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证作物顺利生长孕穗
河南山东农民大力消灭草荒现象
新华社郑州25日电 河南省晚秋作物的草荒现象很严重。今年,全省八千多万亩晚秋作物都是在六月的阴雨中抢种的。由于当时农业社忙于抢收抢打小麦,地里没有除草就种了晚秋作物,因而全省普遍出现了
“草苗争长”“草比苗高”的荒田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和各地党委都曾发出指示要求开展除草工作。
现在,许多地区都已经召开过以除草为中心的秋田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三天、五天或是一周内消灭草荒的口号。淮北平原上的上蔡、正阳、西平、遂平等县在十五、十六两天中出动了五十七万人参加拔草锄草。
新蔡县农业社的社员们,按照“先岗地,后洼地,先小苗,后大苗,先草多,后草少”的次序,展开锄草运动以后,在十多天中便把秋田中的杂草除净了。
除草后,各地夏播的玉米、谷子、大豆等作物生长情况已经好转。玉米已经三尺多高,谷子两尺多高,都将要出穗了。农业社社员们正在紧张追肥,以促进这些作物孕穗时期的生长。
新华社济南25日电 山东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展开了消灭草荒活动。莱阳、惠民两个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基本上清除了田间杂草。济宁专区汶上、嘉祥等九个县的农业社,根据天气阴晴不同情况安排农活,在天雨地湿时,组织社员拔草,天晴以后,就组织锄地。最近一周中,这个社已经消灭了一百七十多万亩地里的杂草。
为了争取早秋作物丰收,各地农业社正在进行追肥和加强田间管理。据惠民、莱阳专区和莒南、历城等县统计,现在已有80%以上的春播玉米进行了追肥。同时加强了对全省近六千万亩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采取“以短养长”的办法
兴隆华侨农场生产迅速发展
新华社海口25日电 海南岛国营兴隆华侨农场采用“以短养长”办法经营热带作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参观这个农场的人都认为这是培植热带作物的好办法。
热带作物咖啡、胡椒、剑麻、橡胶、油棕、椰子、可可等都是长期作物,几年才能收获。比如橡胶种植后需八年才能割胶。农场投资一时不易收回。兴隆农场便采用“以短养长”多种经营的办法,种植了许多香茅草、藿香、柠檬草等短期就有收成的经济作物。其中香茅草种植后八个月就可开始收割。去年,这个农场仅香茅草一项的收入达三十五万元。今年种植的香茅草等的收入,预计可达到一一零万元左右。
由于这些短期即可收成的作物都是投资少、经营易、周转速、收效大,因此便于解决这个农场在创办初期资金不足的困难,还可支持农场大量种植像咖啡、胡椒、剑麻、橡胶、油棕、椰子、可可等。
这个农场的场长说:农场在1952年底建场到1955年止的几年中,曾先后获得国家二二五万元的拨款,其中用于自然灾害的救济款和福利事业性的开支便达三十多万元。但是由于建场初期便采取“以短养长”多种经营方针,因此不但使农场解决了许多困难,而且还可有余力继续开垦荒地,按照国家需要大量种植长期经济作物。
目前这个农场已开垦的近一万六千亩荒地中,大部分已种上短期经济作物,按照农场的生产规划,将逐步地在全部耕地中种植四万亩橡胶和二万亩剑麻。

新疆各军垦农场小麦丰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在天山南北各垦区,正在紧张地收割五十万亩黄熟的小麦。今年小麦普遍丰收,麦株茂密,穗大粒满,根据田间观察,各垦区总产量将不低于小麦丰收的1955年。
玛纳斯河流域垦区石河子农场九万四千多亩冬小麦已经收完,经过收前产量鉴定,平均每亩产量达二百九十四斤,其中六千三百多亩每亩可产三百斤到三百八十斤。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各垦区小麦普遍获得丰收,第十农场和十二农场的一万五千多亩小麦平均每亩产量将达四百斤,完成了这两个农场的万亩万石(每石四百斤)计划。正在进行收割的焉耆垦区第五农场二万多亩小麦平均每亩产量二百四十多斤,比去年增产52%。收割较早的阿克苏绿洲二万多亩乌克兰种小麦每亩可产二百三十六斤。
各垦区今年全部使用联合收割机和马拉收割机收割小麦,收割期比往年缩短了。在紧张的麦收时期,各垦区领导机关组织了大批干部深入田间检查,指导收割工作,推行快割、快运、收净、拉净、打净等增产措施。各垦区小麦在八月初可全部收割完毕。

及早作好办高级农业社的准备工作
四川遂宁县广泛开展扩社并社宣传
本报讯 最近四川省遂宁县各乡先后召开了党团支部、社干部、青年、妇女、个体农户等一系列的会议,普遍开展扩社并社的宣传工作,为发展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早作好准备。目前,社干部和社员都纷纷要求并大社,许多单干户积极要求入社。
扩社、并社准备工作一开始,中共遂宁县各乡支部一边组织领导群众生产,一边就广泛深入地宣传高级社的优越性,办高级社的条件和远景规划。同时,针对广大农民对扩社、并社的思想顾虑,进行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国家利益一致性的教育。另外,还根据强帮弱、老帮新、先进帮落后的社会主义原则进行宣传,克服了先进社嫌落后社、坝地社嫌乡地社以及某些干部怕办了大社当不成社干部,或趁机会好换班的错误思想。社干部们纷纷表示要领导搞好生产,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中共步云乡支部召开的支部大会上,到会的七十三个党员中有七十个党员积极热情地参加审查了全乡扩社并社的初步方案和讨论了如何宣传贯彻自愿互利原则。到会的党员,还向支部作了不卖牛、不减猪、不砍伐树木、不分掉公共积累、不浪费肥料、积极搞好生产的保证。
通过各种大小会议正面宣传政策和座谈讨论后,广大农民都积极要求扩社、并社。云丰乡的634户个体农户中,有590户打算入社。这个乡的一、六两村的140户个体农户中,已经向合作社交齐小春种子的就有126户。
在这次扩社、并社宣传的过程中,各地还采用了熟人连熟人、个别访问的串联办法,收效很大。如新民乡一村十九户个体农民中有五户原来怕耕牛折价吃亏而不愿入社,经过社长文书茂个别访问谈心,向他们交代了自愿互利政策以后,他们都表示这次一定入社。
(蒋国鉴)

内乡县切实修订增产指标
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努力实现全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 河南省内乡县修订过高的增产计划对生产发生很大推动作用。中共内乡县委,今春曾确定全县麦秋两季平均亩产千斤粮食的增产指标;以后根据地委指示,又改为全县亩产粮食700斤。今年全县近五十万亩小麦普遍丰收,每亩平均产量约220斤,比去年增产四成多,这是内乡县历史上少见的大增产。虽然增产这样多,仍达不到小麦亩产350斤的原计划指标。这样,全县粮食亩产700斤的指标就很值得考虑了。
中共内乡县委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又发现全县77个乡中有21个山区乡,共有山坡地约十一万亩。这些地每年只能种一季秋粮,但县委在春天制定全县增产指标的时候,也把这些地的产量按两季产量计算了。
为了使计划切合实际,不去硬作那种作不到的事情,中共内乡县委经过仔细研究,又通过乡村干部领导群众反复酝酿讨论,最后决定修改全县麦秋两季亩产粮食700斤的增产指标为亩产550斤,力争实现700斤。
内乡县偏高的增产计划修改后,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保证增产的信心和热情大大提高了。现在全县正积极开展生产劳动竞赛,为更好地完成全年增产计划而努力。

资本家的创造活动也应当鼓励
肖谷
前些日子,我在访问上海公私合营光华眼镜公司的青年资本家张松坡的时候,他向我反映了一个意见。他说,他从自己的工作中,感到政府的有些部门对他们(即有技术的资本家)有益于国家的一些创造研究工作,还常常缺乏积极的支持和奖励,以致多少影响了他们的情绪。他希望把这个意见转告给有关的部门。
张松坡是上海青年工商业者中的积极分子,曾经参加了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他是专门研究光学仪器的,近半年来,在钻研技术上很努力,先后制造成功了膀胱镜、尿道镜、角膜显微镜、鼻喉镜等国内从未制造过的医疗器械,最近他又完成了上海仅有的一只气管镜。他说,在过去,如果制造出了国内没有过的新产品,就能发一笔大财。现在他把这些都无保留地献给了国家。但是,当他把这些研究成果向国家有关机关上报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常常非常冷淡,有的一拖几个月没有回音,也没有得到什么奖励(连研究费用也是他自己拿出来的)。他说,他曾帮助一个工人研究提高磨眼镜片的效率,研究成功后效率提高了许多倍,工会表扬了这位工人,却完全没有提到他的帮助(他一再向我申明,他并不是要求表扬,而是觉得这种做法不公平)。
张松坡反映的这个意见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像这类的事情,绝不只是这一件。
像张松坡这样具有一定专门技术的资本家,在上海大约有七、八千人,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特种技术人材。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这些人一般的思想状况是:对国家建设事业和科学技术工作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从而也看清了自己的光明前途,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争取今后能有更好地发展和贡献自己技术的机会。他们的这种愿望应当得到支持和鼓励。
我们有些同志至今似乎还不知道,私营工商业在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原来企业的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已经是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技术研究工作已是国家工作的一部分,不支持不关心这些有利于国家的活动,结果只是挫伤了这些人的积极性,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对这些技术力量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即应当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创造性活动,把他们的工作组织起来,对于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他们的某些缺点也可以作善意的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资方人员得到进一步改造。

专栏:答读者问

农业社向在外同乡募集资金的办法好不好?
湖南、辽宁、河北、河南等省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采取了向在外工作的同乡募捐或借款的办法。
从四月到现在,本报陆续收到不少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厂矿职工等写的有关这个问题的来信。他们接到了家乡农业社的募捐信;有些农业社还指定了要钱的数目,一要就是上百元;有的还限定了汇款的时间,并且写着“无论如何请你不要拒绝”。这使得他们很作难:汇款去吧,无能为力;不汇款吧,怕家乡的群众说他们不支援合作化运动。他们问:农业社的这种作法究竟好不好?对不对?
我们认为:农业社的资金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一)向社员征集一定数量的股分基金;
(二)从每年全社的收入中留出一定数量的公积金;(三)发动社员在自愿原则下按照自己的力量向社里投资。此外,在需要和可能的情况下,还可以向国家银行和信用合作社贷款。通过这些办法,在勤俭办社的原则下从事生产经营,资金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目前有些农业社的资金不足,主要原因是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做的不好,有些社员不愿向社投资;有些农业社则资金不足,是因为违反了勤俭办社的原则,盲目地讲排场、摆大摊子。
在一般情况下,那种向在外同乡募捐和借款的办法是不尽妥当的。把希望寄托在捐款上,就容易放松本身的努力;向外过多借款,使合作社负债很多,也不好。造成一种“不寄钱来就是不肯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空气来压人,更不好。当然,支援合作化运动,这是人人有责的。事实上,许多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厂矿职工,都在他们所在的单位的组织和领导下,有计划地支援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如果个别农业社再去随便向他们要求经济上的援助,甚至限额、限期,这就会使有些人感到困难。因为这些人目前的收入也不是很多;一般地说,他们大都有家庭负担,生活并不怎样宽裕。农业社的人对于这一点可能不很了解,他们以为所有在外边工作的人都有很多余钱。这是一种误解。
当然,有些同志确实有余钱,自愿支持农业生产合作社,那还是应当鼓励的;有些工作人员家里的人是社员,把节余的钱寄回家里向合作社投资,也是很好的。不过,从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来说,最好不要盲目向外募集资金,而应当自力更生,充分发挥本身的潜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表现出来合作社的优越性。

窖藏马铃薯七八个月不烂
新华社兰州25日电 甘肃省国营潮湖农场窖藏的一百二十多万斤马铃薯,已经窖藏了七、八个月,完全没有冻、烂的现象。
潮湖农场窖藏马铃薯的经验是:第一,马铃薯收获期不宜早。这个农场根据各个作业站历年来的经验,1955年将全场的马铃薯收获期推迟自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这时马铃薯的枝叶已全部变黄,有的已枯黄才收。如果收早了,薯内水分多,表皮脆嫩,易患病害和撞伤。这是窖藏后发生冻、烂的最大原因。储藏还须检去有病烂现象和未充分成熟的马铃薯。第二,这个场很注意所修窖的干燥工作。六、七月份即开始修窖。这时天气炎热,容易干燥。储藏前,还在窖内铺了十五到二十公分厚一层干砂,又用柴草盖窖,注意了通风的工作。第三,储藏期间,窖内温度须保持在摄氏二度到四度之间。低时加厚复草,缩小通风孔;高时加强通风,取薄或取掉复草。第四,窖藏期间这个场还注意专人检查工作,每隔两三天检查一次,一旦发现有腐烂时,立即检出分离堆置。

黄河下游加强防汛队伍
新华社郑州26日电 黄河下游从专区到乡各级防汛指挥部已经先后成立,强大的防汛队伍已经组织起来。
为了提高防汛队伍的战斗力,山东省沿黄河地区已经组成的防汛基干队都经过了整顿。其中一些病、残、老、弱的人都被掉换,并且充实了共产党员、青年团员骨干和防汛有经验的人。目前,沿黄河各县正在举办防汛干部短期训练班。据齐东、济南等七个县、市的统计,到七月上半月为止,已经训练了防汛基干班班长、乡防汛队副队长等1,667名。河南省新乡专区的防汛队伍经过检阅后,防汛技术学习也开展起来了。
黄河下游各地对防汛工具和料物已经大致准备齐全,对防御特大洪水的准备工作也抓的很紧。河南省在计划滞洪的地区建立了中心乡防洪指挥部,派干部到各村检查防洪的围堰,发动居民订立一旦进行滞洪时安全迁移的计划。山东省为分洪准备的器材已经运往工地,负责滞洪区内居民在必要时迁移的机构也先后建立起来了。

延边特产苹果梨可望丰收
新华社长春25日电 畅销国内外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特产苹果梨,可望大丰收。主要产地老头沟国营农场的果树,都结满了果实,预计能比去年增产一倍。
苹果梨是苹果和梨杂交的结果。它的形状、味道兼有苹果和梨的特点,果实肥大,味道酸甜适口,水分充足,营养丰富,而且能贮藏一年之久。

一座改造资本家的学校
本报记者 习平
上海香港路原金融公会的大楼门前,现在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了。早晨,当城市的喧嚣刚刚开始,各种车辆载着一群群的人,从上海市的各个角落来到这里。他们是上海各行各业的资本家,也有一小部分是资本家的家属。原来,这座大楼里现在设立着中国第一座帮助资本家进行自我改造的学校——上海市工商界政治学校。
上海市私营工商业全部公私合营以后,越来越多的工商业者迫切要求进行比较系统地政治理论学习,这样,上海市工商界政治学校便在今年四月底诞生了。这个学校由政协上海市委员会领导,由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分会主办。中共上海市委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目前进入学校学习的二千多人是第一期学员,大部分是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以后将陆续分设十六个分校,计划在两年内,使全市九万多工商业者和部分家属都能轮流学习一次。
在一个早晨,我访问了这个新型的学校。全校学员被组成二十个班,领导学习的班主任、小组长,都是学员中推选出来的,学员们还组成了一个学校生活委员会,领导全校学生课外学习和文娱活动。学校里的课程,是请大学的教授、学者和一些负责同志来讲授的。他们除了听课以外,还有相当多的时间来充分地进行自由讨论。自由讨论的空气在学校里到处都可以感觉到,无论是在各班的墙报上,在班组学习讨论会上,在日常的闲谈中。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不久前,他们学习到关于资本主义的剥削问题的时候,全校各班几乎都展开了辩论,有的认为资本家不是剥削者,有的认为资本家是剥削者,双方列举了许多事实热烈辩论,连一些过去从来不发言的也发了言。学校里为了保证这种自由讨论的充分展开,还规定在讨论中不许给人“戴帽子”,不许打击讽刺,有不同意见的人允许他保留。真理是越辩越清楚的,通过这种自由讨论和相互教育,效果很好,使不少工商业者弄清了过去长期没有搞清楚的问题。
在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下,我访问了一个叫陈元钦的学员,他是上海公私合营中国毛绒厂的私方厂长。这个现年才四十多岁的资本家,有二十年的时间是在经营资本主义企业。陈元钦坦率地告诉我:“解放前,我是一个经营得不坏的资本家,厂里每年都有盈余;解放后,我从许多事实中,看到资本家有剥削的一面,可是总感到我自己不能算是完全的剥削者。我想:我过去每天起早落晚到厂工作,从来没有中断过,这不是劳动吗?在这次学习中我就把这种思想如实地谈出来了,虽然,经过许多同学的解释和分析,我觉得他们的理由不能使我信服,因此,我就坚持了我的意见。不久前,我们班里召开了一个较为大型的辩论会,在这个会上,有个同学提出的意见使我信服了。他的意见使我认识到这样一条真理:从现象上来看,资本家是参加劳动的,但是,资本家参加劳动只是为了监督工人劳动,其目的却是为了更多的占有工人的剩余价值,因此和工人的劳动——创造社会财富,有本质的不同。”陈元钦说:“当我认识了真理以后,我就放弃了原来的错误意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了问题,这是一种愉快。”在和陈元钦的谈话中,使我想到中国的一句古话:“不破不立。”破掉资本主义,就有可能建立社会主义,承认了剥削,就为放弃剥削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我在学校访问的时候,许多学员都用满意的口吻和我谈到学校里丰富的学习生活和灵活的教学方法。学员们告诉我,学校里除了上课和讨论以外,还进行课外的辅导活动和形象化的教育。例如在讲授
“热爱伟大的祖国”、“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的时候,组织他们到工人文化宫参观了“上海工人运动斗争史”展览和上海先进生产经验的展览。事实总是最有说服力的,特别是当他们在课堂和小组会里开始懂得了一些社会发展规律的知识以后,再去看这些实物展览,启发就更大。展览室里的王孝和烈士殉难时的血衣,工人英勇斗争的图片,使许多人深受感动。
在这个学校里我听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学校里的工作人员,曾经和我谈到学校里流传的关于“母子同学”的佳话。家属班的学员陈月英和第四班的学员徐敦础,原来是母子。徐敦础过去是个吃喝玩乐的小老板,解放后也不大管厂里的生产,母亲对儿子不满,很早就分居了。现在,母子俩人都参加了工商界政治学校的政治学习,早晨,徐敦础挟着皮包到母亲家里来,邀请母亲一齐去学校,晚上,母子俩人一同核对学习笔记、准备发言提纲。陈月英的丈夫徐本培,看到他们母子俩人一同进政治学校学习,真是高兴。家庭重新和睦团结了。
我参观了学校各班自己编写的墙报,这里也充满着新的生活气息。墙报的内容是丰富的,有学习体会,有关于一个问题的自由辩论,有漫画、诗歌,也有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的消息报道。在一个班的墙报上,我看到一个年已五十九岁的老学员柴志香写的诗,他在诗里描述了他参加学习的愉快情景。
在另一个班的墙报上,我看到一个学习小组写的“假日游记”。一个星期天,这个小组集体游玩了郊区,访问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举行了野餐。学校里文娱活动非常活跃,经常举行各种球类、歌咏比赛,甚至还玩“老鹰捉小鸡”之类的游戏,人们就像恢复了他们的童年时代一样。
当我结束在上海工商界政治学校参观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曹荻秋在学校开学典礼上说的一段话。他说:这个学校的出现,“是上海历史上的一个创举,只有在以和平方法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我国特定历史条件下,才有可能开办这样的学校,这是党的政策的胜利和工商业者初步掌握了自己命运的结果。”这个学校的许多事实,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专栏:新事物

四川南端可种亚热带作物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四川省南端的金沙江、雅砻江、安宁河流域的河谷地带,今年开始有计划地试种亚热带作物。目前,会理、米易、宁南等县试种的数千株咖啡苗,已高达数寸,生长良好。木棉、香蕉、可可等作物,有的已经试种,有的正在进行试种的准备工作。
据四川省农业厅的初步调查,上述三条河流的河谷地带属于高温高湿地区,适宜亚热带作物的生长。过去,当地农民曾经零星试种过咖啡、可可、木棉等作物,收成不错。因此,四川省农业厅初步决定把西昌、会理、会东、德昌、米易、宁南等八个县的部分地区划为亚热带作物区,并且准备最近在米易县设立一个亚热带作物试验站,对农民试种亚热带作物加强技术指导。

鄂西山区有造腊纸的好原料
新华社恩施25日电 鄂西山区许多供销社里的土特产的收购项目表中,最近又增加了两项从来没有收购过的新产品,这就是刚发现的梦花皮和山棉皮。梦花皮和山棉皮都是造腊纸的主要原料,比代用品黄构皮、三桠皮造出的腊纸质量好得多。
过去,鄂西山区农民和供销社的收购人员都认不得梦花皮和山棉皮。不久前,浙江省工业厅造纸专业公司皮腊纸原料收购处,派了五个人到鄂西山区看是否出产这种原料,结果发现每个县的山上都生长着许多梦花树和山棉树,于是他们就向当地供销社的收购员传授剥皮、加工和培植这两种树的技术。收购员们学会后,又积极向农民传授。
现在鄂西山区恩施专区的土特产收购部门已经和浙江省需用单位订了八十五万斤梦花皮和山棉皮的供销合同。恩施专区财经领导机关也订出了收购梦花皮和山棉皮的合理价格。

崇山峻岭中的捕鱼场
新华社桂林25日电 在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思梅乡崇山峻岭合抱的地方,修建成一个捕鱼场。
鱼从那里来呢?在高山深谷下的浔江里,每逢春夏两季涨水期间,鱼群就从下游三江侗族自治县和柳州一带,逆水游到这里产卵,一来就被挡住了。估计每年到这里产卵的鱼群有十万至二十万斤。
鱼场的捕鱼方法是根据当地瑶、苗、侗族农民捕鱼经验总结出来的。只需用一个大铁经网拦住水流,然后把鱼群一一赶到铁丝鱼笼里就行了。这些捕鱼用具能够使用三十年。
捕鱼场建成后的第一天就捕到了鱼。兴建捕鱼场用去三千元,场里只须五六个管理人员。每年捕鱼收入可达四万元到十万元。

并社(四)
屠鸿痕改编·江荧 画
(据徐光耀原作“树明和莺花”改编)
13 种完树的小伙子们,拥进俱乐部,树明赞扬女同志们工作做得好。莺花明知树明来了,却头也不回。小伙子们和小闺女们互相逗嘴,全屋子充满了笑声。
14 正笑得热闹,门“拍?”一敞,树明的爹罗泰紧绷着脸撞了进来。这老爷子的暴躁脾气是大家都知道的。看他这付神情,料想必有是非,不由得一楞。
15 罗泰开口就骂李百川:“高级社的事,算他妈的吧!咱快叫二社刮出血来啦!………他们只留公积金百分之三,这样并过来,不是剥削主义是啥呀?………”
16 原来一社有公积金七千多元,二社只有六百来元,一社有的社员本来有些不满,听罗泰这一说,更“嗡嗡”议论起来。二社的小闺女们全楞了,莺花的脸涨得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