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邀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座谈
广泛征求意见改善党和非党的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在最近一个时期内邀请了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民主人士座谈统一战线工作。
分别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界、少数民族、宗教界等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士,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协的部分委员共一百五十多人。这些座谈会举行以后,各区和各大专学校分别举行了座谈会,继续征求各界民主人士的意见。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也分别召开座谈会,对统战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同时市委统战部和市人民委员会中共委员会又联合邀请了市级所属各局非党的正副局长和各区非党的副区长四十多人,进行了座谈。市级各有关局、委共有三十多个单位也已进行了检查。
在各种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认为,几年来党和非党的关系基本上是正常的。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过去在各种工作中作出的成绩是和中共组织的帮助分不开的。同时,他们对市委统战部和统战工作也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
关于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在座谈中他们都认为党对民主党派太客气,对民主党派政治上帮助不够,中共的一些基层组织对民主党派抱有“敬而远之”的态度,有些单位不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为了加强今后的联系,他们建议恢复原来市协商委员会组织的党派座谈会,以便解决各党派的一些共同问题。
在座谈中有人指出:目前有些单位对于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贯彻执行得不够。有的单位对知识分子仍有使用不当的情况,有的单位对有成就的工程师还没有给予应得的荣誉。在对待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上,学校里搞得火热,但机关里却冷冷清清。
工商界人士认为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过程中,对资本家和资方代理人的工作安排是满意的,但是有些合营的工厂和商店的资方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很好地行使应有的职权。有些人提出,目前在一些公私合营的工厂企业里,工人和资本家的关系还不正常,有些工人、职员不尊重资本家的行政职权,有些资本家也不能虚心地向工人和职员学习。
很多人都认为北京市人民政协作了许多工作,但还有缺点,主要的是协商本市较重大的问题还不够,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委员的积极性,让委员更多地参加政协的实际工作。
在市人民委员会邀请所属各局非党正副局长和各区非党副区长的座谈会中,非党人士认为,党对他们
“客气有余,帮助不足”。有些人反映,因为有的局局长是非党人士,市人民委员会有许多事只通过党员副局长,工作有错误也只批评党员副局长。有时本单位的干部调动,事前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有时领导上布置的工作,对他们传达的不及时、不清楚。
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发言中,对一些单位不注意照顾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提出了批评。他们还指出有些单位对少数民族中一些生活困难的人帮助得也不够。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诚恳地接受以上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并就统战工作中的缺点进行了自我批评。他表示统战部将和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一道对提出的问题、意见和批评进行研究,找出改进工作的办法。
目前,座谈中提出的有些问题已得到解决。如市委统战部已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共同研究决定了恢复各民主党派座谈会的办法。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座谈互相监督长期共存方针
新华社28日讯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在十五日和二十七日举行了两次座谈会,讨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周培源在会上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这一方针,对民主党派是一种荣誉,同时也加强了民主党派的责任。他认为民主党派要长期存在,就要更多地进行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毅在发言中谈到,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应该使它的成员感到参加民主党派后有所帮助。就九三学社来说,就是要使社员在政治思想上、在向科学进军等问题上有所帮助。他在会上还宣布说,九三学社的成员现在比解放时已经增加了近二十倍。
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的问题,王之相认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就国家事务进行协商,就是互相监督的一种方式。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工作也是一种监督。尹赞勋认为中国共产党过去对民主党派监督得不够,过于客气;民主党派今后对中国共产党也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储安平说,互相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怎样来进行监督会更有效果?是否要用制度来保证?他希望有关方面对这些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

农工民主党 九三学社
分别招待医药卫生专家
本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在七月二十六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解剖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和北京著名中西医等共五百多人。中华医学会理事长傅连暲、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赵以炳、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汤飞凡以及香港和澳门的医学家侯宝璋等都应邀参加了这次招待会。
又讯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七月二十七日举行招待茶会,欢迎出席中华医学会等五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社员一百余人和社外一部分医药卫生专家,座谈了目前在贯彻执行“百家争鸣”方针中要克服那些困难和创造那些条件的问题。
北京医学院教授、生理生化专家刘思职,协和医学院教授、内科专家张孝骞,寄生虫学专家冯兰州,药理学家周金璜,湖北医学院教授、药理学家陈伦会,南京大学教授、生化学家郑集,上海儿童医院副院长苏祖斐,上海第二医学院教授、公共卫生学家陈邦宪,西北医学院院长侯宗濂等在会上发言。他们认为关于“百家争鸣”目前还应着重克服思想顾虑和人为障碍,破除偶像崇拜、权威思想和门户之见,但更重要的是应立即行动起来,不少专家都主张并表示愿意实际“拿出东西来”,亲自动手,带头“争鸣”。

福建前线部队
举行授奖典礼
新华社福建前线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各部队在人民革命战争中有功的人员,最近分别荣获八一奖章、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奖章。授奖仪式分别在各部队举行。有些驻守在海防前线的部队,在蒋军进行炮击时,仍在树林里、阵地上举行了小型授奖典礼。在授奖以后,荣获奖章的人员还对怎样在保卫祖国海防和解放台湾的历史任务中争取更大的荣誉这个问题进行了座谈。晚间各部队都召开了祝贺晚会。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采取措施
加强对工业建设的领导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7日电 新近选举出来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正在采取有效措施,贯彻执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逐渐把领导重点转移到工业方面来的决议。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最近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要加强对包头工业基地建设、新建铁路和勘探工作的领导与支援。为了适应目前包头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情况,会议决定自治区委员会在现在工业部的基础上成立工业交通、林业、基本建设三个部,建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成立建设委员会,管理综合性的建设工作、基本建设的协作和城市建设规划工作。会议还确定包头、呼和浩特、集宁等市委应以基本建设、工业生产为领导重点,同时注意领导好其他事业;各盟、地、旗及县委以农牧业生产为重点,同时要注意领导好其他各项经济事业和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
会议决定下半年要在旗、县以上各级党政部门中深入地开展一次反对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斗争,以改善领导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改进工作质量。

在中小学教师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山东上半年702名教师入党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有702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些新被接收的党员,都是工作积极、和群众有密切联系、并愿为共产主义教育事业奋斗到底的优秀教师。
几年来,山东省中、小学教育有很大的发展,但党的组织非常薄弱,在1955年底以前,全省在十四万多名中、小学教职员中,只有九千多名党员。党的领导作用远不能满足当前在中、小学教育工作中的需要,因此,省委要求今明两年内,在中学教员、职员和小学教师中发展党员10,833人,这项工作完成后,全省中、小学教师平均每七人中,就有一名共产党员。
目前,省委组织部已派出两名组织巡视员到各专区检查、督促这项工作的进行,并准备对不重视学校建党工作的部门进行通报和批评。   (本报驻济南记者)

海防前线爱民故事
新华社前线记者
一、风暴到来之前
初夏的一个早晨,浓雾笼罩着平静的海面。福建某地两百条渔船扬起白帆驶向渔场。就在这一天上午九点钟,渔业生产合作社里接到气象台的紧急通报:十二点钟左右,海上将有风暴,风力是七级到八级。
海港上的水兵部队接到了气象台的通报,指战员们立刻想到了出海的渔船,都为它们担起忧来。这时,水兵部队某部的首长把水兵们集合到甲板上,斩钉截铁地说: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一定要在大风暴到来之前给出海的渔船去报信,让渔船安全归来!”
水兵们起锚开航,向渔场疾驶。海风卷着浪花打到水兵的身上和脸上。许多人的衣服湿透了,海水顺着脖子流遍全身。水兵们在海上与风浪搏斗了很长时间,到处寻找着渔船,但是重重浓雾使他们甚么也看不见。风浪越来越大了,水兵们还是没有发现渔船。他们在指挥员沉着的指挥下,继续破浪前进。
将近十一点钟的时候,水兵们终于在一个小岛的附近找到了渔船。他们立刻用扩大器把气象台的紧急通报告诉渔民。当海上的风力增加到六级的时候,两百多条渔船已安全返航了。
二、四十二条生命
一个星期日的上午,有两架F—八四型美制蒋机出现在浯屿岛上空,向岛上的渔村进行轰炸和扫射。岛上的男男女女都躲到防空洞里去。在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的猛烈炮火下,美制蒋机一架被击落,另一架仓惶逃走了。
这架蒋机的残骸恰恰坠落在岛上居民的一个防空洞口,燃烧着的汽油往防空洞内流去,飞机残骸上的子弹在烈火中噼啪地爆炸。在被浓烟充塞的防空洞里,这时还躲藏着四十二个老百姓,他们已经快喘不出气来,而洞口又给爆炸着的子弹堵住了。
正当这万分危急的时刻,驻在这个岛的某连队的军官和战士们赶到了,他们立即分批进洞抢救。副连长和副指导员首先带领五个战士,冒着浓烟烈火冲进洞去,救出了四个人。当官兵们第三次进洞的时候,洞里已经没有氧气了,还在洞里的老百姓已经昏迷过去。官兵们咬紧牙关,用湿手帕掩着嘴,继续进行抢救。班长李世峰和战士李炳芝看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脸上给火烧伤了皮肤,一个三十多岁的大嫂怀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直挺挺地躺在洞里,他们顾不得自己喘不出气来,一股劲将他们三人抱出来。
四十二个老百姓终于被官兵们全部救出来了。接着,官兵们用“人工呼吸法”给那些昏迷不醒的人进行急救,有的给被火烧伤的人喂开水,军医和卫生员又给他们包扎,打强心针。经过一个多钟头的救护,四十二条生命完全脱险了。
三、战士与女孩
一天下午,驻金门岛的蒋军炮兵向我沿海村庄开起炮来。人民解放军某部队通信排的战士张振广,这时候正在冒着炮火检查电话线路。他在路上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被炮弹的爆炸声吓呆了,不知往哪里走才好。他连忙过去把女孩抱起来,准备把她送到附近的防炮洞去。忽然,附近又落下几发蒋军的炮弹。张振广连忙卧倒,用身子把女孩遮护起来。在炮弹连连爆炸以后,他又抱起女孩,冒着硝烟一口气跑进了防炮洞。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这样马虎编辑同志:
不久前,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接到郑州电厂党委会这样一个电话:“你们来信介绍唐江海、王生春是党员,可是据他们自己说不是党员。请查对。”接电话的人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是一经查对,原来是河南军区训练团误把唐江海等当成党员介绍给郑州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委组织部也就照转给电厂。
这种粗枝大叶转错党员关系的事情,并不是个别的。郑州市委组织部近两个月来就发现了这样几件事情:江苏常熟市委组织部来信同样把一位非党员当成了党员,河南省周口市委组织部把候补党员吕富山当成正式党员介绍给郑州市委组织部。
在转递党员关系中的另一种粗枝大叶的表现,是写错姓名。肥西县委组织部某次转来的党员关系中,就写错过四个名字。他们把“王新民”写成“王兴明”,“刘家明”写成“刘穴明”……。
这些现象不但给接受党员关系的党委增加了不少麻烦,而且有可能给党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党委组织部在介绍党员关系时,一定要严肃认真。
中共郑州市委会
姚本盛 王世忠

什么是坏人坏事
吉维
在我们党内以至人民群众中常常把党员违反党章、党纪或者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笼统地称之为“坏人坏事”。人民日报过去发表过的一些文章中也有这种说法。
大家习惯于用坏人坏事的辞句,就表明大家经常注意反对坏人坏事,就这个意义来说,这是好现象。可是,笼统地这样说有很大的毛病。因为,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把所有犯了错误的人和他们所犯的错误,都不问性质不加区别地当成“坏人坏事”。
党员违反党章、党纪或者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有些人的确是混进革命阵营的反革命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和其他坏分子,他们混入革命阵营的目的就是破坏革命事业、达到个人的某些罪恶目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地危害党和国家的事业。把这种人和他们所做的事叫做坏人坏事,一点也不错。可是,属于这种情况的毕竟只是极少数。有些同志由于各种原因严重地违反了党章、党纪和国法,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这当然是很不好的事情。但是,就这些同志来说,他们并不是上面所谈到的坏人而是好人。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同志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也把他们叫做坏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某些党员在工作中或生活中犯了轻微的错误,虽然,他们也可能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或批评指责,可是,如果把他们也叫做“坏人坏事”,那就太过分了。把后面两种人和他们的错误笼统地叫做“坏人坏事”,势必造成观念上的混乱,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把“坏人坏事”扩大化。这对党和犯错误的同志都是不好的。这就会在我们党内造成一种空气,使好多同志害怕批评、害怕揭发错误,因为一有错误,就被戴上“坏人坏事”的帽子,这的确不能不增加同志们的顾虑,也就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来了阻力。对于犯错误的同志来说。“坏人坏事”这个名称的压力很大。既然被叫做“坏人”,他们就会感到同志们对他们要另眼看待,他们就会感到自己孤立,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甚至对党和同志们疏远,失掉了改正错误争取进步的信心。
我们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实事求是,我们对事物的说法一定要和它的客观内容相符合,使它恰如其分。因此,不论是写指示、报告,写文章,还是平日谈话,对于犯错误的人和他们的错误,都不要再笼统地称为“坏人坏事”,要对具体问题做一些具体分析,是坏人坏事,当然要把它说成或写成坏人坏事;不是坏人坏事,就应当按照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人就写成说成什么样的人,是那种错误就写成说成那种错误,不要为了文字上的简便或说起来轻快,就因词害意,给党和同志带来损失。

从西宁到拉萨
何思源
今年三月十六日,我荣幸地参加了中央代表团,由北京前往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我在青藏高原两个多月,到了拉萨、日喀则、江孜、亚东和国境界的春丕、仁庆岗等地。此行使我对西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中国若无青藏高原,不能称为伟大;西藏民族若无祖国各兄弟民族的支援,则难以发展。
从北京到拉萨有两条路可通(最近试航成功的北京—拉萨航线和经新疆前往藏北不计算在内),一条经四川取道康藏公路到拉萨,共长约四千三百公里;一条经青海取道青藏公路到拉萨,共长约四千公里。我们是从青藏公路去的。
青藏公路的起点西宁,拔海2,295公尺,比山东泰山绝顶还高八百公尺,可是,对青藏公路的高度说,也只是“起点”。公路出西宁五十公里,就是拔海三千五百公尺的日月山。传说唐代文成公主出嫁西藏经过此山,感觉此地的日月与长安都不一样,引起思乡之感,唐太宗还特为铸造了金日、金月各一轮送到此地,才解除了文成公主的愁怀。而这座大山,就以此得名了。其实,日月山虽高,也还只是青藏高原的起点。在青藏高原,六千公尺高的大山有一百八十座,七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有五十个,而珠穆朗玛峰高度将近九千公尺。过去有人认为帕米尔高原是“世界屋脊”,可是如就高地的面积和高度说,从山峰的数目和海拔说,青藏高原才真正是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最高的东部,面积不过几万平方公里,海拔平均不过三千七百到四千二百公尺,其主峰斯大林峰也不过七千四百九十五公尺;而青藏高原面积有二百三十万平方公里,海拔平均四千到五千公尺,主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八千八百九十二公尺。
青藏高原并不都是荒凉的地方,从察汗乌苏到柴达木盆地南缘的噶尔穆的四百八十公里途程中,甚至再前行到纳赤台,其间除了大约有一百五十公里是石子戈壁,看不见人迹外,大部分地区都是半牧半农区。在噶尔穆附近,可耕地就有四十万亩。在察汗乌苏、诺木洪、香日德、噶尔穆等地,我还看见国营农场、青年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噶尔穆的一个农场就有四千多人,规模巨大。在这辽远的高原上,我闻到社会主义的气息,看到社会主义的花朵盛开,十分兴奋。在察汗乌苏我同刚从河南前去的青年志愿垦荒队五百人相遇,他们个个精神焕发,身体健旺,将用双手打开肥沃的处女地,建设幸福的乐园。可惜这一带看不见树林,到处是童山秃秃,还有待于大家努力造林。
我们在玉虚峰附近越过世界著名的昆仑山。因为我们本来已行进在拔海四千五百公尺的高原上,从拔海四千五百公尺高的乱石沟越过昆仑山时,就好像只上一个高几百公尺的土坡了。可是从车上望去,可以看到那高耸入云的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岭和公路旁边的深谷纵壑。
越过昆仑山,离开西宁一千多公里,有一段千里无人烟的地带。这一带的气候更是特殊,早晚好像严寒的冬天,在帐篷内都冷到摄氏零下十度,甚至十九度;中午,日照甚烈,下午,西风怒吼,却又像酷热的夏天,在汽车中的温度,高达摄氏四十五度,即华氏一百一十五度。在青藏高原,一年之间的气候相差不大,一日之间却很悬殊。我对同行者说:“群山中车转东西南北,一日间人过春夏秋冬。”他们都赞同我这个说法。我随身带了一个气压表,量了一量,这一带的空气稀薄,只达海平面的一半。虽然如此,我们也能适应。我不但是生长在平原的人,而且年龄已过六十岁,走在高原上也不以为苦。青年朋友们前往青藏高原参加建设,可以不必顾虑,而且有远大的发展前途。
前面我已谈到高原上的农业生产,至于矿藏,更是格外丰富。西藏是中生代和新生代的海浸区域,在地质上还很年轻,有很多矿产资源是祖国内地所没有的。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应该多到西藏去为祖国找出宝贝来。在藏北高原那千里无人烟的地区,虽然气候干,寒风多,不宜发展农业,但草原仍然很好,已有牦牛、绵羊等能适应那里的气候,如果改良牧草和牲畜的品种,并多设避寒避风的场所,利用机器打草来喂养牲畜,在那里发展畜牧业,还是一个理想的所在。
青藏高原是很可爱的。在这二千一百公里的途中,有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乌鲁穆苏河,有世界上最高的温泉。高原上的温泉最有意思,一面是雪山冰川,一面是热浆温泉。拔海四千八百多公尺的高地上的温泉,水温达到华氏八十六度。温泉与冰川为邻,真是天下奇观。有一天,我们就住宿在温泉站。大家看见这个美妙的地方,都不愿躺下休息,纷纷跑到温泉去洗手、洗脸、洗脚。可惜气候还是比较冷,不能跳进温泉去痛痛快快洗个澡。我们还经过世界上最高的大湖——纳木湖(又名腾格里海),这湖海拔四千六百多公尺,面积二千四百六十平方公里。至于我们所走的公路,更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了。这一带看不完的名山大川,数不尽的雪山银屏,我曾到过世界上不少的国家,也见过不少风景名胜,就雄伟壮丽说,这是我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
过去,有人认为高原上可能缺水,其实,青藏高原上遍布湖泊和河流。这些湖泊和河流,成了高原上很好的水源。这一地区湖泊之多,也是全国第一;因而也就成为亚洲各大河流,如长江、黄河、怒江、澜沧江、印度河、恒河等的发源地。
过去,有人谈到青海、西藏,总不免认为那是贫苦荒凉的边疆地区。这是错误的。我们如果以青海西南部、柴达木盆地南端的噶尔穆算起,从那里到北京、上海都是三千公里,到新疆伊犁是二千公里,到云南也是两千多公里,这样计算,青藏高原不是祖国的边疆。不过由于交通困难,这一地区的人口稀少,以及过去历代反动政府的民族压迫政策,使得这些地方长期不得发展。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民族政策指导之下,这几年来,青藏高原才开始建设。我在人迹罕到的地方,看见了地质勘探队的红旗在招展;我听解放军战士们唱“人说西藏太荒凉,我说西藏有宝藏,金银铜铁遍地是,沃野千里牧草长。”心里无限激动。据说政府计划中的青藏铁路,三几年以后,就可以通车到噶尔穆,青藏高原建设的突飞猛进,可以指日以待。(附图片)
温泉在青海和西藏交界处的唐古拉山下,过去这里没有人烟,现在已经是青藏公路上的一个车站了。
     李仲魁摄(民族画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