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年团工作停顿
青年团江西省贵溪县委机关自1955年8月至1956年5月,整整十个月,没有人办公。团县委的干部都到哪里去了呢?有的被调去做宗教工作,有的被调去做档案工作,有的被调去做中心乡的工作。于是这些地区团的基层组织长期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
为什么这些干部会被随便调去做这样或那样工作以致他们本身的工作反而被长期放弃了呢?这是因为中共贵溪县委仍旧采取一揽子的工作方法,任何中心任务一来,就统一调用群众团体的干部,青年团贵溪县委就是这样被统一调用得长期无人负责的。这样只管中心工作,不管部门业务工作,其结果如何呢?正如有些人所说的一样:“多了几个工作人员,垮了一个群众团体的组织”。究竟怎样才对工作更有利?贵溪县委实在应当研究一下。

颜科长的“加班加点”
最近太原工程局的人事科科长颜承平和卫生处处长徐展力等几个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总是没精打采、睡眼蒙矓的,据颜科长自己说:“这是因为他患着严重的肠胃病”。
其实造成他精神萎靡的真正原因,却完全不是什么“严重的肠胃病”,而是因为他严重的沉醉于“打麻将”的缘故。从去年冬季以来,以颜科长和徐处长为首的几个人,把打麻将作为文化娱乐,经常在下班以后,凑在一起打麻将,常常从七时打到半夜,有时甚至打到天明,才在呵欠声中“结束战斗”。
晚上这样“加班加点”,白天怎么能不睡眼蒙矓无精打采呢?这就难怪人们要提出责问:身为人事科长和卫生处长的领导干部,为什么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还不及“打麻将”的热情来得高?

鼓励作好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
国务院发布奖励办法
新华社11日讯 在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要得到国家的表扬和奖励。这是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奖励办法”中规定的。
国务院通过的这一办法中规定:镇人民委员会和县以上各级人民委员会对所属区域内的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有显著成绩的,由所属上级人民委员会或者内务部给予奖励;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系统,在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上有显著成绩的,由所属上级领导机关给予奖励;乡人民委员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有显著成绩的,由县人民委员会给予奖励;对做好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起了显著作用的个人,由所属机关或者上级机关给予奖励。
奖励分为:当众或通报表扬;发给奖品或奖章;升级或提职;发给奖状或奖旗。
办法中还规定:授奖机关对受奖单位或者个人可以择优报告上级机关或人民委员会或内务部予以奖励,内务部可以择优报告国务院予以奖励。
办法中对单位和个人的受奖条件作了详尽的规定。

国家关怀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和复员军人
去年支出优抚金二亿多万元
新华社10日讯 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国家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进行了多方面的帮助。1955年国家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有二亿一千三百多万元。这是内务部优抚局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的。
优抚局负责人说,1955年国家用来对烈属、军属进行生活和生产补助的费用有8,525万多元,得到补助的烈属和军属共有1,014万多人次。各地有关机关不仅对烈属、军属生活上的困难进行了补助,并且对烈属、军属进行生产和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缺乏生产资料的困难进行了补助。据十一个省、自治区的438个县、市和一个自治州的不完全统计,得到生产资料补助的烈属和军属共有三十万零五千多户。
在1955年,还有四十一万四千多名革命烈士的子女在国家的资助下入学,另有三千三百多名烈士遗孤得到国家的教养。
国家在抚恤牺牲和病故人员的家属、抚恤残废人员和教养革命残废军人等方面,也拨出了大量的经费。国家还拨款911万多元为重残废人员修建了疗养院。到1955年底止,全国为革命残废军人设置的疗养病床有2,045张。此外,还有大批复员建设军人回乡以后得到了国家的关怀。1955年内,因为年老、疾病影响生活困难而得到国家补助的复员建设军人有125万多人次。
负责人说,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得到国家的帮助后都非常感激,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和国家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并且涌现了大批的积极分子。

三十块钱重要呢?一个人的生命重要呢?
高之波 韩大正
你很难相信,在我们这个承认人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的社会里,三十块钱会比一个人的生命更重要,会比一个曾经保卫过祖国的战士的生命更重要,但是在河南辉县卫生院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复员建设军人、共产党员张金富就因为没有三十块钱,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惨痛地死去了。
今年一月间,张金富得了急病,经过当地益民诊所医生的诊断急需送医院治疗,第二天早晨,张金富被送到辉县卫生院。辉县卫生院的医生诊断以后,决定病人入院治疗。当送病人来的张金富的二哥张金安去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因为身上只带有五块钱,就遭到了会计霍运明的拒绝。张金安跑去把他妻子(一起送张金富入院来的)身上仅有的两块钱也拿了来,可是又遭到会计徐启安的拒绝。徐启安说:“病人入院最少要先交药费二十元,伙食费十元,没有钱入不了院!”张金安再三哀求先让病人住院,他回去卖了东西再来交钱,还是得不到许可。以后,虽然由辉县民政科同意病人先入院治疗,但是卫生院的李院长仍然坚持要先办理好手续。就因为短少一点钱,发着四十度以上高烧的张金富被丢在一边。
你也很难相信,会有一个自称为人民服务的医院,在看到一个有急病的病人时,采取见死不救的态度。可是辉县卫生院就是这样的。张金富在辉县卫生院明明挂的是急诊号,可是门诊医生牛培基却不管这个,继续诊断普通病人,直到看完了三个普通病人的病之后,才给张金富诊断。这时,张金富已经昏迷,体温达到40.7℃。检查血液的时候,因为病人血液浓度增大,只能勉强在耳部挤出一点血来。这种情况说明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医院应该采取紧急措施治疗,可是仅由牛、赵(廷明)二医生诊断了一下,开了两只白尔定和三包阿斯匹灵。张金安拿着处方去取药,找了好久,才找到人取到药。取了药后找打针的人,又耽误了一些时间。这时已是下午一点半钟,病人体温又有增高,这才由院方召集牛、赵等六位医生和治疗股长会诊。会诊以后,决定病人住院。在办理入院手续期间,门诊医生认为病人决定住院了,门诊方面可以不管,病房医生又认为病人还没有进入病房,病房医生可以不管。谁也不去照顾一下病人。到下午四点多钟,病人好容易进了临时病房,睡在一个光席上。那时还是冬天,屋里没生火,冷得很。病人家属请求一位护士弄点煤生火,那护士却说:“回你家取煤去!”结果火没有生成。最后病人入了病房,经过刺穿脊髓液化验,医生的印象是脑炎,开了盘尼西林一只、康福那心一只的处方,病人的家属拿着处方又到处找不到取药人,好容易把药取来,可是病人已经死去。
在他们看来,好像钱重于生命。钱重于生命,这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这同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医院毫不相干。人民的医院虽然也要收挂号、药品和住院伙食等费用,但这却不是为了谋利,而是为了使医疗机构能够继续工作下去,为更多的人治疗疾病。人民医院的工作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抢救病人于危急之中,更是医疗机构不可推卸的责任。辉县的李院长等人完全忘掉了这个原则,而把钱放在了第一位。
张金富死后,县、专区追查这件事情的时候,辉县卫生院企图推卸自己的责任,作了两次假报告。他们把病人挂号时间给说成是上午十一点五十五分,说给病人注射了盘尼西林、康福那心,对病人进行了应有的治疗,病人之死和院方无关,把责任推卸干净,欺骗上级。在省的有关机关追查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们仍然坚持错误,消积抵抗。这件事情,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附图片)
有病无钱莫进来 英韬 插图

新疆民主人士座谈统战工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九日邀请自治区各族各界民主人士四十多人举行座谈会,征求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自治区的党组织和党外人士的关系是密切的。起义将领、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上将说:几年来党对我的团结和帮助是十分周到的,我很感谢。对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我感到很兴奋。政协乌鲁木齐市委员会副主席那思尔说:现在党不仅和民主人士的团结更加紧密了,而且帮助消除了一些民主人士之间的长期不团结现象。他说:我愿意跟着党走到共产主义社会。
到会民主人士对统一战线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也提出了批评和建议。新疆医学院医疗系主任徐天一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提出后,民主人士的责任比以前加重了,这就需要共产党加强对党外人士在政治上的帮助和领导,多作诚恳的谈心。会上有人提出,统一战线工作在某些单位的中共基层组织工作中没能得到很好贯彻,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有骄傲自满情绪,缺乏对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应有的信任和重视,妨碍了高级知识分子积极性的充分发挥。
到会人士还要求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加强对党的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执行统一战线政策方面的检查工作,以便及时改进。到会人士都希望以后多开这样的会,并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最后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宝贵建议,并采取适当措施,改进统一战线工作,以加强党和非党人士的团结,发挥大家的力量,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

泰国归侨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最近由泰国归来的难侨和归侨们正陆续得到妥善的安置。
目前,绝大部分难侨已经返回原籍和家人团聚;部分要求就业和无亲可投的难侨,已由有关机关根据他们的志愿和能力,分别送往台山县华侨学习班给予就业训练,或介绍到海南岛国营兴隆华侨农场,参加热带作物的垦植。这些回国的华侨不论回乡或就业,沿途舟车食宿费用,都全部由政府供给,个别生活有困难的,还得到适当的生活补助和救济。一位患有严重心脏病的难侨家属涂莲芳,在回国途中的船上旧病复发,登岸后便立即由汕头市侨务局送她到医院免费治疗。

逃缅蒋军孟省民回来了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最近回到祖国的逃缅蒋军电台工作人员孟省民,已于十一日下午从边疆某地到达昆明,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的热情接待。
孟省民是在逃往缅甸的蒋军中偷着收听了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录音广播后,受到感召而回国的。
孟省民将在昆明休息一些时候,并进行参观游览。

上海市百万劳动人民居住问题
将在今后七年内逐步解决
本报讯 上海长期存在的房荒问题,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步得到解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草拟七年内解决上海市一百万劳动人民居住问题的方案。
上海的房屋,从1937年抗日战争时起直到上海解放时止,在战争中毁坏了不少,新建的不多;而人口在抗日战争初期只有三百七十七万,解放时增加到五百多万,因而房荒问题闹得十分严重。
解放七年来,人民政府在市政建设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下,新建了161万平方公尺的工人住宅,群众自建了146万平方公尺的简单房屋。但是,由于生产的发展,工厂的扩建,企业的增多,工人的队伍不断扩大,七年来,上海市人口又增加了一百多万,所以住房仍不能满足需要。目前有一百多万劳动人民住在搁楼、灶披间、亭子间以及棚户区,条件很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七年内即到1962年为止,通过新建、修理、改建和调整的办法来解决房荒问题。新建房屋的资金,大部分将由国家投资,小部分由企业投资和采用职工“自建公助”的办法。

单身杀一虎
农民张伟荣受奖
据新华社福州12日电 福建省屏南县人民委员会最近授给山岭乡里洋中农业社社员张伟荣一笔奖金,奖励他单身打死一只老虎的英勇行为。
七月十三日傍晚,张伟荣到番薯苗圃里去剪薯苗,突然有只老虎咬着一条狗从他身旁跑过。他想,若让这只老虎逃走,不知会给乡亲们带来多大的祸害。他立即喊叫附近砍柴的三个社员,拿着柴刀分头向老虎追去。
当张伟荣一人追到密林中时,老虎回头向他扑来,张伟荣立即举起柴刀,向老虎头部猛砍,老虎受伤后,更加凶猛地向张伟荣扑来。张伟荣的头部、手上被老虎咬得鲜血淋淋,但他仍然紧紧握住柴刀继续向老虎头上乱砍,不料,又被老虎一扑,柴刀脱手落地。在这生死关头,他奋不顾身地用左手紧紧拉住老虎前脚,右手握紧拳头,用全身气力向老虎鼻子上打去,打了二十分钟光景,老虎疲乏倒地,张伟荣也已精疲力尽,全身负伤,昏倒地上。这时候,其他三个社员赶到,就把快要断气的老虎打死,把张伟荣送到医院治疗。
张伟荣单身打死老虎的消息传出后,屏南县人民委员会随即派人到医院慰问他,并供给他的全部医疗费用。

专栏:体育新闻

中捷女子篮球队首次友谊赛
捷队以八十七比三十九获胜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篮球队,十二日下午八时在北京体育馆同北京市女子篮球队举行了第一场比赛,比赛结果捷克斯洛伐克队以八十七比三十九获胜。
比赛开始双方均以主力队员登场,客队采取快攻和联防的战术,北京队利用人盯人和中距离投篮的防守和进攻战术,中锋杨洁在篮下策应,给对方威胁不少。第一节前七分钟双方势均力敌,但到后三分钟北京队一直未得分,对方连得六分,以二十四比十一占先。
第二节北京队进攻无力,在快攻中连失十球,中锋杨洁遭对方封锁,中距离投篮又很不准,十一个球只命中了一个球,所以这一节只得了四分。而善于快攻的捷国家队在这一节打得非常出色,他们利用后卫切入压缩,引诱北京队的注意力,然后将球递给在篮下异常活跃的中锋达格玛尔·胡巴尔科娃,趁无人防守之际投篮得分。上半时几乎一半的比分都是这样取得的。上半时终了比分是四十比十五,客队占优势。
下半时客队将全部主力换下,但是攻势并未因此而减弱。在第三节客队利用身材高大的中锋依里娜·斯捷潘诺娃在篮下策应和八字切入的进攻战术,比分上升到五十八比二十三。北京队在这一节里紧逼人盯人的打法没有得到多少成效,主要原因是速度慢和缺少进攻的办法。
最后一节北京队后卫郑于莲两次切进得分。随后因北京队连续失球,给对方造成多次快攻的好机会,局势已无法挽回。最后三分钟北京队显得情绪急躁,四次篮下投球未中,六次犯规。对方利用快攻和罚球得分很多,终以八十七比三十九战胜北京队。
在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开幕式。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琪翔在会上致欢迎词,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篮球队领队穆德拉·瓦次拉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甸义)(附图片)
比赛中的一个紧张场面,投篮未中,双方队员都跳起来想把球抢到手。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 摄

我国男女排球队在民主德国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柏林11日电 中国男女排球队已经结束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比赛,在今天早晨飞往莫斯科。
这几天来,中国男女排球队继续同民主德国的国家男女排球队进行了四场比赛。中国队胜一场,输三场。

在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上
胡克实的开幕词
新华社青岛12日电 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今天在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上致开幕词。
胡克实说,今天开幕的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是我国体育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参加这次大会的少年男、女运动员有1,816名,他们是来自祖国各个地区包括二十个民族的年轻选手。
胡克实说,这次大会是检阅少年体育运动成绩的大会,同时也是一个动员大会。它号召全国的少年们都来锻炼身体,发展自己的体力和智力,培养勇敢、活泼、坚毅的性格和集体主义的精神。
这次大会还是一个宣传大会。它要推动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少年体育运动,都来促进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都来为开展少年体育运动创设条件。少年体质的强弱关系着祖国的前途,而健壮的体质是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获得的。因此,关心少年体育运动,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
胡克实指出,我国现在体育运动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要使我国的体育运动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必须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努力,这就要求特别注重少年的体育锻炼。因为,今天的少年将是明天创造新纪录、赶上世界体育运动先进水平的有生力量。
胡克实最后希望少年运动员们发挥勇敢坚毅、活泼机敏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互相学习,提高技术,为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的成功而努力。

张奚若的祝词
新华社青岛12日电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从北京寄来以“进一步重视和广泛开展少年体育活动”为题的祝词,祝贺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开幕。
祝词里说,解放以来,我国少年儿童的体育运动有了空前的、健康的发展,新生一代的体质有了很大提高。这次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少年体育运动大会,将是对过去几年来少年体育活动的成绩的一次全面的检阅。大会将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兴趣,并且进一步推动社会各方面重视和加强少年体育运动的工作。
祝词接着说,应当承认,当前我国少年体育活动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首先,是各方面对少年的健康和体育活动重视仍有不足。几年来各地主要是在搞成年人的体育活动,很少单独组织少年的体育活动。同时,少年的体育活动也不能很好地适合少年的特点,常常是要求偏高偏急。
其次,是对少年体育活动的项目和活动场地、器材、规则缺乏系统的研究和妥善的解决。这样,无形中就限制了更多的少年参加体育活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少年的身体健康。
祝词最后说,今后在开展少年体育活动方面主要应当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各地党政领导特别是教育行政和体育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广泛地宣传少年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开展少年体育活动的方针、原则和办法,以期使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人士一致认真地重视起来,并且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作。
第二,开展少年体育活动必须适合少年的特点。首先要从学校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上来注意解决这一问题。在小学里,今年秋季开学后正确地执行目前已经编好的小学体育教学大纲(草案),就可以解决适合少年特点的问题;在中学体育课教学内容也要作必要的改进。推行“劳卫制”中存在着一些要求偏高偏急与学校体育课不一致等问题,需要重新考虑。同时,还要提高体育教师质量,切实地改进体育课的教学方法,以确实保证教材的顺利实施,并收到真正的效果。
其次,各有关部门应当着手研究争取尽早地对少年体育活动的项目、场地、器材、规则提出一个规格或标准,并且要对少年体育活动的设备、场地等尽可能地给以较好的解决。

中、苏两国人民的荣誉
新华社记者 杨克现
七月三十一日十四时,由三十一人组成的中、苏混合爬山队全部登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海拔7,546公尺的慕士塔格山顶峰。从此,这个被称为“冰山之父”的高山顶上,第一次留下了人类的足迹。
第一个企图攀登慕士塔格山顶峰的是瑞典的著名旅行家斯文·赫定。六十二年前,他骑着牦牛登山,但是他四次也没能到达六千八百公尺以上的地方。1947年,曾经担任过喜马拉雅山考察队指导员的英国著名爬山家埃·希普顿也来到了这里。虽然他的仆人帮他背上了沉重的行囊,但是他只勉勉强强地到达了七千公尺左右的地方。因为脚冻,埃·希普顿不得不向这座巨大的“金字塔”般的冰山低头。
“冰山之父”
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牧民都把这座高山叫做“慕士塔格达”或“艾则来提阿达格”。意思是这一带数万平方公里的众山冰峰之中的
“冰山之父”或“圣山之父”。
这座高大的雪峰,甚至从远离五、六百华里的喀什噶尔也看得清楚。每年从这里流下了巨量的雪水,灌溉着喀什噶尔和叶尔羌绿洲数百万亩土地。但是雪山上四季经常大雪纷飞。积雪仍然达到一百五十到二百公尺厚。在夏天的阳光下,这座雪山的温度有时候上升到摄氏10度以上,但是只要有一朵乌云遮住了太阳,气温便立刻下降到摄氏零度以下。到了夜晚,温度经常降到摄氏零下30多度。
这座高大的雪山,有着突兀的悬崖和形势复杂的冰瀑地带。爬山时必须用冰镐挖出台阶,才能继续前进。登山的运动员稍不小心,便可能掉入冰河裂缝中丧命。在六千八百公尺以上,不仅缺乏氧气和极度严寒,而且积雪疏松,使人难以前进。但是中、苏两国的爬山运动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终于把中、苏两国国旗插在慕士塔格山顶上。
普通的苏维埃人和中国人
“我们都是普通的苏维埃人和普通的中国人”,我不止一次听到中、苏爬山队负责人这样说。在中、苏爬山队中,大多数人是来自莫斯科和北京、哈尔滨和列宁格勒、乌拉尔和鞍山的工人、工程师、工会工作干部,以及打通康藏公路雀儿山的筑路模范。四十八岁的列宁格勒旋工别列次基,作为中、苏爬山队的队长,他这次极成功地领导了中、苏混合爬山队的一切活动。而爬山队的副队长库兹明——一位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工程师,他在每次行军中始终吃苦在先。他经常用比别人多一两倍的力气,在冰雪上开路。在返回营地的时候,他又留在后面照顾大家一个个地安全下山。
中、苏运动员在过去的历史中,曾经和千百万劳动人民一起,参加了卫国战争和解放战争。大多数年长的苏联运动员在卫国战争时期,都担任了雪山部队的指挥员或战斗员。年轻的中国运动员,有不少人也参加了解放战争。
当德寇把侵略者的旗帜插上了欧洲最高峰厄尔普鲁士顶峰的时候,是苏联功勋运动员谢多连科和他的战友攀登到山顶扯掉了侵略者的旗帜。
祖国的荣誉
在攀登慕士塔格山主峰之前,苏爬山运动员提出了为两个伟大国家人民争光,一定要爬到山顶的口号。许多人的发言中都强调,只要还能够思想,都一定要克服最大的困难爬到山顶,并且要保证集体安全地攀登到山顶。就这样,七月二十六日中、苏爬山队员离开了大本营,一步一步地登高。到了五千五百公尺以上终年盖着冰雪的地方以后,他们每四个人用拉力很强的尼龙绳连接在一起,在冰鞋底套上了冰爪。到了六千八百公尺以上,他们又全换上了高山用的高筒靴,在没膝的雪中前进。
有人说,在一切活动中,再没有比爬山这种友谊合作更为亲切的了。的确,中、苏队员他们白天一起行军,晚上同床共寝。每到吃饭的时候,久经锻炼的苏联爬山队员总是关心年轻的中国队员的饮食,设法找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苏联电影师格列克体力比较弱,中国队员就帮助他背上电影摄影机。
在快到高山顶的时候,困难空前增加了。为了节省力量,三十一个人共同踏着一个脚印前进。休息的时候,大家不发一言,但是只要发现他们的伙伴掉队,就有人背上了伙伴的东西,按摩他的腿使血液流通,以便继续共同前进。
别列次基讲道:“正是因为大家感到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就增加了无限的力量。而中、苏两国各地人民的贺电和来信,也都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他说,即使是身体很强壮的运动员,他也很难保障他一人不要援助可以到达山顶。中、苏爬山队副队长史占春说:“我们所以取得胜利,还在于我们和全民的事业有着密切的连系。祖国的荣誉在支持着我们。”
(据新华社12日电)(附图片)
不久以前,在高加索埃尔布鲁斯区苏——中运动员向米斯特尼斯克山岭出发的情形。 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