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带好二百多万人的队伍
中国教育工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和检查了六年来的工会工作,并且着重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会的工作,更充分地动员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问题。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我国的教育和科学工作者的队伍从1950年到现在,已经由七十万人扩大到二百二十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是,当前的根本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迫切要求广大的知识分子发挥更大的力量,作出更多的贡献,而教育界和科学界在各方面都不足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急速发展的需要。因此,今后教育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好这二百多万人的强大队伍,努力完成国家的教育工作计划和科学研究计划,使我国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能够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要带好这二百多万人的队伍当然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教育工会要注意通过多种活动,把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引导到改进工作、提高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质量方面去,及时地发现、总结和交流群众中的先进经验,组织互助互学,发动他们关心和讨论工作中的问题,揭发官僚主义,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且广泛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群众以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对待工作。此外,教育工会还必须帮助他们创设必要的工作条件。现在,许多教育、科学工作者仍然没有较充裕的备课和进行科学研究的时间,一些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里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会议、减少兼职、切实保证他们每周有六分之五的时间用在业务工作上。许多地区的有关机关乱拉中、小学教师参加过多的所谓中心工作,以致影响教师们的教学和身体健康。至于对教育、科学工作者供应必要的图书参考资料、设备和仪器的问题,在一些中、小城市里,特别是在中、小学和基层的科学研究机关里,基本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使广大教育、科学工作者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上,增加了很多困难。教育工会组织有责任深入群众,及时向行政方面反映教育、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督促和帮助有关方面迅速解决。
我们的党和国家对于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一向是爱护备至的。这种精神在许多有关的政策和法令中都充分体现出来了。保证和监督这些政策的正确实施,无疑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目前,高级知识分子中的一些问题已经引起各地党政机关的重视,许多问题大体上得到了解决。但是,对于一般知识分子,特别是中、小学教师中的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在农村还发生政治上歧视教师和教师的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的现象。有些区乡干部以极其粗暴的态度对待教师,甚至违法乱纪,任意侵犯教师的人权。许多机关和干部不尊重教师的劳动,随便呼来唤去任意使用;甚至让小学教师夜里站岗、守夜和给干部送信、做饭,等等。歧视教师不仅是一种歧视知识分子的宗派主义情绪的表现,也是旧社会统治阶级卑视教师的思想残余的表现。这种现象应该迅速改变。各地党委、有关机关和教育工会组织都应该积极地维护教师们的利益,同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的现象作斗争。
教育工会的经常任务之一就是要注意关怀和改善教育、科学工作者的物质文化生活。生活上的问题对于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工作效果有着直接的关系。几年来,国家为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设置了福利费,实行了公费医疗,解决了某些生活上的困难问题。但是,在居住条件、交通条件、年老退休、因病退职、疗养休养、家属医疗、生育补助以及多子女补助等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目前中、小学教师中生活上的困难问题较多,就是教授、讲师们的生活也不是没有困难的。这些困难,有些已经由补助费或者拨款解决。但是过去教育工会对行政部门所掌握的福利费普遍地、大量地积压,甚至移作别用的严重情况,没有进行有力的监督,同时对工会的会员补助金也没有很好地、合理地使用,致使群众中许多临时的或长期的困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今年,经过工资改革,许多科学、教育工作者的工资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困难仍然是存在的。当然,有些生活上的困难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是只要工会组织和有关部门真正关心这些问题,并且尽可能设法去解决,教育和科学工作者的生活条件就一定会比现在有很大的改善。
教育工会应该继续帮助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进行自我教育,加强职工业余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工会组织要经常向自己的会员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特别是应该组织会员通过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进行自我教育。今后,教育工会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教育、科学工作者参观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使他们从这里受到教育。各地党组织也要加强对各级教育工会的领导,有关行政方面也应该积极支持教育工会的工作。

我国政府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
支持埃及召开广泛性国际会议的建议
谴责美英法三国威胁埃及和企图干涉埃及内政的行为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6年8月15日发表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全文如下:
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这是埃及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而采取的正义行动;不论从法律上或道义上来说,埃及的这一行动都是完全正当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埃及政府这一维护自己主权和独立的正义行动。
埃及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凿了苏彝士运河。一切有关苏彝士运河的国际条约都不能不承认,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个埃及公司,受埃及法律和习惯的管辖。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埃及完全有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近一百年来,殖民主义者控制了这个埃及公司的股票,通过这个公司,侵犯埃及的主权,剥削埃及的人民。在亚非人民已经觉醒的时代里,这种情况是不能容许继续下去的。
美、英、法三国在八月二日发表的联合声明里,硬把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问题同这条运河的航行自由问题混淆起来,企图以此为借口,来维持它们殖民主义的特权,剥夺埃及对苏彝士运河的主权。这种借口是完全站不住的。埃及政府早已一再声明,保证尊重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自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以来,运河的航行自由丝毫也没有受到影响。这些事实响亮地驳斥了所谓运河的航行自由遭到威胁的论调。
但是,美、英、法三国却横暴地对埃及施用压力。它们冻结了埃及在它们国家里的财产和资金。它们调动武装部队,炫耀使用武力,进行武力威胁。它们的这种行动不仅仅是对埃及一个国家的威胁,而且是对一切要求摆脱殖民统治、要求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的国家的威胁,对整个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亚非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强烈地谴责这种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行为。
美、英、法三国没有同埃及进行协商,就决定召集一个由二十四个国家参加的伦敦会议。根据三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它们企图在这个会议上,把事先片面决定的所谓在国际制度下对苏彝士运河的经营安排的办法,强加在其他参加国的身上。这种国际经营安排的办法,显然是对埃及内政的干涉,对埃及主权的侵犯。在这样的情况下,埃及拒绝参加这一会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同时,正如印度尼赫鲁总理和苏联政府以及许多其他国家所指出,很多有关国家都被排除在这一会议之外。苏联政府并且具体提出,在讨论同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有关的问题的时候,至少还应该有其他二十二个国家参加,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令人遗憾的是,苏联的这一合理的建议并没有得到美、英、法三国的赞同。很显然,这样的一个会议没有权利对苏彝士运河问题作出决定,更没有任何权利讨论涉及埃及主权的问题。
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中曾经一致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该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中还曾经肯定了按照联合国宪章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中国政府坚决维护万隆会议的这些决议。中国政府认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主权行为是不容许任何外国进行干涉的;有关苏彝士运河航行自由的问题,是能够通过和平协商求得解决的。英国和法国在这次事件前,曾经采取过一些有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比较明智的行动。中国政府希望,英国和法国将本着这种精神来对待苏彝士运河的问题。任何武力威胁和武力干涉的行为将必然引起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而且对于英国和法国来说,也决不会是有利的。
埃及政府已经本着万隆会议的精神,建议召开由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会议,以便审查君士坦丁堡公约,并且考虑由所有这些国家缔结一个协定来重新肯定和保证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中国政府热烈支持埃及这一建议所充分表现的和平协商的精神,并且认为这一建议是解决由于苏彝士运河问题而产生的复杂局势的合理途径。

埃及人民维护主权的斗争必然胜利
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人民一致声援
据新华社15日讯 在北京的各民族穆斯林今天下午在东四牌楼清真寺内举行座谈会,支持埃及将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座谈会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持。
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玉槐阿訇在会上说:明天将在伦敦召开的会议无权对苏彝士运河问题作任何决定。马玉槐阿訇曾经到过埃及两次。他说:“在埃及的时候,我们曾告诉埃及朋友们说,不论在和平或困难的时候,中国穆斯林和所有中国人民都将是埃及人民的朋友。”闻省三阿訇引了可兰经中的两句话,号召所有中国穆斯林给埃及人民以支持。穆斯林教授庞士谦赞扬阿拉伯国家,包括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国家,给埃及的一致支持。他说:“这是万隆精神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的工人、学生、机关工作者、教授、作家、妇女共一万多人,今晚在文化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
大会发出通电说:“上海市各界人民坚决地站在英雄的埃及人民一边,完全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反对西方国家的任何武力威胁和阴谋诡计。我们热烈赞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宣布埃及政府拒绝参加伦敦会议的严正声明和他寻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真诚愿望。”
今晚的大会是由上海市十五个人民团体联合发起的。主持大会的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著名和平人士金仲华。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主席钟民在会上代表上海一百多万工人表示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著名作家巴金、交通大学校长彭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马人斌教长、科学家沈克非、著名艺术家周信芳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南京15日电 南京市各界青年二千多人在十四日晚集会支援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的斗争。南京市学生联合会等三个团体的代表崔佩笃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埃及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进展情况。会上一致通过了南京市青年致埃及青年的一封信。信上说:“我们两千多个与会青年代表着南京市二十万青年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武汉市各界一千多青年今天举行大会,声援埃及人民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斗争。大会通过了一封向埃及青年和人民的致敬电。
据新华社青岛15日电 出席政协山东省青岛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昨天一致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副主任曾呈奎说,一个几百年来受压迫的国家站起来了,这是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埃及。曾经到过苏彝士运河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孝威,回忆了目睹埃及人民在帝国主义残酷剥削压迫下的悲惨生活。他为埃及人民今天的扬眉吐气而高兴。委员们对英、法两国用武力威胁埃及的无理举动都表示极大的愤怒。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致电支持埃及政府的严正声明
据新华社14日讯 正在举行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打电报给埃及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说:“我们完全支持您和埃及人民反对国际管制苏彝士运河的庄严声明。请允许我们代表我会全体会员,向您和全体埃及人民致以崇高和亲切的敬意!”
这份电报中还说: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和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博得全世界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而殖民主义者的丑恶行为,已经招致了应得的义愤和谴责。埃及人民的斗争不仅是执行了神圣的爱国权利,并且保卫了人类的尊严和国际间应有的公道,对世界和平也将是一个有力的贡献。

老挝首相富马即将来华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日发表公报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将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于八月二十日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欢庆朝鲜解放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15日讯 有一千多位中外人士今晚在北京饭店的大厅里,欢庆朝鲜解放十一周年。
在这个盛大的招待会上,朱德副主席、彭真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姬鹏飞等,都同今天招待会的主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干杯,祝贺这个节日。
朱德副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英雄的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朱德副主席说:“中国人民深切地关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认为,中朝两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的建议是公正合理的。美国不仅拒绝了中朝两国政府的建议,而且片面宣布停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在南朝鲜的活动。美国的某些高级军事人员最近更叫嚣要进一步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任何破坏朝鲜和平的阴谋,并将同朝鲜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和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继续努力。”他说:“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衷心地希望朝鲜人民在国家建设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巨大的胜利。”
朱德副主席提议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事业的继续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领导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在朱德副主席讲话以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在致词中谈到,朝鲜人民在恢复惨遭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的工作中,以及在安定人民生活方面,曾遇到重重困难,但是,为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各国的积极声援和兄弟般的帮助所鼓舞的朝鲜人民,以忘我的劳动冲破和克服了这些困难,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金贵南说:“进行和平建设事业的朝鲜人民主张,自己的首要任务——祖国统一问题,必须在民主基础上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相信,不论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南朝鲜当局怎样阻挠,抱有什么样的凶恶阴谋,但是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在朝鲜人民的努力下,朝鲜统一问题一定能够用和平方法解决。”
然后,金贵南举杯请中外客人为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结成的友谊和团结,为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者们的健康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客人中,有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商务代表等。

周总理电唁保外交部长逝世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十四日打电报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吊唁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明·涅伊切夫的逝世。
周恩来总理在电文中代表中国政府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沉痛的哀悼,并且向明·涅伊切夫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15日讯 在北京展出两个月的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今天闭幕。
这个展览会在展出期间曾进行了各种技术交流活动。从七月六日起的一个多月中,有中国的专家、教授、工程师、医师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九千人进行了专业参观。苏联专家为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举行了十四次报告会和十二次座谈会、问题解答会。
 展览会的展出和技术交流活动,在中国科学界起了很大的影响。鞍山钢铁公司七十多个工程师对放射性同位素在冶金工业方面的运用很感兴趣,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决定在原来的中心试验室内设立放射性同位素试验室,并且特地邀请苏联专家库里科夫到鞍山去帮助。一些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的科学工作者,也纷纷请教苏联专家如何在本单位成立放射性同位素试验室。

发挥教育和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
教育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工会的当前任务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五日在北京闭幕。
大会确定教育工会当前的任务是,发挥工会组织的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团结、教育全体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动员和组织他们向文化进军,向科学进军,提高教育质量和工作水平;深入群众,从各个方面保护他们的利益,努力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解决生活上、学习上的各种困难,反对一切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不断扩大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为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生力量而奋斗。
大会在讨论中反映出,目前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和业余教师,存在着负担过重的现象。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在农村还有政治上歧视教师的现象,教师的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各方面还有任意支配他们工作的情况;他们的许多切身困难,居住、多子女负担、进修等许多问题都没有引起有关部门应有的注意,有些应该解决而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高等学校的教师有的兼职和社会活动过多,普遍反映六分之五的时间没有很好保证。
大会认为,教育工会今后要切实保护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利益。为了使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更好地搞好教学业务和科学研究工作,教育工会要积极地起到监督作用,督促和帮助行政为他们创设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他们有较充裕的备课和科学研究时间,保证供应必要的图书参考资料、设备和仪器。
关于改善生活条件的问题,大会认为,教育工会必须克服官僚主义,善于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关心群众生活上各方面的问题,及时反映群众的疾苦;更好地使用工会的会员困难补助费和搞好互助储金会的工作。大会要求教育行政部门改变过去只问业务,不关心群众疾苦的作风,在需要和可能的条件下,切实关心和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改变福利费开支不合理的情况。
大会认为,教育工会还必须加强群众的政治工作,帮助群众以自我教育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
大会认为,教育工会应该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发展会员,切实纠正关门主义的现象。
在闭幕会上,到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吴玉章等八十八人为中国教育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15日讯 朱德副主席十五日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国教育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和代表们一起照了像。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

松花江水位又上涨
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今天晚上九时,哈尔滨地区松花江水位已达120.04公尺,在十个小时之内又上涨了四公分。据水利部派来哈尔滨的水文专家分析,这个由拉林河洪峰和嫩江、第二松花江高水位洪流汇合而成的第二次洪峰,将在十六日过哈尔滨,那时,这里的水位还要上涨。
在哈尔滨市二十六公里长的堤坝上的防汛人员已经紧急动员起来。各大堤上的急弯、突出点都已经安置了两道防浪木排。全市六处险要工程已经抢修完毕。各分区防汛指挥部新建立了潜水查堤队,一百多个英勇的潜水员已经消除了许多堤坝上的隐患。沿江大堤经过十多万防汛大军的加固和加宽,一般已比两年前加宽一公尺到三公尺,各大堤上抢险队员正严阵以待,决心战胜大洪水的来袭。

苏加诺总统设宴招待宋庆龄
宋庆龄拜会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苏加诺总统八月十四日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
随同宋庆龄到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以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主宾在友好的空气中十分恳切地交谈。
在宴会以前,宋庆龄把她从中国带来的礼物赠送给苏加诺。
下午,宋庆龄由雅加达市长苏迪罗陪同前往印度尼西亚革命烈士墓。这那里,她在军乐队的哀乐声中献了花圈。
宋庆龄路过的地方,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中国国旗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旗高高地并列着,飘扬在国家宫的屋顶之上。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八月十四日晚上邀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共进晚餐。
同进晚餐的有副总统哈达和夫人、第一副议长阿里芬和夫人、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夫人、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的夫人、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的夫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等。
主人和客人们在进餐时进行了热诚的交谈。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上午到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官邸作礼节性的拜会。陪同宋庆龄一同前往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