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中山、新会等县一些农村工作干部
早稻丰收后放松了生产领导
全年增产任务还很艰巨 盲目自满情绪应当克服
本报讯 广东省各地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早稻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产;夏收分配中,大部分社又贯彻执行了合理的分配政策,保证了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一部分曾经动摇想退社的社员,大部安定下来了。过去部分农民对粮食紧张的不满情绪,也进一步消除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经验,已经较为普遍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接受。群众对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也加强了。但是,目前有一部分干部,过高地估计了早造增产的成绩,忽视了晚造生产中的困难一面,滋长了盲目自满的情绪。在中山县竹溪乡,当早稻还只收割完一部分,大部分迟熟种正在灌浆,第三代螟虫又已经盛发,晚造秋田160亩受了严重虫害的时候,区、乡、社的干部对这些情况却熟视无睹,满足于估产的数字,还说:“一寸多高的秧苗,哪来的白翼仔!”社员闲着等活干,要求收集晚造稻田的基肥,而干部却忙着连续召开“庆功会”。恩平县中南乡高级社早造增产25%,有些社干部说:“早造增产了,社员劲头高,夏种工作只要转一下,就可以搞好了。”但七月十四日这个乡党支部深入检查,发现社里117亩秧田没有施肥,秧苗焦黄了20%,有二千亩田因受旱还没有犁。当时旱情很严重,但社里31条水车残坏了也没有修理,看来完全没有做好晚造生产的思想和物质准备。新会县农民报也揭露出:这个县不少干部对早造增产成绩只是连声叫好,低估了晚造生产的困难方面,因此,秧苗虫害严重不积极捕杀,缺乏肥料不积极想法解决,技术改革和增产措施,也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南海县平洲区一部分干部,看到今年早造丰收,就认为“大功告成,”不再去组织和发动群众做好晚造生产。遂溪县有一些乡、社,甚至早稻收割后也无人负责保管,桃溪社的谷被水冲走了也无人过问。全省各地普遍的反映是:夏收夏种中干部的劲头远远比不上春耕好。这些情况值得各地领导方面严密注意,及早扭转。早造虽然增产了,要完成全年的增产任务还是很不容易的。中山县早造比去年增产57%,增产成绩在全省是比较突出的;可是,这个县全年生产计划还只完成了44%。像目前这样放松领导,就有完不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危险。(云风)

天津市各界
支援天津专区防汛
据新华社讯 今天,天津市防汛指挥部召集市内有关各局局长举行紧急会议,研究进一步支援河北省天津专区防汛斗争和遭受水灾农民的具体措施。
天津市人民听到天津专区的文安、大城等地发生水灾以后,表示非常关怀。今天已有一批人民解放军驻津部队战士开往天津专区参加护堤抢险。防汛用的器材和救灾的粮食,也从昨天开始陆续调往天津专区。天津市现有的木船和汽船,除留下少数自用以外,其余全部开往天津专区。

华北蔬菜支援上海
本报讯 为了使遭受台风袭击后的上海居民能够吃到新鲜蔬菜,大同、张家口、宣化、天津、唐山等城市已经抽出鲜菜六百万斤,运往上海。这些蔬菜中有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曲培仁)

好好晒贮饲草胡兴家
今夏雨水较多,特别是部分地区最近遭受台风暴雨,有些饲草被雨淋湿、浸泡或冲走。据河南省估计,全省损失麦草五十多亿斤,占全省麦草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好好晒贮饲草,就是当前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情了。
凡被雨淋水湿发了霉的饲草,都可能有毒,应挑出作为燃料或肥料;被淋湿还没有发霉的饲草,应该赶快摊开晒干,再行堆成垛子。如果连续阴雨,可应用木棒或竹竿搭成六、七尺高的三足架,再在每根木棒或竹竿上面从距地二尺处、每隔一尺钉入一根一尺长的小木棒或竹竿,把饲草搭在上面,这样草堆内空气流通,就不会发热发霉了。
在台风中,有些农作物被风吹倒了,应该积极挽救,如果已经无法挽救,就应该及早割下来晒干,作为饲草,同时也好让出地方来进行补种。有条件的话,最好把这些秸蔓都作成青贮饲料。
今年雨水多,野草长得好,农业社应组织劳动力积极收割,除鲜喂外,还可以做成青贮饲料或晒成干草。用这种干草喂养牲畜,既能节约杂粮,还能保膘。

要求供应猪肉
向村
山东省禹城县很多农民已一年多没有尝到猪肉了。十里望区复兴农业社社员吴延章全家已经有十四个月没吃过一次猪肉。过春节的时候,因为买不到猪肉,只好买点牛肉,算是过了年。
因为猪肉供应得太少,在禹城车站上的所有饭铺和食堂里也都吃不到猪肉,引起了过路旅客的不满。有的旅客气愤地说:为什么在平原等邻县可以吃到猪肉,这里却没有?因为这里的猪肉供应太少,不正常的猪肉倒流现象也就发生了。如禹城县人民委员会食堂曾几次派人骑了自行车,到距离近百里地的济南市去买猪肉。有的机关干部也趁外出开会的机会,捎几斤猪肉回来尝尝。
为什么在禹城县吃不到猪肉呢?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猪养得太少。据统计,禹城县今年只养猪一万二千多头,比1954年少养了二万头。但是,当前的问题是忽视了对当地供应一定数量的猪肉。国营食品公司今年计划在禹城县采购生猪6,300头。全县一共养猪一万二千多头,除了四千头母猪和相当数量的小猪外,要满足这个采购计划,必须要使大劲才能完成。因此凡是四十斤以上的生猪都被预购定购了,这样留给本县和农民自己吃的猪就没有或者很少了。
农民吃不到猪肉,养猪的兴趣就更小了。禹城县辛店区目前小猪不断流向邻县,就是一个明证。据统计,辛店区四、五月份外流小猪即达六百多头,麦收以后又流向邻县近五十头。农民养猪的数字所以没有很快达到1954年的水平,和猪肉供应不好是有一定关系的。

纠正工作中强迫命令的现象
固原县三级会议定出几项办法
新华社兰州11日电 甘肃省固原县在七月下旬到八月初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决定纠正当前农村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强迫命令作风。
会议反映,有些地方强迫命令作风已经发展得相当严重。有些乡、社干部布置工作时,不愿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善于耐心说服教育,而是简单的以命令行事,甚至以扣工分等办法强迫群众执行。对于有缺点和犯了个别错误的社员或群众不采取教育的方式,而是采取训斥、打、骂、处罚等办法。在合作社内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有关生产上许多重大事情由社干部包办代替了,社员们都不知道。
县、区一级的有些部门在布置工作时也常常强迫命令,如食品公司的干部下乡硬动员党员社长带头把耕牛卖给公司,不卖就是不支援国家工业化;邮电部门不经请示,在有些乡硬要设一个脱产的邮递员,工资却要由农业社负担;县专卖公司卖酒采取摊派的办法;县文教科不考虑群众青黄不接时的具体困难,叫群众捐钱、捐树、捐草修建学校,等等。
由于干部和有些部门强迫命令,把许多好事办坏了,引起了群众的怀疑或不满。
会议经过分析批判以后作出纠正强迫命令的决定:今后在各级组织中,决定重大问题时要征求下面意见,布置各项工作必须因时因地制宜,不切合实际的公文,下面有权提出意见。县、区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要建立表扬和批评制度,对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工作的干部要加以表扬,对那些主观盲目、脱离实际、不耐心说服教育的干部要给以适当的批评或处分。目前在农业社内应抓住增产、分配、民主管理等三个环节,在民主管理方面要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树立遇事和社员商量的作风。另外,还要求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

河南水灾区农民紧张排水抢种
浙江商业部门大力支援灾区
新华社郑州11日电 遭受暴雨袭击的河南省人民,正在加紧排水抢种和补救秋季作物。新乡专区被水淹的三百七十五万亩农田,在最近三天内已经排出积水一百一十六万亩。具有和暴风雨进行斗争经验的淮河沿岸的西平、遂平、上蔡、汝南和正阳等县农民,在台风暴雨过后,立即投入排水抢种。现在这些县已排除了八十多万亩农田内涝积水,抢种了荞麦等晚秋作物三十多万亩。全省有六十三个县共被台风刮倒七百一十一万亩秋禾,对此,各地农民采取了各种办法进行急救。已经倒伏而成熟了的高粱、玉米和谷子,各地正提早收获;对于不到成熟期的倒伏作物,有的作了扶植和培土,有的把谷子和高粱扶起捆扎成把子。林县各农业社对倒伏了的棉花,普遍采取根外加施磷肥和培土等办法,加速棉苗的生长。
河南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经济部门,对受灾地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十分重视。中共河南省委组织的慰问团现在正在豫北慰问灾民和协助救灾工作。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在六日拨给了安阳、新乡两专区和开封市灾民急救款三十九万元。为了使这次全省受水淹需要补种和重种的约八百万亩农田及早播种上晚秋作物,今天省农业厅、粮食厅和农林水办公室等单位已经组织了联合办公室,专门筹划解决灾区的种籽供应等问题。
新华社杭州11日电 大力支援灾区已成为浙江省商业部门当前的中心工作。从台风侵袭浙江省以后,商业部门每天把成千吨的建筑器材、肥料和生活日用品,源源不绝的运往灾区。各商业部门最近从北京和上海等地采购来的大批水泥、铅丝、玻璃等已开始调往宁波、舟山等受灾地区,解决重灾区灾民衣着困难的大批棉布也在调运。省医药公司在台风袭击以后及时供应了各地价值一万八千元的外伤和消毒药品,昨天,十四万三千多公斤漂白粉、六六六粉,和二二三乳剂又已开始下调。为了支援灾区农民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省供销社除已将库存三百四十七万斤化肥全部调到了灾区外,最近又从上海采购了一千一百五十六万多斤化肥增拨到宁波、舟山、嘉兴、金华等受灾严重的地区。由供销社从武康、余杭等地调运的数十车毛竹,也已运往各个灾区。
各地商业部门在支援灾区的物资供应中,提出“非灾区支援灾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的口号。受灾较轻的嘉兴市,最近调拨了一批元钉、铅丝等建筑器材支援邻近受灾严重的县。宁波市也将四十多万斤氮肥,调运到受台灾损失较重的慈溪棉区。各地商业部门对副食品供应也作了安排,大批腌鱼、干菜正调往各个基层供应单位。为了弥补蔬菜供应不足,省供销社除积极向外地组织货源外,原准备第三季度加工粉丝的四万担蚕豆,已提前调给加工部门进行生产。

哪种养猪方式好?
赵雪 田信恩
全国一亿多农户,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一般农户都有养猪的习惯,也有一定的养猪设备。但是在农业合作化以后,究竟采用哪种办法来养猪?怎样才能更有利于养猪事业的发展?这是目前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合作化以后,在养猪生产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合作社和社员的关系上。过去农民私人养猪主要是为了解决自己田里的肥料,所谓“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他们对养猪成本和卖猪收入,是不去算细账的。入社以后,土地归社统一使用了,肥料也是由社统一解决,用不着自己为它多操心了,因此农民养猪,已经不再是为了肥料,而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副业收入。如果养猪无利甚至亏本,农民就不愿养猪。很显然的,合作社要发展养猪事业,增加肥源,首先就要解决公私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要使养猪户有利可图,从经济利益上刺激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同时,合作社也要不吃亏。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呢?根据我们在浙江省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供有关方面参考。
社员大都有丰富的养猪经验,有现成的猪舍设备,有利用各家各户剩饭泔水和采集野生饲料的便利条件。有些合作社里,由于猪粪折价太低,饲料供应不足,给社员自己支配的时间太少等原因,使很多社员不愿意养猪。今后只要按国务院七月一日发布的“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去作,注意改进目前肥料折价中的不合理现象;统一安排全社的饲料生产和分配;给社员留出从事私人劳动的时间;帮助社员解决仔猪的采购和猪病的防治等问题,社员养猪数量是能迅速增加的。
但是,从今后的发展来看,除了提倡私人养猪之外,同时也要积极发展合作社的集体养猪业。集体养猪在浙江地区还不多,从少数农业社集体饲养的情况来看,已经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杭县红旗社的社员们说“集体养猪有三好:省工、省本、省饲料。”集体养猪不仅能节省人力、节省饲料,还便于采用新技术,实行计划生产。
集体饲养在目前情况下,实行起来还有不少困难。主要是合作社还没有大规模养猪的经验和设备,资金、技术等条件也不足。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如何创造条件、积累经验,是关系到今后大量发展毛猪生产的重要问题。
根据我们了解,浙江省金华专区等地目前采取的“公有分养”,是逐渐过渡到集体饲养的比较好的方式。具体作法是由合作社集体饲养一定数量的母猪和公猪,将母猪所生的全部小猪分散给社员代养。这个方式对于建社不久、集体养猪经验不足、资金也缺乏的社来说,是比较合宜的。这样既能发展公共养猪业,同时也把社员家庭的养猪设备、养猪经验和辅助劳力等有利条件,都运用起来了。采用这种方式,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社员代养的报酬、饲料来源和肥料处理等。这些问题由于猪的占有形式的改变,比起私有的时候也容易处理些。目前浙江省比较普遍采用的是“六定”办法:
一、定时间。规定将断奶小猪交给社员代养后,在二百五十天内养成肥猪。
二、定重量。在一定的时间内,应该使猪增加到一定的体重。
三、定饲料。由合作社给饲料费,社员负责采集或购买饲料。每增加一斤体重,社里给饲料费一角五分,如果精饲料来源有困难,由社协助解决。
四、定工分。规定每增加一斤猪体重,得1.5个劳动工分,秋收后和其他农业劳动一起参加分配。
五、定肥料。在代社养猪的期间,每只猪要交出净粪32到33担。
六、定奖惩。凡在规定时间里能把肥猪养得超过规定的重量的,超过部分全部奖给代养户;如果达不到标准重量,代养户应自己付出饲料和劳动,继续饲养到规定的重量。
另外,猪只倘若发生疫病死亡,要按代养户平日清洁卫生工作情况和疫病的传染性,决定是否赔偿以及赔偿多少。
实行这个办法,合作社用于养猪的投资比全部由农业社集体饲养要节省得多,有养猪设备和劳力而缺钱买小猪的社员,也可以从养猪中得到相当的收入。同时也消除了社员只顾挣农业劳动工分、不顾找野生饲料的现象。东阳县光明农业社实行这个办法以后,今年上半年全社的猪数增加一倍左右,集体公养的种母猪从十只增加到三十七只。有四户社员看到公有分养好,自动买回了小猪,作为对社的生产投资。
也有的地区采用“四定”,其内容大致和“六定”相同。
从几种饲养方式所存在的问题看来,私养的问题较多,但目前占的比重较大,是当前发展养猪的主要办法。因此要注意解决私养中的问题,激发农民养猪的积极性。集体公养虽有许多优越性,但目前的条件和经验不足,尚不宜普遍实行。发展毛猪生产既要注意当前的实际可能,也要考虑到将来的发展前途,因此积极推行“公有分养”办法,以便逐渐过渡到集体饲养,在目前看来是较适当的。(附图片)
母猪:报数
猪仔:1、2、3……24 菊 芳原作 苗地改画
湖南衡阳县西渡乡第五农业社采用先进方法,将母猪重交配两次,一胎生了二十四头小猪。

国务院工作组慰问上海遭受台风袭击的灾民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国务院派出的一个工作组,九日、十日两天连续在上海市对遭受台风袭击的灾民进行慰问。
工作组在受灾最重的卢湾区佳里桥棚户区挨家挨户慰问了暂时得到政府安置的灾民,转达了国务院对他们的关怀,并听取灾民对解决生活困难的要求。工作组在普陀区朱家湾平民后村一带棚户地区慰问灾民时,看到平民后村居民自己组织的善后工作队,正在为灾民王秀英等建造新屋,甚为满意,并鼓励他们充分发动群众,继续采用互助的办法,抢修受灾房屋。
工作组还向在台风侵袭时期积极抢救有成绩的卢湾区斜土新村居民抢救队和因抢救受重伤的居民王瑞娣进行慰问。在慰问中,工作组详细听取了他们的要求和意见。
工作组在上海结束工作后,已在十日下午去杭州工作。

吉林省进行紧急救灾工作
新华社长春11日电 吉林省八个工作组在九日分赴灾区,进行紧急救灾工作。
随着华北的低气压的北上和西伯利亚气流的南移,六、七两日,吉林省北部扶余、德惠、榆树、舒兰等县五十公里宽、三百六十公里长的地带降下了一场大暴雨。降雨量在一百一十公厘到二百三十八公厘,因此有些地方发生水灾。全省被淹和内涝的耕地面积,由七月份的三十多万公顷增加到五十四万公顷左右。
扶余等县在暴雨过后,党、政领导机关紧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利用汽船、木船和一切水上交通工具救人,并且组织排涝救灾。扶余县县长率领七千多人,已经把被水围住的一千三百多户农民救出了九百多户,抢运出粮食八万多斤;现在还在继续抢救。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已经对受灾地区拨下了急救款。
在水位仍高、风浪又大的嫩江线上,中共白城地方委员会书记领导的三万多人正在紧张筑堤,防止灾情扩大。
吉林省人民委员会九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灾区应把防汛、排涝和救灾工作列为当前中心工作之一,并且决定成立救灾委员会。对灾民发放贷款、供给粮食和牲畜饲料、防治疾病等,会议都作了紧急安排。

舟山群岛和嵊泗列岛渔民恢复生产
新华社杭州11日电 浙江省舟山群岛和嵊泗列岛绝大多数渔业社防台工作做得好,灾情大大减轻。经过短时间抢修渔船、渔网和添补工具后,各岛渔业社已经从八月四日到八日先后开始恢复生产。
这次强台风袭来以前,渔民已经从收音机中收听到台风警报。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紧急动员下,他们立即进行了较充分的防台工作。浪岗山一百六十三个渔民把二十六只小对船吊到四十尺高的半山上,免遭海浪冲击。台风过后,渔民们又把这批渔船拖下海去捕淡菜了。定海县新展渔业社四十只大捕船及时驶入避风港避风,全部安全无损,七日晚上都已驶往三星、乌礁一带洋面去生产了。离台中心很近,损失较大的六横岛苍洞渔业社,也很快抢修好被撞坏的渔船。七日以后,这个社的七只大捕船和十二对小对船都已经恢复生产。舟山专区共一万八千六百多张网头,除嵊泗等县损坏的五千五百张正在加以抢补外,其余都已经用来张捞海蜇和虾子了。
为了支持渔民迅速恢复生产,舟山专署在八月六日召开了渔业物资供应会议。七日,有关的国营商业机构和供销社就派大批人员去宁波、奉化、象山等地,为渔民采购淡竹、毛竹。木材公司已经拨出八百立方公尺木材,供应渔民。水产供销公司决定向渔民预购鱼货,付给定金。银行和保险公司正在分别给渔民发放贷款和做好受灾损失的赔偿工作。舟山专署水产局即将开办渔业社收音员训练班,传授收音技术和气象知识。

常年能够吃到的水果——香蕉
柯宁白
每当夏秋之际,市场上大量地出现我国南方的特产香蕉。
香蕉是一种热带果树,在我国的栽培历史已很久,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广西三省,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的温暖地方和有待解放的台湾也有出产。香蕉有三种。一般我们常见的叫香蕉。它的特点是果形微弯,颜色黄绿,香味很浓。另一种叫大蕉。它的香味较差,糖份较高,果形粗短而有四个棱。还有一种叫龙牙蕉。它的形状和大蕉相似,但蕉身较长而有五个棱。
香蕉的著名品种很多,如广东东莞和茂名出产的香蕉,福建的天宝蕉,广西的西贡蕉等,品质都很优美。茂名香蕉不但味美,而且果形大,每个香蕉有十三、四两重。
香蕉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八到十月是结果的盛期。香蕉是一年中供应期最长的一种水果,就是每年四、五月水果很少的时候,人们也可以吃到它。香蕉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大量蛋白质,铁素、磷素等也很丰富。香蕉不仅可以生食,有的还可以熟食,并且可以加工成香蕉酒、香蕉糖、香蕉干等。它的茎可抽出坚韧的纤维代替黄麻织麻袋。
近几年来,由于对外贸易的发展,香蕉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出口物资。去年有一批香蕉经过二十九天的海运到达民主德国。
香蕉是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一种果品,一般每亩地可产二千到三千斤,广东东莞县的丰产香蕉,每亩可产八千多斤。
香蕉的花很美丽,是由一排排的小花组成的。盛开之后,每一排小花就长成一梳香蕉。一梳梳连起来就成为一个穗。通常每一个穗有九、十梳,丰产的有十几梳。采收的时候,先把整穗割下来,再把它一梳梳的分开。香蕉在采下来以后还要经过一个催熟阶段才能吃。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就是已经催熟的香蕉。(附图片)
这是广东东莞一个香蕉园的一角,一个果农正在采割香蕉。

开展多种经营以后
本报记者 高长任
湖南省平江县出产稻谷,也出产大量的茶、麻、油、纸、药材等土产和特产。每年,这些土产和特产和农村其他副业都占农民总收入的30%到40%,多的达到50%。
可是,今年年初在群众性的生产高潮前面,县委的领导犯了片面性的毛病,忽视了领导和发展土产特产和别的副业生产。大家都被纸上的农业增产计划陶醉了。
三、四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发生了这样一种局面:农业社要钱用,社员也要钱用,可是大家都没有钱。那时,全县农业社共需要180万元生产资金,用了一切办法,包括国家贷款在内,还有七十万元筹集不起来。这种局面直接影响了社员的生产和生活,红星社有八户贫困社员,没有钱买口粮,有五户只靠红薯维持生活,大家就懒得出工了。裕源农业社在春耕紧张的时候,有十六户社员没有盐吃,市场上有很多盐,可是他们没钱买。米山农业社因为同样的原因,全社八十多个劳动力,每天的出勤率只达到60%;这部分出勤的人,每个人每天平均只做七个工分。供销社里准备了不少小农具、副食品和生活用品,但是买的人不多。当时,不论在农业社里,在市场上,都出现了经济停滞的迹象。
四月,平江县财经部门曾采取紧急措施,运用增加农贷,大力收购土产特产的办法,在短时期内投放了很大一笔资金到农村。这对当时普遍缺钱的农民和农业社,是一个有力的支持,是活跃平江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这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四月底起,中共平江县委和各级党组织,就全力领导农业社,利用国家资金的支援,大力开展以农业为主的多种经营。
在东皋农业社,社的领导人原来盲目地认为只要稻谷千斤丰产,全社就可保证增加收入。领导方面就帮助他们算了几笔账:这个社按照修订后的计划来计算农业总收入可以达到七万六千多元。但是除去国家税收,归还农贷和生产资金的开支以后,纯收入只有五万五千多元;如果分配到三百多户,一千一百多口人手中,每人只可分到四十七元多。再看看去年社员没有参加高级社的情况。据一百五十户的调查,那时因为农民有喂猪,养鱼、打柴等副业收入,一般中农每人全年可收入六十元以上,贫农也在四十五元左右,平均数是五十二元左右。如果合作社不增加收入,社员是要普遍减少收入的。而且去年农民生活水平是很低的,今年按照最低限度改善社员生活的要求来计算,还得增加一万五千多元的收入,才能满足社员的要求。这样一算,农业社的领导人员才大吃一惊。从社干部到社员一致认为:除了把农业生产搞好,还要大大发展副业,才能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在这个基础上,这个社很快就全面修订了农副业生产计划,并积极行动起来。
中共平江县委先后帮助十多个农业社具体地算了账,打破了满足于农业收入的思想,并且做出了成绩。插秧以后,就在全县范围内,把开展多种经营列为农业社的中心工作。他们组织了十七个开展多种经营有经验的农业社长,成立“多种经营巡回辅导团”,到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去,现身说法,具体辅导。这样,许多原来缺少领导开展多种经营工作方法的社干部,学到了办法;原来没有搞副业的,也搞起来了。许多农业社从副业中获得第一笔现金收入的时候,广大社员对于农副业生产的热情就更高了。
农业社集体来经营副业,过去谁也没有经验;许多新的问题发生了。中共平江县委几个负责同志连续深入重点乡、社,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五月份,他们采取全面规划并和有关部门“挂钩”的办法,克服了一度发生的经营副业的盲目性问题。在全县农业社普遍制定多种经营的定额管理方案,解决了副业劳动报酬不合理,影响社员生产积极性的问题。为了克服有些社在农业和副业生产上轻重倒置和顾此失彼的现象,各个社都进行了劳动规划,合理安排了从事农业和副业的劳动力;同时,也加强了技术指导和财务管理工作。
当时,大大小小的副业生产,都是由社里统一经营的。有些社里提出“不准私人搞副业”。三星农业社规定:每个社员要交给社里三只鸡,并限定三天之内交齐。当时有五百多个社都把社员私人喂的鸡鸭全部集中起来,由社统一经营。联合社的社员听说要集中鸡鸭的消息,一个晚上就杀了一百三十多只。淤泥农业社把社员的二百多头猪集中起来,由社统一喂养;为此,社里花四百元新盖一个猪栏;而分散在各户的一百个猪栏就闲着不用了。有些社由社统一经营的家禽家畜,由于缺乏经验和管理技术,大批死亡。
不仅如此,有不少社把社员家庭中的纺纱、打草鞋、小孩子捉鳅鱼等零星副业,也都集中统一了。由于事事强调统一经营,社员们的劳动时间,就被社里安排得紧紧的。半山社有个社员抽半天时间编菜园子的篱笆,就受到社内的批评,还被扣去他已得的一个劳动日。
社里的领导人员这样做,原是一片好心。他们认为什么事情只要集体搞就有优越性,一切副业集中,就可以使社员增加收入。他们不了解:有些零星副业,由社员个人经营比集体经营更为方便,更为有利。这种做法给多种经营的开展埋伏下一个严重的危险。
在上级党委指示下,中共平江县委在六月份就抓紧解决这个迫切的问题。县委除了在党内外各种会议上批判这种错误做法,提高党员的思想之外,在具体工作中,还采取了紧急措施。各级党组织都帮助农业社把各项副业统一排队,由社员讨论决定,哪些副业由社经营,哪些副业由社员个人经营。在工作中犯了强迫命令错误的社的领导人员,也都向社员作了检讨。县委还建议各个农业社,今后每年都要给社员两个月由个人支配的时间,让社员根据个人需要,更好地处理家庭生活和个人的副业生产。
现在,平江县1,659个农业社经过初步计算,都可以做到90%的社员增加收入。农村经济更加活跃起来了。县委并没有满足这些成绩。最近,他们发现有些农业社虽然增加收入,但并不显著,大部分社员只比去年增加收入五元到十元;而一般农业社在农副业生产上还是有很大潜力可以发挥的。县委提出了“争取90%的社员增加20%到30%的收入”的口号。这口号已成为各个农业社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