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东部新垦地区迎接大丰收
哈萨克国营农场今年将完成1960年任务
本报莫斯科4日电 一场大丰收在等待哈萨克斯坦新地上的人们。据哈萨克共和国国营农场部部长罗基?兹在报上说:一千八百万公顷新地上庄稼都已成熟,这样好的收成是空前未有的。今年共和国的国营农场将收获六亿普特粮食,即在今年就能完成了第六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共和国国营农场的谷物生产任务。目前国营农场在紧张地组织收割工作。在此次收割中,将有三万二千多台联合收割机和五万辆载重汽车参加工作;但在短时间内收割这许多庄稼,人力方面还是不够的。目前苏联青年准备利用到哈萨克斯坦和各地去休假的时间帮助收割工作。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最近两年在哈萨克开垦地区新建立的三百三十七个国营谷物农场,正在迅速地发展畜牧业。
在最近三、四年中,哈萨克开垦区的新国营农场的畜牧业,将得到特别迅速的发展。到新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哈萨克国营农场的乳牛将差不多增加为今年的九倍,细毛羊和半细毛羊将增加到四倍,猪将增加几十倍。

一千多种谷物新品种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现在总共有两百多个研究和实验机构从事农作物品种的培育工作。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它们已经培育出一千多种谷物新品种。
苏联农业部制定出了在集体农庄生产中推广谷物新品种的措施。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全国已经划定专门的地区来种植一百六十二种冬小麦和许多其他谷物新品种。有数百万公顷的田地上种上了产量高的品种。这些新品种经广泛采用以后,每年将可以为国家增产五亿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以上的粮食。
为了在最近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普遍采用产量高的杂交种玉蜀黍,苏联已经划出两千多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为全国生产杂交种玉蜀黍种子。据估计,这种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后,每年玉蜀黍的产量大约将增加六亿普特。

森林资源在世界上最丰富
总面积将近十亿七千万公顷
新华社3日讯 苏联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据塔斯社记者从苏联农业部获悉,现在,苏联的森林总面积已经达到十亿六千九百万公顷,约占世界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木材蕴藏量达到六百亿立方公尺。每年,苏联的木材自然增长量为七亿到八亿立方公尺。
苏联的森林面积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进一步扩大。今后五年间,苏联将要进行一亿九千万公顷的森林经理工作,并且在全国不同地区种植三百万公顷各种有经济价值的成长迅速的树木。此外,还计划采取措施,使三百八十万公顷面积上的森林自然更新,在草原地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土地上大规模植造防护林带。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将新建立一千九百七十三个机械化林场。

蒙古工矿和运输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过去是一个落后的畜牧国家,现在正在胜利地发展本国工业。
在最近十五年来,蒙古工业企业的生产总量增加为三倍以上。现在这里的采煤量约为1940年的两倍,发电量已经增加为三倍左右。
共和国正在建设约二十个工业企业。
在195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蒙古工业生产的水平将比1952年增加46%。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对工业的投资将约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六点六倍。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一日讯:蒙古在三十五年以前唯一的运输工具是牲口,而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有各种现代运输工具。在发展蒙古的现代运输上,苏联给了很多援助。
蒙古现在每个省都有汽车基地,汽车基地有一切必要的设备和有经验的司机。1955年共和国的汽车总数比1947年增加了一倍多,货运量增加了二点六倍。
蒙古的铁路运输也得到了顺利的发展。现在从南到北横贯着一条联接苏联、蒙古和中国三个兄弟国家的干线。这条铁路线活跃了戈壁东部各区域,在那里出现了建设得很好的城市和乡村,开办了学校、医院和商店。现在这条路的客运和货运已经很多。运输额逐月在增加。在蒙古还有其他的铁路线通车,这些铁路线对国家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蒙古的航空运输也得到了发展。有蒙古到苏联和中国的航空线,也有首都乌兰巴托到国内各地的航空线。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3—1957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货运量将比1953年增加25%到30%。客运量约将增加60%。

圣马力诺决定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
新华社3日讯 圣马力诺消息:位置在意大利境内的圣马力诺共和国决定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这个国家的大议会昨天通过一项议案,同意苏联向这个国家派驻领事。
合众社的消息说,这是圣马力诺从公元四世纪建国以来第一次接受一个俄国领事。
圣马力诺是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它的面积是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一万五千人。大议会一共有六十个议席,共产党和左翼社会党占三十五席,它是西欧唯一左派力量在议会中占优势的国家。

蒙古农牧业合作社日益发展和巩固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农牧业合作社在迅速发展和巩固。四月初,共和国里共有439个农牧业合作社,即为1954年的两倍;到六月二十日的时候,农牧业合作社已经有五百零九个。现在,加入合作社的有三万一千多户牧民,占全国牧户总数的20%。合作社社员有七万三千多人,约为1954年11月的五倍。牲口共有二百七十四万一千四百七十头。

中国京剧团结束在大阪演出
精湛的演技吸引了日本西部观众
据新华社大阪4日电 中国京剧代表团昨天晚上结束了在大阪的演出。京剧团在大阪共演出四天六场,观众共达一万六千多人。
中国京剧的演出不仅轰动了大阪,并且吸引了日本西部地区的人们。他们从神户市、新宫市、广岛县等地乘火车远道来到大阪,甚至还有八位中学教师从四国的高知县坐船赶来看京戏。
日本著名作家藤泽桓夫,京都大学教授吉川幸次郎、小川环树、贝冢茂树等人分别在“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发表感想,赞扬京剧的高度艺术水平和演员的精湛的表演技术,活泼有力的动作。
日本歌舞伎著名青年演员大谷友右卫门看过京剧后说:我很惊讶,感动。京剧的丰富内容,极有魄力的表现方法,旦角的优美细腻的姿态等等,影射在我的头脑里。大谷说,他也是扮演旦角的男演员,所以对梅兰芳的表演特别注意。当“霸王别姬”中的虞姬在敌人重围的阵地中给霸王舞剑,劝他杀出重围的时候,他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我国旅大歌舞团赴乌兰巴托
参加蒙古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4日讯 根据中蒙1956年文化合作计划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中国旅大歌舞团,今天晚上从北京起程赴乌兰巴托。
中国旅大歌舞团将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且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巡回演出。
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将表演中国各民族的舞蹈。合唱队员特地准备了几个用蒙古族语言演唱的歌曲。民间乐队也有着独特的技巧。京剧演员将演出“闹天宫”、“霸王别姬”、“三岔口”、“秋江”以及歌舞团京剧演员张铁华创作的“百骑劫魏营”等剧目。

我男女排球队赴保访问
据新华社4日讯 中国男女排球队四日起分批坐飞机离开北京去保加利亚访问,他们还将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访问。
中国男女排球队在保加利亚,将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排球队举行一次小规模的国际比赛;在苏联,也将同苏联和波兰的排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伏罗希洛夫电贺美国国庆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致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祝贺美利坚合众国国庆节——独立日。
电文说:“值此美利坚合众国国庆节——独立日——之际,请您,总统先生,接受我对您个人和美国人民的衷心祝贺和最好的愿望。”

伏罗希洛夫将访芬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四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已经接受了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的邀请,定于八月下半月到芬兰进行访问。
伏罗希洛夫和吉科宁曾经为这件事交换了信件。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分别接见哈马舍尔德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四日接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契尔尼谢夫等。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七月三日接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同他进行了谈话。
在同一天下午,哈马舍尔德参观了克里姆林宫里面的名胜古迹。晚间,他到大剧院观看了普罗科菲耶夫的歌剧“战争与和平”。

专栏:读者来信

真挚的问候
编者按: 本报七月一日发表马少波的“难忘的夜宴”
一文后,收到了一对未署名的读者夫妇托本报转寄给市川猿之助先生的一封信。这封信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市川猿之助先生的敬爱和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现在将这封信在本报发表。原信已转寄给市川猿之助先生。猿之助先生:
内心深处的敬意催动着我的笔尖,这时已经是子夜。“难忘的夜宴”一文,给我们传来了您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我们自然会有很快的反应。怪不得您能够被称为民间艺术的表演家,连您的家庭宴会,也可以那么意味深长地表达我们两国人民的真挚感情!
“流新内”一曲,虽然是在您的庭园演唱;经历过重重灾难,刚从压迫中解脱出来的中国人民,是很懂得怎样去关心听取这种被压迫人民的声音的。
诚然,真挚的感情,哪是银河可以阻挡?!“七夕带”上象征着的愿望,必将在无穷的开朗的喜笑声中,化为人间的现实。
据您的夫人告诉别人:“猿之助先生很少这样痛快的笑过。”这不免令人想起整个日本民族的共同遭遇。但是,艺术之花终将怒放,民间的喜笑总不能够永远被压抑。
相信独立、和平、民主的光芒必将普照日本,日本民间艺术发扬光大的时期即将到来;纵令眼前的困难依然要我们对它有清醒的估计。
祝六九老人百年长寿,为世界和平与人类文化有更大的贡献!
谢谢您家的女孩们为我们的和平使者放起的萤虫!
谢谢您的夫人对八十六位中国客人的馈赠!
谢谢日本人民给您的家庭培养起来的这样良好的愿望!
如果可能,希望您和您的亲友们再来北京表演!上次因事未能看到,颇为遗憾。
请代向日本文艺界知识界致意,并代向为独立、和平、民主而英勇奋斗的日本人民致意!
问候您的夫人和您的全家成员!
问候“夜宴”的陪宾们!敬礼 人民日报读者
北京市的一对夫妇
七月一日深夜

专栏:布加勒斯特通讯

上海杂技团在罗马尼亚
李木
中国的杂技艺术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并不是很陌生的。曾经有两个杂技队随同艺术团在罗马尼亚作过访问演出,中国的杂技艺术电影片也曾在各城市中普遍放映过。但是,上海杂技团在布加勒斯特的首次演出仍然以“清新”、“精练”、“技术高超”和“民间音乐伴奏的优美”而博得了观众的不绝赞赏。每当一个节目终了的时候,掌声就像堵塞已久的喷泉那样迸发出来。
罗马尼亚报纸对杂技团的演出都给予好评。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以“精确,勇敢,想像丰富”的字句对节目作了概括。“青年火花报”的评论写道:“每一个演员有他独特的风格和特殊的手法。每一个表现,都构成为惊心动魄的节目。”这家报纸在评顶竿这一节目时说:“这个节目只演出了几分钟,但却使你产生了那是超人的印象。”有一位随同杂技团工作的罗马尼亚同志常常用自己所看到过的情形来向别人述说中国杂技演员的惊人技巧。他说:“口技演员周志诚一次在公园中散步,四周原来很宁静。这时周用口技发出了鸟叫声,顷刻之间丛林深处的鸟群就同他应和起来。另一回,在克拉约法市的露天舞台上,孙泰在演出前练习鸟叫的口技,几只小鸟听到声音就向他迎面扑来。”的确,他们两人模仿火车行走的声响的时候,你如果闭上双眼,就会恍惚感到自己已经坐上火车了。他们的演出,无例外地被观众要求重演多次,许多城市把他们的节目录了音。
其他节目也都受到同样的欢迎。布加勒斯特国家马戏院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自己是搞这一行的,但我们都喜爱全部的演出。这里没有磨时间的节目;每一节目,甚至每一个演员都是经过仔细挑选的。”几乎每一场演出,观众的人数都要超过剧场原有座位的近一半,不仅是中间和两旁的走廊以及包厢的座位后面都站满了人,渴望的观众甚至通过大厅的窗槛和门上的玻璃尽力争取一睹中国杂技艺术的精彩演出。
杂技团的小演员们更是博得了观众的普遍喜爱和称赞。人们不断地问:“他几岁?他几岁?”阿拉德市的居民说:“杨小弟征服了我们整个城市。”在各地,每天散场时都有人等着看他,亲吻他。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的娥尔加同志说:“杨小弟叫我娥尔加妈妈。每当他被人群包围时,常常用求援的小眼看着我,希望我把他‘解救’出来。”陈晨先的技艺也博得了普遍的称赞。人们都说他们将会成为世界知名的演员。在工业城市阿拉德,编织女工们看了节目后,连夜为两个她们所喜爱的小演员赶做了两套衣服送给他们作为礼物。人们也常关心地问到他们的健康、学习情形和是否因为同父母分开而哭闹。我们解释说:“他们生活得很愉快,在巡回演出中,他们还每天坚持一小时的文化学习。”
在杂技团访问演出的期间,我们亲切地体会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真诚热爱。这里只举一件很小的事情。杂技团在地米索拉演出后的一个休息日,全团都乘小轮船到一个绿洲上去游玩。当地州和市的负责同志都亲自陪同我们前去。途中我们的一个小演员不慎把自己的小皮球掉入河里去了。他们知道已经无法挽回,也就只好算了。这时在罗马尼亚的天气仍是凉气袭人,而且河水流得很急,但是小轮上的一位罗马尼亚同志却跳进水里,过了半小时以后,终于把小球给找回来了。这样的盛情使我们的孩子们非常感动,连声说:“谢谢您,叔叔!”在孩子们的要求下,这位罗马尼亚同志谦虚地在小皮球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地米索拉的纪念”几个字。
杂技团在整个一个月的时间里,总共访问了十五个城市,演出了三十一场,和四万观众见了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抵达克拉约法市的时候,他们甚至还特别派了飞机,在欢迎台前掠空而过,向我们表示欢迎。克拉约法州党委第一书记曾说:“我们应该这样来欢迎中国同志,因为中国人民在国际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每到一地,在正式的欢迎和致词结束后,随即跳起罗马尼亚的民间舞蹈“白丽尼查”(手绢舞),车站上响彻着愉快和友情的欢笑。……

社会主义国家新生活
盲人艺术家
在苏维埃的土地上,各种才能都得到自由的发展,许多盲人也成了杰出的艺术家。早在三十多年前,苏联就成立了全俄盲人协会。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为盲人音乐家组织了专门的音乐联合会,三十年来,这里培养出不少的天才音乐家。闻名莫斯科的钢琴家秋金,当人们听他演奏贝多芬、斯科利亚宾等名人的杰作时,谁能想到他是个看不见听众也看不见自己手指的双目失明的人呢!日尔科维奇兄妹都是双目失明的人。这两个青年音乐家的表演博得人们热烈的赞许。这些盲人音乐家在掌握新的作品的时候主要是凭记忆。别人把新作品逐段弹奏给他们听,这时,他们就能以极敏锐的记忆力记下来。
“盲目雕刻家”(这很难令人相信是真事,可是事实究竟是事实)利娜的眼睛一点东西都看不见,可是她的作品却被陈列在特列甲科夫画廊,并以精细和深刻的内在思想而称著。她的一件杰作——经过深刻构思而雕制的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像,给人以不可磨灭的印象。
农民爱好艺术
两个穿着鲜艳的百褶裙和扎着头巾的农妇来到了布达佩斯的伊斯特凡·乔克绘画陈列馆。她们在一幅幅的美术作品前面浏览着,而对于描绘恬静的田园生活的画幅表现出特别的兴趣。经过仔细的鉴赏之后,她们以一万五千八百福林选购了其中的两幅油画:“多瑙河畔的乡村”和“月光”,然后满心喜悦地走出了这个陈列馆。
“匈牙利的农民在解放前是没有条件欣赏艺术的。但是现在,艺术已经是工人、农民和成千成万普通人民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了。随着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匈牙利人民对美的爱好和需求,对美术作品的欣赏能力和收藏量也一天比一天增长。这一点,可以从美术协会在去年举办的几次画展中所出售的美术作品的数量上看出来。在1955年,美术协会销售的各种原版作品有三千一百七十五幅油画,一千六百多幅水彩画,三万八千多幅版画,五百三十多幅素描。这和从前连廉价的复制品都无人问津的情形比较起来,的确是有“天渊之别”。
民间艺术之村
萨利贝村是波兰全国远近知名的一个民间艺术中心。这里的居民具有高度的艺术才能,他们用艺术美化了生活的一切方面。现在甚至波兰的孩子们都知道,在萨利贝,每一件东西上都有画:房屋的内壁和外墙上有,屋檐和门窗上有,甚至连猪圈、马厩和狗舍里都有画。这里的木雕,剪纸,剪布,挑纱,壁毯,花边等等也都有独特的风格。富有想像力的聪明的萨利贝妇女能够描绘和制作出各种令人喜爱的美丽图案和花样。她们曾经被邀请去为横渡大西洋的远航轮“巴陶瑞”号的船舱作了壁画,还为华沙古城的餐馆画饰了天花板。现在萨利贝的民间艺术已广泛地应用到了工业部门。这里的妇女们在艺术家和技师的帮助指导下,正在为纺织部门制作出许多头巾和纺织品的图案。

捷克斯洛伐克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部长 理·德沃夏克
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成就,为大规模发展它的对外贸易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1955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贸易总额比1948年增加了近一半。工业的发展和它的结构的改组,也反映在对外贸易中。现在机器产品已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中占比重最多的出口物了。1937年它在出口总额中只占7.4%,1948年占22.9%,而在1955年已占到43.5%。
尽管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的重心今后仍将放在社会主义国家方面(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是捷克斯洛伐克计划经济的最重要的支柱,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71%),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也将竭力扩大它同经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联系,而不论它们的经济社会制度如何。
经济不发达国家为巩固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独立,为通过实施工业化纲领来提高本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和为发展农业和交通运输的意图和所作的努力,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同情和支持。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捷克斯洛伐克,愿意根据经济落后国家的要求,诚心诚意地给予它们最大的帮助。现在经济落后的国家所面临的急需解决的许多问题,在捷克斯洛伐克早已顺利地解决了。因此,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能够把自己在生产、技术和组织机构方面的丰富经验介绍给这些国家。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年来就已在供给落后国家以优等质量的机器和设备,派出具有丰富生产经验的各方面的技术人员,并且还接纳外国的专家来到我国企业中了解生产情况和掌握技术。
捷克斯洛伐克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所给与的大规模的经济技术援助,使这些国家能够建设起工业基础,然后依靠这个基础来发展自己的工业。这种援助和资本主义国家对落后国家提供的所谓技术援助是不同的,它们对待这些国家的工业化问题是抱着否定的态度的。
捷克斯洛伐克和经济落后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1955年比1954年增加了65%。其中机器和装备所占的比重在最近几年来也大大地增加了。这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真诚帮助这些国家的标志。
在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贸易的许多经济落后国家中,从长期的传统和互相换货的规模来说,近东和中东国家占着首位。1955年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额比1954年增加了43%。
捷克斯洛伐克从近东各国输入食品和原料以补足自己的需要。在1955——1956年,捷克斯洛伐克从埃及输入了大量的棉花。除棉花以外,捷克斯洛伐克还从黎巴嫩输入了大量的柠檬,输入了土耳其的烟草、约旦的磷酸盐、伊朗的矿石和橡胶,还向这些国家订购了植物油、大豆、干果、坚果和牲畜等。
作为交换,捷克斯洛伐克输出优等质量的工业品,其中机器和设备占的比重最大。远在战前,捷克斯洛伐克就为伊朗建设了六个制糖工厂、184座钢筋和钢筋水泥桥、秣草保藏库和水电站等。捷克斯洛伐克也供给土耳其和埃及以铁路车厢和火车头,为阿富汗建立了一座制糖工厂和一个屠宰场。战后期间,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工厂又为伊朗建立了两座制糖厂和一座精制砂糖厂,为叙利亚建立了一座由制糖工厂和食品工厂组成的联合工厂、一个生产葡萄糖的工厂和一个造酒工厂。它为埃及建立了几座桥梁和一个贮水站。在过去一年内,输出基本设备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企业“技术输出”公司,战胜了激烈的国际竞争,接受了这样一系列的订货:向阿富汗水泥工厂供应设备;为埃及水泥工厂、陶器工厂和制鞋工厂供应设备;为伊朗建设一个胶合板企业和两个冷藏库;为土耳其建立一个规模宏大的纺织工厂,并供给它一百五十个车厢。除了综合工厂的设备以外,捷克斯洛伐克也供给个别的机器设备,主要是柴油发动机、柴油联动机、纺织工厂的机器、金属加工机床、电动机和其他的电动设备,运输工具,首先是汽车,等等。
最近几年来,和亚洲的另一个很大的区域——东南亚各国的贸易联系也在迅速地扩大。1955年对这些国家的贸易总额,比1954年增加了48%,其中输出额增加了68%。和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比较活跃的联系展开了,和泰国的商品交换也在增加。虽然在今年的前几个月内同印度、马来亚和锡兰的贸易额没有达到过去几年的水平,但不久将会大大扩大同这些国家,特别是同印度的经济联系。
捷克斯洛伐克为这些国家的许多产品提供了稳定的市场。捷克斯洛伐克从印度尼西亚输入橡胶、锌、茶叶、咖啡、珍珠母、油饼,从缅甸输入大米,从印度输入铁矿砂、云母、干漆和胡椒,从巴基斯坦输入黄麻,从马来亚输入生橡胶,从锡兰输入茶叶和椰子制品。
至于捷克斯洛伐克所供应的机器设备,这里可以略微举出几项来:供应印度七个制糖工厂用的成套设备,供应缅甸、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建立几个制糖工厂的设备。战后期间,捷克斯洛伐克的企业已为印度供应了建立两个制糖工厂、一个蒸汽锅和一个发电站用的设备。捷克斯洛伐克供给印度尼西亚的设备有两个发电站用的几个威力强大的涡轮机。捷克斯洛伐克供给东南亚地区以大量的机器制造设备,如柴油机、柴油联动机、榨油机、纺织工业用的机器、拖拉机(主要对印度输出)、载重汽车和挖泥船等。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工厂正在为印度制造二千零五十个车厢、五十个火车头、一个水泥工厂、两个制糖工厂和一个发电站用的设备,为缅甸的胶鞋工厂制造设备,为印度尼西亚的搪瓷工厂制造设备。
上面的事实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品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上不仅有着悠久的传统,获得了良好的声誉,而且其数量和品种都在不断地增加。当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和它的贸易对方之间的经济联系的结果作一番总结时,也应当强调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和许多国家之间所缔结的协定的良好作用。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同阿富汗、缅甸、锡兰、埃及、印度、伊朗、黎巴嫩、叙利亚、苏丹和土耳其等国都缔结有贸易协定或支付协定。在这许多协定中占首位的是同阿富汗、缅甸和埃及的长期协定。
除了由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和各个经济落后国家的政府代表之间所举行的许多谈判以外,在商人和企业家之间也有着活跃的联系。同时,捷克斯洛伐克还经常参加在世界各国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和展览会,并且在伊朗、埃及、印度、缅甸、黎巴嫩等许多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里单独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展览会。
捷克斯洛伐克深切理解到经济落后国家的需要,它把经济落后的国家看作是自己的平等伙伴,尊重它们的民族主权,努力支持它们为了不断巩固独立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捷克斯洛伐克今后仍将以全力来扩大同所有经济落后国家的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经济关系的巩固、友好无私的援助和经济合作的发展,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谅解信任,和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
(本报特约稿)

蒙古肯特艾马克(省)布扬特苏木(县)第—巴戈(乡)的牧畜小组在推选配种运动的优秀生产者。

蒙古热尔哈蓝吐国营牧场正在收割牲畜饲料的巨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