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面安排农村经济生活
中共山东乐陵县委召开农村经济工作结合会议(见七月二十八日本报第一版),有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银行营业所和粮食管理所主任参加,全面安排农村的经济生活,这是非常好的工作方式。
本来,个体农民也会安排自己的经济生活。尽管他们的安排有些地方很不合理,但是,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收获,什么时候买东西,什么时候卖东西,从那里买,向那里卖,大体都有一套规矩。按照这个规矩办事,一般是行得通的。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情况,收入的来源和支出的项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旧规矩不适用了,必须想出一些新办法。怎样安排农村的经济生活,就变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
现在有许多部门在办公室里定出工作指标,拿到各地去布置任务;虽然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支援农民”,“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可是得到的结果却常常不是这样。把双轮双铧犁送到农民手中,谁能说是坏事情?可是,许多地方不是出现了“睡犁”吗?把腊肉、糖果送到农民家里,对农民不是很方便吗?可是,因为送的数量太多,送的时机不对,却被农民看成是一笔大负担!早日让农民听到广播,难道不是好事情吗?可是,农民说:“广播机器太贵了,还没到听这个的时候。”这样只对上级负责,一心完成数字任务,而不问群众是不是迫切需要,也不看实际上是不是有这种可能,瞎干一气,必然而且已经引起许多强迫命令的现象。群众对这些现象是很不满意的。
问题的严重还不只是这样。各个部门单独布置任务,要求下面限期完成,齐头并进,下面只能照办不能选择,于是,办事情必须分别轻、重、缓、急的原则就被破坏了。各个部门各干各的,互不连系,甚至互相竞争,于是,做工作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的原则也被破坏了。上面这样“政出多门”,下面当然要感到“不知所从”,当然要埋怨“任务重、吃不消”了。
农业合作化以后,各级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有责任采取各种适当的措施,全面地、统一地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安排经济生活。乐陵县委召开的农村经济工作结合会议,正是符合广大农民的要求。大家知道,各个经济部门在农村作的各种工作,直接间接都是为了推进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大家如果工作的好,配合的好,就能帮助农民克服各种困难,并且圆满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但是,大家如果工作的不好,配合的不好,就会给农民增加很多麻烦,甚至妨碍了他们的生产活动,限制了他们的生活自由。乐陵县委召开各方面参加的结合会议,大家商量着把各种工作做个统一的安排:先作什么,后作什么,谁出钱,谁出力……都用合同形式定好。这样,大家并没有多花钱,多投资,只是由于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作了统一的部署和安排,结果,供销合作社积压物资的问题解决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缺乏资金的困难克服了,银行的贷款的发放也更适当了,统购粮食的预付款也使用的很合理了。这真是一举数得的事情。难怪乐陵县的区委书记们反映,县委采取的这个措施很及时,给他们今后的工作指出了一条道路。真的,从这种工作方法的基本精神来说,就不仅仅是乐陵,其他各个地区,也都应该这样作。
许多农村干部常常说他们在工作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些困难是必然产生、难以避免的。有些困难是各方面互不连系、互不配合挤出来的。有些困难竟是因为本部门或者别的部门工作有毛病,人为地造成的。但不管各种困难的来源和性质怎么样,要想顺利地克服它们,都应该采取许多人常说的那种“上下请示,左右求援”的办法。就是说,不仅要向上级请示克服困难的办法,而且要向群众请教克服困难的办法;不仅要动员本地区、本部门一切力量克服困难,而且要积极争取友邻地区和有关部门的援助。谁会这样作工作,谁就能作的好一些,也走的快一些。乐陵县委召开的农村经济工作结合会议,是安排农村经济生活的会议,也是动员各个部门的力量,互相支援,克服困难的会议。乐陵县供销社有些物资放在外县,不能及时运回本县,供应人民的需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剩余一些劳动力,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出路。这在双方都是困难。可是,大家在结合会议上一商量,供销合作社支出运费,农业生产合作社包运物资,双方的困难很容易地被克服了。如果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能自觉地运用这种方法做工作,农村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岂不是更加容易克服了吗?
过去,有不少地区也开过类似的会议,定了一些好合同,作了一些好决议。但是,会议闭幕以后,有的合同没有履行,有的决议执行的走了样子,反而给农民造成一些新的困难。为什么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主持会议的人员认为会议结束了,就等于问题解决了,而没有继续进行深入的检查,没有督促没有履行合同的履行合同,把不能执行的或不完全适当的决议加以修改。乐陵县委在这次会议闭幕以后,抽调七十名干部深入各区,检查决议执行情况,修改不适当的合同。这种作法是完全正确的,也值得别的地区来学习。

保芭蕾舞艺术团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28日讯 保加利亚芭蕾舞艺术团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的首次演出中,以二十一个古典芭蕾舞和保加利亚舞蹈节目,介绍了保加利亚芭蕾舞艺术的光辉成就。
晚会上的表演以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一幕齐格弗里德王子和客人的三人舞开始,接着又表演了“浮士德”等九出著名芭蕾舞剧中的片断。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莉莉·贝朗和科·杨科夫表演了“天鹅湖”中齐格弗里德王子与少女奥杰塔会见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会见时深情动人的场面。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获奖者阿森·加夫里洛夫在一次不到两分钟的表演中,刻划了“塔拉斯·布尔巴”舞剧中塔拉斯·布尔巴的儿子安德烈的英武豪迈的形象,又与潘·爱恩切娃合演了舞剧“巴黎的火焰”中人民欢庆胜利的一段。
晚会上还表演了根据著名音乐家萧邦、斯特劳斯等的乐曲创作的几个舞蹈。保加利亚音乐家普·斯达伊诺夫作曲的“过去的景象”,和勒·贝布科夫作曲的“田园诗与古典舞”也在今天的晚会上演出。
这些舞蹈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博得了观众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演出前的开幕式上,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胡果刚致词欢迎保加利亚芭蕾舞艺术团。在演出结束以后,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和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科夫等到台上祝贺保加利亚艺术家演出成功。

用一切办法增加社员收入
吉林各县争取农业社90%的社员收入增多
帮助其余10%的社员开辟增加收入的门路
据新华社长春28日 电吉林省各县在最近夏锄期间作了一次细致的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秋收分配试分的典型调查,调查说明:今后如果没有较大的自然灾害,许多农业社90%的社员都能增加收入;如果积极帮助其余10%的社员组织副业生产和适当安排农活,也可能使他们不减少收入或者增加收入。现在吉林省正在用一切办法增加社员收入。
吉林省大部分农业社今年都能增产增收。据三十二个社的调查,根据当前农作物生长情况和其他生产收入等计算,在正常年景的情况下,这些社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五成的有十四个社;比去年增加五成到七成的有十一个社;增加七成以上的有七个社。另据四十一个社的逐户或选择典型户的调查,社员增加收入可占90%以上的有三十二个社;其余九个社80%以上的社员能够增加收入。所调查的这些合作社大部分将能够增产和社员能够增加收入的原因,是它们采取了很多的增产措施,争取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它们消灭了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
对争取其余10%的社员不减少或者增加收入的问题,也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各地典型调查的结果,这10%的社员一般不能增加收入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副业生产减少了;其次是原来种水田的社并入旱田社以后,这部分社员的收入减少了;再次是牲畜多的社员,牲畜公有后收入也受了影响;还有原来有车有马的上中农,过去车马、土地收入多、副业条件好,现在收入减少了;另外,少数劳动力弱的贫农和孤、寡户等也不能增加收入。
根据减少收入的原因,各地都提出了许多避免这些社员减少收入并且争取增加收入的好办法。其中,最主要的办法是积极组织家庭副业生产,以便使劳动力弱的或是过去副业生产门路多的上中农等,都能增加或者保证不减少收入。乾安县光明农业社,原来估计年老的社员刘凤阳今年可能减少收入。后来找到了副业门路,让他种瓜,一年能收入一百七十元,比他去年的收入增加好几倍。安图县已经组织六千多名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投入了林、牧业等副业生产。
对一些经营了副业生产还是不能保证增加或者不减少收入的社员,各地农业社又给他们安排了适当的农活,让他们有更多的劳动机会,以便取得较多的劳动报酬。乾安县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上中农社员于德水,过去养的牲口较多,入社后今年可能减少收入。合作社就帮助他家作了计划,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根据计划,他家的人只要多作五十个劳动日就可以补上减少的收入,超过五十个劳动日就能增加收入。这个合作社经过规划,原来估计要减少收入的十一户社员,有六户反能增加收入,其余五户的收入也减少不多。

一支几千人的勘探队三年多的辛勤劳动
找到可供鞍钢本世纪生产所需铁矿
新华社鞍山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沉报道:鞍山地质勘探公司的一支几千人的勘探队,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半中,已经在鞍山附近的群山中找到了可以满足鞍钢在本世纪内生产所需要的铁矿。
鞍山地质勘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支黑色冶金工业的尖兵,三年半中在弓长岭、大孤山、东鞍山、樱桃园、歪头山、七道沟等地的山野里,勘探出来的铁矿比计划多几亿吨。如果按照现在规划的鞍钢1962年的钢铁生产水平来计算,这些地方已经查明的铁矿的埋藏量,就可以供鞍钢使用四十多年。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弓长岭西北区多口峪一带活动的勘探队,前些日子找到了新的铁矿,仅从一个钻孔采取出来的岩芯中,就发现有四十多公尺厚的富铁矿。在这些过去认为没有多大希望的地方找到新铁矿以后,这几天,弓长岭区的勘探队已经在研究勘探的总体规划,他们计划在整个弓长岭地区勘探出比现在多几亿吨的铁矿。在鞍山南边十多里的东、西鞍山上的勘探队,也计划在最近几年内勘探出比目前多两倍左右的铁矿。

印度尼西亚新任大使维约普拉诺托
向朱德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28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偕参赞萨尼等外交官在二十八日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递交国书。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递交国书时,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大使致颂词,朱德副主席致答词。
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说:
在执行我的任务中,我将以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成果,十大原则作为我的方针。在亚非会议获得的这个成果中,由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万隆会议的各项成果加强了决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积极的自主政策形式的基础。请允许我表示,在实现万隆会议的各项成果中,全亚非人民的力量和愿望成为决定性的推动力。
可以肯定地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良好。我深信,这种非常良好的关系将形成为有利于我们两国的事实。
朱德副主席致答词说: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有着渊源深厚的友谊。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已经建立了更加密切和深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间的贸易、文化交流和相互友好访问正在不断地加强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友好邻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正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年多以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亚非会议发起国之一和主人的印度尼西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它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作了特别重大的贡献。
我相信,在万隆精神的指导下,通过大使先生的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28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于二十八日下午拜会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我国赠送一万缅元
救济缅甸地震灾民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在七月二十七日代表中国政府把一张一万缅元的支票交给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作为对缅甸最近的地震受灾者的救济费用,他并且对地震受灾者表示慰问。
前已报道,最近缅甸北部曾连续发生地震,造成伤亡和房屋倒塌。

我红十字会救济希腊地震灾民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希腊红十字会,对七月九日希腊地震中受灾人民和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并通知希腊红十字会说,中国红十字会已把中国人民的捐款一万瑞士法郎汇给红十字会协会,请红十字会协会代为购买捐给希腊地震灾民所急需的救济物资。

日本侨民一批回国
据新华社天津28日电 203名自愿回国的日本侨民今天下午乘日本“兴安丸”轮船回国。和这批日侨同船回国的还有回家探亲的三十四名在中国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以及她们的四十四个子女。她们在探亲后还将回到中国。

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
为我汽车厂制造大压锻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最近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创制了一部苏联以前还没有生产过的压锻机,它的生产能力比这个工厂目前自己使用的同类机器还要大一半。为了把这部机器运送到中国,还建造了一节专门的铁路敞车。
这部独特的机器是压锻汽车负重的主梁用的,它的压力达到三五○○吨。它的高度超过十二公尺。它的总重量约有七百吨。

“友谊铁路”建筑准备工作开始
据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一列建筑安装列车最近到达了苏联土尔克斯坦—西伯利亚铁路干线上的阿克斗卡站,载来了第一批白俄罗斯共和国参加“友谊铁路”建筑工程的志愿工作人员。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苏联段的建筑准备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在阿克斗卡站铁路员工居住区附近,将要建筑一个建筑工人村镇,作为这个新建筑工程的附属企业的基地。

周总理接见日本工商界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今天晚上,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任委员伊藤今朝市、志村宽为首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三十六人,和最近来北京访问的日中输出入协会常务理事高见重义。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副秘书长肖方洲、对外贸易部第四局长杨浩庐等人。
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自从七月七日来到北京以后,曾经和各进、出口公司洽谈贸易,并且进行参观访问。代表团部分人员将在七月底离北京到沈阳、天津、上海等地参观。

日中友协派代表到日本外务省等政府机关
要求把日中民间渔业协定改为政府间协定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昨天派代表到日本外务省、农林省和其他政府机关,要求日本政府迅速把民间渔业团体签订的日中渔业协定改变为政府之间的协定。协会的这个要求是根据它最近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大会的决议提出的。
日本的日中渔业协议会和中国渔业协会曾经在1955年4月签订了日中民间渔业协定,由于这种协定是临时性质的并且具有局限性,两个团体都希望能够由两国政府签订渔业协定。

第二批获释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
新华社天津28日讯 第二批被释放的328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和被假释的武部六藏在今天下午四点半乘日本“兴安丸”轮船离天津塘沽新港回国。
在轮船启航以前,全体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都聚集在甲板上,由他们的代表、前日本陆军中尉宫崎弘和军曹小山一郎走下吊桥向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致谢。小山一郎并当场宣读了告别词。他说:“我们过去曾经手拿着侵略的武器渡过这个海,侵入中国,今天我们同样的渡过这个海,但却是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回到自己的祖国。”
他还说:“海水将中日两国的国土连接了起来,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也将像海水一样永远连接在一起。”
被假释的武部六藏在他的妻子武部歌子陪同下乘上“兴安丸”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我坐上自己国家的船即将回国的时候,我不知道用什么话来感激才好。”他还说,他亲身经历了战争的痛苦,他希望中日两国能迅速恢复邦交。他并且表示,回国后要为反对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工作。
坐在他旁边的武部歌子说她丈夫能被中国政府假释回国养病,她实在是“太感激了”,“太高兴了”。
在轮船慢慢地离开码头时,船上响起了一片“东京—北京”的歌声和“中日两国友好万岁”的呼声。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前来接回被释放的第二批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三团体代表在今天下午四时半乘“兴安丸”轮船回国。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给日中友好协会的“今日中国”、“第一次收获”、“神笔”等纪录影片和故事影片,以及中国的毛笔、砚台、印泥和黑墨等文具,都交给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带回日本。
到码头送行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纪锋和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分会总干事吴士法等人。
在二十三日随船到天津的十九名日本记者也在今天下午乘“兴安丸”回国。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立功折罪、立大功受奖
北京市处理一批反革命分子
本报讯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根据“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立功折罪、立大功受奖”的政策,先后处理了一批反革命分子。
在这些反革命分子当中,不仅有犯有一般历史罪行的反革命分子,而且有罪恶严重的血债分子、派遣特务、潜伏特务和其他现行反革命分子。论他们的罪恶,都是应该法办的。但是,他们中间的大多数由于主动地投案自首,彻底交代了罪行,所以受到了宽大处理。只有极少数坚持反革命立场、拒不坦白的反革命分子,受到了法律制裁。
在一批受到宽大处理的反革命分子中,有投案自首并且立了大功的派遣特务分子张国镜。他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曾经担任过国民党辽阳市党部书记长。沈阳解放以后,张国镜一面向人民政府交代了他的反动身份,一面又暗地勾结一小撮反动党团骨干分子,秘密成立了所谓“东北抗苏反共救国团”的反革命组织,1950年,张国镜逃到香港,先后同“国防部二厅”“总统府资料室”“国民党改造委员会”等美蒋特务机关建立了关系,领取了特务经费三千八百元(港币),并且根据特务机关的指令,把“东北抗苏反共救国团”改为“东北抗俄反共救国团”。张国镜在1950年曾经一度潜回北京,对这个组织的成员进行了反革命活动的部署。1953年6月以后,张国镜替美蒋特务机关招募特务,向大陆派遣。1955年12月底,张国镜接受了蒋介石特务机关“国家安全局”所属两个特务系统的派遣任务,以所谓“华北区特派员”和“专员”的双重特务身份,又来到北京从事情报和策反等特务活动,先后向香港的特务机关发送军事、经济等情报四次,并且连续四次领取了香港特务机关寄来的特务经费一千元(港币)。半年以来,他看到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看到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整天心惊胆跳,陷入走头无路的境地。在他的亲属的规劝下,张国镜终于在今年六月四日向人民政府投案自首,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罪行,并且检举了重大的派遣特务近二十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立大功受奖”的政策,在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宣告对张国镜免予起诉,政府还给了他物质奖励,并且正在帮助他就业。
因为彻底坦白并且有立功表现而受到政府宽大处理的潜伏特务计养田,在1948年底参加了蒋介石“国防部二厅华北督导组张家口潜伏小组”担任上尉报务员,领到了一部电台和特务活动经费,并且曾经两次企图同海外特务机关试行通报。解放后,他混入了北京市电信局。六年来,计养田顾虑重重,不敢坦白交代自己的罪行。在去年肃反运动中,计养田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后,主动地坦白了,并且检举了他所知道的这个潜伏小组的全部成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本着“立功折罪”的政策,决定对他免予起诉。现在计养田仍旧原职原薪,继续在原单位(北京市电报局)工作。
现行反革命分子陈珣,1949年参加了“浙南人民反共同盟瑞安县委员会”;1950年又参加了匪“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被任命为“马屿区”区长,妄图配合美蒋反攻大陆,阴谋建立反革命根据地,并且曾经两次策应从沿海岛屿潜入大陆的特务。1951年,陈珣伪造履历,隐瞒了罪行,混入北京大学学习。在去年肃反运动中,他彻底坦白了罪行,并且检举了同案全部反革命分子,有立功表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陈珣免予起诉。现在陈珣仍旧在北京大学学习。
军统特务、血债分子王景岑,在1945年到1948年期间,先后担任大兴县伪自卫团总部的军事股长、伪团河乡副乡长兼情报组长,并且参加了军统特务组织。他曾经奉伪大兴县县长和军事科长的命令,率领自卫队员逮捕并且枪杀了我地下工作人员张广树,还逮捕过革命工作人员四人送伪县政府,到现在不知下落。北京解放以后,他逃到张家口等地,到处匿藏,不能安身。去年九月九日,王景岑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坦白从宽”的政策,只判处王景岑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缓刑期间剥夺政治权利。
在这同时,北京市人民法院根据“抗拒从严”的政策,依法惩办了坚持反革命立场、拒不坦白的派遣特务分子曹玉霦。曹玉霦在日伪时期曾经任湖北省应山县伪县长,他在1950年逃到香港投靠美国特务机关,1954年12月接受搜集军事情报的任务后潜来北京,连续给香港的美国特务机关寄发了军事情报。去年,北京市人民公安机关根据确凿的证据依法逮捕了曹犯。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五月判处了曹玉霦有期徒刑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