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江航运管理局完不成运输计划
数万吨物资积压在沿线各港
本报讯 长江航运管理局上半年货运周转计划,只完成了88.8%,大批船只拥塞在沿线各港,数万吨物资堆积在沿线各港运不出去。
长江全线现在参加运输的船只共有载重能力二十八万吨,七月一日至四日,每天有十五、六万多吨运力拥塞在各港,目前拥塞在各港的运力仍达十四、五万吨。其中上海港积压最严重,有五万多吨;汉口、宜昌各有三万多吨;重庆两万多吨。这些停在港口的船只只有很少数在进行装卸,大多数都闲着等待装货。据长江航运管理局总调度师称:这些数字还不全面,实际积压的运力远比这些数字多。
据长江航运管理局商务部门谈:现在积压在各港待运而运不出去的货物计有:重庆钢材、油脂、煤、生猪等二万多吨,宜昌上水货二万九千多吨,汉口上水货三万多吨,下水货一万吨左右。
长江航运管理局大批船只拥塞在港口,一方面完不成运输计划,一方面把大批物资积压下来的原因,主要是从长江航运管理局起至各分局、各港的领导机构都没有集中主要力量管理生产,计划工作、调度工作都抓得不紧,下面的许多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各个港口都缺设备,缺劳动力,因而船来了无人卸货或卸了货,无处堆放,只好等待。据了解,自解放以来港口的囤船就没有添过一个新的。港口的仓库、拖轮都不够。重庆港是用木驳堆放从船上卸下的货物的,长江航运管理局原计划货物在木驳上最多堆三天。现在,实际上平均要堆存四天半。后来的船,自然就无法卸货了。长江航运管理局在规划今年生产的时候,曾经计划各港要依靠挖掘生产潜力和增加机械设备,使全线装卸的每工每班效率平均达到9.137吨(去年全线平均每工每班效率为6.499吨)。但是实际执行结果,由于各港生产领导薄弱,调度不当,机械设备没有及时增添;货物积压多了,又加长了运输距离,全线上半年的实际工班效率远远没有达到计划,全线今年一至五月份平均工班效率只达到6.544吨。七月份情况也没有好转。
另外,修船厂不能按时把船只修好,减少了运输能力,也是完不成运输计划、造成物资积压的原因之一。现在在船厂待修的船只计有客货轮十七艘,共可载货六千吨,比计划中应修理数多了二千六百多吨;货轮十艘,共可载货一万一千多吨,比计划应修理数多了三千九百多吨;驳船三十六艘,共可载货二万一千多吨,比计划应修理数多三百吨;拖轮二十六艘,比计划应修理数多了三千二百多马力。 (曹厚德)

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第二公司转变领导作风
具体帮助职工实现小组规划
本报鞍山讯 中共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第二公司党委及时帮助和组织职工实现小组规划,扭转了部分小组达不到定额、完不成计划的局面。到六月底止,这个公司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71%,预计八月份就可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四至六月份基本上消灭了质量事故,安全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70%,成本降低了9%。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成为鞍山市的一个先进单位。
今年,第二公司有90%以上的职工制定了小组及个人的规划。但是由于领导上缺乏具体帮助,规划虽然订得比较好,但是大部分小组的规划都没有实现,先进生产者运动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根据党委调查,各小组规划指标先进又有具体措施,实现规划问题不大的约有20%到40%。指标先进但措施不具体,群众情绪高但是办法少的小组约有30%。规划内容空洞又无具体措施,实现规划问题很大的约25%。
根据上述情况,公司党委会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小组进行具体帮助。第三工区工长王占山,帮助张玉山小组推行多锲挖土经验,提高了挖土效率50%。林树英木工小组,因工长有强迫命令现象,大家情绪消沉,影响了规划的实现。党组织通过对党员进行个别帮助,改变了领导作风,加强了小组团结,使小组在五月份不仅实现了规划,还得到学习先进经验的奖励。技术人员也被组织起来帮助小组实现规划。钳工陈正品在技术人员帮助下,创造了地脚螺丝无垂线架找正法,提高了效率三倍。第二工区见习技术员杨东君帮助小组加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使他领导的四个小组都实现了规划。
由于他们月月深入检查,具体帮助,实现规划的小组逐月增多。二月份实现规划的小组,仅占总数的30%,六月份已达59%(新招临时工除外)。

井下候车室
本报讯 辽源矿务局富国矿一坑井下修建了工人候车室。候车室修建在工人上下班的地方,室内有洁白的墙壁,并且设有坐位。过去满路泥泞,工人们上下班的时候容易滑倒,现在工人上下班可以安然在室内等候,因此,工人们都很满意。    (王士俊)

河套地区各族农民支援包兰铁路建设
新华社呼和浩特28日电 黄河中游内蒙古河套地区第一批支援修建包(头)兰(州)铁路的一千名蒙汉等族民工,在七月二十五日以前全部到达施工线上。包兰铁路从包头向西北方向伸延一百几十公里就进入著名的黄河河套地区。河套平原的各族农民为兴修铁路所振奋,已经组织了第二批支援队伍,待命出发。他们还准备在铁路沿线增种蔬菜八万多亩,供应筑路职工食用。不少有关部门也作出了支援铁路建设的计划。为统一调配支援力量,河套行政区域支援包兰铁路建设委员会已经成立。
富饶的黄河后套,过去因为交通闭塞,大批余粮和畜产品难以外运,工业品也不能及时运进来,使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了限制。

今年年初,常常在报纸上读到这样的新闻:某某工厂或者某某工地,有百分之多少的小组制定了小组规划,要突破定额百分之多少。这,当然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从此以后,似乎很少再看到有关职工小组规划的报道,是大部分都实现了,还是大部分都没有实现?很让人关心。因为每一个小组虽然都制定自己的规划,而且是先进的规划,如果不去努力实现这个规划,把每一个小组的日常活动都组织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斗争中去,那末,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就失去了最可靠的保证。
读了今天本报关于中共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第二公司党委会及时帮助和组织职工实现小组规划的报道,不由得心有所感:看!即便是90%以上的职工都订了规划,也不可高枕无忧,放开不管。拿规划来说,虽有指标既先进、措施又具体、因而问题不大的;也有指标虽先进、措施不具体、因而群众情绪高、办法少的;还有内容既空洞、措施又很少、因而问题很大的。这个单位的党组织根据这些具体情况,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具体帮助,才改变了大部分小组不能实现规划、先进生产者运动停滞不前的状态。
希望各个企业都检查一下小组规划实现的情况。要是规划实现了,当然很好,可以总结些经验,巩固下去,并且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别的小组去。要是规划没有实现,不妨分析分析原因:看看指标是不是高了,确实高了,可以适当修正;听听工人们提的意见,有些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认真给予解决。
现在的先进生产者运动是到了需要多做些具体工作的时候了。不要只看百分之多少的小组都订了规划,就以为问题不大;只有真正深入下去,具体帮助,才能使小组规划确收实效。

几千吨钢材水泥和木料
直接由火车运到玉门油矿
新华社兰州电 兰新铁路铺轨到玉门以后,已经有几千吨建设石油基地急需的钢材、水泥和木料直接通过火车运到了玉门油矿。这些天来,每天还从油矿区开出一趟满载原油的列车。
火车直接通到玉门油矿区,使原来奔驶在玉门—清水间的大批汽车已经陆续停止行驶,准备抽调到柴达木盆地等地,支援新的石油探区。火车运费比汽车低廉得多,一个月来为国家节省的运费就有好几十万元。
铁路刚铺到玉门的时候,还有好多运输设备来不及修筑起来。为了支援玉门油矿建设,保证原油东运,铁路工人接着克服许多困难,迅速修起了临时给水设备和临时站场房屋等,使铁路铺轨到玉门油矿的第四天,就开始为油矿运输材料。

西安六十四个厂矿
为新建企业训练机械工人
据新华社讯 西安市六十四个工矿企业,正在为陕西省新建企业训练一千五百多名机械技工,其中包括车、钳、铸等七十二个工种。在三个月到两年的时间内,这些工矿企业将分别把这些工人培养成二级到五级的技术工人。
各企业主管部门对这一培养训练工作,都很认真负责。比较大的工厂,还组织有关科室负责人、车间主任和工会参加的培养训练委员会,制定出培养训练计划和教学大纲,并且签订师徒保教保学合同。公私合营第一机械制造厂没有专门供学员实习的车床,他们便拆卸废车床,给学员讲解车床的结构和性能,并利用工余时间给学员讲授工艺学。公私合营中兴金属机器制造厂六级铸工米庭中师傅从铸造基本知识到复杂的操作技术,以实际操作表演示范的方法,有系统地传授给学员苗春泰。在米庭中师傅耐心培养之下,苗春泰在五十多天内,就基本上掌握了比较复杂的水暖管道铸造技术,制造的产品都合乎规格。目前不少工厂,为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培训学员质量,已经着手全面检查培训情况。

补发的工资不收会费
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七日向所属各级工会组织发出“关于补发四至七月份提高工资部分,会员不交会费、行政方面不拨经费的通知”,全文如下:
按照国务院关于工资改革的规定,从今年四月一日起补发工资。为了节省国家开支,为了照顾会员的生活,全总决定:
(一)自四月一日起补发给职工的工资,工会会员不补交会费。从八月份起,会员按照新的工资额交纳会费。
(二)机关,学校,国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社营等企业单位,自四月一日起补发的工资应拨交的劳动保险金和工会经费也免予交纳。
(三)如在接到通知前,一些工会基层组织的会员已经补交会费,行政企业单位已经补拨交劳动保险金和工会经费,可以在下次交纳时扣除或退还。希按照此决定执行。

新疆少数民族工人的成长
叶茜牧
当你走进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工厂和矿场,或者访问那些石油、铁路勘测队的时候,你可以见到几种民族的工人,他们穿着不同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在共同劳动,共同学习,共同生活。那时候,你一定会为新疆开始有了近代工业,有了一支民族工人的队伍而感到骄傲。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的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中,共有少数民族工人一万二千多人。他们包括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塔吉克、俄罗斯、锡伯、蒙古、回、汉、满等十三个民族。新疆有色金属公司少数民族工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
人们不难回忆解放前的情景。那时候,新疆只有四、五座破烂的工厂,工人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解放初期,党和人民政府就重视发展新疆的工业。为了迅速培养一批能够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工人,党及时地选送了一批民族工人到内地学习。从一九五二年起,许多工人先后被派到苏州去学习缫丝技术,到淮南煤矿学习采煤技术,到石景山钢铁厂学习冶炼钢铁技术,……。此外,还举办专业训练班、短期业余训练班,组织师傅带徒弟,培养了大批民族工人。
少数民族工人中,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牧区,不免带有相当浓厚的小生产者的生活习气。最初,他们不习惯集体生活,有的想家,有的因为不懂汉族语言,对学习技术缺乏信心。小部分少数民族工人,由于受过去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反动派所制造的民族隔阂的影响,还不大愿意接近汉族同志。各企业的党组织根据这种情况,不断地教育党员要耐心地认真地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技术水平。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有的车间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采取了一个党员帮助一个少数民族工人的办法,要求党员不仅要负责教好技术,还要从思想上帮助少数民族的同志。梳条粗纱车间的维族女工哈衣卡司刚进厂的时候,不习惯过集体生活。同车间的共产党员黄印端就耐心帮助她,并且从生活上关心她,经常给她打水啦,带她去看病啦,照顾得无微不至。哈衣卡司大受感动,积极学习技术,短短几个月她就成了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
十月汽车修配厂零件修制车间,共产党员卓道生领导的一个生产小组,有三个维族工人。托乎尼亚孜因为工作不熟练常常要做返工活,买买提也因为只顾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影响了产品质量。卓道生考虑到如果要帮助他们,先得同他们在生活上打成一片。因此,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维吾尔语,星期日常和他们一道出去玩,一块吃饭。他看到维族工人喜爱唱歌和跳舞,就同他们订立合同,互相学习。他还设法帮助买买提解决了家庭生活困难。这样,卓道生逐步和维族工人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这个小组作到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一九五五年被命名为全厂的青年先进小组。
现在,各族职工不仅在技术上熟练起来,政治上也一天天成熟起来了。许多人加入了共产党和青年团,许多人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有的被提拔为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仅新疆石油公司独山子矿区就有六个人被提拔担任副经理或副处长等重要职务;矿区钻井处一个单位就培养了三百多名少数民族的工程技术人员。新疆有色金属公司哈萨克族工人哈巴克若夫·锁尔堂,从前是一个牧民,现在已经向苏联专家学会了选矿、取样和鉴别几十种矿样的生产技术。
随着兰新铁路加紧向西修筑,新疆工业建设将以更大的规模开展起来。全新疆少数民族工人的队伍也将不断地壮大、发展。

“现钱交易”
丁井
一提到“现钱交易”,人们就会想起市场上一手拿钱,一手拿货的情景。我这里要说的只是出现在工厂里的“现钱交易”。
这种“交易”有着各种诱人的名目:有的叫“突击奖金”,只要你肯拚命干活,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就有得奖的机会。据说某工厂厂长曾亲手拿着一叠钞票,大声疾呼地叫唤:五天内完成生产任务者奖金三十元,四天内完成任务者奖金六十元,另发奖旗一面。真是奖金加奖旗,名利双收。有叫“慰劳费”的,它的特点是没有明确的标价,只是酌情行事,聊表谢意。有的地方赤裸裸的叫做“现钱交易”,并且挂出牌价,以“现钱交易”引诱工人加班加点。
有人认为现钱交易、加班加点的形式是符合于自愿两利、计件工资的原则。这显然是一种曲解。计件工资和按劳取酬的原则,是为了使工人从个人物质利益上来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激励工人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这绝不能理解为可以无限制地引诱工人加班加点,延长工时,不顾健康条件,违犯劳动保护规程。我们的国家提倡创造性的劳动,提倡大家改进劳动工具,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家为了奖励职工的创造和发明,特地制定了奖励条例,按照创造发明的价值,给以一定的奖金,这是符合劳动者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但是,国家绝不允许利用奖金的名义诱骗工人加班加点,拚命干活。因为这种作法,不仅对劳动生产没有什么积极作用,而且直接违犯了劳动者的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
很多企业的领导同志们,他们虽然也知道这些道理,但是由于他们不善于安排生产,不善于合理组织劳动,因而一碰到紧要关头,就束手无策,只好乞救于加班加点了。于是在工厂里出现了许多名目和形式:“轮休”“补班”“调班”“义务劳动”等等。据河北省的唐山、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等市不完全统计,从一月到四月份共加班加点一百四十三万七千一百五十五个小时,共合十七万九千六百四十四个工作日。有的工厂的工时长达十几小时到二十小时,工人连吃饭走路都在打盹。唐山发电厂工人周凤珍连续加班四天没有休息,他在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时候就倒在路上睡着了。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现象,需要我们痛下决心,切实地深入地学好科学的经济管理工作,肃清资本主义经营思想。

专栏:读者来信

千万不要刁难我们
编者按:厂矿企业领导人员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国家监察机关的工作。是欢迎的态度呢,还是抗拒的态度?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监察机关负有对一切国家机关、团体、企业进行监督和检查的责任,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鞍山钢铁公司烧结总厂的领导人员对国家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无理刁难,是十分错误和危险的行为。这一点,值得其它企业管理人员引起警惕。编辑同志:
我们是重工业国家监察局鞍山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请你们在报纸上给一点点位置,让我们诉说一下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们毫没有要求“特权”的意思,最大的愿望不过是祈求大家能给我们一些工作上的方便。为什么提出这样的问题呢?因为我们遇到一件很不愉快的事,这件事常常使我们难以忘却。
六月二十五日,我们到鞍山钢铁公司烧结总厂去了解生产情况。这个厂今年以来月月完不成国家计划,到五月份已经欠产十四万吨烧结矿,严重地威胁着炼铁厂的生产;成本也超支了二百零九万元。
我们拿着重工业国家监察局鞍山办事处的介绍信,先到烧结车间值班主任室,打算看一下近一个时期的生产日报,看是不是能发现一些问题;在工厂里我们通常都是这样做的。负责统计的记录员傅英琛同志告诉我们:“上级有规定,看这种资料要经保密委员会批准。”我们想,既然有这样的规定,监察人员应该遵守,于是就去保密委员会了。保密委员会的保密干事李桂儒说:“这要厂长批准。”我们又到厂长室去。
厂长室里坐着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同志,矮小个子,瘦瘦的脸,这就是厂长的秘书孙中平。他已经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同中共鞍山市委一起检查这个厂增产计划的执行情况的时候、今年四、五月间检查这个厂产量完成情况的时候,都同他打过不少交道。一进门,我们首先招呼:“孙秘书忙吧?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厂的生产情况,还想看看生产日报。”孙秘书拿起介绍信,沉思良久,一言不发,接着拿起笔来一挥,批上了几个大字:“教育科接洽”。我们觉得奇怪,过去借阅资料从来没有通过教育科,在其他厂矿也没有遇见过要通过教育科借阅生产日报的事情。于是我们就问:“了解生产情况,怎么要到教育科去呢?”这时,孙秘书很不耐烦地挥一下手说:“去吧,没有错。”
这件事虽然令我们诧异,对这种态度我们却习以为常了。像从事我们这个工作的人,已经在不少地方受到“不耐烦”的待遇。只要能完成任务,我们早就不把这放在心上了。既然孙秘书说没有错,大概是不会错的。我们就跑到教育科。教育科的高德昌同志看完了孙秘书的批语,立即给我们换了厂内的介绍信,接着把我们介绍到安全技术科去。这更使我们纳闷:“为什么要咱们去安全技术科呢?莫不是厂里有了新的规定?”
走进了安全技术科,科内的一个同志看完介绍信,马上对我们说:“……在还原焙烧炉旁,不要对着火口往里望。选矿车间机器多,走路要小心。烧结车间的皮带很乱,不要横跨皮带,以免发生危险……”从原料到成品,足足讲了二十来分钟的安全常识。讲完以后,这个同志就在介绍信上批上“已进行过初步安全技术教育”,把我们送出了屋门。
这时,我们啼笑皆非,这些人的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呢?烧结总厂建立在一座山头上。这座山头面朝南、尾朝北,活像平地上站着一个火车头。我们从西面半山腰上的烧结车间值班主任室跑到山顶上的保密委员会、厂长室、教育科,又到了在山下办公的安全技术科。山上山下,跑了五个地方,累得腰酸背疼。而且,现在到什么地方去呢?
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所有的手续都办了,还是去烧结车间。我们再翻过山头,找到了烧结车间记录员傅英琛同志,他拿起介绍信一看,大为惊讶:“怎么给你们换了实习生的介绍信呢?而这上面只写着了解生产过程、重点熟悉烧结车间,并没有说能看生产日报啊!”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孙秘书在捉弄我们。
老实说,我们当时很气愤,便不顾疲劳爬上山顶,又找到了孙秘书。孙秘书听到我们的责问,一双眼珠骨碌碌地转个不停,结结巴巴地说:“……这是厂里最绝密的资料,除了厂长谁也不准看哪!”关于把我们当“实习生”的事只字未提。经过交涉,他无可奈何地在介绍信上批了几个字:“可参阅生产日报,但不准抄录”。这时,太阳已经升在当空,该是午休的时候了,我们不得不返回机关,整个上午一无所获。
我们回到机关查了查文件,看看监察人员能否看生产日报,免得记错了。我们找到了今年三月二十七日监察部和原重工业部联合颁布的“重工业国家监察局组织简则”中关于监察局的权限一条,上面规定得很清楚:“监察局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有关单位调阅和索取各项文件、计划、报告、表报和会计统计等一切资料。”这就是说我们要看日报表并不是违法的。
二十九日上午,我们又重新开了监察局办事处的介绍信,去找厂的保密委员会交涉。接待我们的还是那位李桂儒同志,她仍要我们找厂长室批办。为了工作,再跑一趟吧!孙秘书一看我们这几个人又来了,而且还要抄录生产日报,便面露尴尬之色,考虑了一会,在介绍信上批了个:“保密委员会接洽”。看样子,我们又要像前几天一样了。有什么法子呢,只好再多跑几趟吧!保密委员会李桂儒一看我们又来了,她也很纳闷,就转身走进了厂长室,一会儿她回来了,随手在介绍信上批了:“教育科接洽”。我们真有些害怕了,如果再去受安全教育,这一天不又是白白过去了吗!因此就向她解释:前天我们来过,已经去过教育科,还受了一番安全教育,保密制度我们要遵守,可是你们不应该要我们到处跑而不解决问题啊!”她一听觉得有道理,说:“我再去打听……”
李桂儒的话还未说完,忽听得屏风背后一声吼叫:“三级安全技术教育制度是公司的规定,谁都得遵守!”我们进去一瞧,只见一个中年的瘦个子落坐在皮圈椅上,圆瞪着眼,怒气冲冲。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缘故竟然惹起了这位同志那么大的怒火,便上前解释:“我们不是不遵守制度,我们……”没等我们说完第一句话,那位同志就声色俱厉地说:“你们既然遵守制度,嚷什么,嚷什么!”这是谁呢?那么大的威风。我们就问:“你贵姓?”
“我姓刘。”
“这是我们的刘光毅副厂长。”有人插了一句。
“你们是那个单位?”刘副厂长又问:
“重工业国家监察局鞍山办事处。”
“啊!监察局的,监察局有什么了不起的!来!把证明拿来看看!”
虽然刘副厂长的语气里包含着极大的敌意和轻蔑,使人难以忍受,我们还是把介绍信递给了他。谁想到,他拿起介绍信看也不看,却霍地站起来,铁青着脸命令我们:“坐下来,我审查审查你们!”他这种狂妄的态度,使我们再也压不住火了,也就顶撞了他一下:“你没有权力来审查我们。”说完想拿起介绍信去找厂的党委书记。就在这时,刘副厂长劈手抢去介绍信,再次命令:“坐下!我是这个厂的厂长,是国家代表,是保密委员会主任,我有权审查你们!”
我们这几个人是拗不过这位已经失掉常态的副厂长的,索性坐在沙发上,看他怎样审查。
“你们为什么要发脾气?”刘副厂长问。
“我们的态度有些不好,是不对,而你为什么不了解情况就发脾气呢?”
“我不和你们谈这些,我找你们领导谈。”
“那也好,他的电话是5882。”
“你是曹主任吗?”刘副厂长拿起电话问道:“你们来的两个同志在这里态度很不好,你的意见怎么样?”
“你是老刘同志嘛,假使他们工作中有什么缺点,你可以向他们提提意见。至于他们来的目的是在于帮助你们工作,所以还要你多多协助。”曹主任这样回答。
看样子,刘副厂长原想让我们看一看“嘿,我不和你们这些小干部谈什么,可以直接找你们领导”,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威风,同时也吓唬吓唬我们。可是看来,这一下也并没有成功。他挂完电话,将介绍信仔细端详了一番,脸色上靦觍神情代替了怒气,他呆呆地坐在那里默不作声了。
“刘副厂长,对我们审查结果怎么样?”我们问。
“那里那里,我并不是要审查你们,我只是想看下介绍信。”刘副厂长回答道。
“那你看介绍信有什么问题吗?”
“合乎手续,合乎手续。”
我们见到刘副厂长既然已经恢复了理智,也就不再追查审查的结果了。只是把前天和今天遇到的事情向他汇报了一遍。
“是啊,我们这里大都是新干部,不了解情况,我也不知道前天有过这样的事情”。说完,提笔把介绍信上所有的批语全部划去,改写上:“准抄录生产日报”。这样,我们总算看到了生产日报了!多么困难啊!
在许多同志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完成了这次的检查任务。但是,对于前面所提到的事情久久不能忘却。每想到这件事,我们总是很高兴,因为在我们国家里,错误思想和行为总是无法得逞的。可是,为我们自己的工作着想,也滋长了一种强烈的愿望:但愿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碰到像刘副厂长、孙秘书这样的人,恳求各企业的领导人员能给我们工作以方便而不是刁难。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总是想不通:刘副厂长、孙秘书为什么对我们监察人员百般刁难呢?这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果他们能在报纸上公开答复,是最好不过了。
陈友同 赫延令吴晋翔 七月二十日于鞍山

兴建中的洛阳矿山机器厂(图片)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矿山机械制造工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将可制造二十多种大型的矿山机器设备。图为这个厂正在进行综合吊装的综合辅助工场。   张祝泉摄(河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