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总工会指示工会各级组织
发动群众参加和监督工资改革工作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对工会各级组织发了一个关于工资改革工作的指示。
这个指示在阐释国务院关于工资改革决定的原则和意义之后说:工资改革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关系生产发展和每个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情。因此,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十分重视这件工作,发动和教育群众,监督行政正确地执行国务院有关工资改革的各项规定。同时,在这次工资改革中,要求对职工群众广泛深入地进行工资政策的教育,提高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鼓舞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指示说:工会各级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对职工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参照全国总工会工资部编写的工资改革宣传提纲,结合本产业、本地区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向职工群众广泛进行工资政策的宣传教育。着重宣传工资改革的意义和原则,使职工群众懂得生产提高和工资增加的关系,懂得什么叫做按劳取酬。
第二,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工资改革工作,支持工资改革的各项措施,监督行政正确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工资改革的决定”。工会基层组织要组织群众认真讨论工资改革方案,学习新的技术等级标准。
工会基层组织在工资改革的过程中,要切实地把群众监督制度建立起来。对于行政关于工资改革的一切正确措施,工会要组织群众给予充分的支持,并保证实现。对于工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工会要听取群众的意见,支持群众的批评,并且帮助和督促行政迅速改正。对于违背国务院有关工资改革的规定,例如,任意压低或提高工资标准,不按照技术等级标准评定等级,不按照规定补发工资等等,工会组织必须坚持原则,保证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的贯彻执行。
第三,在工资改革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工会基层委员会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工资改革工作,并发挥各工作委员会特别是工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防止少数脱产干部单干。在工资改革工作中,工会基层组织应该设立接待室(站),由工资委员会委员在业余时间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解答群众的疑问。
第四,工会各级组织应该认识到这次工资改革只是合理地改革工人的工资等级制度和职员的工资制度,要彻底实现按劳取酬的原则和最大限度地发挥工资的物质鼓励作用,还有赖于广泛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和建立奖励工资制度。
此外,工会组织必须加强对工资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经常研究工资的动态,定期检查工资基金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的意见。并且,要加强对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监督,积极地帮助行政解决有关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以保证职工实际收入的增加和生活的改善。
这次工资改革增加工资较多,国家财政支出加大,因此,工会组织要发动和教育职工更加努力提高生产,以保证今年提高劳动生产率计划、降低成本计划和上缴利润计划的完成。

解铃还要系铃人
孙光
四、五月间,中国专买事业公司嘉兴市公司同嘉兴市地方国营酒厂,为收购白酒的问题发生了争执。原因是嘉兴酒厂生产的白酒,含甲醇(毒素)0.07%,含铅量超过0.03毫克升。中央商业部和原地方工业部曾经共同规定:白酒里含的甲醇,最高不得超过0.04%,含铅量也不得超过0.03毫克升。嘉兴市公司认为嘉兴酒厂的白酒的甲醇和铅的含量都超过了国家标准,无论如何不能收购。而嘉兴酒厂呢,则认为双方签订的合同里,没有规定甲醇和铅的含量,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嘉兴市公司收购。
五月上旬,嘉兴市计划委员会、中共嘉兴市委工业部等单位为此专门开了会。会议经过争论,最后决定嘉兴市公司收购白酒。据中共嘉兴市委工业部的一位同志说,这次会议所以作这个决定,有两点理由:一是嘉兴酒厂和嘉兴市公司签订的合同里只规定:酒要白、要香、浓度保证46%,至于甲醇和含铅量多少,没有明确规定。既然没有规定,而酒又符合白、香和46%浓度的要求,嘉兴市公司就应该按合同办事——收购。二是很多农民买不到酒喝,为了满足消费者需要,嘉兴市公司也应该收购。
嘉兴市公司执行会议决定,把不合国家标准的白酒收购下来了,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此了结。嘉兴酒厂仍然不顾质量地生产。因为甲醇含量超过0.04%和含铅量超过0.03毫克升的白酒有碍健康,多饮以后眼睛会失明的,所以酒店、零售商和消费者,买到这种酒以后,纷纷要求退货。供销合作社也拒绝进货。到五月底止,嘉兴市公司白酒的销售计划仅仅完成第二季度计划的36%。因为销不出去,嘉兴市公司又坚决拒绝收购白酒,而嘉兴酒厂则认为市计划委员会和市委工业部召开的会议已经作出决定,理直气壮,天天派人到嘉兴市公司去吵架,要求收购。
嘉兴市计划委员会、中共嘉兴市委工业部召集的会议所作的决定,显然是不对的。酒是一种饮料,跟脸盆、茶杯不一样:脸盆、茶杯质量次一些,不完全合乎标准,降低价格出售,还是允许的;而含有毒素的白酒则是损害人们健康的。嘉兴市计划委员会和中共嘉兴市委工业部,对消费者的健康问题,至少是考虑不够的,对消费者是不够负责的。这个决定迁就了嘉兴酒厂的落后状况,因而也没有起到推动该厂改进产品质量的作用。
怎样解决这个未了的纠纷呢?俗话说得好:“解铃还要系铃人”。嘉兴市计划委员会、中共嘉兴市委工业部召开的会议作了不妥当的决定,引起了不好的结果,现在也应由他们来解决好一些。嘉兴酒厂的白酒质量不好,是引起争论的原因,要根本消除争论,最主要的还是督促和帮助他们提高白酒质量。

山西省101个厂矿
达到明年的总产值水平
据新华社太原5日电 截至六月底为止,山西省有一百零一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矿山,已经先后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生产总值水平。这些工厂矿山,占山西省工业厅所属列入五年计划工厂矿山总数的55%以上。
列入五年计划的四十五种主要产品当中,已经有二十四种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产量水平。其中:原煤比五年计划规定的最后一年的产量,多生产了四十一万吨,棉纱增产了一万一千多件,棉布增长了三千七百多公尺。
山西省地方国营工业和公私合营工业系统,今年上半年广泛地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并且普遍推广了国内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因而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增加了生产。

用高炉矿渣生产水泥
开辟了增产水泥的广阔道路
本报讯 建筑材料工业部所属本溪、锦西两水泥厂,试验在原料中掺用高炉矿渣生产水泥,已获成功。
本溪水泥厂从六月十七日起在原料中掺用32%的高炉矿渣,到六月二十七日止,有两台窑的平均小时产量比五月份提高7.81吨,超过计划定额16.5%。估计到年底可增产熟料二万九千吨或四百号矿渣水泥五万八千吨。掺用高炉矿渣后,每吨熟料的成本还可降低10%,到年底可为国家节省三十万元财富。锦西水泥厂从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采用上述办法试生产,也同样收到良好的效果。
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在水泥原料中掺用高炉矿渣,不仅适用于干法水泥厂,在湿法水泥厂也同样有效。本溪水泥厂这次试验证明,经水浇过的高炉矿渣可以使用,未经水浇过的高炉矿渣也同样可以使用。这样,利用高炉矿渣制造水泥,就为水泥厂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现在建筑材料工业部正着手进一步推广这个重大经验。
(徐卓然)

访问鞍钢第二炼钢厂
新华社记者 周群
踏进还在继续进行改建的鞍钢第二炼钢厂的宽阔的厂房,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新建成的巨型的自动化新式平炉。熔炼室里翻腾着的金白色钢水,发出夺目的光采。沿着粗大孔道冲入平炉里的煤气烈火,不时地从炉门缝中钻出丛丛跳跃的火焰。装料机的粗长铁臂,冒着炽烈火焰不断地把一批批原料擎进平炉里去。炼钢工人和技术人员们,戴着深蓝色的眼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工作。
正在建设中的最后几座平炉的施工现场上,堆积的新的耐火砖,几乎快要把现场的西半边占满了。而大量的新砖还在沿着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皮带运输线,自动地鱼贯而来。
置身在这幅宏伟壮丽的图景中,真叫人兴奋。可是当厂里人告诉我这座钢铁厂不久将来的生产规模的时候,更叫人振奋。
这座在解放前受到严重破坏而停产多年的炼钢厂,从1954年11月动工改建以来,仅仅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就有七座大型平炉建设成功投入了生产。还未建设好的最后几座平炉,也可以在今年内建设成功。
这座炼钢厂原是在日伪统治时期按照鞍钢第一炼钢厂的样子建设起来的,设计和设备都很落后。可是在改建中由于吸收了世界炼钢方面的许多最新的技术成就,现在它的落后状况已经根本改变了。一个老工人指点着一排平炉中的四座平炉对记者说,日伪时期它们都是专门用作炼除生铁内含的大量矽(类似砖石)的预备精炼炉,由于鞍钢冶炼低矽铁成功,生铁可以直接投入平炉炼钢,现在它们都被改建成了大型炼钢平炉。这样就减少了一道繁复的炼钢生产程序,并且每年可以给国家增产几十万吨的钢。
这里,炼钢操作方面从装卸原料、开关炉门、补炉直到炼炉等各种生产程序中的繁重体力劳动,都由机械化自动化的新式设备代替了。在每座平炉对面的计器室里,安装上了一套最新式的自动控制装置。透过明净的玻璃窗,可以看见计器信号灯的红绿光亮。炼钢工人得意地告诉我,这些像侦察兵一样的计器,不但能把平炉内的温度准确而及时地指示和记录下来,而且当炉温过高或过低的时候,还能自动地把炉温调整得正常。而在旧炼钢厂,炉温主要是靠肉眼观察和用人力进行调整,往往因为炉温过高烧坏炉子,或是炉温过低延长出钢时间。
一座平炉的出钢时间到了。炼钢工人敏捷地打开了出钢槽。光采夺目的钢水腾扬着万点纤细的星花,顺着钢水沟滚滚地向钢罐倾泻,远远望去,像一注金白色的瀑布一样。出完钢不久,就浇注钢锭。威风凛凛的几架巨型桥式吊车各自吊运着一个盛满近百吨重钢水的钢罐,稳重地驶向载着钢锭模的铸锭车上空。钢罐底部的塞棒被打开以后,通红的钢水就不断地流入钢锭模里,流满了一个模子又一个模子。铸锭工人告诉记者:钢水在模子里凝固以后,铸锭车就沿着铁路驶进脱模车间,由巨大的脱模机把模子脱下来放到另一辆铸锭车上,按次序送到冷模、整模、涂油等车间进行处理,然后再送回铸锭车间铸锭;而铸成的钢锭还在散发着高热,就被运往初轧厂轧制生产各种钢材需要的钢坯去了。整个铸锭工作的劳动条件都是完善的。铸锭车间的宽大厂房,干净利落,清凉的新鲜空气畅通,各种笨重的体力劳动已经全部机械化。
改建后的鞍钢第二炼钢厂由于设计先进、设备优越,它每年的炼钢时间可以比旧炼钢厂增加15%左右,每座平炉每年可以比旧炼钢厂的每座平炉多炼出一百多炉的钢。掌握平炉的工人也减少了很多,全厂每个工人一年的生产价值平均可以超过旧炼钢厂两倍以上。
建成后的这座炼钢厂将成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支柱之一。但是建设这样一座巨型工厂却是不容易的。仅是收集建厂资料,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全厂大量机械设备和起重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建厂需要的耐火砖有一百多种,可以装上千个火车皮。重达一千多吨的炼钢平炉要牢实地安装在一套转动装置上,这套装置中的几十根辊道有一根出了毛病,整个炉子就不能出钢。建厂工作虽然十分艰巨,但是有着高度建设热情和无穷智慧的钢都建设者们,不久就要全部完成这一巨大的炼钢厂建设任务了。

“鸵鸟”墨水质量提高
新华社天津4日电 天津市墨水厂出品的“鸵鸟”墨水,被中国文化用品公司评为第一流墨水。
“鸵鸟”墨水有一个时期质量不十分好,近半年来经过职工们的努力,已有改进。据这个厂的化验人员多次试验证明,现在的“鸵鸟”墨水对钢笔尖的腐蚀性能比美国“派克”墨水还要低。用这种墨水在道林纸上写的字,被水浸泡二十四小时以后,字迹也不会消失。因为这种墨水在制成以后,要在工厂经过十天的静置沉淀才出厂,所以普通瓶装的“鸵鸟”墨水开盖放置二十天也不会产生沉淀现象。
天津市墨水厂的职工为了改进“鸵鸟”墨水的质量,今年一月份曾经把国内的“民生”和进口的“派克”、“瓦特曼”等质量较好的墨水作了定性定量分析,根据这些产品的优点,不断地改进了“鸵鸟”墨水的配方比例和制造方法。

三千户居民互换住宅
本报讯 几年来,哈尔滨市房地产管理局根据双方自愿的原则,调剂互换住宅已有3,011户。其中,职工住宅与工作地址距离远、跨区互换的占64.3%;居住面积大小与人口多少不相适应、区内互换的占35.7%。随着全市经济、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要求互相调换住宅的职工逐日增多。为了适应这种情况,房地产管理局最近又制定了调整职工住宅的工作方案。
组织互换房屋,对解决住宅问题,便利生产以及减轻职工经济负担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宋彦平)

上海一辆电车遭雷击
本报上海4日电 七月二日下午八时光景,上海暴雨如注,行驶在福州路外滩的六路有轨电车第一一六号车遭受雷击,车厢起火,十六名乘客受伤,经送医院急救后,大都已安全出院,还有两个伤势较重的乘客仍住院治疗,也无生命危险。三日上午,上海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沪南车场和黄浦公安分局,都派员到医院和受伤乘客家中进行慰问。
电车遭到雷击,并发生伤人事故,这是上海解放后第一次发生的事情。上海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对这次事故进行了技术检查,初步查明原因是这辆有轨电车装着老式的羊角式的避雷器。这种避雷器,如果雷击电流过大,大电弧就产生大量的热能,造成空气膨胀,引起爆炸和燃烧。同时避雷器装置的位置也不对,一般电车的避雷器都装在车厢顶上,而一一六号电车却装在车厢里面。上海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根据这次检查,已决定采取技术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事故。

·编后杂感·
哈尔滨市房地产管理局组织三千户居民互换住宅,解决了住宅与工作地址相距过远的矛盾,真是件好事。
铁路货运工作中有一种不合理的现象,就是“对流运输”。而城市里的公共交通事业中,也有一种不合理的现象,这就是人的“对流运输”。甲机关在东城,宿舍在西城;乙机关在西城,宿舍在东城。工作人员天天“对流”,时间的损失,运输力的损失,不可计算。这,大家也看出是不合理的。“互换住宅”的意见,也曾有人提过,可是,就是没有人加以组织。
希望各个城市的房地产管理机关,学习哈尔滨的经验,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情况。
“鸵鸟”墨水过去并不是什么特别受人欢迎的产品,现在被评为第一流的墨水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生产“鸵鸟”墨水的天津市墨水厂,学习了国内“民生”墨水的生产经验,吸取进口的“派克”,“瓦特曼”等质量较好的墨水的优点。
“民生”是国内的墨水,它的经验当然应该学习。“派克”是美国墨水,学它们的经验对不对呢?答:对。一切国家好的经验都应该学,而且要好好地学。
上海市一辆电车七月二日在雷雨中遇击起火,发生伤人事故,这是件不幸的事情。
许多城市都有电车,许多人一天要乘几回电车。电车之与人民生活,关系至密。各个城市的公用事业局和电车公司,都有必要吸取这个教训,检查一下每节车厢的避雷器是否确有实效。

专栏:你对工业品有什么意见

五颜六色的“蓝色油墨”
蓝色油墨,顾名思义当然是蓝色的。可是六月份我们买来的天津五四五厂出产的机星牌蓝色油墨,里面却有带紫色的,也有带绿色的。用这种五颜六色的“蓝色油墨”印出来的东西,用户都不愿意要。这使我们花了六千二百多元买来的一千四百六十多斤油墨无法投入生产,打乱了生产计划,也影响了用户的工作。
类似的情况,过去就曾发生过,我们也曾向天津五四五厂提过书面意见,请他们改进,但他们一直置之不理。我们要求五四五厂认真解决这个问题,迅速提高产品质量。
北京新华印刷厂物资科

专栏:你对工业品有什么意见

曲别针能开千层锁
广州惠群厂出品的808千层锁,锁盒上写着“坚固耐用、美观安全”八个大字,从表面上看来也真像坚实耐用的样子。可是,我们辽宁省北票县人民委员会农产品采购科买了五把千层锁,还没有使用,就发现它的跳簧太松,用普通别公文的曲别针插进去,拧一下就能拧开,根本起不了锁的作用。
刘宝玉
编者按:东北煤矿第一基本建设局机电安装工程处高标同志也写信来说:他们买了十多把惠群厂的808千层锁,也是用曲别针一拧就拧开了。

专栏:你对工业品有什么意见

奇怪的“两用胶水”
我们机关为了更好地保存档案材料,不让档案材料因用浆糊粘贴而受淀粉霉烂腐蚀的损失,在六月初特地用比普通浆糊高好几倍的价钱,从百货公司买了一批青岛建宁工业社出品的和平牌胶水。不料这种胶水竟能兼管退色,而且比一般“退色灵”还要厉害,胶水碰上用蓝墨水写的字,字迹就退了,甚至用油墨印的字也能退掉。原意是要更好地保管档案材料,用了这种奇怪的“两用胶水”,反而使许多档案材料变得不完整了。
解放军某部档案装订小组

补助问题解决了
高洁
今年三月间,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的党组织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访问工人家庭、特别是访问生活困难职工的家庭的活动。北织工场布机车间有近90%的党员和半数以上的工会工作人员,都到过困难工人的家庭去访问;南纺工场粗纱车间由党政工团联合组织的访问组,访问了八十多个工人家庭。在访问过程中,发现了很多生活确实困难应该补助而没有补助的工人家庭,大家深深感到过去对工人的关心太不够了,决定扩大对生活困难职工的补助。
这个厂从今年三月下旬到现在,已经两次比较广泛地对全厂的困难职工进行补助。第一次受补助的职工共622人,约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4%;第二次受补助职工共326人。在这以前,这个工厂每月得到困难补助的职工只占全厂职工1%,补助最多的一次是去年年终的冬令补助,补助面也只有7%强。
解放以来,上海国棉一厂工人的工资随着生产的增长是不断增长的。但是,由于有的工人在解放以前欠下的债到现在还没有还清,有的工人几年来生的孩子太多,或因为本人、家属长期生病造成了困难,工资虽然增长了,仍然不敷需要。根据这个厂党组织和工会的调查,全厂像这样生活经常发生困难的职工要占到职工总人数的5%到6%。
以往厂的党组织和工会并不是完全不了解这些工人的困难情况。但是由于曾经有过“只能提取工会会费收入的20%用作职工困难补助费”的规定,款额有限,根本不够补助;再加上在反对经济主义倾向以后,有些工作人员错误地认为关心工人生活就是经济主义倾向,因而这个问题便长期没有解决。1955年虽然决定从企业奖励金中提5%做职工困难补助费,但是主要是用作年终冬令救济的。因此,许多工作人员认为困难补助只是“救急不救穷”,有的工作人员甚至不加区别,一概指责生活困难的工人是自己不会安排生活。申请困难补助费的手续也订得过严过繁,每次都要经过本人申请,小组讨论,劳保委员、车间工会主席盖章和厂工会批准等五道手续。少则两三天,多到六、七天;有时申请了不批准,还要受批评。许多有困难的职工宁愿去出利息借钱,也不愿申请补助。
事实上,困难补助费并不是少到无法解决职工的困难问题。如到今年第一季度止,全厂历年积余下来的企业奖励金还有三十一万三千多元,工会会费也积余两万五千多元。虽然上级对这些款项有规定的用途,但是厂里如果主动提出申请,还是可以动用的。今年两次扩大补助的费用,就都是从企业奖励金和工会会费积余中抽出来的。
在进行对困难职工补助的时候,各级党和工会组织破除了以往的清规戒律。规定凡是申请补助的,只须本人(或小组)申请,小组讨论,车间工会劳保委员批准三道手续。这样,各车间都在一两天内完成了对困难职工的补助。对经常困难的职工,按新规定,只须小组认可,不需每月讨论,就可以给予补助。
工人们热烈地欢迎这样的补助方法,许多工人十分切实地核算了自己的生活费用,不愿工会多补助他一分一文。他们说:“我苦是苦,但是自己要尽量克服困难,在反动派的时候,谁来过问呵!今天国家一文一分都要用在建设事业上,我们可不能随便要国家的钱。”北织工场布机车间青年织布工王银弟家有弟妹六人,母亲又生病,都靠她一人负担,小组决定补助她二十元,她坚持只要十元。这些事实深深教育了干部。车间的工会主席感触地说:“我们的工人本来就是实事求是的,过去都是我们工会工作人员工作有缺点,没有照顾工人弟兄的疾苦,还不相信自己的阶级姊妹,把困难补助手续规定得那样紧、那么严,实在是不必要的。”
国棉一厂进行了这样深入细致的访问,并且补助了家庭生活有困难的职工以后,全厂职工的生产情绪提高了,生产面貌迅速改变了。老工人和多子女工人比较多的南纺工场粗纱车间,今年一月份只有55%的工人能够全面完成计划,有15%的工人经常完不成计划。四月份这个车间229个工人中,有108个工人达到了先进的水平,生产差的只剩下七个工人。但是,这并不是说问题就彻底解决了。补助毕竟是消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不断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工资来改善工人的生活,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厂的党组织和工会正努力帮助工人提高技术。一个学习技术、赶上先进的热潮已经形成。北织工场布机车间、南纺工场粗纱车间和北纺工场细纱车间等车间,差不多60%到100%的工人都订了“姊妹合同”或“兄弟合同”来共同提高技术。厂的领导方面还决定每一季度举行一次技术考试,只要考试及格就可以升级。这些规定,大大鼓舞了工人学习技术的热情,也无疑会逐渐减少困难职工的比重。

只是因为有了孩子
英韬
在鞍山市某些工厂中,怀孕和有孩子的女工遭到无理的歧视。

首次油槽车开出玉门
满载着原油的第一列火车已在七月一日从玉门油矿区开出。至此,兰新铁路火车已能通行八百二十多公里。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