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宣布在运河区实行军事管制
任何阻挠交通运输的行动将受最严厉处分
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昨天宣布,埃及已经在苏彝士运河区实行军事管制。
在塞得港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在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发表国有化声明之后,运河区立即被宣布为埃及的军事区。
声明说,“目的在于破坏这个新近国有化的公司的利益或财产和目的在于阻挠交通运输的顺利进行的任何行动,都将是一种军事罪行并且将受到最严厉的法律处分。”
苏彝士运河的航运七月二十七日照常进行。
在宣布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以后,埃及官员们当天立即接收了苏彝士运河公司在开罗、伊士美利亚、塞得港和苏彝士的分公司。
在塞得港分公司的屋顶上升起了埃及国旗,代替了这个公司的蓝色旗子。一个埃及士兵在那里守卫着这个公司的保险箱。
新近任命的这个国有化公司的埃及经理马哈茂德·尤内斯说,接收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职员们很高兴,工作在正常地继续进行。
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商业部长努赛尔昨天指定了三个技术委员会来研究关于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问题,这些委员会都立即开始工作了。
商业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三个委员会将分别负责航运问题、苏彝士运河的安全问题和技术问题。

纳赛尔正告西方国家
埃及不容外国干涉苏彝士运河国有化
埃商业部长宣布任何船只如不向新公司纳税就不准通过运河
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今天回到开罗的时候向欢迎他的群众说,埃及不会去理会西方的威胁。
聚集在车站的群众有五十万人,他们像潮水般涌到街道上来,以致交通为之阻塞。他们高呼:国有化运动的倡导者阿卜杜勒·纳赛尔万岁!
这位总统说:“西方国家任何不承认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将被认为是公开干涉我国的主权和尊严”。
这位埃及总统对狂热的群众说:“我的力量是从你们的信心、决心和支持中产生的。”
他说:“今天,埃及人民武装起来并且宣布总动员来反对帝国主义。这种精神将使得我们获得胜利,而不会让帝国主义打败我们。我们将迈步前进,实现我们的自由和巩固我们的主权。”
他向帝国主义国家说:埃及将保持苏彝士运河航行的自由。他说,
“我认为,这条运河上航行的自由如果受到任何损害,都将由英国和法国负责。”
据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商业部长努赛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把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是埃及主权范围以内的事情,埃及不容许外来的干涉。
努赛尔说:“安全理事会也罢,国际法院也罢,都没有资格处理这样的案件。”“苏彝士运河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埃及的,任何争执都必须提交埃及法院,只有埃及法院,才有资格处理这件事。”
努赛尔说:“任何船只如果拒绝在新的苏彝士管理公司的银行里付给税金,那么就不许它通过运河”。
他又说,如果现时握有苏彝士运河财产的外国银行拒绝把资财交给埃及,“我们将不付给股东以赔偿金”。
努赛尔说,前苏彝士运河公司在巴黎、伦敦和纽约的全部财产没有冻结,但是是可以转移的。他说,“我们将根据承继权要求转移这些财产”。
他说,新的管理机构正在研究通过运河的船只纳税的办法。

专栏:国际知识

苏彝士运河公司
苏彝士运河公司是1858年成立的。它在形式上被称为是一个国际私人股份公司。最初股票资本共二亿法郎,股票四十万张,每张五百法郎。1924年股票数目增加一倍,即达到八十万张,每张股票的价格也相应地降低到二百五十法郎。最初股票的52%都握在法国一些资本家的手里。埃及握有44%,其他有关国家只握有股票的4%。到1875年,埃及股票被英国政府买走。从此,公司即逐渐被英国人控制。
埃及在1854年和1856年颁发的两个法令中,曾确定了苏彝士运河公司的主要权利和义务。这两个法令是在1866年3月经土耳其苏丹批准的。法令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股份公司拥有对苏彝士运河的租借权九十九年,即从运河通航日到1968年11月17日止。
二、租借期满后,苏彝士运河完全归埃及所有。
三、公司的利润分配应按照下列比例进行:埃及得15%,公司的投资开办人得10%,行政管理人员得2%,专门基金占2%(公司职工的抚恤金、补助费和奖金等),各股东得71%。
四、苏彝士运河公司由三十二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来管理。董事由主要有关国家人士担任。
除去上述两个法令外,后来还陆续签订了七十多个各种协定。这些协定表面上是“规定”公司和埃及政府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强使埃及政府承认该公司的许多项特权。
根据公司章程,一切主要问题,包括利润的分配,都应在股东大会上来决定。运河的管理问题则由董事会决定(这两个会都设在巴黎)。董事会共有三十二名董事。自1950年后,董事会中法国人占十六名,英国人九名,埃及人五名,荷兰人和美国人各一名。但是,在1936年以前,董事会中根本没有埃及人。1936年英埃条约签订后,法国董事的位子才拨出二名给埃及,到1949年3月的协定后,埃及董事才扩大到五人。
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利润额是非常巨大的。从1870年到1930年的六十年间,公司的纯利就达三十五亿金法郎,约等于运河开凿费的九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公司利润显著增加。1950年公司收入已达到二百八十亿法郎,几乎较战前增加了十八倍。其中纯利约一百七十亿法郎。
尽管公司利润很大,但是埃及得到的却很少。埃及根据规定所应得的利润的15%,很大一部分却转到法国公司——埃及债主的手中去了。从1937年到1949年,埃及政府每年所得只有少得可怜的数目——三十万埃镑和公司利润的所得税。
(君)

埃及拒绝英法的无理抗议
声明运河国有化是埃及国家主权
据新华社28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七月二十七日断然拒绝了英国政府就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向埃及提出的抗议。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阿里·萨布里对记者说,埃及拒绝接受英国的抗议,因为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是“埃及主权范围内的一种行动”。
据新华社28日讯 巴黎消息:埃及驻巴黎大使纳比拒绝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就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向埃及提出的抗议。
纳比说:比诺抗议的措词“是不能容许、不能接受的”。他当场对比诺的抗议的内容提出强烈抗议。

英美法紧急讨论对付埃及办法
某些美国官员希望英国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同法国及美国的外交使节在七月二十六日晚上举行会谈后,又在二十七日早晨举行了会谈,讨论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将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
二十七日晚一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又曾经同法国大使肖维尔举行一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谈。
据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七月二十七日就埃及收回苏彝士运河在下院发表声明说,埃及这个决定“使许多国家的权利和利益受到了影响,政府正在同直接有关的其他国家政府进行协商,讨论因此而造成的严重局势”。
埃及的措施在英国议会内引起了震动。各个党派的议员都纷纷吵嚷要对埃及采取报复行动。甚至主张使用武力。艾登昨天避免说明英国所要采取的措施。艾登说,他的内阁还必须决定行动的路线。
艾登在下院发表声明以后,立即举行了内阁会议。内阁会议举行了两个多钟头,接着英国各军种参谋长又举行了会议。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二十七日说,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使美国政府完全出乎意料。
怀特发表了国务院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一个声明,声明说:“埃及政府七月二十六日宣布没收苏彝士运河公司的设施一事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使在经济上依靠通过这个国际水道运送的产品的国家和航海国家以及公司本身的所有主都受到影响。美国政府正在同其他有关的政府进行紧急的协商。”
艾森豪威尔又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讨论埃及的这个行动。
据合众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的一条消息说,华盛顿的某些官方人士认为,如果纳赛尔封闭苏彝士运河,那么,英国在“必要”的时候将要求英美采取行动用武力来继续使这条运河开放。
这条消息还说,一些政府官员相信,如果英国政府采取行动,美国将支持英国。它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已经对这种可能性
“作出了某种决定”。
据新华社2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七月二十七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保证法国在埃及的利益。法国政府正同其他和这“严重局势”直接有关的政府密切协商中。
这项公报是在法国总理摩勒、外交部长比诺和外交部高级官员在昨天上午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昨天中午,法国内阁又举行了会议。
比诺对记者说,埃及的措施“大大损害了”法国的利益,内阁会议一致认为不能接受埃及的决定。法国已经决定在同盟国取得完全一致意见后就这件事采取行动。

亚非国家舆论支持埃及决定
一致认为是奉行独立政策的范例
阿拉伯国家政界和舆论
欢迎纳赛尔给西方一巴掌
新华社28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界领袖七月二十七日一致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
总理哈利尔说,他希望埃及的行动会成功。
前总理阿扎里认为,这是埃及“革命政府最好的行动”之一。他表示希望,埃及和苏丹为了两个国家互相的利益和幸福,能够解决使用尼罗河水的问题。
据新华社2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的政党领袖们二十七日打电报给埃及总统祝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大马士革街道上一群群的人举行示威,高呼口号支持埃及的这一行动。
各报都欢呼埃及对美国和英国在阿斯旺水坝问题上对埃及施加压力的反击。有的报纸在“纳赛尔给了西方一巴掌”的标题下刊登了这个消息。
据新华社28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全国上下一致支持埃及总统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决定。贝鲁特各报在二十七日都以三英寸高的大标题刊登了这个消息。
黎巴嫩总理雅非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苏彝士运河国有化是属于埃及主权范围以内的行动,不应该有反对意见。”
议会议长奥塞兰说:埃及接管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是“一件大事,其他阿拉伯国家必要时可以跟着做。”
据新华社27日讯 安曼消息:数以千计的安曼市民们今天在街上举行游行示威,热烈表示支持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国有化。他们高呼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要求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并且赞扬埃及和叙利亚的联盟。
约旦国王侯赛尼今天打了电报给埃及总统表示祝贺和支持。
据新华社28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官方人士七月二十七日说,埃及总统决定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是一个头等重要的行动。
印度、印度尼西亚报纸认为埃及的行动大快人心
据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 “印度快报”评论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说:“无疑地,这个针对埃及领土上外国控制的最后残余的打击将会是得人心的”,埃及总统所“提出的经济上的论据也是合乎情理的。”
“印度教徒报”今天说:“苏彝士运河的确是很重要的国际水道,但是,事实仍然是:它是流经埃及领土的,而水道国际化的问题在别的地方也没有解决过。因此,英国或美国如果把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被收归国有当作敌对行动来对待的话,那是不明智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今天在这里得到了各种倾向的报纸的一致赞扬。
“独立报”说,埃及的这个行动是一个勇敢坚决的行动。阿卜杜勒·纳赛尔已经向埃及人民证明自己是一位能够维护自己国家的尊严的能干的领袖。这个决定是符合他的人民和国家的利益的。
“人民日报”说,埃及采取这种行动就是再一次向着完全的民族独立迈进了一步。这家报纸又说,这是勇敢的爱国行动。印度尼西亚在争取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时候,应该效法埃及在向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中所采取的这种坚定勇敢的态度。
巴基斯坦政界人士要求政府和埃及站在一边
据新华社喀喇蚩28日电 喀喇蚩政界人士称赞埃及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行动,并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和埃及站在一起。
议会议员、民主党主席马茂德·阿里说:“我希望其他国家也效法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的行动,把本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巴基斯坦政府目前应该站在埃及人一边,支持他们的事业,从而向全世界表明它是真正支持中东人民的。”

南越军队不断侵犯柬埔寨边境
据新华社河内28日电 南越吴庭艳军队最近一再侵犯柬埔寨边境。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尽管柬埔寨王国政府多次向南越当局提出抗议,但是这种侵犯边境的“意外事件仍在增加中”。
根据金边来的消息,侵犯边境事件主要发生在柬埔寨西南边境的磅湛省和南越西宁省的交接处。在六月十日和十一日,先后有十三架南越军用飞机侵入柬埔寨磅湛省领空。六月十四日下午,从南越方面发出的三十发炮弹曾落在柬埔寨磅湛省的西庵和珊慕村之间,使当地居民大为恐慌。
六月十九日下午,约有四十名吴庭艳的正规部队侵入了柬埔寨同一省份的棉末地区的一个村庄。这些南越军队开枪射击了驻扎在那里的柬埔寨王国军队,抢去步枪十六支,并把七个柬埔寨的伤兵带走。

专栏:读者论坛

向埃及人民致敬
又一件使人拍手称庆的事
七月二十六日,埃及总统纳赛尔宣布,被帝国主义控制了八十多年的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已经收归国有了。这又是一件使亚非人民拍手称庆、使帝国主义沮丧震惊的事情。
苏彝士运河,这条埃及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和金钱建筑在自己领土上的运河,从开航的那天起就成了西方殖民国家(特别是英国)插进亚非地区的吸血管。苏彝士运河公司已经成了一个国家里的国家,而苏彝士运河真正的主人——埃及在这里竟然没有什么地位。
在埃及人民取得了独立的今天,自然不能容许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埃及人民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尊严,把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这完全是一种合理合法的举动。这是会受到亚非国家和全世界人民一致支持的。
但是,在世界上还有一些无耻之徒,把埃及政府这一举动说成是“对西方利益的明显冒犯”、“这不是国有化,而是攫取别人的财产”。这种恬不知耻的叫嚣,除了暴露了它们的慌乱与震惊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清醒些吧!殖民主义者们,假使你们仍然不顾事实的话,将会有使你们更加震惊的事情等待着你们! 国际书店 周璟漪

专栏:读者论坛

胜利属于站起来的英雄民族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亚历山大解放广场所发表的有力演说对于那些还企图永久骑在亚非国家人民头上的西方侵略集团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和教训,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过去了!在波澜壮阔的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运动的推动下,亚非人民摆脱外国势力的斗争火焰,正在更猛烈地燃遍着。
不管华盛顿、伦敦、巴黎的政客们怎样狂叫乱喊,不管帝国主义者施用什么政治手段和经济压力来进行无耻的威胁,但它是吓不倒英雄的埃及人民的!
近年来埃及政府奉行的独立政策和为赞成不同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所进行的努力,已经深入人心,这一次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正义行动,一定会得到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将影响更多的亚非国家人民起来摆脱殖民主义者的束缚,走向民族独立自主的行列!
英雄的埃及人民,我向你们致以最真挚的祝福和敬礼!胜利永远是属于你们光荣的斗争传统!属于站起来的英雄民族!
北京船板井26号 延华

印度尼西亚制糖工人工会要求
把荷兰经营的糖厂收归国有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泗水消息:印度尼西亚制糖工人工会执行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最近通过一项决定,要求政府在执行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决定的时候把所有荷兰经营的制糖厂收归国有。
第五次全体会议欢迎政府决定撤销不许向中国出口橡胶的禁令,并且希望也解除对其他战略物资的禁令,以便促进印度尼西亚的出口业。
这个会议也热烈欢迎并且支持关于举行亚非劳工会议的建议,它认为这种会议是符合万隆会议精神的。

黎巴嫩开始采取措施使外国公司依法纳税
据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七日讯: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政府开始采取措施来实行对一切外国公司征税的法律。直到最近,外国公司在纳税方面享有本国公司所没有的优待。

艾森豪威尔强迫拉丁美洲各国总统
追随美国继续阻挠我国回到联合国
据新华社28日讯 七月二十四日的华盛顿“明星报”刊载布朗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巴拿马参加美洲国家总统会议期间,通过同拉丁美洲各国总统的“私下会谈”,终于迫使他们作出了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上再一次同美国一起投票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保证”。
布朗说,艾森豪威尔现在进行这一活动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即欧洲和亚洲的中立主义国家要求结束把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不现实的局势”的呼声越来越强大和高昂,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也在表示附和这种呼声。布朗说,这种情况已经在拉丁美洲国家中间产生了影响。
布朗接着写道,在这一年中,特别是在其他一些国家被接纳以后,“局势变得更加危急了”。甚至,连美国某些重要负责官员也认识到,今年的斗争可能比往年更紧张。他说:“为了阻止中国共产党进入联合国,我们必须集合一切我们可能得到的反对票。”

美国钢铁工人和资方
达成增加工资的协议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从七月一日零时开始的六十五万钢铁工人的罢工将在几天内结束,因为美国钢铁业的劳资双方已经在七月二十七日就新工资合同达成了协议。
据公司方面估计,罢工已经使得钢铁生产损失了九百万吨,它对工业的影响将延及今年年底甚至明年年初。

美国汽车减产滞销
上半年产量比去年下降四分之一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分之一。生产的数字是三百一十九万二千多辆。

苏彝士运河的血泪和欢笑
崔奇
两次不同的晚餐
1875年的一天,伦敦“保尔马尔公报”记者格林伍德同一位财政家共进晚餐。他在闲谈中偶然得到一个消息:挥金如土的埃及国王伊斯迈尔因为负债太多,准备把他握有的苏彝士运河公司股票向一个财团抵押。一小时以后,格林伍德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英国首相狄斯拉利。第二天,狄斯拉利就从他的朋友犹太商人那里借了四百万英镑。第五天,他已经把埃及国王手中的股票买过来了。狄斯拉利没有经过内阁和议会,直接把这件生意报告给维多利亚女王。这位英国首相替殖民者干了一件手灵脚快的事,他简直由于欣赏自己的才能而陶醉了。
但,历史是无情的。过了八十一年,另一位英国首相却碰到了另一种景况。
1956年7月26日晚上,艾登首相在伦敦唐宁街十号设宴招待伊拉克国王费萨尔。正当他们举杯相庆的时候,突然得到消息: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已经发布一项法令,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现在,戴着钢盔的埃及警察已在开罗的苏彝士运河公司大楼周围布了岗警,埃及官员们用红色火漆封闭了这个公司的大门……。
艾登首相也是手灵脚快的。他放下了酒杯,丢开了贵宾,立即同外交大臣、三军首脑和美、法的外交使节举行紧急会议。
但是,今天的埃及已经不是伊斯迈尔的埃及,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人能够把苏彝士运河从埃及人民手中夺去了。
十二万埃及人的白骨
苏彝士,苏彝士,埃及人民为它流了多少血泪!
从1859年到1869年,这是苦难的十年。成万的埃及民工,在干枯的沙漠上,在烈日的曝晒下,用双手开凿了工程浩大的苏彝士运河。疾病、苦役和饥饿夺去了十二万埃及人的生命。苏彝士运河不是用法郎和英镑建成的,那是用十二万埃及人的白骨建成的。苏彝士运河里流的不是红海的水,那是千百万埃及母亲的眼泪。
1869年11月17日,运河完工了。好大喜功的埃及国王凯第夫邀请各国代表参加开河典礼。他特地修建了豪华的官邸,雇佣了五百名厨师和一千名仆役,准备了许多游艇,以招待贵宾。意大利作曲家维尔迪还为运河通航写了歌剧“阿伊达”,也在开罗初次上演。
可是,这个盛典却成了对埃及人民的莫大讽刺。苏彝士运河没有给埃及人民带来任何福利,而是带来了民族的灾难。西方殖民者为了争夺运河的控制权,把埃及当作了角斗场。最后,英国终于夺取了苏彝士运河,并进而把埃及变为它的殖民地。
埃及人的白骨堆成了金字塔,殖民者榨取的金圆也堆成了金字塔。苏彝士运河的开凿费用为一千七百万英镑,埃及负担了一千六百万英镑,但后来运河公司股票大部都被英国和法国攫取去了。从1870年到1930年,运河公司所获利润竟达三十五亿金法郎。而运河两岸的埃及人民更加贫困如洗。在英国统治的年代里,多少饥饿的埃及农民吃草根树皮过活,多少埃及居民由于疾病而死亡!
苏彝士运河就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今天,它要向全世界控诉!
几十次撤军的诺言
英国为了巩固它的殖民利润,1882年出兵炮轰亚历山大城,并占领了苏彝士运河区和埃及。当时英国首相约瑟夫·张伯伦把这种占领说成是“临时”的,他说:“一旦秩序恢复,我们就会撤退。”可是这个“临时”的占领是多么长久呢?十年过去了,六十年过去了,英军还留在苏彝士。法国亚当夫人在“英国在埃及”一书中说,从1882年到1922年英国关于撤军的诺言就说过六十六次。
埃及人民知道,向殖民者乞求是不能得到自由的。他们从未停止过斗争。在1906,1919,1924,1930,1936,1951这些年代里,在开罗的街头,在亚历山大的海滨,在苏彝士运河的岸边,无数埃及的爱国者为祖国的独立自由抛弃了头颅。
他们的血没有白流。终于,在1952年7月23日,埃及人民把反动的国王法鲁克赶走了,结束了封建王室的统治。终于,在1956年6月13日,最后一个英国兵被迫撤离了苏彝士运河区,最后一面英国旗在埃及国土上永远地降落了。
“第二个苏彝士”
一个新生的埃及在前进。
埃及人民赢得了自由,还要赢得幸福。他们要在尼罗河上修建巨大的阿斯旺高水坝,他们要发展自己的工业和农业,他们正以最大的热情建设自己的独立国家。埃及人民是有困难的,但这是前进中的困难,不是伊斯迈尔的困难。西方殖民者抱着1875年的历史课本,竟又梦想夺取“第二个苏彝士”了。美国和英国向埃及说,我们来帮助你们修建大水坝吧,但是要用你们的自由来交换,否则就拒绝“援助”。在美国老爷们看来,没有美元,埃及人怎能过活?可是埃及人民干脆地回答了殖民者:我们不要美元,一样可以生活,而且一样可以修建大水坝。
1956年7月26日这一天将带着不灭的光芒载入埃及史册。纳赛尔总统宣布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同时又宣布:“我们将要在死于开凿苏彝士运河的十二万埃及工人的尸骨上建造这个(阿斯旺)大水坝。”他带着爽朗的笑声告诉埃及人民,用苏彝士运河的收益来支持阿斯旺大水坝的工程还绰绰有余呢。
是的,阿斯旺大水坝将成为“第二个苏彝士”,但是殖民侵略者的梦想却是永远不会实现的。苏彝士,阿斯旺,都是属于埃及的,它们将为埃及人民创造幸福。
由埃及人民血汗创造的苏彝士运河终于回到埃及的怀抱了。苏彝士运河永远结束了它的血泪史,今天,它欢笑了。今天,全亚洲,全非洲,全世界都仿佛听到了埃及举国欢腾的歌声。这歌声使殖民者发抖。这歌声使爱好自由的人们为之振奋。让我们向苏彝士运河的主人——英勇的和胜利的埃及人民致贺!(附图片)
苏彝士运河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