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加强技术管理和技术改造入手
上海地方重工业积极改善产品质量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上海地方重工业主管部门正在着手加强技术管理和进行技术改造,以求改变目前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局面。绝大部分是修配起家的上海地方机电工厂,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具有高超的仿造技能。在过去七年中,上海市第一、第二重工业局所属的工厂,平均每年增加一千三百种新产品,新产品占七年来先后生产的一万八千六百多种产品的60%。但是大部分工厂到目前为止,主要地还是靠老师傅的手艺吃饭,没有可靠的图纸、完整的技术资料和工艺规程,没有建立正规的技术管理制度;同时,很多厂都缺乏精密的机器和仪器。因此,新老产品的质量不稳定。主管部门在今年第二季度检查了五百多种主要产品,发现其中质量较好并且有进步的约占57.8%,质量差或下降的占15.7%;没有下降也没有进步的有26.5%。
有不少重要的新产品在成批生产的时候,往往都要返工修配,损失很大。如公私合营恒新机器厂仿造了八台捷克斯洛伐克新型铣床,还没有进行鉴定就在今年上半年投料三十九台,当第二季度鉴定发现有毛病的时候,已经有三十二台基本上结束了零件加工,结果都要进行返修。另一家公私合营求精机器厂接受了五十台八呎重型车床的制造任务,第一台还未试制成功就投料三十台,最近发现图纸错误很多,全部要返工。
现在,地方重工业主管局和专业公司已经开始加强新产品试制工作的领导,要求所属厂认真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并且要严格按试制规格办事。今年上半年一批厂在试制和生产苏联规格的开关和汽车电器等新产品的时候,严格按照苏联的技术资料和工艺规程进行生产,质量较好。
对继续成批生产的老产品,主管局已经开始进行排队,先将其中质量问题较大的产品,进行技术补课,即逐一进行鉴定,审查和修订图纸,制定质量标准、检验规范及工艺规程。全部主要的老产品的技术补课工作,以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完成。
政府已经决定拨出一批资金对上海地方重工业工厂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首先是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可能,添置关键性的设备、精密机器和检验、试验仪器,同时改装一部分旧机器。第一重工业局为了给所属厂添置精密机器、仪器和改装旧机器,今年在技术组织措施的预算项目当中,又追加了三百五十万元的投资;今年为所属厂添置关键性设备的投资,也在一千万元左右。

把先进经验变为全体员工的财富
铁路系统推广107种主要先进经验
本报讯 自从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过以后,铁道部为了巩固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发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精神,组织了各种先进经验示范组,分赴各地传播先进经验,仅就所属六个局统计,就有九名局长和处长、二十九名工程师、七十五名先进生产者深入到各条线路上,共推广了107种主要的先进经验,听到讲解或参观了示范表演的铁路职工达两万多名。
这些先进经验推广后,对全面完成运输计划和加速工程进度起了很大作用。机务部门推行了记名式机车周转图,加强了铁路上各个环节的计划性,七月上旬实现的机车台数占计划总台数的41.8%,七月中旬就达到46.1%。由于推广了李绍强、孙士贵的节煤经验,今年上半年共节约机车用煤达32,152吨。商务部门推广了轻重货物配装、机械拆解装载和不用立柱装车法后,不仅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净载重,而且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木材。在新线部门推广节约水泥的经验,仅第三工程局全年就能节约水泥四千吨。其他工务、车辆、电务等部门的先进经验也很多。
铁道部这次推广先进经验所以卓有成效,主要是领导带头深入下层,并且具体组织推广,把大家的积极性带动了起来。各有关单位也注意了相互间的配合,克服了过去在推广先进经验中的互不协调现象。此外,又有意识地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合作,使许多先进经验又有了新的发展。
目前在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生产领导者还没有把推广先进经验当作自己重要的职责;有的干部不懂先进经验,盲目空喊推广,缺少具体组织工作;还有的单位技术鉴定工作薄弱,有的先进经验没有经过鉴定即行推广。铁道部各业务局正在针对这些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并且准备在八月份制定出下半年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计划。
(中国铁路工会生产部通讯组)

山东河北发现新铁矿
新华社济南13日电 在山东省沂蒙山区已经证实有一个有工业价值的大铁矿;这个铁矿经初步勘探证明,储量十分丰富。目前,为进一步探明铁矿区的资源情况,地质部的地质勘探人员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勘探工作。
据在这个地区进行地质勘探的工作人员说,在这个铁矿区建设钢铁联合企业,具有很多有利条件:附近不但有水源和电力可以利用,各种必要的辅助材料,如冶炼熔剂,耐火材料,以至炼焦煤等,也都可以在矿区周围或山东境内获得解决。
新华社保定13日电 河北省武安县发现了新铁矿。据初步得到的资料证明,这个铁矿平均含铁量为54.66%,而且二氧化矽,硫和磷等有害成分也很少,适合于炼钢用。
河北省工业厅已经在矿区设立了基本建设工程处。钻探队的职工们,正继续进行关于水文勘探和洞探等工作。建矿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一片建设景象
福建省的一个专区里
闽东北福安专区有十七个地方国营厂矿正在紧张地进行设计和施工。这些厂矿包括榨油厂、糖厂、硫磺矿、小型机器修配厂、小型联合工厂和电厂等。
闽东北是福建省著名的油茶籽产地,过去土榨加工油茶,费工费时,出油少,质量低。福安、霞浦、福鼎建立四个日榨十七吨半茶籽的油厂后,这种落后状况就能初步改变;目前计划每年榨油一千吨,将来发挥设备潜力,还可增榨八百吨茶油。福安、宁德新建的四个糖厂,日榨甘蔗一百九十吨,在一百二十天榨期中,比土糖坊可节省二万五千个人工和五百头牛力。藏量丰富的周宁、福安硫磺矿正式生产后,可以供应农民做杀虫药剂和肥料,也可作工业原料。 (福建日报)
石家庄的淀粉厂
去年六月动工兴建的规模巨大的石家庄淀粉厂厂房外型建筑工程,现在已经全部完工;设备安装也完成了一大半。
石家庄淀粉厂是苏联全面帮助我国建设的一座新型的化学工厂。这个厂从原料进厂到产品生产过程,几乎全部是机械化自动化的,连在主厂房生产的工人,上下班都乘自动电梯。在各种设备上,都有完善的安全、保护装置。工人的福利设备也很好。生产车间有更衣室、哺乳室、男女洗澡间等建筑。
这个工厂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生产,每年将大量生产增进人民身体健康的葡萄糖和食品工业、纺织工业用的淀粉。
(据新华社讯)
给少数民族修电站
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城郊,正在兴建一座供照明、生产两用的小型水力发电站。这座水电站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的时候,能够安装两千盏电灯;白天可以用电力带动碾米机和锯木机进行生产。现在,水电站的工地上每天都有三百多僮、侗、瑶、苗等民族人民在做开渠引水工作。   (新华社)
为了增产植物油
河南省漯河市兴建的第一座小型溶剂浸出植物油厂,是根据苏联先进经验设计的,它的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工厂的生产方法,是利用化学溶剂苯浸出法进行的,出油率能达到大豆含油量的97%;同最有效的机械压榨法比较,出油率能提高16%,劳动生产率提高将近一倍,成本降低20%左右。浸出后的豆粕,经济价值也很大,能做塑胶、人造羊毛、胶合剂等工业原料。这个厂到明年第一季度就可以投入生产。投入生产以后,每日能整理大豆八万多斤,全年可以产油五百二十六万斤以上。(据新华社讯)
一批新榨油企业
四川省正在兴建十一座机器榨油厂。这些工厂分别设在桐油、棉花、菜籽和花生产区的黔江、蓬溪、安县、宜宾等县。其中,有七座工厂每日能榨原料十吨,另四座厂能榨五吨。这些厂全部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以生产各种油脂二千四百三十六万多斤。     (新华社)
杭州将有钟表工业
一个年产一百万只钟的杭州钟表制造厂,已经在杭州玉泉幽静清洁的风景区选定厂址,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就可动工兴建了。制造钻石牌闹钟和电钟闻名的金声钟表制造厂、亨得利钟表制造厂,也决定迁往杭州,并入杭州钟表制造厂。这个厂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钟表。         (高抉小)
给野果找出路
一座规模较大的色酒厂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区城市牙克石动工兴建,八月底可以完工投入生产。
大兴安岭林区盛产“杜士”“牙格达”等野生果子,每年产量达一百多万斤,过去因为没有利用都当成了废物。今年,酿酒等部门搜集这些果子化验,证明可以用以制出各种味美的色酒。酿酒厂现在正动员各族人民采集“杜士”等野生果物,并且开始收购。 (新华社)

猪皮制品价廉物美
在北京苏联展览馆举行的日用工业品质量展览会里,陈列着的一些猪皮制品,很引人注意。在这里,有天津皇后皮件厂生产的女式皮手提包。这些手提包小巧玲珑,有枣红色的,有深绿色的,有香槟色的。那金光闪闪的铜锁使手提包显得更光彩悦目。皮子上面还压有细致而稠密的花纹。
上海皮革公司制造的皮箱,皮子纤维细密,有弹性。用牛皮制的皮箱用久了就会瘪下去,而猪皮皮箱总是像新的一样,盖子鼓鼓的。
上海制鞋第一联营厂,天津津南制革厂和长春制鞋厂最近用猪革制成的皮鞋,有红、绿、蓝、灰、白、黑、香槟等色。花样很多,除普通深口、浅口的以外,还有小圆眼的,压花的,鞋头上贴花的,用带子掇成各种式样的,都很美观大方。过去用猪革制造的皮鞋,由于操作上有缺点,皮革较硬,穿起来容易磨脚,容易破裂,现在制造的都没有这些缺点。比起具有同样使用价值的牛皮皮鞋来,每双价格几乎要便宜一半。
但是,猪革的吸水率比牛革大。猪革制品吸水过多以后就要减少耐磨力。所以,使用猪革制品的时候最好使它经常保持干燥。
(丁宁真)

无人负责的建筑计划
吴尔祥
不久以前,广州市郊区七星岗上出现了一幢新的楼房。那是广州市人民银行新建的干部疗养所眷属宿舍。这座宿舍原来计划的建筑面积是三百二十平方公尺,建成以后却变成了八百七十八平方公尺,超过原计划一倍半以上。
这是怎么回事呢?据广州市监察局检查,原来情况是这样的:去年十一月间广州市计划委员会批准市人民银行修建一座干部疗养所眷属宿舍,核定面积是三百二十平方公尺。市人民银行就委托广州市设计公司设计。设计公司没有问人民银行要建多大的房子、要住多少户眷属,就轻率地建议套用另一项建筑的技术设计标准图。当时在场的人民银行的干部听说是标准图,就没有去考虑建筑面积是否合适,也就没有提出反对的意见。后来,这份技术设计图样经过市人民银行审查,又经过广州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审核,但是建筑面积大一倍半的问题谁都没有发现。其实,这份技术设计图样的第一张工程预算表上,就注明了工程建筑面积,即使不懂基本建设业务的人,只要稍为仔细看看,也会发现问题。然而,一道一道的关口都放过去了,问题始终没有被发现。到开工之后,更没有人去注意建筑面积的问题了。一直到工程即将完工,要核计水电装置预算的时候,才发现建筑面积超过原计划一倍半以上。但是已经太迟了,国家已经为这项建筑多花费了二万七千多元。
错误发生了,当然要追究责任,但是谁也不肯认错,于是接下来就“打官司”,一打几个月。你看吧!广州市城市建设委员会说,这个错误的发生,是因为人民银行的官僚主义,是因为他们有意造成既成事实,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广州市人民银行就说,他们不懂技术,不能归罪他们,发生错误的原因是广州市设计公司不负责任,城市建设委员会没有认真审核,也要负责;至于设计公司,也有为自己辩护的理由。结果是各持一词,争执不下。最后还是由广州市监察局召开了多次会议,并且到现场了解,翻查档案,才搞了一个水落石出:人民银行要负主要责任,设计公司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当然也要负一定的责任。最后是通报一下,要求有关人员写检讨,吸取教训。
问题就这样解决了。这应该说是最轻松的处理办法了。但是据说有人还不满意,连检讨也不大愿意写。那末,人们要问:这些同志对浪费国家这么多财富为什么不心痛呢?如果认为浪费国家资财是不对的,那末,进行深刻的检讨,从中吸取教训,还不是应该的吗?

对批评的反映
注意了工程质量
邯郸市建筑工程局来信说:七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发表“自然现象”一文,批评我局承建邯郸市第二初级中学教学大楼工程质量低劣是正确的。这个工程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我们忽视工程质量,技术管理薄弱,事故发生后,我们已进行了检查。在全体职工中反复进行了质量第一的教育,加强了质量检查机构。关于邯郸市第二初级中学教学大楼工程,我们已经请示上级进行加固。
保证克服本位主义
冶金工业部建筑局第六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来信说:七月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为什么借了不还”一文,批评我们不执行劳动力调借合同,这个批评是正确的。由于我们工作中对劳动力的需用情况估计不足,施工计划性不够,时而窝工,时而又感到劳动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是积极设法解决,反而单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不执行调借合同,需要的工人到期不还,不需要的工人推出了事,给借出单位工作上带来困难。在这里,我们向永登水泥厂第三工程处表示歉意,并保证今后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加强计划性,认真执行调借合同,以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安阳电池厂电池质量提高
地方国营安阳电池厂来信说:七月十一日人民日报产品质量评介栏内,谈到我厂所产“八一”牌电池质量较差,是正确的。“八一”牌电池确实曾一度发生烂锌筒,冲浆等变质情况。我厂发现了这种情况,就发动技术人员和工人改制成功“钟”牌、“旗星”牌防潮电池,初步改进了产品质量。后来,我厂又派人到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市,先后在二十三个兄弟厂参观,学习了不同的配方和工艺操作规程,又制成一种特制防潮电池,已经在七月份开始生产。这种电池,由原来放电十小时提高到十五小时;白光时间由四百二十分钟提高到五百四十分钟;储存时间也由六个月提高到十个月。至于“八一”牌电池,是过去的产品,现在市场上的存货已经不多了。

木材犯罪
石六鸣
最近各地报载,生产企业和基本建设工地的人身伤亡事故,比去年有所增加。于是,有许多文章都来分析原因,结论是一致的:对人的关心不够。
某些单位领导人的看法,同这个结论不大一致。在这里顺手举一个两个月以前的例子,而且是一个很奇特的例子。包头市运输公司的一个工人,在装木材的时候,被翻倒的大车压死了。运输公司有一个文件,在分析这件事故的时候写道:“直接犯罪者是木材,并无造成事故的第三者;按法律,直接肇事者本应判刑,但木材不是专政对象,所以只得死亡者完全负责。”按照这个逻辑,谁会对伤亡事故负责呢?那就是:机器、车辆、水、火、电……。
可是,不也有不少的企业,由于采用了多种安全措施,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吗?这当然不是木材、机器、车辆努力的结果。关键恐怕还是企业领导者是否关心人。所以,发生了伤亡事故,或事故的次数增多了,企业的领导者是推卸不了责任的。

火花
(包头通信)
本报特约记者 田间

和车站相隔一里地,有一座红楼,这一座三层高的楼房,巍然地立在大街的一侧。
初到包头,住在楼上的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是住在黄河的上面。——谁能想到,在这楼房的下面,曾经是黄河的一条水道,多年以前,黄河就在这里流过。
包头这个地名,蒙古语叫做“包克图”。包克图就是鹿。为什么这里叫做鹿呢?原来以前这块地方人很少、鹿很多,常有鹿在三股泉那里喝水。据说,有一位皇帝在这里打过猎,射过鹿,并且拿鹿这个字做了这里的地名。
十七世纪末叶,这里就是一块大草原。后来因为有了驿站,才有人在这里定居下来。从那时候起,直到解放以前,是多么长的一段时间呵。在这一段历史上,旧日的统治者给我们留下的,竟然是一座土城。1950年,它只有十七盏路灯。
而且,在这座土城上,也是血迹斑斑的。最早,包头这个地方,它的面目,正是像我们所熟知的一首古歌——“敕勒歌”所描写的那样。
这几年来,它有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但是更重要的变化,还在前面。一座崭新的钢城,很快就要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站在红楼上,掀起蓝色的窗帘,把窗户打开,看吧:奔腾的卡车,装着木材、钢筋、铁板和砖瓦,轰轰地响着,在大街上,拐了一个弯,接着就向左边那个方向急速地奔去。
左边是哪里?——
那边是一块草原。在那边,1955年,只有几个零星的村庄,黄土抹的屋顶,黄土堆的院墙。这里的住户,正在分批迁移,要搬到黄河边上去。几个老乡,正在搬家。他们牵着一匹白马,挤到车子旁边:
“把犁杖丢着吧。过两天又要往回搬的。”
第一批来到这里的建筑工人,有一位沈师傅,看到他们临走以前,还要准备往回搬的样子。就问这些老乡:
“怎么啦,河套不比草原还好吗?你们为什么还要往回搬呢。是不乐意挪动吧?”
“有什么不乐意的。我们搬到有水的地方去了——。还有什么比这好。”
“那是为什么,你们的眼睛还在钉着这块地方;你们一定还有什么问题,还有什么心上的话没有讲出口来。讲吧,讲出来吧。”
“我们想问一问你们:你们到这里来,要做什么,是建厂吗?是炼钢吗?可是,你们看过没有,这是什么地方呀。你们能在这里做什么,要盖几间房子?这里的草也长不高的。另外,也没有水。几十里的地方,不过才有几口井。我们是为你们担心。——”
“原来你们是不相信我们,替我们担心。不要紧,我们一定要在这里安起电灯。不是盖几间房子,是要盖楼,建厂,炼钢。”
瓦工沈庆萱这么回答。他又指着一个二十岁的徒工说:“这是我的儿子。为了建设这个地方,我特意把他带来了。从北京叫来的。这就是我们大家的家了。过几天,请你们回到家里来看看。”

一座草绿色的帐篷,在沙窝子里撑起来。瓦工沈师傅,手里拿着一把大铲,走出帐篷来。他四下里一望,这时候,他的信心也并不像他说的那样硬。身上有点发冷。因为实际上是,这里除了来了几十个工人和一批砖瓦而外,别的什么也没有。
“这是个什么地方?空荡荡的一片。第一块砖该摆在哪里,我们在哪里建厂?”他问李主任。
这个工地的主任李汀,告诉他:“就在这里建厂。我们要把一块草地变做一座钢城。等到把几百幢住宅、附属工厂盖好以后,再盖主厂房。现在,还不知道主厂房究竟是立在东头,还是立在西头,设计家们还在争论这个问题,苏联专家和经理们还在讨论:包头钢铁公司的厂址选在哪里好呢?”
选择这样的一个厂址,确实并不简单,风向、水源、交通,和包头旧城要不要连成一片等等,都得要考虑到。当时,李主任按照蓝图,在草原上指着一个地点,请沈师傅摆好那第一块砖:“先砌炉灶,盖一个食堂,其他的计划,我们再等候经理的指示。”
一块青色的砖,在地面上摆好以后,水还是没有。村里的人,在草原上开垦的几块地,也正需要水。水利委员高希旺老汉,站在一条小渠旁边等水。白天和黑夜,他都在那里等着。李主任到处找水,找到水利委员那里。“这里的水,我们能使唤一点吗?”
“做什么用?”
“盖房子用。”
“不行。”
“我们借一点。等我们打好井以后,再归还给你们还不行吗?”
“那也不行。”
老头子在村里是管理水的。他把这个责任看得很大。他知道这个地方水同金子一样贵。哪里有水来盖房子。至于打井,他也知道,不是几天、也不是几十天的事情。所以他一再拒绝。李主任呆如木鸡,站了半天。他仍然没有绝望。他想老头子或者可以转让几车水的吧?老头子一面等水,一面唠叨:
“在这一条水渠上,我们曾同别的村子打过多次架。打架的原因,就是为了水。有一次,两个村子的人,扛上铁锹,提着斧头,一起上了渠,针锋相对,谁也不让谁。
“那是1942年,日本警察也从麻池赶到这里。谁的死活他都不管;来了,就开枪。打了两枪。头一枪打在天上。第二枪落在人群里,打中了一个人。……同志,我对你说吧:在这个草场子上,水和鲜血一样。”
水还没有下来。水渠是干的。老头子的心上,倒忽然涌起一阵浪花:“如果真的是在这个地方盖起几间新房子,那倒是一件大事;尽管水是鲜血,也要装几车送给国家。”他叫了一声:
“同志,不要急。借水的事,等我晚上回去同村里研究一下。”
李主任还很年青,三十岁上下,是个知识分子,很会写小故事。小故事写的有一大本。因此,他懂得老头子的性格。这个老头子的心,是一口井,只要把水桶放下去,就能打出水来,比那干巴巴的水渠要可靠。
“老汉,你到过白云鄂博没有?”
“没有到过。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好地方,那里是出铁的。”
“我们在这里盖房子,就是要把那里的石头放在这里炼成钢”。
老头子半信半疑。李主任从皮囊里找出一件东西,一小块黑的矿石。接着他说:
“请你看一看,这是什么?”
“这就是铁呀。”老头子很惊奇地说。
“请你再仔细地看一眼,它到底是啥?”
“我看这是一块生铁。”
“它不是铁,是矿石,白云鄂博的矿石。”
“怎么说,它也是和铁一样。”老头子一手拿着一颗卵石,又一手拿着这块矿石,两边对比了一下,掂了掂斤两:“这个宝贝比石头重一倍呵。”他的脸上这时也像矿石似的,露着黑灿灿的彩纹,眼瞳里射出了火花。
“原来就是你们,真的要在这地方炼钢?”

“真的。这是国家的计划。包头钢铁公司,就要立在你们这个地方。是你们没有听说到,还是你们不相信?”
“我们这里的人,没有一个相信的。你们打算盖几间房子?”
“不是几间房子,也不是几百间,是几千座。像乌拉山似的。水,实在是不够用的。到炼钢的时候,黄河的水也不够用。这地下的水,都得提升上来。”
“要用黄河的水?”
“我们要把黄河的水引到这里,把铁管子铺起来,从黄河边一直铺到这里。这是一件大工程。光是这一点,你们也不信吧?”
李主任和老汉,两个人站在水渠上,望着四周。天色已近黄昏。乳白的羊群,从他们的身边穿过。远远地有一挂牛车,在青草上滚着。
那是打雁的人,从远方归来。他们扮成两个姑娘,穿得红通通的,怀里抱着火枪,坐在车子上。大雁这种鸟,是很机警的,当它看见形迹可疑的东西,它飞得很高,也飞得很快。所以猎人扮成了姑娘,要诱惑它。
一眼望不到头的广阔的草地,在这个季节里,特别的美丽。它开满了蓝的花和金的花。多么好的地方呵,这是一块金银地!不幸的是,几千年来,它一直是伏在那里,站不起身来。虽说它有数不清的宝藏、有各种稀有的金属,但是,它埋在地下,露不出光芒。它又是富庶的,它又是贫穷的。这样一种矛盾,沉重的矛盾,是解决的时候了!
老头子把李主任拉住,要他再多讲几句,这个地方,究竟要变成什么样子。
李主任指着他们站的地方,说:“拿这条水渠来说吧,以后它就要变成一条街道,或者要在这里筑起一条专线铁路,前面的那条干巴巴的昆犹仑河,也要把它填平。在我们的四面,要建筑七、八个小火车站,环城都是铁路,铁路像一片树叶子上的脉络一样,四面八方,沟通起来。一座新的城市,就要从这个草原上站起来。草原不再是睡着,它会跟着站起来。
“目前这里是一块空地,不久以后,这里就是一个大的城市,要有三、四十万,或者五、六十万的人口。这个日期也不远。你和我,马上就能看得见。你和我,要伸出手来,亲自来建设它。”
“要是这样,我要伸出双手。不过,你对我说的,是一个故事,还是你从什么地方听来的一个神话呢?”
“我说的是我们祖国和党的伟大的五年计划。说的是我们施工的计划。我们住的帐篷,已经在这里扎下,它旁边就是砖和瓦。过几天,你就会看到,几万工人要开到这里来。”
“那不是变成另外的一个世界了?”
“这个世界是新的,是社会主义。”
在他们谈话的这天晚上,水利委员高老汉,同村干部们一道,打着一个红灯笼,急急忙忙地走到帐篷前面。老头子大声地喊着:
“渠上的水下来了。有水了!有水了!”
(全文未完,待续)

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
              李德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