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在夏收分配中
河北省绝大多数农业社社员增加收入
皖南茶叶生产社90%以上的社员收入增多
新华社保定26日电 河北省各地农业社的夏收分配工作基本结束,绝大多数社9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
据邯郸、邢台、保定、通县、唐山、沧县六个专区对六千多个社的调查,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的社就有五千多个,占总社数的81%。在增加收入的社员中,一般都比去年多收小麦10%到20%左右,多者达50%甚至几倍。没有达到90%的社员增加收入的社,有的是因为麦田减少,有的因为麦田遭灾减产;还有一些联乡、联村社在小麦统一分配中,原来产量高和麦田多的村因调出一部分小麦,增加收入的社员也没有达到社员总数的90%。但多数社员都分到许多麦子。邯郸县一百四十多个社里的二千三百多户缺劳力的困难户,经过社的照顾,分的小麦都能吃到秋收。
为了争取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麦收前这个省曾有半数以上的社修订了原来过高过大的财务开支和非生产用工计划;有50%的社推行了财务包干制度,克服了社内铺张浪费现象。各地农业社还加强了麦田的后期管理工作,因此,全省三千多万亩小麦虽因收割时雨多遭受部分损失,还是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保证了社员增加收入。
新华社合肥26日电 安徽省皖南山区种茶的合作社,在春夏茶收入的预分中,90%以上的社员比去年增加了收入,一般的增加20%到30%,有的增加一半以上。
祁门县新安乡新民茶叶生产合作社,在春茶收入的预分中每户社员预分到一百元到三百元,其中95%的社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半的收入。这个县?口乡驰名茶叶生产合作社社员汪配芬,去年全年收入一百二十六元,今年在午季预分中,他的收入比去年全年还增加五十多元。
今年,安徽省皖南茶区的春夏茶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25%以上。国家收购茶叶的价格,也比去年有所提高。根据安徽省农产品采购厅的统计,到目前为止,茶区农民仅仅由于茶叶增产和国家提高了茶价,从出售茶叶中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百多万元的收入。湖北省农业社准备秋收分配工作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湖北省的农业社已经开始准备秋收分配工作。襄阳专区从七月中旬就先后在十九个农业社内着手进行秋收分配的试点工作。黄冈专区在二十八个农业社中进行的秋收分配试点工作,大部分已经制定出秋收分配方案。
各地在试点分配中普遍贯彻了少扣多分、按劳计酬和多劳多得的政策。同时对孤寡老弱残疾社员生活补助和对社干因公影响参加田间劳动的补贴也作了适当的解决。
许多地方派出了大批会计辅导员和会计员,下乡帮助生产合作社清理财务会计账目。
根据需要和可能按月给社员预付一部分现金
新华社成都26日电 四川省宜宾市农胜乡黄桷坪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需要和可能,最近三个月每月都预付现金给社员。据这个社的干部谈:从今年五月起到现在已经预付现金三次,金额共有五千八百多元。七月份的一次是在六月底提前预付的,这是为了使社员们在秋收秋种前都准备好油、盐、烟、酒等日常生活用品。
社员预支现金,是根据本人劳动工分的多少,按比例计算,多劳多支,少劳少支,到秋收后正式分配时统一扣除。因此,大家都很满意。
过去这个社一年只分两次,社员不能预支,以致平时缺少零花钱。今年四月,社的领导机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除积极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外,还考虑到社内有二十一项公共副业,其中养奶牛、种蔬菜等副业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便决定采取给社员多预付几次现金的办法。

细心关怀商业职工生活
上海国营商业部门领导人访问职工家庭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第一商业局系统二十六个专业公司的经理、商店主任、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最近作了一次大规模的职工家庭访问工作。他们以半个多月的时间,一共访问了八千多户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家庭,对职工们的生活福利问题作了一次深入的了解,并且听取了职工们对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意见。
在这次访问中,各公司领导人员都发现了许多以前所没有发现的问题。例如,不少职工家中子女多或家属生病,生活十分困难,但因他们没有申请补助,不能得到照顾;有的职工住宅条件很坏,在家中无法很好休息和学习;有的职工住地离工作地点太远,每天往返十分疲劳。市化工原料公司领导人在访问女工作人员张兰珍的家庭时,发现她的丈夫是个双目失明的人,她平日早上五点多钟就要去商店工作,晚上才能回家,无法照顾家庭。市食品杂货公司开单员陈远康平时工作效率不高,经常出差错,这次访问中才知道并非他工作不努力,而是他的大脑曾因重病受伤,不适宜做开单工作。市专卖事业公司长宁区批发商店经理在访问老年职工刘廷昭时,发现他三年来勤恳工作,保管的卷烟没有霉坏一支,但他不仅没有得到奖励,而且还被过去的店主任视为老而无用的人。
访问中所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已经当即解决。据十二个公司的初步统计,在这次访问中,已经发给四千三百六十四个生活困难的职工十万多元补助金。个别职工工作不适当的已经设法调整。贸易信托公司为七个职工调配了房屋。医药公司接受职工意见,设立了病员宿舍,并且扩大了营养食堂。有的公司对住家离工作地点太远的职工,正在设法掉换他们的工作地点。
各公司领导人员访问以后,许多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写信给公司表示感谢。贸易信托公司技工陈阿泉在信中说:“同志们冒大雨把补助金送来,使我全家都十分感动,八十三岁的老母亲再三叮嘱我,要我好好工作。”

玉门油矿区贸易公司
提前安排今冬明春蔬菜供应工作
本报讯 甘肃省玉门油矿区贸易公司,作出了具体的规划,提前安排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四月份以前的蔬菜供应工作。
玉门矿区人员不断增多,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蔬菜供应不足,品种不多。今年贸易公司和酒泉县、金塔县、玉门县白杨河等地农业社订立了收购合同。此外,由于火车通向玉门,也准备在广东、广西等省购买新鲜蔬菜蒜苔、番茄、黄瓜、茄子等供应。
目前已经组织好的货源,都超过以往供应量,据统计从今年十一月份到明年四月计划储备量约比去年全年供应量增大44%。估计每个职工(包括小孩)在冬、春蔬菜缺少的时候,每天可供应十二两。
为作好冬季蔬菜供应工作,甘肃省贸易公司要求玉门矿区贸易公司配备一定力量,作好调运、供应、储藏、加工等工作。此外,玉门贸易公司也委托酒泉等地农业社、玉门矿务局储存一部分蔬菜,并在原有菜窖一千平方公尺基础上,着手再修建三千平方公尺菜窖。另外,还在玉门市区设置了两处温室。

鄂西山区的药材考察团
新华社恩施26日电 七月二十二日,在鄂西山区恩施县风景秀丽的龙洞乡,出现了一个药材考察团。这天,团员们在龙洞乡的大山上发现了一种稀有药材:黄精,还采集了许多药材的标本。
这个考察团是由湖北省卫生厅和武汉市医学院等五个单位组成的。其中有武汉医学院倪德薄教授和武汉中药管理处老医师郑洪钧。考察团中有些老教授还是第一次攀登峻峭的大山,但是他们戴着草帽,在烈日下仍然精神百倍地寻觅着药材,细心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鄂西山区所属八个县的高山上都生长着大量的药材,是湖北省的主要药材产地。这个考察团计划在七、八月份药材开花结果的时候,在鄂西山区考察各种药材的分布、生长和发展情况,搜集药材标本,研究整理后向中国科学院汇报。

赶紧收购菜籽
曹师棠
今年很多地区的菜籽收购任务完成不好。据中国油脂公司统计,到七月上旬止,全国仅完成收购计划的56.42%。
今年菜籽收购情况不好,主要是部分地区认为今年菜籽减产,估产偏低。四川万县凉水乡原估计减产后全乡可收菜籽四万七千斤,实际产量却达到七万三千多斤,实产超过估产的63.74%。江苏省除少数地区收购进度较快外,目前尚有半数菜籽在农业社手里未售,如奉贤县南桥区实产菜籽122万斤,但现在仅收进27万斤,出售量仅占实产的22%。
商业工作中的清规戒律和等客上门的经营作风,也影响了收购任务的完成。像四川南江、彭县等地收购点规定“数量小不收,未组织起来不收,天下雨不收”,有的是逢场才收。河南省鄢陵县认为菜籽产量小地区分散,就没有布置菜籽收购工作,结果很多菜籽找不到出路,最后变成了肥料上地。
收购不积极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不少地区只看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可以集体交售的有利因素,放松了主观上的努力,对收购的组织工作未作积极的安排;另方面是部分基层供销社干部对当地实际产量心中无数,而且强调减产,因此失去信心。菜籽统购任务的能否完成,已经到了决定性的阶段,而完成菜籽统购任务,关系到全国人民的食用。因此,各地负责收购单位,必须在党政部门的领导下,针对当地具体情况,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收购方法,在正确贯彻政策便利农民交售的原则下,争取完成今年菜籽的收购任务。

接受早稻技术改革的经验教训
汕头地委规定晚稻技术措施
据新华社讯 最近,中共广东省汕头地委会根据早稻技术改革的经验教训,对栽培晚稻的技术措施提出了几项具体的要求。
今年种植早稻,汕头专区某些地区不顾土壤和秧苗壮弱等条件,盲目推广单株密植,以致有些农业社的早稻减产。地委会认为各地应该记取这些教训,根据土壤好坏、秧苗壮弱来决定晚造插单株密植或插小株密植。因此在插秧之前,各农业社必须对土壤进行具体分类。
在插秧时要求做到插秧深浅、科株大小一致和株行距离均匀,使秧苗生长齐全。对已经出节的密播老秧则要深插,以防早期倒伏。
今年早造各地排灌工作做得较好,因此稻禾很少倒伏。地委会要求各农业社继续做好晚稻排灌水工作。在插秧后稻田略加深灌外,等禾苗回青后,一般应实行一寸半以内浅水灌溉,使夜间散热快,土温低有利水稻生长。在水稻分蘖后期,要排水一次,以后一直到稻禾黄熟都保持浅水灌溉。
今年汕头专区各地晚造肥料普遍不足,因此,地委会认为更须做好合理施肥工作。根据晚稻生长期长,需要源源施放肥料的特点,在使用肥料时要控制基肥的施用,除有机质肥料作基肥外,腐熟人畜粪尿,花生麸和化学肥应用于追肥和壮尾肥。在施基肥及追肥中必须根据不同土壤施放不同肥料。
这些技术措施提出后,全区各农业社都根据这些要求重新修订了晚稻技术改革计划。

安徽的两种名茶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合肥26日电 到七月二十日止,占安徽省茶产量三分之一以上的“祁红”、“屯绿”两种外销名茶的全年收购计划,都已经超额完成,收购数量共比去年同期增加23%以上。这些名茶的上市量现在仍旧很大,每天可以收购八百担左右。
“祁红”、“屯绿”产区今年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植茶农民改变了历来在春季不注意锄草、施肥的习惯,今春在90%的茶园锄了草,普遍追施了一次肥料,祁门、歙县和休宁等主要产茶县追施的化学肥料约比去年增加五倍。在夏茶上市以前,植茶农民又加强了茶园管理,夏季除草、施肥的面积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因此今年的春茶夏茶都获得大丰收,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

寻甸县东方红社
繁殖小牛成绩显著
本报昆明讯 云南省寻甸县中桥乡东方红农业社今年全社约可增加小牛147头,目前已生下的67头小牛都长得很好。还有约80头在秋收前后就能陆续出生。这个社共有大小耕牛874头,今年订出了繁殖小牛的奖励制度,因此饲养员都很关心保护孕畜,平时分开喂养放牧,避免拥挤。由于饲养员的小心照料,生下的小牛没有一个伤亡的。
(黎曙)

独龙人第一次种水稻
新华社昆明26日电 在云南省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之间的毒龙河谷里,出现了一千多亩稻田,这是从来没有种过稻谷的独龙人今年春耕的时候开辟的。
云南省的独龙人只有两千多人。几年来,他们得到了人民政府无偿发放的大量铁制农具,籽种和几万斤大米,他们还向前去传授水田耕作技术的汉族和傈僳族农民学会了引水开田、犁地栽秧。
在过去长远的年代里,独龙人都只用很落后的工具进行生产。许多人活到老,没有吃过大米;而在今年,家家户户都可以吃到大米了。

理发难
本报记者 傅冬
头发脏得不像话了,又是汗,又是土,粘成一团,梳都梳不开。我决定去理发馆理一理。
下班以后,我跑到东单第一理发馆,那知道一进门就碰了个钉子,店里的人说:“今天没位子了,改天请早来吧!”跑到隔壁鼎新一看,情形更不好,一间不大的房子里挤得满满的,发牌号的人说:早上一开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就把一天的牌号统统发完了。从鼎新退出来转到首都,刚跨过门槛,就听见一位顾客不耐烦地在嘟囔:“我等了好几个钟头了,还理不上。”东城挤,西城也许好一点吧!我抱着一丝希望急急忙忙赶到西单,挨着个儿把理发馆问了一遍,回答都是一样的:没位子。
好容易盼到星期天,我起了个早,七点多就匆匆赶去美白理发馆。远远地看见一群人在排队。我以为是在等买什么好东西呢?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妇女在排队等理发。有的人挺着个大肚子,有的手里还拉着个孩子。这一次,我可不走了,排就排吧!
门开了,我进到店里,无聊地等着。人真多,后来的人,别说找坐处,连站都没地方站。一大早,房子里就闷得像蒸笼似的,虽然电扇一个劲儿地扇着,可一丝儿风也感不到,但是人们仍硬着头皮几个钟头几个钟头地等着。
旁边的人开始了热烈的谈话。这个说她是坐头班汽车从郊外赶来的,那个说她已来了三次了,一直等不着。
“你们住的那条街没理发馆吗?”
“有是有,但设备不好,又不干净,烫一次发还要一块五,花的钱差不多,谁愿去那些小铺子理呢?”
一个正在烫发的女同志问理发员:
“烫了再卷卷要多少钱?”
“不加钱,还是一块八。”
“那呆会儿烫完给我卷一卷。”
旁边一个女客插进来说:“早先理完发头上给洒一种有香味的药水,现在怎么都没了?其实大理发馆可以加点价,把旧有的特点恢复了。谁想把头发弄得漂亮些,谁就多花些钱。优质优价有多好呢?”
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兴趣,就向一位叫李继刚的工人打听了一下。他说:“可不是,理发的价钱就是订得不合适。比如,男同志又理又洗又吹风又刮脸又上油是五毛钱,光吹吹上点油倒要四毛五。有好些人进门时并不打算推头和刮脸的,一听到价钱一样,临时变卦又要推又要刮脸了。”
他接着说,北京的理发馆一共分六级,设备不同,但一级和一级之间却只差五分钱。花的钱差不多,谁不想去手艺好的大铺子理呢?
李继刚有个乡亲在南小街开了个阁新理发店,一天就理不上几个头。听说好些小铺都是这样。可大铺子的人每天忙到夜里十点、十一点,有的到时还完不了,弄得今天这个病了,明天那个躺倒了。有些工人正作着作着活就晕得站不住了。
我注意到屋子里这样挤,理发师这样忙,可是有几个椅子一直空着。其他几个大铺子里也有这种怪现象。
李继刚说,工人们现在分班干活,每班都有几个人歇工。“椅子可以想法不让它闲着,”他接着说,“有些人成天嚷嚷没人哪没人哪!实际上店里就有现成的,只是没放到合适的地方就是了。”他举出几个助手的名字,说这些人的手艺并不比一些正式的理发师低多少,可是一直没提拔。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他们进店的时候是助手,现在还干的是助手的活。像女部的助手任伶魁,能剪电烫头发,也能卷各种花样,而且作的还挺不错,可十几年来他一直拿的助手的工钱,这样他干得就没劲了。有人给他谈起提高技术的话,他就发牢骚:“不学拿这么点钱,学了也拿这么些钱,学它干什么!”在店里的另一个理发员李济生也说,有些勤杂工,早就够上助手的标准了,可他们成天还是扫地擦椅子。
看了这么些现象,听了这么些话,我脑子里出现了一大串问题:为什么不能把理发馆的等级差价拉得大一些?为什么不能把设备稍差的铺子改善改善?为什么不把理发的价钱订得合理一点?为什么不能按工人的真正手艺给工资?为什么?为什么?

“债主”兼“债户”
木林
北京市广安门外东方红蔬菜生产合作社的各种菜蔬都丰收了。这个两千多户的大社,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元的收入。
这种丰收的景象,却解除不了一些社员心中的烦恼。因为合作社的收入虽然多,可是分给社员的并不多。入春以来,这个社只预分过两次,每个劳动日每次才预分到八角钱。有的社员说:“羊尾巴遮不住羊屁股,这点钱能解决啥问题!”有些社员还因而弄得生活很困难。
是不是社里没有钱呢?不是的。就在六月份,社里还有十一万五千多元存在信用合作社里,为的是生利息。社员生活困难,怎么办?社干部说:“到信用合作社去借钱吧!”半年来,信用合作社共贷给这个蔬菜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十四万九千多元生活贷款。这样,蔬菜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就不得不给自己劳动所得的收入背利息。奇异的现象出现了:社员既是“债主”,又是“债户”。
不错,蔬菜生产合作社也从信用社得到了利息。把账本翻一翻,社干部们可以心满意足地说:看我们的总收入又增加了多少!可是,听听社员们的声音吧:“合作社什么都好,就是用钱太死。借点钱要‘找了山神求土地,’生产合作社里批准了不算,还得到信用合作社从头审到脚,最后还得背利息!”
社员们的呼声使社里的领导人员不得不注意这个问题;现在,这个社已经采取了按月预分的办法。可是,社员不能不要求回答:“我们付了的利息算谁的?”

解决社员零花钱的一个好办法
傅生
江西省婺源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按月按劳动日预支的办法,解决社员日常缺乏零花钱的问题。这个办法是根据每个社员每月所得的劳动日数按月进行一次预支,多劳多支,少劳少支。有特殊情况的经社委研究批准可以多支。预支钱数多少根据各社经常性的收入多少和存款多少等不同情况来确定。一般的每个劳动日预支的款数以不超过每个劳动日应得报酬数量的一半为标准。如根据全年生产计划,一个劳动日可分一元五角,则预支为七角。经常性收入较少的社,预支标准较低。有的社预支劳动日报酬的10%,每月每个社员只能支三、四元钱,但已经能够解决社员买油盐等零用钱的问题。
在实行这个办法以前,有些合作社采取“谁缺谁借、随用随借”的办法把部分副业生产收入临时支给社员。由于这种办法没有计划,对借支不易掌握,往往造成劳动多的借得少,劳动少的借得多;不缺钱的借去了,真正缺钱的没借到等不合理现象。这样不但不能体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提高社员生产积极性,而且容易引起财务管理工作的混乱。
今年三月间中共婺源县委在中云、白石沅二个社试行了有计划地按月按劳预支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着就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这个办法;目前全县七十六个高级社,已有二十个社实行了这个办法。
实行按月按劳预支好处很多:
首先是能激发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出勤率。如团结乡三个林业社实行预支以后,社员无论男女整半劳动力,凡能参加生产的人都争着参加生产。男劳动力出勤率一般均达到98%—99%,女劳动力出勤率也达到90%以上。
其次是能促进合作社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副业收入。不少原来副业收入少的社,为了保证预支计划的实现,都积极寻找生产门路,扩大副业收入。如赋春社抽出一部分剩余劳动力从事挖煤炭、烧石灰、给粮食部门进行粮食加工、替供销社运输等,在十天内光运输费就收入一千多元。
第三是加强了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因为要实行按月预支,会计必须将每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各户社员工分多少都结算清楚。这样有漏账、错账等问题能及时发现与纠正,不致让问题成堆,不易清理。

专栏:读者来信

一头幼畜还不如一对兔子贵
今春以来,幼畜价格暴跌,河北晋县周家庄农业社去冬今春共繁殖了幼驴八头、小牛七头,因为这个社种棉花多,饲草缺乏,计划把七头小牛养下来,把八头小毛驴卖出去。社员李五金牵着小驴到集上去了二、三趟,成交员们根本不理。第八队今春卖了一头小毛驴才卖了三元。社员们说:养牲口还不如养兔子哩!一对三月生的毛用兔还能卖十多元。
我建议有关机关重视幼畜,适当提高幼畜价格,或有计划地把经济作物区繁殖的牲畜调剂到粮食作物区去喂养。农业社也应重视幼畜的繁殖饲养工作。
河北省晋县周家庄乡 邢昆

专栏:·读者来信·

小牛成了野牛
我们到滕县检查工作,了解到关于牛的饲养的问题很是严重,微山湖边现在有54条小牛无人要,到处乱跑成了野牛。农业社养牛又养不起,如该县界河区柳泉乡前进社有牛六十头,耕地八百多亩,如按每头牛最低耕三十亩田计算只须二十六头,其余的三十四头,就得白养,每头牛每日须十斤多草,就需要三角多钱,比一个人的生活费还高。今年山东多雨,麦秸水湿发霉牛还不吃,山上封山造林,湖上封湖养水产,放牛无处放,卖给谁谁都不要。县供销合作社收购了5,862头,每天就得开支饲草钱一千七百多元。但买饲料也成问题,今春到潍县检查工作也发现小牛五角一头还没人要。目前宰杀的条件掌握又严。怎么办呢?我建议有关部门统一规划,迅速帮助解决。
中共山东省委财贸部 高兆珍

并社(五)(图片)
屠鸿痕改编·江荧画
(据徐光耀原作“树明和莺花”改编)
17 树明一面暗暗支使郭老山老爷子把他爹哄着拉回家去,一面笑嘻嘻地解释:公积金的事不是能由一个人作主的,总得按党的政策办事。
18 树明一面解释,一面摆手作揖,把二社的那些小闺女们噘着的嘴“噗嗤噗嗤”全笑破了。树明把眼向莺花一溜,见她也红着脸微笑了,大家气儿一消,也就走散。
19 人们都走了,树明叫一声:“桂霞,你们二社的青年团员对刚才的事有什么意见呐?”桂霞转问莺花,莺花说:“我看问题八成出在我爹那儿。”
20 树明说:“他们都是咱的老人,得两头劝一劝……”莺花却怕劝不动她爹。树明又说:“青年团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动脑筋就有办法。”两人说话,脸都朝着旁人。

江苏农田电力灌溉发展
现在正是稻田灌溉、排涝的紧张季节,江苏省的太湖和里下河水稻区,到处响起一片哒哒的抽水机电动马达声,巨大的水柱,像喷泉一样美化了江苏农村。
江苏省农田机器电力灌溉比较发达,原有抽水机5,386台。今年全省又新建了包括1,347台、27,081马力的机器和电力灌溉工程,栽秧期比往年普遍缩短十天左右。整个灌溉区内的农民已不再使用人力车水了。今年新建的灌溉工程,大部分是“民办公助”的,可以灌溉一百三十四万八千亩农田。其中的六千七百马力的电力灌溉工程,是利用城市剩余的电力建成的,它的灌溉面积超过了六年来兴建的全部电力灌溉面积的总和,超过解放前全部电力灌溉面积近一倍。 (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