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联的建设性的建议
八月九日,苏联政府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这个声明对于维护国际正义与世界和平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充分地说明了苏联对主持国际正义与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贯立场。
苏联的声明首先揭露了西方国家那种企图混淆视听、替干涉埃及内政制造借口的说法。声明指出,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同1888年专门公约规定的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的问题没有任何关系。苏联政府在声明中有力地支持了埃及的立场,指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是根据埃及主权作出的完全合法的行动。苏联的这一立场对埃及在苏彝士运河区行使其主权的行动给予了强有力的道义上的支持。
苏联政府根据埃及政府在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的实际行动,和运河至今始终保持顺畅通航的事实,指出西方强国关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威胁”了“航行自由”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在苏联的声明中,自始至终贯串着对埃及主权和国际道义的尊重,并且对西方强国在今天的时代还企图保持过去通过征服和占领的方法建立起来的关系作了有力的谴责。这个声明充分体现了苏联对一切争取独立、坚决维护自己主权的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证明苏联是一切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忠实无私的朋友。
苏联政府的声明指出,英国和法国在苏彝士运河附近采取的一系列会危及和平和安全的备战措施,造成了中近东的紧张局势。苏联政府认为,英、法两国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并且认为这是对和平事业的挑衅。苏联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威胁,并且坚决主张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经由和平协商的途径来解决国际问题。苏联声明指出,“苏联政府相信,对国家主权的尊重以及根据时代的精神在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是加强国际信任、保证国际持久和平的最重要的条件。”
苏联同意派代表参加英、法、美三国所发起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因为它希望通过这一会议探求途径,以便用在估计到新的情况下能为有关各方接受的方法解决同苏彝士运河有关的问题。但是,苏联政府也指出,英、法、美三国建议举行的伦敦会议不论从会议成员来看,或者从会议的性质来看,都不能被认为是一个有权对苏彝士运河作出决定的国际会议。因此,苏联主张重新安排会议的召开日期,并主张凡是同1888年公约以及同运河使用有关的国家都应该参加会议。苏联声明还特别提到,“苏联政府认为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大国参加这个会议是必要的。”如果西方三国有诚意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进行和平协商的话,它们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苏联的建设性的建议。

苏联最新式喷气客机飞到北京
本报10日讯 震动世界的苏联“TY—104”式新型喷气客机,在中苏两国首都——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试航成功。
今天下午,成千上万的人们在北京机场上兴奋地等候“TY—104”式喷气客机的到来。三时四十八分,当人们听到空中传来隆隆的响声抬头探望天际的时候,一架银白色的带着箭形翅膀流线型的飞机从西北方向闪电般地掠过机场上空。飞机绕机场飞行一周后,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这时欢迎的人群中迸发出雷动般的掌声。
这架“TY—104”式喷气客机是在九日晚十一时半(北京时间十日晨四时半)从莫斯科机场起飞的,十日下午三时五十分便安全降落在北京机场上,除去中途在鄂木斯克和伊尔库次克停留约三小时外,总共用了八小时多一些的航行时间,比目前在这条航线上飞行的最快的伊尔十二型客机航行时间缩短了十一个多小时。
这架飞机的机长萨佩尔京对中外记者们说,从莫斯科到北京的航线约六千三百公里,“TY—104”式飞机保持每小时八百一十公里的速度。在鄂木斯克附近上空曾有雷雨,但是飞机在一万公尺的云层上飞行,什么也没感觉到。他还告诉记者们,这架飞机在到中国以前,曾到过华沙、布拉格、布达佩斯、哥本哈根等地。乘坐这架飞机的中国旅客们异口同声地称赞这架新型客机快速、舒适和平稳。他们都是第一次乘坐这种快速的新型客机,大家感觉到如同乘坐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的最舒适的汽车中一样。苏联航空人员还引导中国航空人员参观了这架新型的客机。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负责人说,“TY—104”式喷气客机是为了使中国航空工业工作人员和专家有机会参观苏联的新式飞机,特应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邀请前来的,短期逗留后即将返航。
苏联部长会议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别列茨基和苏联“真理报”副总编辑、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茹可夫等乘坐这架飞机来北京。他们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负责人和中国新闻界人士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苏联“TY—104式喷气客机在北京机场上 本报记者 纳一摄

苏联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
支持埃及把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合法行动
主张扩大国际会议成员重新安排会议日期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政府发表了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1956年8月3日,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海特尔把英国政府的一份照会交给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照会中附有英、法、美三国政府就有关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问题所发表的声明文本。英国政府根据这个三国声明,邀请苏联政府参加1956年8月16日在伦敦召开的会议,“以便讨论如何使运河能够按照1888年10月29日的公约所作的保证继续通航的措施”。
有鉴于此,苏联政府认为必须作如下的声明。
苏联政府不能够同意三国声明中对苏彝士运河地区的局势所作的估计。
西方强国的政府虽然承认埃及作为一个完全有主权的和独立的国家,有权把属于埃及管辖的财产收归国有,但同时却企图怀疑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的合法性。三国声明中发表了完全没有论据的说法,硬说这个公司是一个“国际机构”,而这个机构的现状不是埃及政府所能改变的。
这里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使根据使埃及处于不平等地位的1866年条约,苏彝士运河公司从它成立之日起,就被认为是一个根据埃及的法律和习惯来管理的埃及的公司。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同1888年专门公约规定的保证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的问题没有任何关系。有人想把事情说成似乎这个受埃及法律管辖的私人公司应当被看作一个保障苏彝士运河通航的国际机构,这在法律上是毫无根据的。
一个国家把在它自己领土上的企业的所有权收归国有,从公认的国际法的原则看来,是这个国家的内政。大家对最近几十年来各个主权国家不止一次地作出的把这样的财产(其中包括有外国资本参加的财产)收归国有的决定,都是抱着这样的看法的。
这里还应当指出,1952年12月联合国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各国有权利自由支配自己的自然财富和资源的专门决议。联合国大会呼吁各国在这一点上不得有破坏别国主权的行为。
有鉴于此,苏联政府认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是根据埃及主权作出的完全合法的行动。
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反对埃及政府宣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理由是:它们关心于保障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但是,把前苏彝士运河公司的所有权转到埃及国家手中,并没有使苏彝士运河现行的通航制度有任何改变。
埃及共和国政府在八月一日向苏联政府以及其他一切国家政府正式声明,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完全不影响埃及所承担的有关的国际义务,埃及将完全遵守1888年的公约所规定的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苏联政府接受了埃及政府的这一声明,并且认为,没有什么理由在这方面表示什么担心,何况苏彝士运河是流经埃及领土的,埃及在关心和保障运河的正常通航方面并不比任何私人股份公司做得要差些。事实上,苏彝士运河公司被收归国有以后,各国船只在苏彝士运河上的不间断的通航也完全没有受到影响,苏彝士运河像国有化以前一样,仍旧在发挥它的职能。
由此可见,埃及政府充分考虑到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的重大意义,因此三国声明在这方面所表示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应当指出,埃及一方面保证尊重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另一方面还决定补偿运河公司股票持有人的损失。
因此,埃及既已答应保障这一由埃及人亲手开凿的通过埃及国境的运河的正常通航,它所采取的行动就是完全合法的,正当的。固然,苏彝士运河在过去几十年间没有掌握在埃及手里,而是掌握在英法资本占主要地位的公司手里,这个公司利用这一埃及的运河来发财,干涉埃及的内政,然而,这一事实却不能作为今后还保持这种不正常局面的根据。
不能不考虑到,过去通过征服和占领的方法建立起来的关系在今天是不合适的了,是不符合主权国家和平等国家之间实行合作的原则,不符合联合国组织的原则和宗旨的了。既然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以及美国政府都承认联合国组织的崇高原则,并且表示它们欢迎它们同那些过去处在殖民地附属地位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改变,那末上述三国的政府就不应当阻碍这些国家来行使自己的主权。
苏联政府不能忽视近东和中东的局势现在日趋紧张这一事实。苏彝士运河公司的收益刚一遭到触动,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立即就对埃及施加粗暴的、毫无理由的压力,对它实行经济制裁,宣布自己的海军进入战斗准备,并且把海军部队集结在苏彝士运河附近,宣布动员后备军人,准备登陆部队等等。法国和英国以及其他某些西方国家的报纸大肆煽动对独立的埃及的敌视情绪。
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采取这样一些会危及和平和安全的行动,就是走上了违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道路。因为这种行为是不可能同联合国会员国的义务协调起来的;会员国的义务是:不在国际关系中用武力进行威胁或是使用武力,应当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从而不使国际和平和安全受到威胁。
苏联政府认为,英法两国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并且认为这是对和平事业的挑衅。
十分清楚,这种措施不能不激起正义的愤慨,它们不仅将受到埃及的应有的反击,而且还将受到正在为自己的主权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其他国家人民的应有的反击。想对正在行使自己的主权的埃及使用武力的企图首先会使西方强国自身在中近东地区的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失。
苏彝士运河的国有化并不损害英国、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只有从使用苏彝士运河获得巨额利润的前苏彝士运河公司,现在再也不能靠牺牲埃及的利益来发财致富了。想用强力恢复这个公司所丧失的特权,或是想用其他幌子强迫埃及接受外国资本的统治的这些企图带有明显的殖民主义性质。

苏联政府答复英国政府的照会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八月九日把一份照会交给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并且附上苏联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要求转交给英国政府。
苏联政府的这一照会是对英国政府八月三日照会的答复。英国政府在这个照会中邀请苏联政府参加八月十六日在伦敦召开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议。照会还附有八月二日法、英、美三国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联合声明。
苏联政府的复照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参加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国家除了西方国家在上述联合声明中所提到的二十四个国家之外,还应该包括同这个问题有关的奥地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斯拉夫、约旦、缅甸等二十一个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复照还提请英国政府注意,根据1888年公约,讨论有关运河通航问题的会议应该在开罗举行。复照说,为了更好地进行筹备,最好是在八月底举行会议。
和复照英国政府同时,苏联外交部还把相似的照会连同“苏联政府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送交给世界各国政府。

中叙两国政府决定互派大使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和叙利亚两国政府今天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互派大使并且互设大使馆。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为了实现双方关于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外交使节的共同愿望,决定互派大使并且互设大使馆。
新华社10日讯 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赛拉哈丁·比塔尔打电报给周恩来外交部长说,叙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同中国政府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阁下:
感谢地收到了你七月四日的来电。叙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同贵国政府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叙利亚外交部长赛拉哈丁·比塔尔
1956年8月1日于大马士革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会谈结束
双方签订最后联合公报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十八时三十分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今天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并且在十一点三十分签订了最后联合公报。这是双方在八月五日签订的第一个联合公报的补充公报。
在最后联合公报中,双方已经达成以下的协议:
一、按照自由和秘密投票的方式举行有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参加的补充普选;
二、组织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
在最后联合公报签字以后,梭发那·富马亲王代表王国政府代表团讲话说,双方已经签订的两项联合公报表现了双方希望祖国富强、和平、统一的意志,说明了双方之间的信任,这也是双方希望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
苏发努冯亲王代表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讲话。他认为两项联合公报已经标志着老挝历史上的一个新阶段。
苏发努冯说寮国战斗部队保证将尊重和正确实行已经达成协议的各事项,并且希望王国方面也将这样做。
今天十八时三十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在万象电台向老挝人民报告王国政府与寮国战斗部队之间会谈的结果。

邓子恢接见国际植物检疫及保护会议各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1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今天上午接见了参加第八届国际植物检疫及植物保护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代表团全体人员。

尼泊尔首相将在九月访问我国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应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将在今年九月下旬来中国访问。
这项公报今天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同时发表。
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泊尔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代表尼泊尔王国政府作为中国政府的贵宾访问中国。
阿查里雅首相已经复信给周恩来总理,表示热诚地接受这一邀请。
这一访问将在今年九月下旬进行。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在广州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尼泊尔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夏尔马,今天在广州爱群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广州市新闻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当记者提出请代表团团长夏尔马谈谈他在访华期间的观感的时候,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人民所具有的热爱祖国和热爱和平的愿望。也注意到伟大中国的领袖们的特点,他们所表现的谦虚、诚恳、温和以及和普通人打成一片的作风,是我们所没有看到过的。”
当记者问到他对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有什么感觉的时候,他说:“我们记得,在一次周恩来总理举行的酒会上,周恩来总理表示准备邀请一个美国记者团来中国访问。当中有人对这个邀请的效果曾表示怀疑。当时周恩来总理答复说,我们邀请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是要他们来看看我们实在做些什么,至于他们回去后怎样报道,这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夏尔马说,这就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政治领袖的谦虚,而且也体现了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他又说,在北京,我和一个正在中国访问的外国记者团住在一个旅馆里,我看到他们的行动没有受到什么限制,他们要到那里就到那里,要问什么就问什么。他说,中国不是以污蔑性的宣传来回报污蔑性宣传的,而是拿事实给别人看,不是拉起帐幕,而是打开大门。
在谈到发展中尼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时,他认为发展友谊和促进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是两国对自己国家的建设是否抱有一致的看法。他说:我已发现我们两国在许多方面都是一致的:两国的人民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并且都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建设自己国家的愿望,对建设水平不及自己的国家都给予同情,并表示要帮助别人提高,同时都具有要求和平的绝对愿望。他说,他对这些共同之点寄予很大希望。
接着,记者请他谈谈他对中国文化艺术方面的意见。他说:“我深深赞扬你们文化艺术方面的高度发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文化艺术传统。中国就好像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一样。我看到汉族的文化艺术并没有强加于少数民族的身上,我很高兴看到中国花了很大力量在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而使他们的传统保存下来。”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对中国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表示赞扬,特别表现在建筑艺术和戏剧方面。
当记者招待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夏尔马团长很兴奋地说:“我亲眼看到你们国家在建设中所体现出来的巨大的热情,我也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把自己的祖国带到更美好的境界。我知道你们正在从事着一件伟大的事业,在旧中国的废墟上建立起一个新中国。因此我趁此机会代表尼泊尔人民,保证你们有一个友好的邻邦。它对你们的进步抱着极大的关心和极度赞扬的感情。因此我要求我们大家一起来工作,这样亚洲才能重新获得过去的光辉。”他对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所获得的友谊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
“当我们在中国期间,我们感觉到不是生活在一群陌生人的中间,而是像回到自己的家庭里一样。”
最后他说,中国文化部已经答应了尼泊尔的邀请,准备派遣一个中国文化代表团到尼泊尔访问。尼泊尔人民和代表团的团员们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他要求记者们转达代表团全体团员和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和谢意。

天津水势平稳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大清、子牙、南运河的洪峰今天开始进入天津。但由于永定河下泄的首次洪峰已过,以及大清河、子牙河的中游发生了三处决口,到下午六时,天津海河的水位和昨天比较,没有上升。
上午九时,天津曾下了一阵暴雨,接着细雨绵延终日。
今天,汽车仍是不断地把砂石、泥土、木桩、麻袋等运送到各个需要加高、加固的河堤旁。大红桥、北洋桥附近,入夜灯火辉煌,防汛队员在继续紧张施工。位在子牙河下梢北岸的国营天津市第三人民造纸厂,已被溢出小堤的洪水包围,但因为周围已筑起较坚固的防护堤,厂里生产仍然照常进行。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号召全市人民提高警惕,纠正一切麻痹侥幸思想,作好充分准备,以应付可能发生的最严重情况。

飞机在河北空投救生器材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的运输飞机,今天下午把四千只作为救生用的汽车轮内胎运送到河北省大城、武强、献县等地区,空投给被洪水包围的农民。
用飞机向水淹村庄空投救生器材和粮食的工作,这几天还将继续进行。

李德全从英国返京
新华社9日讯 卫生部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在英国参加了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后,已在七日偕同随行人员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