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群众智慧改进农业生产
沅江农村展开了合理化建议运动
本报讯 湖南沅江县农村中正在开展着一个规模巨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据不完全统计:从三月到五月,全县各个合作社的农民已经提出了一千一百多条合理化建议和164件创造发明(其中二十件已经成功)。这些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大部分已经被当地农业社采用,有的已在全县推广,对推动全县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其中较突出的有“千里驹”农业社生产队长刘明凤创造的双铧木犁,一人一牛每天能犁水田八亩到十亩,比旧式犁提高工效一倍。当时全县缺少九万个牛工;推广了一千七百张双铧木犁以后,有效地解决了缺牛的困难,而且节省了两万个人工,保证按时插好了秧。洞庭春农业社社员蔡一德创造的晒簟低温催芽法和清水漂秧法推广以后,保证了全县秧苗生长良好。插秧以后,全县普遍推广施“安蔸灰”(稻田追肥的一种)的先进经验,缺肥问题也已经基本解决。阳希贤创造的点肥机,一天能点五亩半(比直接用手施肥提高工效三倍),对保证及时点“安蔸灰”起了很大作用。现在,还有不少人正在继续研究插秧机、剥麻机、新式水车、中耕器、脚踏蒲滚等新农具,争取很快地用来改进生产。
沅江县在发动这个运动的初期,就建立了一套领导这个运动的组织机构。县、区、乡、社逐级成立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县里设有具备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鉴定和推广各种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此外,还制定了合理化建议奖励条例,发给各农业社讨论。这些措施,对推进合理化建议运动起了很大的作用。
  (隆星灿)

武汉市加紧防汛准备
长江和汉水洪峰已过汉口
本报武汉电 近来长江、汉水水位都迅速上涨,本月六日下午二时,武汉关水位已涨到25.75公尺,接近警戒水位。五日汉江舵落口水位已涨到27.4公尺,超过警戒水位1.1公尺。武汉市水利局汉口工程处舵落口工地组织的巡堤队伍,正在日夜巡堤。工地主任、党总支书记等负责同志实行了通宵值班制度,工地干部组织了巡堤检查小组,以便随时解决突然发生的问题,对回流顶冲的薄弱地区和险区,已派专人看守。很多基本建设单位为了减轻堤防的乘载,也主动把原堆放在堤上的建筑器材搬走。
武汉市水利局已将全市闸门作了检查,距离水位一公尺的闸门都已封闭,在闸门附近,还预备了足够的黄土、麻袋。目前水利局已准备沙、石六万多方,草袋十万多条,以及照明设备、铁具等防汛器材。
(王耀俊)
新华社武汉7日电 来自长江上游和汉水的洪峰,今天平稳流过汉口。今天下午六时汉口武汉关前的江面比上午八时降低了一公分。这次洪峰在武汉关前出现的最高水位是25.75公尺,低于警戒水位五公寸多。

安徽受涝地区的农民
夏种中得到国家大力援助
新华社合肥7日电 安徽省沿淮受涝地区农民的夏种得到国家的巨大援助。今天新华社记者从安徽省农业部门获悉:两千九百多万斤玉米、晚稻等高产作物种子和一千三百多万斤化学肥料,都已经运到沿淮受涝农村;七百多万元的排涝补种贷款也已经全部发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手中。现在还有735万斤化学肥料和五百万元贷款正在赶运和发放中。
安徽省沿淮地区受涝后,农民为弥补损失,争取完成全年增产计划,就在夏种中进一步扩大高产作物和增加复种面积,再加部分早秋作物受涝需要重新补种和加工施肥,这样就产生了缺乏肥料、种子的困难。为帮助农民克服困难,完成增产计划,在涝灾发生后,安徽省的有关部门就迅速把省内库存的种子、肥料向灾区赶运,并派出大批干部分赴山东、河北、河南等省紧急调运种子,并获得上述各省的积极支援,所以涝区农民所需的种子、肥料在最短期间就运到了。
沿淮农民在国家的大力援助下,抓紧季节,日夜突击抢种和追肥,现沿淮农民已完成夏种计划的60%以上,其中改种高产作物和间种、套种的面积已达一半。

黄河洪峰接踵而来
新华社郑州六日电 黄河第三次洪峰刚在今天入海,第四次洪峰又接踵而来。
这次洪峰流量比第一次和第三次洪峰的流量大,比第二次小。
像前三次一样,这次洪峰主要来源于渭河。二日到三日,黄河大支流渭河的中游和泾河的中上游地区普遍降雨,随后雨区转到陕北清涧延水和山西省汾河流域。因此,黄河干支流的洪水汇合起来,就形成了在秦厂出现的第四次洪峰。

福建捕到一条大鲨鱼
新华社福州7日电 福建省东北沿海福鼎县和平渔业生产合作社的翁坤生产队,最近在台山渔场捕到一条一万六千斤重的大鲨鱼。
这是福建省渔民在解放以来捕到的最大的一条鲨鱼。在这以前,和平社在春汛中已经捕到三条大鲨鱼共重一万五千四百多斤。

全国采树种六千万公斤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各地自去秋今春以来,采集的树种子已达六千万公斤。这个数字比以往最高采种年分高三倍多。
各地采集的大都是松树、杉树、槐树、杨树、橡子和黄菠萝等种子。这些树种适合绿化要求,富有经济价值,成长很快。
各地林业部门都加强了对采种工作的领导,并且初步作出了种源规划。有些地区还建立或健全了种子管理机构。开展了种子检验工作和组织采种基地等工作。

农村党支部怎样领导高级社
中共黑龙江省委作普遍调查
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农村中的共产党支部怎样领导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黑龙江省当前普遍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在五、六月间,曾派出由三十三个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到阿城县八个乡的三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深入调查了党支部领导高级社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这个调查材料说明,随着农村合作化的实现,各乡都把过去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的党支部,改变为以集体的生产组织(合作社)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在调查的这三十八个合作社中,除两个社是联合成立一个党支部外,其余三十六个社都单独成立了党支部,大多数生产队也单独成立了党小组,或由两个队的党员联合组成党的小组。这样,就使得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同集体的生产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加强了和群众的普遍联系。使这些合作社在建成后较快的得到了巩固,而且一般的生产也搞得比较好。
但是从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农村中党的支部一般的对怎样领导高级社还不很清楚。因此,出现了党支部和合作社不分,以合作社代替党支部或以党支部代替合作社的现象。在三十七个党支部里,除半数的支部能够把合作社的重大问题提到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上讨论,然后通过合作社的管理组织和生产组织贯彻执行外,其余的社里发生两种不正常的情况,多数社把重大问题全部由合作社的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少数社无论事情大小全部要交党支部讨论决定。
同时各支部比较普遍地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因此社干部不关心群众的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有了滋长,社员中也存在着不愿接受国家的生产计划、不爱护公共财产、不遵守劳动纪律等现象。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也不完全适合高级社的特点。
调查材料表明,目前农村党支部领导高级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基层干部和党员缺乏领导高级社的经验的情况下,上级党委没有根据合作化的新情况及时地研究、具体地指导支部怎样领导高级社。

陕西471万亩棉田现蕾开花
本报陕西6日电 今年陕西省471万亩棉花生长茁壮,目前绝大部分棉花已现蕾,部分开始开花。在泾惠、洛惠、渭惠、沣惠、黑惠等灌溉区和长安、咸阳等县的140万亩水浇棉田,绿油油的棉花已高达一尺五寸,平均每棵生长十三、四个花蕾,一般旱地棉花也长起了十个左右花蕾,比去年同期长得好。
今年年初,陕西省农业厅就提出争取棉花大面积丰产的号召,计划在大荔、泾阳、长安、咸阳等十多个县的50多万亩丰产棉田中,平均亩产皮棉400斤以上。
为了使棉花大面积丰产,在棉花播种以前,省农业厅训练了3,800多名植棉能手。这些植棉能手回去后,又把他们学习到的先进耕作技术教给农民。因此,今年陕西省棉花生产普遍良好。   (李茜)

新疆发现稀有早熟玉米品种
生长期四十到六十天,一年可以三熟
本报乌鲁木齐6日电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库尔勒绿洲上,最近发现了两个一年三熟的早熟玉米品种。这两个品种名字叫“英吉莎气里盖”和“蒙古气里盖”(“气里盖”即早熟的意思)。前者成熟期约为四十天,后者为六十天左右。一般如在冬小麦收割后在八月初播种,九月中旬即可成熟。这两种玉米株高一公尺左右,每株结穗二至三个,也有结五个的。穗长约十五公分,直径三公分,在当地耕作栽培粗放的情况下,每亩能收到二百斤左右。这两个品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荒地勘测设计局农林牧调查组最近在当地调查中发现的。据估计,这两个品种不仅适宜在南疆地区普遍种植,而且在北疆玛纳斯河流域和生长季节短的山区也可以种植。            (新疆日报编辑部)

满足工资改革后职工的需要
南京苏州等市百货公司增加大批新商品
本报讯 江苏省南京、苏州、常州、徐州、南通等市国营百货公司,最近纷纷派出专人到各地组织货源,增加新品种,以满足工资改革以后职工购买力增长的需要。
南京市百货公司经营的品种已经从四月份的八千多种增加到一万多种。徐州市百货公司为充分满足煤矿工人和盐民们对生活用品的需要,已经从北京、天津、杭州、上海等地运来了大量日用百货。南通市百货公司第二季度以来已经增加了1,300多种新商品,最近还在继续扩大进货。苏州市百货公司除新增添了蚊帐、皮鞋、口杯、玻璃花瓶、旅行热水瓶等一百多种商品以外,还增加了奉化罐头笋和奶粉、咖啡等几十种过去没有供应过的食品。
这些地区的国营百货公司职工,在准备货物迎接工资改革的同时,还研究了各种便利顾客购买的售货方法。无锡市百货公司采用了“交叉出勤、带样上门”的推销方法,便利了顾客选购。常州市百货公司重点推行了“抽票发货”的办法,顾客买货的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以上。
(陈淮)

众人就是圣人
厉树仁
河北省迁西县兴城乡的党员和非党干部,过去领导农民办初级社的时候,作风好,办事公道,受到群众拥护。可是今年转高级社以后,有些干部对实行民主办社的原则,产生了几种错误思想。副主任傅庆柏认为:管理委员会的干部,是经过全体社员民主选举出来的,哪村的人都有一个两个,有啥事情,只要社干部商量好了,就能够代表各村社员的意见,不用再和社员们商量。社主任赵万桐和另一个副主任赵万天认为:办小社人家少,居住集中,容易做到有事和社员商量;办大社,村庄多人家多,居住又分散,要做到有事和社员商量可就不容易了。因此,不论大事、小事,只是几个干部坐在屋子里一商量,就让各队社员去执行。二月底,制定社里的全年生产规划和劳动规划的时候,也只是由副主任赵万天和农业股长赵玉善等八、九个人坐在屋里规划的。因为作规划的几个干部对全社的土地、劳力情况不了解,制定的规划有很多地方不妥当、不合理。把第十二生产队的多年没有种过的六亩山坡荒地,每亩定了二百斤谷的产量,把第七生产队八十亩适宜种玉米的土地给规划成种花生,把第八生产队二百亩适宜种花生的土地却又规划成种玉米。这就引起了社员的不满。
中共兴城乡总支委员会,根据社干部的思想情况,启发大家进行了自我批评;并且在三月底召开了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解决了很多问题。代表傅永印在会上批评社干部说:“社里的规划要把适宜种玉米的地种花生,把适宜种花生的地种玉米,社员们提出意见,干部不检查规划是不是作的妥当,反倒批评社员有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不愿按照国家计划种植。”傅庆芝提出建议说:“把涝地挑沟、垒坝墙、修整梯田、改良土壤和水土保持也规划在内,全社今年就能多增产八、九万斤粮食。”社员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意见,使干部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社主任赵万桐在会上表示虚心接受代表们的批评和建议,并代表全体社干部作了检讨。
从此,社干部体会到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来解决问题的好处,坚持了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的制度。从三月到现在,已开过了四次社员代表大会。每次会议都解决了很多问题。如最近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代表们揭发批判了铺张浪费现象,还提出了不少节约开支的办法。甄志峰提出全社用的绳子,由社里买麻交社员自己打,这一项就能节省三百五十元。赵海宽提出:麦收各队用的口袋,可以买百货公司的货包皮,由女社员缝一下,每条只花五角钱,比买现成的麻袋每条可节省一元五角,全社能节省一千二百五十元的开支。另外,有很多社干部没办法解决的问题,社员代表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另外,社干部还分片包干,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意见。总支委员张翠屏和农业社副主任傅庆柏二人到第十二队里,发现社员们普遍对队长每天临时派活和晚上评工熬夜的办法不满意。经过了解是因为队长没有经验,不知道怎样采用社里规定的劳动定额。他们就抽出三个晚上的时间帮助这个队安排了农活,教会了队长采用劳动定额的办法。这个队在采取了十天一排活、五天一记工的办法以后,社员们不用每天早晨去领活、每天晚上评工熬夜,大家都很满意。社主任赵万桐到各队听到有残疾的和孤老的社员要求给一些轻微的农活做,他便向管理委员提议,给四个失明的社员和一个瘸子买了一架铡草机,失明的人用手摇轮子铡草,瘸子往机器里入草。这样,这五个人每天铡的草除供全社的牲口食用之外,还能给外村铡草,平均每天可收入六角工钱。
有些社员见到社干部的领导作风转变了,坚持了各种民主制度,就不再动脑筋过问社里的事情。也有的社员光顾自己干活得工分,不关心社的经营管理。社员傅朋来经常这样说:“上有社长,下有队长,谁拿锄谁定苗,咱吃碗松心饭就算了。”社里针对着这两种思想,不断地向社员们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并对关心社的经营管理,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和爱护公共财产的社员傅永栋和傅永印进行了表扬和奖励。社内还设立了建议处,专门受理社员的合理化建议,由副主任傅庆柏负责这个工作。社员们经过教育以后,提高了思想觉悟,都积极地提合理化建议。从三月到现在,共收到社员合理化建议一百四十三件。赵永桂建议管理委员把超产奖励的办法向社员们公布的建议被采纳以后,解决了第四队社员怕费工,不愿开荒刨地边的思想,扩大了十三亩耕地。

不竭的泉水
叶红
今年春季,甘肃省在山区和平原地区修好了可以灌溉五百五十多万亩的水利工程。要发挥这些水利工程的效用,需要国家供应解放式水车五万部,抽水机三百部。但是,国家的工厂最多只能供应50%,而且还要在下半年才能制造出来。怎么办呢?麦子、谷子都到灌水的时候了,怎能等到下半年去?
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鼓舞下,甘肃农村的广大群众,包括手工业工人、农民、乡村教师和农村工作人员,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许多办法和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
秦安县邵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务委员邵根虎和赵发海,想起小时候拿“水枪”向孩子们脸上射水玩的情形,就联想到做木筒抽水器,抽水灌地。他们在社里砍了一棵白杨树做成了木筒,合缝的地方没办法合严,就把新剥下的大麻拿来合缝。要抽水还得有个橡皮活门,邵根虎就拿一双半旧的球鞋剪了做“活门”。经过四次的试验和改进,木筒抽水器试制成功了,并且由单筒抽水改为双筒抽水。能把水提到三丈多高,一天可浇八亩地。只用两个妇女或小孩就可以操作。
陇西县城关木器合作社社员马运昌,拿自己的帽子当活塞,用木筒在水缸中抽水作试验,看看有了点窍门,就开始试制压水器。经过许多次试验修改,制成功了“木质压水器”。这种压水器利用压力作用,能在二丈多深的井内压水浇灌田地,每昼夜可以浇地六亩半。
农村工作人员魏明刚创造的水车已经有好几种。他有时在半夜里起来在墙上画图,有时在自己的门上挽个瓶子和木棍作试验。他想利用水力带动水车转,碰到一些困难,就同别人一起研究,应用水打碾米机的原理,终于创造了“水力自动式水车”。这种水车每昼夜能浇地八亩,用水力代替人力,效率还比人力水车高一倍。甘肃省有几十万个水窖,把水窖的水提上来灌地,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魏明刚同群众研究,把当地的龙骨水车和解放式水车综合起来,取长补短,创造出“木质轻便水车”,直立在水窖中提水,出水量和解放式水车一样大。
武威县长城乡农民王天泰参加的合作社今春开了二百亩荒地,大家都愁着没法浇水,王天泰回想起自己经历过的这样一件事情:1947年他在兰州阿干镇煤矿替资本家做工,担任煤巷排水工作。他和另一个人提水提了一个月,觉得太费劲,就想办法做了个抽水筒,把巷内一丈三尺深的积水排出去。当这个排水工具被监工的发觉以后,资本家就把一个工人撵走了,让王天泰使用这工具排水兼带背煤。王天泰一生气就回家不干了。现在,王天泰又按过去制抽水筒的道理,制造了“伞形活塞抽水器”。这个抽水器只需半劳力一个人操作,一天就能浇七亩地。这种工具很轻便,在井、窖、渠、河上直立、斜立都可以浇水,造价又低,农民都很欢迎。
甘肃省党政领导方面为了支持群众的这些发明创造,召开了全省提水工具研究座谈会,并对群众已试制出来的129种提水灌溉工具作了试验和鉴定。鉴定结果,有三十六种工具当前就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大量推广。这些提水工具的共同特点是:制造简便,可以就地取木材或竹筒作主要原料,需用铁件很少,不用国家投资或贷款,群众就可以大量制造;许多提水工具不论在河岸、渠旁或井内都适用;提水效率也较高,一般的比旧式提水工具高四、五倍,有的比解放式水车的效率还高。
在还没有大量的农业机器的情况下,我国农业的发展有不少的困难。勤劳勇敢的人民决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只要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并且把群众的智慧同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任何困难都不是不能征服的!

保证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
丰收不忘勤俭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历城县沙河乡农业社今年的三千五百多亩冬小麦共计比去年增产了二十多万斤。有些社干部便认为:春天大社刚成立的时候,底子空、手头上没有钱,办社要勤俭那是应该的,现在小麦丰收了,多花点钱没啥,于是就计划增添大量的新农具,修场屋也准备排场些,以这样来显示大社的优越性。他们计算一下,这些项目的开支总额达五万一千多元。
许多社员知道后反对这种做法。社务管理委员会根据社员意见,本着丰收不忘勤俭的精神,批判了那些错误地认为“小麦丰收后多花点钱没啥”的思想,并且通过民主讨论,审查修订了原来的夏季开支计划。修订后的计划确定:原来计划购买的四万四千多斤化学肥料,改由社员用挖湾泥、换锅头等办法积土肥来代替。对修建场屋和增添新农具等开支,也都根据节约精神适当减少。这样,夏季开支便从原计划的五万一千多元,减为三万零四百元。
由于开支的减少,这个社在夏季分配中保证了97%的社员比去年增加收入。因此,社员的劳动热情高涨,出勤率由夏收分配前的75%提高到90%以上。
减收户也增加收入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罗甸布依族自治县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六月中旬公布试算分配时,全社有179户增产,三户保产,但仍有六户社员减产。
怎样才能帮助减产的六户社员增加收入呢?全体社员热烈讨论后,认为稻田施底粪较少,如果增施一倍追肥,就能增产更多;又如在轮歇地里要是增种艾粉(制造贵重药品冰片的原料)六万株,今年又能收入六百元;此外还有多种副业没有展开。只要把这些生产漏洞弥补起来,全社总收入就可以增加5%左右。这样,原来增收的社员就增得更多,可能减少收入的六户社员,除一户富农因土地多,入社晚,不能增加收入外,其余的都可比去年的收入增加20%以上。
找出这些保证户户增加收入的增产门路后,全社社员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从六月十三日结束试算到六月二十四日的十二天中,全社的水稻已比去年提前半月薅完头道,玉米也薅净了二道,在轮歇土里种了艾粉四万株,另外还有四十八个社员在社的领导下,经营烧砖瓦、弹棉花、搞驮马运输等副业。

萍乡县早稻丰收可望
 江西省萍乡县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早稻生长得很好,每亩估计可收六百五十斤到九百斤。今年这个社种的都是优良品种“南特号”,并且进行了小株密植和单株密植。社员们正在田间察看稻穗。  陆之光摄(新华社稿)

对商业和供销部门提一点意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会亭
我住的安徽省颍上县新庙区陈屯乡,今年合作社发展了,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非常高;可是最近一个时期情绪又低了。
社员们情绪低了,是因为社里欠了很多债;社员们担心,分配收益的时候,还了账,就分不到多少粮食了。
从今年春天,我们社里,经常都有人下来。有百货公司的,有供销合作社的,还有别的商业单位的。他们一来,就推销货物,硬赊给社员。把什么都赊给我们了,自行车有好几辆,保健箱三、四个,座钟两个,汽灯八个,篮球两个,收音机两个,缝纫机三架,什么都有。还送来一些酒,水果糖,纸烟,球鞋,胶鞋,我们没有要,听说别的社要了。我们的社办起来不久,社员的生活还不是那样富裕,有点钱还想用在生产上,不想多买那些消费品。可是商业部门的同志,非赊给不行,少要了都不行。他们说,“我们是适应合作化的高潮来推销货物的,你们又是典型社,你们不赊,怎么能推广!”真是有苦难说。结果赊了一大堆,欠了一大笔账。
供销合作社也用这种办法来推销,不过来头更大。供销社赊给我们社两辆胶轮大车,每辆一千二百元,光有轮子和轴,别的什么也没有。价钱大不用说,要使用它们,还得装车架,买皮套,再花一大笔钱。没有技术还装配不起来。现在也没有那样好的牲口拉它们。就因为这些,四个胶皮轮子,从运到社里,就一直丢在一边。
我们社原来有十多部双轮双铧犁,今年,供销社不管我们用得着用不着,又赊给了四十八部。社员们主张不要,供销合作社的干部就说我们有骄傲情绪,有抵触思想。我把社员的意见反映上去,区委、县委也批评,说我光替社员叫,不要就是保守思想。区长说:你们不要,我交不了差。我们只好要了。结果现在也都摆在屋子里,有的放在院子里,有些已经损坏了。这不是白白浪费国家的钢铁么?这不是加重社员的负担么?
商业部门把我们不太需要的东西送来不少,可是我们需要的东西,却不供给。例如今年打了一百多眼井,没有马拉水车,不能用,我们干着急,没办法。缺牲口,缺肥料,也不给多想些办法。社员吃面要推磨,可是牲口少,人也没有功夫,要是能贷给我们些脚打磨多好。
商业部门的同志们,带着货物到社里来,这个办法我们欢迎。他们也很辛苦。把货物赊给社员和农民的办法,我们也觉得好。可就是货色不对头。他们应该向社员和农民了解了解,要什么,不要什么,现在要什么,以后要什么,按照需要送货品,那样大家就满意了。
另外谈谈双轮双铧犁,双轮双铧犁,耕地深,是它的好处,可是也有不好处。一是太重,使用不方便,人太吃力。一两个小牲口拉不动它,需要两三个大牲口拉,可是现在农村里牲口并不多。二是价钱大。现在减了价,每部还要七、八十元。三是费人工。下地的时候,要两个人抬着它,另外还得有一个人牵牲口。用旧犁的时候,一个人背上犁,牵上牲口,就下地了。制造新式农具的同志们,能不能想些办法,把这些缺点改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