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谁说高级合作社不需要政治工作
商恺
今年春天,山西潞安县有一部分乡和农业社的干部看到:农业合作化实现了,私有制度改变了,生产高潮到来了,因此发生了怀疑:“农业社里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不是还需要呢?”
在全县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大家正怀着胜利者的心情,总结冬季生产和讨论春耕计划的时候,河头乡党支部书记秦何长的发言,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他说,河头乡自从实现了高级合作化以后,乡和社的干部中流行着一种危险的论调:“社会主义合作化,不用领导也走不差。”说农业社是“磨不推自转,船不摇自行”,“政治思想工作不需要了”。于是,政治思想工作取消了,农业社逢五排十的读报制度中断了,民校的政治课取消了,生产总结评比的时候,也没有“比政治”的内容了。
秦何长的发言向县委敲响了第一声警钟。
县委书记范任卿对坐在他旁边的宣传部长吕根山说:“河头乡的农业社是先进的农业社,过去一直是注意政治思想工作的,高级合作化以后还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应当摸一摸底,看这是不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趁会议的空隙,范任卿和吕根山分别召开了乡支部书记座谈会。座谈会反映的有关政治思想工作的情况并不多。范任卿和吕根山认为,这正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高级合作化以后,谁也不去了解和研究社员的思想情况了,谁也不去注意政治思想工作了。
潞安县委会决定以宣传部为主组织了考察组,分赴魏家庄、苏店等六个有代表性的基点乡进行考察。考察组发现干部中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全乡合作化,群众劲头大,除了抓生产,再没工作啦”。韩店乡党的分支书记王志平就公开这样讲:“光靠政治工作打不出粮食来,搞好生产就是政治工作。”因此他每天跳进井筒里挖井,对社里的政治思想工作不管也不问。池里村分支部书记王文生,是党的宣传员,高级合作化以后,他宣称:“宣传工作不需要了。”带头辞掉了宣传员的职务,宣传网也就无形中跟着解散了。县委考察组的人问他们:“为什么不作政治思想工作了?”东苗村支部书记乔贵德回答的很妙,他说:“生产工作能兑现,政治工作看不见。”还有些人企图用劳动管理来代替复杂细致的思想工作。他们说:取消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生产有定额,劳动有工分,不怕社员们不积极。
事实上,农业社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许多社员在长期的个体经营中所养成的习惯势力和自私、保守心理和新的生产关系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为了抢工分,不顾农活质量、损坏牲畜和农具等现象到处发现。苏店农业社劳动组长王来清,为了抢工分,耙坏了十二亩麦苗,估计每亩要减产八九斗以上。南沟农业社社员邢景迷往地里送粪的时候,只顾快跑不给牲口喝水吃草,把牲口累倒起不来了。甚至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琚寨乡一个农业社饲养员侯福祥,为了喂肥牲畜得奖金,他在半夜里牵着牲口去吃社里的麦苗子。
潞安县委研究了这些情况以后,召开了全县政治思想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上,有十几个乡支部报告了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这里边有“琚寨支部在合作化大生产运动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琚寨五星农业社社员们讨论1956年生产计划的时候,大家对党支部提出每亩增产粮食106斤的增产计划草案,表示怀疑。这时候,党支部动员了党的全体宣传员,首先向社员们反复地宣传了“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和劳动模范李顺达、武侯梨等社员建设山区的故事,鼓舞起了社员们的增产信心。接着,党支部又领导各个田间生产队,总结经验,挖掘增产潜力,组织社员积肥和兴修水利工程。党内外的右倾保守思想受到批判后,在短短的几十天里,全社积肥十一万担,打旱井一百多眼,并修建了一座蓄水池和一座小型蓄水库,另外一条三里长一丈五尺宽的活水渠,也基本建成了。
和琚寨支部的情况相反的是荫城乡支部。这个支部,由于忽视了农业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全社从上到下滋长了严重的麻痹思想。他们竟把社里的十一头好牲畜,交给刚入社的十一户地主富农分子(已改变成份)负责使用和喂养。社干部们认为“地主富农分子喂养大骡子大马有经验”。结果,这些人不但把十一头牲畜喂得落了膘,而且把一头好马活活地打死了。
听了这些报告,在小组会上,每个人都对忽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现象进行了揭发和批判。
韩店乡小组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那个只顾自己打井挣工分的分支部书记王志平,作的自我检查不够深刻。乡总支副书记宋根旺就对他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你是分支书记,不领导群众;你又是宣传员,不作宣传工作,用党员标准量一量自己,看还够不够?”黎明农业社支部书记赵成旺也批评他道:“你不管社的工作,光知道埋头生产挣工分,把个人利益放在党的利益上边了,共产党员就能这样吗?”王志平在大家的帮助下,进一步批判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决心改正。韩店乡小组还积极地想出许多具体措施,来加强农业社的政治思想工作。
会议结束后,根据会议通过的全县1956年政治思想工作全面规划,全县各乡各社都展开了爱社运动。各社都向全体社员宣传了全国的、全县的以及全社的远景规划,然后通过修订生产计划,计算收入,使每个社员都认识到社里增产,社员幸福,社里减产,社员困难,也正如许多社员自己所说的:“社里损失一个谷穗,也有我的一个谷粒”“爱社就是爱自己”。在社员的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的基础上,各乡党组织又发动社员根据社里每季的生产计划,和当前的生产活动,按照个人的不同职务,提出自己爱社的具体行动计划。
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教育,社员和农业社的关系已经起了新的变化,很多人都懂得了怎样正确地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爱社模范一批接着一批涌现出来了。

聊城专区绝大部分农业合作社
90%以上社员在麦收中增加了收入
新华社聊城5日电 小麦比去年增产两成的山东省聊城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麦收中随打随分,已经把应该分给社员的小麦全部分给了社员。据中共聊城地委合作部统计,全区4,499个农业社中,除因遭受雹灾小麦减产的少数社以外,其余的社90%以上的社员都比去年增加了收入。
阳谷、寿张、范县、东阿等县的小麦面积占耕地面积50%以上,这些县的农业社除社内扣留农业税、各种生产费用和社内各种公共积累以外,其余的都分给了社员,因此93%到96%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其中半数以上的社员纯收入比去年增加30%到50%以上。
盛产棉花的高唐、夏津、临清等县,麦田面积仅占耕地面积30%左右。这些县的农业社根据少扣多分的精神,社内各种扣留由去年的40%以上减少到30%左右,因此,绝大部分社90%左右的社员也增加了收入。
在小麦分配中,各地农业社对一部分因病误工收入减少较多的社员,还给予了照顾,尽量使他们的收入比去年不增不减或减收很少。因此,这一部分社员,也普遍提高了劳动积极性。

广东早稻开始大割
估计全省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
新华社广州6日电 广东省大部地区的早稻开始大割,今年大割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七天至十天。各地在收割时纷报丰收。最近收割的约五百万亩的“南特”号良种早稻,普遍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三成。珠江三角洲许多从双季间作改为双季连作的稻田,每亩产量由往年的两百多斤增加到四、五百斤。
在已收割了的早稻中,出现了不少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七百斤、八百斤以至超过一千斤的丰产田。这些丰产田不但出现在一向以高额产量著称的潮汕平原,还出现在今年才开始改变落后耕作技术的地区。如往年早稻一般每亩只有二百斤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今年早稻竟有四十七亩每亩产量高达一千多斤,另外还有二千四百多亩每亩都在八百斤以上。据广东省农业厅的估计,今年全省早稻可比去年增产15%左右。

开展多种经营就是好
平江县农业社两月收入一百五十万元
本报讯 湖南省平江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有了显著效果。从四月底到六月下旬,全县合作社经营副业生产已经收入现款一百五十万元。如果各项副业生产计划和各种经济作物生产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到年底,预计多种经营的收入将达一千一百六十万元,占全县农副业总收入的40%以上。
今年入春以来,平江县农民普遍感到“钱紧”。据县委办公室四月份的统计,全县1,659个农业社,共需生产资金一百八十万零一千一百六十三元,有36%的资金无法解决。许多社员,在生产、生活上有很大困难。原甲山小乡三宝农业社共有社员九十户,就有42户社员缺粮,缺农具、缺油盐和衣服,共需八百元才能解决问题。四月份正是春耕紧张时期,农村最需要粮食和肥料,可是供销合作社从外地购回的三十万石饼肥和一万多石硫?都变成了“冷货”;一月份到四月份全县应销的一百多万斤统销粮,只售出六十万斤。中共平江县委深入地分析了上述情况,并且派出一批调查组,先后到各种不同经济类型地区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平江县副业生产的潜力很大,只要充分发掘,就可以为全县农民增加大量收入。四月底,县委号召全县干部和农业社“立即行动起来,保证农业增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增加社员收入”。多种经营在全县范围内有领导地开展起来了。
目前,全县除保证了六十五万亩稻子的正常成长以外,共找出加工、运输、烧石灰、种植黄麻、苎麻、花生等经济作物和养羊、养猪、养鱼、养鸡鸭等七十二种生产门路。此外,还开垦荒地一万多亩,垦复油茶山二千三百亩,培植新式茶园七千亩。这几项生产,三、四年后就可以增加大量收入。现在,农业社缺少资金的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通过合作社副业收入的预支,一万六千户社员的生活困难问题也解决了。
(单雄飞)

山东棉铃虫害
首次用飞机除治
据新华社聊城6日电 四日下午,一架民用航空局的波二型飞机,飞翔在山东省夏津县城关区的上空,在四百八十二亩棉田里喷撒了滴滴涕药粉。这是山东省第一次使用飞机除治棉花的铃期虫害。
这架飞机将继续在夏津县城关、任堤、香赵庄等区除治棉花的铃期和后期虫害,治虫面积将达到四万二千亩。

关中地区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
本报讯 陕西省关中地区抢收了小麦以后,目前正在紧张地抢种晚秋作物,要在秋季弥补夏季的损失。据临潼县统计,全县各种晚秋作物面积比原计划增加了二十多万亩。武功县贞元乡高望川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只种了五百多亩秋田,今年计划原种三千二百亩,现已种了四千亩。
扩大复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在陕西省关中地区是完全有条件的。这些地区从夏收到秋播小麦,中间有四个月的时间,足够一般晚秋作物生长。过去,关中地区的农民,因为劳力、畜力和资金不足,又担心麦收后种晚秋作物会影响下季小麦收成,所以,很少种晚秋作物。农业合作化后,有了扩种晚秋条件,有些社就种了晚秋作物,事实证明回茬小麦一样得到丰收。咸阳县沣西乡明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千九百多亩回茬麦子,据测算每亩平均产量要超过五百五十斤。关中地区有一千六百多万亩麦田,如果每年能在收小麦后种上晚秋作物,粮食产量将显著增加。

江淮水势下落
本报讯 长江、淮河现在水势趋落。长江中游沙市在本月一日上午六时的最高水位曾达44.19公尺,超过警戒水位1.19公尺。到六日上午八时水位已回落到41.52公尺。新建的汉江下游杜家台分洪工程已在二日下午二时开闸分洪,到四日下午四时共分洪25,400万立方公尺,对削减长江和汉水洪峰起了一定作用。
淮河干流上游水势近日来也逐渐平落,第四次洪峰在六日上午三时已过正阳关。
目前,江、淮防汛机关正抓紧洪峰间歇,组织力量,积极进行堤防加固和整险等工作,准备对待可能再出现的洪峰。

福建是我国东南部森林最多的省份
乔灌木树种等于全欧洲的四倍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森林的实际蓄积量达二亿五千万立方公尺左右,大大超过了原来一亿二千万立方公尺的估计,成为华东、中南地区森林最多的一个省份。这是省林业厅林野调查队最近经过实地调查计算出来的数字。
福建省林业厅二百多人组成的一支森林勘测队伍,从1953年开始至今年上半年止,前后三年多时间在主要林区(即南平和原建阳、永安三个专区)完成了三百四十余万公顷的森林资源调查工作。全省森林蓄积量计达二亿五千万立方公尺左右,其中75%以上的蓄积量正是生长旺盛的发育时期,这些近熟林和中龄林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宝贵资财。调查中不但发现福建省拥有雄厚的森林蓄积量,同时也发现林木树种极多。据了解,全省乔灌木的树种约有千种,这个数字等于整个欧洲全部树种的四倍;在这些繁多的树类中,生长快、出材率高、经济价值大的针叶树(如松、杉等)占全省总蓄积量65%。

这些科学爱好者为什么失望
春旭
现在,人们都在谈论原子能、无线电和半导体,到处都充满向科学进军的空气。看科学书刊、谈科学道理和动手实际试验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些学生、教员和机关干部想学习无线电的实际知识;有的想自己动手装制一架矿石收音机;有的想装制一架简单的真空管收音机;有的想做一架玩具电动机。有些青年学生想买一套木工用具:锯子、斧子、刨子等,学习制造各种用具,想当一个小工人。他们这种学习热情是应当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的。
为了满足这些科学爱好者的需要,生产和销售一些收音机零件、手工工具和其它器材,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大部分顾客目前都买不到自己需要的试验器材。五月上旬的一天,一个顾客带着第二期“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到东华门国营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门市部,想仿照杂志上介绍的线路,安装一架旅行收音机;但是这位顾客买不到装制这部收音机的材料。在西单四联无线电行也发生类似的事情。不仅如此,使人出乎意料的是:市场上连最简单的矿石收音机的零件也买不到。至于有些学生、教员、机关干部和郊区农民想买一架装好的三回路矿石收音机,那就更加困难了。因为这种型式的矿石收音机仅仅在西单区四联无线电行有一架样品,只能看,不能买。
许多小朋友买不到小锯、小斧和小刨,想当“小工人”“小建筑师”的愿望也实现不了。
从这些实际例子可以看出,商业部门的工作是落在新的形势和人民需要的后面了。主要原因是商业工作人员没有根据人民需要的变化来相应地改进自己的业务。在目前情况下,商业部门仅仅做好粮、布、油、糖等主要商品及一般日用品的经营工作显然是不够的,因为人们生活中增加了新的因素,就必然给商业部门提出更加广泛、更加复杂的新要求,而且这方面的要求还在不断地发展着。商业部门应该对这方面的问题立即着手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采取具体措施,扩大商品供应范围,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

养猪员齐凤祥
 本报记者 林沫
内蒙古自治区国营乃林农场养有一千多头猪,过去因为饲养管理不好,壮猪养不肥,母猪下仔少;一发生猪瘟,猪就成圈成圈地死,可把农场赔苦了。
蒙族青年齐凤祥去接手当饲养员的时候,原先那个姓李的饲养员,站在猪圈旁边皱起眉头向他说:“你真是没事干了,来干这,一天同这些东西打交道,有啥出息?”齐凤祥却说:“不论干啥工作都一样,只要干好了,就有出息。”
“一个圈的猪,喂一样的食,为什么会有的肥,有的瘦呢?”齐凤祥把饲料添到猪槽里,看着猪吃食,心里常常这样想。他很快发现,那些肥壮的猪,先抢着把稠的吃了,那些吃的慢的猪,只能吃些稀汤。从此,他就慢慢试着把猪分为肥壮的、中等的和瘦弱的三种,分群分圈饲养,并且根据猪的体质,配给不同的饲料。对那些瘦弱的猪,不但给好的饲料,喂养也特别细心,这样它们也就慢慢地肥壮起来了。
过去,农场的养猪员每天给一口大猪要喂二斤半粮食。他们常说:舍不得粮食,就不能见肥猪。但是根据齐凤祥的经验,如果不讲究饲养方法,就是把猪圈在料囤里也还是喂不肥。过去有的养猪员为了省事,每次都是把粮食和粗饲料一下倒在猪槽里。猪都先抢着吃好的,剩下些粗饲料就不爱吃了。这样每次剩下半槽,饲料浪费了,猪也没吃饱。齐凤祥为了让猪吃得好,做到勤添细喂。每顿都是先给稀的,后给稠的,最后撒一把精料。槽里一点不剩,猪也吃足吃饱了。这样,猪的食欲旺盛,消化好,也容易上膘。
齐凤祥还从各方面找门路为国家节约粮食。有一天,他见耕作队的院子里有一大堆高粱壳子,他就想起过去烧锅坊用酒糟喂猪,不喂粮食也很肥。于是,他就试着把高粱壳子放在大锅里,上面盖一层谷糠,把高粱壳加温发酵后喂猪,猪很爱吃。后来他就仿照作糟的办法,修了一个大砖池子,专门用它发酵高粱壳子喂猪。
他记得自己在旧社会度荒年,曾吃过玉米心子。他想:这东西人都可以吃,猪就不能吃吗?他试着把一些玉米心子炕干、碾碎,在锅里煮成糊糊,猪也吃得很欢。以后,农场的饲养员都学习他的办法,把高粱壳,玉米瓤加工,当作喂猪的饲料,为国家节约了很多粮食。
齐凤祥喂养的是母猪。他想办法让它多产猪仔。他不识字,不能阅读关于养猪的书籍。有一次,一只母猪发情了,用本地公猪交配后,又有一只巴克夏种公猪跑去交配一次。结果,这只母猪就下了三只本地猪和九只巴克夏猪。人们对这事很稀奇。齐凤祥就想:要不是后来这只巴克夏种公猪二次交配,可能就只下三只本地猪仔,是不是交配两次就能多下猪仔呢?他拿这问题和别人研究,找畜牧工作人员请教。原来在苏联和中国的许多地方,都已经实行过这种先进的双重交配法。齐凤祥立即实行了这种先进配种方法,第一次交配后十分钟,再用另一只公猪和同一母猪交配。过去,一次交配,母猪每次只下十来个猪仔,实行双重交配以后,可以下十五个到二十个。从去年秋季,全场各生产队都实行了双重交配法。
母猪下的小猪多了,有的奶头不够,小猪吃不上奶。齐凤祥就做些面糊糊,把小猪仔抱在怀里来喂它,又把一部分小猪抱给别的母猪哺乳。有一口母猪有吃猪仔的恶习。齐凤祥就想办法给它带上“箍嘴”。冬、春天寒,怕把小猪冻死,一遇刮风下雪,他就把刚生下的小猪抱到屋里,放在自己睡的热炕上。
过去,农场的领导人也常向饲养员讲,要搞好猪的环境卫生。但是有些饲养员心里总觉得:猪这东西,还能干净了吗?当齐凤祥接手工作的时候,猪窝里的尿泥有半尺深。一下雨猪圈就成了水池子,猪都泡在水里。不多日子,就发生了猪瘟。齐凤祥看到国家财产受到损失,心里很难过,他下决心改善猪的环境卫生,把猪圈彻底整修,天天垫土,每星期用石灰水消一次毒。他还另外修了一个小圈,发现病猪就隔离。
齐凤祥不单是一个很好的养猪员,在农场里,只要是他照顾得到的,什么事都关心,什么活都干。春耕忙的时候,他帮助送粪;秋收的时候,他抽空到地里去捡粮食。炊事员病了没人做饭,赶车的不在了,没人喂牲口,人们会自然地提到:“找齐凤祥来帮助一下吧!”劳动起来,他是个生龙活虎的青年;管起家来,却又像个细心、俭省的老人。谁把家具扔在院子里了,他就收拾起来。就连一些麻绳头啦、破胶鞋啦,他都要经心地收拾起来,拿去换火柴用。齐凤祥到农场快九年了,从来没旷过一天工。他终年孜孜不倦地工作着,把农场当成了自己的家。

专栏:读者来信

反复无常的指示耽误大事
湖南省这一时期,供销社每天接到几十封函电,都是各地要求拨给喷雾器的。但是供销社没有货,无法供应。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发生虫害、郴县专署有五万多亩稻田发现了蝗虫和纵卷叶虫,邵东县东方红农业社买了三千斤可湿性六六六,但是买不到喷雾器。新宁县跳石乡的农民买不到喷雾器,对供销社的干部说:“将来减了产要和你们算账”。
喷雾器为什么脱销?去年湖南省编制1956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时候,原计划湖南省地方工业部门生产喷雾器75,000架,所需用的原材料和配件也作了准备。后来中央手工业管理局提出统一交由手工业系统生产,并且直接分配给湖南省手工业管理局生产23.5万架,因此地方工业生产喷雾器的任务就取消了。二月份,湖南省手工业管理局安排生产,向上海订购了一批橡胶管和胶垫圈。这个时候,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发来电报:“此类物资概由中央直接供应。”省手工业管理局只好申请毁约,专等中央调拨材料。可是一直等到四月,中央手工业管理局供应的橡胶管还没有运来,我省因为农村季节紧迫,即催请火速供应。但得到的答复是:不能供应了。这真叫人为难,原来订购的货退了,供应的又不给了,落得两头扑空。为了补救这项工作,湖南省计划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被迫决定停止省内胶鞋生产,马上改制橡胶管。但是,当这项任务刚刚布置下去,又接到中央手工业管理局的电话:“橡胶管和胶垫圈,可以设法解决,并在五月份运到一批。”谁知五月份已过,中央手工业管理局答应调拨的橡胶管,仍然没有运来一根,而省里打算由胶鞋厂改制橡胶管的计划,又落了空。
由于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反复无常的指示,害得我省目前眼看虫害的漫延,无法解决。希望中央有关部门检查处理这件事,立即解决我省喷雾器的供应问题。(余国清)

专栏:读者来信

七十二个干部,十多个组织形式
浙江省吴兴县人民银行按照编制人数是三十五个干部,如果除掉经常下乡和出差的,在家的实际上只有二十七人,可是全行性的组织竟有十六个之多。现在不妨把它写在下面: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学委会,福利委员会,体育协会,竞赛委员会,评选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储金协会,绿化委员会,除四害指挥部,推广普通话小组,妇女小组,监察小组,保卫保密小组等。既然有了这些组织,必然就有一连串大小会议:党支委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团支委会、团支部大会、团小组会、工会委员会、工会会员大会、工会小组会……;另外还有各种行政会议:行务会议、股务会议、生活检讨会……。不必更多的叙述,就可想而知,这些繁杂的会议,把职工的时间和精力都消磨掉了。有些人简直就昼夜埋在会议的大海中,永远不得上岸。当然,有些组织有些会议都是必要的,但是,繁杂的组织,重复的会议都是可以大大减少的。
同志们不止一次的向领导同志提出改进的意见,可是领导同志却坚持说这样才算是“组织健全”,“会议完整”,“像个样子”。这真令人难以理解。这些重重叠叠的组织倒底会起什么作用呢?这些翻来复去的会议倒底会发生什么效果呢?
(郭广渠)

贵州第一座木质倒虹吸管
 修建在江口县境内的贵州省第一座木质倒虹吸管,已在最近竣工,并开始通水。这座全长335.7公尺的倒虹吸管可灌溉农田2,841亩。它是采取就地取材的方法,利用当地出产的木材修建的,造价要比钢管低两倍左右。 冯济源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