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战胜自然灾害 加强田间管理
新疆晋南等地棉花长得好
本报讯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垦区二十多万亩棉花,现已大部具有决定丰产的条件:每亩棉株保留七千株左右;落蕾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少;至七月中旬,上等植株的果枝有十一、二个,已开花八、九朵,中等植株的果枝有八、九枝,已开花四、五朵。今年正当棉苗发育期间,玛纳斯河流域曾降冰雹三次,在约四十天时间内,气温较去年同一时期低摄氏三度。当时,各植棉单位根据这些气候的特点,认真实行了多中耕、深中耕和提早分期、分层追肥等措施,保持和增加了地温,使大部分棉花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能够正常发育生长。八月初,这里的棉花已进行了第二次整枝。最近各植棉单位正开展后期的保苗保铃运动,加强防治病虫害和做到适量的灌溉。  (陈誉)
本报讯 山西省晋南专区387万亩棉田经过加强田间管理,战胜草荒虫害后,普遍生长良好。自六月上旬以来,由于霪雨连绵和夏收紧张,许多棉田中的杂草、害虫乘机蔓延起来。为了限期抢救被害的棉田,中共晋南地方委员会在七月上旬召开的各县农村工作部长会议上适当地安排了加强棉田管理的工作,经过各县的努力,截至七月底,全区387万亩棉田里的杂草、害虫已基本上清除干净。在突击棉田除草、消灭虫害中,全区各县、乡、社都抽出大批干部,帮助各合作社或各社的生产队合理地组织使用劳力。仅解虞、安邑两县抽出的干部就有671人。
目前全区的棉花普遍生长良好,一般株高一尺五寸到二尺,每株有果枝七到十四个,棉桃三到五个,花蕾、花铃十个左右。现在,全区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去赘芽、打群尖,进一步加强棉田的后期管理,争取棉花丰收。     (王德贵 王春元)
本报讯 湖北省新洲县二十八万余亩岱字棉花,生长良好。在举水和倒水两岸,密茂的棉田里,盛开着红白相间的花朵,靠近根部的果枝,已长出了肥硕的棉桃。
七月二十七日,全县第一次组织了十三个主要棉产乡的三十九个代表,分三片对各乡的棉花进行了一次大检查,评出了大渡、八里、刘集三个乡为植棉模范乡,并相互提出了很多棉花后期管理的意见,开展保蕾、保花、保桃活动。
汪集乡星火二社的社员们,学习了苏联的先进施肥方法,买回了一千二百斤过磷酸钙,实行根外追肥,保全已经出现的花蕾和棉桃。
在植棉模范乡大渡乡里,农民们特别注意防治棉花后期虫害,白天有一千四百多人在田里喷射药粉,夜里也经常有8—9个青年突击队,趁着露水喷撒药粉除虫。
勤劳第一农业社,全社1,538亩棉花,其中有三类苗148亩。社内采取了重点追肥的办法,补施了三类苗和一、二类苗,使它们赶上大苗。社内特别抽出副主任陈超旺,统一领导全社消灭三类苗,各生产队长都亲自领导这一工作。现在社内的三类苗都变样了,有六十余亩赶上了一类苗,有八十余亩赶上了二类苗,原来一、二类苗地中的小苗,也都赶上了大苗。

陕南和关中地区喜雨
本报讯 陕西省南部和关中地区最近普遍降透雨,这场雨对保证秋季作物生长,将起很大作用。自七月以来,正当棉花开花、结铃和水稻、玉米等秋禾拔节、孕穗的时候,在陕南、关中和延安专区的北部发生旱象,有的大型渠道的水已经不能过坝,部分小型渠道干枯,旱象严重的地区,每天中午玉米和谷叶卷缩,棉花也有落花落蕾现象,党、政领导和全体农民已大力投入防旱抗旱运动。而这场喜雨已解除了旱象对秋禾生长的威胁。目前,农民们正积极加强对秋禾的田间管理。雨水过大的地区,开始注意防涝工作。

五架运输机到灾区空投物资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运输部队,今天上午又派出五架飞机到被水淹地区的上空,投下救生器材和粮食。其中,两架在山东省临清、馆陶上空,投下二千只救生用的汽车轮内胎和三万斤粮食;另外三架在河北省献县以北、子牙河以南、滏阳河以东和沙河桥附近地区投下一千五百只汽车轮内胎。

关心农业社会计人员的思想和生活
裴国勋
会计工作是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村里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可是,有许多会计人员目前却不安心做这个工作。浙江桐乡县就有二十七个会计逃跑回家或转业,新生乡有六个会计提出不干;余姚县陆埠区有的社会计为了达到离职的目的,甚至装疯卖傻,好几天不工作。
他们为什么不安心于会计工作呢?让我们看看浙江省萧山县安桥乡新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沈铸奎来信中的几段话吧:
“每次会上,总是强调社长的作用,而对会计的作用却几乎没有提到过。……区乡干部对会计的前途很少讲,也不去关心他们的政治生活。”
“有些社干部不但不帮助会计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还带头破坏会计制度。他们经手买了东西,不把发票交给会计,使会计无法记账;向保管员取钱,也不通过会计。个别社员还同会计无理取闹。当会计提出意见时,竟说什么‘你是一个会计呀,又不是当官的!’”
“会计的误工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常常担心着自己的生活问题,但也没有人过问。当你提出时,得到的答复是:‘你们自己去解决!’叫会计自己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不关心会计的进步,不关心会计的生活,会计怎能会安心工作呢?”
当然,会计不安心工作的原因,并不止于这些。但这里提出的问题——如何正确地对待合作社会计人员的问题——,的确是值得注意的。如果各地县、区党委在整顿农业社的财务会计工作中,只注意健全农业社的财务会计制度,而不去注意做人的工作——关心会计的进步、关心会计的生活,即使制度健全了,财务会计工作还是不可能做好的。
应当怎样正确地对待会计人员呢?一方面,县、区、乡的党组织对农业社会计人员的作用要给予正确的估价,从合作社的发展远景来说明会计人员的美好前途,并多从政治上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于工作有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应当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有缺点的会计人员,也要热情地耐心地去帮助他们改正,并鼓励他们继续前进。另一方面,要关心会计人员的生活问题,妥善地解决他们的报酬问题。此外,要教育农业社干部和社员尊重会计人员,认真执行会计制度。对于那些不尊重会计人员同会计人员无理取闹甚至破坏会计制度的社干部和社员,要给予适当的批评教育。

天津和广东的工商界代表
对工商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召集的公私合营企业私股代表座谈会,在举行五天后于十二日结束。有八十多个行业的二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座谈会。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全行业合营以来,企业改造和私方人员的思想改造都有一定的成绩,公私双方的共事关系基本上是正常的。但是由于有些公股代表对全行业合营后私方人员的变化认识不足,加以有些企业中的工作制度不够健全,私方人员在企业中的职权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专业公司的公方经理不同私方经理商量,直接向科室布置工作,使得私方人员工作不好搞。有些私方人员经常看不到应看的文件,很少参加讨论生产经营问题的会议。代表们还对人事安排和私方人员的福利待遇提出了一些意见。
在座谈会上,有些代表检查了自己在工作上缩手缩脚、不敢大胆负责的缺点,对如何搞好公私共事关系提出了建议。他们要求中共党委和上级领导部门加强对公私双方和工人群众进行政策思想教育,迅速建立文件传阅、会议等制度。他们还希望公股代表要信任、尊重私方人员的职权,帮助他们学会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方法。
据新华社讯 广东省各地工商界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在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邀请他们举行的座谈会上,对全省的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某些缺点,提出了批评和许多有益的建议。这次座谈会在九日到十二日共举行了四天。
他们许多人都谈到公私合营企业中的人事安排问题和合理使用私方人员问题。不少代表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前转业的批发商的工作安排得不够适当,而这些人很多都富有经营经验。如佛山市一个专长颜料配色的批发商被安排到戏院带位,而现在一些颜料店又无人配色。他们认为像这类批发商应该重新安排,以发挥他们的长处。
代表们还提出,在全国说来,广东省首先举行小商贩代表会议,订出办法安排小商贩,但是会议决定的好些措施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得到贯彻,如批零差价没有合理调整,一些商品的代销手续费还是太低,银行贷款还是抓得过紧等等,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迅速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广东省的对外贸易工作,代表们也提出不少意见,如有的代表提出应该重视出口工业品的包装,重视广告宣传,以利于工业品的外销。广州的船务行全部合营以后,往港澳的船只航行比过去缓慢,推迟了不少鲜活商品在港澳的上市时间。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文敏生和广东省工业、商业和对外贸易等部门的负责人都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作了发言,热烈欢迎工商界人士的批评和建议,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并回答了一些重要的问题。

水稻插秧机又有很大改进
本报讯 我国首创的第一架水稻插秧机,八日这天在南京作了第二次下田表演。这架机器经过研究人员的艰苦劳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比七月二十三日第一次下田表演时又有了很大的改进。原来插秧机所分秧数只有70%左右合乎要求,漏插率也在6%到11.3%,而这次表演时分的秧数已达到人工插秧的均匀度,漏插率已降低到3%左右。由于整地方法上有了些改进,机旁壅浮泥、飘棵等缺点也有了改进。

商业工作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北京市人民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据新华社讯 商业工作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正在举行的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许多代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代表们认为,几年来北京市商业工作有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生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商业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要求。这一问题虽然一时不能完全解决,但是商业部门要积极克服目前缺点,逐步加以改进。
代表们认为,目前商业工作虽然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对商品品种的需要,但是如果加强计划性,多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多同生产部门联系,会使这一缺点逐步改进的。代表们反映,过去私营商店是:季前试销,季中大量推销,季末卖零头;但是现在一些国营商店和公私合营商店并不吸取这种好的经营方法,因而造成季前不进(货),季中大进,季末积压的现象。
有些代表认为,目前北京市有些地方商业机构过于集中,而另一些地方原来为消费者需要的店铺,在调整商业网时被撤消了,使得群众买货很不方便。
代表们认为原来私营商店有很多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如果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可以解决一些目前商业部门工作人员缺少的困难。但是目前许多部门对这些人员还有使用不当的现象。
代表们发言中还指出,商业部门在改进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同时改善商业工作人员的生活。

大批技术和行政人员到达三门峡工地
据新华社讯 水利部、电力工业部、铁道部和河南、山东等省支援三门峡水力枢纽工程的工程技术人员及行政管理干部,截至12日为止,已有五百九十多人先后到达工地,其余人员也将陆续来到。这些部门决定支援三门峡工程以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干部二千名。水利部和电力部支援的人员中,有很多是久经治理淮河、修建官厅水库、小丰满和狮子滩水电站等工程锻炼过的水利健将,其中有中国的水利专家汪胡桢、李鹗鼎。汪、李两位专家已于10日来到工地,并就任总工程师的职务。山东、湖北等省支援的行政管理人员,绝大部分都是革命斗争经验丰富的地委级和县委级干部。

专栏:地方报纸的评论

具体分析灾情掌握工作中心
八月十日浙江日报发表了宁波专区受台风灾害后恢复生产的报道说:由于党委及时实事求是地分析灾情,掌握工作中心,全面加强对各项生产的领导,因此这个专区恢复生产的工作进展很快。同日,报纸并以“分析受灾情况,加强对生产的全面领导”为题,发表评论。
评论说,在台风暴雨之后,及时分析本地的具体情况,在当前显得特别重要。只有分析了具体情况之后,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且从全局着眼,定出自己的行动方针,不至于为一时一地的某些现象所迷惑。从宁波地委对全区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个专区受灾最重的也只是少数县,而这些县又只有少数乡受灾比较严重。在受灾乡中,灾情也是不平衡的,有的村重些,有的村轻些,有的村则基本上没有受灾。因此,宁波地区的党委就针对这些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措施:重灾乡、村在短期内突击进行生产救灾工作;绝大部分轻灾和不受灾的地区则以发动农业社突击抢种为重点,同时迅速安排各项生产,争取全面丰收。农村的党组织应迅速组织财经、文教、卫生等一切部门的力量来支持农民搞好生产。轻灾区的救灾工作,一定要结合生产进行。他们这样做以后,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评论指出,台风暴雨之后,也有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在灾情的面前,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时抓不住工作的重点。他们在工作部署上,只抓住救灾,而对恢复生产的工作却有点放松。他们光要下面汇报灾情,而不去及时总结群众抗灾的丰富经验,大力领导群众战胜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就往往容易片面夸大灾情,使自己陷于十分被动的境地,生产当然也就很难迅速恢复了。这些地区的同志应该像宁波地委一样,很好地分析一下当地的情况,具体地了解一下受灾的程度、补救的办法和群众的要求。一面突击救灾、处理善后事宜,一面迅速把生产抓起来。
评论说,那些受灾较轻和没有受灾的,也应当分析一下雨后出现的新情况,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现在旱情又有新发展的迹象,三化螟第三代和其他各种害虫正在盛发,雨后抢种、补苗、改种的任务也十分繁重,客观形势不容许我们有任何的松懈情绪。因此,各地一定要注意克服松懈情绪,向干部和群众说明搞好轻灾区和非灾区的生产的重要意义,说明这些地区不仅要保证完成原定的生产计划,而且应当努力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来弥补重灾区的损失。这不但对国家有利,对自己也有好处。

开大家喜欢开的会
曾毓秋
过去只是领导人员独唱,大家听得头昏脑胀,听了马上就忘;现在提出问题大家商量,中心明确思想通畅,句句记得清爽。
会不但多,而且长,已经成了农民和基层干部的一种“苦刑”。
不开会行不行?那也不行。集体的事业,总离不了开会的。把会议减少一些行不行?那是可以的。不过,光是减少会议次数,也不一定就把会开得受人欢迎。主要问题还在会开得好不好。
过去,走进福建寿宁三门桥农业社的会场,只见一个办社干部在做着长篇报告,下面倒的倒,睡的睡,不成会议之形。好容易等到动员、检查、布置结束,该下面讨论了,有的揉揉眼睛,翻身坐起,有的张开嘴巴打哈欠。既然听得糊里糊涂,也就讨论不起来。做报告的同志认为人家不懂,于是,又来个“补充报告”。时间拖得越长,大家越不耐烦,问题越难解决。办社的干部们也觉得这样的会实在很难令人忍耐了,于是就来找原因。原因何在?主要是大家讨厌这些又长又叫人头痛的大报告,开会的时候上边讲得多,下边讲得少。既是会议,就该让大家充分商量。光是少数人讲,不让大家讲,那算什么会议呢?又怎能使参加者感到兴趣呢?他们决心改进,想了两个改进办法:第一,一次会议要有一个重点,把一个问题解决了之后再提另一个;第二,领导人员不做长报告,只提出中心问题,说明情况,和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这样,会议开得就不一样了。改变开会方式以后,管理委员会已经开了两次会议,一次主要研究春茶采制,一次主要研究合理分配出勤。在这两次会上,情绪又高,解决问题又好,时间又短。管理委员占其养说:“过去你们说了,我们忘了;现在大家商量,句句都在心上。”
南阳乡的干部提出了一个办法:把会议搬到茶山上去。过去,在这个乡也是会多会长,泛滥成灾。一个晚上开两三个会,是平常事。渔溪社凤山生产队长龚成古,有十二个晚上都没有到队里去;一般社员也很疲劳。屋子里面的会多,屋子外面的问题也多起来了。茶树折价入社没有处理好,妇女采茶的也不多,茶叶天天在山上粗大了,干部还不知道原因在哪里。工作组的同志们觉得这确是一个问题,就到山上去帮助采茶,和妇女们在一起谈心。她们把心事都谈出来了。女社员陈玉凤说:“社里扣得太紧了,我们采茶评工分,一个钱也支不到,我也不愿采了。女社员张捏鼻说:“茶山划了耕作区,界线分不清楚,粗茶嫩茶,远茶近茶,每采十斤青叶的工分相差只有一分半;远茶花工大,嫩茶数量少,谁还愿意去采呢?”干部发现了这些问题,一方面想法改进工作,一方面又进行了算账和对比:算了采茶收入,同工同酬,比了妇女在过去和现在的不同地位,比了不及时采的害处和及时采的好处。把道理说清楚了,问题就解决了,社员们采茶的积极性提高了。朱玉英高兴地说:“我保证一芽一叶都采回来!”她们都欢迎这样的会,说这样开会既不误工夫,又谈得出心事,解决问题又及时又具体。
还有一个办法:多开“专家”会,少开“一揽子”会。农业社里事情很多,很复杂,许多事得依靠内行和最了解情况的人解决问题。要是什么事都在一揽子会上解决,有些人不了解情况,有些人又缺乏知识,提不出什么具体切实的意见,大家漫无边际地乱扯一通就算完了,问题得不到具体切实的解决。福安县长潭乡过去开会就有这种毛病。后来,党支部决定少开那种“煮大锅菜”的会,多开解决专门问题的会,要研究农业生产,就开老农会和技术员会;要清理账目,就开会计员和记工员会………。这样的会,解决问题又迅速,又比较具体和切实。这种开会方式也很受欢迎。

河北人民在向洪水搏斗
本报记者 贺笠 王林
八月二日,当记者从北京乘车驰赴河北省城保定的时候,沿途一望无际的绿野,袅娜多姿的树木,景色宜人,使人应接不暇。河北平原的土地,是多么富饶而美丽啊!谁知从八月三日起接连三天大雨,就把一些良田,变成了一片汪洋。据河北省防汛指挥部初步了解的情况,截至八月十日止,有三十多个县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水害。
展开地图可以看到,河北地区的西部和北部都是山地,中部、东部和南部,是有名的河北大平原。全省的水流,都向东或东北方汇集入海。河北西北的山区森林极少,稍降大雨,洪水常挟大量沙土而下,到了平原,沙土逐渐下沉,河床逐年淤高,两岸的堤防也随着上升,因此河北平原上的河道,很多都高出地面,极易泛滥。
河北省全年降雨量分配不匀。全省年平均雨量是342公厘至626公厘,其中70%都集中在七、八月份,特别是今年雨量大,而且非常集中,仅自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四日,在京汉路西,北起张家口,南至邯郸专区,一般降雨量都在三百公厘以上,在大清河上游紫荆关,至九日八时,竟下雨722.1公厘。这也是发生洪水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山区和平原河身坡度和河水流速的差异,河水中途拥塞漫溢,使得平原的多数河流具有一个重大的特点:上头流量大,下头流量小。如海河本身,是担负着流泄上面五条干流及无数支流的水量的,而海河本身所能容纳的流量只有二千秒公方,而上游仅滹沱河黄壁庄今年即容纳了11,500秒公方(这里是丘陵地带可以容纳巨大流量)。像上游这样大的流量,下游无论如何是不能承纳的。
南运河流域,在漳河上游观台的保证流量是一千五百秒公方,而南运河的流量只五十秒公方;过去观台的最高流量,也只达到过四千秒公方,今年八月四日,竟涨到八千六百秒公方,比保证流量几乎大五倍,像这样大的洪水,河身无论如何是不能承泄的,这里的河身都高出地面二、三公尺,所以这次洪峰一来,漳河从魏县到大名一段,就有六处堤防首先决口,沿河大名、魏县、邯郸、永年、曲周五县随即被淹。紧跟漳河以后,子牙河上游的滹沱河、滏阳河、大清河上的拒马河和白洋淀以上的许多河流,以及永定河都相继溃决,邯郸、邢台、保定、石家庄四个专区二十几个县相继被淹,这些河水除在上流漫溢以外,并继续向中下游沧县、天津两专区前进;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也相继决破堤防,又有十几个县被淹。
河北的水灾是带有历史性的,解放以前,反动统治者对河身任其淤积,堤防不加修浚,人民经常受到水患的威胁。1939年一次暴雨,就使全省土地淹没七千万亩,天津市被洪水浸渍达两个月。自解放以后,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努力,进行了各种防洪排涝工作,如加强堤防,有计划地建立防汛体系,在永定河的上游修筑了官厅水库,在潮白河、永定河中下游进行了河道整理,在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的下游开凿了独流减河和四女寺减河,在白洋淀的下游也在开凿赵王新渠,以蓄泄洪水。在防涝方面,先后完成了黑龙港河、凉水河、龙凤河、青静黄等二十余处排水工程,在山区也进行了一部分水土保持工作,如修建谷坊和小水库、挖沟埂、平整梯田等,在平原上也推广了一部分沟洫畦田,这些工作都对防洪排涝起了一定作用,像1939年那样大的灾害是避免了,北京、天津,津浦铁路、京汉铁路都得到安全。应该说河北的治水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的极为不利,每年仍有程度不同的水患。
河北省的灾情是严重的,但是河北的广大人民并没有在洪水面前屈服,他们在河北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向洪水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自从洪水暴涨以后,全省沿河防汛队伍由五十万人迅速增加到一百五十万人。在河北省的防汛指挥部里,水利厅和指挥部的全体工作人员昼夜不停地守在电话跟前研究水情,指挥斗争。四日漳河上游观台的洪水流量达到了八千六百秒公方时(超过保证流量四倍以上),他们就指挥漳河沿线的防汛队伍赶筑二道防线。当他们了解到滹沱河上游流量已经等于下游保证流量五倍的时候,他们就决定在右岸罗屯、呈干等五处分洪,以保卫冀中平原。七日,永定河左堤大兴县麻各庄段决口了,水利厅厅长徐正,立即率领技术干部赶往决口地点组织抢堵,并引导洪水流入永定河泛区,保证京山铁路的安全。各地的防汛队伍,夜以继日的进行着“水涨堤高”和“疏水归道”的斗争。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及经济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了木船、木筏、簸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水上交通工具,向被洪水围困地区的村庄,赶运生活物资,抢救受灾人民。仅保定专区的粮食和运输部门,到八月九日就集中了496万斤粮食,其中有七十五万斤已运往灾村。为克服水上交通工具不足的困难,中央派遣的飞机连日飞往交通断绝的灾村空投救生衣和熟食;成百只的橡皮船载着省、专区的慰问团人员和大批生活物资,源源驶往灾村。驻某地的海军部队,也出动了船只,参加抢救灾民工作。
目前,受灾较重的邢台、邯郸、通县等专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一面领导农民排水,一面帮助受灾农业社安排生产。仅邯郸专区到八月十一日,已排水脱地一百多万亩。已脱水地区的农民,对能抢救活的庄稼,正进行扶苗、培土;没有收成的庄稼,除收拾残秋外,还及时播种晚熟作物。涉县金寨乡农业社已种上了一百多亩蔬菜等农作物。曲周县霍庄农业社,在受灾后迅速安排了生产,现在全社社员都已积极行动起来。
在中央的关怀支援下和河北党、政机关的领导下,河北人民正在继续向洪水搏斗中。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一个没有解决的老问题
各地党报虽一再提出减少劳动模范的兼职和不必要的会议,但这个问题在一些地区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
拿山西省林业劳动模范李凤花来说,她是浮山县西平乡侯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主任,又兼任着党支部委员、乡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县民主妇女联合会委员、省、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供销合作社代表、信用合作社理事、林业管理股干部,大小不下十个职务。她从过了春节以后,就出席了晋南专区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会议结束后,接着又出席了山西省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紧接着又参加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三个会议,就占去了她一个月零一天的时间。由省回县后,还参加了县林业会议、党代表会议。回到乡里,更是大会、小会接连不断。别人不参加可以,但她是劳动模范,会会不能缺席。由于李凤花兼职多,参加的会议多,也就很少有时间参加社的生产。半年来,她只作了十五个劳动日。结果是:误了很多工,还引起社员不满。
这个问题不解决,让劳动模范怎样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桥梁作用和骨干作用呢?    周学仁
编者按:我们最近期间又收
到不少来信,谈到农业社主任和劳动模范兼职太多、出席会议太多的问题。这已经是一个多年以来的老问题了。可是,既然还没有解决,它就还是一个并未过时的问题。这个问题究竟为什么这么难解决?希望有同样情况的地区的领导同志把它认真检查一下,把根源找出来,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出来。

农业社会计员的苦恼
我最近听到许多农业社的会计员诉苦说:“我们真奈何不了那些来自各方的表格!”牛山乡会计网的领导人说:“每天我们各社除了要向区送一份日报表以外,不到半个月每个社共填了三十四张表。这些表有的内容相差很有限,尤其是粮店送来的八张表,是区公所统计过很多次的。每次要的都很急。要表的人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还常常用一些威胁的口气。有的说:“数字不精确要负法律责任!”有的说:“午饭前送不到乡,罚你自己送到区公所!”表格如此之多,使我们根本没有记账的时间,几天的账堆在一起记,财务账目很难避免混乱,也影响了夏收预分的顺利进行。前几天会计员在区里开财务整顿工作会议,突然又来了八张表格(有的是区里发的,有的是粮店里发的)就把这个会议冲散了。这样下去,农业社会计员的工作怎么能做好呢?
湖北省鄂城县 柯政华

八月七日以来,黑龙江省各地连降暴雨,松花江等主要河流水位上涨。哈尔滨市已有数万人出动加紧防护堤防。图为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职工利用假日在三孔桥附近挖土装车运往江堤情形。
张宝元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