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柴油机厂错误地实行废品赔偿制度
严重损害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新华社重庆7日电 重庆柴油机厂错误地实行废品赔偿制度、滥扣工人的工资,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劳动热情,对整个工厂的生产造成了不良的后果。这件事是在昨天的重庆日报上揭发出来的。
去年十月份,重庆柴油机厂制定了一个“生产工人废品赔偿细则”,其中不仅规定因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所造成的废品,要扣除工人的工资,还规定一般报废的产品也必须赔偿。在执行以上细则的过程中,他们更错误地把因劳动组织不当、技术指导错误或其他因素产生的废品,一起算在工人的帐上。
今年一到五月份,铸工车间除了5%的辅助工人以外,其余95%的生产工人都因出废品被扣过工资。金工车间今年最高的一个月份,也有70.9%的生产工人因为产生废品被扣了工资;最多的一个人竟赔偿到三百多元,最少连一分钱也要扣除。铸工车间四月份改变型砂成份以后,由于行政方面不准许工人相应地改变操作方法,致使铸件大量报废,但是厂方仍然不加分别地扣除了造型工人的工资。这个车间因为管理工作不健全,有时候上一班工人出了废品却扣了下一班工人的工资;有时候废品已经想办法回用了,却不给工人发还被扣掉的工资。
这种滥扣工人工资的错误办法,使老师傅不愿带徒弟,害怕徒弟出了废品自己受到牵累。各个车间的先进经验始终推广不起来,铸工车间的工人们说:“我们怕推广先进经验报废了赔不起!”机修车间九个车工当中,就有四个人怕出废品不敢推广高速切削法。由于成天耽心的是报废、扣钱,工人们对先进生产者运动很少过问,有的甚至说:“不出废品就是好的,还当什么先进生产者!”
赔偿制度也影响到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行政干部之间的团结,出了废品互相埋怨,推卸责任。
重庆柴油机厂实行这种制度不仅没有达到他们“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废品损失、加强操作者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感”的目的,反而给生产带来了不良的后果。从今年三月份以来,这个工厂连续四个月都没有全面达到国家计划规定的指标,生产总值上半年只完成全年计划的28.7%,报废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中共重庆市委员会最近派工作组帮助这个厂的党委进行了检查,指出重庆柴油机厂的这种错误做法,严重违反了党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这种企图单纯通过惩罚工人来达到搞好生产的办法,实际上是资本主义经营管理的观点和方法在这个厂的某些领导干部身上的反映。市委已经责令这个厂立即纠正这种错误,并且从这次错误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重庆日报”在七月六日发表的社论中指出,重庆柴油机厂的错误长期没有得到纠正,是与这个厂的个别行政领导干部独断专行的作风分不开的;同时,也暴露了这个厂的党组织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严重缺点。对于这样一种显然是错误的办法,厂的党委会事先既没有认真讨论,事后也没有向上级党委报告请示,而是由于个别行政领导干部的坚持而被通过的。群众对这种错误的办法,一开始就有意见,而且在后来意见越来越多。工会主席曾经几次向党委会和厂长反映过这些情况,但党委会始终没有加以重视和制止,这就说明了这个厂党委会的集体领导是很差的。

支援第一汽车厂提前出产汽车
上海职工赶制出四千件设备
新华社上海8日电 上海四十多家工厂的职工,在今年的六个多月里,已经为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提前出产汽车赶制出约四千件(台)机械电器设备。
这些设备绝大部分都是紧急定货。其中包括有各种自动控制开关、自动调整和纪录温度的仪表、试验台和一些专用的机床,有许多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制造。承制这些定货的工厂一般都做到了提前和按期完成,质量也很好。
为了能早日看到国产汽车在上海行驶,许多工厂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技术最好的工人,都参加了这项劳动。生产任务本来已很繁重的上海机床电器厂,不久前用三天时间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突击完成了一批微动开关的紧急任务。新成电器厂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的有一种气动调节仪表,虽然技术要求很高,结构也很复杂,但也提前三个多月按合同数量全部供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

鞍山钢铁公司各个建设单位
上半年节约钢材水泥各四千吨
新华社鞍山7日电 今年上半年,鞍山钢铁公司的各个建设单位,节约了四千吨钢材和四千多吨水泥,超过了国家所要求的节约指标。
为了降低这两种建筑材料的消耗量,各建设单位都制定了技术措施。在节约钢材方面,用高强度的冷拉钢筋、螺纹钢筋代替普通圆钢,钢筋消耗量一般都能减少15%左右。水道工程公司和金属结构制造厂,经过技术监督部门允许,利用了八百多吨旧钢材和残余钢材。在节约水泥方面,许多建筑工地大量采用干硬性混凝土,比用一般混凝土节约水泥15%以上。在基础垫层工程上,大都使用了掺入多量尾矿粉的低标号混凝土,每立方公尺少用水泥十五公斤。

管一管丛山峻岭中的矿山
侯秉衡
最近我随同中共江西省委组织的工业生产检查组,到景德镇市瓷业原料——瓷土产地浮南、浮东、余干、陈湾、三宝蓬、礼林里等六个矿山去。这些矿山分布在赣东北的丛山峻岭中。
在这里,开采和粉碎矿石的方法,还是很古老的。许多矿井的巷道弯弯曲曲,高低不平,坑木乱支撑,没有一条平坦的人行道,矿工爬上爬下,极不安全。有些工人在井下高达十五公尺的梯子上作业,也没有安全保护设置。井下用油灯照明,浓烟重重,通风不良。因为开采方式落后,矿石采出率一般只达到40%—60%,有些还不及20%。如陈湾的和平矿井和余干的狮子山矿井,在十公尺宽的矿脉中只开采三公尺,其余的七公尺因为没有安全装置,都不能采。
在职工生活福利方面,除浮南矿外,其他矿条件都是很差的。每个矿山都有几十名或几百名工人住在漏雨透风、没有阳光、非常潮湿的茅草棚中。家属宿舍更简陋,有些家庭和单身工人混杂一起居住。其他如洗澡、理发、娱乐等等起码的福利事业都没有。有些商业部门竟把城镇销售不了的臭鱼臭肉运到山区卖给工人。浮东矿六百多名工人只在春节的时候才买到一百八十斤鲜猪肉,陈湾矿一百七十名工人也只在春节的时候才买到一百六十斤鲜猪肉,平时根本买不到新鲜猪肉。浮梁县瑶里乡供销合作社连豆腐都不卖给工人。至于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更是无人过问。
这些问题已经好几年都没得到合理的解决。江西省工业厅和上饶专署工业科根本不重视山区里的工矿企业,既很少派人去了解检查工作,也很少找那里工矿企业的领导人来汇报,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山区工矿企业虽然小、分散、技术落后,但是它们是地方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之中有的为大城镇的工业服务,有的为当地农民服务。它们的生产不好,就会影响跟它们有关的中大企业的生产,就会影响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那里的工人,也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的一员,不关心他们,甚至不供给他们鲜肉、副食品,是错误的。我认为地方工业领导机关和地方党组织的眼睛要经常看看山区工矿企业的生产,耳朵要经常听听山区工人的呼声。

“喜花”出国
本报讯 南京市民间剪(刻)纸工艺生产合作社,正为国外市场剪(刻)制“喜花”88,650件,预期到七月底交货。接受订制任务后,社员们经过精心挑选和研究试制,从100种花样中采用了猫扑蝴蝶,鸳鸯戏荷等二十多种最优美的花样。他们制成的第一批“喜花”,已经运北京转国外。
“喜花”是我国一种群众性的艺术作品。一到春节,农村里差不多家家户户都喜欢贴“喜花”。解放后,“喜花”曾出国展览、受到国外人民的喜爱。

无人售饭食堂
新华社武汉8日电 在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工地上,出现了一个无人售饭食堂。在开饭以前半小时左右,炊事员们就把饭菜井井有条地盛好摆开,由工人们随意挑选、自动付给饭票。这样随到随吃,工人们进食堂以后只要几分钟就能吃完一餐饭。
往常,在这个食堂吃饭需要排队久等,工人和炊事员们饭后都没有充分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实行无人售饭的办法以后,工人们吃过午饭,可以足足休息两小时。木工张崇鉴说:“夏天在烈日下工作很疲倦,中午收工能迅速吃罢饭休息两个钟头,下午上班就有劲了。”同时,炊事员们也能在工人吃饭的时候腾出手来洗碗筷和干其他活,饭后也有时间休息和娱乐了。

煤精雕刻的花和鸟
据新华社讯 抚顺著名的特产——煤精雕刻,最近又出现了一些新产品。
去年抚顺市的十多名手工艺人成立了手工艺合作社,雕刻出过去不能雕刻的立体塑像、花卉、飞鸟、山水等新样品。现在这种雕塑的样品达到一千零八十多种。来抚顺参观的外宾,都喜欢买些煤精雕刻带回去。抚顺市人民也把这种礼品大量赠送给贵宾们。

以礼河上第一座水电站动工
发电总量将达三十三万瓩
新华社昆明7日电 云南省北部以礼河上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已经在七月一日动工兴建。
以礼河是长江上游金沙江的一条支流,水力资源丰富。从现在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在这里建设四座水力发电站。全部工程包括建设四个坝、两个地下厂房和两个地面厂房,并且要开凿十公里的隧洞斜井和三公里的明渠,把以礼河水引入金沙江,成为我国第一座跨流域开发的水电站。它的工程总量比河北官厅、福建古田和即将建成的四川狮子滩三个发电站工程量的总和还要大。建成以后,发电总量共达三十三万瓩,除了供给云南北部和昆明等地区的工业用电以外,还可以满足附近农田灌溉对电力的需要。
水电站的全部工程,是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设计的。

建好二百多座桥梁涵洞,打通十三座高山
包兰铁路路基伸到狄家台
新华社兰州8日电 包兰铁路的路基,已经穿过高山和河道,从兰州向北直伸到狄家台。这一段线路上的二百多座桥梁涵洞已经建筑好,挡住铁路前进的十三座高山,都已开辟出宽阔的隧道。
包兰铁路工程部门原来计划到1957年年底,从兰州铺轨到狄家台,根据现在的情况看,这一段铺轨工程今年第三季就可以完成。
目前,大队筑路工人正在进入狄家台以北的新工地,从狄家台到白墩子的一百多公里一段筑路工程,不久就可以提前动工。

大批人力物力支援克拉玛依
本报讯 新疆石油公司总经理张文彬最近说:石油工业部已作出决定,要在今年内从全国石油系统调数千名职工和大批物资,支援克拉玛依到乌尔禾油区的勘探工作和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准备工作。
一批试油试采工程师、技术员和技术工人,最近就将从玉门油矿调来,他们将在克拉玛依进行试油试采工作,以确定合理的开采方法。从玉门油矿还将调来一支包括三百多人的管线安装队,他们将为新油区安装一条长四十五公里的水管,以解决克拉玛依油区的用水问题。从玉门油田设计院派来的一批油田设计人员,从四川石油勘探局派来的一批炼油工人,最近都将陆续到达。在钻井任务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在克拉玛依还将建设一座修理钻机的机械厂,石油工业部决定从宝鸡抽调两百名左右的技工和一部分车床设备前来支援。(新疆日报)

两千多名纺织、缫丝工人支援内地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今年上半年抽调了二千六百多名纺织工人和缫丝工人,到河南、新疆等地新建的纺织、缫丝工厂工作。
这些工人是从无锡、常州、南通、苏州、常熟等市的纺织厂和无锡市的缫丝厂内抽调的,其中有很多人是先进生产者。
江苏省各纺织、缫丝厂的工人,积极学习技术和推广纺织、缫丝业中的先进操作方法,技术水平和看台、看锭能力逐渐提高,如细纱工人的看锭能力一般由四百锭增加到六百锭、八百锭,织布工人挡普通布机的台数由二台增加到三台、四台,有些工厂训练了一批新工人,因此有可能抽出一部分工人去支援内地新建的工厂。

内蒙古兴建乳品工厂
在内蒙古自治区牧业中心呼伦贝尔盟的草原上,正在兴建一座现代化的乳品工厂。在这座工厂里,将有先进的奶油制造机和冷却设备;也有化学化验和细菌化验设备。凡是牛奶能接触到的设备,都将是用合乎卫生条件的不锈钢等材料制成的。
现在,这座工厂已在紧张施工,预计在国庆节以前,就可以大批生产适合国内外销售的奶油和乳粉。 (侯长太)

南下是砖瓦,北上也是砖瓦
——不合理的运输应该消除
我是徐州铁路分局的货运计划工作人员。我们这里砖瓦的对流和过远运输很是严重。如山东省生建公司供销处由薛城运三十二车砖到合肥;新海连市建筑公司却从宿县运三十车砖到连云港、新浦等地,在徐州宿县间造成了七十四公里的对流运输。六月份徐州铁路分局由于对流运输浪费了运输力三十四万四千五百八十七吨公里,托运单位也支出了额外运费三千七百多元。
我认为砖瓦运输不合理主要是生产单位分散经营,国家又没有统一集中的管理机构,因此,当砖瓦生产显得供不应求时,买者即不问远近,四处抢购;铁路部门也没有分析托运计划是否合理,也没有把不合理的情况反映给当地政府。
为了使国家能有计划地分配建筑材料,并尽量贯彻就地取材的方针,我建议全国设立一个统一管理砖瓦供应的机构,各地分设分支机构,通过统一销售,就能保证砖瓦尽可能由当地供应。其次,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或省计划委员会规定全国或地区性的砖瓦运输范围,铁路部门在审核托运计划的时候如发现有违反这个规定的就不予批准。这样,浪费运输力和国家财富的现象就可以逐渐得到纠正。(李世武)

专栏:读者意见

建议生产六寸砖
我们现在盖房子用的砖,都是八寸长。可是在砌筑墙角、门口、窗口的时候,需要用六寸砖,必须把整块砖打开来使用,有时打不准,就把整个砖打碎了,浪费很大。
我建议砖瓦厂按一定比例,生产一些六寸砖。这样既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材料,又可以减少建筑工人打砖的手续,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于振洲)

专栏:读者意见

不要滥叫下边发电报
交通部海运总局业务处,最近指示宁波港务局每五天分别向该处和上海海运局商务科,电告甬申线客班轮完成运货任务的情况。宁波港务局因此每月要多发十二份电报,多开支一百多元。这完全是不必要的开支。按照早有的规定:班轮在离开宁波时,一定要向海运总局和上海海运局调度室电告所载货物的吨数。他们完全可以综合这些数字统计出这条航线完成货运计划的情况,而且过去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海运部门都设有自己的电台,发电报不向外付钱,因而滥发电报的现象比较严重,希望今后能够克服这种浪费现象。
(宁波港务局 项炳炎)

专栏:读者意见

评等级不能论年头
我在电力工业部沈阳基建局十一工程处工作。我们工程处负责同志在工资改革的报告会上说,这次工资改革是“不分年头,也不是排辈式,主要是看技术是不是真正的提高了”。实际上恰恰相反。1952年参加的完全是六级工、1953年参加的完全是五级工、1954年参加的完全是三级工。因此,大家议论纷纷。有的同志说:“你的技术再高,年头不到,也没有升级的希望。”有一个工人因为没有升级就大发雷霆,不干工作,工地领导干部也不问技术高低,给那个工人升了一级。我认为论年头是不对的,无原则的迁就也是错误的。 (李面印)

专栏:读者意见

列车员要雨衣
1954年铁道部给每个列车员发了一套雨衣,1955年又收回去了。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不管下多大的雨,火车一进站,列车员就得下车,照顾旅客。如果没有雨衣,工作很不方便。希望铁道部继续给列车员发雨衣。(蚌埠列车段 余学仁)

专栏:读者意见

买不到适用的方格纸
方格纸和方格本子,是工业学校、科学机关和工厂必用的东西。北京市文教用品公司虽然有一种方格纸卖,但格子间隔太小,印刷和纸质也很低劣,很不适用。北京是我国政治、科学和文化的中心,竟然没有适用的方格纸和方格纸本子卖,实在说不过去,希望北京市文教用品公司组织生产。
(周)

豪迈的事业豪迈的人
本报特约记者 韩北屏
如果把大工业基地的喧声比做雄浑的合奏,我们在离开玉门油矿几百里的地方,已经听到它美妙的声音;如果把大工业基地比做烈焰飞腾的熔炉,我们在离开玉门油矿几百里的地方,已经感觉到它的灼热。
当兰新铁路铺轨到清水,我看到了一幅鲜明壮丽的图景:一边是高龄而挺拔的祁连山,山峰上皑皑的白雪,衬着深邃的蓝天;一边是荒凉辽阔的戈壁滩,平坦到使人吃惊。就在这个地方,扎下了连绵的帐篷,竖立了亮晶晶的油库;数不清的汽车,像暴跳的狮子拖着尘土的尾巴,在公路上和砂石地上飞奔。火车汽笛的长鸣,机器的喧声,马的嘶鸣,人群的呼喊,交织成一片难以辨别的喧哗。大概在戈壁滩还是海洋的时候,才有过可以比拟的热闹。
人们匆忙地来了,又匆忙地走了。他们说着各地的方言,包袱里还带着家乡的土产,互相夸耀故乡的美好,同时也互相赞叹祖国的伟大。那边是刚刚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会议归来的油矿工人,胸前的纪念章闪耀着,把首都的关怀带到群山中和盆地里;这边是来自江南的一群姑娘们,向人们打听酒泉盆地的冬天气温;那边一个广东青年,坐在行李卷上,悄悄读着“吉洪诺夫诗集”;这边一群山东来的妇女,向一位同行的少妇打趣,她的丈夫是油矿上的劳动模范,她正应该骄傲,可是在大婶大嫂面前,却羞得满脸通红。长途汽车站的站长,拿着喇叭筒,高呼:“第一号车的旅客请上车!”的时候,车站上喧闹着,当他喊出:“第十一号车的旅客请上车!”之后,车站上还是喧闹着。多少人,多少车子啊!从各个地方来,向一个地方去。
这是离开玉门油矿百里以外地方的景象。越接近矿区,就越感到大业基地的脉搏跳动有多么强大。
还是戈壁滩,荒凉的戈壁滩,可是公路上的汽车,简直像在北京西郊公路上,一辆接着一辆:载人的汽车,运送机器和日用品的汽车,运送粮食、菜蔬和空油桶的汽车、马车和骆驼队,奔向油矿;而满载原油、汽油的汽车,又从油矿奔出来。
二十年前,玉门油矿的所在地,只有一座矮小的老君庙,山坡上有些狭窄的窑洞,少数淘金的人们,像爬虫似地匍匐在河边上,从巨量的沙石中,淘取微小的金粒,此外就是无穷无尽的戈壁,无穷无尽的死寂。七年前,这里也只有几口油井,一座残破的炼油厂,几幢比较像样的房子,其中一幢别墅,却是给美国人预备的。工人们住在低矮的土房子和窑洞中,浓重的黑烟弥漫天空,呼吸的是黑色空气,落下的雨点也是黑色的,白衣服很快就变成黑衣服,整个矿区仿佛陷在一场无尽无休的大火灾的包围中。现在呢?矿区是美丽的城市,空气清新,穿花衣服的姑娘和孩子们,像蝴蝶似地穿行在苍翠的白杨林子里;笔直宽广的柏油马路上,漂亮的公共汽车、小轿车疾驰而过;一排排精致的房子,分布在市内干道的两边,那是住宅、办公大楼、百货公司、电影院和食堂。上班下班的工人,头戴银色的铝盔、身穿工作服,精神抖擞,简直像一队队勇敢的战士。井架耸立在山坡上,石油通过埋藏在地下的动脉流向油库。到晚上,市区和工地的灯火,有的像银河,有的像大熊星,散布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灯光,创造了夜空中新的星座。
把戈壁滩变成美丽的城市,把地下的蕴藏发掘出来的,是人。
人,征服了自然;人,迫使戈壁献出了财富;人的劳动,第一次受到真正的尊敬。
说到玉门油矿的人,那是值得夸赞的公民,新中国的好儿女。无数的人,从工程师到工人,从六十多岁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小伙子,他们各人有一段不同的经历,却有着共同的荣誉。他们的生命在劳动中迸射出火花。
在玉门油矿几万个职工中间,有些人的工龄和玉门油矿的历史一般长;有些人和油矿的成长一同成长;有些人在黑暗的岁月中度过半生,解放后才获得光辉的生命。这些老工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对工作的热爱。油矿是他们的家,年轻的徒弟和新来的人,仿佛是他们的子弟,劳动是和空气一样的不可缺少。他们有时候站在山岗上朝下望,看到一天比一天扩展的市区,一天比一天增多的井架,看到炼油厂雄伟的设备,看到许多叫他们做师傅的人,他们哪能不高兴呢。
油矿水电厂的老工人许振久,今年六十六岁。三十多年前,正当十月革命之后,他曾经一度在苏联远东红军中服务,和苏军战士一同捍卫过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油矿的工作上,也作了不少贡献。从1952年到195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今年六月,油矿党代表会通过表扬优秀党员的名单中,又有了他的名字。年纪大了,领导上几次劝他退休,他坚决拒绝。和我谈话时,提到退休的事情,他说:“我没病没痛,干吗要退休?叫那些五级、六级的工人来和我比一比,我才不含糊!”语气里充满了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另一个老工人陶福兴,是钻井技工学校的实习教员。二十年前,他跟随已故地质学家孙健初背口袋、扛表尺,攀山涉水,在祁连山和戈壁滩上找石头,研究地下的秘密。那时候,他根本没有石油的知识,他曾经对孙健初说:“你喜欢这些石头,一趟搬回去几百斤不好吗?为什么天天走这许多冤枉路。”陶福兴提到当年天真幼稚的说话,呵呵地大笑起来,想不到当时自己前进的脚印,正是中国石油工业前进的脚印。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中国第一代的石油工人,打了第一口油井(到现在还在喷油哩);接着又打了三十多口油井;培养了好几批的徒弟,现在还在培养着最新一代的青年。
玉门油矿的青年工人和青年工程师,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我遇见过炼油厂的青年技工孙文彬,今年还不到十九岁。他的床边墙壁上,挂了两张奖状,一朵绢制大红花,又挂了三张胖娃娃的年画,他说:“娃娃爱娃娃哩!”床头书架上,放着“石油初馏设备操作读本”,“石油工学”等技术书,还有“军事秘密”那一类的惊险小说。他,一个刚从农村出来的小伙子,一年前还是小通讯员,一年后就考上四级技工了。目前,他有一个远大的计划,要在十年内达到工程师的水平。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持孙文彬呢?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志愿。当他在陕西家乡的小学中当少先队大队长时,幼小的心灵已经飞向轰轰烈烈的大工业基地,以后在团的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中,这种志愿愈来愈坚定了。
在青年工程师中间,我们还看到一种新型的人物,他们走过的道路,稍微曲折些。
玉门油矿,在青年们的心目中,尤其在专业学校、专业科系学习的青年心目中,毫无疑问有极大的吸引力。可是,西北荒凉的传说,又使不少人产生戒惧,想去又怕去。现任玉门油矿炼油厂技术科副科长的谢苏珍,便是在这个问题上徘徊过的人。她原是在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读石油系的,1952年大学毕业了,要填写志愿书,这时,她彷徨起来:干石油工作嘛,当然要到西北去;去呢,又有点儿恐惧。她们把西北设想为非常可怕的地方,什么东西也没有,每年只刮“一场风”——从年初一刮到除夕。她们买了很多条牙膏、日用品和防风眼镜,以“悲壮的心情”来到玉门油矿。刚到的那天,有些女同学连铺盖也不想打开,她们想起清华园里诗一般的生活。她们为了追求“温暖”,碰到北京来的人就聊开了,聊学校生活,聊电影,聊跳舞;工作的时候不是唱歌,吃东西,就是说笑话,闹成一片;分配她们统计的数目字,不是少一个圈儿,就是多一个圈儿。……
现实生活是严峻的,一个人真正投进了生活,参预了斗争,就慢慢的体会劳动的真义,体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会完成任务时的愉快,完不成任务时的苦恼;体会什么是幸福,什么是青年人的远大前程。谢苏珍来到油矿仅仅四年,她升任了工程师,担任了重要的职务。像她一样的青年技术员和工人,在油矿上是非常之多的。
别以为戈壁滩上的生活枯燥,别以为石油的钻、采、炼的工作单调。你如果来到玉门油矿,巨大的工业规模,将使你受到鼓舞;火热的劳动和斗争,将使你激动。戈壁滩上的风沙,算得了什么,祁连山的积雪和严寒,又算得了什么!在这里生活着和劳动着的人们,自有远大的抱负,幸福的感情。我们看看吧,一个采油工人,是契呵夫作品的忠实读者,所有的中译本,他几乎全读过。一个工程师的科学进军计划中,包括两大项目:石油专业和诗!一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决心在七年内取得副博士学位。一个钻井队长,过去已经培养了几十个队长、司钻、钻工,今年一年内,更要培养一百零三个队长、司钻、钻工,使一个井队扩大到四个半井队,来适应国家需要。一个家庭妇女,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考上五级汽车司机,并且当上汽车队队长。一个普通工人,听说新疆克拉玛依发现了大油田,通夜睡不着,准备前往支援。……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
豪迈的事业啊豪迈的人!

鞍山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改建后的平炉车间。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