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量养猪增加农副业收入
编者按:国务院在七月一日发布的“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中指出,大量养猪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生产、保证社员增加收入的一项具有决定意义的措施。目前有些地区放松了对养猪工作的领导。金华地区就是一个具体例子。金华地区和别的一些有类似情况的地区,都应该赶快把发展养猪的工作重视起来。
保证金华火腿的原料
金华专区应该赶快加强对养猪工作的领导
徐三思 王庄端
浙江省金华专区的农民,很久以来就把饲养生猪作为自己的主要副业,每年养猪的收入,相当稻谷产量的三分之一。这里的金华火腿驰名全国。今年全专区的生猪生产,按计划要比去年增加86.5%。但从五月份的调查看来,全区共养生猪690,431只,比去年还减少3.11%。目前,全区生猪预购户中,有20%的猪栏还是空的。六月份起,部分地区生猪数量略有增加,但发展速度仍然很慢。
为什么生猪发展这样缓慢?主要是因为部分县、区、乡、社干部,对农副业生产相结合的方针认识不够,放松了对生猪生产的领导。有些合作社的领导干部怕社员自己养猪多了,影响社内农业生产,就采取种种办法限制社员养猪。如江山县岭底乡乡长自己不管生猪工作,还阻止生猪预购办事员进行工作。衢县万田乡胜利社对社员私养的猪不给饲料。这样,就大大挫折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这个社原有74户养猪92只,现在只剩了43只。
扩大饲料的生产和供应,是发展生猪生产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是许多地方没有做好这个工作。合作化以后,土地统一使用了,合作社为了多生产粮食,不再留种青饲料的土地,连原有的种青饲料的池塘也改种藕了。缙云县新川乡长坑农业社社员周芦幸,入社前种了300棵南瓜(主要作猪饲料),今年这个社的一个20户的生产队才只种了160棵南瓜。这个社养猪数比较以前显著减少。兰溪县中洲农业社养猪25只,因为没有饲料,只得出卖“克郎猪”换回一点饲料来,现在全社只剩下12只猪了。仔猪是需要吃精饲料的,但是人们对仔猪所需要的精饲料很少注意。一只母猪一年生两窝仔猪,一般可生20只,一只仔猪从开食到出卖需吃15斤精料,20只共食精料300斤,但去年进行粮食“三定”工作的时候,除了东阳、松阳二县每只母猪留精饲料300斤外,大部县份一只母猪只留精料100多斤,这根本不够吃。精料缺乏,直接影响仔猪的发展。金华县雅畈乡程培洪家的一只母猪生下17只仔猪,因为缺料无奶,死了7只,其余10只养了五十多天,每只还只有三、四斤重。
饲料加工和供应部门没有负起责任,也加重了饲料供应的困难。比如加工部门加工的统糠质粗量少,对玉米芯、高粱壳等代饲料也没有积极推广。购买饲料的手续也太麻烦,一般要经过调查排队、群众评议、造册申请、党支部审查、区委批准、县生猪产销委员会核准,才能到区粮食管理所领取饲料证,凭证购买。今年二月省拨给金华专区1,112万多斤精饲料,到五月中旬只供应给农民33.05%,专区分配到宣平县的15万斤精饲料,到五月中旬只供应了5千斤。
农民有句俗话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农民养猪,除开为了零星储积资金外,就是为了积攒肥料。但是,目前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猪肥作价偏低。缙云县城南乡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规定社员的猪肥要折价向社投资,但每担只折价一角一分。衢县农民习惯用稻草垫猪栏,买一担稻草要一元,一担稻草垫栏后可起四担栏粪,合作社给每担粪折价二角,四担栏粪只值八角,猪粪不算数,光稻草就要赔二角。农民反映:养猪卖肥料,不如下田干活挣工分上算。
没有积极防止猪病的流行,也使生猪不能迅速发展。梅雨季节正是生猪传染病蔓延的时候。往年这个季节,猪容易死于猪丹毒、猪肺疫。今年猪病预防工作比过去更差。如1954年受预防注射的猪40多万只,今年因药品缺乏,目前只有24,280只,受了预防注射。占实有生猪数的3.47%。由于预防工作没有做好,目前金华、兰溪、宣平、永康等县,猪传染病正在发生。只金华县四月份一个月,就死亡生猪250只,浦江县农场有35只仔猪,死于白痢病的就有31只。
麦收以来,农民的养猪积极性虽有提高,但因有关部门对小猪市场的管理不重视,致使猪贩乘机活动,小猪价格猛涨。东阳县的小猪由一斤七角二分涨到九角,龙游县的小猪最高卖到二元一斤,超过正常价格1—3倍,一只小猪成本合200斤麦子。此外,猪饲料价格也不尽合理。如作猪饲料用的胡萝卜1953年每担八角,1954年后涨到一元五角,而肥猪收购价格却没有变。农民反映:“板贵棺材贱,养猪没有利。”
金华专区是生猪生产的重点区,如果上面的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今年全区的生猪出口计划和盐制金华火腿的生产计划就无法完成。希望金华地区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赶快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发展生猪生产的各种障碍。

用发酵饲料喂猪
严钊
江西省食品公司抚州分公司采用六十多种野菜、野草、树叶等制成发酵饲料喂养猪,节省了饲料费用,解决了精饲料不足的困难。这个公司在最初是这样进行典型试验的:用十头猪喂普通饲料,用十头猪喂发酵饲料。试验二十八天的结果,喂普通饲料的猪共增膘157.5斤,平均每头每天长膘九两,十头猪饲料费用共31.27元;喂发酵饲料的猪平均每头每天长膘十两三钱,十头猪饲料费用共25.38元。江西省食品公司总结了抚州分公司这一经验,就向全省食品公司系统介绍推广。据十四个县食品公司的统计,去年下半年由于采用发酵饲料,共节约了碎米三十一万斤、细糠和粗糠七十万九千多斤,节省了饲料费用四万九千九百多元。江西省食品公司系统今年已经全面推行采用发酵饲料的办法,采用发酵饲料将占全部饲料的30%。根据各县的具体情况,发酵饲料在一、四季度可占全部饲料的四分之一,二、三季度可占三分之一。
野生植物的采集很容易,可以减少煮馊的人力和时间,节约燃料,并且因为发酵饲料带有香气和酸味,可以增强猪的食欲,吃了也容易消化,可以使猪长膘更快。
抚州食品公司在进行生猪派养派购工作的时候,也向农业生产合作社介绍了用发酵饲料养猪的办法,解除了农民因为怕饲料不足而不愿养猪的顾虑,对推动生猪派养派购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已经有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都采用了发酵饲料养猪的办法。南昌莲溪农业合作社副社长葛堂婆接受了发酵饲料喂猪的经验,每头猪每日饲养费比原先减少二分七厘,一头猪养一年能节省成本十元。(附图片)
左图:国营哈尔滨畜牧场养了二千一百多头哈尔滨种白猪。这是“哈白种”仔猪群。 张 戈摄(黑龙江日报社稿)
右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胜乡农业社第六生产队三十一户社员都养了猪。这是社员金淑子饲养的花猪。
金振镐摄 (延边日报社稿)

全力向阴雨和洪水作斗争
河南7,289万亩小麦抢收抢打完毕
本报讯 河南省7,289万亩小麦抢收抢打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截至六月三十日止,已有60%小麦打过头遍,30%小麦打过二遍。今年全省小麦虽然遭了雨水和洪水的损害,但仍比去年增产。
进入六月,全省连续阴雨,为了不使小麦发霉发芽,各县农民冒雨、趟水展开了抢收抢打运动。从泥浆和洪水中抢收回来的湿麦,农民想出了多种多样的办法来碾打脱粒。郾城县城关农业生产合作社把麦穗铡下来,用火烘干,再敲打脱粒。普遍的作法是发动全体社员日夜摔打、搓穗,效果很好。
农民紧急抢收抢打的时候,河南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组织了代表团,冒雨到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救济和慰问。各地的驻军、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等都冒雨帮助农民抢收;卫生部门组织了医疗组,巡回给农民防疫、诊病;供销社也派出流动推销小组到麦地、场边卖货。由于各方面的有力支援,保证了全省农民抗灾斗争的胜利。 (王昌隆)

人畜不闲,昼夜收打
河北涿县抢收抢打小麦的工作做得好
本报讯 河北省涿县抢收抢打小麦的工作做得很好。这个县共有冬小麦和春小麦三十九万一千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4%。正当小麦成熟时期,阴雨连绵,小麦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中共涿县县委会在六月下旬派出八名县委委员,带领106名干部,分赴三个产麦较多的区,分工包干,具体推动各个合作社开展抢收抢打的突击运动,各个社都做到“人畜不闲,昼夜不停”。刁窝区牲畜不足,就组织了4,800多个劳动力专门担任扛麦。佟村乡开始每天只能运三车到五车麦,后来采取前边收、后边运的办法,每天可运五车到十车。在抢打方面,各乡也抓得很紧。有的地方采取人工摔打和夜间打场的办法,克服了阴天不能打场的困难。下胡良区东仙坡乡保丰农业生产合作社,只六月二十八日一夜就摔打了一万四千斤。到六月底止,全县已有三十八万九千七百亩小麦收运到家,其中有二十万亩的小麦已打完头场。 (刘晋才)

玛纳斯河流域收小麦
本报乌鲁木齐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部队在玛纳斯河流域种植的十八万多亩小麦普遍黄熟,部分地区已于七月五日前后开始收割。今年玛纳斯河流域绝大部分使用康拜因和马拉农具进行收割,预计七天到十天就可以收割完毕。今年各垦区农场夏收的准备工作较往年做得充分及时,早在六月初即将收割机器检修试车停当,六月底在部分早熟地区已开始用马拉收割机进行收割。为了提早结束夏收,各农场并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玛纳斯河流域各垦区小麦,除部分因碱旱和其他原因减产外,一般产量都比往年有所提高。

河南省将建立八所
农业合作化干部学校
本报讯 河南省决定在开封、商丘、安阳、新乡、许昌、洛阳、南阳、信阳八个专区,把初级中学各改一所为农业合作化干部学校。农业合作化干部学校分设经营管理、农业、畜牧业、财务会计等四个专业;训练对象为高级社的主任、总会计和农业、畜牧业技术干部。这些干部将在一定时期内分别受到四个月(社主任、总会计)和半年(农业、畜牧业技术干部)的较系统的业务训练。训练的目的是使这些干部能够初步地胜任他们所担负的工作。这些学校在完成这个任务以后,就要改变成一年或二年制的农业合作化干部学校,继续培训各社的领导人员和工作人员。按照河南省的计划,从1956年下半年至1960年可以训练高级农业合作社各类干部十五万人。
(刘德厚、权清柏)

黑龙江省移民住进新屋
据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的四百多个移民新村,到六月底,已经有74%的人从临时窝棚搬进了新盖的房子。在这些新村周围开垦出的十三万多公顷处女地,已经有十万多公顷生长着大豆、苞米、谷子等作物。
各村建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办公室、社员俱乐部和供销合作社的房屋都开始使用。建筑房屋进度快的龙江县各新村已将仓库、马棚等全部盖完。不久以后,全省十多万移民就可全部住上新房,并且完成平均每人播种十五亩庄稼的生产计划。甘南县有二十多个新村平均每人种上了十九亩庄稼,有两个村平均每人种了三十九亩。现在,移民们正在进行夏锄工作。

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太阳升农业社
修订了不合理的劳动定额
新华社讯 辽宁省盖平县太阳升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实践中及时修订不合理的劳动定额,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热情。
这个社是今年新成立的高级社,全面实行定额管理还是头一年。因为缺乏经验,在生产实践中暴露了许多项定额标准定得不切实际。有的省工的农活用工量定得很多;有的费工的农活用工量却定得很少。在制定定额的时候,对远地近地,好地坏地,山地平地,畜力强弱等,都没有加以区别。
由于定额规定得不合理,便造成了很多坏结果:在远地、坏地和山地等费工较多的地方劳动的社员,为了完成定额,多赚劳动工分,便发生了突击劳动忽视质量的现象。同时,也产生了社员与社员之间收入相差悬殊的情况:在近地、好地劳动的社员经常超过定额,赚的劳动工分也多;而在远地、坏地劳动的社员,却经常完不成定额,赚的劳动工分也就很少。这样,就大大影响了社员的劳动情绪,以致大家意见很多。
这个社的干部发现这些问题以后,便及时征求社员意见,进行研究,重新修改了定额,并把新的定额标准提交社员代表大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社员们一致认为这个新定额是因地制宜的,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因此,劳动热情都比过去提高了。现在,全社社员每天出勤率都在95%以上,比修改以前提高了10%左右。
洞庭湖滨各县
解决“赶秋”时期劳力不足问题
新华社讯 洞庭湖滨各县、各乡、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解决赶秋时期(即收早和赶插晚稻的农忙时期)劳力不够的问题,都已经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赶秋的劳力规划。对劳力精打细算的结果,由附近丘陵山区和集镇支援约十万个劳动力,湖滨地区赶秋时期劳力不足的问题就可以基本上得到解决。
现在,中共常德地委会和有关各县都已专门设立了“夏收夏种劳动力调配办公室”。湖区各县正与丘陵山区的农业社签订支援合同,有的已经把食、宿的地方安排好,准备迎接山区农民。山区的农业社也都作了布置,约在七月十日后就可分批启程去支援湖区农民。
今年,洞庭湖区种双季稻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两倍多。现在早稻快要黄熟,再过十天左右就将全面收割。湖区农民有句俗话:“春争日,夏争时;晚稻不过秋,过秋十有九无收”。因此,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的“赶秋”时期,就需要有计划地安排农活和通盘调配劳力,才能赶上季节争取全面丰收。
灯塔第一农业社
纠正了平均主义的分配偏向
新华社讯 陕西省大荔县灯塔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纠正了在夏收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偏向,多劳动的人多得了小麦。
这个社是在去年十二月成立的高级社。前些天,在制定夏收预分方案的时候,社干部们为了减少麻烦,准备在秋季分配时再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找齐,就决定在夏收预分中,对定产部分按人口平均分配,超产部分按劳动力进行平均分配。这个平均分配的方案定出后,引起许多社员的不安。
中共灯塔第一农业社分支部在最近发现这种情况后,马上召集支委和社管理委员会的人在一起研究,批判了这种平均主义的分配思想。为了照顾人口多、劳力少和因为其他原因出勤比较少的社员,决定从总收入内抽出很少一部份粮食,多预分给他们,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其余的一律按照“按劳取酬”的原则预分。
干部们的思想统一后,便立即以生产队为单位反复讨论和修订了原来的预分方案。根据新方案,在分配中对收入略有减少的社员说明,只要在秋田生产和多种经营中,更多更好地劳动,完全可以争取全年收入增加。
经过这些工作,社员们满意了,许多生产队的出勤率都比过去有所增加,全社在两天内就冒雨抢种了一千多亩晚秋作物。

福建沿海侨乡春大豆丰收
本报讯 福建沿海侨乡晋江、龙溪专区和厦门市郊的春大豆开始登场,侨乡农民向国外亲人喜报丰收。春大豆是侨乡人民夏收粮食中的主要粮种之一。今年种植面积约五十多万亩,占全省春大豆播种面积80%左右。
这里目前已进入收获大忙季节。侨眷和农民在收割秆粗、多荚、颗粒饱满的大豆的时候,喜气洋洋,他们纷纷把合作化后的又一次丰收的喜讯,传给国外的亲人。
侨乡粮食部门为了保证侨眷和农民增产增收,已在闽南沿海侨乡设立一百多个收购站或收购点。不少侨乡人民已把自己用不完的大豆卖给国家。
(孙大莹)

防汛总部检查黄河防汛工作
江苏各地抓紧时机检修江堤海塘
新华社郑州8日电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派出检查黄河防汛工作的检查组,已经在六日从郑州转赴河南、山东沿河河防线,作为期一个月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几个重点防守的堤段,大功和石头庄等分洪口门以及北金堤和临黄堤之间和东平湖等滞洪区的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郑州电 黄河下游防御特大洪水的修堤和岁修工程已经在六月底完成。这一工程是为了防御在三门峡和伊河、洛河水库完成以前发生的特大洪水而进行的。这一工程修成后,如遇特大洪水,便可在石头庄溢洪堰等处分洪工程的配合下避免黄河下游发生严重的溃决和改道。
新华社南京7日电 地处滨海和长江淮河下游的江苏各地,抓紧汛期空隙和天晴的有利时机检修江堤海塘。
扬州专区动员了两万八千多人积极割除引水障碍的芦柴,用挖泥船开挖淮河旧江各坝的水下土方,扩大了淮河入江的流量。这样,淮河入江流量已从六月十二日的两千三百个秒公方增加到五千七百多个秒公方,使淮河下游的洪泽湖水位继续降低。
对防潮、防台风具有重要作用的海塘、海堤、江堤也进行了抢修,仅南通、扬州二个专区就抢修完成土方三百七十多万公方。启东县的江堤,普遍加高了五公寸。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怨天,还是怨人?
我是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普通军人。我们的驻地——山西安邑县羊驮寺乡,今年麦子长的真好;只因为当地领导机关和农业社领导人员麻痹大意,使眼看收到家的麦子遭到了巨大的损失。
事情是这样的:不久前的一天,麦子已经金黄色了,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雨预告消息;但当地领导机关和农业社却没有立即组织农民抢收。我们部队领导上看到情况不好,立即动员了全体官兵,早晨三点半钟起床,帮助农业社抢收小麦。可是,农业社里的人很沉得住气。社干部说:“不要惊慌。”因此,虽然在我部的协助下,把麦子割下来了,但是却没有能够运回家里(本来如果有计划地组织抢收,是完全可以收到家里去的)。割倒的麦子躺在地里,经过几天的大雨,长出了三、四公分长的绿芽。据估计全乡将损失麦子二十余万斤。这是多么惊人的损失啊!我们官兵看到这种情况,都很痛心。当我们又去帮助社里晒麦子的时候,大家都感慨地说:“这算天灾,还是人祸呢?”也有的同志说:“这是增产不收。”希望你们把这封信登载出来,引起其它地方对这类事情的警惕。
(颜庆海)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组织农民采药材
最近,我们到河北永清县赵家场乡了解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多种经济情况的时候,集光农业社的老社员贾廷贵,曾向我们提出组织采集药材的问题。
他说:农村有开发不尽的资源。像桑叶、桑皮、椿树皮、凤眼草(椿树子)、槐花、槐米、车前子、红仙草、蒲公英、益母草、螳螂子、蝉蜕、刺猬皮等,就都是很重要的药材。其中被人们看不起的刺猬皮,每斤能卖到一元二角。这些药材,不仅永清县有(能采集一百多种),别的地方也有。还有子牙河两岸和卫南洼出的沙元子,白洋淀出的大青叶,三角淀出的藕节、蒲黄、莲叶、莲梗、鸡头子等,也都是药材。如果能发动社员采集,就可以有很大的收入。集光农业社今年发动老人和妇女采集的十六种药材,就能卖一万多元。
我们认为:农村实现合作化后,给开展多种经营创造了条件。注意组织社员采集药材,不仅可以增加合作社的收入,还能给干不了重活的社员找到活干。同时,对国家建设和人民健康也有好处。我们希望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重视并领导开展这一工作,还希望供销合作社和医药公司能把所需要的药材和收购价格告诉农民,并拿药材标本给农民看,以便使采集药材的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郝德俊、王建国、姚惠忠)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拆房积肥不是办法
在春季生产中,四川万县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曾大力发动社员增积自然肥料,这对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将起很大的作用。但在这一工作中,有些社采取了错误的作法,引起不良后果。像开县万寿农业社,就曾采用了挖墙脚的办法。这个社共有七十九户社员,即有四十户的房子被挖了墙脚或墙壁。以后,虽有二十二户在社的帮助下补修起来,但还有十八户至今未加补修。没有补修的房子不能住人,有些社员不得不寄居在其他社员家中,也有的住在无墙壁的房子里。社员们对这很不满意,他们说:“入了农业社,连房子也住不安然了!”据估计,要修补好这些房子,需要两千多元。
目前,各地农业社正在或将要开展夏季积肥工作。我希望各地农业社不要采取这样的积肥方法。即使肥源缺乏而需要挖墙脚,也一定要经过社员同意,并且随挖随补,以免造成房屋倒塌现象。
(谭忠开)

专栏:来自农村的意见

是调查组长,还是钓鱼组长?
天津北郊区安光乡园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发展副业生产,在一个大坑内养了二千多斤鱼苗。社员们都希望能把这些鱼养好,增加自己的收入。可是,料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在三月间的一天,区里的调查经济情况的工作组到了安光乡。工作组长刘宁很快地发现坑里有鱼。他也不问有无主人,是否允许钓鱼,马上做了个钓鱼杆,到坑边去钓。他连钓数次,看到鱼很多,索性到市内买了个好的钓鱼杆,每天到坑边去钓。每钓一次,总能钓到一至二斤;他是钓多少吃多少。
这种损害合作社的副业生产的行为,引起了社员们的不满。有些社员怕他把鱼白白吃掉,也就动手捕起鱼来。当社的管理委员会制止社员捕鱼的时候,他们责问说:为什么工作组长能钓,我们就不能捕呢?
身为工作组长的刘宁,不但没有帮助农业社发展副业生产,反而带头破坏社的副业生产。希望天津市北郊区委会制止刘宁的这种不良行为,挽回在群众中造成的恶劣影响。 (丘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