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赶快解决运输堵塞问题
本报记者 顾页
山西省出现了严重的运输堵塞现象。厂矿企业的生产、基本建设工程的施工和人民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普遍的运输堵塞中,这个号称“煤铁之乡”的省份里,许多矿区积压了大量煤炭运不出去。东山煤矿的职工为了争取今年达到1957年的生产水平,积极增加生产,可是生产出来的煤因运输力不足,储煤量已超过定额数倍,煤堆冒烟,有自燃的危险。西峪煤矿到六月存煤已达七万五千吨。按规定煤堆高不能超过两公尺,这个矿的煤堆却高到二十六公尺。为了避免煤堆自燃焚毁,经上级同意,这个矿已从六月十四日起停止生产。可是,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却在闹煤荒。在太原市估衣街和郊区义井等煤炭供应点,都几次出现煤炭脱销的情形。太原万柏林区离矿区不远,但这个区域内某些厂矿的伙食单位因为买不到煤,曾经连续几天烧劈柴。劈柴也烧光了的单位只得“停伙”,职工们被迫到市场买熟食吃。
许多为农民急需的物品,如新式农具、化学肥料、百货等都停留在路上,不能及时供应。从安徽运到原平的红薯秧,由于缺乏交通工具,积压半月后已烂掉了三万多斤。
一些对全国许多厂矿的生产有很大影响的企业,由于物资被积压,牵累了很多单位。全国二十二个水泥厂,有二十一个依靠太原西山石膏厂供应全部石膏。今年基本建设工地需要大量水泥,水泥厂能不能增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石膏的供应能不能得到满足。尤其是许多工地推广了“干硬性混凝土”,更增加了对石膏的需要。因此,西山石膏厂不只是对二十一个水泥厂的生产有影响,而且还间接地影响着许多基本建设部门的建设速度。但是,西山石膏厂的石膏生产出来后同样运不出去。一至五月份由于缺乏运输工具而没有能从工厂运到车站的石膏达数万吨。六月份各厂和出口要求供应的石膏是一万六千七百八十吨,虽经山西省工业厅在月底从东山煤矿硬抽出十五辆汽车来帮着抢运,仍然有五千多吨没有发运出去。如果按少供应五吨石膏就少产一百吨水泥计算,减产水泥和延缓基本建设速度的损失是十分惊人的。又如阳泉市等地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的硫磺,也因不能及时发运,影响出口任务的完成。西山矿务局西铭矿生产的焦炭,上半年即有40%以上运不出去,使冶金工业部等几个主要用货户遭受巨大威胁。唐山钢厂在第二季度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改由鞍钢供应一部分焦炭,早就停产了。六月底的一天,从齐齐哈尔、西安、上海等地十个厂派来的工作人员,一齐聚集在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催运焦炭。下半年生产的焦炭还要多,而现有的马车运输能力只能把第二季度欠交的焦炭运出来。
这种严重的运输堵塞现象,是由于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赶不上生产的发展而造成的。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增长了147%,许多厂矿的生产量也大大增加,因此,公路运输和城市搬运总运量也比去年增长约70%以上。但是交通运输事业如何相应地发展却没有很好地考虑。中央各部在下达计划的时候往往只要求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对于运输问题,只是一纸电报、一个电话,要地方
“大力支援”,而地方上的运输力却大大减少了。今年除汽车有少许增加外,民间运输工具都大大减少。民间运输工具原来承担全省公路运输和城市搬运总运量80%以上,但在广大农村掀起合作化高潮以后,许多民间运输工具被动员回乡了。去年年底参加运输的胶轮马车有一万多辆,到今年第一季度减至七千多辆,铁轮车也由七千九百多辆减至二千五百辆,驮力由五千三百多头减至三千五百多头。
为了解决运输堵塞问题,山西省有关部门一方面得到了中央的一些帮助,另一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组织六十四辆汽车每天开两班,停人不停车,日夜运输;组织一部分民间运输工具和机关厂矿的汽车突击运输。这些力量等于给第二季度每个月增加了两百辆汽车。但是,在庞大的运输任务面前,这部分力量,也只承担了物资周转总量的百分之几,不能根本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
第三季度山西省的运输任务仍然繁重,据了解,仅太原市在这一季里就有半数建筑器材还没有找到运输工具。当然,改进运输部门的管理工作,整修道路,加强车辆的保养,都可以多完成一些运输任务,不过,由于运输任务太大,解决问题的中心环节,还在于增加运输工具。山西省各地正在设法调整运价,寻找饲草来源,进一步组织民间的胶轮车、铁轮车、人力车等运输工具,来解决广大农村运输力不足的困难。但繁重的城市运输任务;特别是基本建设器材的输送,单靠地方解决则是力不胜任的。这就需要根据不同厂矿任务的大小,离铁道的远近,以及道路的险峻或是平坦,采取组织马车运输,或是增加汽车,或是修建轻便铁道等不同的对策。这个问题以及它所牵连的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有了投资买不来汽车,有了汽车没有司机,有了马车没有草料等等,都需要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迅速研究解决。

努力克服缺少钢材水泥的困难
沈阳建筑企业节约水泥二千五百多吨
据沈阳日报讯 沈阳市各建筑企业努力节约建筑材料。今年一至五月,全市基本建设部门节约水泥二千五百四十多吨。有六个施工单位节约了钢材二百五十多吨。
今年节约水泥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采用新技术。东北第二工程公司最先推广了干硬性混凝土经验,以后其他单位也都学习了这个方法,这就不仅拆模快,而且节省了大量水泥。仅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采用这个方法,就节省了水泥一千四百多吨。还有原浆抅缝、随打压光等二十多种先进经验,各单位采用以后也都有收获。据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的统计,两个月中使用这些方法共节省了八百九十多吨水泥。
基本建设职工提出了不少节约水泥的合理化建议。市第三工程公司罗永华研究出提高制成量的混凝土新配合方法。还有不少职工提出用白灰混合其他材料代替水泥。市第三工程公司用炉灰、矿渣、生石灰做成无水泥沙浆,可以做五十号以下的砌砖沙浆和用在需要低标号混凝土的地方。经这个公司所属各工地采用,预计到年底可节省水泥五百多吨。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二工段,仅在八个工程项目上采用白灰炉渣代替十号混合沙浆,就节省了三十多吨水泥。
在节约钢材方面,据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一、二、三工程处,沈阳市第三、四工程公司,第六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第二工程公司等单位统计,到五月底止,共给国家节省钢材二百五十多吨。预计全年可以节省七百七十九吨,相当全年使用量的9%以上。
这些单位在今年开工前,都制定了推广和学习各种节约钢材先进经验的措施计划。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技术人员、工人都积极学习了冷拉冷扎钢筋、对头焊接、竹筋混凝土等二十七种节约钢材的先进经验。东北第二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三、四月份推广各种节约钢材的先进经验,节省五十多吨钢材。这个公司第三工程处仅利用残材一项就节约了三十吨钢材。曲明仁钢筋小组十三个工人,采用了冷拉钢筋、点焊、对头焊、统一下料等办法,到五月平均每人节省钢材二点七吨。这个处还有七十多个钢筋工,也都学习了这些办法。

全国铁道部门缴给国家四万二千吨废钢
据人民铁道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道部门回收和搜集了废钢四万二千多吨上缴国家作为冶炼资源。大连钢厂今年上半年由于铁道部门及时地拨给他们二千多吨废钢,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铁道部门许多单位为了搜集更多的废钢上缴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取得了显著成绩。太原铁路管理局上半年超额完成了铁道部规定的调拨任务;沈阳铁路管理分局第二季度上缴的废钢比计划多二百四十吨。许多局的材料供应部门还组织了搜集废钢铁小组,深入铁路沿线广大地区搜集废旧钢材。丰台、石家庄两个材料厂的搜集小组,深入到京古、京包、石太等线两侧的广大农村,在地方政府和当地农民的帮助下,搜集了大批埋在地下和河沟里的旧钢轨和其他配件,今年第一季度仅在张家口附近就搜集了废钢二十吨。

北京市涌现两万多个先进生产者
学习推广先进经验一千五百多项
新华社24日讯 北京工业企业中的先进生产者运动已经获得了很大成绩。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部长贾庭三在二十三日举行的北京工业企业扩大干部会议上说的。
贾庭三说,从今年一月以来,北京各工业企业中涌现出两万多个先进生产者。由于他们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完成得比以往任何一年的上半年都好。据国营、地方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工业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计划的111.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
贾庭三说,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学习先进”、“向先进看齐”已经成为风气。据153个单位半年的统计,已经学习和推广了一千五百多项先进经验,其中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二百多项,兄弟厂矿的经验八百多项,本单位的经验五百多项。此外,北京一百多个厂矿上半年还派出了一千二百个职工,到全国兄弟厂矿企业中去学习经验。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保证了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完成。
贾庭三分析了多、快、好、省的方针在北京贯彻执行得不全面,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没有经常化,安全工作做得不好,企业领导的官僚主义还没有完全克服等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的问题以后,要求各厂矿企业在最近普遍作一次检查,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加以改进,使先进生产者运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

紧急呼吁
新疆石油管理局经霍尔果斯和三道河码头两口岸从国外进口的大批物资,从去年冬天起就一直堆积在码头口岸山上,直到今年六月份还没有处理。堆积在霍尔果斯口岸的有各种油井用的套管和钻管四千多吨,有各种钻井用的柴油机和泥浆泵等大型机器二十多台;堆积在三道河码头上的有各种套管和钻管五千多吨,重晶石六千六百八十多吨,注井用水泥五百四十多吨。
根据往年经验,七月底以后,伊犁河就要涨水,常常涨到码头河岸以上,如果到那时这批物资仍没有处理,就会使国家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我们建议新疆石油管理局赶快组织力量处理这批物资。
霍尔果斯分关三道河海关工作组
徐孟瑶
编者意见:新疆运输局和新疆石油管理局应该赶快设法把这批物资运出来。

支援内地建设
上海工人到洛阳
济南青年赴玉门
本报上海讯 七月二十三日上海市有三十多名五金技术工人去洛阳参加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工作。这是上海市第一批调往拖拉机制造厂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这些技工都具有四级以上的技术;其中还有六、七级技术的老技工。他们原来都是上海市各工厂的在职工人,在去年报名参加重点建设后被批准参加拖拉机制造厂工作的。他们曾经在上海市十多个工厂中进行了一年多的学习,技术水平都有了提高。
目前,上海市二十四个国营、公私合营重工业工厂,正在加快速度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培训四百多名五金技术工人。这些技工大部分将在今年内陆续分批去洛阳参加制造拖拉机的工作。
本报济南25日电 支援玉门油矿的第四批一百零二名山东青年,在七月十三日晚上乘车离开济南。到车站欢送的亲属、同学和朋友,都以敬佩的心情,和他们招手告别。济南市刘吉瑞夫妇,几天前就为自己的独生女儿刘桂荣准备好了随身用品,现在又亲自到车站送行,他们说:虽然她才十六岁,离家几千里,但是我们很放心,因为国家会比亲生父母照顾得还要周到。秦淑兰和林钰这两个刚从中学毕业的小姑娘,过去根本没见过面,在车站上的一瞬间,竟结成亲密的朋友了。秦淑兰向林钰的姐姐说: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我们俩就是亲姊妹,到工作岗位上,一定她帮助我,我帮助她,共同进步,绝对不能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希望。
这批支援玉门油矿的青年,都是去年和今年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其中有男的五十九人,女的四十三人。在这以前,从六月二十二日到七月六日,山东已经有三百六十九名高小、初中程度的男女青年,分三批先后去玉门油矿。他们到达目的地后,经过短期学习,有的担任行政管理方面的练习生,有的学习技术,还有的担任地质勘察方面的工人,工作热情都很高。

专栏:消费者的建议

希望多生产一些红糖
我国人民向来有吃红糖的习惯。妇女生孩子吃红糖,老年人冬季喝红糖补养身体,有些中药也用红糖做药引子。少数民族习惯用红糖泡茶,湖南等地人民带上红糖当礼物串亲访友。但是,现在很多地方买不到红糖。这主要是红糖的产量太少。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省的白糖有积压,红糖不够卖。广东是吃糖最多的地区,据糖业公司的统计,上半年销出去的白糖,仅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3%。所以,我建议:地方和中央制糖工业领导部门,应该根据人民的习惯和口味,在即将到来的榨糖季节里,适当地增加红糖产量。
嘉麟

专栏:消费者的建议

在包装纸上印产品说明
顾客来买香皂,常常向我们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什么香皂好?为什么好?是什么颜色的?香味又是什么香等等。可是这许多问题我们全都不知道。顾客不能从我们这里了解香皂的好坏,想把香皂的纸拆开看看又不行,因而无法挑选自己喜爱的香皂,只好马马虎虎买一块就算了。
我们曾考虑过把每种香皂都拆开一个作样品,但又想到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因为去了包装纸就不能按原价出售了。
最近我们这里新到的新华檀香皂和人人香皂包装纸上都印有简单的说明,包括脂肪酸的含量,香皂重量和色别等。我们认为这样做很好。不但能让消费者了解香皂,而且可以帮助业务员熟悉各种香皂,便于向顾客介绍推销。建议各生产香皂的工厂都在包装纸上加印详细而通俗的产品说明。
唐山市百货大楼商场部业务员
张树勤

专栏:消费者的建议

统一鞋子的尺码
很多制鞋厂用“号”来计算鞋的尺寸,可是,各鞋厂的号码不统一,不同鞋厂同一个号数的鞋有大有小,闹得顾客不知道究竟穿几号的鞋才好。最近,胶鞋已经有了全国统一的尺码,希望有关部门再制定出皮鞋和布鞋的统一尺码。
王英亚

专栏:消费者的建议

生产好的乒乓球拍子
打乒乓球是一种锻练手、足、眼、脑的全身运动。这运动已经在机关里、学校里、工厂里、甚至农村里开展起来。以上海来说,仅工人乒乓球选手就有上万个。济南几个工人俱乐部的乒乓球室里,也经常挤满了人。但是,很多人买不到好拍子,不用说海棉拍,就是稍好的软拍子也不容易买到。现在市场最多的就是硬棒棒的拍子,很多人看到这种拍子球兴就减少了。就我所知道,许多人跑百货公司,打电话,到处打听,登记,半年多过去了,还是没买到称心的球拍。希望做拍子的工厂在最近期内生产一批好球拍。 水去非

专栏:消费者的建议

停止生产假奶头
市场上出卖的胶制假奶头,是给孩子含着玩的,有些孩子,只要嘴里含着个假奶头就不哭闹。但是这种假奶头可能会传染疾病和影响小孩消化不良,有碍婴儿健康;如果把空气吸到肚子里,还会肚子痛,甚至于影响婴儿的齿唇发育。
妇幼保健站经常向母亲们宣传不要用假奶头哄孩子,但还不能使每一个母亲都能了解这个道理。如果有关部门能不生产或不出卖这种假奶头,不但对婴儿有好处,而且还可以把这批橡胶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李冰如

不吃草的马
我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南方各省农民,都使用风力水车。这些风力水车,白天黑夜都要有人看守,风向稍有转变,就得移动风篷的方向和风车架的位置。最近,浙江省嘉善县西塘木器生产合作社制造一种能自动调整风向的风力水车。这种风车在刮三级风的时候,每小时车水四十吨左右,相当于一部三匹半马力抽水机的工作量,而它的价格还不到一部小型抽水机的五分之一。所以农民们把它叫做“不吃草的马,不用油的机器”。
西塘木器生产合作社已经制造了一百多架这样的水车供应嘉善、平湖、海盐等地农民使用。温州专区手工业部门的代表们,曾来学习制造方法。现在温州沿海一带的田野里,也出现了这种新式水车。
(高扶小)

云南三千多个乡通电话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架设了二千二百公里的县内电话线,至此,全省已经有三千三百二十八个乡通电话了。寻甸、通海、河口、龙武、弥勒等十七个县已经做到乡乡通电话,过去没有电话的福贡、贡山两县现在也通话了。今年,云南将架设二万多公里的县内电话线,全部完工后,通话的乡将达全省总乡数的60%以上。

聪明的藏族工人马金山
本报记者 刘衡
交通部公路总局第一工程局第一工程处的藏族工人们喜欢把马金山叫做“孔明”。因为他爱用脑筋,爱学习先进的东西。
马金山是在拉萨市长大的藏族工人。今年才二十四岁。1953年,小马参加了藏工队,修康藏公路。修路的很多都是汉人,小马就跟他们学汉话。他把汉话的音用藏文一个字一个字地拼出来,写在本子上,天天记,天天背,比谁都学得快。
藏工队的王队长是汉人,晚上开会,就找小马当翻译。有天,王队长找班长们开会。王队长说:“汉族工人用扁担挑土,走起路来一溜风,我们队也可以学一学。”班长说:“咱们世世代代都是用背筐背东西;用扁担挑,怕把肩膀压破了!”
第二天,马金山向班长要了一根扁担、两个土筐学挑土。头几回,只装半筐土。一伸腰,差点栽倒了。跑起路来,人东倒西歪。土筐像秋千一样一甩一甩,直打脚杆。慢慢,人能够站稳了,土筐装满了,也不打腿了。晚上一算账,马金山挑的土比一般工人背的要多三分之一。大家都把他团团围住,问这问那。还有人解开他的衣服,看看他的肩膀破没破。第三天,就有四个工人跟着他学。第四天,有五十七人。到现在,全队五百多人都用扁担挑土了。
马金山听说汉族工人在山上打眼放炮,石头一崩一大片。有天放假,他到他们工地去学。回来之后,他带着三个藏族工人去做试验。大家都很耽心炮会打伤人。马金山说:“不要紧的!你们打眼,炮让我来放。”工人们打好眼,装上火药。马金山叫他们跑得远远的,他自己去点火。走到炮眼跟前,心里扑通扑通乱跳,手脚忽悠忽悠直打颤,不听指挥了。他咬牙一想:“人家那么些汉人都没有死,我也死不了!”猛劲一伸手,就把火药捻子点着了。
马金山点着了火药捻子,撒腿就跑。还没跑到大伙儿跟前,只听背后“轰”地一响,石头山开花了。一看,打开的石头顶得上他们全队做一天的活。从此,打眼放炮的开山办法在藏工队传开了。
修路需要用砂子,藏工队由四个人组成一组:一人挖,一人装,两人筛砂子。马金山嫌这样太慢了。他想起汉人的办法:在地上钉一个木桩,把筛子的一头固定,只要一个人筛。他还嫌这个办法太慢。他想:“要是在木桩上斜着安两根木头棍子,让筛子斜着躺在上边。砂土一倒进去,不是就会自动筛出来了吗?试验结果,筛砂子的人力取消了,提高了速度一倍半。

访汛期中的武汉长江大桥
一年一度的洪水今年提前一个月来到武汉。水位最高的时候曾超过1954年同期水位一公尺,超过1955年同期水位五公尺。这就给正在修建水下桥墩基础的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工程带来许多困难,甚至一度给最艰巨的七号桥墩造成危险。但是,武汉长江大桥采用了世界最新的桥墩基础施工方法,职工们又积极贯彻各项防汛措施,并提前和加速浇灌水下混凝土,加固各个桥墩的水下基础,保证了大桥工程在洪水期中继续施工。 (本报武汉记者)
基础工程照常施工
龟山和蛇山之间的长江水位已经涨到二十六公尺,武汉长江大桥的水下桥墩基础工程依然在大规模施工。在一座座小岛般的墩台周围,巨大的吊船挥动着三十公尺高的钢铁臂膀,打桩机喷吐出浓烈的白烟,发电船和钻岩机都发出有节奏的响声,建桥工人们安全地在水上的平台上进行着多工种的联合劳动。
这是武汉长江大桥采用世界最新的桥墩基础施工方法——管柱钻孔法所获得的效果。按照旧有的“压气沉箱法”施工,长江水位涨到二十公尺后,在水底工作的工人身体就受不了,必须停工,全年只能施工两三个月。据过去参加钱塘江大桥工程的老工人谈:那座大桥的四号“压气沉箱”因为下水迟了一些,被上涨的江水冲走六七里远,不仅延误工期,而且妨碍水上交通。现在采用“管柱钻孔法”施工,工人不下水工作,无论江水上涨多高,只需将管柱接长些,工作平台升高些,数百名工人可以安全地在水上进行钻岩、浇灌混凝土等工作,来修筑水下基础工程。
现在,武汉长江大桥已有三个桥墩在洪水期前修出水面,另有三号和六号桥墩在继续钻岩,四号桥墩也在进行水底吸泥和复打钢板桩的工作。 (慈栋、江波)
七号桥墩脱离险境
武汉长江大桥最艰巨、最复杂的七号桥墩工程,经过职工们连续几昼夜的紧张抢修,在七月十二日修筑到十六公尺的标高以后,脱离了危险境地,像盘石一样屹立在急流的江心。
七号桥墩的江底地质情况最复杂,施工方法也同其他桥墩不同,是采用打水泥管桩的办法来修筑水下基础的。同时,七号桥墩正位于长江主流之中,水最深,流最急。今年的洪水提前一个月来到,激流在七号墩前形成了一道水槽,哗啦啦地冲击着管桩群,使管桩抖动得很厉害。六月里,激流的江水曾将插好的钢板桩冲垮了二十几块,形势非常紧急。据苏联专家和我国工程师计算:“如果江水涨到二十六公尺,流速达到每秒三公尺,七号桥墩还没有修到十六公尺的标高,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这不仅影响长江大桥提前通车,而且会影响长江大桥不能在短期内建成。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紧急动员起来了,要在洪水初期将七号墩钢板桩围堰合拢并封底完毕,使七号墩摆脱洪水威胁。
为了将冲开了的钢板桩拔起来再插下去,装吊工艾耘书冒着危险坐着吊勾壶芦,上升到三十多公尺的高空去解千斤绳和卸卡环。下面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而他仍然坚持将工作干完才下来。有两块钢板桩被迅速上涨的江水淹了一公尺多深,装吊工徐林山和刘喜山便跳到急流中去,栓好千斤绳,扣好卡环。潜水工们也轮流日夜潜入江底工作。经过职工们奋发紧张的工作,终于在七月一日将钢板桩合拢。
七月初,江水涨到二十五点九公尺,离危险水位只差一公寸。负责七号墩施工的单位又立即采取连续封底的紧急措施。职工们在酷热中连续工作五个昼夜,在十二日封底完毕,并筑到十六公尺的标高,使七号墩脱离了险境。
(江波)
钢梁向江面伸展
武汉长江大桥棕红色的钢梁,已在龟山桥头拼装了一百多公尺,正节节向江面伸展中。六部铆钉枪日夜发出像机关枪似的响声。工人们正在拚装第三个米字大接点。
武汉长江大桥的钢梁每孔伸出一百二十公尺,比上海最高大的外白渡桥全桥还长十三点五八公尺。它的铆钉比一般最大的铆钉要长八十公厘,粗三公厘,很难铆接。加上大桥铆工多是三、四级工人,技术水平不高,工作困难很多。沈云清领导的铆工小组便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法,发挥各人的特长,互相密切配合,保证铆钉质量。拚装第一个米字大接点时,工人们用了十八个工班,拚装第二个米字大接点时,已缩短为十二个半工班。
大桥职工们对山海关桥梁厂制造的钢梁很满意。据主管工程师罗其斌谈,这是他十年工作中遇到的质量最好的钢梁。 (慈栋)
洪水期中的防护工作
长江上突然刮起六级北风,停在三号墩旁的“德克35”大吊船和水上混凝土工厂,顿时被风浪卷起来,撞在桥墩的围囹上,把围囹上的工作平台撞坏了。这时,大桥工程局的几个小拖轮正在抢拖别的船只,分身不开,眼看这两艘大船就要碰到电缆桩上,把动力线碰坏。
大桥工程局马上向长江航运局求援,长江航运局派了319号大拖轮来,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这时,民生公司的“生机”号和“生雄”号拖轮路过大桥工地,看见了求援信号,马上就快速驶入险境,将水上混凝土工厂拖到安全地带,然后又回过头来援助319号拖轮将“德克35”大吊船拖走,保护了桥墩安全施工。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洪水期间是很容易在大桥工地发生的。为了确保长江大桥在洪水期中安全施工,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从五月以来便成立了各级防汛组织,开始进行水上、岸上的防护工作。他们在武昌白沙洲和汉阳鹦鹉洲等地设立了备有专用通讯设备的了望哨,日夜值班了望。派了两只专用轮船经常在各个了望哨和工地之间巡逻,以便随时发现上游漂下的竹、木等杂物,及早拖走,防止桥墩被这些杂物冲坏。在正在施工的桥墩周围也增设了锚链、木浮和灯光讯号,并抛下了数千方片石,以加固桥墩,显明目标。同时,他们已将岸上的桥头函管堵死,将工地的江堤决口堵到标高27公尺以上。他们还建立了排除积水的抽水机站,并筹齐了堵决口的铁、木、土、石等材料。
另外,大桥工地还制定了抢险讯号,组织了两个水中抢险中队和抢险船舶组,两岸也成立了抢险后备大队,以应紧急需要。
对长江大桥的施工防护工作,各有关单位都全力支援。每当竹木排筏通过大桥工地时,武汉市竹木保安委员会都事先通知大桥工程局,并派专轮送过工地。大桥工程局每天都能从有关单位获得次日的气象情况和上游各河水位涨落情况,及时做好防护准备。遇有紧急情况,长江航运局便立即派大型船舶支援大桥。 (江波)
技术力量迅速成长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的技术力量正迅速成长中。自大桥开始建设以来,有一百二十多名初级技术人员成长为优秀的技术员和工程师,有许多工程师已能独立进行设计和组织施工。今年上半年,有四十一名技术员升为工程师,有三十九名工程师晋级和升职,有九名工程师被提拔为各业务处正副处长。现在,正领导一个桥墩施工的张宗乃工程师,是新近才提拔的,他在1953年以前还是一个大学生。三年中,技术工人也增长了一倍多,最近有两千多个工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升级,有五个工人被提升为技师。工人们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工人们已经能够制造大型管柱,能掌握围囹下沉和管柱内钻岩等复杂的技术。 (胡伯)(附图片)
这是长江大桥在洪水期中施工的一角。图中有高大的吊杆的地方,是最近脱离险境的七号桥墩。 刘德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