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国汽车公司工人罢工浪潮汹涌
意大利二十万铁路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据新华社23日讯 伦敦消息:将近五万名汽车工人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六时开始举行罢工。
这次被称为英国汽车工人规模最大的罢工是响应英国汽车公司十五个工会的领袖的号召而举行的,虽然在五万名工人中间,只有半数的工人是这十五个工会的会员。
罢工是为了抗议这个公司在上个月解雇掉六千个工人。英国汽车公司是英国最大的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海外市场缩小和国内需求量降低,这家公司已经在减少工作日以外,采取了大批解雇工人以紧缩生产的措施。
鉴于汽车出口是英国赚取外汇的重要来源,有消息说:这次大罢工将给艾登政府的“平衡进出口贸易斗争”以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汽车公司工人的大罢工正在坚持和扩大中。
码头工人也卷进了这次罢工浪潮。七月二十四日,伦敦港口三万名码头工人拒绝装运这家公司出品的汽车。在利物浦和南安普顿等港口,绝大部分码头工人也都拒绝装运这家公司的汽车。这就使得英国汽车公司制造出来等待出口的汽车在许多港口堆积了起来。
这些港口的码头工人是响应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的号召采取抵制行动的。这个拥有一百三十万名会员的工会还指令机械人员、运输车驾驶员和驳船工人一起来支持英国汽车公司工人的罢工。
拥有九十五万名会员的英国混合机械工业工会也在七月二十四日指令成百个汽车企业的工人停止为英国汽车公司制造汽车零件。
英国政府领导人员对这一个英国赖以赚取美元的行业内的罢工特别感到焦急不安。艾登曾经召集劳工大臣麦克劳德、运输和民航大臣华金森研究这个问题。
在罢工开始的第一天,七月二十三日,英国股票市场价格已经下跌。
英国官方人士和资产阶级通讯社一直在大力宣扬英国汽车公司工人没有能全部参加罢工。但是,罢工委员会主席杰克·威廉斯用各部门参加罢工的人数作实例,指出绝大部分工人已经参加了罢工。
据新华社24日讯 罗马消息:据合众社报道,响应不同政治倾向的工会组织的号召,意大利二十万铁路工人从今天清晨零时一分起,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的全国大罢工。
大罢工是为了支持意大利国营铁路工人的福利要求。早在四个月以前国营铁路工人就向政府提出了增加工资和制订新的退职和福利条例的要求。但是政府在长时期的谈判中一直对工人的请求采取拖延或拒不理睬的态度。

印度尼西亚总理说联合国亚非集团的强大
有利于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并指出现内阁的任务是维持国内的政治稳定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七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三宝垄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说,现内阁的任务是要维持国内的政治稳定,以便实现内阁的政纲。
他在谈到他的政府所面临的经济和财政困难的时候说,盾的兑换率继续下降,流通的货币太多,而薪水和工资却不够,因此产生了经济矛盾。
他说:“现内阁草拟的五年计划的目的特别在于使印度尼西亚工业化,工业化将使这个国家不再需要依靠别国来供应我们将来的需要。
西伊里安问题将在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范围内解决。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着重指出万隆会议的巨大意义的时候指出,联合国中的亚非集团已经更强大了,这是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的。他说,这个事实是令人鼓舞的:自从万隆会议结束以来,阿拉伯国家一直在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这位总理指出,在世界上好几个地区仍然存在着紧张局势。在远东,紧张局势是由于人民中国仍然被排斥于联合国之外这一事实引起的;在欧洲,这是由于德国的分裂;在中东是由于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敌对,在北非是由于阿尔及利亚的不稳定的局势。
他说,苏加诺总统最近对西方国家的访问已经加强了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地位。
这位总理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成就给苏联外交政策带来了新的生气。他希望这会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英工党年会初步提案反映出
英工党党员普遍要求裁军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公布了地方支部向预订在十月间举行的工党年会提出的初步提案单,这个提案单反映了英国工党普通党员的要求和情绪。
一个地方支部的提案说,英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应当是使美国和苏联和解。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工党应该竭力要求禁止核子武器、取消征兵和大量裁减常规军备。
萨利郡工党组织的提案对包括裁军措施在内的苏联最近的一些措施表示欢迎,并且认为这些措施“表明共产主义的挑战是经济的、社会的和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并且表明苏联同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要和平”。
工党北威布莱支部说,现在国际紧张局势已经缓和,经济竞争已经代替“战争策略”,因此,像马尼拉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甚至是北大西洋公约这样一些军事联盟,已经不再有用。这个支部还要求联合国不分种族、肤色和信仰,帮助不发达的国家的人民提高生活水平。
曼彻斯特的戈顿支部认为氢弹的存在使得战争成为自杀。它要求从约十五亿英镑的军费中削减七亿英镑。
有好几个提案要求停止试验核子武器,还有许多提案要求废除义务兵役制。
此外,还有一些提案批评保守党政府对塞浦路斯的政策和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在关于内政问题的提案中,有些提案要求扩大在经济部门的国有化。还有一些提案要求取消国会上院和废除工党党员的贵族头衔。

冰岛新外长催促美军撤退
新华社25日讯 奥斯陆消息:冰岛新任外交部长格德门德尔·格德门森七月二十四日在奥斯陆同挪威政府领袖举行的会谈中,重申冰岛坚定不移的决定:要美国军队撤出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
格德门森同时表示,冰岛并不打算退出北大西洋集团。
据丹麦“国土与人民报”报道,参加冰岛新政府的“人民联合”曾经表示希望冰岛退出北大西洋集团,但是,这种主张没有得到社会民主党和进步党的支持。
格德门森是在冰岛政府组成的第二天(七月二十二日)到达奥斯陆的。据报道,他将在那里同挪威政府官员举行几天“私下”的会谈。

奥两青年组织合并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社会主义劳动青年联盟”和“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决定合并。这两个青年组织的代表们在举行会议以后通过了一项关于合并的决议,其中说:“奥地利青年工人的经济和社会状况使他们有必要统一和团结力量,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奋斗。‘社会主义劳动青年联盟’和‘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都认为,它们的任务是发动奥地利青年为争取美好生活,争取社会主义奋斗。”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通过决议
要求政府采取经济独立的措施
并主张更积极同恐怖主义分子作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二十二日闭幕。
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彻底执行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措施,要求政府把外国垄断公司的企业,特别是荷兰的企业收归国有,并且把已经到期的租借地没收来分配给无地的和贫苦的农民。决议还要求制止从印度尼西亚汇出外国垄断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获得的利润,或至少加以限制,要求取消对荷兰的债务,并且建议增加建设工程,作为提供更大的就业机会和获致经济独立的手段。
代表大会在它的决议中主张更积极地为反对伊斯兰国运动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军以及其他外国的颠复性恐怖主义分子而斗争。
大会选出了以第一总书记苏卡特诺为首的由四十九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
大会收到了苏加诺总统的贺电。

日本社会党决定新政治目标
争取在国会中取得多数议席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会议上决定新的政治斗争目标是“争取实现完全独立的过半数议席”。
会议认为,社会党在过去提出的争取三分之一的议席的口号已经实现,所以今年下半年要向保守党派积极展开大规模的攻势,在国会中争取获得多数议席来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
这次讨论社会党活动方针的会议决定社会党今后的主要斗争任务是:(一)推进要求归还冲绳岛的国民运动;(二)争取早日同苏联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三)反对美国把日本军事基地化;(四)反对原子弹和氢弹;(五)反对修改现行宪法;(六)保卫国民的生活。
据共同社报道,社会党还要在今年十月中旬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经济政策,因为社会党认为过去的经济政策是不够现实的。

印度尼西亚政界和舆论
对哈达辞职的反应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要在制宪议会成立后辞职的表示引起了印度尼西亚政界和舆论的注意。
被认为和哈达接近的马斯友美党的发言人七月二十四日说,副总统哈达和总统苏加诺意见不合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他表示担心这种分歧在哈达辞职后会表面化。
哈达是在1950年8月辞去总理职务而任副总统的。
白尔蒂伊斯兰党领袖阿巴斯说,“哈达提出(辞职)的理由是不充分的。我相信他的打算一定有更深的幕后原因。”
“共和国报”的社论表示怀疑哈达在辞职以后是不是会脱离政治而真的像他所说的那样把他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合作运动上,或者,他是否可能准备在以后作为苏加诺的对手参加总统竞选。“大印度尼西亚报”推测,哈达可能被马斯友美党等提名为制宪议会议长的候选人。

马尼拉市长抨击美国粗暴政策
并指责麦格赛赛和罗慕洛过分亲美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马尼拉市长阿塞尼奥·拉克森二十三日发表演说,猛烈抨击美国在亚洲实行的粗鲁的外交政策,并且指责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和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过于亲美。
他说:“美国在亚洲的粗鲁的外交政策正在使得它丧失许多朋友,而这个政策是以越来越笨拙的杜勒斯来作为象征的。”
“美国永远不能希望用高压政治和财政施舍来赢得亚洲人民的友谊。”
拉克森指责美国军人“凌辱菲律宾人”。不过,拉克森又说,他不赞成美国军队从菲律宾撤退,因为他们是“我们安全的保证”。
拉克森批评了麦格赛赛的“过分的亲美主义”。他说:“成为讽刺的是,这却使得他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美国援助”。
他说,罗慕洛最近说在美国给予菲律宾自由以前,菲律宾人从来不知道自由,他讲这番话的时候是“不知道历史事实”。“罗慕洛对菲律宾所犯的罪过就是他对美国的忠诚。”

埃报斥美国“第四点计划”人员是间谍
主张另建“水坝”防止美国官员的危害
新华社25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人民报”七月二十四日指责美国在埃及的执行美国“援助”计划“第四点计划”的专家实际上是间谍,对埃及的独立是一种严重的危险。
报纸认为,除建筑阿斯旺水坝以外,还应该建筑另一座水坝来保护埃及免受这些美国官员的这种危害。
“人民报”还说,美国“第四点计划”给埃及带来的只有“患有瘟疫的病鸡、病山羊和病牛”。

读者论坛
斥尼克松编者按: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访问亚洲期间说,任何亚洲国家接受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就是甘冒脖子上被套上绳子的危险。我们接到不少读者来信,驳斥尼克松这样谎言谰语,现在挑选几封发表如下:亚洲人民作出结论
尼克松说,落后国家接受苏联经济援助要冒“在脖子上被套上绳子”的危险,以为这样颠倒黑白,就可以使亚洲人民上了圈套。但是尼克松对苏联的污蔑是徒劳的。“真金不怕火炼”。苏联关心的是帮助落后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维护这些国家的独立自主,这有事实为证。苏联帮助中国建设211项工业企业给了中国工业化以巨大援助,苏联帮助印度建立钢铁工业,帮助埃及建立核子物理实验所,帮助阿富汗建设工业等等都是尼克松否定不了的事实。
再看一看另一方面的事实吧!借“援助”要求菲律宾一部分领土的;造成泰国大米、木材出口减少的;向输出棉花的巴基斯坦大量倾销棉花的是美国。特别是最近美国以停止“美援”威胁一些国家不许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增进友好关系的事实,更暴露了所谓“美援”的真面目。
要美国政府无私地帮助落后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亚洲人民从来没有这种天真的想法。曾经长期饱受帝国主义奴役的亚洲人民清醒地做出了结论:接受“美援”才会在自己的“脖子上被套上绳子”。
煤炭工业部 李锡光
含血喷人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在喀喇蚩发表的演说是有意瞪着眼睛说瞎话。人们早已尝够了“美援”的滋味,近来要求摆脱“美援”控制、实行和平中立的声浪越来越大,“要贸易不要美援”的呼声已冲破了“禁运”的缺口,尼克松之流担心“美援”的命运,就用诬蔑苏联援助的手段来为“美援”的套索找寻市场。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事业日益发展,苏联大公无私的对外援助越来越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和赞同,尼克松早就承认过美国在对待苏联的和平行动上面临着“痛苦的进退两难局面”,在这“痛苦”的“进退两难”之余,尼克松就只能求救于含血喷人的伎俩了。
不过,诬蔑是无济于事的。事实摆在眼前,人们自然一清二楚,难怪乎连日来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埃及等国报刊都纷纷抨击尼克松的谰言了。
北京师范大学 江流
以货比货
美国大量援助别国的是准备战争、毁灭文明的杀人凶器;而苏联的援助是发展工业、创造财富、改善人民生活所需的机器和设备。
美国强占着中近东国家的石油、矿产的开采权,并扼杀他们发展科学技术的能力;而苏联却正在帮助印度等国发展民族工业……。苏联对落后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并积极帮助他们培养本国的科学技术人员。
美国不顾别国经济利益,强制倾销其农产品,而当埃及棉花、缅甸大米销售困难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伸出了友谊的手,大批购买了它。
美国乘人之危,当印度尼西亚,锡兰的橡胶滞销的时候,大力压价;而社会主义国家救人之急,以公平合理的价格购买了他们的橡胶。
美国要受援国家,“拿出我们的自由去抵押”(尼赫鲁语);而社会主义国家却完全不附带任何政治、经济条件。
接受美援的国家,经济日益恶化,丧权辱国,民不聊生;而接受苏联援助,能建设自己的工业,改善人民生活,走上独立的道路。
“货比货”这是对付贩卖假药骗子的最好办法。
沙牧

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开支巨大
法国政府无法筹措军费
新华社2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在拒绝了政府提出的增加税收来弥补阿尔及利亚军事镇压费用的方案后,又在七月二十四日拒绝了人民共和党提出的用发行公债来筹募这笔钱的建议。
发行公债方案的投票结果是十六票反对,十二票赞成,十四票弃权。共产党委员反对这个方案,社会党和激进社会党委员弃权。人民共和党和右翼党派投赞成票。委员会中的布热德分子也投票反对。
法新社消息评论这件事情说,
“这使得政府和议会在目前可以预见的将来没有办法来支付阿尔及利亚(军事行动费用)的开支”。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使得法国政府每天要消耗十亿法郎。财政部长拉马第说:法国必须再得到约三千亿法郎(八亿五千七百余万美元)来作为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费用。

在阿尔及利亚
法军超过四十万人
新华社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国防部长莫里斯·布歇—莫努里和陆军次长勒荣纳从阿尔及利亚回到巴黎后向记者发表谈话,他们证实,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武装部队人数超过四十万人。

美国大选前夕共和党内部倾轧
史塔生反对尼克松当副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的裁军问题特别顾问、共和党人史塔生七月二十三日宣布他将发起一个运动,支持马萨诸塞州州长克里斯钦·赫脱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而不要现任副总统尼克松充当艾森豪威尔的竞选副手。史塔生要求所有共和党组织和代表支持这个运动。
史塔生在宣布这个决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这个建议是考虑到国内外因素而提出的。他说,随着总统选举的逼近,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组合的消极方面将会增加。他暗示,鉴于尼克松的不得人心,在这次选举中不应当给艾森豪威尔加上像尼克松这样一个本来“可以体面地避免的障碍”。史塔生说,艾森豪威尔—赫脱的联合名单比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的联合名单至少会多得6%的选票,而这在一些势均力敌的国会竞争中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
史塔生的声明在共和党内部引起了混乱,许多观察家认为他的声明对共和党说来,等于是一颗炸弹。
路透社消息指出,史塔生的行动“有使共和党分裂的危险”。路透社预料,在下月举行的旧金山共和党提名会议上,党内“保守派”
(指代表西部和中西部财团的政治势力)和“国际派”(指代表东部大财团的政治势力)之间的历史性斗争,可能再度发生。路透社消息说,史塔生发起反尼克松的运动,看来十之八九会促成共和党内这两派的倾轧。

演变中的日本政局
沈毓强
日本的政治局势正在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起着引人注意的变化。这种演变反映了斗争着的两条路线的消长过程:要求和平独立的力量正在日益增长,而屈从美国、重整军备的势力在不断遭到失败。
七月八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是日本政局演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次选举中,社会党增加了十二席,共产党增加了一席。它们和进步的独立人士总共获得了八十六席,超过了参议院全部二百五十个议席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些反对重整军备的党派的联合力量,已经阻止了以自由民主党为首的保守党派企图通过这次选举修改宪法的计划的实现。
日本宪法是禁止日本参加战争和拥有战争力量的。这个规定成了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绊脚石。但是,要修改日本宪法,首先必须经过国会两院的三分之二多数的批准。而主张重新武装的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两院的议席都不够这个数目。因此,它希望通过这次选举先在参议院取得三分之二的议席,然后一鼓作气,宣布解散众议院,利用重选的机会再在众议院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是,在参议院选举中,自由民主党的计划就遭到了选民的否决。选举结果,自由民主党只能维持它在改选前的席次——122席,还不到参议院全部议席的半数。同时,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的盟友绿风会,则从原来的四十三席激减到三十一席。这两个党派的议席的总和,也远不够三分之二的多数。在正常情况下,日本国会两院都要到三年以后再改选。修改宪法的计划在这三年中将遭到“冻结”。
在这次参议院改选的竞选运动中,日本的外交政策问题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问题的焦点是日本要不要继续追随美国、加速重新武装;要不要迅速恢复日本同中国、苏联的正常关系。实质上,这就是日本要不要和平和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的问题。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失败,正是它的施政没有能够符合广大日本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的必然结果。
美国对于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感到十分不安。“纽约时报”认为,“必须把它看作是一个迹象,说明在日本存在着某种政治不稳定状态,说明对美国不大友好的趋势已经出现并且坚持下去……”美国的“每日镜报”认为,这次选举反映了日本的中立趋向。
美国所担心的日本的中立趋向,实际上就是指的弥漫在日本的对于奉行和平独立政策的普遍的要求:反对美国继续占领日本、反对日本重新武装、要求改善同中国、苏联的关系、要求恢复日中贸易……。随着最近国际局势的进一步趋向和缓,随着亚非会议以后在全亚洲出现的和平地区的扩大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以及美国对中国实施的“禁运”政策的破产,日本广大人民的这种要求变得越来越强烈,并且在日本国内政治局势中得到了鲜明的反映。社会党和共产党顺应着人民的要求,对自由民主党目前奉行的政策展开了有力的攻击,并且取得了胜利。
这种斗争形势在这次参议院选举和六月间闭幕的国会第二十四次平时会议上表现得非常突出的。在这届会议中,自由民主党凭持它在国会中的多数,再加上一些粗野的手段,包括延长会期和出动警察殴打社会党议员,强行通过了1956年度预算、设立“国防会议”和“宪法调查会”的法案、新教育委员会法案等。这些法案是环绕着重新军国主义化这个同一的目的制定出来的。尽管如此,斗争的真正胜利者依然不是统治者,而是人民。当国会会议在六月三日闭幕的时候,还有三十项法案没有能够通过。其中最主要的是小选举区制的法案。这个法案是和修改宪法的计划直接相关的。因为选举区划小,将有助于执政党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就在这次参院选举失败后,一部分保守人士流露出对这个法案被作废这件事不胜遗憾的情绪。
两条路线的斗争也反映在自由民主党内部矛盾和分歧的擅长上。自由民主党内部本来就不稳定。它是日本保守党派的混合体,内部派系林立,利益冲突。
随着国际和国内局势的发展,自由民主党内部各派系之间,在是否需要统一和改变政策来适应形势变化上,产生了尖锐的分歧,这种分歧特别表现在对苏日谈判和对中国的态度问题上。亲前首相吉田茂的前自由党分子坚持反对使苏日谈判达成协议,反对恢复中日关系正常化。他们支持和鼓励外务省首脑人物“慎重”进行日苏谈判的论调。而支持首相鸠山一郎的实际掌握政权的派系,主张早日使苏日谈判取得协议,以便取得舆论对自由民主党的同情和支持,从而巩固自己的统治。在日本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国际局势的不可抗拒的推动之下,鸠山政府采取了一些步骤来满足日本人民的要求,例如和苏联在渔业问题的谈判中达成了协议,并且同意在七月三十一日以前重开苏日谈判。鸠山政府也一再表示愿意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并且表示要跟着英国放宽对中国的“禁运”。同时,这些措施又进一步促进了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矛盾。在五月间就盛传自由民主党和鸠山内阁的重要职务将有变动的消息。据透露,这种改组是为了统一党内和政府的意见,以利及早恢复日苏邦交;同时,也是着眼于这次参议院竞选,希望能以“全面革新的阵容”去争取因失信而失去的选民。
在这个期间,在自由民主党内部出现了令人重视的新的派系——“改良派”。他们是由川崎秀二、并木芳雄等自由民主党内十八名前改进党人和自由党人组成的。他们的目的是要培养一个“有进取心的保守党”。根据这一派在六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他们打算在外交方面恢复同苏联的正常关系和调整同美国的基本关系,其中包括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自由民主党和鸠山内阁的改组计划,由于内部的对立,迟迟没有能够实行。在参议院选举失败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又兴起改组内阁和党的人事的要求。但是,这次的要求主要来自不满鸠山一郎和
“主统派”的派系,特别是亲前首相吉田茂的前自由党人。它们乘机把自由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失败的责任完全推到鸠山内阁头上,打算用牺牲鸠山和他的内阁的办法,来稳定受到削弱的自由民主党的统治地位和加强自己在党内的势力。
同时,日苏谈判恢复的期限(七月三十一日以前)愈来愈临近。主张“慢慢来”的“慎重派”加紧阻挠活动,企图拖延谈判的重开和顺利进展。在它们的牵制下,软弱的鸠山内阁迟迟不能决定全权代表的人选,甚至一度想请党外的绿风会议员佐藤尚武担任,以求平息党内的倾轧。但是,这种措施只能遭到更多的攻击。最后,在七月十三日才决定任命外务相重光葵为首席全权代表,前谈判代表松本俊一留任全权代表。这种在谈判代表人选上的一再迁延改变,扩大了有关派系的裂痕,并且授给了反鸠山分子以新的把柄。“吉田派”在其中显得特别活跃,池田勇人、林浪治等五十名前自由党人,公然提出要鸠山一郎“退休”,并且决议要日本在日苏谈判中坚持所谓领土要求和立即送回在苏联的“被扣人员”。自由民主党内这部分人的嚣张跋扈是想利用鸠山内阁“二元政策”的弱点,轰它下台,把日本完全拉回到已经被证明行不通的亲美的吉田路线上去。
面临着愈来愈强大的人民的压力,日本保守阵营内部的矛盾和不稳将有更尖锐的发展。不论变化的前途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人民的意志是不可阻挡的。日本人民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走上和平和独立发展的道路。这是求得日本政局稳定的唯一的出路,也是导向日本民族繁荣兴盛的康庄大道。

——你有指南针吗?
——要它干什么?
——看看哪边是美国,哪边是加拿大。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