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及维护民族主权的正义斗争获得广泛支持
阿拉伯国家反对西方对埃及进行威胁
认定埃及收回运河是内政问题准备支援埃及应付一切事变
叙利亚陆军采取准备措施
新华社3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二十八日的一次内阁会议后说,内阁讨论了
“阿拉伯形势,特别是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这件事。”
这位总理又说,部长们“研究了任何方面所可能采取的行动和对付这些行动的措施。”
出席这次内阁会议的包括陆军参谋长图菲克·尼扎姆丁和副参谋长阿齐兹·阿卜杜勒克里姆。
同一天,国防部长雷斯兰对记者们说,叙利亚陆军已经采取“准备措施,以便支持埃及对付在苏彝士运河国有化后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
他又说,这些措施是根据叙—埃防御条约而采取的。
据大马士革“瓦伊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可能要召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首脑和陆军司令举行会议来草拟一个防御计划,以保护埃及不至受到因为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而可能招来的西方的报复。
另据法新社报道,叙利亚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好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目前正在商讨采取什么措施来应付在埃及将苏彝士运河国有化后发生的任何行动。
约旦外长声明
支持埃及的任何行动
新华社30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外交大臣阿卜杜勒·哈迪七月三十日说,约旦将支持埃及反对英国、法国和美国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约旦赞同埃及为保护它的利益所作的一切决定,因为约旦和埃及都是阿拉伯国家。
苏丹总理说:
希望埃及获得完全胜利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九日讯:据报纸报道,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利尔评论埃及关于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决定,他说这是符合埃及民族利益的步骤。总理说,大家都希望埃及得到完全胜利。
阿卜杜拉·哈利尔在谈到纳赛尔总统对埃及和苏丹关于分配尼罗河水的会谈的讲话时说道,“我们同意纳赛尔总统的意见,任何外国都没有必要来干涉埃及和苏丹关于分配尼罗河水的问题,因为这只是我们两个国家的事。我们要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不要任何外国的干涉。”
利比亚首相说:
埃及收回运河是勇敢行动
据新华社30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哈利姆昨天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一个“断然的勇敢的步骤,我们希望它成功。”
这位首相说:“这个步骤的目的是保障埃及的利益,它纯粹是一个内政问题,因为埃及是一个独立国。”
他又说,他“惊奇地看到有些西方国家把这个出自国家利益的行动制造成大问题。纳赛尔总统表现了彻底了解苏彝士运河的重要性,因此他宣布了运河的自由通行,这个宣布使国际舆论安心。”
阿拉伯联盟秘书处
同成员国进行接触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勒克·哈苏纳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他在七月二十九日晚上说,苏彝士运河的国有化
“是对于目的在于削弱阿拉伯国家和制止这些国家的发展的阴谋的最好的答复”。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拉尔夫·贝拉马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支持这个重要航道的国有化。他说,阿拉伯联盟秘书处正在就苏彝士运河的局势问题继续和它的成员国进行接触。他指出,这样做是“为了要形成一个临时准备应付一切事态发展的坚固的阿拉伯阵线”。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希望世界各国
以谅解态度看待埃及的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库苏莫维达多今天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只不过是埃及人民为完成他们的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斗争的继续。
他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国将对一种具有深远原因的推动力抱着谅解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这种推动力就是提高埃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这种谅解存在的话,一切可能破坏中东和平的行动就都能够得到避免。”
他还说:“我们充分理解埃及的处境,埃及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希望提高埃及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理想的鼓舞,因而不得不选择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道路。

印度政界表示不许重演“摩萨台事件”
巴基斯坦知名人士要求政府支持埃及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首都政界人士认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是英美撤回对于建筑阿斯旺水坝的援助的直接结果。但是有些人对可能产生的政治后果表示担心。
印度社会党领袖洛希亚在海得拉巴举行的社会党的会议上发表演说说,可能有人担心英国和其他有关国家可能派遣军舰到这个地区去,但是更应该担心的是可能随之而来的经济、外交和政治阴谋。欧洲人和美国人可能设法对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采取他们过去对前伊朗首相摩萨台所采取的行动
(摩萨台曾经因为把伊朗石油公司收归国有而被军事叛变搞下台)。
这位社会党人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正在为争取单一的和平等的世界而斗争的欧洲人和美国人在内,发出强有力的警告:我们不容许再发生“摩萨台事件”。
据新华社喀喇蚩29日电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许多人士欢迎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并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埃及的这个行动。
西巴基斯坦立法会议议员哈瓦贾·穆札法鲁尔·哈克在喀喇蚩发表谈话说,这是埃及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完成它的国家计划而采取的一个“果敢的和令人鼓舞的步骤”。他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公开赞成和保证完全支持”埃及。
喀喇蚩人民联盟总书记阿齐久拉说,巴基斯坦政府应该坦率地对英国说,如果英国企图派遣军舰前往苏彝士运河的话,他们不但将遭到埃及人的抵抗,而且将遭到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的抵抗。
拉合尔市行政机关常务委员会通过一个决议,完全支持埃及的这个行动。在拉合尔对这个行动表示欢迎的人士还有:巴基斯坦共和党总书记阿卜杜勒·加尧姆、巴基斯坦基督徒联盟主席伊克巴尔·查法、伊斯兰民主大会主席、大毛拉法查尔·侯赛尼·迪拉华。

利比亚首都群众和学生
举行示威支持埃及
新华社30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今天,两千多名利比亚群众和学生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游行示威,热情地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
示威群众携带着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的像和各种标语:“运河归于埃及”、“打倒殖民主义”、“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我们和你在一起”、“前进,埃及万岁”。

对支付通过运河的税款
埃及拒收英国银行支票
据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昨天宣布将拒绝接受用英国银行支票支付的通过苏彝士运河的税款。
占运河全部往来船只大约三分之一的英国船现在必须付现金或者其他国家的支票。
苏彝士运河主管当局的官员赛义德说,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英国冻结了埃及在那里的银行存款。
运河当局采取这个行动的目的是提防税款被英国银行冻结。埃及宣布将保障运河航行自由赛义德又说,运河当局将接受英镑现金或者在英国以外的银行的英镑支票。
在埃及接管运河以后,运河内的船只往来一直没有中断。

埃及宣布将保障运河航行自由
决定把运河公司总办事处从巴黎迁回开罗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据官方昨天宣布,埃及已经决定把苏彝士运河公司的总办事处从巴黎迁到开罗。
埃及当局昨天还宣布,苏彝士运河的进口港塞得港从今以后将由埃及的海关当局管理。以前管理这个港口的是苏彝士运河公司。埃及不久就要在这个港口开始进行改建工作,以便利旅客的上下船和货物的装卸。埃及曾经指责苏彝士运河公司忽视了塞得港的港口设备。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哈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彝士运河国有化纯粹是财政事情,决不影响它是公共使用的运河”。
他说,“埃及政府将保障运河内航行的完全自由。某些国家对埃及的指责是采取政治行动的借口”。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的中东通讯社驳斥西方国家所谓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将因为这条运河国有化而受到威胁的说法。
这家通讯社七月二十八日说,埃及无意独断控制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保证运河的航行自由,对埃及是有利的,因为这会增加通过运河的船只的数目。从而埃及的收入就会增加,埃及将能够修建阿斯旺水坝,并且保证埃及人民的繁荣。

埃财长谴责英国违反两国货币协定
表示埃及经得起英国冻结存款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财政部长凯舒尼今天指责英国违反了同埃及签订的货币协定。英国为了报复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在二十八日宣布冻结埃及的英镑存款。
这位财政部长说,英国的这个决定违反了埃及和联合王国在1951年签订的、在1955年修正的货币协定,并且是根本没有法律根据的。
凯舒尼说,埃及的经济将经得起英国的这个行动。他说,“由于埃及过去几年执行的独立的财政政策,我们的大量黄金和外汇储存,以及我们同大多数同我们有广泛的商务关系的国家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埃及的经济能够坚定地、有信心地经得起英国政府最近的非法措施”。
在这以前,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曾在昨天同凯舒尼商谈了苏彝士运河国有化和英法冻结埃及资财所引起的财政局面。凯舒尼后来对记者说,埃及准备“面对一切不测事件”。
凯舒尼在同阿卜杜勒·纳赛尔商谈以前,还曾经同商业、财政和工业专家们进行了会谈,并且准备了一张在埃及营业的英国和法国公司的详细一览表。凯舒尼同纳赛尔一起研究了这张表。

使集体农庄在经济上和组织上巩固和发展
罗工人党发布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决议
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报纸在七月二十八日普遍刊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完成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决议。
决议首先谈到了从去年年底举行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在农业合作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决议指出,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六月底为止,罗马尼亚全国集体农庄和联合耕种社的数目已经从六千三百二十五个增加到了九千四百三十六个,它们拥有的农户增加了51%,拥有的土地面积增加了29%,集体农庄和联合耕种社已经包括有五十七万七千多户农民和一百七十万公顷以上的土地。占劳动农民总数21%的农庄都成为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农庄了。现在罗马尼亚农业中社会主义部分已经占有全部耕地面积的29.3%,占有全部农业面积的37.1%。决议说,这些成就证明了党代表大会作出的估计是正确的。
决议接着指出,为了使集体农庄在经济上和组织上获得巩固和发展,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向集体农民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集体农庄模范章程的修改和补充的建议,以便大大提高集体农民的劳动生产率和农业产量。罗马尼亚工人党今后还将奉行支持个体劳动农民并且给以物质鼓励的政策,以便他们可能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而更好地耕种他们的土地,增加农业产量和提高他们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关于富农问题,全体会议着重指出,将进一步执行限制农村中的资本主义成分的政策。对于富农申请参加合作社的问题。全体会议建议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吸收。
决议另外还指出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彻底改进国营农场的工作,加紧和改进农业干部的训练工作。

苏联东部开始夏收
哈萨克斯坦农业劳动者为交售十亿普特粮食而努力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苏联东部收割开始了。
在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一望无际的谷物海洋在随风起伏,当地农业劳动者和外地来的援军开始了紧张的收割。今年和往年不同,哈萨克斯坦的收成在全苏联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增加了一千八百万公顷新地的结果,哈萨克斯坦的农业劳动者保证在今年收割十四亿普特的粮食,保证上缴给国家十亿普特粮食。全苏联谁不为这个消息而鼓舞。不久前,哈萨克斯坦在谷物生产方面还被认为是落后地区,以前这个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只能交给国家几千万普特粮食,而今年可以上缴国家十亿普特粮食。因此,从粮食产量来说,哈萨克斯坦今天已一跃而成为仅次于俄罗斯联邦的苏联第二大谷仓,赶在久已闻名的乌克兰前面去了。哈萨克斯坦农业劳动者现在努力争取及时不受损耗地收割粮食。卡拉干达州交给国家二千五百万普特粮食,现在保证超额缴给国家六百万普特粮食。柯克齐塔夫州莫洛托夫国营农场第三生产队估计在每公顷土地上可收一百五十普特粮食。
从西伯利亚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传来的最新消息说,第一批粮食已经收割下来了,最先开始收割的是舒辛区的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以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命名的集体农庄的收割机手特列佩斯科收割了五十公顷的粮食。现在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的农业劳动者彼此竞赛,条件是要交给国家十亿普特粮食。
乌拉尔地区的谷物成熟了:黑麦长得有人那么高,麦子长得又高又密。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列宁集体农庄用分段收割方法开始收割。这个农庄的主席波列夫诺夫说,我们将昼夜不停地轮班收割。

苏联哈萨克农业工作人员会议发出号召
今年向国家交售十亿普特粮食
赫鲁晓夫谈进一步发展农业等问题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哈萨克共和国农业工作人员会议通过的告哈萨克全体农业工作人员和劳动人民书宣布,会议的参加者一致决定响应西伯利亚农业劳动者展开社会主义竞赛的挑战,并且号召哈萨克全体农业劳动者展开竞赛,争取在今年提前向国家交售十亿普特粮食。
这次会议是七月二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会议期间,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茹林说,哈萨克农业劳动者在全体苏联人民的积极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开垦新土地的任务。在开垦的荒地中,有一千八百万公顷今年就可以获得收成。谷物播种面积超过了二千三百万公顷,其中小麦占一千八百万公顷。完全有理由可以相信,哈萨克至少能够收获十四亿普特谷物,至少可以向国家提供十亿普特粮食。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了进一步发展哈萨克共和国的农业,增加农产品生产方面的一些问题。
他说,你们承担了提供十亿普特粮食的任务。这是不能不令人高兴的,不能不引以为豪的。因为就在不久以前,大家还认为哈萨克在生产谷物方面是一个落后的共和国,认为它在这方面的潜力不大。然而现在大家看到,只是两年时间就发生了根本变化。哈萨克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过去每年只向国家提供几千万普特谷物,而今年它就可以交出十亿普特。按生产谷物的数量来说,哈萨克现在仅次于俄罗斯联邦而居第二位,它把乌克兰挤到第三位去了。乌克兰现在很难再超过第三位了,因为它的耕地面积没有哈萨克那么大。
赫鲁晓夫指出,由于有着巨大的潜能,今年我们可以收到的粮食不仅能够满足当前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大量地储存起来。如果我们达到了这个目标,那末明年只要收成好,国家就有可能减少在集体农庄中收购谷物的数量。这一来,集体农庄就会有更有利的条件来发展畜牧业。

泰国当局又捕三名华侨
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据“自由通讯报”二十五日报道,泰国公安局继二十一日拘捕了十名华侨以后,又在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以所谓违反“防共条例”的名义在曼谷、泰国南部的西势洛坤和泰国北部的喃邦等地逮捕了三名华侨。
被逮捕的三人中,有两人是“侨众周报”和“乐风周报”的专栏撰稿人。

英美法资产阶级报纸言论陷于混乱
一面恫吓埃及一面承认吓不了埃及
据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许多报纸在评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这件事的时候,用最恶毒的字眼对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人身攻击。例如,把纳赛尔比作希特勒。
一些报纸在发出反埃及的言论的时候,企图使人相信,似乎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是不符合国际法准则的。还有些报纸企图围绕苏彝士运河问题制造战争歇斯底里气氛,并且提出一种冒险主张:用武力“平服”埃及。但是好战的殖民主义者提出的这种计划遭到了英国头脑清醒的政治家和社会名流的谴责。前国防部长、工党人士辛威尔在贝尔格姆郡的一次会议上讲话说:“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也不要卷入新战争”。
出版几百万份的、通常很好地考虑中等阶层英国人的意见的“人民报”七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好战的话加深战争的危险。……说这种话是不智的。在这种冲突中第一个埃及士兵的死亡就会燃起整个中东的大火。大家就会公正地指责我们,说我们为了帝国主义的事业而挑起战争。”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武装干涉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必要的办法。”可是,这家报纸又和其他一些右翼报纸一样,鼓吹对埃及施行经济和财政上的压力。
据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引起美国报界的广泛反应。
七月二十八日的“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说:西方国家为了对付埃及的行动“所能够采取的手段会有什么效果是可以怀疑的,因为制裁和类似的经济措施可能会使纳赛尔更加决心要刁难西方。”
“华盛顿邮报”承认埃及的行动是英美在帮助建设阿斯旺水坝问题上玩弄阴谋手段所促成的。
许多纽约报纸用非常放肆和侮辱性的语调来评论埃及的行动。
“纽约时报”在七月二十八日的社论中蛮横地要求用“经济和法律”压力来对付埃及,但是它同时承认这件事是不能用武力解决的。在“纽约先驱论坛报”驻伦敦记者的报道中,提出了用美国棉花在世界市场上倾销的办法来威胁埃及。
据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九日讯:法国右翼报纸以十分愤怒的语调评论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震旦报”、“回声报”和其他一些资产阶级报纸竭力把这一决定说成是“非法行为”,是“向西方的挑战”,并且要求西方政府用种种办法来对埃及施加压力。
可是,“费加罗报”承认,一些右翼报纸说埃及的决定好像是“威胁着和平”,这是没有根据的。“费加罗报”警告不要冒险地在苏彝士运河区使用武力。这家报纸指出,这样做就会引起阿拉伯国家的坚决反抗,“亚洲的舆论就会一致反对西方”。
其他一些报纸的评论中也指出,西方某些政界人士企图恐吓埃及,这是一定要失败的。

坚决反对美国强征土地
冲绳岛十五万人集会
新华社30日讯 那霸消息:在保卫基本人权和保卫家乡的口号下,冲绳岛约有十五万居民二十八日晚间在那霸市高级中学举行大会,坚决反对美国强征冲绳岛的土地来扩建军事基地。
当晚,美军出动了大批宪兵在市内各重要地点戒备,全市空气紧张。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们一致表示决心进一步努力贯彻“一坪土地不卖给美国”、“反对一次付清军用土地租金”等四项原则。
大会通过决议,要派遣由反对党社会大众党的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到日本进行请愿,并且要求琉球政府撤销它最近宣布的限制在学校举行集会的决定。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美国任命的琉球政府行政主席比嘉秀平和那霸市市长东间辞职。参加大会的人们指出,比嘉秀平在冲绳土地问题上采取消极的态度,同时,市长东间表示赞成美国一次付清土地租金,这种支付租金的办法实际上是要买取冲绳居民的土地所有权。
在大会召开以前,约一千名学生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

英美法会商干涉埃及的计划
英国建议发出“等于最后通牒”的照会
据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七月二十九日晚上在伦敦举行了五个钟头的会谈,讨论如何对付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问题。会谈后发表的官方声明强调“形势严重”,而且强调西方要“保留把这条运河当作国际水道利用的权利”,虽然埃及政府已经一再表示要保证运河的自由通航。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次紧急会谈的主题是拟订对埃及采取干涉行动的计划。
消息透露,劳埃德和比诺在会谈中一致以激烈的态度谈到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问题。据美联社说,英国建议,作为第一步,西方应当向埃及政府送出“等于最后通牒的照会”。这个照会将警告说,埃及“将有碰到西方武力的危险”。
合众社消息说,法国也主张“在必要时采取直接军事行动”。
据法新社说,墨菲在和华盛顿通过电话后,已经“同意要较为详细地研究法国和英国代表们提出的建议”。
英、法、美三国的代表们还对西方的中东政策前途作了通盘的考虑。

给最后一个撤离埃及的英国士兵
王季深
越过了高山和大海,开罗传来消息:占领了埃及整整七十四年的英国军队的最后一个士兵,终于背起他的步枪,默默地撤出了苏彝士运河区。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埃及那么古老,埃及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岐奥普斯的大金字塔,虽然早在纪元前三千多年就建立了,却不是埃及最古的纪念物;萨卡拉的步阶金字塔建得可更早;至于人面狮身像竟久远得连确实的年代也无从考查了。一句话:埃及是一个拥有六千多年文化的文明古国。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七十四年还算是短暂的;但是,英帝国主义对于埃及人民的压榨,虽一分一秒钟也难以忍受。历来的侵略者,都劫走了埃及人民朵朵辛苦的棉花,而留给他们的,却是极端的贫困和愚昧,使死者不能瞑目,生者苦痛烦恼。像火山爆发一样,他们终于依靠自己的英勇斗争,把外国侵略者一个一个从本国的土地上全部撵了出去。在苏彝士运河地带奋勇抵抗英国侵略者而悲壮殉难的女英雄奥姆·萨巴,就永远活在埃及人民的心里。
在英军的最后一批岗哨撤离了埃及土地之后,塞得港的英国驻军司令约翰·拉西接着也登上了英国坦克登陆艇。他无精打采地站在甲板上说:“这对于我们是一件不愉快的事。”
形势比人还强,埃及不再是金字塔的时代了,西方“将军们”不能在埃及人民面前耀武扬威了;尽管从心里不服输,他们再也不能不承认自己的失败,铩羽而归了。他们的“不愉快”是可以想像的,而你,安德烈,(假定你的名字就叫安德烈,这是基督教国家常用的名字)为什么默默不言呢?
是为大不列颠帝国的没落而悲伤吗?六月十二日,是你们撤离埃及的前夕。在夕阳残照之下,你们最后一批撤离的英国军队,在没有往常的鼓声和号声的凄凉中,降下了最后的一面英国旗。英帝国一向号称“日不落之国”;世界虽大,现在毕竟被迫而一处一处地偃旗息鼓了。让那些帝国主义死硬派“不愉快”去!在反殖民主义的怒潮席卷之下,假使他们还死抱住殖民主义当作“救命草”,那就有更大的“不愉快”,甚至灭顶丧生的惩罚等着他们。至于你,还是倾听一下英国国旗降落、埃及国旗升起后,埃及人民从心里迸发出来的欢呼吧。人心的向背,你是一看就明白的。
是对埃及的绮丽风光留恋不舍吗?还是让我们先谈金字塔。雄踞在荒漠斜阳里的金字塔,是世界的奇观之一,凡是观光过埃及的人,没有一个不叹为观止的。再谈沙漠,它好似一片大海洋,晨昏、明晦,都会使沙漠变幻无穷。人说沙漠是不毛之地,而埃及的沙漠则花草丛生,什么曼陀罗花啊、野牛膝草啊,在小小的几方丈里,就有二十来种,沙谷繁荣得像花园一样。尼罗河两岸的建筑巍峨,山岭迤逦,更蔚为壮观。谁说山川无情?对于践踏着它的祖国土地的人,它是不能强颜为欢的,它只能作沉默的抗议。反正以后的日子长着呢,若干年后,当你以一个远方游客前去访问的时候,散处在那被埃及人民征服了的沙漠里的每一块石头,都会裂开嘴向你笑,沿途也会有人给你献奇果,送鲜花,引你到安憩的地方去。
是对自己的罪行感到内疚吗?你是无辜的,多半是被无耻的谎言骗到埃及去的。正如美国的“乔治”或“杰克”们,满以为远渡重洋,到朝鲜旅行去,那里甚至还有黑头发、大眼睛的淑女们等着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等着他们的是一场可怕而又可耻的战争,他们终于做了战争贩子的炮灰,白白地送了生龙活虎的性命。你能生还,倚闾望儿的双亲,两眼欲穿的爱人,该多么兴奋。你已经比他们幸运多了。作为英国占领军的一个士兵,不能想像,你没有帮过一次凶,犯过一次罪,你的两手免不了要沾染上埃及人民的鲜血。假使你还保留一些人性和良心的话,你就不能不因为自己的罪行而感到惶愧,而痛苦得说不出话来。
在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之下,你和你的伙伴们终于被迫背着杀人的枪撤退了。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你补过的日子还长着呢。法国有个叫亨利·马丁的男孩子,他被骗到越南打仗。当他发觉这是一场“肮脏的战争”的时候,他就坚决放下了枪,回到祖国去。这是在你面前的一个活榜样。法国还有一个叫雷蒙德·第安的二十一岁的女孩子,她躺在铁轨上,不准装运侵略军队的列车开过去。这更是一个光辉的存在。你这一次回国,是罪恶的结束,又是新生的开始。作为一个见证人,你就要把自己受骗的经过,你就要把英国占领军在埃及的种种罪行,在英国人民面前控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控诉,迫使英国政府停止在马来亚的血腥镇压,迫使英国政府撤回在国外各个军事基地的军队。
现在,离开你黯然地离开塞得港已经一个多月了。你在哪里呢?在塞浦路斯?马耳他?还是伦敦?你在这些地方同样是得不到安宁的。地中海的波涛也淹没不了来自塞浦路斯和阿尔及利亚的要求自由的呼声,而英国上空美国飞机的噪音和在伦敦、剑桥横行的美国大兵,也不能不使你怵目惊心。而且,现在,人们又在谈论着要把你送回到苏彝士运河区去,让你去重新面对炽燃着火一样的独立自由的热情的埃及人民。为了使三十五万多张苏彝士运河公司股票的持有人能够继续每年得到惊人的红利,他们要求你去使埃及人民流血,也要求你为了他们而流你自己的血,以至付出你自己的生命。
安德烈,你应当比谁都清楚,谁是埃及土地上真正的主人。你应当比谁都清楚,埃及人民是不会被任何武器吓倒的。他们已经说过,他们将要用武力来对付武力,用威胁来对付威胁。安德烈,你作为一个英国人,义不容辞,你不仅应该发出声音,你应该行动起来。现在是考验你和你的伙伴们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