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的越北自治区正式成立
武元甲在会上勉励自治区人民努力生产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一个新的民族自治区——越北自治区在富饶幽美的越北山区成立了。
成立大会的开幕典礼今天在越南著名的“抗战首都”太原市举行,到有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的代表和越南其它各地代表约有一千人。预定要开十天的大会将讨论自治区的任务,制定政权的组织条例,以及选出自治区的行政委员会。
大会开始时,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武元甲副总理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代表团、越南民族代表团和越南其它各地的代表,以及苏联专家代表团和由覃应机率领的中国广西省民族代表团,中国的覃应机还被选入了大会主席团。
武元甲首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越北山区是越南革命的策源地和抗战时期的老根据地之一,越北人民曾经对抗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越北自治区的成立是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民族政策的胜利。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使各族人民达到平等、团结、进步和繁荣。
武元甲继续指出,目前南越各民族还处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恶毒分化和残酷压迫之下,因此,越北自治区的成立不仅是越南北方人民的胜利,而且也将对全国各兄弟民族起重大的影响。
武元甲最后勉励自治区人民努力生产、发展经济、提高文化,使人民一天天生活得更加愉快幸福。
今天成立的越北自治区面积约有两万六千平方公里,包括高平、谅山、北?、太原(富平、普安两县除外)、宣光(安平县除外)等省和北江省的右陇县,人口有七十九万多人,包括士、侬、京、曼等十一个民族。
越南的另一个自治区是越南西北部的泰族—苗族自治区,那是在去年五月间成立的。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进行分组讨论
我国代表呼吁各国人民团结反对原子战争
苏联代表表示坚信人类不久会从核子武器威胁下解放出来
新华社10日讯 长崎消息: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和日本代表今天分成六个小组讨论有关禁止核子武器的各项问题。
这六个小组分别讨论了下列六个问题:一、禁止原子弹、氢弹和裁减军备;二、制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三、和平利用原子能;四、原子弹、氢弹的破坏情况和救济受害人的办法;五、和平运动;六、保卫生活的运动。
各个小组会得出的结论将提交明天的全体会议讨论。
昨天下午,大会继续举行了全体会议。日本和平委员会书记长平野义太郎就“关于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与裁减军备问题”,广岛大学教授、原子弹受害者森泷市郎就“原子弹、氢弹受害者的真相与救济问题”,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就“和平运动”问题分别做了报告。
在原子弹轰炸下丧失了两腿的长崎市原子弹受害者代表渡边千惠子,由她的母亲扶着上台,她流着眼泪悲愤地控诉了美国原子弹给她带来的灾难。她说:美国原子弹把我的身体炸坏了,但是不能炸坏我的心。去年在广岛举行的第一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给了我好像慈母般的慈爱和鼓励,我已经下了决心:要坚决地活下去!渡边的悲痛的遭遇和她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使全场代表们深受感动。广岛的原子弹受害者代表和在比基尼岛受美国氢弹灾害的人们也在会上报告了他们遭受的痛苦。
各国代表接着在会上发言。中国代表团团长许广平说: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现在已经成了规模广大的世界运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再一次集中表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具有严肃意义的要求。她说,只有世界上各个国家把制造、贮存、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的毁灭性武器列为非法,并且把原子武器全部销毁,把原子能用于和平事业,人类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她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反对原子战争。许广平对遭受原子弹灾害的日本人民的苦难表示十分同情,并且把受了中国六个人民团体委托带来的慰问信和慰问金人民币五万元交给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总长安井郁。全体代表们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安井郁也在会上致词答谢。
罗马尼亚的代表雅伯利安代表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号召:“世界上所有新闻工作者应该参加这个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伟大斗争。”
意大利的代表克沙迪在会上献出了一千美元给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他并且呼吁禁止核子武器。
苏联代表索弗罗诺夫在会上说:“我坚信人类不久会从核子武器的威胁下解放出来”。

八百个原子弹受害人发表宣言
呼吁把原子能用于人类的幸福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由长崎和广岛的原子弹受害者组成的“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八月十日晚上在长崎市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出席大会的约八百个原子弹受害人通过了一项宣言说:去年在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和世界各国给予我们的援助和鼓励,使我们鼓起勇气站起来了。
受害者们在宣言中向全世界强烈呼吁:人类不能重演像我们这样的悲剧,并且要把原子能应用到人类的幸福和繁荣上。
成立大会决定协议会当前的主要工作目标和方针是:促使世界各国缔结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弹、氢弹的国际协定;要求日本政府制定援助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和维护原子弹、氢弹受害者的健康的法律;要求日本政府为受害者介绍职业并且给予经营贷款和奖学金。
大会还决定协议会要促使世界各国组织国际放射线医学研究机关以彻底治疗受害者;加强和团结受害者的组织。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答“印度斯坦旗报”总编辑问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十日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说,罗马尼亚人民认为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是埃及人民的合法权利,他们同情埃及人民利用自己国家的一切资源来发展国民经济的斗争。
罗马尼亚支持埃及的斗争
斯托伊卡是在八月四日回答“印度斯坦旗报”总编辑古普塔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表明了罗马尼亚支持埃及的立场。
斯托伊卡指出,某些国家的政府对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所表现的激动完全是没有理由的。这些政府没有考虑到埃及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感情。埃及总统已经在他的声明中,对于尊重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和补偿以前股票的持有者提出了充分的保证。经济和军事报复的威胁是对埃及人民国内事务的不能容许的干涉,这对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也是有害的,可能危及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
加强罗印两国的友好合作
斯托伊卡在谈话中详细地谈到了加强印度和罗马尼亚的友好合作的问题。他说,两国之间的持久友谊是建立在争取维护和平和和平共处的共同利益上的。两国之间存在有发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罗马尼亚愿意在石油工业方面对印度提供技术和科学的帮助。
古普塔问罗马尼亚政府领导人是不是计划访问印度,斯托伊卡说,我们希望在最近期间访问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
驳斥所谓东南欧联邦的说话
斯托伊卡在回答古普塔所提出的东南欧社会主义国家是否可能结成联邦的问题时说,某些西方人士提出这种说法,显然是为了分散舆论界的注意和在舆论界中制造混乱。在我们国家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是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的。每一个国家有它的民族特点。各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它们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由于利益和目标的一致而团结在一起的,它们正在经济、技术和交流各方面的经验上,彼此进行友好的合作和互惠的帮助。
斯托伊卡还回答了古普塔所提出的关于罗马尼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问题,以及罗马尼亚同邻国关系的问题。

“真理报”观察家的文章指出
日本对苏日谈判采取拖延政策
如果日方致力于关系正常化就应当走出僵局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真理报”九日刊载观察家的一篇关于苏日谈判的评论指出:日本方面在谈判中继续采取拖延时间的政策,并不能促进苏日关系正常化问题的解决。
观察家说,日本代表团在谈判中反来复去地讲它在伦敦已经说过不止一次的话,一直在拖延时间。而这正是发生在苏联同意对日本作许多重要让步来谋求两国关系早日正常化的时候。日本方面的立场不能不引起苏联公众的惊讶。在日本国内也越来越多地发出了这种疑问:日本的代表们是不是在致力于圆满地完成谈判?日本电台八日分析日本方面的活动时说:“不能长此以往了”。
观察家说,如果日本方面致力于关系正常化,就应当走出僵局。如果日本认为苏日关系正常化的时刻尚未到来,那么应当公开地直接了当地讲明白。
至于苏联方面,它在谈判过程中已经表明对解决日本所感兴趣的许多问题的现实态度。但是,如果日本方面不愿意对苏日关系正常化采取同样态度的话,苏联可以等待。
观察家还指责日本某些报纸吹嘘日本代表团在莫斯科的活动,尽力中伤苏联,迷惑日本舆论的做法。

世界人口近二十七亿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统计局八月八日的一份报告透露,1955年年中,世界人口达到二十六亿九千二百万;比前一年增加了四千万人。
报告列举了世界二百二十三个区域的人口统计数字。这些统计表明,人口最多的国家仍然是:中国(五亿八千二百六十万)(新华社编者按:1953年中国人口统计的数字为六亿零一千九百三十八万人)、印度(三亿八千二百万)、苏联(二亿零二十万)、美国(1955年为一亿六千四百二十万;1956年7月为一亿六千八百多万)、日本(八千八百九十万)、印度尼西亚(八千一百九十万)和巴基斯坦(八千零十万)。

笑柄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
我国政府最近批准了十八个美国记者到中国访问,而美国国务院赶紧在这些记者面前哗啦一下放下了铁幕,不许他们到中国。美国国务院的这个举动,已经成为世界新闻工作者的笑柄。苏联新闻工作者和我谈起这件事时候,大家都觉得十分好笑。我想,这真可以和不让苏联厨师入境那件事相“媲美”了。如果说不让苏联厨师入境,是怕美国人民跟苏联人接触,怕社会主义苏联的生活真相漏进美国去;那么,不让自己的记者到中国来,不能不是怕他们跟中国人民接触,怕新中国的生活真相漏进美国去。惯于吹嘘美国式的生活而诬蔑新中国的杜勒斯,现在却不敢让他自己的记者到中国看看,其胆怯和心虚十分明显。
八月十日,“真理报”和“消息报”都发表了谈论这件事的文章。
“真理报”发表维什涅夫斯基以“杜勒斯关上到中国去的门”为题的文章说,生活对美国记者开了一个恶意的玩笑。仅仅几个星期以前,他们还慷慨激昂地否认“共产党宣传”的美国“铁幕”,他们说实际上反对交换代表团和个人的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华盛顿。而今天,又从大洋彼岸传来了一片抗议声。看来这些记者们发现了美国有“铁幕”,对此感到非常气愤。国务院的“法令”使美国表现为一个愚蠢的吓坏了的国家。美国的决策者们仍旧想假装对“日内瓦精神”一无所知。他们对美国公众提出的抗议假装不闻不见。美国报界想诉诸华盛顿的“理智”也是徒然。杜勒斯的国务院正忙着缝补它的“铁幕”上的破洞,而完全忘记了全世界觉得它这种奇异的工作很是可笑。
罗果夫在“消息报”上写道:美国国务院匆忙地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借口“美国的最高利益”而拒绝发给护照。我们不知道这是铁幕还是竹幕,只知道它是由杜勒斯国务卿的主管机关断然放下的。“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说,美国官方认为似乎不能“冒险”让记者们去中国。罗果夫讥笑说:美国国务院确实不愿“冒险”,但只是在如下含义上,就是它怕美国国内知道了甚至一点儿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中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关于美国统治集团继续进行的不承认和封锁伟大中国的政策的绝望而破产的真相。
 (八月十日电)

来比锡的动物园
梅山 雪丽
民主德国的南部名城来比锡有一个驰名全国的动物园。它以种类繁多的动物和精致的设备吸引着远近的人们。到过来比锡的外国人,几乎都不会放过机会到这里来观赏一番奇禽异兽,增加自己对动物界的见识。我们去参观的时候,正是春末夏初,园内树木葱茏,浓荫夹道,路上游人络绎不绝。
动物园的水族馆是很突出的。馆内并列地摆着许多大玻璃箱,里面的水川流不息。根据各种水生动物的不同的生活环境和要求,在箱内安置了假山、珊瑚、砂石、水草等。这里的鱼非常之多,有的来自寒带,有的来自热带,有的来自海洋,有的来自河川。其种类之多,形状之异,色彩之富,实在是一个普通的参观者所难以列举和描述的。它们时而昂首探出水面,时而潜入水底,显得十分逍遥自在,就像生活在原来的环境里一样。
这里的狮虎是出众的。狮棚和虎棚都是高大而牢固的建筑物,堪称狮虎之宫。棚成“凵”字形,其内沿和外沿分成许多相连的小间。要只拉开铁栅门,内外沿和左右各间都可串通。这使得观众无论在棚内棚外都可以看到这些“庞然大物”。
这里的狮子种类很多,欧、美、亚、非各洲都有。最吸引人注意的是许多小狮子。我们在参观的时候,一位在动物园里工作的德国同志还特地抱出二头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狮子来给我们看。抚其皮毛,柔软非常,性情也很乖巧。想不到幼时这样驯顺,而长大以后竟成“百兽之王”。这里的老虎都被隔离分居。其中有一只非常凶猛暴燥,看来有些像我国的东北虎。
动物园里的熊是很有趣的。有一个女郎在圆形的栅栏里教黑熊学习各种动作。在学习骑自行车时,有一个调皮的小熊不肯专心,并且不时向女郎示意。女郎给了它几块饼干以后,它就骑上小自行车在栅栏内飞快地兜起圈子来了。黑熊还学会很多动作,如站在圆球上走动,推小滑车等。来比锡动物园不但把狗熊当作动物展出,而且还加以训练,使它们能够像马戏团里的狗熊那样更吸引观众。
在爬虫类动物馆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鳄鱼,其中包括我国扬子江特产的鳄鱼。这里的蛇也特别多,巨蟒粗如碗口,长有丈余,盘着圈儿在那里慢慢地蠕动,看起来阴沉可怕。此外,还有四脚蛇、花蛇、眼镜蛇、斑条蛇、黄蛇和黑蛇等。有的蛇虽然很细小,但长相凶险。这里还有几只大乌龟和大鳖,都有三尺来长,两尺来宽。它们爬在地上静静啃草吃,吸引着很多的观众。
除了上述这些动物外,来比锡动物园还有许多令人感到兴趣的东西,如黑白相间的小猪和大白鼠,棕黑色的河马,骁勇善斗的西班牙牛,犛牛,还有大象、天鹅、仙鹤、孔雀等等。
来比锡动物园的规模不及北京动物园那么大,但它的设备却比较完善,布置、管理的科学水平也高一些。从展出的动物来说,来比锡动物园的狮、虎和爬虫类动物较多,但猴子和鸟类却不及北京动物园那么丰富。如果两者能通过更多的交换取长补短的话,那定能使中德两国的动物爱好者增加更多的眼福。(附图片)
在来比锡动物园里,母河马“格列特”刚生下了一个儿子

在乌兹别克和哈萨克饥饿草原上
苏联决定开垦三十万公顷荒地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历来以苦旱荒凉著称的中亚细亚的饥饿草原,又将有三十万公顷的土地得到灌溉和开垦。
莫斯科各报今天刊登的一条消息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在研究了乌兹别克和哈萨克的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提出的建议以后采取了这个决定。
这项灌溉和开垦工作将在1956年到1962年间完成。全部土地中有二十万公顷在乌兹别克,十万公顷在哈萨克;有二十八万公顷的土地将用来建立三十四个国营农场,其余两万公顷的土地将由集体农庄来经营。这些土地耕种以后,每年至少能够出产三十二万吨到三十四万吨的籽棉。
为此,计划在1956到1962年期间,在新开垦的饥饿草原的中部建筑一个可以灌溉十五万多公顷土地的灌溉渠网,在南部也将建筑一条灌溉渠,还要建筑其它的灌溉系统。
同时还计划建筑一条长达六百公里的公路干线,和通到各国营农场中心的共长二百公里的支线。
此外,在最近两年内还将在这个地区建设机器筑路站、机器拖拉机站、净棉工厂、水电站、高压输电线、变电所和铁路等。

在全苏运动大会上
中级推举创世界纪录
青年运动员米纳耶夫创造了中级推举世界新纪录,这是全苏运动大会上出现的第一个世界新纪录。
全苏运动大会第二天,莫斯科大学室内运动场挤满了观众。这里进行举重创纪录比赛。当裁判员宣布:114公斤中级推举,米纳耶夫准备时,人们纷纷议论谁是米纳耶夫。没有一个观众知道他。当个子不高的米纳耶夫出现时,人们怀疑他能否创造纪录。米纳耶夫沉着地望望观众,然后又看一下举重杠铃,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双手按到杠轴上,轻快地将114公斤重的杠铃提到了胸前,之后又慢慢地将它推到头顶上。这时,全场爆发一片掌声。二十三岁的米纳耶夫是坦克机械师。他在去年才开始学习举重。他的新成绩打破了科尔日的113.5公斤世界纪录。 (戴枫)
新式游泳池、新的纪录
新建的莫斯科中央运动场的游泳池的长度不是二十五公尺,而是五十公尺。五十公尺和二十五公尺在比赛中有很大差别。在二十五公尺的游泳池里举行一百公尺比赛要转三次弯,运动员可以利用每次转弯的机会在池壁上蹬脚取巧,争取时间。巴兰金获得了男子一百公尺自由式的冠军。和他同时达到终点的还有二十岁的运动员索罗金,两个人的成绩都是五十七点六秒。保持了十四年之久的女子一百公尺自由式全苏纪录去年被爱沙尼亚的一个中学生沃加打破。八月八日在全苏运动大会上她又以一分七秒一的成绩打破了在五十公尺游泳池里女子一百公尺自由式全苏纪录。男子二百公尺蝶式决赛结果是: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选手鲁巴乔夫以两分三十三秒七获得全苏冠军。
女子二百公尺俯泳决赛冠军
八月七日在中央运动场游泳池举行了女子二百公尺俯泳决赛。决赛结果使人感到有些突然。十八岁的乌克兰姑娘科瓦连科获得了全国冠军的称号,成绩是三分零点九秒。在授奖会上科瓦连科得到了金质奖章、冠军证书和苏联冠军制服一套。
科瓦连科是今年刚从基辅一个中学毕业的学生,由于一贯学习成绩优良,在毕业时她得到一枚金质奖章。因此,今年给科瓦连科带来了两枚金质奖章。在学习上和运动上她都获得了出色的成绩。
(李如蘅)
一位巨人篮球队员
在莫斯科的列宁中央运动场上,有一个篮球运动员越来越引起观众和篮球运动专家们的注意。这个人身高七呎六吋半(二公尺二十九公分),体重四百零四磅(一百八十三公斤)。他的名字叫瓦西里·阿赫塔耶夫。
阿赫塔耶夫来自阿拉木图,是哈萨克篮球队的中锋。这个队同土库曼队的一场比赛,比数是九十六对四十五,而他一个人就得了四十七分。
他的打法是在篮下来回窜动,等接到来球就轻轻地一伸手把球投入篮中。
阿赫塔耶夫开始参加体育活动的时候是推铅球,他能够把铅球推到四十一呎(十二公尺四十九公分)开外的地方去,但是他不欢喜这项运动,于是转而玩排球,后来又感到其他运动员个子太小,他怕伤了他们,所以最后他转进了篮球场。在那里,高大的运动员较多,他才感到比较自在些。 (新华社)

蒙古食品工业企业遍及各居民集中地
据新华社11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据蒙古“消息报”报道,在革命以前没有食品工业的蒙古,现在平均每四百多人就有一个食品工业企业,陆续建设起来的两千多个食品工业企业遍及全国各居民集中地。
蒙古的食品工业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在1940年蒙古人民革命党通过了有关发展食品工业的决议以后建立起来的。在国营工业中,食品工业所占的比重1955年已经达到约52%。
油类生产增长得很快,在1948年以前,蒙古每年需要输入大量黄油,而现在却有数以千吨计的国产优质油脂输出。

东京通讯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
蓝海
千代田区是东京的中心区。日本的皇宫、国会和首相官邸都在这个区内。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从千代田区区政府新建的大礼堂里,传出来了“东京——北京”大合唱的歌声。歌声越过暗绿色的城濠和高高的石墙,扩散到皇宫内的松林中。来自日本各地的三百多名代表,在这里举行了日中友好协会第六届全国大会。
千代田区区长村濑,就是日中友好协会的千代田分会会长。他在大会上代表这个区人民致词说:“我从内心尊敬实践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中国的领袖。我和我们的区民对于日中友好协会的第六届全国大会能在本区新建的区政府礼堂内召开,感到光荣。”
大会收到了几百封贺电,它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县、市、町、村地方自治机关,来自以工会为首的各人民团体,来自国会议员们。还有从中国各人民团体和英、美、法、苏、新西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和平团体发来的热烈的祝词。
在三天的会议上,来自全国各界各阶层的代表们,争先恐后地要求发言,以表达他们对于过去一年间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增长所感到的喜悦。
代表们热烈地谈到了中日两国人民日益频繁地相互访问的情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主席盐谷信雄说,曾到中国访问过的日本工会代表,已经超过五百人了。最近,他们成立了“访中工人恳谈会”的组织,以便开展活动,促使日、中两国工人团体所签订的友好协定能在全日本工人一致团结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盐谷信雄并提出,现在从北京到日本去,必须绕道而行,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他认为把东京和北京直接连接起来,这是日本人民的使命。
拥有四百五十万会员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常务理事谷正己向大会报告,最近将有二十二名青年代表去访问中国。这些青年代表将和广大日本青年协商后才动身。在每一个县份里,从市、町、村的青年组织,都要召开好几次会议,讨论他们给中国的青年带去什么礼物,希望和中国青年谈些什么问题。
来自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等地的代表,兴高采烈地报告了日本人民先后欢迎中国商品展览会、中国科学代表团和中国京剧团的热烈情况,以及这些访问、演出和展览在日本群众中所留下的巨大影响。冈山市市长田渊说,冈山县人民一向引以自豪的名胜——后乐园里,现在又有了三十年看不见的丹顶鹤了。这就是郭沫若先生访日后赠送给日本人民的。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的代表关正文说,去年郭沫若先生在访问他的母校九州大学时发表谈话说:“我过去在我的母校九州大学,学到了四件事,这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真理和爱和平。”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福冈市民的心。郭沫若先生现在已经成为福冈市民的“忘不掉的人”了。中国商品展览会在日本的展出,给急需发展对外贸易的日本工商界带来了巨大的希望。关正文说,今年五月三日日本轮船“第一云洋丸”载着五千吨肥田粉去中国时,福冈市许多人都到港口去送行。
来自北海道等处的代表,叙述了他们那里的人们不远千里地乘火车赶去欣赏中国京剧团表演的热情。他们提议,在下一次中国艺术团来日本的时候,一定要到东部和北部日本各地去公演。
现在,争取到中国去进行友好访问,在日本已成为各阶层人民最感兴趣的事。冈山市长田渊说:“‘我们要和中国人做朋友’这句话,已经成为全冈山县和冈山市人民的呼声。”冈山市议会最近一致通过决议,准备派遣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且下了决心,要和全国各地的地方自治机关共同努力,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往来。以六大都市为首,全国已经有二十多个县、市的自治机关希望和中国交换访问代表团。三重县和千叶县的县知事,大阪府的府知事,已经带头向政府提出请求,要求发给访问中国的代表团以出国签证。
要求促进日中文化交流的建议,在大会上也像“百花齐放”一样被提了出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报告说,在今年秋天或是明年春天,他们将在日本举办中国美术展览会。画家高松甚二郎就提议,要在这一次的展览期间,邀请中国的美术家代表来参加。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报告说,当今年八月在北京举办纪念日本画家雪舟逝世四百五十周年的展览会时,日本将派遣山口逢春、桥本明治、北川桃雄三位画家代表日本画坛赴中国参加这次展览。日本版画协会的上野诚介绍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各地多次举办日本版画展览的情形。他说,在日本各地也纷纷提出了要求举办中国版画展览的希望。
日中佛教交流协会的中野教笃法师等代表,谈到了东京和京都等地举办的由中国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给日中友好协会的麦积山和敦煌千佛洞等佛教美术图片展览会的情况。他们表示,日本佛教代表们都热烈希望去访问中国,到中国的各地庙宇和佛教胜地去巡礼。应中国基督教教会的邀请,访问中国归来的武田清子女士详细地报告了她所亲自见闻的中国基督教徒的三自爱国运动。她热烈期望日中两国的基督教徒能够互相访问。
日本保卫儿童会代表羽仁说子女士希望交换日中两国儿童的作文。北海道大学的斋藤秋男助教希望能够实现日中两国的教师、学生、母亲以至于孩子的广泛相互接触。
和日中友好协会大会开幕的同时,在东京举办了两个展览会——日本儿童图画展览会和妇女服装手工艺品展览会。这两个展览会的展览品,都预备今年秋天在北京、上海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上展出,并赠送给中国的儿童和妇女。前者是日本各地的孩子们一心一意地为中国的小朋友们画出来的。后者是由日本妇女界四十个团体的成员共同努力制作出来的。其中有西宫市八十六岁的印染师小西绢甫所染的挂画,也有十多岁的少女所做的精致的手工艺品。
为了促进日中两国的科学技术交流,这次大会决定,从日中友好协会原有的文化艺术小组内,把科学技术工作分开来,单独成立了一个科学技术交流小组。这是根据去年中国科学代表团访日以后,日本学术界要求加强日中两国科学技术交流的新情况提出来的。这个机构,已推定东京大学农学系教授野口弥吉、物理系教授玉木英彦等为筹备人,并且得到了以汤川秀树博士为首的全国的许多学者和教授们的赞助。参加这次大会的三十多名科学家得出结论说:“日中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对于日本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中国的伟大建设是对亚洲和平的保证,日本学者能够协助这件工作,是他们的光荣。”
在大会进行期间,受到中国政府的宽大处理、于七月三日回国的第一批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总代表国友俊太郎,在大会上流着眼泪,报告了他们在中国所受到的人道待遇和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感激。国友俊太郎说,“从我们所犯的罪行来说,判处我们任何严重罪刑都是应该的。我们也是人,在受到这样的人道待遇和宽大处理的情况下,我们的良心怎么能不被唤醒过来呢。”大会在令人感动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决议,向周恩来总理和中国红十字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这三天的讨论,代表们一致地认为,为了亚洲的和平和日本的独立,当前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要促进日中两国的邦交正常化。代表们在热烈地讨论了有关邦交正常化的各个问题后,一致通过了要求政府就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和中国进行谈判、要求全面解除禁运、把日中渔业协定变为政府之间的协定、要求政府取消出国签证的限制等多项决议,并决定向政府各部请愿,要求实现这些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