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范文同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
如南越政权拒绝普选应重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在八月十日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赞成苏联政府1956年7月21日的照会,并且建议两位主席建议南越政权立即告知开始协商的日期和实现普选的期限。如果南越政权继续保持它的拒绝协商和普选的态度的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两位主席重新召开有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以讨论日内瓦协定的履行。
范文同提到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在七月十五日公布的南越外交部长的五月二十二日的信件。他指出,在这一信件中,虽然南越政权也表示赞成和平和通过自由普选来统一国家,但是,它们仍然否认日内瓦协定,并且对两位主席关于规定开始协商、举行普选实现国家的统一的日期的建议没有作出答复,它们借口说北越不具备筹备和实现自由普选的条件。
范文同驳斥了这种论调,并且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意实施对一个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必要的保证,只要双方在协商会议上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五月十一日给南越政权的信中所提到的普选的基本原则的实现达成协议。
范文同告诉两位主席,由于南越政权的上述态度,直到现在,两个地区政权之间的协商仍旧没有举行,越南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普选仍旧没有实现,两位主席的建议仍旧没有得到执行,日内瓦协定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越南的和平受到了威胁。范文同指出,南越政权必须对上述情况负完全责任。法国政府按照日内瓦协定和按照两位主席的建议,也负有自己方面的责任。
范文同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继续严格和彻底地遵守和履行日内瓦协定,并且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日内瓦协定必须得到有关方面继续履行并且保证其履行,而且在日内瓦协定的继续履行中,越南的国家统一的问题更是头等重要的问题。只有越南国家能够统一,越南、东南亚的和平才能得到巩固。

苏联上半年工业企业建设成绩显著
三千多个巨大的工业企业建设和改建完成
约五百万名建设人员掌握了现代化的技术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今年上半年建成、改建和扩建了三千五百多个巨大的工业企业,其中有四百个以上的电力站。目前,全苏联大约有五百万名掌握现代化技术的建设人员。
自1929到1955年,苏联共建成和恢复了两万九千多个巨大的工业企业、五千多个国营农场、九千个以上机器拖拉机站。在原有的和新建立的工业中心,在西伯利亚大森林地带和辽远广阔的荒地上,苏联的建设人员已经建立起数以千计的企业、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以及两千多个新的城市和工人镇。
苏联在展开企业建设的同时,也进行了大规模的住宅建设。从1929年到1955年的时期内,单在城市和工人镇就建造和恢复了总面积约达四亿三千万平方公尺的住宅。苏联农业地区在第四个和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也建造和恢复了五百万幢住宅。
在前几个五年计划年代里,苏联扩大了社会文化机构网,建立和恢复了七万五千六百所学校,数以千计的医院、诊疗所、幼儿园、托儿所、图书馆、戏院、疗养院、休养所、花园和公园。
苏联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在建设方面的投资总额达九千九百亿卢布,比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这方面投资多一半以上。

“铁幕,铁幕,到底是谁张起了铁幕呢?”
美国“工人日报”指责政府禁止记者访华
纽约“每日镜报”抗议政府为什么束缚报纸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工人日报”在评论美国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这件事情的时候说:“铁幕,铁幕,到底是谁张起了铁幕呢?”
这家报纸八月八日的社论说:“国务院不准发展消息的自由交流。对国务院说来很不幸的是:它不能挥舞一下魔杖就使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不再存在。”
“工人日报”说:“国务院所能做的唯一的事就是不让美国人民知道消息,同时它可以继续保持人为的紧张局面——而就在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却想冒充世界的和平旗手。”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连美国极右派的赫斯特系报纸也指责美国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到中国去访问。
八月十一日的纽约“每日镜报”发表了以“为什么束缚报纸?”为题的社论,向国务院提出抗议。它说:“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这家报纸认为国务院不应该“根据某种奇怪的推理”而凭空认为“它的行动已经使它获得了外交胜利”。它呼吁说:“决定我们外交政策的人现在是面对下述事实的时候了:共产党中国不会仅仅因为我们不理睬它就会消灭。”(附图片)
铁幕后的呼声 江有生
记者:哈罗!请你听听铁幕后的声音……
社长:啊!祝贺你到了中国!有什么头条新闻?
记者:我还在国务卿的办公室里。

美国民权保障联盟指出 美国务院违反新闻自由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民权保障联盟在九日寄信给国务卿杜勒斯,指责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做法“引起了两个严重的民权问题:新闻自由和行动自由”。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发动攻势
法国殖民者感到惊慌
新华社13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八月十二日在阿尔及尔南部对法国殖民军队展开猛烈的攻势。据合众社说,这是民族解放军二十一个月以来发动的最大的一次攻击。
在这次攻击中,民族解放军的战果是:法军二十人死亡,二十人受伤。
这次攻击使得阿尔及尔的法国殖民者感到惊慌。法国军事和警察当局这一天在城内进行了大搜查,并且扣留了数千人。

泰国报刊要求实行中立政策
认为总理銮披汶不厌恶中立但仍有顾虑
据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自由通讯报”八月六日发表社论,评论泰国总理銮披汶对实行中立政策的态度。
銮披汶最近曾答复一家主张泰国政府应当实行中立的泰国报纸说:“在将来如果世界局势比目前更明朗,同时我们(泰国)不必再依赖任何人时,我们是可以实行中立的”。他说:“我们实行中立与否,并不重要,独立才更重要。政府不愿违反法律。事实上我们也还不能中立,因为我们要能中立,就必须先取消防共条例。但是防共条例的颁行是符合于世界局势和符合于宪法的。”
社论指出,銮披汶的这些意见显示他个人并不厌恶中立,只是对某些情势还存有顾虑而已,社论强调说:“总理的顾虑,没有什么比受到友邦压迫更甚的,这个友邦要泰国总理按照它所规定的道路走。谁是那个友邦,不必在这里指明,它已是众所周知的了。”
据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独立”周刊八月十日发表社论,主张泰国应当实行中立政策。
社论说:“泰国绝大多数人民所一致认为需要的,是让政府实行中立政策,改变加入任何方面的政策。因为泰国目前所以处在困难境地,就是由于泰国仍然受到西方国家势力的压迫”。社论指出,西方国家希望更多地从泰国获得利益。
社论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准备最近在泰国领海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除了是帝国主义者为了备战以外,还在于恫吓泰国及其邻近国家不要实行中立政策。因为帝国主义者最害怕的是泰国将实行中立政策。

巴基斯坦舆论不满政府进口美国谷物
巴总理说不能长期依赖外国供应粮食
据新华社喀喇蚩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八月十日在喀喇蚩农业会议的开幕会上说,巴基斯坦必须要使粮食能够自给自足,而且要有大量的存粮,以防荒年危机。
他说,“我们不能而且不应当长期依赖外援。我们必须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来满足我们的需要,我们必须自立。”
他特别提到土地改革的重要性,并且说,使耕者从土地中得到真正的一份这个重要问题还有待解决。只有种地的人才能供应我们需要的粮食,然而他们却得不到公平的经济和社会待遇。他还谈到需要改变不能充分鼓励农民生产的税收制度。
据新华社喀喇蚩讯 巴基斯坦和美国在八月七日签订关于从美国进口谷物的协定。根据这一项协定,巴基斯坦将从美国输入总值四千六百多万美元的谷物和其他商品。美国将把巴基斯坦为此付出的款项的80%用来进行对巴基斯坦的“防御支持”计划。
巴基斯坦报纸对这项协定深表不满。八月十日乌尔都文“地主报”发表社论说,巴基斯坦人不喜欢美国的小麦、牛奶、干酪以及别的诸如此类的东西。“在过去,从美国已经进口过这种东西,并且起了各种疾病和肠胃不适”。
社论说,政府进口这些东西是想浪费两亿两千万卢比。“如果把这笔钱作为贷款分配给耕作者的话,他们可以在一年内生产出比从美国进口的数量多一倍的牛奶、干酪和烟草”。
十一日的乌尔都文“战斗报”刊载了一幅漫画抨击这个协定。这幅漫画画着两个医生在握手并且快乐地说,“美国的小麦又来了”。

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会议速记记录
已由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的速记记录。全书分两册,其中包括在代表大会上作的各项报告、发言和决议。
在这部书的第二册第402页写道:“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2月25日上午举行了秘密会议。会议听取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作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并且就这一报告作了决议。”报告的内容没有载入这本书内。
在这本书的第498页写道:“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1956年2月25日一致通过了党代表大会关于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决议。在听取了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以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批准了苏共中央报告中的论点,并且委托中央委员会采取措施以保证完全克服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不相容的个人崇拜,在党的、国家的和理论思想工作方面消除个人崇拜的后果,严格执行党生活的准则和伟大列宁所制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

我艺术团访问阿富汗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应阿富汗王国政府的邀请,在团长马寒冰率领下,已于今晨乘飞机离开昆明前往喀布尔进行访问演出。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由六十九人组成,这次去阿富汗演出的节目包括民间歌舞、器乐演奏和古典歌舞剧。

民主德国和埃及
签订交换广播节目协定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民主德国的广播电台十日宣布,民主德国已经和埃及签订了一项关于交换广播节目和广播内容的协定。

马歇尔今天离香港来北京访问
再次指出禁运对东南亚有害而无利
新华社香港13日电 前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八月十一日在香港说:“禁运对于应该同中国有直接贸易关系的东南亚,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马歇尔定在八月十四日离开香港前往北京访问。他在“联合国香港协会”欢迎他的茶会上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要到中国访问的问题时说:因为中国、印度、日本是亚洲的三大国,这三国的发展,一定会影响新加坡,何况中国又是新加坡76%的居民的故乡。他要到中国考察的是风土人情以及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他指出周恩来总理欢迎他去访问。
他又说,作为新加坡贸易访华团的顾问,他也有责任要作一些安排,使得贸易团的访问可能得到最大的收获。
马歇尔重申他到中国去是希望获得真实的情况。他说:“最重要是认识真相,你们不能自己树起了铁幕,躲在铁幕背后向人抛砖头。”

不愿参加西德军队
大批西德青年继续投奔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柏林11日电 越来越多的西德青年投奔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过和平劳动的生活,而不愿被征去参加西德军队。
现在,绍尼堡的收容站每天要接待三四十个从西德逃来的人。这个数字比西德议会通过征兵法以前多一倍。
在七月份的头三个星期中,仅仅通过埃森纳赫收容站到民主德国来的西德居民就有三百人。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从西德来的许多人都在民主德国的工厂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参加了工作。民主德国的许多工农业生产单位宣布,它们还准备吸收更多的西德同胞一起来从事和平劳动。

莫斯科的“北京饭店”
本报驻苏联记者 胡思升
到过莫斯科或是长期住在莫斯科的中国人都知道“北京饭店”,因为坐在那里拿起筷子尝几个中国菜,确实有点“他乡遇故知”的风味。现在走进“北京饭店”,不仅能看见中国人和俄罗斯人,而且可以听见乌克兰话、亚美尼亚话、法国话和德国话,似乎有点“国际饭店”的景象了。
这不是偶然的。饭店经理席格洛夫同志说:“大家知道中国烹调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烹调术之一。中国菜已经在莫斯科得到公认。莫斯科人和外地来客对各式各样的、精致可口的中国菜给以很好的评价。”接着他好像是有点遗憾地表示:中国人总共会做三千种菜,可是现在我们暂时只能准备二百五十种。不过他又补充说,菜的品种是会慢慢扩大的。
“北京饭店”中国菜的原料,除鱼、肉和鸡是采自本地外,其他如燕窝、海参、鱼翅、虾、海带等都定期由飞机或“北京—莫斯科”直达快车运来。有意思的是,莫斯科近郊的奥列霍夫—佐也夫国营农场特为饭店按照特殊的方法喂养“北京烤鸭”的原料——北京鸭。
这里有十个中国厨师,厨师长是王永良,他们不仅亲自下手,而且领导了“中国烹调艺术训练班”,已经有八个苏联厨师修业完毕,现在还有十八个莫斯科青年在他们手下学习如何做二百五十种中国菜。我们听说,莫斯科的家庭主妇也经常写信给饭店,打听怎样在家庭条件下做中国菜。将来也许就没有人会来打听了,因为有三十年烹调经验的苏联厨师长华西里也夫在跟中国厨师一起工作了相当时期以后,已经写了一本题为“中国烹调术250种”的小册子,而且据他说,这本小册子不仅专家能了解,而且普通的家庭主妇也能看懂。据说,这本小册子将用中文、俄文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出版。
不久以后,“北京饭店”将从现在的彼得洛夫卡“乔迁”到新居(这是它的第三次迁居,它最先是在高尔基公园内),同不久前在莫斯科开幕的位于马雅可夫斯基广场的“北京旅馆”相互辉映。

苏联科学技术的新创造
可以放在耳朵里的无线电台
苏联工程师库尔里雅诺维奇创制了一种小得可以放在耳朵里的携带式无线电台。它的重量总共只有三百公分。
它的一个小小的盒子里不仅装有带有发讯机的收音机,而且还装有小巧玲珑的扩音器和小得像扣子那样的电话机。它的灯泡可以用来收音和发话。这种电台之所以具有这些优点,是由于利用半导体代替了放大管。
这种小型的无线电台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如果不使用它的收音机而要使用它的发话机,只要扭一下开关就行了。这种电台的价格是很低廉的,全部零件的成本只有约一百卢布。
这种无线电台的有效距离为两公里。现在它主要是供体育教练员和运动员用。它是滑冰、滑雪、自行车和田径运动员在锻炼的时候很必需的工具。跳伞运动员可以用它来接受教练员的远距离指导和准确地计算出着陆的地点。这种无线电台还适用于爬山运动员和地质工作者。汽车调度员用它来同出租汽车司机保持联系是很方便的。
这种电台不单是可以用来进行双边联系,而且还可以进行一公里范围以内的录音。
此外,这位工程师还制造了一种袖珍超短波无线电台,它的重量是四百公分。现在,他还在创制半导体无线电台。
使假牙长入牙床的方法
据“莫斯科真理报”12日报道,苏联的医学家创造了一种独特的使假牙长入人的牙床的方法。这种方法经过多次试验,结果良好,假牙在人的牙床上长得很牢固。
这种方法是:当一颗病牙被拔除止血以后,在它的原来位置上装上一颗用特殊塑料做成的假牙,它的形状、大小、颜色和原来的牙齿一模一样,它的根部有通向四面八方的孔道。假牙初装上去的时候,用特制的小铝夹板夹紧。经过三、四个星期之后,在牙根的周围便形成了有力的联结组织肌囊,在牙根的孔道中渗入了结实的筋肉,这种筋肉把假牙牢牢固定在位置上。几个月之后,经爱克斯光照片证明,牙根部不仅生长了肌肉,而且在进行骨化。
这种方法是莫斯科第一医学院教授叶利谢耶夫和青年研究生瓦雷斯经过多次探索后创造出来的。苏联卫生部科学委员会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推荐给口腔科使用。(新华社)

专栏:国际札记

如此“新的性质”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对于西德议会通过征兵法显然是很高兴的。它们称之为西方国家重新武装西德的一个“巨大的步骤”。
但是,美国冷战策士们也知道各国人民不会忘掉希特勒国防军的罪行,而对重新复活一支军国主义军队心存戒惧。于是,它们大事宣传将要建立的五十万西德军队,具有所谓“新的性质”。
七月二十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为这种说法列举了一大串论据。它说,西德军队的大部分装备将来自别的国家,这样“德国就将完全依赖于它的盟国”;西德军队将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武装部队的一部分,因此它必须服从北大西洋组织的决定,而不是接受德国司令部的决定;同时,所有官员必须学英文,军官必须学英文和法文。
此外,美国报刊还渲染过西德军队将不穿希特勒国防军的制服和高统靴,而换上美国的艾克式上衣和大皮鞋。
在这些美国宣传策士看来,西德军队既依赖于美国的装备和津贴,又接受北大西洋组织中美国将军的命令,穿着美国军装,说着英语,那末,人们就大可不必有什么戒惧了。
但是,人民并不像那些宣传策士所想的那样容易受骗。人民是会看事实的。目前担任西德军队领导人物的绝大多数都是那些旧日的希特勒的将军。如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豪辛格,就是过去希特勒参谋本部的作战处长。他曾策划过进攻荷兰、比利时、法国的计划,并在战后还在叫嚷“只要一有机会就进攻”。现任陆军首脑的斯派达尔,曾是占领法国的希特勒第九军团的参谋长,并在乌克兰执行过所谓“焦土”战术。还有,作为海军负责人的卢格,则是希特勒的元帅隆美尔的“亲信”……诸如此类,人民仍然看见这些人手上沾满着的血。
把重新复活的国防军打扮成美国军队模样,不会减少人们对它的憎恨。正是美国军队现在到处成为人们憎恨的对象。从冰岛到冲绳岛,人民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就是明证。因此,美国打扮的新国防军,只能受到人民双重的憎恨。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实际上也承认:西德军队正是一支受美国指挥的、准备充作先锋的雇佣军。
至于说到美国将军的控制,那更能够说明西德“新”军队的危险性。人们是知道的,现今世界上最大的战争策划出自什么地方。
如果这支复活起来的希特勒国防军也有新的地方,那恰恰是因为它将被驱使来不只是为鲁尔巨头——像上次大战时一样——的利益服务,而且尤其是替大洋彼岸的老爷们卖命。 (林生)

在喀尔巴阡山的森林中
罗马尼亚 伊·普尔卡鲁
小小的森林火车带着钢铁的铿锵声穿过了凝然伫立的松树林。机车不时地鸣叫着,好像是在向升起的朝霞、向玫瑰色的远方和把树叶映成一片金黄色的晨曦致敬。透过机车所喷出的、为阳光所照射的白蒙蒙的雾气,可以看到多布鲁查的红瓦屋顶、萨库尔河以及很容易被当作是悬在高空的一朵小黑云的克良格山峰。
“你看见了高处的那些巨大的松树吗?它们在那里已经呆了两百多年。这些树木可说是历尽沧桑的了……”
老伐木工人柯兹马·布库尔的这几句声音低沉的但多少有些激动的话,使我回想起不久以前对罗马尼亚许多角落说来还是很有典型性的一幅景像:过去曾以自己的森林财富著称的整个山脉,只疏疏落落地长着一些松树。以前的资本主义大公司(大部分是外国资本)用锐利的锯子锯掉了一百四十万公顷的林木。连绵不断的繁茂的树林受到摧残,被夷为平地。现在,由于罗马尼亚政府实行广泛的植林和护林计划,这类景象已经在逐渐消失了。现存的不多的残迹是悲惨的历史的见证。
真的,在罗马尼亚的森林生活中也有一些不留踪迹地永远消失的景象。这里指的是过去的劳动,是过去伐木工人的生活。关于人们的生活,可以说,以前这地方的主人对人的剥削比对这些古老的树木的剥削还残酷。
柯兹马对我说,“过去,伐木工人命定要过悲惨的生活和早死。我们正像我们的祖先一样,是用斧头和钩子工作的。大木料用牲口拉,有时也用人力来拉。人们睡在土窖里。至于吃的呢,我们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因吃不饱而害坏血病。医疗津贴和医药补助是根本谈不到的。甚至发工资也像对待小偷儿似地,塞给我们一点饭票,这种饭票只有在老板开设的那些光卖干面包和酒精饮料的铺子里才通用。”
但是,这个时代早已过去了……
今天,当你走过罗马尼亚的各个林场,参观新的劳动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时候,处处都会看到在人民政权年代这里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情形是这样,而且应当是这样。森林是我国人民最大的财富之一。翠绿色的松林、山毛榉林和橡树林复盖着罗马尼亚四分之一的土地。关怀森林、关怀我们的森林工业,一直是我们的党和政府的注意中心。由于每年进行的大面积造林,由于对森林的开发严格遵守合理的科学的原则,不但使森林复活了,而且也使伐木工人的劳动和生活得到了真正的新生。1948年是我国森林工业发展中大转变的一年,是森林国有化和从苏联运来首批有高度生产效率的机器、机械和设备的一年。当时,在我们的森林出现了新生活的第一位贵宾——电锯。年老的伐木工人,在山林中很苦地度过自己一生的人们,用他们的饱经风霜的粗糙的手抚摩着电锯的柔软的锯条,就是这些电锯使他们摆脱了那令人疲惫不堪的挥动斧头的工作。伐木的速度大大加快了。但是,在森林采伐速度加快两倍到四倍的情况和当时的木材运输状况之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矛盾:牛车和水糟这两种运输木料的唯有的工具,已经不能胜任工作了。一堆堆锯倒的木料由于在森林里放得过久,受到雨淋,而腐烂了。
必须设法整顿一下工作。而工作也确实得到了整顿。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向我国运来了工业用机车、起重机以及起重机用的发电机组、成百的各种类型的拖拉机、绞车、自动行动吊车、载重汽车等等。近五年来,我国森林工业的各种新的设备分别增加到九—二十倍。已经铺设了数百公里的窄轨森林铁路。同时许多种机器设备也已在我国开始制造。
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几年间,森林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已大大提高,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统治时期的最高指标。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规定还要大大提高产量和劳动生产率,同时要降低成本。
伐木工人的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古老的喀尔巴阡山森林中的一些地方为林业工人建起了工人村,为他们安装了电灯。工人村设有饭厅、浴室、俱乐部、图书馆、诊疗所、广播站和电影院。仅在最近几年就建筑了能容八万名工人的二千五百多个基地。过去被看成“苦役”一样的伐木工作,现在享有着特殊的荣誉。近三、四年来,有四万多名工人学会了操纵新机器和机组。他们中间涌现出数千名社会主义竞赛的先进者,争取新事物胜利、争取采用有科学根据的劳动方法的勇敢的斗士们。1953年8月19日至20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扩大会议的决议,为林业工作人员保证了公平合理的工资。
筏夫的生活也有了变化。这种继承了古老的习惯,不分昼夜地在水上生活的人,已经得到了新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沿比斯特里查河专门为他们建筑了基地和饭厅。托安奇山谷和其他地方的峭岩,已用炸药炸去,过去曾有多少筏夫撞上它们啊。为他们还做了许多事情!
……木头从上面,从山上一直落到设置在山谷中的电锯场。森林边缘的四周像项圈一样围着几百个锯木工厂,这些工厂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着。这里看得出过去和现在之间的鲜明对比:像农村的铁匠铺似的简陋的小工厂已被新的完善的工厂所代替。我们可以因现在建成的数十个这种工厂而自豪。瓦都里和瓦特尔·多尔涅依的强大的木材联合工厂,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先进的地位,这是真正的城市般的大工厂。例如,在瓦特尔·多尔涅依的联合工厂中,生产过程已完全机械化了。木头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用手搬运,而是轻轻地顺着有锯齿的传送带滑到滚水池里来,在这儿洗掉雪、冰和泥。然后另一个传送带的钢齿把它们抓住,送往巨大的电锯车间,几分钟后电锯就把它们锯开,变成白色木板,高高地堆起来。
我国国民经济中对木材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要是列一个用途表,就可以写上好几页。但是,除去一般的木材用途以外,我们现在根据罗马尼亚工人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指示,已开始制造新产品——未来的产品。我们已成功地用木屑压制成的板子做家具、门、卡车厢和车厢壁。这种木板表面镶上装饰用纸并用一种化学药品浸过,就可以同镶嵌细木媲美。木质纤维也是我国林业不久以前所达到的成就。这项成就使得在生产某几种最重要的机器和仪器时达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在生产电气工业制品的皮套、吸尘器、冰箱、缝纫机等。层状的经过压制的木材,现在用来制造齿轮、轴承、小牙轮等。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输出国之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木材的出口占有重要地位。罗马尼亚的森林——松、棕树和山毛榉,在几十个国家,例如在中近东各国,都得到好评。这些国家运输橘类植物所用的箱子,就是用罗马尼亚的木材制造的。
……当然,还遇到一些困难。我国的林业还没有提高到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着的需要所要求的高度。还时常因设备利用不够充分、工人不够熟练以及某些技术领导人对于更广泛地采用先进劳动方法关心不够,使许多木材加工工厂和锯木工厂的生产效率不高。但是,所有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前进中的困难,罗马尼亚的林业工人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