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关于党的主要任务和新五年计划的指导原则等决议
新华社华沙2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七月二十八日闭幕。
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和经济局势和党的主要任务”的决议和关于“1956—1960年五年计划的指导原则”的决议。
全体会议选举海·雅沃尔斯基、米·莫查尔、波·鲁宾斯基、欧·斯塔文斯基、米·塔塔科夫纳和安·维尔布兰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会议选举爱·格雷克、罗·诺瓦克和阿·拉帕茨基为政治局委员;选举斯·英德里霍夫斯基和欧·斯塔文斯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全体会议批准了政治局关于雅·贝尔曼辞去政治局委员的职务的决定,选举韦·雅罗辛斯基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全体会议还选举罗·诺瓦克为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雅·科兹沃夫斯基和弗·诺瓦克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在1957年3月召开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议程和代表产生的方法将在党中央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确定。
在全体会议的讨论结束的时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爱·奥哈布发表了演说。

苏联帮助经济不发达的国家
决定把在伊朗的一个公司的苏联权益转让给伊朗
今年将开办两个讲习班协助埃及等国专家学习技术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放弃伊朗北部的苏联—伊朗“凯维尔·胡里安”股份公司中苏联方面的一切权益和资产,把它们转让给伊朗。
苏联部长会议在一项决定中说:“苏联政府采取这项决定,是出于对伊朗的友好感情,是依据苏联对争取自由独立发展的东方国家所执行的列宁主义的外交政策原则”。
“凯维尔·胡里安”股份公司是根据苏联和伊朗签订的合同在1925年成立的。建立这个公司是为了共同经营伊朗北部凯维尔·胡里安地区的油田以及进行石油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产品的工作。合同期限为七十年。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请求,苏联部长会议指令苏联农业部和部长会议中央经济关系局今年在苏联为不发达国家的专家举办一个水利问题讲习班和一个林业与防护林业问题讲习班。
参加水利问题讲习班学习的将有埃及、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南斯拉夫等十四个国家的水利专家。他们将学习在利用水利资源方面和农作物灌溉方面的最新的方法。
参加林业和防护林业问题讲习班学习的将有奥地利、南斯拉夫、巴西等二十七个国家以及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在非洲和近东的一些属地的专家。在讲习班中旁听的将有西欧一些国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和新西兰的代表。他们在讲习班中将研究干旱地区和半干旱地区的林业和防护林业以及固定流沙、保护渠道、防止水土受侵蚀的办法。他们还将研究林业和防护林业方面科学研究工作的现状。
此外,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将参观苏联农业展览会和苏联工业展览会,研究苏联在发展林业和防护林业方面所实施的先进措施,了解苏联水利工程的模型和先进的农田灌溉法。他们还将到乌兹别克和乌克兰等地去研究一些水利工程和林场。
苏联和其他国家的许多水利和林业方面的著名科学家和专家将在讲习班讲课。

保正在迅速建设一个巨大的石油基地
新华社26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的一个巨大的石油工业基地正在迅速建设中。
这个位于巴尔西克县丘列诺沃村附近的石油产地是五年以前发现的。从1954年开始采油以来,这里已经建立了许多设备。现在勘探工作仍在进行中。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措施,有些油井每昼夜最大的采油量增加到了二百到二百五十立方公尺。
随着采油量的增加,这一重要原料在工业中得到了日益广泛的使用。还在不久以前,保加利亚只能够从石油中提炼出四种产品,现在它已经能够从石油中提炼出十三种主要产品和四十多种可以供纺织和其他工业部门使用的原料了。

苏阿互不侵犯条约换文
据新华社29日讯 喀布尔消息:喀布尔电台七月二十八日报道,苏联和阿富汗已经正式交换了苏联和阿富汗互不侵犯条约的文本。
这个条约在阿富汗国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以后,已经分别由阿富汗王国国王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批准。

朝鲜今年煤产量可达到战前水平
采煤工作中有50%已经机械化
据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煤炭工业,在战后三年中生产能力增加了四倍半。预计今年的产量可达到战前1949年的水平。现在,朝鲜除炼焦用煤和部分的机车用煤还要进口外,其他工业和居民用煤已经能够自给。并且已经在今年开始出口一些无烟煤。
在战争时期,朝鲜的煤矿大部遭到水淹,坑道塌落,井上设备也有90%以上被破坏了。现在,新挖的和恢复的坑道的长度已经达到战前的长度。同时,煤矿已经逐渐使用联合采煤机、皮带运输机等新式机械来采煤,生产中有50%已经机械化。煤矿工人的福利设施也已恢复并且有所发展。

朝鲜捕获一个大龟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某水产事业所最近在东海岸捕获了一个重一百三十公斤的大海龟。这个海龟长一公尺二十公分,宽八十公分。据朝鲜专家推算,这个龟已有八百多岁,它生于朝鲜的高丽王朝时代。
这个大龟现在由咸镜南道医药品管理所保管。

国际跳伞运动锦标赛在莫斯科开始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七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的土希诺飞机场举行了第三届国际跳伞运动锦标赛的开幕式。中午十二时整,隆重的开幕式宣告开始。在绿色草坪上,飘扬着保加利亚、匈牙利、以色列、波兰、罗马尼亚、美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国旗。主席台的对面,站着这十个国家的优秀的跳伞运动员。开幕式结束后,苏联的乞格列夫航空俱乐部的航空运动员表演了滑翔机、跳伞、飞机模型、风筝等航空运动。接着,各国运动员举行了距地面六百公尺的、在直径一百五十公尺的圆周内精确跳伞的竞赛。整个竞赛将在八月五日结束。
派观察员出席这次竞赛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土耳其、瑞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代表。

日本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重光葵希望日苏谈判获得良好结果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由日本外务相重光葵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在七月二十八日晚上从斯德哥尔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前来进行关于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谈判曾于今年春天应日本方面的要求暂时中断,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谈判应当不迟于七月三十一日恢复。
日本代表团团长重光葵在机场上发表谈话。他说:我作为日本人民和政府的代表来到这里。我们这次会谈的目的是要迅速终止战争结束十多年以来继续存在的不正常的战争状态,并且寻求苏日关系正常化的道路。建立日苏两国之间的巩固和平关系应当是两国国家领导人的责任。同时,我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得到彼此感到满意的解决,从而不再成为两国今后关系中的祸根。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我打算同苏联政府的负责代表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取得良好的结果。
前往伏努科夫机场迎接日本代表团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其他政府人员,各国驻莫斯科外交使节以及苏联和外国的记者。

尼赫鲁总理再一次指出
朝鲜的统一不应当无限期拖延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尼赫鲁总理和不管部长克里希纳·梅农七月二十七日重申印度认为重新统一朝鲜的步骤不应当无限期拖延的主张。
尼赫鲁在人民院回答议员质询的时候追述了今年三月以来朝鲜事态的发展。今年三月,联合国军司令部要求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停战视察人员撤退(北部的司令部认为这个片面行动是非法的和违反停战协定的),因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经暂时撤退了驻在北朝鲜和南朝鲜指定口岸的视察小组。据指出,这次撤退是暂时的,并不改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合法地位,除非停战委员会双方达成共同协议。
克里希纳·梅农在回答质询的时候说,重新统一朝鲜的问题每年都提到联合国去,但是都被搁置起来了。情况是,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支持它的所有国家都认为,朝鲜的选举应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看来,像印度等国家已经同意了和联合国监督有区别的国际监督。然而目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是印度政府已经着重指出,朝鲜的统一不应当无限期拖延。

对世界科学的又一宝贵贡献
苏联准备建立太阳能电站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第一座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工业发电站准备在亚美尼亚的阿拉拉特平原上建立。这是苏联学者对于世界科学的又一宝贵的贡献,从此太阳将以自己的电流供给人类用于生产方面。
太阳能发电站是应用镜子的反射原理建成的。它的外貌与其他热电站不同,既没有高大的烟筒,也没有堤坝,而是一个直径约一公里的圆形平面。圆周中心是一个四十公尺高的塔,塔上放着蒸气锅炉,圆心的周围有二十三个大小不同的圆周规道,在这些规道上行走着火车,它的车厢的特制架子上放着大镜子,共有1,293面,火车永远保持镜子向着阳光,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蒸气锅内,使水煮沸,煮沸后的水放出的蒸气通过筒道推动涡轮机,发出电流,太阳能发电站将发电一千二百瓩。
太阳能发电站除每日供给工业之用的电流外,还将推动抽水机把阿拉拉特平原上的许多沼泽地区的水抽出来,用以灌溉几万公顷的田地。

苏联科学家赫列勃切维奇说
人类能揭开火星的秘密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赫列勃切维奇最近在“文学报”上发表文章说,现代的科学技术使我们可以预料,到1971年——即火星和地球再一次相距最近的时候,人类将可以揭开火星的秘密。
他说,火星上是否有生物是一个使人最感兴趣的问题。许多世纪以来科学家在观察中所掌握的材料到现在还不能对这个问题作出最后的结论。
乍一看来,揭开火星秘密的唯一办法似乎就是派星际飞行家乘火箭船到火星那里去。但是,到火星上去考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科学家的统计,作一个往返飞行需要五百二十天的时间。出发和返回的时间不是考察家们可以任意选择的,因为地球和火星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们按着自己的轨道以极大的速度运行着。因此,有关火箭飞船的起飞时间、飞行路线和飞行时间,都必须结合地球和火星的相互位置来加以精密的计算,以便在飞船跨上火星轨道的时候,火星恰好处在我们所需要的地方。而要从火星回到地球,也要选择好地球和火星相互之间所处的恰当的位置,而这每隔四百五十天才有一次。
如果在时间和路线的计算上稍有差错,火箭飞船就永远不会落到地球上,也不会落到火星上,而将永久迷失在宇宙之间。
既然派人到火星去进行头几次考察会有很多的困难,那么,最好先从地球上放射出用无线电操纵的自动火箭,用专门的仪器对火星进行研究。
这种利用自动火箭考察的计划可以分三个阶段来实现。头两个阶段的目的是弄清楚火星上有没有生命,火箭可以不在火星的表面着陆,而在火星的上空用电子望远镜对着火星摄影,然后用无线电把形象传到地球上来。第三个阶段就是派出一个用无线电操纵的小坦克型的流动实验室在火星上着陆,以便直接考察火星的表面。
赫列勃切维奇说,在进行了这种考察并且把考察的结果加以仔细的综合以后,就可以派人乘火箭飞船到火星上去考察了。

火星上有植物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莫斯科广播电台说,一位苏联科学家进行的光谱试验,给火星上有植物的看法提供了又一个佐证。科学家们在试验中证明:火星表面上的黑点的光谱同地球的北部和山区生长的植物的光谱有很大的共同之处。

鲍尔汉拜会沙特阿拉伯首相
宾主一致表示要发展友好合作
新华社吉达29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鲍尔汉、副团长安尼瓦尔·汉巴巴和巴德鲁丁·金凤山在七月二十五日拜会了沙特阿拉伯王国首相费萨尔。
鲍尔汉团长向费萨尔首相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他的问候和致意,并且向他赠送了礼物。费萨尔首相在谈话中称赞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中所作的贡献,并且对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表示友好的关切。
当天晚上,鲍尔汉团长还访问了沙特阿拉伯王国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苏鲁尔·萨班。
在这以前,鲍尔汉团长曾参加了为各个朝觐团团长举行的宴会。
七月十九日,鲍尔汉团长曾到米纳王宫向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陛下祝贺古尔邦节。
在这些接触中,宾主双方都表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友好合作的愿望。

我国同巴基斯坦的经济贸易关系
张俊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是一个新兴的独立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巴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已在新的基础上取得很大发展。
自1950年以来,我国同巴基斯坦的贸易额平均每年达三千万美元以上,在我国和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中均占重要地位。特别是亚非会议以后贸易额增长很快,1954年的贸易额比1953年增加170%,1955年比1954年又增加39%。
几年来我国同巴基斯坦工商界有了广泛的接触,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各进出口公司和巴基斯坦四百余家厂商保持着经常的业务联系,我国有关进出口公司先后与巴基斯坦政府和工商界签订了关于棉花、黄麻进口和煤炭出口等贸易合同,并已认真贯彻执行。1951年和1955年我国曾两次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国际工业博览会。我国展品受到巴基斯坦广大人民的赞赏和喜爱。在展出期间,我国展览团还和巴基斯坦工商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些频繁的接触和往来,必然会加强彼此间的进一步了解,促进中巴贸易关系的发展。
棉花和黄麻是巴基斯坦的大宗出口物资,这两种商品占巴基斯坦全年出口总额的80%左右,对巴基斯坦的国民经济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由于美国将大量剩余棉花向世界市场低价倾销,使巴基斯坦棉花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显得很不稳定,出口贸易也随之逐年下降。巴基斯坦1954—55年度的出口额仅十二亿卢比,比1950—51年度的出口额二十五亿卢比减少一半。进口方面也激剧下降,由1950—51年度的十六亿卢比,下降为1954—55年度的十一亿卢比。与此相反,我国几年来购买了为数很大的巴基斯坦棉花,为巴基斯坦棉花外销的主要市场之一,到今年六月份为止,我国在七年多时间共购买巴基斯坦棉花计达二十万公吨,共值18,119万美元,每年购买的数量除1953年因上年度购买较多而略有减少外,每年均保持在1.6万公吨以上。我国自1955年开始还向巴基斯坦大量购买黄麻。毫无疑问,我国向巴基斯坦大量购买棉花和黄麻,一方面是满足我国工业原料的需要,另一方面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是有很大好处的。
但是由于两国间现存的贸易关系,还不是建筑在国家协定的基础上,致使两国贸易关系还未得到更健康的发展。这主要表现在巴基斯坦每年向中国购买的货物很少,这就不能不影响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开展。“巴基斯坦时报”1955年10月8日评论中巴贸易说:“中国购买巴基斯坦棉花仍要支付大量英镑,若这种不平衡贸易继续下去,将迫使中国向别国购棉,建议巴基斯坦与中国签订长期的双边贸易协定,以保证巴棉价格和增产计划的实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向巴基斯坦仍然继续购买了大量的棉花、黄麻,同时由于巴基斯坦政府和工商界对我国贸易采取积极的态度,所以我国对巴基斯坦出口也在开始增加。我国政府已先后与巴基斯坦政府签订了二次煤炭合同,共由我国以合理价格供给巴基斯坦煤炭四十二万五千吨。今年七月两国政府又签订了关于我国以公平合理的价格供应巴基斯坦六万公吨大米的协定,并同意巴方用巴基斯坦卢比支付。另外又赠送给巴基斯坦政府大米四千公吨,帮助克服东巴基斯坦粮荒。此外,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品种也在增加,巴基斯坦工商业家向我国提出购买钢材、生铁、沥青、新闻纸、织布机、火柴厂设备和捕鱼设备等,可以看出中巴两国间贸易不平衡的情况已有若干改进,如何使两国贸易更健康的发展,已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我国同巴基斯坦进一步扩大贸易关系,确实存在着许多有利因素。我国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都具有维护和平和发展自己国家独立经济的共同愿望。近年来随着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日益增进,要求扩大中巴贸易的呼声已日益响亮。如东孟加拉省议员阿布杜尔·海伊曾于今年四月十三日在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以“中巴友好”为题的文章中指出:中巴应发展经济文化关系,希望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将继续增加。1955年我国商品在巴基斯坦展览时,有一位纺织厂经理在留言薄上写着:“中国的东西太迷人了,我们希望中国制造的机器、布以及其他东西都能到巴基斯坦市场来。”
我国同巴基斯坦的物产都很丰富,并且正都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随着两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两国可以交换的商品种类和数额将逐渐扩大和增加。我国自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以来,经济状况已发生巨大变化,不仅能出口农产品、土产品、手工艺品、日用百货及轻工业品,而且可以出口过去不能出口的钢材、机械、车床等。同时,我国还可以供应很多轻工业工厂的成套装备。巴基斯坦的棉花、黄麻等也为我国棉麻纺织工业界所熟知,并为他们所乐于采用。非常明显,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有着广阔的前途。
我国同巴基斯坦的贸易能按照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地得到发展,对密切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繁荣和巩固亚洲和国际和平都有很大意义。

“最重要的是关心人”
燕凌
哈萨克共和国库斯坦奈州新垦地上的乌尔?克国营农场的人们都热爱自己的农场,热爱自己的工作。
1955年,农场碰到了严重的旱灾,没有一个人动摇、泄气,休假的人没有一个不按时回到农场来,有些小伙子还带着自己心爱的姑娘一起来了。有些青年应征入伍以后从军队中写信来说:服役期满复员的时候,一定还要回到这个农场来工作。
人们都热爱自己的农场——这是这个农场有了巨大的成就的结果,同时也是这个农场得到巨大的成就的原因。场长普利亚兴同志告诉我们:“得到成就,没有什么秘密,最重要的是关心人。”“同工人群众接触越多,工作越好做。”
普利亚兴同志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
1954年秋天,有一天,半夜里,第二分场主任鲍特拉可夫扯着第四工作队的拖拉机手列契卡到场长办公室来了。他说:“这个列契卡,哪里是拖拉机手,简直是个野鬼!你决定吧,或者是把他留下,我不当分场主任;或者是还要我当分场主任,不要他!”
列契卡,那时候的确是个倔强、粗暴、没礼貌的小伙子。他常常不听队长指挥,迟到,耍流氓,不完成工作定额。他到荒地上来,最初的想法只是“到荒地上可以更自由一些”。这一次他和分场主任的冲突是这样引起的:耕地的时候,分场主任鲍特拉可夫要每个拖拉机拉四部五铧犁。鲍特拉可夫到地里一看,列契卡开的拖拉机只拉了三部。鲍特拉可夫恼了,厉声责问他为什么不服从命令。他说:“这个拖拉机拉不动那么多!”接着还说:“你根本不懂得拖拉机,这拖拉机马力不够!”鲍特拉可夫也暴躁起来了:“你这毛头孩子,还教训我?”
在场长办公室里,鲍特拉可夫怒气冲冲地要场长赶走列契卡。列契卡也更放肆地同鲍特拉可夫争吵起来。后来,小伙子脸红脖子粗地向门外走去,说要离开这个农场了。
普利亚兴同志把小伙子叫住了。根据平时对这两个人的了解,他觉得这件事不能简单地处理。
列契卡是从乌克兰的哈尔科夫来的。卫国战争时期,父母被法西斯匪徒杀死了,他和小妹妹被送进了孤儿院,在孤儿院长大,进工艺学校学习,然后怀着“荒地上一切都无拘无束”的想法到了这个地方。从小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性格。他正需要同情和关心,需要像母亲一样的爱抚。他是粗暴的、无礼的;可是,分场主任又是怎样对待他的呢?尖刻的谩骂,厉声的斥责,对这样性格的人引起更粗暴的反应,又有什么奇怪呢?再说,究竟拖拉机能不能拉四部犁,这也得弄清楚。这种拖拉机的确可以拉四部犁;可是,还得看耕的是什么样的土地。在列契卡当时耕的土地上,还是拉三部犁比较好。小伙子那么傲慢地对待分场主任自然是不好的;可是,分场主任没好好看一看耕的是什么地就斥责人,又怎能不引起人的反感?
普利亚兴同志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恳切地像一家人那样同小伙子谈了话。关怀地谈到他过去的生活,谈到战争的年代,谈到和平建设和开垦荒地的意义,也谈到列契卡的现在还在孤儿院的小妹妹。“你要走,上哪儿去?还能回到孤儿院去吗?这儿的集体生活没有意思吗?”普列亚兴同志也是在孤儿院长大的,他用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思想成长的过程感动了列契卡。列契卡了解了自己的错误,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愿意留在这个新的大家庭里好好劳动。
普利亚兴同志也同分场主任作了恳切的谈话,使他了解了自己的错误,了解了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列契卡这样的青年,怎样经常地关心他、教育他。
农场党组织也细致地帮助了列契卡。党组织书记耐心地同他谈了话,并且帮助第四工作队开了讨论劳动纪律问题的会议。许多同志忘我地进行工作的事实也渐渐地影响了列契卡。
列契卡变了。充沛的精力用到了正路上,在工作中充分地发挥了出来;他的工作达到了劳动定额的百分之二百。场长、党组织和团组织都表扬了他,常用他的事例教育一些仍然比较落后的工人。列契卡工作得越来越好了,对同志也越来越友爱了。他不但自己改正了错误,还热心地帮助别的同志改正错误。
不久,列契卡就被任命为队长助手。因为工作成绩好,得了共青团中央发的开垦新地奖章。去年,他被选为农场团委会的委员。今年三月,列契卡已经被批准为候补党员。介绍他入党的,正是原来同他几乎是水火不相容的分场主任。列契卡已经是人人夸奖人人喜爱的人。他已经在新地上结了婚,有了自己的温暖的家庭。妻子是共青团员,从乌克兰伏罗希洛夫州来的,在农场做杂工。他们有了自己的住宅,养了一头奶牛和一些家禽,生活过得十分愉快,工作也做得更加起劲了。
不久以前,这个农场里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个叫马尔德诺夫的青年,是个拖拉机手,还是个手风琴手。他和队里的一个女挂引手相爱着。今年春天,这个青年突然变坏了:酗酒、殴打这个姑娘,耍流氓,好几天也不工作。问他为什么这样,他什么也不说。有些人认为,应当严厉地处分他,把他开除出农场,并且送到法院去。
场长思索着这件事:好好一个青年,怎么突然会变成这样子呢?赶出去,送法院,那很好办;可是,这并不是真正的对国家负责、对人负责的做法。他把马尔德诺夫叫到了自己那里,一个人同他谈心,要马尔德诺夫把他当作亲父亲一样告诉他,究竟是为了什么事情。场长的恳切的关怀,使马尔德诺夫真地把场长当成了知心的亲人。他说出来了一切:他深深地爱着这个姑娘,他们已经同居了六七个月,她却突然不爱他了。……
场长恳切地帮助他,使他认识到:这个姑娘这样做固然是不对的;可是一个年轻人为了一个姑娘的爱情这样作践自己也是不对的,应该好好地珍重自己的前途。
一个年轻人,在这情况下,如果没人关心,没人了解,得到的只是讥笑和处分,很难设想会变成什么样子。有场长这样关心他,他却柔顺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悔悟了,哭了。场长还照顾他,怕他在原来的工作队工作感情上不容易平静,问他是不是愿意到别的队去工作。小伙子坚强起来了,要求仍然回原来的工作队去。
场长告诉大家,特别是告诉那些主张把这个青年赶走的人们:“我已经了解了他的心,他以后一定会很好地工作。”——一点也不错,马尔德诺夫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很好的工作者。
普利亚兴同志说:“一个场长,不可能教育全场所有的人。我老是紧紧地依靠着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他是一个党员,党的会议当然每次都要参加;团员大会和团委会议,他也每次参加,一次也不放过。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方法:让工人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各个工作队的会议和全场的工人大会,场长也是每次都参加。发生了违反劳动纪律的事情,主要的纠正办法是在工人大会上讨论。普利亚兴同志说:“让工人群众自己讨论,比场长发处分命令效果好得多。”
农场领导方面非常注意从优秀的工人中提拔干部,培养干部,又十分注意把大批没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人变成熟练工人,发挥了大家的力量。
农场领导人员对于工人群众生活上的迫切需要,从来没有放松过注意。有关住宅问题、饮食问题、文化生活问题的许多事情,普利亚兴同志总是亲自处理。
普利亚兴同志说:“刚到荒地上不久的时候,我到一个工作队去。一个工人问我:‘看不上电影,怎么办?能不能想个办法让我们乐一乐?’我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不久就到车里雅宾斯克城里去,找到一个放映队来给大家放映电影。星期日和休假的时候,就拨给工人一些卡车,让他们到城市里去游玩、看戏。场方依靠着共青团组织,并且从物质上,时间安排上尽可能给以支持,使农场的业余文娱活动很快就活跃起来了。
工人结婚,向场长请求借钱,从来没有遭到过拒绝;这些借款,并不在当月发薪的时候立即扣除,而要过几个月,等工人的新家庭生活安定了的时候才让他们还。有些单身妇女,比较困难,场方发给一个人二百卢布补助金,还把比较便宜的谷物卖给她们喂养家禽。有些单身的小伙子,才到农场来的时候也比较困难,场方供给他们床、草垫子,还给他们枕头。
对于新的农场说来,最困难的要算住宅问题了。农场要发展,首先得建筑够用的房子。普利亚兴同志说:“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的脑子。”过了一年多,到现在,两家住一间房子的情形是已经没有了。但是,要使工人很好地生活,每家应该有三四间房子。在苏联,得到建筑材料是不容易的事。场长把这当作一个关键问题来解决,建场之初,就亲自到斯维德洛夫斯克、库尔干、莫斯科、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等地奔走、寻找砖、瓦、水泥、石灰、木材……。第一个冬天来到以前,没有一个人再住帐篷,大家都搬到新房子里了。现在,更多更好的新房子,还在不断建筑着。
农场的领导人员关心农场里的每一个人,农场里的人自然也就都关心自己的农场;人人都关心自己的农场,农场自然就办好了。补正: 七月八日第五版刊登的“这里已经不是草原”一文倒数第十一行“四十公顷”应为“四十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