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持埃及人民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斗争
埃及人民又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的英勇斗争中前进了一步。
七月二十六日,亚历山大港的解放广场上响彻着独立了的埃及人民的自豪的欢笑声。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在这里宣布了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法令。他并且宣布,埃及将用这家公司的收入来建造阿斯旺水坝。
埃及人民欢呼埃及政府这个果断的行动。全世界一切反对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的人民,也都对埃及这个维护主权和独立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支持和祝贺。而那些曾经妄想用拒绝援助修建阿斯旺水坝来绞杀埃及的独立的人们,却大为惊恐而且愤怒万分。
可是,殖民主义者的惊恐,正好说明了他们根本不了解埃及人民的独立意味着什么。他们还用旧的眼光去看待埃及,以为埃及人民还能继续容忍那些强加在他们身上的不平等条约的束缚。而他们的愤怒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们没有权利愤怒。有权利愤怒的是埃及人民,因为殖民主义者通过苏彝士运河公司,抢走了数以亿计的应该属于埃及人民的财产。埃及政府在宣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时候,并没有向殖民主义者们索回这笔巨额的赃款,这正是独立了的人民不究既往的宽大胸襟的表现。
现在,殖民主义者们叫嚷说,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所谓“违反了一项庄严的国际协定”,是所谓“对和平的一个威胁”。他们正在打算利用这种借口去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国际法院告状,把他们的军队派到苏彝士运河地区去,去对埃及人民进行武力威胁。
但是,殖民主义者的这个借口是十分荒谬可笑的。谁都知道,1866年以及后来强加在埃及人民头上的关于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协定,是典型的殖民主义者用来束缚和剥削被压迫人民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曾经吃尽了这种不平等条约的苦头,因此完全可以理解埃及人民对于这些协定的憎恨。一个独立了的国家,是不能容忍继续受这种不平等条约的束缚的。埃及人民已经给埃及历史写下了新的史章。九十年以前的不平等条约,在今天已经一钱不值。独立了的埃及人民完全有权利宣布废除这种奴役性的条约。
帝国主义者一直把苏彝士运河区作为他们准备战争和镇压中东人民的军事基地。只要他们仍然控制着苏彝士运河公司,他们就仍然可以利用种种借口回到这个地区来,把埃及人民和中东人民推进战争的火坑。埃及政府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就永远铲除了帝国主义冒险家在苏彝士运河区的老根,使苏彝士运河不再成为国际冒险家的乐园,转而为国际间的正常航运和贸易服务,解除了对中东和平的一个重大的威胁。这正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有价值的贡献。
殖民主义者们现在应当懂得,长期受压迫的人民一旦尝到了独立的滋味,他们就宁死也不愿放弃独立和自由,他们就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威胁、恫吓,对于懂得“不自由毋宁死”的意义的人民是丝毫没有作用的。现在,除了一小撮殖民主义者以外,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都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埃及政府收回苏彝士运河公司的英勇行动,将要大大鼓舞全世界争取独立和自由的人民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应该指出,殖民主义者是绝不会就此罢休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埃及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团结一致,他们就能挫败殖民主义者的任何阴谋诡计,就能使埃及建设和复兴的各方面都得到成就,就能在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不断的胜利。

国务院关于对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若干问题的指示
今年一月间,全国各地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达到了高潮,资本主义企业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个体劳动者的企业实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合作化。到目前为止,参加社会主义改造的人数,约占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80%。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由资本主义的、个体的生产经营制度转变为公私合营的、合作化的生产经营制度,这是生产关系的一种根本变化,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这次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大体是正常的,各地生产和经营都正常地进行,并且在不断地改进。但也有不少地区曾发生过某些混乱现象。在这个改造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现在国务院就目前需要解决的若干问题,作如下的指示:
一、对于小商贩业务安排问题
第一、对于没有参加定股定息的公私合营商店和合作商店的小商贩,应当在自愿的原则下,根据当地情况,逐步地、分期地、分行分业地把他们组成分散经营、各负盈亏的合作小组。这种合作小组不但适用于商业的各个行业,同时也适用于饮食业和服务性的行业。在步骤上,应当先从困难行业和困难户着手,逐步扩大。
第二、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当在国营商店、供销合作社商店、合营商店中指定一个店作为每个合作小组的批发店,在业务上领导合作小组。这个批发店对合作小组的任务是:负责供应货源;代向银行借款,解决资金困难;汇集小组成员的应缴税款,代向税局交纳。合作小组的税款今后应当严格实行一年不变的、定期定额的收税办法。批发店的开支,全部由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负担,不由合作小组负担。
第三、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合营商店、合作商店之间,在商品的销售上,应当适当分工。有一些商品,应当主要分配给合作小组。有些商品的批零差价,应当扩大。
第四、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当负起责任,按照各地小商贩不同的收入情况,区别小商贩中依靠商业为主要收入或者以商业为辅助收入的不同对象,必须负责做到使各地各类小商贩都能获得必需的收入。
第五、在实行上述办法以后,一个地方和一个行业中,如果仍有困难,可以由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吸收一部分,合并一部分,或者向外地迁移一部分,以便把小商贩完全安排下来。
二、关于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
合作社、合作商店方面的问题
第一、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不应当比参加合作社以前的劳动收入降低,应当在改善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比合作化以前的劳动收入有所增加。合作商店成员的工资,比国营商店和供销社商店高的不降低,低的应当逐步地适当地提高。为了保证上述各类合作企业成员的劳动收入不降低,每月先开支工资,然后根据剩下的盈余多少,再定公积金的数量。
第二、上述合作企业的成员,如果因为参加了合作企业,收入减少,生活困难,要求退出合作企业的,应当批准他们退出,但是绝对不准强迫他们退出。退出的时候,他们的股份包括生产资料和现金应当退还。
第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产品,当地产当地销的可以自销,但在价格上要服从市场管理;远销的由国营商业或供销合作社选购,或者由生产合作社自销。手工业合作社所用的原料,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可以自购,但不准抬价抢购;所需外来的原料,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当积极供应。各地必须把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产、供、销计划,纳入地方工业计划之内。
第四、运输合作社的组织形式,不要强求一律。不要勉强组织木帆船、大车等工具不分红的合作社。已经组成了工具不分红的运输合作社,如果社员要求工具分红,应当改变为工具分红。适应社员的要求,也可以组成统一分配货源、统一运价、统一调配同时又有公共积累的合作小组。
三、适当解决小业主方面所存在的
问题
第一、原来是家厂不分、家店不分的私营企业的房屋,在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应当根据业主提出的意见处理。凡家厂相连、家店相连的房屋,如果是由业主租入的,应当由合营企业续租;如果是业主所有的,则除原有铺面、厂房、栈房应当清产核资,成为合营企业的资财以外,其余房屋都应当归业主所有。如果铺面已归原业主,不再变动。
第二、小业主中间,缺乏劳动力依靠生产工具为生的车主、船主,当他们的车辆船只参加合作社以后,必须吸收他们到企业内加以适当安排。小业主的汽车调到外地的时候,一般是人随车走,由所在地的交通部门安排;如果本人不能去外地,则由当地交通部门按其过去收入状况,负责安排。
第三、小业主企业资财的处理办法:小业主的企业参加公私合营企业的,或者改变为国营企业的(如粮食店、肉店等等),他们的资财都按定息办法处理。小业主的企业参加合作商店的,依照全国供销合作社对合作商店所规定的办法,按股金分红。有些合作商店,已经实行定息,可以不变。小业主加入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者运输合作社,如果他们投入的资财超过了应交的定额股金,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者运输合作社又无力偿还他们超过应当交纳股金部分的资财,那末可以把超过股金部分的资财采取作价、存社、付息的办法。
第四、小业主可以担任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的理事监事和社内的其他领导职务。他们的工资,应当按照技术标准来评定,不应当被歧视。鼓励有技术的手工业小业主带徒弟,应当给他们适当的酬劳金。
四、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定息问题和
公私关系问题
第一、全国公私合营企业的定息户,不分工商、不分大小、不分盈余户亏损户、不分地区、不分行业、不分老合营新合营,统一规定为年息五厘,即年息5%。个别需要提高息率的企业,可以超过五厘。过去早已采取定息办法的公私合营企业,如果它们的息率超过五厘,不降低;如果息率不到五厘,提高到五厘。本年七、八月间,应当发给1956年度的第一、第二两季的私股利息。
第二、工商业务主管部门应当经常召集合营企业的公股代表和私股代表分别举行会议,有时,也应当召集公私双方代表在一起举行会议,收集意见,进行教育,解决他们在处理公私关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了使上级业务部门规定的业务方针、政策和办法,都能为公私双方有关人员所熟悉,业务部门应当负责下达这些方针、政策和办法,并且尽可能地把它们的要点,在报纸上公布。
第三、中央和省市两级的工商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人员,应当分别定期邀集当地工商联、同业公会、民建会的负责人员举行座谈会,就公私关系中各个方面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待中央和省市两级座谈会广泛推行并且取得经验以后,再逐渐把这种座谈会推行到县城集镇。
第四、在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广泛吸收有经验的国营企业的领导人员、职工、店员和私方人员组成各行各业的业务改进委员会,改进业务工作。
五、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
第一、全行业合营以后的公私合营企业中职工的工资和私方人员的工资,高于当地相当国营企业工资标准的,不降低。低于当地国营企业工资标准的,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的条件,分期地逐步增加,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应当在今年八月工资改革会议上提出方案,经过批准后予以实行。国务院已经决定,上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改革方案,不问在那个月份实行,新定计时工资标准高于现行工资的部分,一律从1956年7月1日起补发。
第二、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生产安全设备和卫生设备,应当逐步加以改进。
第三、公私合营企业中的职工,目前尚未实行劳动保险的,应当由所在企业解决他们的疾病医疗费用和病假期内的工资。私方人员由于疾病医疗而引起的困难,应当加以帮助。企业核定资财的时候,本人股金在两千元以下的私方人员,本人疾病治疗和病假期内的工资支付办法,都按照所在企业职工的待遇办理。企业核定资财以后,本人股金虽然超过了两千元,只要确有困难,不论他的股金有多少,也可以参照所在企业职工的待遇办理。现在私方人员的疾病医疗和病假期内的工资支付办法,已经按照职工待遇办理的,不改变。公私合营企业原来设有医务所的,应当像对待职工一样准许私方人员去医治。
六、企业改组和人事安排问题
第一、企业改组工作,必须慎重地进行。业务部门应当同私方人员和职工共同协商拟出改组方案,不受时间的限制,分期分批地进行改组。今年春天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时候,如果那些工厂、作坊、商业、运输行业合并得太多了的,或者统一计算盈亏的单位太大了的,应当有准备地加以适当调整。使企业的组织形式,适合于生产经营的需要。
第二、为了克服工商业中原来供销关系和协作关系方面人为地割裂的现象,国务院第四办公室和第五办公室,应当对某些工业企业、某些手工业企业、某些商业企业间的隶属关系重行规划,根据生产和经营的习惯和几个月来的经验,定出调整方案,使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关系,适合于生产经营,便利于人民的消费。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应当对农村手工业者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系,农村手工业副业同城镇手工业合作社之间的关系,研究出一种适当的解决方案,使它既有利于农村手工业者,又有利于农业生产合作社;既能发展农村的手工业副业生产,又不妨害城镇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和社员生活。
第三、对私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时候的所有在职人员,都应当根据量才录用、适当照顾的原则,加以安排。合作商店、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成员的家属,小业主的家属,如果她们过去都是企业的辅助劳动,那末,应当继续吸收她们为企业的辅助劳动或者作其他的适当安排。各地合营企业的人事安排方案,可以先由工商联、同业公会和私方人员提出意见,再由有关业务部门审查批准。过去有些企业对私方人员的人事安排,如果有不妥当的地方,应当进行检查,加以调整。
国务院 1956年7月28日

上海天津公私合营企业
开始发放上半年私股股息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市公私合营企业从二十七日起,按年息五厘发放上半年私股股息。在二十七、二十八日两天里,已经有造漆、颜料、缝纫机、消防器材、绸布商业、绒线商业等行业的合营工厂和企业的私方股东,领到了股息。其中造漆、颜料工业公司所属各合营工厂的私方股东,可以领得上半年股息二十一万多元,这个数字等于这些工厂私方在解放后六年中实得红利的25%左右。已经有八年没有发过股息红利的永安公司,私方股东们这次也拿到了股息。
根据目前的准备工作情况,棉纺、毛纺、造纸、卷烟等十五个工商行业的合营企业和四十多家合营较早的工厂,也可以在七月底以前发息。各专业公司为了简化付息手续,尽快地把股息发给私股股东,已经规定:有流动资金的企业可自行发放,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由专业公司调拨息金发放。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天津市公私合营的工商业企业开始发付今年上半年的私股股息。二十八日,印染、油毡、五金线材等合营行业,约有三百多户私方人员分别领到了息金和领取定息的通知单。全部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股息,预计在八月份内就可以发付完毕。
据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对资改造办公室的负责人说,这次发息工作将力求简化股东登记和发息手续。凡是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实行公私合营或者在以前实行公私合营的工商业企业,一般都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按清产核资所确定的股金额发给年利五厘的股息;少数企业的部分股金没有完全核定的也可以酌量先发给股息,等到将来资金核定以后再按实调整。
在办理私股股东登记的时候,居住在本市的和居住在外埠或国外但在本市委托有代理人的私股股东,都可以由原私营企业负责人承办登记。如果在登记时需要私股股东提出投资证件和证明。不但可以用原留印鉴、合伙契约、股票等作为证件,还可以由合伙股东或者原私营企业职工代为证明。个别股东如因故不能在八月底以前办理登记领取领息凭证,也可以在以后补领股息。

山东农民积极向国家交售小麦
本报讯 山东省夏季小麦征购入库工作普遍展开。到七月十六日,全省入库小麦已达到六亿斤左右。
今年山东小麦丰收,农民交售小麦的积极性特别高涨。农民普遍反映:一定按照国家规定的任务、标准,把小麦交售给国家。
山东各级党、政领导事前都先后召开了县、区、乡(社)干部会议,具体交代了征购的政策、办法和任务,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了计算,使干部都能心中有数。各地为了避免送粮时发生人、畜伤亡事故和接粮不及时等现象,都事前建立了接粮、送粮的入库组织和进行了仓房的修理工作。有些地方还以乡、社为单位组成运粮大队,由乡长或社长任大队长带领。各地接粮的地点作到随到随收,还都准备了热水、凉棚,并有医生值班。

发给公私合营企业私股股东领息凭证
公私合营企业新定计时工资标准从七月一日起实行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根据公私合营企业在清产核资和实行定息以后,私股股东普遍希望有一个领息凭证的要求,在七月二十四日批转了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公私合营企业清产定股以后发给私股股东领息凭证的意见,并指示各地,对实行定息的公私合营企业私股股东发给领息凭证。具体办法规定如下:
一、股东领息凭证的形式不必统一,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老合营企业已经发了股票的,私股股东可以凭股票向企业或专业公司领取股息,不必另换凭证;如果私营企业合营前原来就有股票、股折或其他投资证件,而私股股东要求不换发新凭证的,也可以凭原企业的投资证件,按照合营后新核定的股额向企业或专业公司领取股息。
二、发给私股股东领息的凭证,在手续上应力求简便。只要私股股东具备确实的投资证明,企业或专业公司就可以发给凭证。凭证上只要简单地写明股东的姓名、地址、职业、核定的股额、息率等项目就够了,不应增列其他具有限制性质的规定。
三、私股股东领取股息或凭证的时候,如果本人不能亲自来办理,可以委托别人代办,但被委托人必须持有委托人的委托证件。
四、需要发给私股股东领息凭证的企业或专业公司,如果在七、八月发息前来不及做好发凭证的工作,可以先发息,以后再补办发凭证的手续。
新华社29日讯 国务院在七月二十五日发出了关于新公私合营企业工资改革后新定计时工资标准一律从1956年七月一日起实行的通知。
通知说:“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和由私营直接转为国营的企业、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问题,国务院已决定在八月上旬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现决定:新的工资方案不论在那一月份公布,新定的计时工资标准高于现行工资的部分,一律从1956年七月一日起补发。”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
在我国的展览工作结束
新华社29日讯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我国的展览工作,经过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展览以后,现已胜利结束。参观过这个展览会的有一千一百二十五万人。在展出期间,曾广泛地进行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技术的活动;举行技术座谈会、报告会3,068次,听讲的有二十五万多人。参加展览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有3,816人,由展览会的苏联专家向他们系统地讲授科学技术理论。
展览会最初在北京开始展出时,苏联政府就把展品中的八十三件机器赠送给我国。展览会在武汉结束时苏联政府又将展览会上的一部分展品,包括艺术装饰品、油画、书籍、乐谱、唱片、邮票、美术画册、航海油船模型等共七百多件,赠送我国有关部门。另外苏联部长会议中央劳动后备管理局决定把展览会的劳动后备馆的全部展品(模型和直观教材)赠送给我国劳动部。

兰新铁路哈密以东的线路
加紧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新华社哈密29日电 兰新铁路哈密以东没有铺轨的线路修筑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从猩猩峡以南的甘(肃)新(疆)交界处的红柳河起,西到苦水之间线路两侧的戈壁滩上,新近已经出现了一座座草绿色的帐篷。第一批维吾尔、汉、回等族民工,已经进入了工地;一部分筑路职工和石方爆破工人,也陆续到达了工地。
从猩猩峡、骆驼圈等地通向工地的四条总长达三百公里的简易公路的修建工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以上。新修成的公路上,每天都穿梭般地奔驰着运输筑路器材和粮食、蔬菜等的卡车。
筑路职工住的工棚,也正在沿线戈壁滩上修盖。这些工棚都将按照冬季居住的需要,修得坚固、严密,能够抵御戈壁滩上的大风和严寒。在猩猩峡和骆驼圈,新近修好的三处供水基地,已经开始向工地供应淡水。

同天灾作斗争 保障农业生产
吉林十六万公顷土地被淹二十万人动员起来抢救农田
据新华社长春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科报道:吉林省防汛工作进入了紧张阶段,急须要加强排涝和保护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库。
到二十六日为止,松花江、嫩江等几支较大的河流的洪水都达到或接近了历年的最高水位,沿江连年筑起的大小堤防正在抗御着汹涌的洪水。但在一些较小的河流或低洼地带,由于骤降急雨,加上这些地区对防汛和防涝重视不够,有些小河决了堤,部分洼地形成了内涝,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库由于工程质量不好和缺乏管理经验,也发生了决堤事件。全省已有十六万公顷土地被淹。现在,各地正在迅速动员起来加紧防汛与排涝,全省约有二十万人在沿河一带和雨水搏斗,已抢救出农田四万多公顷。
吉林省在近年来在防汛工作上作了很多的努力。特别是今年完成了长达四百一十五公里的松花江大堤,在嫩江等较大的河流上都建立了不少堤防。许多干部看到这些有利的条件后,对防汛工作就松懈下来。因此,今年多暴雨性的雨季一来,松花江,嫩江等较大的河流由于建立堤坝虽然抗拒着洪水,可是,在一些较小的河流上就发生了河水出槽、决堤现象,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库也决了口,低洼地区的雨水不能排泄形成了内涝,造成了水灾。
黑龙江各河继续上涨
呼玛县城全部被淹
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省近来阴雨连绵,部分地区发生内涝。合江专区已有好几条河流河水先后出槽,淹没了部分农田和少数村庄,冲毁了一些水利工程。嫩江专区到七月下旬已有约占全区总耕地面积2%的庄稼受涝或被淹,青冈县的有七个村全部受涝,其中两个村全部被淹。受洪水威胁最严重的是北部黑河专区。这个专区的呼玛县城,在十四日全部被淹。这个县的谟河镇也在七月二十四日被大水淹没了70%。全省据极不完全统计,已有七万多公顷农田和二十多个村庄被淹没,受涝的面积更大。目前沿河地区和受涝地区水情还在继续发展,松花江、嫩江等江河水位不断上涨。
黑龙江省领导机关和受涝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正采取紧急措施加以抢救,并组织大量的人力进行排涝。
到目前止,除受涝被淹地方外,全省各种作物仍然普遍生长良好,如能战胜雨涝,可望丰收。由于雨多水大,当前正在进行的夏锄和麦收工作受到极大影响,特别是某些地区的小麦可能造成丰产不能丰收的现象。
福建喜雨旱象缓和
本报福州28日电 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福建省大部分地区都降了喜雨。
在此以前全省已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旱象十分普遍,使部分中稻间作晚稻、甘薯、花生等作物受旱,夏种工作也受到影响。降雨以后,全省旱象已有不同程度的缓和,部分地区干旱已基本解除。二十七日晚上,省农业厅已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乘雨抢犁、抢种、保水蓄水、中耕、除草,不失时宜地做好夏种和田间管理工作。河南防旱防汛同时进行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目前,河南省正处于易涝又易旱的中伏季节。各地农业社的社员们为使秋苗能够在这样的季节里旺盛生长,正广泛开展防旱、防汛和准备排涝的活动。
在平原区,去冬今春完成的一百多万眼水井都在加紧制造和安装提水工具,预备在抗旱时使用。黄河两岸已经出现旱象的地区,农民已经开始灌溉秋苗。新乡专区的丹东、广利、百泉、引黄等较大的渠道都已开始灌溉。淮河上利用白沙水库拦蓄的洪水进行灌溉的白沙灌溉渠,自二十三日起已开始浇地,计划在十天内灌溉二十八万亩。
许多雨多水情紧张的地区正在进行防汛活动。河南北部的漳河上游最近的一次大雨,造成了这条河流自有水文纪录以来的最大一次洪水,沿河人民立即从防旱斗争中投入防汛抢险斗争。信阳专区淮河沿岸八万名农民正在紧张地修堤堵口,巡堤查水,以保障河流两岸的农业生产。浙江展开群众性防旱抗旱斗争
新华社杭州28日电 群众性的抗旱斗争已在浙江省钱塘江以南受旱地区广泛展开。广阔的田野上,抽水机的水管喷出滚滚的水头,成千上万部水车呼呼地吐出银练似的流水。“不战胜旱灾坚决不收兵”的战斗口号,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实际行动。
丽水县水阁乡联联农业生产合作社用十五部水车把河水翻过山岭,浇灌干旱的田地。平阳县钱仓乡第一农业社挖深了三处小河的河底,使大河的河水倒流灌田。龙游等十三个县的农民用挑水、松土和割草铺田等办法,抢救出了四万多亩农田。金华专区的九个县已抢救出受旱农田二十四万亩。
六月下旬以来,浙江省除西北部和舟山地区以外,雨水缺少,室外温度经常在华氏一百度以上,水份的蒸发量达到八公厘左右。目前全省已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稻田受到干旱威胁。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最近期内,雨量仍然很少。昨天,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发出了关于加强抗旱防旱工作、保证农业丰收的指示,要求各地把防旱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村中心任务,并要求缺乏水源旱情严重地区及时做好改种、补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