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召集公私合营工厂公方代表共同研究
建立必要的制度密切公私共事关系
新华社11日讯 以研究公私共事为主题的公私合营工厂公方代表座谈会,自八月一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由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持,参加的有各省市公私合营工厂的公方代表和专业公司经理、中央各工业部门和有关单位代表一百多人。
根据各地代表汇报,目前在公私共事关系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少工厂的公私双方人员,虽然表面上相敬如宾,但是关系上不够密切。
会议认为形成公私共事关系不够密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公方代表在工作中谨小慎微,不敢积极发挥私方人员的作用,因而工作上包揽过多,形成代替;有的是因为私方人员本身怕负责任,在日常工作中主动积极不够;有的是由于企业内的党政工团意见不一;有的因为职工对党的改造私方人员的政策了解不够。此外,在公私共事方面还缺少某些制度和办法,也是公私关系不够密切的原因。
会议一致认为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工厂中的生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资本主义企业的工人监督生产转变为定息条件下的国家管理生产。这就有可能更充分地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充分发挥私方人员的技术和经验来提高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大家认为私方人员中的大多数具有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知识,这些知识是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解放以来,私方人员经过了七年的改造过程,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都表示愿意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只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改造,就能够克服他们在思想上、作风上的缺点,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关于如何对私方人员进行教育改造工作,会议在交流了各地这方面的经验以后,指出: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职工,通过生产实践来教育改造企业的私方人员,使他们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在日常工作中接受党的领导,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树立依靠群众、重视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的观点,逐步地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同时大家认为搞好公私共事关系又是当前教育改造私方人员和搞好生产的重要环节。教育改造私方人员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请他们参加生产经营的各种行政会议,组织他们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公私双方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他们学习,请他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会议指出,要使公私共事关系搞好,公私双方必须有明确的分工。公方代表应当首先尊重私方人员的职权,不要包办代替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支持他们正确的意见,使他们能够有职有权,守职尽责。党、团、工会应当教育职工尊重私方人员业务范围内的职务领导。
会议认为,和私方人员进行协商,不单是为了教育私方人员,而且也是为了吸收他们的意见以改进工作,避免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差错。因此公方代表和私方人员协商的时候,必须虚心诚恳,耐心听取私方人员的意见;如果在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可以不急于做出决定,继续研究协商,求得更好地解决。工厂党委对某些问题的意见,在协商过程中,假使私方人员有不同看法,而这种看法是正确的,党委应该考虑修改自己的意见。如果私方人员的意见是不恰当的,也应当向私方人员说清楚,以便取得一致意见。
会议强调指出,对工厂私方人员进行教育改造是工厂党政工团的共同任务。工厂的党政工团应当把公私共事方面的工作列为日常工作之一。公方代表要经常向工厂党委汇报公私共事的情况,提出要求工会和青年团配合协作的具体意见。工厂的党政工团的负责人最好能定期和私方人员开座谈会,研究和解决公私共事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根据工厂在实行了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生产关系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新情况,要求工会配合行政,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好生产,经常对广大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统一战线政策教育。同时,协助行政部门做好教育改造私方人员及其家属的工作。企业的青年团要加强对私方青年人员的教育工作。工会召开的全体会员大会以及文娱、体育、学习等活动,可以吸收私方人员参加。
在讨论公私共事中,需要建立那一些制度和办法的时候,各地代表提出了以下建议和要求:
1、私方人员可以阅读他们职务范围以内应该阅读的行政文件和表报,可以参加他们职务范围以内应该参加的会议。
2、在新合营工厂中,由于各项管理制度尚未正式确定,可以通过民主管理委员会讨论一些企业内部比较重大的问题。
3、建议工厂和行业的董事会,除了进行原有的工作外,还可以协商公私共事关系、联系股东、调整私方人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私方人员进行教育等工作。
4、公方代表应当和私方人员及有关部门,很好地安排私方人员厂外厂内的活动。建议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和工厂公方代表之间,加强联系。
5、要求省市统战部门加强对公私合营企业的领导,有关统战工作问题的传达,希望尽可能直接向工厂党委和负责统战工作的同志传达,以免耽误时间;有关对私方改造政策的文件,建议直接发至基层企业党委。

上海棉纺织厂准备扩建
每年将可增产三十万件纱和五百万匹布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洁报道:上海有十五个公私合营棉纺织厂准备利用私营时期空余的厂房,安装十五万多枚纱锭的纺纱机和一千四百多台织布机。
十日,华东纺织管理局局长张承宗在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言说:把全市国营和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现有的空余厂房都加以充分利用,上海就可以增加棉纺纱锭二十二万枚,所需的投资只占新建一个二十二万纱锭的棉纺厂投资总额的半数,而且不到一年就可以从利润中收回。
华东纺织管理局一个专门为这项扩建工作组成的规划小组,已经工作了两个月。他们仔细调查全市六十九个棉纺织厂的厂房、生产条件和技术力量,参照各厂提出的扩建计划,初步确定除了增加纱锭以外,还可以增加十二万枚线锭和近三千台织机,大约四年时间就可以扩建完成。再加上必要的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全市每年将可以增产三十万件棉纱和五百万匹棉布。
规划小组的负责人说:在设计扩建的同时,主管部门也考虑到上海有条件充分增产高级棉织品,来满足市场的新需要。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明年首先要增加宽幅织机,专生产在国外市场上很受欢迎的宽细布。生产提花布富有经验的公私合营华阳纺织二厂准备调整现有设备,扩建成一个专门生产提花布的工厂。对人们喜爱的高级卡其、细府绸、横贡缎等,扩建以后也要大大增产。
上海棉纺织工业今年上半年的生产量,已经超过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公私合营棉纺织厂一万多锭闲置纱锭也已经全部开动,还增加了班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目前,还有一部分设备在安装。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现在也正在添装精梳设备,第四季度投入生产以后,每月可以增产五千匹八十支和一百支的高级府绸。

广州兴建大罐头厂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国营广东罐头厂昨天在广州市东郊新开辟的工业区动工兴建。
这个厂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果蔬罐头厂。它将利用广东出产的丰富的水果、蔬菜,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大量的味美价廉的罐头食品。这个厂建成以后,将出产菠萝、荔枝、木瓜、金橘、荸荠、豌豆、四季豆、黄瓜、番茄和果子汁、果子酱等二十二种罐头产品,年产量为二万吨。
这个厂的机器设备已经在上海等地订制;它所需要的生产工人也已经在上海、汕头等地的罐头厂学习。预计这个厂可以在明年年底建成投入生产。

拉萨到泽当的公路动工修筑
新华社拉萨11日电 连接拉萨和山南地区中心城市泽当的公路,十日动工修筑。这条公路从拉萨西郊青藏公路线上的东噶宗起,顺着拉萨河到曲水宗,再沿雅鲁藏布江南岸到泽当,全长一百四十公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内可以初通。
这条公路由曾经参加修筑拉萨近郊飞机场的藏族民工负责修筑。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派了藏汉族工作人员组成修路指挥部,领导修路。民工们需要的大量盐、茶和粮食,已经在开工前运到。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邮电局和人民银行等机构也已决定在工地设立服务小组,为民工服务。
山南地区在拉萨以南,跨雅鲁藏布江两岸,包括二十三个宗和相当于宗的溪卡,是西藏的主要农业区。盛产青稞、小麦和油菜等,每年有几百万斤粮食运往拉萨等地。它的南部,生长着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出产桃、杏等水果。西藏的毛织手工业也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这里的交通比较便利,有许多条骡马道通往西藏各主要城镇,牛皮船可以常年从拉萨驶向它的中心泽当。
泽当很早以前是西藏人民的活动中心,据西藏经典记载,第一世藏王摄尺赞布曾在这里建都。它紧邻雅鲁藏布江边,风景优美,气候温暖,西藏有一首民歌这样赞美它:
“曲米(泉水)的水甜似酒,泽当地方像天堂”。
中共西藏工委山南分工委和西藏地方政府山南总管也设在这里。
这条公路通车以后,将为山南和拉萨的建设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专栏:地方报纸的评论

保持和提高名牌货的信誉
八月八日,浙江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保持和提高名牌货的信誉”的社论。社论里说,在浙江的工业品中,有一部分是名牌货。解放以后,有不少名牌货保持了原有的信誉,有的还提高了。但是,也有不少的名牌产品,质量下降,品种减少。例如,绍兴老酒是我国名酒之一,味醇和,色、香亦佳,品种多至十多种。但是近几年来,绍兴酒味不醇不香,品种只剩下三种,而且包装简陋,容易渗漏,储藏时间不长。
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是有些人有一种十分糊涂的观点:名牌货是高级消费品,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因此现在不应当再生产名牌货,而应当生产为工农群众服务的“大路货”。他们没有好好想一想,名牌货所以远近闻名,正是因为人民需要它、欢喜它,取消名牌货,正是没有群众观点的表现。
社论说,保持名牌货原有的生产技术和经营方式,是保持名牌货质量和品种的关键。比如绍兴酒所以好,是因为讲究选料,所用的糯米精白又没有杂质,配方合理,一定数量的料,出一定数量的酒,不片面追求产量。但是,解放以后,有些同志不仅不讲究选料、配方,而且在“节约粮食、提高出酒率”的口号下面,随意减少投料份量,多掺水,多出酒,结果连续出了两批坏酒,使绍兴酒信誉扫地。
社论说,不但要注意保持名牌货原有的优良的生产技术,而且要积极地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技术水平,使名牌货的生产和产品质量不断地得到发展和提高。在这方面,有些同志也有严重的右倾保守倾向。浙江的绸缎是出名的,但是炼染和印染的设备非常落后;全省经绒染坊,全部是手工操作,绸缎花板的印染,仍沿用古老的办法。
社论指出,过去没有实行按质论价的原则,也是使某些名牌货的优点未能保持和发展的原因之一。如过去的周云集信记绍兴酒,比一般黄酒的价格高三、四倍,市场上还供不应求。张小泉近记的剪刀,收购价格也比一般杭剪高出25%左右。但是解放以后,不分产品优劣,都给一样的价钱。工人批评这种价格政策是“好坏番薯一锅子煮”,挫折了企业生产名牌货的积极性。
社论最后说,要保持和提高名牌货的信誉,除了工业部门的努力外,还要依靠各个有关经济部门的协作、配合和支持。供应部门应当根据产品的需要,保证供应好的原料;对名牌货的税负也应当加以合理的调整。

专栏:杂谈

事前和事后
石六鸣
“轻伤,区长不知道;重伤,矿长吓一跳;死亡,经理来吊孝。”这是一个煤矿工人面对忽视安全的情况所发的“牢骚”。
这几句话含义很深,颇耐寻味。想想看,它是不是正刺着某些企业领导作风上的缺点呢?
在我们的企业中,有不少这样的事:检查安全工作的时候才想起对已经发生的事故作善后处理;了解计划执行情况的时候,马上组织突击;研究产品质量的时候才讨论如何返工;计算成本的同时寻找超支的原因;调查职工生活福利情况的时候不得不检讨官僚主义。
做企业的领导工作,要经常深入下层了解情况,有预见地采取办法防止可能发生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像那位煤矿工人写的打油诗一定会多起来,对我们的事业的危害也将越来越大。

“生产修路两不误”
柳丕忠 阎有通 卢德芳
交通不便的安泽县根据“少花钱,多修路”和“依靠民力,就地取材”的精神,修建了一条长达七十五公里的简易公路,并且比较妥善地解决了地方道路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误农时,做到“生产修路两不误”。
山西省安泽县是个偏僻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无论是政治工作,经济工作和文化工作的开展,在这里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由于山河重重环绕,南北交通的阻隔,全县农民不得不用相当大的劳力、畜力去运输煤炭。据不完全的统计,每年花费于煤炭运输上的劳力、畜力即达七十二万五千多个,而且由于交通不便,运输费时费事,售价极高。宝丰乡的煤在产地每斤只卖二厘四,运到府城(县城),只五十二公里,就要卖二分五,价格相差九倍以上。特别是每逢天雨河水暴涨,交通堵塞,市场煤炭经常脱销,形成抢购。群众反映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下雨河水大”。到了运送公粮时,道路问题也给群众无限的苦恼,他们说:不怕卖余粮,但怕送公粮”。
这里的交通不便,政令下达也比较困难。县的三级扩大干部会议布置任务之后,少数离县城较近的乡,工作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大多数乡离县城较远,干部还在路上走呢。有一次县里开妇女干部会议,有些代表就因为怕翻山越岭,涉河过水,不愿来参加。干部们说:“不怕工作繁重,就怕开会走路”。有些干部因此不愿意到或不安心在山区工作。县里配备干部也多了一条考虑:“身体好不好,能不能经常走路?”
安泽县的交通不便,给干部、给群众、给党和政府的工作、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影响啊!
今年春季,全县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之后,这种落后的交通面貌更显得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了。为了组织量大、质好、价廉、快速的运输能力,给农业合作化之后的生产大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安泽县今年春天开始动工修建了一条从冀氏乡经府城到北平乡,全长七十五公里,贯穿全县南北的简易公路——冀平公路。这是安泽县有史以来一项规模十分巨大的建筑工程。计有路基土方十二万九千立方公尺,路基石方九万七千多立方公尺,大小桥涵十六座,干砌护墙十五处,计四百九十八立方公尺。仅以其中的石方和桥涵两项工程计算,就需投资十三万元。但是目前国家的财政状况还不可能对地方道路投资过多,因此,本着“少花钱、多修路”和“依靠民力、就地取材”的精神,全部工程只由国家投资七万元,其余由地方设法解决。
虽然国家投资不多,但在安泽县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在全体职工的努力和全县群众的支援下,冀平公路终于修成了。全线土路的路基、路面和石方地段的坡度、弯道,都达到设计要求;桥涵、护墙等建筑物基本上也是坚固耐用的。另外,还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节省了四万八千多元工程费用。
在冀平公路的建设中,比较妥善地解决了一个地方道路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这就是地方道路的建设如何紧密结合生产,不误农时。在全县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之后,生产和修路都很重要,但在使用劳动力上却存在着矛盾,如不统一安排,势必互有影响。安泽县党、政领导机关研究了这个情况,决定采取“农暇突击修路,农忙集中生产”的办法,做到“生产修路两不误”;并且设法扩大民工出勤的动员范围,减少每一个乡的出勤人数,保证了在任何情况下,公路工程既不停工,农业生产也没有受到影响。如全线十二万立方公尺的路基土方工程,就是利用春耕前的一段农闲空隙,一次动员了六千三百多个民工,平均每人出勤五天突击完成的;为了不浪费民力,在这次路基土方工程中,县里从十三个单位抽调了四十四个得力干部,分段领导,每工每日平均完成土方四立方公尺多,保证了土方工程按期完成。春耕播种后,又利用小麦尚未成熟的一段农暇空隙,抽调了五百个民工,突击了二十天,完成路基石方一万五千多立方公尺。在夏收、夏锄的农事生产紧张阶段,根据不误农时的原则,除有计划地雇用了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外,并把民工建勤的动员范围从一个乡扩大到十四个乡,每个乡平均只出勤四十多人。这样既不耽误生产,又照顾了修路。
在采用上述办法的同时,还根据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力多寡的具体情况,合理进行调配。如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力多,土地少,又没有其他副业生产门路,正苦于剩余劳力无法处理,就把它当成修路工程雇用劳力的主要对象。岭荆农业生产合作社则是劳力少,土地
多,虽然有些社员已经参加修路工作;但当社内秋苗被水冲毁后,工地办公室就立即动员他们回社扶苗补种。
被雇来参加修路的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工资问题,安泽县采用两种办法来处理。一种是“工资归社,社内记工”,一种是“工资归自己,社内留足口粮,个人出钱购买”。这两种办法各有好处,由筑路社员自己选择采用那种办法计算报酬。
以一县的力量,来修建公路,那怕是简易公路,技术力量也是个大问题。在今年的地方道路工程中,安泽县和其它各县一样,深感任务繁重,经验缺乏,技术力量不足。但是,领导上认识到依靠上级机关配备足够的技术人员是不可能的,他们采用了挖掘地方潜力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首先从县花纱布公司抽调了一个原在部队担任过坦克和汽车教官、对于修建道路有经验的营级转业干部,后来又雇用了一个原来在铁路部门作过测量设计工作的在乡技术人员和一个曾在部队担任过工兵的复员军人,另外又配备了一些熟悉本县地理情况的干部,组成了冀平公路勘测设计小组,完成了勘测设计工作。经过审查,除了核正一些不合理的工程项目外,一般还没有多大出入。
建桥技工和开山工的来源也是一个问题,安泽县选拔了一些在抗日战争时期作过“石雷”装置的同志,作为开山工人的骨干。从各乡抽调了三十多个技术较高的石、瓦、泥水工匠,作为建桥工人的骨干,又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培养了一批技术比较熟练的民工。
由于注意了挖掘地方人才的潜力,注意了技术培养工作,不仅满足了这条公路建设的需要,而且大大提高了民工的积极性。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说:“这次修路,时间不长,本事学了不少。”这些人掌握了技术之后,就给今后的地方道路修建工程打下了基础。
冀平公路能够很快地修建成功,并且做到“生产修路两不误”,是同县的领导上重视这项工作,整个工程的进行有比较严密的组织分不开的。为了加强对这项工程的领导,由县党委、团委、人民委员会和公安、交通、民政、卫生等部门的七个负责同志组成了“交通委员会”。工地有办公室,工段有专职干部,民工有班和队的组织,计划工作、技术工作、安全工作都有一定的制度,保证了建筑工程的秩序。
从安泽县修建冀平公路中,可以看到群众修建道路、改善交通状况的热情是多么高。这种热情,正是发展地方交通事业最宝贵的力量。当安泽县农民认识到修建冀平公路对国家、对自己的好处之后,争先恐后地报名修路,掀起了修路的热潮。春耕播种前的土方工程,原计划只动员民工四千多人,结果却来了六千多人。那时风雪很大,有三个年老的妇女非要赶到五里路以外的工地参加修路不可,干部不让她们去,她们却坚持说:“大家的路,大家修,我们一定要去。”三交村有个七十三岁的黄福财老汉,也要求参加修路,经过干部千言万语再三劝阻,才答应不去;但想想,还是不甘心,便领了儿媳妇在公路两旁栽了一百三十多株行道树,并提出“保栽、保活、保成材”。

专栏:产品质量评介

哪种自行车好,哪种自行车不好
上海公私合营同昌工厂生产的“生产牌”自行车,式样新颖,构造比较精密,车身轻巧,骑起来不费力,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好评。这种自行车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车把电镀薄,容易生锈,飞轮装配质量比较差,铆钉在鞍座上容易磨破衣服。
国营天津自行车厂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比较坚固、耐磨力强,车把电镀厚,不容易生锈,式样也比较美观。这种自行车可以负载重一些的东西,很适合农民的需要。缺点是车架烤漆容易脱落,铆钉在鞍座上容易磨坏衣服。
国营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式样老,前杈子接口不够牢固,飞轮不够精密,车架烤漆容易脱落,车身笨重,骑起来费力。但是这种自行车也有优点,就是飞轮装配质量比较好,车把电镀较厚,不易生锈。不过,总起来说,还是缺点多。
上海公私合营大兴工厂生产的“新华牌”自行车,前杈子、中轴等不够坚固,车把电镀差容易生锈,车架烤漆容易脱落。虽然车把等加工比较美观,但缺点是严重的。 (马秀春)

哪种收音机好,哪种收音机不好?
504型五灯交流收音机性能比较好。声音清晰,零件的装配牢固,不容易发生故障,式样小巧。这种收音机和其他的收音机比较起来,价格也比较低廉。
“和平牌”四灯带唱盘收音机可以起到五灯收音机的作用,在较弱的电波下,发出的声音也比较大。这种收音机有唱盘,可以放唱片。
“东方红”七灯交流收音机性能好,声音清晰,零件结构牢固,是一种高级的收音机,式样也很美观。
上述这几种收音机也有缺点。主要是部分零件还不合标准,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
“北京牌”四灯交流收音机的性能一般还比较好,结构简单,价格也比较低。但是这种收音机内部线路的排列比较乱,容易受潮,妨碍收听。这种收音机有的因为电位器质量不好,收听的时候有杂音,甚至不响。这些缺点如能迅速克服,它也将是一种较好的收音机。
205型两灯长波交流收音机和天津生产的三灯交流收音机,质量都很差。它们的零件很粗糙,而且不合标准,需要迅速改进。
(宣丁)

杭州的张小泉剪刀
屠正峰
游西湖的人,都喜欢在杭州买几把张小泉的剪刀带回去。张小泉剪刀,是杭州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名产,锐利耐用,式样美观,花色品种很多。产品在国内销到新疆、内蒙古、西藏、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国外运销到印度、南洋群岛、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1952年张小泉剪刀在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上被评为:“华东剪刀之冠”;1953年夏天又在苏联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上展出,得到了国际友人的好评。今年剪刀的计划产量是四百万把,较抗战前最高年产量超过一倍半,但仍不能满足各地订货的要求。
杭州的制剪业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一百年前制剪工人张小泉因为制剪的技艺高,制作精细,所产剪刀质量优良,在群众中得到很高的信誉。张小泉的剪刀出名了,杭州市四十多家剪刀店也都先后命名为张小泉、张小湶、张小全,只是以“近记”、“云记”、“双井记”等等来区别店号。因此,张小泉剪刀已成了杭州剪刀的代号。
张小泉剪刀从用途来分,有家庭用剪、理发剪、男女裁剪,有供应工业用的丝巴剪、料剪,供农业、畜牧业用的修枝剪、花草剪、高枝剪和猪毛、羊毛剪,有供机关用的邮包剪、公文剪,有供医用的脐带剪、外科剪,有供军用的五料剪、急救剪,以及供民间艺人和手工业者剪纸、绣花、剪扇用的巧头剪等一百四十多种。从剪刀的装璜来分,有光亮似银、不易生锈的镀镍、镀克罗米剪,有美观价廉、为农民所喜爱的扎藤、扎绒、扎铜丝剪,还有更经济实惠的刮亮、本色剪。镀镍、刻花的剪刀很受南洋、印度等国外用户的欢迎。
张小泉剪刀的式样和结构,都是密切地结合着生产的特点来设计的。例如,棉织厂剪纱包,被服厂剪多层厚布、糖果店剪糖、鞋作坊做鞋帮、制帽店做帽子等用的是特地制成的口阔、脚粗、能用大力的“伟剪”;供皮革工人和制麻袋工人用的,是头阔、口空、脚粗、力大的“蟹剪”;供剪铜铁皮用的,是短头、眼粗、肩粗力大的“料剪”“银花剪”;用来剪纸和剪花边的,是头尖、身长而细的“平花剪”;用来修指甲的,是小巧玲珑、可以随身携带的“瓜子剪”;适宜于医用的,是活动的、可以拆开的“西平布剪”。
张小泉剪刀的原料同一般剪刀的用料一样,但是它的制剪工序却很复杂。先由钳工把生铁拔成剪坯,嵌钢、宕磨上油;再由白工合脚、钉眼、拷油;以后再电镀或扎绒、刻花,要经过二十多道操作手续。制作张小泉剪刀的工人们注意了这些工序中的每一个细节,创造了它的优点特色。据以往的调查,一般剪刀可以使用十年左右,今年春节杭州市组织的农村访问工作团访问农村时,曾在余姚县开元乡七村一个农民家里发现一把已经用了三十多年的张小泉剪刀,至今仍照常可用。可是近二十年来,由于张小泉剪刀业看到销路日广,沾染了一些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只生产畅销的品种,因而花色品种减少,一般剪刀的质量也有下降。为了全面发扬张小泉剪刀的优良特点,现在杭州市已经组织三个剪刀生产合作社和二十七家公私合营张小泉剪刀店、近千名工人开展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劳动竞赛;杭州市在今年还成立了张小泉剪刀花色品种技术研究组,研究和总结了杭州剪刀制造的特点,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剪操作规程和各式剪刀的规格,并将已断档二、三十年的张小泉各式剪刀逐步恢复起来。前些日子杭州市举行了一次剪刀展览会,广泛吸收群众意见,根据人民生活的新要求,准备设计和试制一批新品种。剪刀的产量要求在三年内达到八百万把,以满足国内外人民的需要。

过渡——黄河三门峡速写 靳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