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今年的庄稼长得很好可望丰收
新五年计划的谷物增产任务将超额完成
东部地区应用分段收割法正紧张收割中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真理报”说,今年苏联的庄稼几乎到处都长得很好。预料国家在这一年得到的谷物数量将超过历史上最高的水平。
这家报纸八月三日在它的一篇社论中指出,最近三年来,苏联的播种面积扩大了三千七百万公顷。今年单是俄罗斯联邦一个共和国就将交售给国家二十二亿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谷物。这个数目大约相当于不久以前全苏联的谷物采购总量。
最近,苏联的其他报纸在报道和文章中也谈到了今年预期中的谷物生产的成就。有消息说,在过去两年中开垦了三千三百多万公顷荒地的东部开垦地区,今年的庄稼长得特别好。这些地方的收成在增加苏联谷物总产量和国家的粮食采购量方面将起特别重要的作用。例如,哈萨克共和国已经保证要交售给国家十亿普特谷物,即差不多等于过去最高交售量的十倍。
在另一个重要的开垦区西伯利亚,今年也将交售给国家十亿普特谷物。其中单阿尔泰边疆区的谷物交售量,将比历史上收成最好的1954年多七千万普特。
从预期的丰收看来,苏联今年收到的粮食不仅可以满足对谷物的一切的基本需要,而且还可以储备大量粮食。在完成新五年计划规定的把谷物总产量增产到一百一十亿普特这个巨大任务方面,这将是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苏联国营农场部副部长卡尔钦科八月四日在对“红星报”记者的谈话中就曾经指出,今年苏联谷物生产的成就证明,“新五年计划规定的谷物增产任务将大大提前超额完成。”
本报莫斯科9日电 苏联东部地区展开着紧张的收割。越来越多的收割机器投进金黄色麦海中去。农业劳动者很好地利用苏联南部的经验,把机器集中在谷物先熟的部分,进行大规模的分段收割。
哈萨克斯坦南部的收割将近结束。热火朝天的收割工作正从南部扩展到北部。在南部詹布尔州新地上建立的“近交”谷物国营农场,每公顷打了十七公担粮食。这个年青的农场保证交给国家二百五十万普特谷物。
在北部新地上,春小麦麦穗沉重,颗粒饱满,每公顷可打十六公担到二十五公担,收割机手们在田野上竞赛着。无数的汽车正把粮食从田间运到国家采购站。哈萨克斯坦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向国家交了第一批新粮,共五千万普特。
西伯利亚的阿尔泰区的农民正在为供给国家三亿普特粮食而努力。这个数目比阿尔泰区开垦新地以前最好收成时还多三倍。目前克留切夫斯克采购站已收到送去的八万多吨新粮。在收割工作中涌现了许多先进的联合收割机手。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古宾用两架“C—六十”式收割机一天收割了六十公顷小麦。目前成千收割工作者正向他们学习。
乌拉尔的契卡洛夫区也交给了国家三百五十万普特粮食。有些地区运用了马尔采夫耕作方法,每公顷可打十八公担到二十二公担。库尔干区农业工作者决定超计划供给国家三千六百万普特粮食。

缅中友好协会发表呼吁书
要求制止破坏缅中友谊的阴谋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中友好协会在八月八日发出一项呼吁书,敦促缅中两国政府尽速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妥善地处理存在于两国之间的有关问题,以制止某些人士进行破坏缅中友谊的阴谋活动。
呼吁书对于正在缅甸散播着的影响缅中友谊的谣言表示遗憾。呼吁书说,缅中两国是接受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一致努力促进缅中友谊和世界和平的国家。因此,两国之间的有关问题是不难获得解决的。
呼吁书要求缅中两国人民提高警惕,密切注意破坏缅中友谊的阴谋活动,为实现和平共处的事业而努力。

泰国总理向报界发表谈话说
所谓中国军队“侵入”缅甸是不符合事实的
新华社9日讯 曼谷消息:据这里的报纸八月二日报道,泰国总理銮披汶八月一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经过查询以后,外电传说所谓中国军队“侵入”缅甸边境的消息是不符合事实的。
他说,根据缅甸驻泰国大使馆的报告,可以相信事态并不那么严重。因为中国和缅甸边境有一广阔地带尚未定界,因此双方人员在无意中进入未定界地区是极平常的事。相信如果有问题发生,中国和缅甸也将举行谈判加以解决。

美国国务院自己布下“铁幕”
美国报界抗议美国务院禁止记者访问中国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到中国去访问这件事情已经引起美国新闻界的广泛抗议,许多新闻机构都要求取消这种禁令。
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新闻自由委员会主席、“哈脱福特新闻报”主笔赫伯特·布鲁克打电报给杜勒斯说,这种禁止就是“我们自己的一种铁幕”。它“根本违反了”新闻自由的“原则”。
华盛顿“明星报”说,国务院不许美国记者前往访问中国,等于是“布下了一道自己的竹幕”。
“纽约邮报”的社论谴责国务院这个决定是“危险的蠢事”。它说:这种行动“再次说明,国务院倒有无限的本事能使别人觉得美国是一个愚蠢的吓坏了的国家”。
“纽约时报”记者克罗克指出,美国记者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这家报纸谴责国务院阻止美国记者去取得关于中国的第一手消息。它又说:“而且日内瓦精神要求不断开展东西方的交往。”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华盛顿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西奥多·科普写信给杜勒斯表示“不同意”国务院的禁令。他认为,国务院应当重新考虑它的决定,这样才能“防止这种说法:政府正在设法控制美国记者的行动”。
已经向国务院提出意见和表示抗议的还有“纽约时报”社长兼发行人阿瑟·海斯·苏兹贝格;美联社总经理弗兰克·斯塔泽;合众社社长弗兰克·赫·巴塞洛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总编辑埃德温·坎汉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的代表。
据报道,差不多所有得到中国政府批准访问中国的记者所属的新闻机构都公开或私下抗议美国务院的行动。
中国政府最近批准来中国访问的美国记者共有十八人,他们是:“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窦丁和李伯曼,“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华克尔,“圣路易邮报”记者蔡尔兹,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凯尔,“纽约邮报”记者弗雷丁,国际新闻社记者史密斯,合众社记者米勒,美联社记者罗德里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前“民族”周刊记者)香海菲,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罗宾逊,“时代”和“生活”杂志记者伯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马丁,“危机”杂志记者沃西,“商业周刊”记者柯兹曼,自由作家福尔曼和希恩。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八月九日上午十时在日内瓦国联大厦举行第五十五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二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定在八月二十一日举行。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在日本长崎继续举行
新华社9日讯 长崎消息:八月六日开幕的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今天在日本的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第二个城市——长崎市继续举行。
来自各个国际组织和十四个国家的代表以及日本各团体和各地的代表共约三千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上午八点开始后,首先选出了五十人的主席团,其中包括国际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费尔顿夫人等十三位外国代表。
长崎市市长田川务在会上致词,表示欢迎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当大会执行主席介绍各位外国代表时,日本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会场里充满着友谊的气氛。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总长安井郁作了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运动的报告。日本自由民主党代表北村德太郎、社会党代表浅沼稻次郎、劳农党代表中原健次和共产党代表岩间正男相继致词。
将近十一点的时候,大会暂停。全体代表到原子弹爆炸中心区的和平公园参加了纪念长崎市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一周年的和平纪念会。
大会在下午继续举行。八月十日,将分组开会讨论各项有关禁止核子武器的问题,到八月十一日再举行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和宣言。

长崎举行追悼原子弹牺牲者纪念会
庄严宣布决心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9日讯 长崎消息:长崎市人民今天庄严宣布决心维护世界和平,以纪念他们的城市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一周年。
今天上午,一万多人在原子弹爆炸的中心区举行了追悼原子弹牺牲者的和平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有市民、原子弹牺牲者的遗属和出席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
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印度、缅甸、锡兰等国家领导人向纪念会拍了电报,向长崎人民表示同情,并且呼吁禁止原子武器。
十一点零二分——长崎市在十一年前的今天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悲惨时刻,轮船、火车的汽笛声和教堂、寺庙的钟声一齐响起来,全体与会者和全市约三十万居民一齐默哀一分钟,悼念七万多原子弹牺牲者。这时,许多象征和平的鸽子飞向了天空。
最后,长崎市市长代表长崎市人民发表了一项和平宣言。宣言说,长崎人民十一年来一直在希望世界和平能够成为持久的和平。今天,我们再次保证,我们决心要使基于和解和信任的世界持久和平实现。

奥哈布和西伦凯维兹分别到波兹南和罗兹
同党的积极分子讨论中央决议
据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许多省、市在八月七日举行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讨论最近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它的决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分别参加了这些会议。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奥哈布出席了波兹南省的党积极分子会议。这次会议特别着重讨论了劳动人民对党的信任问题、人民会议的活动、保安机关和民兵以及党组织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任务等问题。在谈到波兹南事件的时候,会议参加者除指出对帝国主义分子的阴谋活动要提高警惕以外,还指出必须改进党的工作和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更快地采取措施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奥哈布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了波兹南党组织根据党中央第七次全体会议的决议所面临的主要任务。
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参加了罗兹的党积极分子会议。他在八月七日视察了罗兹的建设工作并且访问了马尔赫列夫斯基纺织厂。他同工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和他们讨论了工作和工人生活中的问题。西伦凯维兹在这个工厂的集会上谈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为了更快地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所进行的工作。

苏日决定设立小组委员会
研究和校订苏日和约草案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日谈判双方八日决定设立小组委员会以研究和校订苏日和约草案的个别条文。
八日举行的是第四次会议。双方在会上继续就苏日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次会议将在八月十日举行。

我国广西省民族代表团应邀到达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应邀到越南参加越北自治区成立大会的中国广西省民族代表团已经在八日夜到达河内。他们受到越南政府、群众团体和越南少数民族的代表二百多人的欢迎。

出席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会议
我国代表团离京去捷
本报讯 出席在布拉格举行的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八人,已于八月九日由北京乘飞机去捷克斯洛伐克。

研究电离射线对生物机体的破坏
苏联治疗放射线中毒症有成效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不久以前,“劳动报”报道说,苏联有一个实验室曾经因为违反试验性原子反应堆的操作规程,离装置不远的两个人遭到了丙种射线和中子射线的短时间的照射,于是他们就患了严重的放射线中毒症。在事故发生的二十分钟后,有一个病人发生昏睡和头痛的现象,并且作呕。过了两周,他的头发开始脱落。到二十四天,他的感觉急剧恶化。另一个病人的情况更加严重,他到第十九天后,一连十三天体温高达四十度,皮肤出现许多血斑。两个病人在事故发生后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医治的时候采用了抗生素、止血剂和血液生成刺激素。医疗期间,给病人注射大量青霉素和链霉素,每隔三、五天给病人输血一次。这样,三个月后病人才开始复原。
“劳动报”指出,放射线中毒症是二十世纪的一种新疾病。苏联医学家正在积极研究放射线中毒症的发展和治疗问题,并且已经研究出了一些治疗这种病的药剂和方法。
苏联医学通讯院士戈里藏托夫对“劳动报”记者说,现在在医治放射线中毒症的时候采用一种抗网状细胞毒素血清。医学家们在狗、兔子和老鼠的身上作了试验,他们把抗网状细胞毒素血清同抗生素和新的维他命B12配合起来使用有良好的效果。采用BK8血液代替品可以大大减轻放射性中毒症的病况。酒精葡萄糖柠檬酸盐血液也是有效的药剂之一。一种用牛骨髓制的药剂终于制造成功,这种药剂在医治放射线中毒症的时候也有良好的效果。
现在,医学家们正在深入地和全面地研究由于电离射线的影响对生物机体的破坏现象,神经系统和血液成分的变化以及毒质在机体内的形成。

艾森豪威尔复信给布尔加宁
力图推卸美国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责任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处七日公布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一封信,这封信是答复布尔加宁六月六日就裁军问题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信的。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信里没有表示美国愿意为促进解决裁军问题作任何认真的努力。他说,他对苏联的裁军决定是欢迎的,但是他又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除了朝鲜战争期间外,美国也在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他认为苏联的裁减武装部队和美国一样都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他怀疑这究竟会不会作出有效的贡献而有助于消除各国扩军所产生的恐惧和庞大的费用。
他接着重申要求接受美国提出的所谓空中视察计划。
艾森豪威尔还表示不愿意考虑裁减驻西德武装部队的问题,他说,在德国驻军问题不能当作“孤立的问题”来处理。他重申通过“自由选举”来恢复德国统一的主张,并且硬说苏联政府有意“无限期维持德国的分裂局面”。
艾森豪威尔着重提出裁军的监督问题,他说,他仍然希望在走向有意义的军备监督方面能够取得进展。
他又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始终在极其认真地研究整个限制军备问题。首先是关于消除核子武器和新的投掷工具的日益严重的威胁的问题。如果由于这种研究而发生了采取国际行动的新的可能性(我相信是这样的),那末我将要通知你,或是直接通知,或是通过联合国的适当机构通知。”他还表示不同意布尔加宁对于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活动的看法。
艾森豪威尔最后要求苏联以“新的精神”来“纠正”在国内外表现出来的所谓“弊病”。(附图片)
消除裁军计划的专家 陈依范“这个计划就是有一点不对头:要是俄国人同意,那我们怎么办!”

在美国国务院的“洋八股”背后
蒋元椿
第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日子越近,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就越觉得心慌意乱。美国继续阻挠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企图,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中可能失败,这个念头像梦魇似地压在他们的心头,简直使得他们坐卧不安。
美国要把中国继续关在联合国的大门之外,就得想办法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可是美国对于今年是否能拉到这个多数,已经是十分没有把握。八月二日的英国“外事报道”杂志曾经报道说,在埃及、叙利亚承认中国以后,华盛顿有人对可能投票的情形作了一番估计,结果是在七十六个会员国中,肯定将赞成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的有二十三国,可能赞成的有六个亚非国家。这就已经超过了总票数的三分之一。
对于美国那些坚决敌视中国人民的人来说,情势是十分紧迫的了。因此,像定期发作的歇斯底里病一样每年搞一次的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运动,今年就有了更大的规模。美国想通过这个宣传运动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强迫它们继续按照美国的意图行事。美国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人民进行诬蔑,美国国会也装腔作势地作了许多姿态,在美国国务院的拨款法和美国援外法案上,都加上了不许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条款。美国还指派了“台湾参议员”诺兰作为美国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的团员,以明美国之志。
同时,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也纷纷出来发表广告式的演说,反复宣传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不变。最近出来发表这种演说的就有国务院的助理国务卿华尔特·罗伯逊和罗伯特·希尔。
如果按照以善于花样翻新出名的美国的广告术来衡量,那末这些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实在是蹩脚得很的广告商人。他们的演说显然是按照同一个宣传提纲拟就的,因此他们创造了一种美国国务院独有的“洋八股。”
这种又臭又长的“洋八股”照例总是从宣扬美国的和平愿望开头,以为这样就能使人们觉得紧跟着来的对共产党人的咒骂是多么有理。接着“洋八股”就转入对中国人民的攻击。基本攻击点永远是这三个:朝鲜、越南、台湾,而且几乎从来不犯弄乱先后次序的错误。在这几个问题上,“洋八股”的作者似乎是从来不看报的,对于世界舆论一无所知,因此只是闭着眼睛反复重述那些早已破了产的陈腔滥调。在用这些滥调自我陶醉一番以后,美国国务院的“洋八股”就作出结论说,在朝鲜、越南、台湾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以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就不应该解决。于是,“洋八股”大功告成。
美国国务院的“洋八股”虽然引不起人们的兴趣,可是从它背后却可以看出美国在远东究竟有些什么打算。
美国要在朝鲜、越南、台湾这几个问题解决以后,才肯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可是,究竟是谁在阻挠这些问题的解决呢?在朝鲜,破坏停战协定,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运入新式武器、加强李承晚军队的,难道不是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拒绝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用明知不会被接受的联合国监督选举的方案来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的,难道不是美国?在越南,难道不正是美国支持的吴庭艳集团拒绝进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全国自由普选?在台湾,难道不正是美国的武装力量侵占了台湾?而在日内瓦的中美会谈中,不肯老老实实地同中国发表在两国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声明的,难道不就是同一个美国?
美国的目的就是要让远东的这些问题长期不得解决,好使敌视中国的运动得到借口。而它之所以不肯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也正是为了使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总而言之,美国既要敌视中国人民,也要使远东的重大问题永远存在。罗伯逊在他的演说里把美国的意图讲得很清楚。他说,美国政策的“唯一目标”,就是实现一个没有中国、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所谓“自由国家的世界”。换句话说,美国在远东保持朝鲜、越南、台湾三条战线,就是为了最后颠覆中国。
美国现在就在等着这一天的到来。据罗伯逊说,时间是有利于美国的。这句话,显然是罗伯逊拿来给自己打气的。如果时间真的对美国有利的话,这位助理国务卿又何必放下他那一摊辣手的外交事务不管,却来声嘶力竭地宣读不许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洋八股”呢?
罗伯逊之流可以尽管等着,也许等他们成了化石以后还在美国的某座高山上向着太平洋的西面等着,可是他所等待的那一天却是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了。美国国务院的“洋八股”,正是美国外交黔驴技穷的证明。

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的发展
王兆勋
印度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是相当密切的。据印度储备银行的统计,截至1953年底,在印度的外国资本的票面价值是42.1亿卢比(折合市场价值是52.6亿卢比),其中英国资本是34.7亿卢比,约占82%。许多主要工业和银行都由外商经营。此外,印度的对外贸易也以资本主义国家为主要对象,英美两国对印度的贸易额占印度进出口总额的50%左右,而社会主义国家只占非常小的比重。
但是由于印度政府执行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政策,近些年来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苏联帮助印度建立一个年产130万吨钢材的炼钢厂。三百个苏联专家已经到印度工作,印度也派遣三百个技术人员到苏联学习。苏联无偿地帮助印度建立一个高级工业技术学院,每年可以训练一千个技术干部,并派遣专家到印度勘查石油资源,供应石油钻探设备。同时派遣金钢钻专家帮助印度大规模开采金钢钻矿,并提供技术资料和机器设备。苏联送给印度七十辆拖拉机,六十辆收割机和其他农业机械,这些机械可以用来开办三万英亩左右的机械化农场。此外,苏联还建议帮助印度建立炼铅厂、水电厂、制药厂等。捷克斯洛伐克供应印度2,050个车厢,五十个火车头,一个水泥厂,两个制糖厂,两个蒸气发电厂,一个柴油发电厂,一个锻压工厂和翻砂厂,一个工作母机厂,一个照相机厂和一个玻璃厂。此外,还正在和印度接洽帮助建立一个炼铝厂。波兰供应印度煤矿和铁路车辆厂的设备,并建议帮助印度勘查矿源,特别是煤矿和铜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印度发展电影制造业和褐煤工业,并派遣技术代表团到印度。这个煤矿每年可以生产三百五十万吨褐煤。罗马尼亚供应印度石油钻探设备和技术人员。匈牙利建议供应印度机器装配厂。南斯拉夫在码头建筑和造船工业方面也将给印度技术援助。我国和印度也互相交换技术资料和互相派遣专家访问。我国的专家参观了印度的造纸厂,印度的专家参观了我国的水利工程,最近还有两批印度农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和考察。印度的工商业家也要求我国供应某些轻工业成套设备。
在对外贸易方面,印度已经差不多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贸易额也有很大的增加。苏联和印度的贸易额,1955年比1953年增加了四倍多;我国和印度的贸易额,1955年比1954年增加了两倍多。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印度的贸易额也都有增加。
随着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迅速发展,运输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四、五月间印度先后同苏联、波兰签订了航运协定。这两个协定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规定苏印双方各安排共五万五千吨的海洋航轮六艘,波、印双方各安排三艘,定期航行苏印、波印口岸,平均分配货载,规定合理运费,互相给予对方船只以最优惠待遇和方便,互派代表定期协商有关问题。
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加强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是符合印度民族利益的,也是符合国际合作的原则的。
印度政府要求发展民族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但是资本主义国家不愿意看到印度的这种要求得到实现,它们竭力保持印度经济的片面性,企图使它永远依赖资本主义国家。例如,为美国资本家服务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代表团就曾反对印度建立自己的炼钢厂。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在印度建立了一个只能生产车身和少数普通零件的汽车装配厂,而发动机和重要机件都须从美国输入。1952年,印度政府曾建议这两个公司逐渐把工厂扩建为汽车制造厂,结果它们不但不接受这个建议,反而关闭了原来的工厂,甚至还运走了原有的工厂设备。
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反,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印度只有克服经济的片面性,才能够消灭它的经济的落后性。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发展民族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当印度政府发展工业的时候,它们愿意尽力予以协助。
资本主义国家虽然也给予印度一些经济或技术“援助”,但是这种“援助”是为了便于扩张它的势力。因此,在给予“援助”的时候,常常附有政治的条件。“印美技术合作协定”规定,印度应提供和“援助”金额相等的卢比作为“对等基金”,由美国来决定和监督这项基金的用途。这个协定还规定美国派往印度的“专家”享有外交人员的特权,印度政府要给他们“考察和调查”它的经济和资源的种种便利。美国还利用“援助”作为施加压力的工具。许多有势力的美国政客们都曾要求停止对印度的“援助”。例如,参议员诺兰说:“美国没有理由一定要继续援助对建立同盟(指美国军事集团)没有帮助的国家。”
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反,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和印度建立广泛的经济合作。社会主义国家给予印度经济或技术援助的时候,绝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资本主义国家给予印度“援助”或向印度投资的时候,不仅要取得特权,而且要获得优厚的利润。例如,1951年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美孚石油公司、英国缅甸壳牌石油公司和印度合建三个炼油厂,规定原油进口免税,炼油厂设备进口按最低税率纳税,而石油产品的出售价格却不低于印度进口的石油产品的市价。因此,这三个炼油厂的利润是惊人的。据美孚石油公司最近发表的报告,它在孟买的炼油厂仅仅在过去一年中,就获得了相当于投资额60%的利润。但据印度政府专家的意见,实际上,利润达到了200%。
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反,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的援助不是为了追求利润,贷款的利息也是很低的。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援助时所采取不同的态度。在帮助印度建立炼钢厂时,西德给印度的贷款年息是5.5%—6%,而苏联给印度贷款年息只2.5%。炼钢厂建成后,西德将占有很大一部分股份,并且在该厂中拥有很大的管理权,而苏联则不要求拥有股份,也不要求参加工厂的管理。印苏协定还规定在建筑炼钢厂时要尽量使用印度专家和工人的力量以及印度本国的材料。这样给予印度企业增加了订货,因而将促进就业的增加。苏联这一措施在印度政府和人民中间引起了深刻的反应。他们认为印苏协定将加速印度的工业化。印度生产部长雷迪曾经指出,苏联对建设这座工厂所提出的条件,使印度能够接受完整的技术经验,并且将来可能减少对于外国援助的依赖。
资本主义国家和印度进行贸易是采取不等价交换的方式,它们供应印度的工业品绝大部分是消费品,这仅仅对资本主义国家是有利的,而对印度摆脱它的经济的落后性常常是不利的。
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反,社会主义国家不仅按照公平合理的价格和印度进行贸易,而且供应印度的是各种机器、铁路车辆等生产物资和成套设备。布尔加宁、赫鲁晓夫访问印度时曾达成协议,自1956年到1958年苏联供应印度一百万吨钢材。社会主义国家和印度进行贸易,有的还规定用印度卢比作为支付手段。这样可以免除印度因为缺少外汇而造成的支付困难。
现在印度正在实行以发展重工业为重点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它需要更多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也需要进口更多的生产物资和成套设备。我们相信,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