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材料困难的好经验
沈阳二十三个机械工厂建立互通有无关系
新华社沈阳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平报道:沈阳市二十三个国营和地方国营机械工厂建立了原材料互通有无的关系,保证了原材料的及时供应。
这些工厂的供应部门,根据原材料的储备情况和生产的需要互通有无,做到你帮我、我帮你。沈阳水泵厂在今年上半年给农业生产合作社制造水泵的时候,急需一批轴承。这个工厂的供应科便和沈阳第三机床厂联系,借来了一百个轴承,保证了交货时间。今年四月,沈阳第三机床厂铸工车间临时接到了一批增产任务,有一种原材料——砂子不够用,他们在紧急关头向沈阳第一机床厂提出了需要砂子的请求,结果得到了及时的供应。沈阳扇风机厂生产主轴的时候缺少元钢,但是有很多钢板又暂时不需用;沈阳第三机床厂生产磨擦片用的钢板正感到不足,元钢却有很多,于是,两个工厂互通有无,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各厂之间原材料互通有无的来往日趋频繁。仅沈阳第一机床厂等三个国营机床厂在今年上半年里,就以价值二百多万元的原材料支援了五十多个工厂,它们本身也得到了四十多个兄弟工厂的帮助,充分地发挥了现有原材料的潜力。

开技术交流会,派干部下农村
食品工业部采取措施争取食糖增产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食糖产量比国家计划少两万六千多吨。食品工业部制糖工业管理局及有关领导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以便在下一个榨季里增加产量,保证完成并且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上半年食糖产量计划没完成的原因,有农业生产方面的,也有工业生产方面的。今春四川省因甘蔗减产约少产糖一万吨左右。广东省为了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将四万四千多吨甘蔗作为蔗苗种植,约少产糖五千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广东省有的甘蔗没有及时收割,使糖份减少,也影响糖的产量。吉林省的甜菜,因为多年不实行轮种制度,种植后又遭到雨灾,含糖份只有11.49%,比计划低2%以上,比内蒙古自治区所生产的低6%以上,这不只使糖的产量降低,且使成本大大提高。
在工业生产方面,主要是糖份收得率低,浪费大。在甘蔗制糖工厂中,广东顺德糖厂的收得率为89.18%,而设备、技术跟它相当的东莞糖厂,只有86.7%;全国平均水平还不到82%。在甜菜制糖工厂中,黑龙江阿城糖厂的收得率也高于一般糖厂的2%—3%。据统计,一个每日榨原料一千吨的糖厂,收得率每提高0.1%,每天就可以多生产一吨糖。这说明工业生产中的浪费是相当大的,如果每一个工厂平均提高收得率1%,那末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为了保证下一个榨季增加糖的产量,食品工业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轻工业工作委员会,决定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机器制糖业技术交流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将总结和交流顺德糖厂、阿城糖厂提高糖份收得率的经验,并且着重推广具有普遍意义的十七项技术经验。推广了这些经验,从甘蔗运输到出糖的每一道工序的糖份损失量,将会大大减少。
此外,食品工业部制糖工业管理局还决定在原料含糖份达到计划的条件下,把下一次榨季的开榨时间提前十天到二十天。为了提高原料的质量,吉林省和广东省各制糖厂的农务科工作人员,都已经深入农村,指导农民做好甘蔗和甜菜的田间管理工作。

工厂化施工的加工车间
新华社鞍山27日电 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正在兴建三个工厂化施工的加工车间。这三个车间是钢弦混凝土车间、泡沫混凝土车间和玛?脂车间。
钢弦混凝土车间是中国第一个正规化生产钢弦混凝土的车间。它将生产屋架梁、檩条、屋面板等产品。用这种钢弦混凝土制成的屋架梁,比用普通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能节省50%到70%的钢材。
泡沫混凝土车间将生产的屋面板,比一般的钢筋混凝土的屋面板耐用,而且还可以省去一道泡沫层的施工程序。玛?脂车间投入生产以后,就可以解决鞍钢建设中长期没有解决的屋面防水工程质量不好的问题。玛?脂还可以作基础的防水工程之用。
这三个加工车间已经先后在六、七月间动工兴建,按照计划准备在第四季度投入生产。

大冶冶金化学建筑分公司建筑机械站
上半年机械出勤率居全国第一位
据湖北日报讯 武汉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大冶分公司建筑机械站由于推行了“单车经济核算制”,上半年的机械出勤率成为全国第一位:达到88.62%。
去年上半年他们的机械出勤率只达到57.8%。生产任务也只完成79.34%。去年九月,推行“单车经济核算制”以后,每辆车有了专人负责,规定了各种定额,推行了限额领料卡片和建立了安全运转、节约等奖励制度。工人们普遍对机械的维护加强了,每个班还成立了技术互助小组,提高技术,一般零修都不用进修理厂。同时还特别注意推广了匈牙利专家关于保养操作检查的建议和“勤检查、勤保养、勤调整、起车稳、行车稳、停车稳以及掘土机装土的时候不偏左、不偏右、不偏后”的先进操作方法,因而,这半年来,虽在施工现场很坏的条件下,仍然是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由于技术水平提高、机械出勤率高,生产任务完成得好,工人得到的超额奖金也多,据统计一般工资收入都比基本工资增加了17%到30%以上。

天津纺织机械厂制成一台高速并纱机
据天津日报讯 我国自制的第一台高速并纱机已经在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试制成功。经过检查和试纺,初步证明这部机器性能良好。
这部高速并纱机构造精密,转速很高,比一般的并纱机效率高一至二倍,可以把五根细纱并在一起(一般并纱机只能并二至三根纱),经过拈线机加拈以后,能够织出汽车、飞机等各种轮胎的帘子布,也可以把两根细纱并在一起,经过拈线机加拈以后,织出华达呢、府绸等细质布。
这部机器将在本月底运到上海棉纺织厂进行生产鉴定,鉴定合格后,将在下半年大量生产。

黑龙江省工业厅
奖励生产优良产品和新产品的单位
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在黑龙江省工业厅二十七日召开的地方工业优良产品、新产品奖励会上,有二十四种地方工业优良产品和二十五种新产品被评定为受奖的产品,把奖金或奖旗授予生产这些产品的单位。这些受奖的产品,质量都达到或接近了国内的先进产品水平,其中有许多是向国外出口的产品。
获得一等奖的松花江机械厂生产的十行播种机,过去质量不好,经过职工的努力改进,加强了技术管理,学习和运用了先进的制造经验,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受到农民的欢迎。另一获奖的哈尔滨制革制鞋联合工厂生产的出口产品女高跟皮鞋,样式新颖,色泽鲜艳,质量坚固,质量达到出口要求。今年国家对外贸易出口部门向这个厂大大增加了订货,由去年出口二万双增加到今年的八万双。
得奖的新产品,多是当前生产和人民生活上迫切需重的重要产品。如佳木斯机械厂试制的大型脱谷机,除可以脱小麦、大麦、稞麦以外,稍加改装以后还可脱大豆、高粱等农作物。
在奖励会上,各工厂企业还交流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试制新产品的经验。

不要错用了聪明才智
路村
最近在材料供应紧张声中,有些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想方设法乱抓材料。有的不惜弄虚作假,有的不服从调度,要材料唯恐不多,自己多余的材料不肯调给别人。例如,沈阳变压器厂在四月间曾经连续三天打长途电话向部里告急说:快给我们矽钢片,厂里已经停工待料了。电机工业管理局派人下厂检查,发现这个厂的仓库里还存着矽钢片一百多吨。五月间,建筑工程部召开的材料平衡调度会议上,决定由西北工程管理总局调给洛阳等地五百多吨钢材,以应工程急需,这个局的材料处处长庞钧当面答应下来;但是,后来他们只调出约三百吨就不肯给了。是不是他们的仓库里没有多余的钢材呢?建筑工程部材料总局的同志检查,他们六月份多余的钢材共有四千多吨!
有人批评这种行为是本位主义的表现,这些单位的同志却不服气。他们辩护说:我们这样作是为了完成任务,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啊!
究竟这种作法是否真正对国家有利呢?
虚报冒领,自己多余的材料不调给别人,就会使别的急需材料的单位得不到材料。这样一来,本来可以多做、早做一些的工程,就不得不少做、迟做;本来可以多生产、早生产一些的机械,就可能减产、推迟生产时间。这能说是对国家有利吗?
如果真正从国家的利益出发,问题也就好解决了。譬如说,各个单位都如实地把自己的材料缺乏情况和材料库存情况告诉国家,国家就可以分别轻重缓急,妥善地向各单位调拨材料,许多单位的材料问题就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如果国家为了保证重点单位的需要,决定减少你这个单位的材料供应数量,或者决定从你这个单位调出一批材料,你愉快地把材料调剂出去,这样事情岂不就好办了吗?
有的同志会说:是不是大家都应该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静候国家来解决材料问题呢?
当然不是。今年由于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空前高涨,钢材、水泥等材料虽然增产很多,还是供不应求。现在,中央各有关部门已经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材料问题的顺利解决,还有待于各使用材料单位的主动努力。这方面可作的事情是很多的。问题是,各使用材料单位的主动性,一定要发挥在正当的地方,不要错用了聪明才智,走上邪路。
就拿抓材料这一点来说。使用材料单位如果材料缺乏,是可以、也应该向领导方面呼吁的;同时,也可以、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就地寻找材料来源,向有闲置材料的单位请求支援。像沈阳二十三个国营和地方国营机械工厂建立原材料互通有无关系的作法,就很值得提倡。

重庆市的土布行业
将使用电动织布机
据重庆日报讯 重庆市手工业土布行业在组织起来以后,购买了大批电动织布机,并且将原有部分手工织布机改装为电动织布机,到今年年底,全行业将有41%的手工业者使用电动织布机来生产。
原裕华布厂并入裕华纺织厂后,已经将二六○台电动织布机连同厂房一并卖给市手工业联社棉织专业联社,七月底,将有部分机器投入生产。目前,棉织专业联社正积极修整新买的机器、厂房,并且进行组织调整工作,把原来的南岸第一、二、三棉织社合并成立南岸区第一织布生产合作社,使用新买的机器和厂房。新成立的机械化织布社将逐步过渡到主要是生产灯芯绒、华达呢、府绸等高级纺织品。
这一消息传到各基层社后,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的生产热情,南岸区的第三织布社的次品率由原来27.8%降低到5.4%;第二、三、四织布小组的次品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请你们赶快改进产品质量
一只老鼠坏了一锅粥
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今年四月至六月间出厂的三百多辆“ㄨ50”型货车,由于车钩的质量低劣,影响行车安全,全部被扣留在齐齐哈尔站内或专用线上不能行驶,共损失十四万多车辆小时。
“ㄨ50”型货车上的车钩是上海亚细亚钢铁厂和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生产的。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今年四月至六月间共收到上海亚细亚钢铁厂制造的车钩一千七百多个,经过检查,合规格的只有三百多个。同时期收到的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制造的一千二百多个车钩,合规格的还不到一半。
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曾几次向他们提出书面意见,要求提高车钩质量。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后来出厂的车钩质量就有了好转,但是上海亚细亚钢铁厂的车钩仍同过去一样,没有什么改进。 张秩宸
“永久牌”自行车不永久
我们机关最近买来十多辆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同志们看到这些崭新的车子都乐得说:“咱们可骑到上海货啦!”可是不到一个月,这些车子大部分都拿去补修了。原来“永久牌”自行车不永久,有的骑不到一里路,练子就掉了,车胎就跑气,结果还得推着车子回来;有的刚骑上还没有用力,车铃铛或脚踏子就掉了。我们机关有一项制度:不管任何人骑坏了车子,都得说出理由才给报销修车费。大家觉得把新车子骑坏了找理由报销修车费很难为情,而且车子坏了修理还要耽误事,添好多麻烦,因此有事出去宁可用两腿走,也不愿骑“永久牌”自行车啦。
希望上海自行车厂好好检查一下,为什么“永久牌”的自行车那么容易坏?
中共辽宁省辽阳地委会 孙玉宝
发电机不能发电
我们学校因为教学需要,去年年底花了十三元买来一架上海景华科学仪器厂出产的手摇式交直流两用发电机;谁知这种发电机根本发不出电来。后来,我们把它邮回上海景华科学仪器厂去修理,屡次催促,直到今年四月底才寄回来。修理以后,发电机总算是能发电了,可是它只能使六伏特的小电珠发出一点微弱的红光。我们用尽浑身的力气去摇它,累得满头大汗,但是所产生的电流仅能使灵敏电流计的指针转动几下。这种发电机只能作为模型,根本无法进行教学试验。
宣化镇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
欧阳
钢丝钳难剪一分纸
上海叙华机器厂生产的七吋沪工牌钢丝钳,据包装盒上的说明是:“用高炭钢经模锻后制造并经适当热处理,其硬度和强度均符合标准”的。我们按照这个产品包装说明进行了宣传,可是没想到这种产品非常糟糕。哈尔滨市某厂买了三百把去,使用不到两天,就有一百多把断了头,找来要求退货。我们卖给郊区某农业社的三把钢丝钳,也是第二天就被退了回来。
按标准,这种钢丝钳应该可以剪断十号铁线,可是经我们试验,铁线还没有剪断,钢丝钳的头就断了。我们又用它来剪一分厚的纸,结果纸还没有剪断,钢丝钳的头也断了。不知道上海叙华机器厂的产品质量为什么这么坏。
哈尔滨市五金机械公司
不是痱子粉,是滑石粉
中国医药公司监制的25克痱子粉,纸袋上写着“有阴凉、止痒、爽滑、杀菌作用”,我买了一包,浴后扑在身上,不凉也不止痒。最初以为也许只这一包失效,又买了一包,结果还是这样。很多人都说这不是痱子粉,是滑石粉。 清 晨
“保险锁”
沈阳地方国营金属用品制造厂制造的自行车锁非常不好使。我们机关最近买了两把,都是锁上不好开。开的时候得一只手用钥匙插到锁里边摇,另一只手拉着锁栓用力往外拔,有时开一次锁连急带费劲,累得满头大汗,也开不开。真是
“保险锁”! 曹钦照
开关失效的小电扇
我们机关最近买了几十部办公用的小电扇。这种小电扇从外表上看很漂亮,拿着也挺轻便,大家看到都说好。但是使用不几天,就发现开关扭动不自如,扇子转动的时候发出不正常的响声。虽然进行了修理,可是使用不到一个月,小电扇的开关差不多全部失去了效用,希望生产这种小电扇的公私合营上海华生电气厂迅速改进产品质量。
莫腾规

野外生活六年
本报记者 沈石
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的党委书记赵焰同志听到我要访问石油勘测队的工作人员,心头很高兴。他说:“我们的年青小伙子们,在野外六个年头了。可是,报纸上很少见到他们。”我非常感谢这位热情奔放的人,给我的当头棒喝。临别的时候,他画了一张访问路线图,对我说:“图是绘了,能不能找到他们,我可不保险,在路上,你还得多打听几次哩!”
他的话,说得很对,访问石油勘测队的人,的确要花一番工夫。譬如说大地测量队吧!凡是需要勘测的地方,总先有这个队队员的踪迹。他们每一期的任务,不是几十、几百平方公里,而是几千平方公里。在这个队里,有的小组,两三天搬一次家,有的小组甚至一天搬三次家。如果你早上打听到他们在某处地方,等到你赶到那儿,他们却早就搬走了。再拿天文队来说,这个队和别的队大不相同,在那万里无云的夜里,当人们好梦正酣的时候,女队长言行带着她的队员们出现在周围没有人烟的荒原上,守在天文仪旁,聚精会神地观测星星,来确定地面的经纬度和方位角,等到这一天文点测完了,他们又移到老远的地方去了。
我们带着路线图,前往艾力克湖的时候,路过张瑞清率领的浅钻队。我们坐下没有多久,主任地质员曾向明提着一只小铁桶走进地窝子里来,他兴致勃勃地说:“你们看!原油!”棕黑色的原油,吸引了我们每一个人。而这样的宝物,不过从一口报废的浅井里流出来的。后来我们在另一个浅钻队里,队长张兴有引着我们去看从浅井里取出的岩芯,他边走边指着岩芯说:
“瞧!这里有不少油砂。”我拾起一块,凑近鼻孔,油砂发出强烈的煤油气味。
多富饶的准噶尔盆地啊!虽然在它的表面还有着辽阔的荒原,还可以看到连绵的沙漠和戈壁,在那地层里,却蕴藏着取之不尽的财富。这些长年埋在地下的宝藏,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勘测人员。他们在人烟稀少的地区,生活了六个年头,所希望的就是发现大的含油构造,就是在自己勘测过的地区,能够亲眼看到竖起了井架,喷出了原油。我曾经见过庄国成那个地震队的队员们,趁着休息的日子,从很远的工地,走到克拉玛依,参观正在试油的探井,在那探井周围,在那满盛着原油的油罐旁边,他们是怎样的眉飞色舞,他们曾经在那里,测出了探井的井位,等到井架竖立起来了,原油喷出来了,他们早就离开了那里,又活动在另一处荒原上了。
在这个地震队里,见到了一位拖拉机驾驶员。他叫侯景昌。以前,他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曾经参加过沙家店、瓦子街战役,他离开了部队,驾驶拖拉机,整整五年了。他的拖拉机,并不是在那农庄的田野里,翻耕肥沃的土地,也不是在那棉田里,牵引着播种机,播种棉花的种子,而是经常来往在汽车最难通行的地方。勘测队到哪里,侯景昌也跟到哪里,汽车陷进淤泥里了,人们说:“侯景昌!把拖拉机开来吧!”汽车很快便从淤泥里拖出来了。汽车陷在沙窝里了,人们说:“侯景昌!又需要你的拖拉机了。”他开着拖拉机又赶到沙窝里去。
当汽车顺利地开向前去,拖拉机留在后面了。这时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旷野里,只剩下侯景昌一个人。他把拖拉机保养好,然后不慌不忙地驾驶着它,去追赶勘测人员。有时找不着他们,他便单独留在野外。
有人问过侯景昌。“你一个人待在野外,寂寞吗?”
“说不寂寞,那是瞎说。不过老是想到寂寞,那又怎能待下去。”侯景昌是不甘寂寞的,因为他随身带有干粮和书籍。
当他找到了勘测队,一忽儿背回一大捆干柴,放在伙房里。一忽儿和汽车司机在一起,帮助他修理机件。队上的人说:“从来没有看到侯景昌空闲过。”我会见他的时候,他的嘴边还有一块伤痕,原来这是他给勘测队员撑帐篷的时候,一根木棍打在嘴边遗留的痕迹。
在离艾力克湖不远的地方,野生的沙枣林里,撑着十几顶帐篷,一湾清澈的河水,从林前流过。沙枣花发出阵阵清香,水鸥来回的在河边飞翔,无怪乎初次相逢,勘测队员便向我夸耀这幽美的环境了。
找到有水有树的地方,安下他们临时的家,的确不可多得。尽管新疆并不缺水,可是他们所到之处,多半是离水源很远的荒原,在这样的荒原,水,自然珍贵了。清早,每个人带上一壶水出去,勘测当中,要好好地安排喝这壶水的时间,通常在上午宁肯少喝一些,到了收工的时候,也不能把水喝光,因为回去的路上,可能迷路。
在这座沙枣林里,我见到了地震队的邵安本同志。去年,他在吐鲁番盆地测量时,曾经因为喝不上水一度被困在沙窝中。
八月,尽管吐鲁番盆地热得出奇,勘测队员却照常地工作。一天,邵安本领着导线小组的人,坐上汽车,到了戈壁边缘的沙丘地带。他们当中,有维吾尔族工人肉孜、巴吾东和阿布都,有回族工人马有,还有汉族工人姚捷中和傅发章。他们下车后,同司机约定,到了下午两点钟,在一座沙丘跟前等候他们。
测量开始了。骄横的阳光,把沙漠晒得滚热,隔着胶鞋也感到烫脚。挡在前面的,是一座一座的沙山,边测量,边爬山,容易疲劳,也容易口渴,每喝一次水,隔不多久,又渴起来。到正午,壶里的水全光了。
下午两点钟,同司机约定的时间到了,邵安本对马有说:“你和肉孜到停车的沙丘跟前去吧!取些水来。”
他们去了一个多钟头,还没有回来,邵安本暗中替他们担心,会不会走错了路呢?是不是司机找不着约定的地方呢?同志们都渴得忍受不住了,不能再等下去啊!他对同伴们说:“傅发章!听说离这儿不远有一座湖,你和姚捷中、阿布都到湖边取些水来吧!我和巴吾东去找他们。
他们分头出发了,邵安本和巴吾东到了那座沙丘跟前,并没有汽车,只见到肉孜和马有躺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山坡下,肉孜渴得连话也说不成声了。
五个人躺在那里,等待汽车,干燥的热风,像火焰一样掠过身边,他们都渴得昏昏迷迷了。邵安本在朦胧中听到远处有汽车的声音,他挣扎着站起来,爬上沙山,见到了汽车,他高声喊叫,司机没有听见;他又让马有上来,两人一道呼唤,司机仍然没有听见。汽车走了一阵,司机看到路旁插有测量的花杆,把车停下来,走出驾驶室,四处张望,见沙丘上有两人正在招手,把车开过去,他们痛快地喝了一顿水,精力才慢慢地恢复过来。又让汽车开到湖边,只见三个人全躺下了,原来他们喝了含有芒硝的碱水,肚子又涨又痛,大家帮助他们上了车,回到队部,已经夜静更深了。
我曾经访问过刘敬宽率领的电测队。距离队部二十多公里,在那一起一伏的沙丘中,停放着两辆电测车。傍晚,测量的人走了。电测车旁,有几位哈萨克战士在轮流地守卫着。沙漠里,刮起大风,尘沙飞扬,有时也下阵雨。不管刮风,或者下雨,他们始终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白天,测量的人来了,他们找一处阴凉的地方,用一块油布铺在沙上,呼呼地睡去,等到醒来,吃罢饭,他们又在翻阅哈萨克文的书报了。
这些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有的从农村中来,有的从牧区里来;当他们刚刚获得解放的时候,对于外来的汉族同志,多多少少有些隔阂。然而,到了今天,在那没有人烟的荒原上,他们同汉族同志携手并进了。不用说,全都明白,现在战斗的地方,虽然是荒野,只要迎头赶上去,荒野会迅速改变面貌的。

兴建中的武汉长江大桥(油画) 李?

工人家庭的新气象
在太原钢铁厂工人的家庭中间,最近出现了一种新气象——家属们非常关心工人们的生活。最近几天,太原钢铁厂炼钢部、轧钢部和耐火材料部的工会组织收集了许多工人的反映。工人们说,最近他们的母亲、妻子、姐姐和妹妹们对他们非常体贴。花钱少了,吃的反而好了。家属们也不让他们多管家里的事,因此,下班以后,工人们都能很好地休息。
这种对工人无限体贴的新气象是这些工人家属在七月上半月去车间里当了一次新客人以后出现的。
七月以来,炼钢部、轧钢部、耐火材料部三个车间组织了大批职工家属来参观。仅炼钢、轧钢两部,参观过的工人家属就有四百三十多人。这些家属在说明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各车间主要的生产过程,她们看到她们的亲人的紧张劳动,也看到了她们的亲人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流出的汗和花费的力量。有的家属说:“以前以为他们不过坐在机器旁边舒舒服服看机器,现在看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李桂只的爱人看见炼钢工人们的紧张劳动以后,感动地说:“往后可再不能叫人家回家干活啦,要和他们比一下,自己可活得太轻闲啦!”一些在过去对工人关心不够的家属受到了更深的感动。她们说,因为不了解工人的劳动状况,生活上没有好好照顾他们,感到很抱愧。
两位体贴工人的家属——王成凤、宋素娟在参观轧钢部的时候,接受了车间领导部门给予她们的奖励。
工人们说:“工会这一下可抓住思想关键啦!吃得好、穿得好、不吵不闹也休息得好,咱上班再也没有负担啦!”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