄弟般的友谊使我们深受感动。旅居日本各地的爱国侨胞们拿出了全部的力量,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许多侨胞不顾风吹雨淋太阳晒,始终不懈地帮助代表团工作。有时我们请他们休息一下,他们则说:你们为祖国工作,我们为你们工作也就是为祖国工作;代表团为祖国争得的光荣,也有我们一份。他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了我们的工作情绪。
代表团在日本演出之外,还观摩了日本的古典戏剧艺术和话剧、电影、少女歌舞等多种节目。不少京剧演员认真地向日本艺术家学习了“能”、“狂言”、“歌舞伎”、“京舞”、“西崎舞”、“雅乐”等日本古典戏剧舞蹈中的十多个优秀节目。我们的京剧演员深深地爱上了日本的古典艺术。在日本期间,他们在旅途上,在饭店里,甚至在京剧演出的后台,不知疲倦地进行了练习。回国之后,他们也没有间断过。代表团还从日本带回了几套日本戏装,将来有机会还要演给大家看呢!
我这次到日本是旧地重游,和旧遇新知欢聚,倍感亲切和愉快。过去有些曾经陪我游览的日本友人有的已经去世了。我不能和他们重温旧日的友情,感到十分遗憾。但是,这次我又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这些新朋友对我们的关怀和招待,使我非常感动。这次我在日本观赏了许多有悠久历史的舞蹈。我想,日本人民是非常重视他们自己的民族遗产的。但是由于社会环境变动很大,他们在整理、改进和发展的工作上受到了限制。现今日本的高大楼房比从前多了,电影院也增加了好几倍。可惜剧院却比过去减少了。就拿我当年曾经在那里演出过的一个著名剧场——帝国剧场来说,现在也已经改成电影院。在东京有一千多家电影院,而演古典戏剧的剧场却只有三个。听日本友人说:东京将在五年内建造一座国家剧场,有直属剧团,并有附设戏剧学校、戏剧博物馆等,这已经列入日本的国家预算。我是多么为日本艺术界的朋友高兴啊!
现在,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已经完成演出任务回来了。通过这次文化交流活动,中日两国人民当可获得进一步的相互了解。正如日本朋友所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心和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是世界和平事业所必须的。这种友好往来,今后一定会更加频繁起来。那么,中日两国人民的真挚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地得到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梅兰芳在东京歌舞伎座接受著名演员市川猿之助等献花
日本各界在东京联合举行游园会,欢送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