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从古比雪夫水电站到乌拉尔
巨大的高压输电线开始修筑
本报莫斯科电 世界上最大的高压输电线之一,从古比雪夫水电站到乌拉尔的输电线已开始建筑。新输电线将经过无数的森林和河流,穿过乌拉尔的山脉,长达一千一百四十八公里。它的电压达四十万伏特。它将成为苏联欧洲部分高压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布古尔马、兹拉托乌斯特、车里雅宾斯克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准备建立强大的变电站,它将接受电流并向塔塔尔及巴什基里亚的石油区和乌拉尔的工业企业送电。目前第一批机械工人和混凝土工人已经在线路上工作,混凝土工人正在铺设金属电杆下的混凝土地基,机械工人在装置电杆的金属结构。
从古比雪夫水电站——布古尔马——兹拉托乌斯特这一段输电线,将在1957年第四季度开始输电。

平壤工业战线不断传出捷报
朝鲜政府决定从十一月起提高基本工资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在“八一五”的前夕,平壤的工业战线上不断传来捷报。
朝鲜橡胶工业方面最大的工厂平壤橡胶工厂到八月十日已经在价值上完成了三年生产指标的109%。
在三年计划期间,这个工厂在中国人民的援助下安装了十多种的新式机器,其中包括最新式的大型压延机。
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轻工业方面最大的平壤纺织联合工厂也在八月四日完成了三年生产指标。
在苏联人民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下,这个联合工厂新安装了二千一百多台自动织布机和六万纱锭,并且在今年年初投入了生产。现在这个工厂每天生产棉织品二十万公尺。
平壤谷产工厂已经从战争的严重破坏下修复,并且在十一日开工。这个工厂每年将生产一万五千吨以上的淀粉、六千九百吨糖稀、一万五千吨葡萄糖和用玉蜀黍制造的其他十二种产品。
在昨天举行的开工庆祝典礼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给在工厂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的七十八位模范工人颁发了各级勋章和奖章。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通过决定,把各机关、厂矿、企业、部队中的工人、职员和军人的基本工资从今年十一月一日起平均提高35%。
内阁的决定说,由于劳动人民忘我地进行劳动,使很多国民经济部门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1954—56年),并且不断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以苏联、中国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继续给予朝鲜极大的物质援助,也造成了提高工资的可能性。

匈农业机器制造业
成为主要工业部门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农业机器制造业已经成为匈牙利的主要工业部门。不久以前,巴西向匈牙利订购了大批的谷物收获联合机。匈牙利的联合机也向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伊朗和其他国家出口。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0—1954年)期间,由于发展农业机器制造业的结果,匈牙利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就得到了一万三千多台拖拉机和三万五千多台其他农业机器,其中包括上千台的联合机。去年农业机器制造业扩大生产,又供给了农业六千五百台拖拉机。
由于匈牙利农村中合作化运动的高涨和开垦大片荒地,这就向农业机器制造业提出了供应农村足够数量的现代化农业机器的重大任务。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指示,匈牙利在农业机械化和供给农业以现代化机器方面的拨款,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多一倍左右。五年中拖拉机增加的数目将达到一万九千台。

波兰化学工业产量比战前增加五倍
一昼夜将生产八百多吨肥料的工厂正在建筑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波兰在解放以来建成了将近五十个新的化学工业企业,原有的化学工厂也几乎全部得到了扩建和改建得现代化了。现在,波兰整个化学工业的产量差不多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增加了五倍,它目前可以生产波兰过去没有生产过的五百种左右的新化学产品。
人造肥料的生产有了显著的增加。现在,氮肥已经增加到战前水平的四倍左右,磷肥增加到三倍半以上。
在六年计划期间(1950—1955年),开始在西里西亚的肯杰仁建设的波兰规模最大的化学联合企业,有些工厂已经投入生产。例如它的氮肥工厂目前所生产的氮肥已经占波兰氮肥总产量的40%左右。联合企业的建筑工程现在还在广泛地进行。第二个氮肥工厂正在建筑中,这个工厂不久就可以投入生产,它一昼夜将生产八百五十吨肥料。

日本各界人士要求政府迅速同苏联恢复邦交
认为重光应该认真考虑世界形势和日本的立场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最近刊载了很多社会著名人士对苏日谈判的意见,他们都要求日本政府早日使谈判圆满达成协议,迅速同苏联恢复邦交。
日苏亲善协会副会长堀江邑一说:“我们希望的是日本政府接受国民的要求,早日达成协议。”他说,日本大多数国民要求恢复日苏邦交的愿望不仅表现在去年众议员选举结果上,而且在这次参议员选举结果中也清楚地表现出来了。日苏两国恢复了邦交,两国的关系不仅在渔业方面,而且在贸易和文化交流方面都会一步步地发展。因此,越早达成协议就越对日本有利。
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说,不仅我们要求早日达成协议,而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为了世界和平也希望日苏两国早日恢复邦交。他在谈到领土问题的时候指出,日本在旧金山会议上已经放弃了对国后岛和择捉岛的权利,而且当时日本政府在国会里答复质询时曾经明确地说这两个岛属于和约规定日本放弃的千岛群岛。今天,日本又要求“归还”,这在国际上是无理的。
参议员高田尚子指出:“日苏谈判在领土问题上僵持起来,是因为日本政府没有诚意。”
社会党顾问野沟胜说,现在以印度、埃及、南斯拉夫等国为中心的中立运动正在发展,和平中立力量的进展是世界的方向。在这种形势下,重光应该认真考虑世界形势和日本的立场,必须早日同苏联、中国等国家恢复邦交。
日中输出入协会事务局长系井深藏说,西欧各国都在努力同苏联贸易,英国尤其积极,而日本已经落在后面了。这位实业家说:“日本没有理由呆呆地无所作为。我们非常希望尽早调整邦交,并且恢复正常贸易,越早越好。”
日本有名的文学家武者小路实笃说,他希望日苏两国尽早恢复邦交。他说,特别是很多年青人都期望恢复邦交以后,能够同苏联人民自由来往,进行文化和其他方面的交流,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
政治评论家津久井龙雄指出,日本同苏联恢复邦交不仅可以打开日本加入联合国的道路,解决渔业和战犯回国问题,使日本得到一些好处,而且也是日本实现独立自主的一个转折点。

就苏日谈判问题
谢皮洛夫同重光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在八月十二日接见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并且就苏日会谈进程中有关的问题同他举行会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日谈判,左排左第一人是谢皮洛夫,右排右第一人是重光葵。弗·基斯洛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表声明
支持协商解决缅中边界问题的精神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八月十一日就缅中边界问题发表一项声明,支持缅中两国政府采取协商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的精神。
声明说,我们知道缅甸联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瓦邦边界问题的看法有不同之点。我们也看到一些同这个问题毫无关系的国家企图进行干涉的活动。声明指出,这些国家就是那些破坏亚洲人民团结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国家。
声明说,缅中边界问题是一个纯粹属于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之间的问题。缅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是热爱和平、致力于亚洲国家的团结并且在两国间建立了友好关系的国家,同时也是宣布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在这个基础上,缅中两国政府都表示了要以协商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热烈支持这种协商问题的精神。
声明最后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针对目前情况,将同缅甸人民站在一起,粉碎那些在缅中两国之间的问题上进行干涉玩火、制造事件和破坏和平的阴谋活动。

苏联阿克斗卡到新疆的铁路线完成勘察
线路已经移交给铺轨工人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完成了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苏联境内段的勘察任务的苏联勘察工作人员,已经把线路移交给铺轨工人。
勘察工作者在这条未来铁路的沿线上已经勘察出了许多有助于铁路建设的资源。例如,根据勘察结果,位于准噶尔山口中间左近的未来的扎拉纳什库尔车站,将可以获得充足的用水,因为勘察者在那里从十五到二十公尺的地下深处发现了厚厚的含水层。在未来铁路的十五个会让站和两个车站地方,也发现地下有充足的水源。
在友谊站地段调查岩石产地的工作已经结束。那里发现有适合装饰用的厚达五十公尺的花岗石层。在乌契—阿拉尔村附近已经发现有砂砾产地。

王芸生和曹禺等
同长崎文化界举行座谈
新华社12日讯 长崎消息: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员王芸生、曹禺和康永和,今天上午应邀分别出席了长崎市文化团体和工会主办的文化恳谈会和劳动问题恳谈会。
曹禺在文化恳谈会上就中国戏剧界的情况做了介绍。康永和在劳动问题恳谈会上,对长崎工人代表提出的种种问题一一作了答复。

印度尼西亚和缅泰报纸指责美国禁止记者来华
美政府暴露了它对新闻自由的真正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时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国务院禁止一批美国记者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行动,暴露了它对新闻自由的真正态度。
这家报纸说,国务院的禁止使新闻自由遭到重大的打击,如果新闻自由中没有采访消息的自由,那么新闻自由就会失去任何价值。
“印度尼西亚时报”指出,西方宣传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制造铁幕的陈腐滥调,正好用于美国自己。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曼德勒的“人民报”八月十日说美国政府拒绝发给十八名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护照的态度“非常丑恶”,正像“这些记者非常失望一样。”
“人民报”说,这种举措明显地表明:“只有在谈论铁幕的国家那里才存在着铁幕。”全世界将会明显地认识到美国政府的真正意图:“它只希望说共产党中国的坏话,而不让任何人去看看那个国家内部一直在发生什么变化。”
“缅甸新光报”也在八月十一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府提出的由于有十一名美国人被拘留在中国而不准美国记者到中国访问的说法是不能成为正当理由的,因为那是两个互不相关的问题。这家报纸说,美国政府应该重新考虑是不是要利用记者的服务来促进友谊。
“缅甸星报”同样认为,十一个美国人被拘留在中国不能成为美国记者不能到中国进行访问的理由。
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永恒报”八月八日在评论中国批准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社论中说,这表明中国正在大大改变它自己的态度,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好几次宣布,中国的政策是要同世界上各国包括美国在内友好。“因此,中国让美国记者有机会到中国观光,这是符合周恩来总理所宣布的政策的”。
社论对美国政府不允许美国记者访问中国表示非常遗憾。社论指出,即使如此,美国人和中国人还是能够互相了解,互相友好和共同维护和平的。
社论在谈到泰中两国关系时说:我们认为,由于中国人民同泰国人民之间具有比其他国家人民更为亲密的关系,让泰国记者到中国访问,并且把中国的各种事实带回来向泰国人民报道,是很必要的。因此,如果有泰国记者要求访问中国,那么政府就应当批准他们,而没有必要去跟着美国那样做。

我国在瑞士展出的工艺品
备受瑞士各界赞扬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伯尔尼消息:在瑞士涅夫沙特尔举行了将近三个月的中国民间艺术展览会继续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展出的近六百件现代和古代的各种工艺美术品备受赞赏。有些人接连来看了两三趟。许多人留言希望能够买到这些东西。还有很多人惊奇地问:像象牙球这样精密的工艺品是怎样雕出来的。当地一家中学的教员四次带了学生来临摹工艺品上的图案。
瑞士的报纸用了相当大的篇幅刊载文章和照片来介绍展览会,并且用“光辉灿烂”、“非常精巧”和“惊人丰富”这些字眼来形容中国的工艺品。报纸认为,从展览品看来,现代的中国工艺家很好地继承和发展了悠久的历史传统。
到现在为止,参观者已经有一万五千多人,其中包括瑞士政治部长彼蒂彼爱。

志愿军向朝鲜解放十一周年的献礼
五百部双轮双铧犁运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给朝鲜人民的五百部中型双轮双铧犁,已经从北京运到了平壤。八月十五日前夕,这批农具将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庆祝朝鲜解放十一周年的礼品,赠送给朝鲜人民。
志愿军领导机关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发起支援祖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同时,还发出了帮助朝鲜人民建设的号召。志愿军官兵热烈响应这一号召,他们积极帮助朝鲜人民兴修水利、春耕播种、植树造林、抢险救灾,还掀起了一个热烈的捐献热潮。某部三中队中共党支部在讨论帮助朝鲜建设的时候,提出了捐款从祖国购买双轮双铧犁赠给朝鲜人民的倡议。这一倡议立刻得到了全中队官兵的响应,一天的工夫就捐献了一百二十多元。以后,这个运动就在全志愿军中展开了。
接受制造双轮双铧犁任务的是北京农业机械厂。这个工厂的工人们以能把自己亲手制造的农具赠给朝鲜人民引为光荣。为了能使这五百部双轮双铧犁在“八·一五”以前送到朝鲜,工人们曾冒着夏季的炎热,一直工作到深夜。

捷向印度提出建议
帮助克什米尔建设工厂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二日讯:据“印度斯坦时代晚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建议帮助印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建设一个水泥工厂和一条索道。
据当地报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建议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受到很大的欢迎。

保外长?伊切夫逝世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据索非亚电台广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明乔·涅伊切夫经过长时期的重病后,已经在八月十一日逝世。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建议各国政府扩大世界贸易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八月九日在日内瓦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联、英国、法国、美国、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埃及、印度尼西亚和一些其他国家的代表。
贸易问题在理事会的这次会议上占很重要的地位。许多代表指出,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中目前所存在的困难主要是由扩充军备造成的,他们着重指出,裁减军备和国际贸易正常化可以对各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
会议就扩大贸易合作措施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决议指出,进一步扩大世界贸易是一个可以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改善国际经济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决议坚决建议各国政府不要放松扩大世界贸易的努力。
在会议过程中,英法两国的代表好几次提到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问题。八月九日在会议闭幕之前,法国代表再次谈到这个问题。出席会议的埃及代表强调指出,理事会无权讨论同埃及主权有关的问题,并且抗议殖民国家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这样的机构中攻击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