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业生产受了损失用副业生产来补
汤原县组织大批水灾区农民开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
新华社汤原12日电 一支由六百人组成的副业生产大队已经离开黑龙江省汤原县进入山林地区。这是中共汤原县委会为了使这次受水灾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得到巩固和为明年生产打下基础而组织的第一批副业生产大军。他们是前往林区进行采伐、清理林场和运材等大宗副业生产的。今后十天里将还有大约五千名农民入山进行副业生产。
根据县委初步计算,这些副业生产从现在作到明年春耕前,可使农民能收入十多万元。
最近这次洪水,迫使汤原县有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搬了家,因为他们的村庄和土地几乎都被淹。还有一些村庄的部分土地也遭受水害,致使一些农民生产情绪低落,耽心明年生产和生活没有着落,有些农民就自己出去找副业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组织开始涣散起来。中共汤原县委会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和林业部门联系,在桦南森林工业局、带岭森林抚育站和伊春林区浩良河经营所等单位的协助下,在林区找到了大量的副业生产门路。同时,汤原县的各级共产党组织,还帮助在家的老年人和妇女找到了十多种零星的副业生产。
在紧张的防汛期间,为了保证不让洪水淹害农田,农民决定先让六百名关内移民和受害较重的农民去进行副业生产,以便增加他们的收入。汛期过后,其余农民也陆续出发。

上海市救济受到台风侵害的居民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到十日为止,上海市因受台风侵害而迁移的十三万六千多居民,已有十二万八千多人回家生活和生产。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正在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灾民发放救济费。目前,已有五千七百多户得到救济。在台风侵袭中死亡的十二个居民的家属,已优先得到了房屋和生活费用的救济,三百多个受伤的居民,除个别重伤者仍留医院治疗外,也已陆续治愈出院。
在这次台风中,上海市的房屋损失较大,据统计,受台风吹倒和损坏严重的草房棚屋和简陋的瓦房板房有三万二千七百多间。最近,由上海市宋日昌副市长亲自领导的台风受灾房屋善后处理小组,正在积极进行房屋抢修工作。市人民委员会拨给了五十万元,帮助灾民解决抢修房屋的经费困难。市、区有关部门已动员和组织了数千个建筑工人为灾民抢修房屋;上海市建筑工程局三百多名有建筑经验的青年工人组成的义务抢修突击队,在五日就分别到高桥、邑庙、洋泾等区进行抢修工作。上海商业部门已供应大批修建棚屋的材料。到九日为止,据十四个市区统计已有五千多间房屋抢修完毕。

国营友谊农场
第一批新麦外运
新华社佳木斯11日电 满载着新麦的运输汽车,昨天首次从国营友谊农场开出。这距离第一辆汽车搭载着中苏勘测人员开进荒地的日子,刚刚是二十一个月。
按照和当地粮食局签订的合同,农场准备卖给国家一万八千吨小麦。这个数字和农场所在地集贤县全县农民去年卖给国家的小麦相比,还要多近80%。

关于私营工商业在改造过程中的纳税问题
财政部作了新的规定
本报讯 为了解决在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税收上出现的新问题,财政部最近制定了
“关于对私营工商业在改造过程中交纳工商业税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现在已经国务院批准,八月份起即将在全国实行。
新的规定,对实行并厂合营,统一核算盈亏的合营工业,以总厂为纳税单位。总厂所属各分厂和车间相互间调拨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相互进行加工、修理等业务,不交纳营业税。这样就大大的简化了税务手续,减轻了这方面的税负,便利了企业的经济核算。
新的规定,对并店合营,采取由各门市部报账,总店统一核算的合营商业,各个门市部间相互调拨货物,不纳营业税。合营商业经营工业品的批发业务,不再交纳营业税。合营商业代购、代销、代批不再按进销货交纳营业税,只就所得手续费交纳营业税。联购组织把购入的商品分配给各分销单位时,不交纳营业税等。
对小商小贩组织起来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目前经营上的实际困难,新的规定给予了充分照顾。对统一核算共负盈亏的合作商店或联营组织,一个月实际所得毛利尚不够支付工资的免征营业税,仅够支付工资但不够纳税的,可以减征或免征营业税;毛利收入够支付工资和纳税,但经营上还有困难的,还可以在应纳所得税额的30%的幅度内给予减税照顾。合作商店或联营组织的营业税税率也加以简化。经营商品销售的行业一律按营业收入的3%,服务性行业分别按收益的3%或5%,代购、代销、代批业务一律按手续费收益的7%。今后在一个企业内经营多种商品的,不再采用按所属行业分别适用多种税率计税的办法。
对不统一核算,自负盈亏的合作小组或联营组织营业税,比照合作商店的营业税税率交纳,不再交纳所得税。其中纳税有困难的,还可得到减税或免税的照顾。
对小商小贩的征税方法亦作了根本的改革,取消了民主评议的征收方法。对合作商店的营业税改为查账征收;所得税按实际毛利收入减除费用开支后的纯利依率计征,费用开支则根据负责改造的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按行业核定的费用率计算。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征纳双方的争议。对合作小组及个体小商小贩,一律采取简单易行的定期定额的征收办法,即根据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的中心店(批发店)对合作小组各成员及小商小贩安排的销货计划,确定各户全年的应纳税额,分别淡旺季节核定各月税额,按月交纳,在一年内不作调整。合作小组的税款,由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所设的中心店(批发店)汇集代交。
财政部所制定的这个规定,对于当前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在纳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现在财政部已根据这个规定,布置各地税务机关迅速贯彻执行。

从一场争论说起
龙卧流
不久以前,中共广西全县咸水区委曾经组织农村党员进行了一场很有意思的争论。争论的题目是当前农村生活中有普遍意义的一个问题——怎样对待农业社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在争论中,有的人认为:如果让社员经营家庭副业,私有财富一旦扩大起来,就会影响社的巩固,甚至会使农业社垮台。因此,他们主张限制以至取消社员的家庭副业。有些人反对这种说法,他们以实际的例子证明:允许和帮助社员经营家庭副业并不妨碍社的巩固;这样可以帮助社员解决一些生活困难问题,社员在社里的劳动积极性会比以前更加高涨,也更加拥护社会主义。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应该允许社员经营家庭副业生产。
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争论。
究竟为什么有些人主张对社员的家庭副业进行限制呢?广西和别的地方的材料告诉我们,这是因为许多领导农业社工作的干部有一个很大的顾虑——担心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后会产生资本主义。因此,他们对社员总是严加戒备,并且指责那些搞家庭副业的社员是“自发”、“想走资本主义道路”、“走富农路线”等等。他们不了解:在城乡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以后,特别是在完全合作化了的地区,资本主义剥削已经丧失了它的阵地和基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零星的家庭副业,是没有条件产生资本主义的。由此可见,限制社员经营零星家庭副业是没有道理的。但是这里并不是说不需要教育社员关心集体经济的发展,把主要力量放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把零星家庭副业作为一种辅助性的生产,利用空闲时间去进行。只有这样,对社和社员个人才都是有利的。
有些人在对待农业社的集体和个人关系上有一些不正确认识,也是限制家庭副业生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农业社里,全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的个人利益,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但是它们之间也有某些矛盾。在全社的生产和社员的副业生产两者之间也是如此。社员在社内外的劳动时间的安排、社员的资金在社内外的使用以及社与社员经营的副业范围的划分等方面,就的确有某些矛盾;如果处理不当,这种矛盾就会给社或社员造成损失。过去在有些农业社里,由于某些社员只关心自己的家庭副业,不积极参加社的生产,甚至在农忙的时候丢下社里的活不干而去做自己的私事,就曾经使社的生产蒙受损失。这当然是应该引以为戒的。但是,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矛盾。只要根据“公私两利”的原则,制定一些合理的制度,并且教育社员遵守执行这些制度,社的生产与社员的家庭副业,就可以做到相辅相成。有些人却把这种矛盾绝对化了,他们认为:既然走社会主义道路,那就应该处处强调统一、集中,除了社的生产以外,社员就不应该利用空闲时间从事个人的经济活动;既然入了社,那就应该讲究“集体”,社员就不必再有什么自由支配的劳动时间;既然实行集体所有制,那末社员的资金就应该全部投到社里;……。总之,他们认为:既然要讲究集体利益,那就不必要甚至不可能照顾社员的个人利益了。就在这种理由之下,社员的家庭副业以至日常生活都常常受到过分的干涉。
过去一些地区宣传工作上的缺点,也助长了在这方面的不正确的认识。过去有的地方只强调了对农民进行集体主义、爱社教育,却忽视了对农村干部进行关心社员的教育;有的地方普遍开展过“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两种思想的讨论”,结果往往由于典型选择不当,一些应该关怀的个人利益都被抹煞。这些,都起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维护和发展集体利益,同时照顾社员的个人利益,是处理社与社员关系的一条根本原则,也是农业社能否巩固的一个重要关键。应该使农村干部了解,农民把生产资料交到社里以后,农业社就成了他们主要的依靠和指望,这就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主动地去照顾和关怀他们的生活;否则,就很容易招致他们的失望和不满。当然,在强调关怀社员利益的时候,我们也决不能不顾集体的利益,因此也应教育社员爱护和尊重集体利益,使他们了解只有在集体利益得到发展的基础上,个人的利益才有可靠的保证。任何时候,偏废某一方面都是不好的。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究竟怎样做才算是既维护了集体,又照顾了个人呢?如何掌握这个分寸呢?我认为:把社里分配给社员的收入和社员家庭副业收入加起来计算,在年景正常的条件下,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争取其余的社员也不减少收入,就正是当前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关系问题的标准。达到了这个标准,就正确解决了当前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关系的一个基本方面。当然还有其他的方面,例如怎样才能既保证社里对劳动力的需要,又有给社员自由支配的时间等等。这些问题怎样处理最好,没有一成不变的具体办法,而需要按照当时当地的条件决定。只要充分发扬民主,多多同社员商量,就一定能处理得恰到好处。
一些农业社的干部没有能够正确处理社员的家庭副业问题,集体与个人的关系问题,甚至犯了一些错误,这当然是应该纠正的。但是,却不应该过分责备他们。一个农业社,包括几百个以至几千个昨天还是小生产者的社员,有上千上万亩的土地,要照顾到那么多人的不同的要求和利益,要把全社集体的、个人的各种生产都照顾到,有很大的困难。农业社干部中的许多人不久以前还只有管理一家一业或小家小业的经验,今天却要管理大家大业,要一点缺点和错误也不发生,是很难设想的。我们还应该看到,当某些干部发生错误比如忽视社员个人利益的时候,常常是很不自觉的;相反地,他们是真诚地想着:“难道我这样作还不是为了大家吗?”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办好农业社,才能使大家得到好处。因此,对待这些同志,不应该单纯指责,而应该热情帮助——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帮助他们学会正确地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

湖南农民卖新谷
新华社长沙11日电 早稻丰收后的湖南省农民,及时向国家出售新谷。双季稻主要产区洞庭湖滨平原和湘江两岸各农业社,半个月来已经向国家出售了一亿多斤新谷。
洞庭湖滨和湘江两岸各县粮食收购部门在农村中设立一千五百多个收购站,便利农民售粮。农民售粮的路上,还设有足够的茶水站和医疗站。仅南县、醴陵两县就设立了二百多个茶水站和八十多个医疗站,为售粮农民服务。
今年各地粮食收购站普遍和农业社签订了粮食收购合同。这些合同都具体规定售粮时间、地点、品种、质量和数量。因此,农民售粮秩序比往年好。

西安市召开私股代表座谈会
讨论公私共事关系
新华社西安12日电 西安市在四日到八日召开第一次工商业私股代表座谈会。包括有全市各工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一百五十多个公私合营企业私股代表,就目前公私合营企业中公私双方共事关系进行了讨论,提出改进和密切公私关系的意见。西安市地方工业局、商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及有关专业公司的负责人也被邀请出席了这次座谈会,听取私股代表们的意见。
在座谈会上,私股代表们都认为全市私营企业今年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在公方代表的领导下,生产经营上普遍有了发展,公私关系一般是正常的。但是,也有些公方代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简单急躁,对私方人员不够信任。公私合营中华砖瓦厂私股代表对这个厂的公股代表不能很好地尊重和团结教育私方人员提出了批评。他说,今年七月公股代表没有征求私方代表的意见,就改变了原来经过全厂生产基建会议通过的新建砖窑的设计,引起私方人员的不满。公私合营西安化工厂私股代表提出公方代表不考虑私方人员的合理化建议,也不虚心吸收私方人员的经营经验。还有些私股代表提出有的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的政治学习、社会活动和生活上不够关心。公私合营中华百货售品所、黄河棉织厂、猪鬃肠衣加工厂等厂店的私股代表,介绍了他们搞好公私关系的一些体会和经验。代表们还对改进公私关系、人事安排等提出一些建议。
西安市工商业联合会现在正在整理这次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分别提交各有关领导部门参考。西安市商业局已经召集有关业务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对私方代表所提出的问题作了初步研究,准备制定一些公私之间团结共事的办法,并且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对一些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中华砖瓦厂的中共支部正在对全厂公私关系作进一步的检查,明确地划分公私双方的职权,同时决定在短期内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

牛奶酱油
新华社锡林浩特12日电 第一批牛奶酱油一千一百多公斤,九日由阿巴嘎旗草原运到锡林浩特。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乳品工厂的新产品。从现在起,每月将生产三万公斤。
牛奶酱油的主要原料是乳蛋白,配上盐酸、苏打、酱色等制成。它的滋味特别鲜美,富有养分,售价也比从外地运进的酱油低。

谈“客气”
林晰
一家公私合营百货商店的副经理来信说:“公方代表和我之间太客气了。他对我说话,我站起来;我对他说话,他站起来。”这封信里还说,他有许多事情插不上手,每天只得游游荡荡,言语之间流露了一些苦闷的情绪。
客气原是互相尊重的表现,也是我国人民传统的美德,应该无可非议。但是,这位副经理反映的“客气”,却不是这种客气。不然,为什么还会在“客气”的后面“隐藏着苦闷呢”?终日相处而终日如此彬彬有礼,能够长此下去吗?“插不上手”又是怎么回事?姑且估断一下,大概是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存着某种戒心,而私方人员又缺乏足够的主动性吧!
听见有人说,企业公私合营以后,有些公方代表害怕同私方人员接触会丧失立场;有些私方人员则害怕自己言行过分会犯错误。因此双方客客气气,互相敬而远之,背后却都有些牢骚。在这里,
“怕”字里面不包含任何积极的因素。资本家从剥削者逐步转变成劳动者很光荣,有什么可怕的呢?他们理当发挥自己的力量,努力参加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并且作出成绩来。对公方人员来说,应该充分认识到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对建设事业是个很大的力量,对他们进行团结和教育是公方人员义不容辞的任务。有些人害怕自己会被资本家“改造”了;这是怕别人呢,还是怕自己呢?这样害怕自己,那是什么道理?
互相尊重是需要的,但它的基础应当是坦率和真诚。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公私合营企业中的共事关系;而共事关系搞好了,就标志着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水平向前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专栏:读者来信

给社员休息和做家事的时间
必须量力而行
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目前有两大紧张。一是零花钱紧张,这是生产单一化和忽视社员家庭副业生产的后果。这种紧张,已引起有关领导部门注意,采取了有效措施。
一是劳动力使用紧张,带来的后果是社员健康恶化,生病的人很多。可是这个问题许多人还不敢正视。据四川省威远县奉龙农业社的调查:从三月到五月,有20%到50%的男劳动力加班加点,在夜间车水、挑麦子、运粪;四月底到五月初,有70%的女社员在晚上收小麦。许多社员回家,还要在自留地上劳动,只好打起灯笼火把连夜干。这样,日子久了,严重地损害了社员的健康。有的人在田里干活累倒在田埂上。七十多岁的老社员杨少云累得没办法,躲在他女儿家休息了十多天。有的女社员担任力不胜任的劳动,累得直哭。这样下去,人们就会对劳动产生厌恶情绪,甚至害怕劳动。这种现象,同我们的社会制度——生产是以满足人们的需要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制度是相违背的。
当然,随着生产关系的改变,人们劳动兴趣增长了,出现了生产高潮,这是今天农村生活的本质,是主流。我们领导生产的部门必须紧跟上去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但如果不正视现有生产条件,无限制地增加生产内容,使劳动的强度超过人们生理所能负担的界限,那就是错误的行动。
奉龙社是中共威远县委员会的重点社。县委会领导这个社的生产是有成绩的。但县委会缺乏深入的调查,布置工作不顾客观可能条件,造成了社员加大劳动强度,损害健康的后果。例如:在栽插水稻的时候,县委会要求这个社100%地推广高度密植的“井字秧”,接着又要求100%地推广“铲秧”,(据调查:栽“铲秧”是为了解决底肥不足的困难,但这个社有许多肥田是不需要栽“铲秧”的),接着又布置100%地推广棉花“方格育苗移栽”。……左一个100%,右一个100%,什么好事都想在一个早晨办好。结果,春耕播种的时候,农业生产需工量比过去增加85%,副业生产增加了三倍半,劳动力就严重不足了。加班加点、夜间劳动,便成为经常使用的法宝。
但是,农业生产季节不能等人。就是加班加点也满足不了生产上的需要,这样,又造成了生产上的损失。奉龙社水稻栽插推迟了一个季节,活路质量粗糙,普遍比去年少一道中耕除草(薅秧)。一百九十八亩棉花,70%推迟了栽插季节,成活率很低。栽下去的棉苗每亩少的死掉30%,多的死了60%。
试问,不量力而为又有什么好处呢?当然“量力而为”不能成为保守主义的挡箭牌,可是现在许多人却因为怕戴保守主义的帽子,明明力量来不及的事也要干,明知道干过火了还不敢正视,不愿改过来。
威远县委倒不是这样的。六月间,他们已在奉龙社进行了调查,并和奉龙社干部、社员在一起进行研究,采取了各种措施消除社员劳动过分紧张和解决劳动力不足的矛盾。例如:根据社员可能出工的情况,四百多亩间作了甘薯又准备种二季玉米的玉米地,决定不再种二季玉米,以便集中力量管理甘薯。原来用人到街上挑粪,现在利用现成的公路,改用架架车运粪。为了照顾社员个人的生产和家务劳动,决定在安排劳动力的时候,把全年10%到20%的时间,拨给社员个人支配。这些都是值得欢迎的措施,社员很满意。 木水
没钱没时间修整房子
最近一个月来,我们河南省新乡县不少村子的房屋受雨倒塌。倒塌了的房屋大部分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住房。在房子倒塌的时候,砸死五个人,砸伤七个,砸伤牲口九头。
本来,许多房屋都破旧了,需要修理。特别是沙碱地区的房屋,大部是泥棚泥墙,很不坚固,差不多每年都需要修整。可是,今年入春以来,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只顾社的生产,没有给社员一些修整房子的时间,社员没钱修整房子,也不帮助解决,以至许多当修理的房子不能修理。朗台庙农业生产合作社贫农社员张士太,要求社借给些钱修补房子,社的领导干部始终没有借给。一天夜里房子倒塌,张士太竟不幸被砸死了。东杨村的驻社干部认为社员修房子妨碍社的生产,曾两次叫社员停止修房子,多参加社的生产。这类不关心社员疾苦的现象相当普遍,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帮助农业合作社改进领导,赶快消除这种现象。 周正和
在新气象的另一面
我在上海做粮食工作,兼任业余学校的教师。近日休假回到江苏省宝山县杨南乡,看到本乡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搞得轰轰烈烈,真是一片新气象。可是和农民弟兄们谈起来,都说干活太累,没有时间休息。这里的社员们,每天伸手不见五指已全体下田,到了月亮上来还不收工。种完棉花接着又是收割小麦,给棉田锄草。在农事紧张季节当然是很忙的,农民感到疲劳也是难免的。可是长期不让社员休息就很不好,就会造成疲劳过度,影响社员的健康。像杨南乡徐朱分社钱家湾宅的农民,因疲劳过度,有一天在收麦场上就有二人同时晕倒。这里的农民都希望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希望有关领导方面能注意这个问题,满足他们的要求。
高麟宝
休息时间被占去了
现在正是昼长夜短的日子,天气又炎热,农民们劳动了一整天,全靠晚上休息一下,恢复疲劳。可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的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社员晚上的时间差不多都被占用了。像石桥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每天下午八点多钟才从地里回来,吃过晚饭,就得往社的办公室跑,去开会评议当天应得的劳动工分,听候分配第二天的工作。接着,或者是上政治课、卫生课、听社干部传达上级指示。社员回到家里,已是十点多、十一点钟,社干部要十二点以后才能回家,第二天清早不到五点钟又得下地。社员平均每天只能睡六个钟头,都感到休息不过来。
有孩子的女社员更累。她们每天和大家一起从地里回来,回来以后不能马上吃饭,得先给小孩喂奶。吃罢饭,孩子哄睡了,还得赶紧往办公室跑。从办公室回来,有时孩子哭醒了,还得哄乖了孩子才能睡。因此都感到太累,支持不了。
农业社应该改变每天晚上评工记分的老办法,农忙时少开些会,让社员得到适当的休息。
董智民

旅途随笔
本报记者 维进
六月下旬,我来到仙桃,这是汉水沿岸一座较大的集镇。每天,有汉口仙桃班和汉口沙洋班的轮船在这里停泊。沔阳县的领导机关驻在这里。
农村市场活跃
夏收之后,农民由于进入了加强棉田管理的忙碌季节,很少上集买东西,市场似乎清淡,实际上仙桃镇的国营、合作社和公私合营商业的销货情况很好。四月份销货金额比去年旺季十二月份增加12.75%;五月份的销货金额比去年旺季十一月份增加5.68%,估计六月份的销货金额也不会降低。营业旺盛的原因,自然是由于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的购买力提高,但是,直接的原因,是不久以前这里的商业部门批判了“等客上门”的经营作风,从而积极送货下乡。从五月份以来,由供销社派人送货下乡的就有二、三百个送货小组;供销社还组织小商小贩四五千人串乡送货。这些小商小贩经过供销社的帮助和乡政权挂钩,一般都取得了农民的信任,他们每天的营业额由过去的八九元增加到二、三十元,最多达五十多元。
扩大土特产品的收购
这里的供销社对于土特产品的收购已经引起重视。前些日子,他们批判了单纯怕积压、怕赔本、怕麻烦等错误思想。现在他们适当调整了土特产品的收购价格,增设了十多个收购门市部,增添了一批收购人员。为了使收购人员能鉴定各种产品规格、质量,正确执行按等论价的价格政策,各地的收购门市部还举行了收购新品种的样品、价格展览。现在收购的土特产品已由过去的一百多种增加到二三百种,六月上旬的收购金额比五月下旬增加40%。供销社收购土特产品是和推销商品结合进行的。农民对这很满意。他们说:“出了门口就是‘街’,太方便了。”
完成了供肥计划
供销社还积极设法做好肥料供 应工作。五月份,根据在农村摸底,需要供应棉田的饼肥五百五十万斤,可是,全县的榨坊只能生产饼肥三百万斤。供销社于是召集生产单位(榨坊)和供应单位(油脂公司)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决定一方面挖掘现有榨坊的生产潜力,一方面恢复一些旧榨坊,因此在五月底,超额完成了饼肥的供应计划。六月份以后,水稻需要用化学肥料,而供销社库存远不能满足农村的需要。他们派人到松滋县学习土制化学肥料的方法(即便粪八担,石灰二十四斤,苍术四斤,加水二十四担,用大毛缸封闭七天,再加水九十——一百三十担),制成品肥效良好,准备大量供应。有些区的农业合作社并开始自行试制。
发展生猪情况令人满意
这一带地区发展生猪的情况令人满意。年初,这里的党政机关就重视了这项工作;从县到区乡都有专人领导生猪的养购。他们除了认真宣传生猪派养派购的政策,和帮助农民算大账,说明养猪的好处外,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首先调剂猪源,食品公司等单位组织小商小贩六十多人到毛嘴区(全县产猪的主要地区)运仔猪到销地出售,并组织了销地的小商小贩和农业合作社员到产地买猪,由此克服了猪源分布不平衡的状态。此外,由于合理调整各种猪的比价,适当降低饲料价格,做好猪病的预防等工作。使全县去年仅有生猪八千七百头,增加到四万一千四百零八头,其中母猪一万二千三百六十头,预计今年还可发展仔猪十二万多头,将超过每户喂一头猪的规划。
农村副业的税收过多过重
目前有许多农业合作社开始重视开展多种经营,但是税收政策的某些方面仍然很不合理,因而挫折了农民开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这里的农民摸螺丝,剪纸花,打芦席,农业社员出外做木、瓦工,粉坊的粉渣粉水等都要纳税。这里的湖泊多,全县有鸭民一千一百户,资金一万三千元,但是完税额即达一万一千元,平均每百头鸭子纳税六十元。挫折了农民养鸭的积极性。在冯桥乡,群力农业合作社烧窑纳税占总收益的80%,烧窑赔本关了门。这样不合理的收税,结果是妨碍了多种经营的发展,也影响农业社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生产不能发展,又何从增加国家收入呢?这些税收主要是地方财政机关制定的财政规划,不根据可能,只强调需要;结果财政规划过大,税收机关为了完成任务,便不得不盲目增加税收项目和提高税率。

广西省玉林县南流江新建的排洪闸,可以使南流江两岸三十三个乡镇,十余万人口,六万亩水田免除水旱灾害,给人民带来幸福。这是南流江排洪闸闸门打开了,洪水经老坡头徐徐流进田地。 莫宗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