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印度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印度尼赫鲁总理在八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支持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的行动,并且阐明了印度参加英、法、美建议举行的伦敦会议的立场。尼赫鲁总理这个义正词严的声明,无疑将受到一切关心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解决的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尼赫鲁总理在声明中指出,苏彝士运河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埃及的主权是毫无疑问的。他还指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是属于埃及政府职权范围以内的事。尼赫鲁总理说,印度政府认识到,埃及不能也不会参加伦敦会议,因为在这个会议中它只是一个被邀请者,而且关于召开这个会议的问题并没有同它商量。他指出,这次会议不能达成最后的决定,因为那需要埃及的同意。
尼赫鲁总理这些充分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英、法、美三国建议召开的伦敦会议,其目的是要讨论苏彝士运河的所谓“国际管制”的问题。可是苏彝士运河是埃及领土的一部分,对运河的管理是埃及的主权。因此,伦敦会议所企图讨论的实质上是埃及的主权问题,而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都是不容许有别人讨论的余地的。英、法、美三国想要讨论埃及的主权问题,而且把埃及作为一个被邀请国,邀请它来讨论它本身的主权问题,这完全是蔑视埃及国家尊严和狂妄自大的行为。埃及政府如果拒绝参加伦敦会议,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伦敦会议在没有埃及参加的情况下作出的任何决定,当然对埃及是没有丝毫约束力的。
英、法、美三国现在除了使用各种经济压力以外,正企图用武力威胁来迫使埃及屈服,好让它们任意侵犯埃及的主权。它们不但调兵遣将,调派了大批武装力量来对埃及进行恫吓,而且故意在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以及埃及人民和埃及政府领袖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它们的目的。但是,正如尼赫鲁总理在声明里所说的,英、法、美三国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指出,这种方法不是这个时代的方法。它没有考虑到今日世界的情况和今日亚洲的情况。尼赫鲁总理的话是完全对的。今天全世界具有正义感的人都站在埃及这一边,对埃及人民维护主权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大的同情和声援。西方国家这种使用武力威胁的做法,除了激起埃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义愤而外,不可能得到任何其他的结果。
尼赫鲁总理在声明中指出,印度参加伦敦会议,决不意味着它受到英、法、美联合公报所陈述的态度和原则的限制和约束。它参加伦敦会议不会损害埃及的利益,也不会损害埃及的主权和尊严。印度政府所关切的是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一切有关方面的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相信,作为一个了解亚非人民的思想和情绪的亚洲大国的印度,采取这样一个严正立场,是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战胜自然灾害 加强田间管理
辽宁湖北争取增产保收
新华社沈阳9日电 辽宁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大秋作物普遍生长良好。现在,全省的主要作物高粱、玉米,都有五、六尺高,秆粗穗大;棉花杈多、结铃累累,已有一尺半高;水稻生长也很好;全省六十八万公顷大豆都长得枝大叶茂,已落花结荚。据主要大豆产区铁岭专区各县的估计,今年的大豆可比去年增产四成左右。
辽宁省今年进入夏锄后,阴雨连绵,草苗齐长,加上水田和密植作物增多,耕作费工,形成人力和畜力不足,许多地方曾一度出现苗荒现象,部分地区虫害频发,雨后并出现了涝灾,使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各地农业社为了适应今年夏锄的新情况,及时地调整了劳动力,实行了“小组包工,个人计件”的计酬办法,鼓舞了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有些地区的农业社为了克服铲趟进度不平衡现象,还做到了社与社和队与队的互相支援。因此,各地夏田一般都作到了三铲三趟,战胜了苗荒。
夏初发生夜盗虫后,各地都立即组织了人力予以扑灭。六、七月间,全省棉蚜为害的时候,各地农业社使用了比去年多一倍以上的棉药,做到了“随时发现,随时扑灭”,一般都打了两、三次药,制止了虫害蔓延。最近,有些产棉县份又发生了红蜘蛛为害,现在各地正积极防治中。在发生水涝雹灾的地区,当地农民也都及时地进行了排水救苗,抢种晚田,使受灾面积大大减少。
各地在与苗荒和虫涝灾害斗争的同时,对于田间技术管理也比去年加强。棉田普遍推广了先打围尖、后打顶尖的新技术,以促进棉花多结桃。很多大豆实行了手间苗,农田的追肥数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清原、义县、新金等县的玉米田,90%都追了肥,有的追肥还达到两、三次之多。加上夏季雨水充足,助长了农作物的旺盛生长。
目前,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都注意教育农民克服随着看到当前庄稼长的好而产生的乐观松劲情绪,继续动员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大力防汛防涝,努力开展增产保收运动,以争取合作化后第一个大丰收的到来。
本报汉口9日电 湖北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开展增产运动。七月上、中旬,宜昌专区有些农业社遭受严重的山洪和风雹灾害,减产已成定局。中共宜昌地委领导这些地区的农业社因地制宜地扩大晚秋作物播种面积,争取多收一季。目前,全区已完成增产播种计划的30%。当阳、兴山、长阳三县的一百二十个减产的社,采取扩大晚秋播种面积、间作套种、进行薅苗等办法,争取晚秋作物丰收,估计有三十六个社可以增产,有四十一个社能够保证原有产量。
中共恩施地委发现全区生产不好的社占全区总社数的12%以后,立即召开了这些社的干部会议和乡扩大积极分子会议,讨论了争取增产保收的办法,并抽调大批干部到这些社去帮助工作。现在这些地区的农业社正加强对现有农作物的培育并开展多种经营。宣恩县干沟塘前进农业社,已组织了六百个劳动力将一千二百亩的苞谷苗和稻秧苗进行薅草追肥。中共襄阳地委最近检查了枣阳、宜城、南漳、保康、郧县、郧西等县的农业社的生产,发现因领导骨干弱、麦季减产、秋季无力投资生产,形成庄稼长得不好的社,约占这些县的农业社总数6%左右。中共襄阳地委立即采取扭转这些社的减产局面的紧急措施,迅速抽调干部,加强对这些社的领导,对无力投资生产的农业社给予贷款,将现有作物进行全面分类管理,实行加工培育,防止自然灾害。

阿克斗卡车站空前热闹
友谊铁路建筑准备工作展开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最近以来,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上的阿克斗卡车站空前地热闹起来了。在这个“友谊铁路”的终点站上,开到了装载各种建筑材料的二百五十辆火车车厢。
劳动力和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到建筑工地。不久前来自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四百名青年已经开始了建筑专业的实习;从塔什干来的两个工作队带有强大的推土机。他们要在今年年底以前,铺设一百五十公里的路基,建设一个能够年产一万五千立方公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工厂、一个木材联合工厂和一个修理基地。
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苏联境内段全长308公里,共有九个车站。虽然路基的地势很平坦,但是仍然要克服许多困难,特别是大风暴的困难。在世界铁路建设的实践中,这条铁路将第一次成功地解决在大风暴的条件下建筑铁路和使铁路通车的问题。

解决合营商店公私关系中的问题
商业部召开座谈会收集公股代表的意见
据新华社9日讯 商业部为了收集公私合营商店中公股代表的意见,解决他们在处理公私关系中所遇到的问题,在七月十七日到三十一日召开了一次公私合营商店公股代表座谈会。经过这次座谈,参加会议的公股代表认为私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企业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私方人员成为企业的公职人员;明确地认识到私方人员在业务经营上的作用,改变了不安心做公股代表工作的情绪,还交流了同私方人员共事的经验。
代表们讨论了商业企业私方人员在业务经营上的作用问题。大家认为私方人员在业务经营上有一定的长处,他们一般有鉴别商品的能力,知道商品的性质和用途;熟悉商品的产销情况,能注意市场的变化,迅速适应人民的需要;对商品的保管、仓储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办法;在经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费用开支上有精打细算的能力和办法;有些私方人员还有较高的技术。代表们也认识到私方人员还有不少缺点。由于阶级出身的关系,私方人员还存在着较多的个人主义思想,在业务经营上往往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习惯于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其中有很少数人,由于过去没有直接参加业务经营,工作能力较差。代表们认为,对他们的长处要表扬鼓励,要向他们学习;对他们的短处要适当地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对待私方人员的技术和经验,应当看作一项宝贵的财富。
代表们在讨论为什么有些公私合营商店中没有能够作到私方人员有职有权的时候,认为这有多方面的原因。这就是公股代表对私方人员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不够;职工对私方人员特别是资本家的看法目前还不可能完全转变;私方人员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缺点;上级机关、企业不论大小事情多半抓公方代表;上级企业部门、银行、税务等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对资方人员的地位和作用的变化认识不足。此外,公私双方在企业里共事的职权范围划分不够明确,缺乏一套共事的制度和办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合营商店中现行的职权方面的问题,代表们认为,首先应当明确公私合营企业与主管专业公司的关系,规定公私合营企业在处理本身工作问题上的一定的权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公私双方领导人员都应当有明确的分工。座谈会也讨论了私方人员应当参加会议和应当阅读文件的范围问题。代表们认为,公私双方从业人员都应当有职、有权、有责,共同遵守合营商店的章则和制度。
代表们认为,合营商店里公股代表、职工和私方人员三个方面因为所处的地位不同,对每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不一定相同。但是这些不同的意见,只要在企业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反复的民主讨论,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正确意见,是能够取得一致的。座谈会研究了公股代表工作上的困难,特别讨论了公股代表怎样在企业的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下进行工作,讨论了企业行政方面同工会的关系。座谈会还针对目前有不少公私合营商店中私方人员相互之间团结不够的现象,研究了积极协助私方人员之间加强团结互助,消除成见,共同搞好商店的经营管理的办法。对于有些企业职工同私方人员间的关系,公方人员也应当对双方加强教育,通过各种适当形式和方法,改进这种关系。
代表们还就什么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商业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法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商业应当是为人民服务的,是服从国家计划、能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关系的,是集体领导同时也接受群众监督的,是应当不断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来保证国家建设资金必要的积累的,是坚决不容许用短尺缺斤、投机取巧办法取得利润的。社会主义商业应当是继承我国商业中一切优良的历史传统的企业。代表们认为所有公私合营商店都应当以社会主义的经营方法从事经营管理。
代表们对某些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提出了批评,指责他们对公股代表批评,责难多,具体帮助少;没有关心公股代表的工作;没有深入下层了解、研究,有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作风,并且希望这些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改进领导工作,希望各级领导机关积极支持和帮助公股代表。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广州、沈阳、西安、南京、济南、太原、长沙、徐州、杭州、通州十四个城市和萧山县的公私合营商业企业的公股代表共二十五人。

保卫天津市和津浦路的安全
河北省采取措施准备最后战胜到达海滨的洪水
据新华社保定9日电 华北各河洪峰已穿过河北平原到达渤海海滨。河北省各级防汛指挥部,正领导各河下游人民采取各种措施最后战胜洪水,保卫沿海地区特别是天津市和津浦铁路的安全。
天津专区、沧县专区的二十万防汛民工已投入紧张的战斗,现在正日夜在堤顶上抢修子埝,加固堤防,迎接洪水。各级防汛指挥部干部大部分都搬上河堤办公。
河北省各地防汛部门还利用大清河和南、北运河的分洪道,在特大洪峰到来之前提闸放水入海,减少洪峰下泄的顶托。此外,各地还根据小利益服从大利益的精神,主动在各河中、下游向低洼地区分洪,以杀减各河水势。
据新华社天津9日电 今天,大清、子牙、南运河下注天津的洪水比昨天续有上升。下午六时,天津市西郊第六堡水文站的水位已达七公尺四十五公分,超过警戒水位一公尺四十五公分。永定河下注天津的首次洪峰已流过天津,北郊区屈家店的水位在昨天微落了四十九公分,但仍在警戒水位以上。
据天津市防汛指挥部的负责人说,大清、子牙、南运河的洪峰将在明天到达天津,天津海河的水位将继续上涨。但由于大清河上游右岸的六里路和子牙河左岸的遥马渡两地发生了决口,仅六里路的决口就以两千多秒公方的流量注入文安洼,因此,最近如各河上游不再降暴雨,官厅水库不急剧放闸,估计天津海河的水位不会超过1954年的最高水位。
这位负责人继续说:为了保证战胜这次洪水,天津已组织和准备了大批防汛的人力和物力。

把最伟大的友谊献给埃及人民
廖承志、胡耀邦、胡启立
如果有人问:中国青年对目前国际局势最关心的是什么?中国青年一定毫不迟疑地回答:我们最关心的是埃及人民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所展开的巨大的斗争。为什么?因为这个斗争关系到亚非各国人民自主权利,关系到世界的和平,关系到人类的安全和幸福。
如果有人问:中国青年对这个斗争采取什么态度?中国青年一定毫不含糊地回答:我们坚决地、完全地、毫不犹豫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为什么?因为埃及人民收回苏彝士运河是维护国家主权的神圣斗争,是阿拉伯人民实现万隆精神的辉煌范例,是亚非人民摧垮殖民主义的又一次雄伟的进军。
如果有人问:为什么中国青年坚决地、完全地、毫不犹豫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中国青年一定毫不含糊地回答:在这个伟大的胜利斗争面前,谁要采取瞻前顾后、模棱两可的立场,谁就是自觉地或不自觉地纵容了殖民主义者横行霸道。一切善良的人们从长期的切身经历中深深懂得了这样一条真理:维护和平必须伸张正义,维护和平必须依靠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向干涉他国内政的殖民主义者低头,和平就一定被断送;勇敢地向无法无天的殖民主义者斗争,和平就一定能持久。
埃及人民完全做得对。埃及人民在这一斗争中的功绩,必将与世长存。
亲爱的年青的埃及弟兄们,你们的伟大斗争激动着全世界的青年积极地去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将同你们紧紧地在一起。祝你们高举着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大旗,更英勇地前进。永远忠实于万隆精神的一亿二千万中国青年,一定把最伟大的友谊献给你们!

黑龙江动员四十万人护堤抢险
松花江水位继续上升严重威胁哈尔滨
据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松花江、牡丹江、拉林河等河再次上涨,黑龙江省动员四十万人护堤抢险。
哈尔滨市松花江江面水位今天上午十一时上涨到一一九点六七公尺,比八月七日晨最高水位高出三公分,还在继续上涨中。肇东、双城和哈尔滨市郊区的松花江堤发生四处决口,淹没一万多公顷农田和近百个村庄。

全国血吸虫病治疗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认为锑剂短程疗法是今后大规模治疗的努力方向
据新华社上海9日电 全国血吸虫病治疗工作座谈会二日到八日在上海举行。座谈会对血吸虫病的锑剂短程疗法和几种中医验方及其疗法,以及有关科学研究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讨论。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认为锑剂短程疗法是展开大规模治疗血吸虫病的努力方向,他们着重研究了各地五个月来锑剂短程治疗两千个血吸虫病人的报告,认为这种疗法是比较安全的,而且有一定疗效。但是治疗例数还不多,随访复查工作还短,因此建议各地医学研究机构在九月底以前采取三日疗法和七日疗法继续治疗四千五百人,在各地有条件的防治机构同时进行治疗观察,研究它的治疗效果。代表们还拟订了血吸虫病治疗效果检查标准草稿,建议各省市作统一检查的纪录,以得出正确的疗效。
代表们在中医中药方面研究了十个省市提供的验方和针刺疗法。会上还有人提出各地医疗机构在治疗血吸虫病中对研究和采用中药还不够重视。代表们建议重点试用杀虫类的复方荜澄茄片,消除肝脾肿大的猪儿草根和臭椿树根皮(外用),消除腹水的半边莲和能够制止锑剂反应的针刺疗法。另外,还有十一种中药,代表们建议由各省市的防治机构继续研究,肯定治疗效果。

全国高等学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今起发出
新华社9日讯 全国高等学校从十日起将发出第一批新生录取通知书。三十五万多名考生将要从报考学校或各地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得到是否被录取的通知。
在这同时,各地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为了更好地照顾考生志愿,对于政治条件、健康条件、考试成绩基本上合格,但志愿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已经满额的这一部分考生,将发出征求志愿通知书,再根据他们第二次选择的志愿,择优录取。
在考生来源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招收的新生将超过原来的招生计划。在新生质量方面,今年录取的理、工、农、医类本科的考试成绩,和去年录取标准相近;文、史、财经、政法类的新生质量,比较去年有了提高。
高等师范学校录取的新生中,有两万人是中等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和小学教师。
为了使没有赶上七月中旬统一招生考试的归国华侨学生和香港、澳门学生有考试入学的机会,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和华侨事务委员会特指定广东省教育厅会同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等校,八月中旬在广州为他们举行一次补考。

沙多诺等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9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和他的夫人以及国会议员等八人结束了在中国为期十天的访问,今天已经乘车离开广州回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志超陪送贵宾到深圳。
前往广州车站欢送的有广州市副市长钟明,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冯秉铨以及各民主党派代表二十多人。
在车站上,沙多诺与送行者谈了话,他对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再三表示感谢,并请钟明副市长转达他对广州市人民的问候。

尼赫鲁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的声明全文
新华社讯 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于八月八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在人民院发表声明(这篇声明同时在联邦院宣读)如下:  七月二十六日,纳赛尔总统在亚历山大港发表的演说中宣布,苏彝士运河公司已经收归国有。在总统的命令颁布了国有化法律以后,该公司在塞得港、伊士美利亚、苏彝士和开罗的办事处的控制权已经为埃及政府所接管。  公司的资产和债务由国家接管。法律规定按照在收归国有前一天的股票市场价格赔偿股东。这种赔偿将在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财产移交后偿付。  苏彝士运河航务管理工作委托给一个独立的机构,它有独立的预算,并且拥有一切权力,不受政府的规则和条例的限制。
收归国有的公司的款项和资产已经被冻结。新的机构有义务保留现有人员,同时,这些人员不经许可不准离职。法令还规定执行这个法律和对违法者处罚。  这项宣布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反响。一个严重的危机发生了,这种危机如果不是通过和平的方法予以解决,便会导致冲突,而这种冲突的范围和影响是不易估计的。在这个危机中,首先必须考虑争取一个较平静的气氛和具有理性的看法。当情感占优势的时候,真正的问题便退居次要地位,或者是这样看待它或提出它,以致强调争执方面的分歧和引起或煽动已经激起的情感。  任何人要逃避这种不幸的牵连是不容易的,对争执方面来说更加不容易,甚至对其他人来说,绝对客观也是不可能的。在这种危机中,我们不仅要应付争执中的问题,而且我们看到了强大力量的兴起和冲突。
因此,我们必须处理面对我们的问题,否则,它便会把我们压倒。所以,看一看这个问题的事实和历史是适当的。
埃及对运河的主权是毫无疑问的
被埃及收归国有的苏彝士运河公司控制了经营和设备,并且拥有苏彝士运河的租借权。这条运河本身在埃及,并且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埃及的主权是毫无疑问的。在鄂图曼帝国下的埃及总督在1856年给予运河公司的执照中和在后来的协定中以及在近到1954年的时候,都承认了这一点。规定运河租借权条款的原来的1856年执照规定,苏彝士运河“应该作为一条中立的水道对从一个海洋驶往另一个海洋的一切商船始终保持开放,不得对人或国家有任何区别、排斥或偏爱……”
1888年的君士坦丁堡公约重申,苏彝士运河应该始终保持自由和开放。
在联合王国和埃及两国政府达成的1954年的英埃协定中清楚地表示了对埃及一方面的主权和这条国际水道的性质所抱的态度。
人民院会对这个协定中的叙述感到兴趣,这个协定是在目前的危机中的两个主要方面埃及和联合王国前不久才缔结的协定。英埃协定的第八条说:“两缔约国政府认识到苏彝士海运运河是埃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条在经济上、商业上和战略上具有国际重要性的水道,并表示决心维护1888年10月29日在君士坦丁堡签订的保证在苏彝士运河有通航自由的协定。”
在埃及和联合王国缔结的一项庄严的协定中承认了埃及一方面的主权和这条具有“国际重要性”的水道的性质,它们两国还都表示决心维护1888年公约。
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个埃及公司,埃及认为,这个公司应该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这个公司的股票除了一小部分以外是为外国政府或国民所拥有。英国政府拥有44%的股票。董事会中有三十二个董事:九个英国人、十六个法国人、五个埃及人、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荷兰人。
苏彝士运河公司的租借期本来到1968年将要满期;现任的埃及政府和前任各届埃及政府都曾经公开宣布租借期不会再加以延长。到那时,各种资产和义务都将根据1856年的协定转交给埃及。
因此,埃及政府现在的决定看来是要提前接收苏彝士运河公司。这里并不产生没收的问题,因为运河公司的股票所有者们将根据市场价格得到补偿。即使这件事情上还存在着任何悬而未决的分歧的话,这些分歧也并不需要引起导致国际危机的那样一些事态发展。  埃及政府也已经重申他们将尊重他们根据国际协定所承担一切义务,并且他们在重申的时候也提到了1888年的公约和1954年的英埃协定。
西方威胁用炫耀使用武力的方法是没有考虑到今日世界和亚洲的情况
法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对埃及这项宣告的反应很快,很尖锐,也很激烈。人民院可敬的议员们已经看到报纸上关于联合王国和法国下令采取的陆海军行动以及埃及所采取的某些军事措施的消息。对于这些行动渲染得很厉害,它们已经使局势变得更加严重。这一切不仅影响了埃及的舆论,而且也影响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舆论。在还没有忘却过去所受的殖民地统治的整个亚洲,激起了巨大的愤懑。
我不想给已经激起的忿怒火上添薪,但是如果我不说明威胁用炫耀使用武力的办法来解决这一纠纷或强迫推行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是错误的办法的话,那我就没有履行我对人民院和我们国家所应尽的义务,甚至也没有履行我对同这一危机有关联的一切方面所应尽的义务,尤其是没有履行我对英国和法国所应尽的义务。这种方法不是这个时代的方法,这种方法也不是出于理智。它没有考虑到今日世界的情况和今日亚洲的情况。如果一切就是这样,我们也许可以耐心地克制自己,并且设想这种情绪将会过去。但是,如果我们不表示自己对这些事态的深切关怀,不指出它们的不祥的含意,那将是不实事求是的,也是不谨慎的。我们对于这些反应和据传因此而采取的措施觉得非常遗憾,我们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反应和措施能够停止,有关方面将能进行谈判,并且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我们也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在引起这种危机的各种步骤中,任何一方都没有独自或共同地主动互相通知或互相磋商。
我们对于埃及的主权和尊严非常尊重和关心,对于我们同它的友好关系也非常尊重和关心。埃及实行国有化的决定是由美国政府在阿斯旺水坝问题上的决定所促成的,联合王国政府后来也采取了同样的决定。而作出这项决定的方式比这项决定本身更加伤害了埃及的自豪感和自尊心,更加不考虑一个民族的绪情。
作出国有化决定的突然性和执行这一决定的方式,可能也是促成这些激烈的反应的一部分因素。但是,根据埃及法律实行国有化的各项规定本身则是属于埃及政府职权范围以内的。
正如我在几天以前已经告诉人民院的那样,在纳赛尔总统和我最近相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考虑这个问题和作出有关的决定一定是后来的事情。
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三国政府进行了长时间的紧急磋商,它们的观点已经在一篇联合公报中说明了,各位可敬的议员想必已经在报纸消息中看到这项公报。
印度不认为被邀请国的名单是恰当的
这项公报承认埃及的自主权利,但是它似乎把这种自主权利仅限于把——用公报中的话来说——“不具有国际利益的特征”的资产收归国有。如果这就是分歧之点的话,那末那些激烈的反应和好战的姿态——不过我仍旧希望这些姿态并不是战争准备——都是不必要的,它们的后果是令人痛心的。
三国还一致商定召集1888年公约的各缔约国和同使用运河主要有关的其他国家在1956年8月16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它们并且一致同意参加这次会议。联合王国已经根据决定向二十三个国家发出邀请,这二十三个国家就是:澳大利亚、锡兰、丹麦、埃及、埃塞俄比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日本、荷兰、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土耳其、美国、苏联。
印度政府在八月三日从联合王国那里接到了参加“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的邀请。在这以前,联合王国政府曾经不断把事态发展情况通知印度政府。
政府认识到已经产生的局势和形成的情况是极端严重的,它已经对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包括对邀请的答复——进行了急切和谨慎的考虑。政府还同包括埃及在内的有关国家一直进行着接触。
政府始终很清楚,它不能参加任何事先就把要达成的结论强加在与会者身上的会议。政府同样也将拒绝参加任何备战或制裁的安排。或者是参加任何触犯埃及主权的步骤。对于应该包括在1888年公约签字国或主要使用者的范畴内的许多国家没有被列入被邀请者名单这件事情,政府也感到关切。我并不想作什么惹人厌恶的区别,但是我希望向人民院说明,把缅甸排斥在外在我们看来是一种特别令人遗憾的遗漏。南斯拉夫,由于它在1888年公约方面说来是一个继承国,而且也是一个海运国家,所以也应当列入被邀请国。因此,印度政府不认为被邀请国的名单是恰当的。
印度参加会议决不受事先的限制和约束
政府已经请求联合王国政府加以澄清,而且肯定认为,它参加会议决不意味着它受到联合公报所陈述的做法和原则的限制或约束。它认识到埃及不能也不会参加苏彝士运河会议,因为在这个会议中它只是一个被邀请者,而且关于召开这个会议问题并没有同它商量。
印度政府必须对它所面临的情况作出决定。印度不是一个无关的方面。它是这条水道的主要使用者,这种纠纷对它的经济生活和发展不是没有影响的,更不必说同这有关的世界局势发展了。
而且,印度是非常关心避免冲突的。它同埃及有友好关系,同它一起接受了万隆宣言和“五项原则”。印度也同有关的主要西方国家有良好和密切的关系。我们极为重视这些关系,这是本院和全世界都知道的。政府在作出它的决定——这不是一个容易作的决定——时所必须根据的考虑和准则是,它怎样能够最有效地致力于避免冲突,并且在不太晚以前找到和平解决办法。人民院将认识到局势的严重性,正如政府所认识的那样。
印度最关切的是在埃及主权的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
因此,在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一切有关方面的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放弃威胁的姿态和暴力,放弃双方任何一方面的片面行动,就是印度所最关切的了。
因此,政府从联合王国获得了必要的保证,并且十分明确地说明了自己的立场。政府确信:它参加伦敦会议,并不会损害埃及的利益或是它的主权和尊严。政府感到自己所负的责任的严重性,决定接受邀请,派遣代表参加这个会议。
政府曾经同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以及大致在这个问题上同印度采取同样态度的其他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
政府十分了解,这次会议不能够达成最后的决定,因为那需要埃及的同意。
先生,我了解,人民院同政府一样严重地关心这个问题。我谨要求人民院同政府一样抱有这种希望:印度的参加会有助于争取和平解决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