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联邦总理会议结束
最后公报表示不要战争希望和平
并强调保持和加强英联邦国家经济力量
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在六月二十七日开始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已经在昨天结束。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表示了英联邦国家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并且强调要加强英联邦的经济力量。
公报首先说,“在过去十天中,英联邦总理们共同研究了目前的国际局势。他们的讨论再度表明他们对待当前的重大问题具有一种共同目的感。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举行的。对于热核子武器的毁灭力量的日益深刻的认识提出了一个新的因素。
“世界上有了一些其他的重大发展、其中包括苏联国内的改变。总理们在他们的研究中所达成的共同了解将构成一个有价值的背景,从而有助于各国政府制定和实行它的政府政策。”
公报谈到战后国际紧张局势所造成的“恐惧和猜疑”的增加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扩军备战在经济上引起的恶果。
公报说:“英联邦各国的政府和人民一致希望和平。它们谋求同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它们没有侵略的意图或者侵略的计划。战争会为许多人带来灾难,世界大战可以意味着全体的毁坏。全体英联邦国家的政策在任何时候都将以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为目的。”
公报说,“总理们着重表明,他们认为设法达成广泛的裁军协议是重要的。”
公报花了不少篇幅来谈论对苏联的态度。它说:“在会议过程中,总理们根据国际关系和世界事务的趋向研究了苏联国内的重大发展。”总理们考虑了苏联政府最近关于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苏联要促进和其他国家的联系的意愿和要改进同其他国家的政府的关系的愿望。“他们欢迎这些发展。苏联和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的逐步改进将有助于消除战争恐惧,并且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同时,公报又强调,只有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获得“公正的、一劳永逸的解决”,才能够消除“恐惧”,使资源不再“用在军备方面”。公报还对德国统一问题未能解决表示“遗憾”。
英联邦总理们还研究了远东和东南亚的局势。公报说:“他们注意到某些英联邦国家在设法维持印度支那和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他们盼望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不断缓和,并且表示希望会为这个目的进行不懈的努力。为了远东的稳定,为了消除发生会使和平希望落空的冲突的危险,这个地区的问题必须得到和平解决”。在这方面,公报并没有提到造成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根源。
公报在提到联合国的时候,只是说,总理们“希望联合国的会员能够进一步扩大”。路透社消息说,一个官方发言人指出,公报避免提到会议上讨论过的关于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因为英联邦各国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公报强调指出:“总理们一致认为,保持和加强他们的国家的经济力量是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他们打算依靠健全国内经济政策、不断开发资源和发展赚钱能力来加强英联邦和英镑区。公报还说,英国“决心保持和加强它的能力,作为开发英联邦国家的一个资本来源”。
英联邦总理们还谈到了和平使用核子能问题。公报说:“他们一致认为,核子能的非军事使用构成在英联邦范围内进行合作和同其他国家合作的一个有价值的新的方面。”

印度接管英国在印一机场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印度新闻局昨天发表公报说,印度空军已经在七月一日全部接管了卡尔尼科巴岛的机场。
印度总理尼赫鲁去年五月在人民院说过,当初让英国空军使用卡尔尼科巴岛机场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印度有权随时收回这个机场。
七月六日的“印度斯坦旗报”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说,“印度认为,由于它一向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它不能够让英国保留对这个机场的使用权,因为这个机场不久一定会发展成为英国在东南亚的殖民统治的堡垒”。
卡尔尼科巴岛位于印度洋中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的当中。自从印度独立以来,这个机场一直是英国空军通到东南亚的航线上的一个重要据点。印度报纸指出:在最近几年,随着英国在它的东南亚殖民地,特别是在马来亚的军事行动的加强,这个机场变得极为重要了。

印度北部的巴克拉水闸工程     印度 夏尔玛摄

锡兰将收回英国占用的基地
谈判结果英国接受了锡兰政府要求
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七月六日晚上宣布,英国同意锡兰政府的要求,准备把英国在锡兰的军事基地移交给锡兰,同时,英国将继续在锡兰享有“某些便利”。
在这一天正式结束的英联邦总理会议期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曾经就基地问题同英国政府进行了谈判。
英国政府发表的公报说,英国政府承认锡兰要求接管亭可马里的海军基地和卡图雅克的皇家空军基地的权利,“表示愿意同意为了达到这种目的而进行的适当的安排”。
根据英国政府的公报,在锡兰总理同英国政府商谈以后,锡兰方面同意“向联合王国政府提供目前在锡兰所享有的在交通、调动和贮存方面的某些便利”。双方还协议,由英国“在扩充、发展和训练锡兰武装部队方面向锡兰政府提供援助”。
据公报说,两国政府的代表不久将在伦敦和科伦坡举行会议,进行有关这些事情的必要的安排。

叙利亚准备同埃及结盟
议会通过决议和埃及政府进行谈判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六日讯:据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议会七月五日的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政府建议,赞同成立一个以外交部长比塔尔为首的委员会,同埃及政府谈判有关组织叙利亚—埃及联盟(联邦的形式)的问题。
极大多数在会上发言的议员都主张这个联盟应当包括军事、政治和经济各方面。
议长奈绥姆·库德西把议会的这个决议称为近代阿拉伯史上最重要的决议之一。

尼赫鲁斥责冷战鼓吹者
指出尼克松杜勒斯攻击中立主义是进行战争威胁
据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月六日在伦敦斥责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杜勒斯关于中立主义的言论是“不民主的”。尼赫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很遗憾地说,杜勒斯对(中立主义)这个字眼的抨击太猛烈了,甚至竟说它是不道德的”,他又说,尼克松也反对中立主义。
尼赫鲁说,尼克松和杜勒斯的态度是“冷战”的产物。除了作为进行热战的威胁以外是毫无意义的。他说,人家不同意你的意见你就硬说他是“不道德的”,这是“完全不民主的”。他又说“我提请他们考虑:他们现在所说的话是违反民主的选择和思想方法的,是违反民主的哲学的。”因为“民主的实质在于一切人可以有不同的想法,而且应当给予一切人表示他们的意见的机会”。
尼赫鲁又说,中立主义仅仅意味着采取一种独立的政策。印度不同世界上两个大阵营的任何一个站在一边。“我们有独立的政策,我们根据问题的是非曲直来进行判断。”而同某一方站在一起就意味着强制组织化。“我反对共产主义的强制组织化,我也同样地反对对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非共产主义的强制组织化。”他说:“在两个巨大的世界大国集团的斗争中,选择中间道路永远是最上策。中立主义暗含的全部意义就是要能判断善恶而同时又保持自身的独立。”
尼赫鲁认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六亿人民在这个世界组织里没有代表是“根本错误的”。这不是一个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问题是:什么是中国?“你很难说在台湾的一些人就是中国。”
尼赫鲁也对没有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表示遗憾。他说,一旦达成裁军协议,中国“将不受任何协议的约束”。这不是一件好事情。

希腊不参加巴格达条约
外交大臣表示不干疯狂的事情
新华社6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七月四日对记者表示,希腊政府反对以它参加巴格达条约作为解决它同英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纠纷的手段。他说,他认为“希腊附和土耳其参加一个分裂阿拉伯世界”的条约“将是疯狂的事情”。
消息说,目前在土耳其访问的英帝国参谋总长田普勒,在同土耳其政府商谈英国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有消息说,会谈里将考虑把希腊拉入巴格达条约的问题。阿维罗夫的谈话就是针对着这一消息。

抗议农场主拒绝改善生活条件
意大利三百万农业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7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三百万农业工人从七月六日起开始四十八小时的总罢工,抗议农场主拒绝他们提出的改善生活条件的要求。罢工是在分别在由意大利共产党、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领导的三大农业工人工会的号召下进行的。
这次罢工,是意大利农业工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大规模示威行动,长时期以来,意大利的农场主一直顽固地拒绝改善工人生活的要求。因此,意大利的农业工人不得不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
意大利政府当局企图以高压手段来压制农业工人的要求,在这次罢工开始以前,就调派了大批警察前往各农业地区,对酝酿罢工的工人进行恫吓。七月六日又有大批罢工工人被逮捕。

巴西阿雷格累港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7日讯 阿雷格累港消息:巴西阿雷格累港十五万工人在七月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这次罢工瘫痪了这个重要港口的经济生活。罢工的目的是支持他们提出的每月最低工资从二千四百克鲁赛罗(巴西币名)增加到三千四百克鲁赛罗的要求。

欧游散记
赵风
〔六〕
卢夫宫博物馆
塞纳河畔的卢夫宫,是一组楼房的四合大院,其中一部分建筑物,现在辟作了博物馆,有着世界著名的珍藏。
这个博物馆在星期天和假日不收门票;虽然门口出卖着很好的复制品,但不拒绝观众自己携带照相机,只是带照像机的观众要加收五十法郎而已。
正像巴黎的任何名胜地区一样,常看见一个讲英文、德文或西班牙文的向导后面跟着好几十个外国游客,最多的还是美国人。向导用英文背诵着烂熟的、刻板的介绍。
在意大利画派中,这个博物馆以辽奥纳多·达·芬奇的作品的收藏最为著名。在他的名作“乔弓达”(永远的微笑,又叫莫娜丽莎)前面,总是围着成群的人,如果你不能耐心地等待或者瞅空子往前挤的话,便很难凑到跟前。以写实著称的弗拉蒙画派和荷兰画派只要举出坤廷·麦赛斯的“高利贷者和他的妻子”和弗朗斯·哈尔斯的“吉卜赛女郎”这两张就足以代表了。在“高利贷者和他的妻子”这幅画中,丈夫在细心地辨认金币,而妻子也把眼神离开了翻开的经书,和丈夫一起讨论这枚金币了。而“吉卜赛女郎”,动人地描写了这个姑娘的豪放和热情。而伟大的伦勃朗,这里有他著名的“入浴的拔示巴”。这个以画家的女管家、也是他的情妇为模特儿的作品,是画家晚年生活困苦和不为当时人所谅解的时期的作品。正如人们所说的,它表现了近乎庄严的美丽和忧郁,可以说是画家当时自己的心情的写照。
博物馆中收藏最多的是法兰西派,早期的“枫丹白露”画派的“爱神”,美丽的维纳斯和一群顽皮的天使把神秘、幸福、欢乐的情景活现在画面上。斐立普·德·昔宾内的“阿诺德的肖像”已经达到了高度的写实水平,画中人物的一只手就像真的伸出窗口外面一样。沙尔丁的“送食品的女商人”已经开始描写普通生活中的题材,女商人拿着面包、羊肉、红酒,站在厨房的外室,内室是走去的女佣人的背影。生活中的普通场面被画家安排得很是引人入胜。十九世纪更是法国画派的兴盛时期,柯贝特、卢索、柯罗、米勒等都是田园风景的大师,莫奈的着重色彩描绘的风景,雷诺瓦的着意捕捉光线的人物,已经开始了印象派的巨潮了。而戴卡独树一帜地用着类似粉笔画的效果来画舞蹈家们的美丽的姿态。梵·高、高更、赛尚的作品曾在抗日战争前在我国被大量地介绍过,这些画还是能够使一般人了解和欣赏的,但现代主义绘画的进一步的发展,把夸张、变形作为创作原则以后的图画便很难使我们了解和欣赏了。
卢夫宫是欧洲艺术宝库之一,但应该说,参观欧洲这种大博物馆,不采取走马观花的方法是不可能的,这种跑步式地草草看上一遍两遍真是使人烦恼的事。恐怕这也是每一个参观博物馆的游客的普遍的烦恼。(附图片)
卢夫宫的中央部分

菲国防部副部长要求美国侨民
不要做十件事
新华社6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何塞·麦·克里索尔要求在菲律宾的美国侨民在对美菲关系问题上不要做十件事。
“菲律宾先驱报”在六月三十日发表了这个饶有兴味的十“不要”。这家报纸说,克里索尔提出这个十“不要”,是为了使美国人和“敏感的菲律宾人成为更好的朋友”。
这个十“不要”是:
一、不要说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的军官“视察”菲律宾军队活动,而应该说他是在“观察”。
二、不要说美援官员“批准”一项经济计划,而应该说他“同意”。
三、不要把菲律宾人叫作“亚洲佬”,因为他们是“亚洲人”。
四、不要把菲律宾人叫作“土人”,因为他们是菲律宾人。
五、不要说西班牙探险家麦哲伦“发现了”菲律宾人。他只不过是“访问了”菲律宾而已。
六、不要把菲律宾叫做“民主制度的展览橱窗”,菲律宾只是一个“窗”而已,而民主制度是展览品。
七、不要说美国军队“占领”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而应当说他们“使用”这些基地。
八、不要“给予”援助。你们是“建议”这种援助。
九、不要把1899—1901年的菲美战争叫做“叛乱”。它是“战争”。菲律宾人的领袖是“爱国者”,而不是“匪徒”。
十、不要对我们谈美国的“力量”。我们知道它。告诉我们关于美国的“心”吧。

突尼斯新宪政党声明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6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政治局昨天发表声明,谴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血腥的殖民战争,并且表示突尼斯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新宪政党政治局说,它用这篇声明来纪念法军侵入阿尔及利亚一百二十六周年。这篇声明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有权选择他们的政府的形式,并且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致敬。

纽约原子实验室爆炸
新华社7日讯 据美联社纽约消息:七月二日在纽约的原子实验室中发生爆炸事件。实验室大厦的第二层被炸毁,大约有二十五个人受伤。由于在实验室中进行的研究具有极端秘密的性质,除了一个摄影记者以外,所有记者都不能进入爆炸地点。

“内幕故事”
周林
美国最近出版了一本据说是有关艾森豪威尔政府内幕故事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的记者杜诺万。在这本书中,他直接地或间接地引证了几十次美国政府内阁会议和总统主持的其他高级会议的记录和秘密材料。
杜诺万所著的“艾森豪威尔:内幕故事”这本书的发表,正当民主党和共和党召开决定总统候选人的党代表大会的前夕。它引起了很广泛的注意和争论。
根据合众社的报道,这本书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说艾森豪威尔一直主张美国应该为承认中国打开大门。杜诺万引证了官方的记录来证明艾森豪威尔还主张美国应该和中国进行贸易。
毫无疑问,广大的美国选民是要求和中国建立正常的关系并进行贸易的。
但是,美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和这位美国作者要使他的读者相信的事情之间有着很大的距离。中美两国在日内瓦所举行的会谈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之后,已经十个月了。尽管中国方面作了多次的努力,由于美国的拖延,还未能取得进展。
六月二十八日,周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宣布:我国愿意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包括美国在内,而且不把我国同某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建筑在排斥另外一些国家的基础之上。
但是美国政府不仅对我国这种友好意愿表示冷淡,还对埃及、叙利亚等独立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实行动表示“遗憾”,并且竭力阻挠其他国家同我国友好。
最近还有两件事是和杜诺万所描绘的美国政府和解的意愿大相径庭的:在国会新近讨论的援外拨款法案中,美国又增加了它对台湾的军事援助。而在周恩来总理提出中国政府愿意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问题之后,美国政府突然宣布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要在本月七日赴台湾访问。这些事情使人不能不产生这样的感觉:美国并不想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而是竭力想要保持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不想改善中美两国的关系,而是继续对我国保持敌对。
因此,人们有理由认为,所谓“内幕故事”,更像是一种竞选的小册子。

鲁尔、波恩、华盛顿之间
何疆
阿登纳不久前风尘仆仆地从华盛顿回到波恩。这是阿登纳在二十个月里第三次访问美国。访美的频繁,暴露出阿登纳处境的困难和窘迫,他不得不到华盛顿去寻求支持。
早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之后,一支新的政治潮流就已经在西德明显起来。这标志着战后十年来西德政治形势发展上的新的转折阶段。
新趋向表现在西德资产阶级中间主张执行自己独立的政策的那一派正在逐渐得势,而主张奉行完全跟随美国好战集团的政策的那一派的势力则在下降。这种趋势的经济背景是西德近几年来经济力量的恢复。
西德人民群众的压力、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各方面建设上的成就以及在争取缓和世界局势方面的收获,是促成这种发展的重要因素。西德政坛上的尖锐矛盾不仅表现在议会里各党之间,不仅表现在自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与基督教民主联盟之间,而且还表现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以及波恩政府内部。
在对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和外交关系问题上,在对美、英、法占领军所供给的占领费的数额问题上,在扩充军备和建立军队的速度问题上,阿登纳集团和强大的反对派联合力量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矛盾。阿登纳和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两人六月底就西德对苏联的外交政策问题所发表的彼此互相矛盾的声明,正是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最典型的例子。
党内和内阁里的新事件
自从全德集团和自由民主党先后退出波恩内阁以后,西德四大政党里参加所谓联合内阁的只有基督教民主联盟这一个大党了。入阁的其他政党实际上只是附庸性的小党。
已退出内阁的政党也是有它们的后台的。譬如自由民主党在一连串与阿登纳发生争执的问题上都受到鲁尔工业区大资本家克虏伯和沙赫特等的支持。
即使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最近也显出了全党性的公开矛盾。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斯图加特全国代表大会上,阿登纳所坚决反对的提案被大会以二三九对二二七票通过。西德和国外的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阿登纳在党内空前的大失败。值得注意的是,与阿登纳的意图针锋相对的关于副主席人数的提案的提出人和支持人,正是西德工业集中地带鲁尔区这一州(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的党代表们。这个提案的通过还牵涉阿登纳的继承人问题。一位不为阿登纳所喜的阿诺德被鲁尔区的党代表们推选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主席。
在内阁,最近也发生了新矛盾。在西德资本家的全国性团体“联邦工业家联合会”的年会上,原先未曾被邀请而临时到会的阿登纳居然公开谴责自己的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的关于提高联邦银行票据贴现率的决定,并且责骂这两位部长本人。这事件顿时哄动了西德政界。内阁里充满了紧张气氛。波恩内阁的这次公开矛盾的实质是:经济部长艾哈德和财政部长谢菲尔比较注重争取马克地位的稳固以便对美元和英镑进行竞争,阿登纳则不顾一切要加速扩大军备生产,即使通货膨胀(从而大大削弱西德马克的地位)也在所不惜。但是这次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获得鲁尔大资本家和银行家的支持。事后,阿登纳在强大的压力之下不得不让步,改变了口气,声明对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完全信任”。
西德马克对抗美元和英镑
经过战时的破坏和消耗、战后的赔偿拆卸和西方战胜国的夺取德国工业技术各种专利权之后,西德工厂不得不在最近七、八年里大规模地重新投资和革新设备,以便在国外市场上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进行竞争。西德工人的工资水平是相对地低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较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和技术的更新,构成了西德出口货在市场竞争方面十分有利的条件,使它得以在1950年以后节节地打入英、法、美等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西德的钢产量已经超过英国,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西德的机器制造业、造船业和汽车工业的产品,早已是美英等国出口货的劲敌。西德在对外贸易上连年的出超,使它的马克取得了比较稳固的地位。尤其是最近几年,西德马克甚至比美元还稳定些。战后美元的黄金储备已从四百亿美元下降到二百十八亿美元,即减少了将近二百亿美元。而西德马克的黄金和美元储备则在最近五年里增加到七倍,已经超过英镑的黄金和美元储备。西德经济界近来曾酝酿把西德马克价格提高百分之五至十,或把目前美元对西德马克的一比四点二的兑换率提高到一比三点八。若与英镑和法郎相比,则西德马克近几年来一直处于很有利的地位。与西德马克的购买力降低的程度相比,战后英镑的购买力降低相当于它的一倍半,法郎的购买力降低相当于它的三倍。
西德经济界预料英镑和法郎在不久将来会再进一步贬值。英国银行界深恐西德马克会逐渐排挤英镑而取得世界货币的地位。西德对拉丁美洲、远东和中近东的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的不断扩大,也引起美国方面的焦虑。
西德马克和美元英镑的竞争问题,是阿登纳同它的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之间在贴现率提高问题上的矛盾的背景。阿登纳集团要西德加速扩充军备并且不惜使西德马克膨胀和贬值,是符合华尔街的利益的。受到鲁尔区大工业家支持的另一派是反对阿登纳这种政策的。他们在经济危机的警号下力图制止信用膨胀,以便稳定西德马克的国际地位。后一派的力量在增长着。阿登纳在这一问题上的屈服和失败,是他最近第三次访问美国去求助的原因之一。
眼前的问题
近来西德政局是在动荡中。由于议会大选的迫近,西德各资产阶级政党在最近也异常活跃。自由民主党已经在维茨堡举行了全国党代表大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已在最近召开。西德社会民主党不久也将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西德议会里已显得特别热闹。人们都着眼于四年一度的明年西德联邦议院改选。资产阶级政客们不能不考虑到西德人民群众要求和平和统一的愿望。阿登纳在科隆“联邦工业家联合会”年会上的发言中企图讨好中小工业家,他在访美前后又一再口不应心地侈谈德国统一问题;这一切都和骗取选票有关。
然而西德垄断资本家们所要决定的问题却是:既然西德已取得建军权和法律上的“主权”,那末以阿登纳为代表的亲美内阁的历史使命是否已经完成,同时阿登纳的政治影响还有多大。这一点将决定鲁尔区大资本家在明年选举时对阿登纳支持到什么程度。回忆1953年选举时,阿登纳集团曾获得西德工业界对各资产阶级政党所给的竞选费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1957年阿登纳是否还能得到这样庞大的竞选费的支持,是一个很大的疑问。阿登纳集团的僵硬政策,已经使基督教民主联盟在1954年以来的历次州选中丧失三百五十万张选票。这就是阿登纳的危机的征兆。在目前世界局势趋于缓和的总形势下,西德政局的发展是不利于美国好战集团以及它在西德的伙伴阿登纳集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