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缅甸总理重申中立政策
缅甸政府将继续为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政府七月三日宣布,它将继续奉行独立的中立的外交政策。
由缅甸总理吴巴瑞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时间和经验已经证明了一直作为缅甸联邦外交政策基础的独立的中立立场的价值和明智。”
“在遵守这种政策的时候,我们在同各国人民的交往中将极其老实。他们是否也会对我们这样是我们只能留待他们自己去决定的事。”
声明说,在共处已经成为必不可避免的世界里,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目标已经证明是一个现实的政策。
缅甸政府将继续执行这个政策不作任何改变,它将为争取实现持久和平和解散一切集团而继续努力。
在谈到国内问题的时候,声明说,政府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是恢复国内的法律和秩序。声明说,为此,政府将加强警察和联邦军事警察的效力,扩建陆军和加强民卫队的活动。
缅甸政府的声明谈到了缅甸1952年制订的国家繁荣计划,并且说,由于大米价格下跌,外汇收入减少,以及反政府军队的活动等因素,这个计划的指标无法如期达到。
缅甸政府将重新审查和调整发展计划。政府将对它的资源进行实事求是的估计,并且计算可能达到的投资的水平。
“政府将不断努力增加农业、木材和矿业生产,以便增加国家的出口。”声明着重指出,将采取坚决措施压抵物价。像囤积居奇和出卖执照等不良风气将予制止。
吴巴瑞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美援如果不附带条件,缅甸政府将考虑这种援助。他说,“大家知道,我们愿意接受任何国家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同我们的独立的中立外交政策不发生抵触。”

“马尼拉纪事报”给尼克松一封公开信
谴责美国损害菲律宾独立主权
据新华社4日讯 马尼拉消息:“马尼拉纪事报”七月三日给当天到达马尼拉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一封公开信,谴责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独立已成了一种“笑料”,并指出这种独立是“没有主权的独立”。
“马尼拉纪事报”在它的登载在第一版的公开信中说,在军事基地协定中关于美国官员可以残酷地行使治外法权的不平等条款面前,在菲律宾同美国进行贸易的苛刻条件面前,在给予美国人在菲律宾以“平等权利”的不名誉法案面前,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独立已经成了一种“笑料”。
“马尼拉纪事报”对尼克松说:“我们所要求你的只是要你对事实打开眼睛和耳朵。不要让你自己被需要保住自己的饭碗的菲律宾人和需要继续进行骗子活动的美国人所事先准备好的关于菲美关系的乐观报告所欺骗”。
这封公开信还说:“你们必须认识的事实是,美国再不能阻止菲律宾人来试行他们国家的主权了。叫它是菲律宾主义也好、叫它是民族主义也好、你喜欢叫它什么就叫它什么,但是,独立运动在前进。”

北大西洋集团的病症
江瑞熙

七年前成立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现在发生了能不能生存下去的问题。许多成员国对这个集团的性质、方针和前途提出了严重的疑问。它们要求把大西洋集团的重点转移到发展“非军事方面的合作”。五月上旬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把这个问题当作讨论的一个中心。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这许多同这个集团的基本性质不协调的呼声呢?这些呼声又意味着什么呢?这是一些令人感兴趣的问题。

近年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洪流冲破了美国所筑起的“冷战”堤坝,把世界推向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方向。战争与和平力量的消长产生了根本的变化。连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的上层人物也不能不加以清醒的估计。对于他们说来,作为美国“实力政策”主要依据的原子垄断的破产,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和平力量拥有了制止战争的物质手段。谁要发动战争,就只能给自己及其追随者带来失败和毁灭。对于像北大西洋集团那些幅员不大,工业和人口集中的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因此,和平共处是唯一可走的道路。英国首相艾登最近说,“大国之间的冲突是不可想像的”。他认为在目前氢弹造成的“均势”之下,只有疯子才会打算以武力来征服世界。他表示,英国正在根据“氢弹本身所引起的有了改变的情况”考虑修改它的“防御”政策。前工党首相艾德礼更为直率地说明了问题的实质,他说:“我完全相信,如果仅仅在这个国家投下少数几枚氢弹,那么人们就不会考虑怎样作战的问题,而是考虑怎样使少数人能够活下去的问题了。”因此,“我们决不能使大战发生”。甚至十年前在他出名的富尔敦演说中宣布“冷战”开始的丘吉尔,也在五月间的亚琛演说中主张“真正的欧洲统一必须有俄国参加”,并且反对用武力来解决欧洲现存的问题,因为战争将只有带来“灰烬和死亡”。美国大西洋集团的主要“伙伴”英国的主要政治代表的这些言论证明了这样一种说法:许多西方国家的政治领袖已经得出结论:大西洋集团的全部“战略观念”已经过时了。
由于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平共处和发展国际合作的原则在全世界得到了肯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同时,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外交政策的影响日益扩大,关于“共产主义侵略威胁”的宣传愈来愈骗不了人。而国际文化经济的交流日益发展,证明这种交往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非常有益的。在这样的形势下,军事集团和“实力地位”政策使得它的策划者在政治上、道义上越来越孤立。去年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明确排斥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主张在国际事务中采取协商的方法。战争势力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今年一月杜勒斯发表的所谓“战争边缘”演说引起国内外愤怒的谴责,这个事实以新的力量证明战争政策的破产。所以西方一些报刊不无道理地指出,大西洋集团所体现的“冷战制度”对西方来说渐渐变成一种“危险的”东西。这也是西方国家政治领袖们所不能不认真考虑的。

随着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大西洋公约各国的利害冲突也尖锐起来。“纽约时报”指出,集团成员国之间不可调和的利害冲突造成了大西洋联盟的“日益加剧的痛苦”。这首先表现在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关系上。
大西洋集团成立七年来,已经付出了三千六百多亿美元的巨大开支从事扩军备战,这种沉重的负担造成了各国经济的困难。以英国为例,自从1951年开始实行扩军计划以来,军费一年年增加,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威胁,连政府的首相和大臣们都不能不公开承认,这种负担严重地损耗它的资源,英国已经没有能力继续担负下去了。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大西洋扩军运动,首先是保证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庞大利益,而对于它的欧洲盟国来说,却意味着财源的损耗和同美国资本竞争的能力的削弱。
在“西方团结”和反苏反共的招牌下,美国的势力毫无顾忌地侵入了“盟国”的传统市场和势力范围。美国在印度支那排挤法国的利益,在中东蚕食英国的权益,就是明显的例证,最近英国政府批准了美国石油公司购买英国特立尼达石油公司,就是美国垄断资本渗入英国本身的一个新的例子。
美国垄断资本的渗入日益严重地威胁到美国的大西洋“盟国”,它也就不可避免地引起日益猛烈的抵抗。最近,这种矛盾甚至在官方人士的发言中也明显地表现出来。英国首相艾登最近说:根据我对未来的判断,“对于我们国家生存的更直接的威胁与其说是世界大战,倒不如说是出口市场上的竞争。”一个英国高级官员在解释艾登的谈话时强调指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这就是:英国需要对付“不断蚕食英联邦利益的美国的经济渗入”。据外国通讯社的消息透露,这也是正在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破坏东西方贸易的“禁运”政策是大西洋政策中损害西欧国家利益的最尖锐的问题之一。在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危机日益迫近、市场竞争日益剧烈的情况下,西欧国家由于被剥夺了东方广大的销售市场而加深了经济困难。在这个问题上,西欧国家越来越感到切肤之痛。

国际局势的变化,和大西洋集团国家本身困难的增加以及它们相互之间利益矛盾的发展的结果,它们政策上的分歧也就愈来愈表面化了。
今年春天,法国外长比诺、总理摩勒和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分别在公开发表的言论中批评大西洋集团一味强调“军事实力”的美国方针,认为这种方针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变化了的国际局势。他们还主张实行东西方和平共处、消除战争的危险。西欧国家这种一般的政策趋向也反映在随后举行的英苏会谈和法苏会谈以及最近以来艾登、比诺以及其他政治领袖的言论中间。
大西洋集团的许多国家现在特别强调“发展(大西洋集团的)非军事方面”以适应“竞争性共处”的趋势。这个问题的提出,首先反映出这些国家里经济困难的加深和对扩军政策不满的情绪的增长,同时也反映着各国谋求政治经济上的独立发展、摆脱美国控制、适应新的形势的愿望。英国“旁观者”周刊写道:“大多数北大西洋国家不能够在和平时期的经济中无限期地忍受一种战时外交政策的负担。”它指出,如果要“加强”西方联盟,美国就必须“放松它对盟国的直接的影响。……西欧应当从扩张军备的重担下解脱出来,并且应当日益感到自己是一个坚定但又充分和解的西方外交政策的前进中的一翼。”这些论点说明了这些国家提出“非军事合作”问题的背景。

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美国最近表示同意考虑“发展”北大西洋集团的问题。但是美国的这种姿态,正像杜勒斯自己所承认的,首先是出于要“防止西方的分裂”的策略考虑。实际上,美国打算在空谈大西洋“政治经济合作”的幌子下尽力把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机构保存下来。美国当局目前的做法是:一方面准备用加强供应新式武器的办法来提高大西洋国家在军事方面的“兴趣”;另一方面表示赞成从政治方面加强大西洋集团,这一点按照杜勒斯的解释,就是要消除在“动摇大西洋集团基础的问题”上的“不团结”现象,以保证美国所需要的政策“一致”。至于经济方面,美国根本不想放弃目前通过双边协定给予经济援助以便于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因此对任何关于其他方式的经济合作的建议都表示极端冷淡。因此,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今年五月会议争论了一场,最后只是决定设立了一个“三贤人”委员会,来研究发展大西洋集团的“非军事方面的合作”的问题。自从那次理事会会议举行以来,西方官员和报刊评论员已经作了不少分析,说明不论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方面,大西洋国家由于根本利益的矛盾,“合作”不过是空中楼阁。人们指出,参加大西洋公约的国家七年前就商定要“消除经济政策中的冲突”和实行政治上的合作,1951年也专门设立过一个委员会来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得到丝毫的成就。西方人士根据这些事实,已经对负责研究发展这个集团“非军事方面”的作用的“三人委员会”的前途作出了许多悲观的预测。

显然,一切装饰门面的工作都解决不了这个已经腐朽的军事集团的深刻危机。西方人士所谈论的大西洋集团的“失败”和“崩溃”,其根源就在于:它的存在是违背时代潮流的,它是策划战争和进行“冷战”的工具,它是同各国民族的利益、同和平共处国际合作的总趋势不相容的。英国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种时代错误,是冷战的酷寒年月里遗留下来的一种笨拙的古生物。”这是一点也不过火的。华盛顿的外交家们企图使这个不吉利的“古生物”复活,以便依靠它来继续推行“实力”政策,其结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纳赛尔谈埃及外交政策
埃及事务不容外人干涉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昨天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在对捷克斯洛伐克记者谈话时说,埃及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要确保埃及的独立国际地位。
他说,我们希望同一切向我们伸出手来的人合作,但是我们将不允许任何人来干涉我们的事务。
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说,我们执行积极的中立政策,始终站在民族自由这一方面,并且始终捍卫能够自由作出决定的原则。我们还相信世界和平是引向较好的生活、引向一切国家都幸福和进步的道路。我们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已经在万隆会议上清楚地表示过;它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上所通过的原则为基础的。

缅甸出超激增
据新华社仰光4日电 据缅甸联邦银行行长最近发表的报告,在截至1955年9月为止的财政年度里,缅甸土产品出口总量比前一年度增加了五千五百三十万缅元,即增加了将近5.2%。进口总值比前一年减少了5.7%。去年度的对外贸易出超大有增加,从1953—54年度的出超九千三百一十万缅元增加到1954—55年度的两亿零三百七十万缅元。
在缅甸联邦银行行长报告谈到的这一年中间,缅甸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苏联、波兰、印度尼西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了贸易协定,以便为它的剩余大米开辟和扩大市场。除了印度尼西亚以外,依照上述协定,这些国家将要向缅甸输出工业品来换取缅甸的大米。在1954—55年度,依照上述各项协定而进行的贸易量占缅甸出口货物的9%左右,占进口货物的2.5%。
依照今年签订的议定书而要向中国输出的大米、加上向上述国家输出的大米,总数将达五十万吨以上。这批大米将在协定或议定书签字后的一年内运出,预料1955—56年度的贸易量将有大量增加。
1954—55年度同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二千八百七十万缅元,而前一年的对美贸易逆差是二千五百五十万缅元。这是由于缅甸向美国输出的货物的价值下降了36%,而缅甸从美国输入的货物价值增加了3%的原故。

英联邦会议讨论军事联盟问题
印度和锡兰两国总理没有出席
据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英联邦七国总理三日举行会议讨论防务和军事联盟问题。不参加军事集团的印度和锡兰的总理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据路透社消息,参加会议的人们根据国际局势的演变,探讨了英联邦的“防御”战略和战术问题。
英国的代表们在会议上谈到他们根据东西方都拥有氢弹这个情况来重新制定战略计划的初步意见。英国主张在拥有氢弹的情况下,可以削减常规军备,而把节省下来的资源和力量用来加强英联邦在经济战线上的竞争力量。
南非联邦总理斯揣敦主张组织一个新的军事集团,这个集团应当包括英国、南非联邦、中非联邦以及在撒哈拉大沙漠以南的地方拥有殖民地的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等,这个新的军事集团将自动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的一种延长。消息说,英国对这个主张一直是冷淡的。英国在非洲另有它自己的安排。

苏加诺访问美加等国后回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苏加诺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国外作了五十天的访问之后今天早晨乘飞机回到这里。
苏加诺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他不论走到哪里,都看到人们对印度尼西亚的斗争有着概括的了解。许多人对印度尼西亚的斗争的理想和目的表示尊敬。
苏加诺说,他在访问期间看到了、并且研究了许多东西,其中有些是值得学习的,有些则不然。他最后指出,“这一切都要求我们负起更大的责任,继续致力于伟大的事业,就是完成我们的民族革命,好让印度尼西亚能够对世界幸福作出贡献。”
有许多人到机场欢迎苏加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机场致欢迎词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经常密切注意总统在外国的旅行。他们因总统在国外访问取得的成就而得到鼓舞。
印度尼西亚许多报纸今天发表评论肯定苏加诺总统对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德和瑞士的访问是成功的。

美国增加军援使日本惊疑不安
社会党主席认为只会给日本带来危险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今天发表谈话说,美国大量增加对日本的军事“援助”费“将给日本的将来带来很大的危险”。
根据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二日发表的新的援外法案的证词,美国在1957财政年度计划给予日本的军事“援助”约等于1956年度的十三点五倍。按照1956年度日本实际接受美国军事“援助”为一千一百万美元计算,美国对日本的新的军事“援助”的总额将达一亿四千八百五十万美元。在这些军事“援助”中将包括喷气式飞机、战舰、坦克和“先进武器”。
据合众社引用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证词说,美国突然要对日本大量增加军事“援助”,是因为在所有得到美国军事“援助”的远东国家中只有日本能够“充分负担得起在远东承担主要防御责任的任务”。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为这个计划作证时向拨款委员会说,“我们将花在日本部队身上的钱并不是仅仅为日本而花的。如果这个地区的防御不关系到我们的利益的话……我们当然不会向你们建议在日本花成百万的美元。
铃木茂三郎指出,美国官员的证词清楚地表明,美国要强迫日本接受美国的国防计划和战略。他说,如果美国的这个计划实现的话,日本的陆、海、空军就要迅速增加。“美国将会要求日本支出更多的军费。这将破坏日本的财政和经济,引起军事通货膨胀,并且使国民生活陷入不稳定状态中。”他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这种把日本变成前哨基地和用日本人来保卫美国的阴谋”。
消息说,美国的这个大规模重新武装日本的新计划引起了日本防卫厅和外务省官员的惊讶和怀疑。据共同社报道,防卫厅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个计划表明“美国以增加援助的间接方式对日本的长期(扩军)计划表示不满,要求日本在质和量两方面进一步加强重整军备”。

反对政府暴力镇压
葡萄牙人民奋起斗争
据新华社4日电 巴黎消息:葡萄牙人民正在广泛开展着反对政府暴力镇压的斗争。六月间一期法国总工会机关刊物“人民半月刊”里的一篇文章,综合报道了这方面的情况。
这篇题目是“法西斯恐怖下的葡萄牙”的文章说,葡萄牙工人提出了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的合理要求。但是政府采取武力和暗杀的办法来对付工人运动。
在波尔托,当特西多斯·阿里昂沙工厂的男女工人罢工反对加强劳动强度的时候,政治警察就闯进工厂,试图强迫工人复工。但是工人们不顾一切威胁和恐吓,直到他们要求得到满足以后才恢复工作。在里斯本,奥尼弗法贝利尔公司的造船厂曾被政治警察和公安警察占领,并且架设了机关枪,强迫工人在五月一日工作。
在农村里,日益众多的农民在起来反抗政府的饥饿和低工资政策。在阿伦特若的瓦勒德瓦尔哥,一千多男女农民曾聚集在宪兵队派出所前面,要求释放因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而被捕的几个农妇。宪兵队向群众开枪。但是群众用勇敢的反抗迫使宪兵部队躲在派出所里。
在葡萄牙南部距卑惹不远的巴勒热奥村,当一千多农民试图说服从邻近地方来的农民不要在更低的工资条件下工作时,宪兵队不许农民们互相接近,一个军官开枪打死了一个抱着小孩的孕妇,还向跟她在一起的一些农妇开枪。后来在安葬死难的农妇时,三千五百个农民又同公安警察和宪兵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葡萄牙劳动群众正越来越勇敢地进行着反对法西斯镇压的斗争。在维纳德勒利亚市,居民拦住了押送一名被政治警察逮捕的工人的车辆。在塞沙尔市,宪兵队逮捕了三名征集和平签名的青年,于是一千来个市民就在宪兵队派出所附近举行示威,要求释放被捕者,他们在当天获释。在很多地方工人或农民等阻止警察进行逮捕或搜查,警察往往不得不让步溜走。
在很多工厂和乡村里,密探被公开揭露,为全体居民所唾弃。
在葡萄牙各地,要求释放全国民主协会中央委员会四个委员的运动,正在扩大着,这四个人是因为主张和平解决果阿问题而被捕的。

专栏:国际知识

叙利亚
叙利亚位于地中海的东岸,和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以色列等国接壤,面积十八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七十五万六千人,其中85%信奉伊斯兰教。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人口在三十五万以上。
叙利亚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古国。在大马士革的东部,现在还保存有罗马时代遗留下的城堡与石窟、古老的皇宫和壮丽的清真寺。在著名的大马士革博物馆内,陈列着公元前两千多年定居在叙利亚的亚孟人、迦南人、腓尼基人等的各种文物。
近数百年来,叙利亚遭受了外国势力的侵略。十六世纪时,叙利亚被土耳其侵占,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叙利亚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高涨,法国不得不在1941年9月27日宣布了叙利亚独立,并且在1946年8月从叙利亚撤出它的军队。
叙利亚西部靠地中海一带,是一片富饶肥沃的土地。全国80%以上的人口都集中在这里,是叙利亚农业最发达的地区。东部主要是沙漠和草原,只有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可以种植。
叙利亚是一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全国耕地面积约为四百五十多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是小麦。近年来叙利亚棉花的种植面积有了增加。主要的农产品还有大麦、玉蜀黍、橄榄、葡萄和烟草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叙利亚的一部分民族工业,主要的是轻工业,如纺织、卷烟、面粉、橄榄油、水泥、皮革、食品等工业得到了发展。叙利亚的工业近年来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叙利亚的经济长期为外国资本所控制。现在叙利亚政府正陆续收回法国在叙利亚财政经济方面的特权。
叙利亚是一个共和政体的国家,根据1950年所颁布的宪法,叙利亚总统是国家的元首,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四年,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有议员142席,由选举产生,任期四年。现在总统是舒克里·库阿特利。
1954年10月,叙利亚历史上第一次选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叙利亚与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啥勒德·巴克达斯为国会议员。
叙利亚独立前,全国只有八百个大学生,现在在大马士革已经有了五千个大学生,其中女大学生的数目比战前增加了五十倍。叙利亚全国各地兴建了许多中小学。过去在殖民统治下,全国80%的人口是文盲,现在,即便是在最偏僻的乡村里,也建立了学校。
近些年来,叙利亚人民为了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进行了斗争。1955年,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签订后,美国便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叙利亚参加这个军事条约。美国的官员曾说“叙利亚如果不屈服,这个国家就要从中东的地图上被抹掉”。但是叙利亚并没有被吓倒,仍然拒绝参加。
叙利亚也坚决反对美国在中东组织的巴格达条约。
1955年10月,叙利亚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同埃及签订了联盟条约。条约规定:“两国在军事问题、经济问题和国际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政策进行充分的配合”。
叙利亚奉行着独立的外交政策。叙利亚政府曾表示“叙利亚不愿接受任何一个国家的指令,它所奉行的方针,只能根据自己的民族利益决定”,并表示要“和一切友好国家进行真诚合作”。
叙利亚政府不愿本国的经济与主权受到外国控制,一贯拒绝美国的所谓“第四点计划”的援助。
叙利亚参加了亚非会议,并同亚非国家一起为执行这个会议的决议而努力。
近年来叙利亚政府加强了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贸易交流。1955年5月,叙利亚和平代表团曾经访问了苏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叙利亚和中国进行了友好的接触。1952年10月,叙利亚宗教领袖穆罕默德·阿契玛尔来我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1954年9月,叙利亚邀请中国参加了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
亚非会议期间,中国和叙利亚代表团表达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愿望。1955年11月30日,叙利亚政府和我国政府在大马士革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规定双方在对方首都设立商务代表处。1956年6月12日两国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两国的友好往来也日益频繁。自1955年8月以来,叙利亚已有和平人士,国会议员以及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等先后来我国访问。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也在今年五月到叙利亚进行访问演出。为了加强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叙利亚并且成立了叙中友好协会。1956年7月2日,叙利亚政府宣布承认中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叙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陈汝厚)(附图片)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伊斯兰寺院
 (新华社稿)

“给他多少?” “两只香蕉。”
据报载,在西非法属喀麦隆,有的地方一个工人每小时的工作只得到七个喀麦隆法郎的报酬。同时,法国人低价收购农产品,一只香蕉只付给不到半个喀麦隆法郎;可是拿到巴黎餐馆里,一只香蕉就要卖五十个法郎(合二十五个喀麦隆法郎)。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巴黎人饭后吃上两只香蕉,他就吃掉了一个喀麦隆工人将近一天的收入。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