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全国举行群众联欢庆祝国庆
各报指出埃及已成独立和平和反帝的战士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三日讯:七月二十三日是埃及的国庆节——1952年7月23日革命的四周年。政府决定宣布七月二十三日为假日。报纸报道,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群众联欢来庆祝国庆节。
各报刊载了文章和材料,介绍新政权成立四年以来埃及所取得的成就。报纸自豪地写道,埃及人民在庆祝革命四周年的时候所处的情况是,全国已经完全解放,已经摆脱了外国占领,加强了埃及的民族独立和政治自主,作为一个和平、和平共处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公约和帝国主义集团的战士,埃及的国际威望正在不断提高。
“共和国报”的社论写道:“我们战胜了反动派和卖国者。我们反抗帝国主义,把殖民主义者从国内赶了出去。我们摆脱了外国的影响和西方的控制。我们取得了完全的自由。”这家报纸写道,由于埃及实行了保卫和平和独立的政策,它在其他国家中得到了许多可靠的朋友。
这家报纸接着写道,埃及的敌人“企图阻挠埃及走自己的道路,在它的道路上设下种种的障碍。”“我们知道,为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我们必须大力同帝国主义势力作斗争。这一斗争要求我们有顽强、坚忍不拔和牺牲的精神。我们准备进行这一斗争。
“消息报”写道,“埃及承认了人民中国,同政治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加强了联系”。这家报纸最后指出,“埃及的外交政策是以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的。”

哈达要求辞去副总统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昨天正式要求在制宪议会在几个星期内成立以后就让他辞职。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代表会开幕
曼贡萨科罗指出民族革命还没有完成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据三宝垄消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执政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三宝垄开幕。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代理主席曼贡萨科罗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谈到了在过去十年中政府的不稳定和国内社会秩序的混乱严重地妨害了国家的经济建设。他说,在大选以后,新的希望出现了,这种希望由于现内阁的进步的政纲受到国内所有社会力量的支持而得到加强。
曼贡萨科罗认为,现内阁是否能成为拥有实现它的纲领的潜在力量的稳定的政府,要看各执政党是否能进行良好的合作,特别是三个大党是否能进行合作。
这位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领袖说,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还没有完成,因为建立五基(印度尼西亚建国的五项原则)国家的理想还有待实现,而西伊里安还在荷兰统治之下,有些集团甚至想以别的东西来代替五基。
曼贡萨科罗在谈到关于收回西伊里安的斗争的时候说,在废除了圆桌会议协定以后,“我们就不再受什么拘束,可以进行努力为争取这一块领土归还我们共和国而斗争”。他认为,目前的政治气氛有利于向联合国重新提出西伊里安问题。曼贡萨科罗说,联合国是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适当场所,“如果联合国再次被当作玩弄政治把戏的舞台或者被当作帝国主义国家压迫别国人民的工具来利用,那末,情况就会不同了。”他说:“为了收复西伊里安,我们不能够单单依靠在联合国所进行的斗争。”
参加开幕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一千五百名代表,其中包括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现内阁的各部长。

印度发生大地震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西海岸喀齐省首府卜契东南二十四哩的安加尔一带在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发生地震,有八十七人死亡,二百五十人受伤。军警目前仍在灾区继续进行抢救工作。
这次地震是1950年使印度阿萨姆省的地形发生改变的大地震之后最严重的一次。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持续十秒钟的地震中,有两万居民的安加尔约有八百所房屋被毁,喀齐全省约有二千所房子被震倒。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
南印埃会谈反映万隆精神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七月二十三日在三宝垄说,他完全同意印度、埃及和南斯拉夫领袖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因为它反映了万隆精神。
安塔拉通讯社述这位总理的话说,亚非会议的决议的确应该予以实行而不只是当成装饰性的文件。他说,如果布里俄尼会议意味着亚非会议的十项原则将同样活跃在欧洲政治气氛中,那他将感到很高兴。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认为,如果在布里俄尼会议以前,五个科伦坡国家进行了协商的话,那就会更好了。他表明,在布里俄尼会议举行以前,他曾经建议使埃及成为科伦坡国家的成员。目前科伦坡国家是指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五国。

艾登在英下院辩论外交政策中说
英国宁要竞争不愿有世界大战
西方国家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外交政策辩论。艾登首相说,世界大战的危险正在减退。“我宁愿要苏联竞争的威胁,而不愿意有世界大战的威胁。”
艾登是在辩论中第一个发言的。他说,英国政策的基础是“仍然牢固地同英联邦、美国和西欧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关系”。他保证英国不会作出突然的或者唐突的决定,以致使西方整个军事体系“陷入混乱”。不过,他要求西方国家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以便“享有人民的信任”。
艾登要求西方国家进行“耐心的外交活动”。
艾登再一次强调核子武器的“威慑力量”,认为人们对这种力量的了解“在今天对保持和平起了有力的作用”。他说,英国不久也要拥有核子武器的这个事实,将“迫使铁幕两边重新作一些军事上的考虑。”
在谈到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时候,艾登坚持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同时却避而不谈在目前情况下举行真正的自由选举的先决条件。他还说,在适当时机,东西方之间可以讨论进一步缓和欧洲紧张局势问题和对某些地区的部队进行一致同意的限制的问题。不过,他说,这些问题必须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同时解决。
艾登说,他希望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有关方面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使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这类组织制订出增加东西方之间的信任的某种计划。
艾登最后说,两年来,国际局面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现在
“可能有机会来加强和平所赖的更大的信任。在今后若干年月中,英国的外交一定致力于这一点。”
反对党工党外交事务方面的发言人罗本斯接着发言。他说,工党认为应该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中国是远东的关键。他指责政府缩小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且要求政府在今年秋天努力促使这个问题获得解决。同时,罗本斯表明,工党继续主张采取所谓“在联合国主持下让台湾中立化”这种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措施。
罗本斯在谈到中东问题的时候,特别批评了巴格达条约。他还认为,通过军事条约和同盟提供经济援助是一种重大的错误。他主张通过联合国向中东提供经济援助,也主张在中东成立一个像科伦坡计划那样的机构。他同时又主张进一步运送军火给以色列。
罗本斯在谈到德国问题的时候,要求英、美、法、西德四国举行片面会议,来寻求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他担心苏联可能在德国问题上的“心理战”中获胜。
自由党领袖戴维斯在发言的时候,提到紧张局势的缓和,认为这必然会使英国大大削减军费。
辩论在二十四日继续进行。

英国保守党一议员说
北大西洋公约是一种威胁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三日消息:英国保守党议员欣琴布鲁克子爵在写给“每日电讯与晨邮报”的一封信中说,“减少(英国)在国内外所担负的那种在外交方面是多余的、在军事方面是过时的义务,现在已经是迫切需要的事情了。”他着重指出,由于现在局势的发展,“作为推动大陆外交的工具的”北大西洋公约“现在是一种威胁”。

对付通货膨胀
法国宣布冻结物价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七月二十一日宣布冻结物价,政府法令规定,各种物价不得超过今年六月十五日的物价水平。
农产品和渔产品的价格不冻结,进口货和由“欧洲煤钢联营”规定价格的钢和铁的价格也不冻结。
法国财政部长拉马第说,冻结物价目的在于对付通货膨胀。有消息说,法国现在纸币发行数量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而法郎在自由市场的价格是三年来的最低价格。

斥责美国撤回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
纳赛尔说埃及永不会在美元面前屈服
亚非国家舆论纷纷抨击美英利用援助要挟埃及
新华社24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今天指责美国撤回帮助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的建议。他说:埃及将为了它的尊严和威信而把阿斯旺水坝建造起来,“让西方大失所望”。
阿卜杜勒·纳赛尔在开罗近郊一个炼油厂的落成典礼上发表演说时,列举了数字来证明埃及经济的稳定。他指责华盛顿当局“无耻地断言我们(埃及)的经济不稳定”。
他说:“如果在华盛顿的一阵叫嚣不知羞耻而且不顾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的原则,制造出一些虚构的迷惑人的言论,说埃及的经济是不健全的,并且对它散布怀疑的阴影——那末,我要向那些藏在这种叫嚣后面的人说,‘让你们的憎恨把你们自己窒息而死吧。你们是决不能够控制我们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道路’。”
埃及总统说:“我们永远不会在美元的权力面前屈服”。二千二百多万埃及人“将全力反对任何外国干涉的企图,无论那是政治的、军事的或经济的”。
据新华社2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二十三日说,美国和英国所以撤回它们早先提出的帮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是因为埃及决定不允许别人再干涉它的内政。
阿萨利说,他相信美国和英国的这个决定妨碍不了埃及的“新的国家建设方针”。
据新华社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七月二十二日评论说,美国和英国撤回资助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的建议的目的,在于“对埃及政府的独立政策施加压力”。
评论警告说:“妄以自由世界自居的西方集团必须懂得:埃及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并且将继续反对外国干涉,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共处而奋斗。”
“金字塔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假如埃及必须等待许多年用埃及的资金来修建高水坝的话,那么埃及愿意等待。埃及宁愿前进得慢一些,而不愿牺牲任何民族权利。”
“共和国报”七月二十一日说,“美国要是从它拒绝武装埃及军队的事件中很好地吸取教训,那将是明智的。美国的拒绝并没有妨碍埃及从别的地方取得军火。”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斯坦旗报”七月二十二日社论指责美国和英国撤回援助埃及建设阿斯旺水坝的建议的方式是一种“不诚实的行径”。
社论说:“事实上,鉴于西方国家非常露骨地想用援助来收买友谊,埃及和其他任何没有承担义务的国家如果要完全依赖西方国家给予援助的诺言将是非常天真的。”
据新华社仰光24日电 “卫报”二十二日说,美国人“似乎认为,当他们给予世界各国以援助的时候,他们应该有一些发言权。无论如何,这是多么愚蠢的想法,他们认为自己是什么人呢?”
这家报纸指出:缅甸现在要取得援助将遭到困难。首先,美国高级领袖们纷纷谴责中立主义。接着他们停止援助埃及建筑阿斯旺高水坝。这家报纸说,怎样想像也不能认为缅甸的社会形态是符合美国的看法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共和国报”今天就美国撤销资助埃及的阿斯旺水坝的工程的建议一事发表评论说,所谓美国的援助并不附有危害别人的政治条件,这种神话现在被揭穿了。
这家报纸最后说,认识所谓美国援助的实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印度尼西亚也要建筑它的巨大的工程。
据新华社喀喇蚩24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由于美英两国政府决定撤回给予埃及阿斯旺水坝以财政和技术援助的建议,西方国家现在对不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将受到更大的怀疑。
这家报纸说,美英的行动的主要目的似乎是惩罚埃及,因为埃及在“冷战”中采取了中立主义态度,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承认中国,总而言之,因为埃及不同意在制定外交政策和贸易政策时把杜勒斯当作指导者。它们大概还希望,埃及将会被迫带着讨饭碗回到西方领袖们那里去,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那时候可能会由于十分需要而准备接受美国原先提出的条件。

全印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
号召举行“阿尔及利亚日”
并对印南埃三国领袖联合声明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各省、邦和县的和平委员会以及一切拥护万隆精神的团体在七月二十七日举行“阿尔及利亚日”。全印和平理事会要求在各地召开公众集会,并且作出决议表明印度一致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拥护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五点建议。
全印和平理事会还就布里俄尼政治会谈发表三国联合声明一事分别致电尼赫鲁总理、铁托总统和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表示祝贺。全印和平理事会对于联合声明中关于裁军和停止热核子武器试验的主张特别表示欢迎。声明说,这种试验是“违背国际道德”的。

专栏:国际札记

草木皆兵
苏联“化学品出口联合会”医药品经销处寄给美国病人费尔德的二十四瓶抗播散性硬化疫苗,在美国遭到挡驾的事,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这种治病救人的疫苗,美国海关为什么禁止它进口呢?我们不明白这种俄国药品——这是海关人员的解释。从苏联寄来的这些药品似乎是新药品,因此,不能发给——这是加利福尼亚州首府的官员的解释。
的确,美国是没有这种疫苗的。美国有关当局惧怕费尔德注射了苏联这种疫苗,治好了病,会促使他及其朋友们——美国的普通公民同情苏联,称赞苏联。因此,他们不把这二十四瓶疫苗交给费尔德,扣压了半年之后,原封不动的退回。由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费尔德的病已经严重恶化了。这就是美国式的“人道”和“慈善”。
同样可笑的事几个月前也发生过。莫斯科公共饮食企业的五个工作者应美国饭店业访苏代表的邀请,准备到美国作友好访问。可是,美国国务院认为苏联的厨师访问美国是“危险的”,因而是不适宜的。苏联的厨师因此未能成行。在杜勒斯之流看来,连苏联的厨师和他们的美国同行谈谈吃饭做菜的事,也带有“共产主义威胁”的性质。
二十七年以前,马雅可夫斯基曾经描写过国际资产阶级在看到印有锤子和镰刀的苏联护照时,是那么歇斯底里亚——
他拿着它——
好像抱着一颗炸弹,
他拿着它——
好像捧着一个刺猬,
好像拿着一片双刃的
剃刀,
他拿着它,
好像托着一条
两米长的
吐着二十根毒舌的
响尾蛇。
——“苏联护照”(附图片)
色厉内荏,草木皆兵,这正是美国统治集团的绝妙写照。(耕新)方 成 插图

欧游散记
赵风
〔十九〕
两个罗马城
罗马城可以说是由两个罗马组成的。一个是现代的罗马,多层的建筑和熙攘的马路,另一个是古罗马城的遗址,到处是半截的圆柱和浮雕的碎片。就在奥古斯丁大帝的坟墓对面,一个现代式的高楼是著名的饭店。人们可以坐在饭店的走廊上来欣赏由墓地的高墙上升起的月亮。而饭店出卖着最著名的用乳酪、黄油拌起来的面条,按照传统的习惯,厨师要把热气腾腾的面条端到顾客的桌子上当面把作料拌进去。胖胖的老厨师知道了我们是中国人时,便从面条来自中国的考证谈起,一直到他精心地拌和面条时还不停地说着“中国万岁!”
“中国万岁!”表现了拉丁民族特有的热情和爽朗的性格。
罗马的古文化遗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从世界各个角落来这里游历。能够容纳二十万人的圆形斗兽场,观众席共有四层,地窟是养兽的地方。古代,被称为异端的基督教徒便成群的被狮子、老虎在这里吞噬了。两个武士搏斗后,胜利者执着刀询问在场的贵宾们,怎样处置这失败的对手,如果大家都把大姆指指向下面,失败者便要被杀死。这个古罗马人的残忍的娱乐场所已经有一半倾倒了,但从残存的一部分看来,这确是一个伟大的建筑物。
古罗马城的最完整的建筑是康士坦丁大帝的凯旋门,看来,巴黎的凯旋门便是这个建筑的仿制品。位于古罗马城中心的威纳斯庙,则甚么都没有了,只剩下几阶石梯和几个柱脚。而就在古罗马城的外边,一座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现代建筑是为了纪念爱虞麦尔二世的,这个饰有庞大的群像雕刻和皇帝的骑马铜像的建筑,可以说是古罗马式建筑的模仿和发展,这个建筑跟这些古罗马城的遗物并列一起时显得异常谐调,使人简直能够根据这个现代建筑在想像中把这座古城复活起来。(附图片)
新旧杂陈的罗马城一角

曼谷的新动向
金凤
新到“大陆货”
在曼谷市场上,现在,到处可以看到标着“新到大陆货”的商品——闪亮的飞鸽牌的自行车,精致的缝衣机和装璜美丽的收音机,洁白的棉纱和美丽的真珠布,光采夺目的玻璃器皿和书写流利的金星牌钢笔……热闹的人行道上,小贩到处在叫卖着“大陆货”、“大陆货”。曼谷的几十万华侨重新亲切地抚摸着好几年不见的乡土产品,有的激动到掉下泪来。
人为的束缚开始打破了。中国商品带着它传统的友谊重新回到曼谷市场。那还是在去年九月,泰国政府第一次放松进口,允许中国商品从香港转口进入泰国市场。从今年六月起,“大陆货”便公开露面,供应泰国人民的生活需要。而曼谷港口的商船,也在准备启程前来新中国了。
接着,又出现了这样一些新的动向:
六月十三日,泰国国务院会议决定允许自由输出大米和木材给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
六月十五日,泰国国务总理銮披汶说,同共产党国家建立贸易关系已经是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趋势。他说,泰国政府为了适应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必要的。
同一天,泰国的财政部长兼代理经济部长拍母里攀·裕他吉承认,泰国同中国进行直接贸易有助于泰国政府推行压低物价的政策。他鼓励泰国商人打破顾虑,大胆同中国进行贸易。
六月二十四日,泰国国王在议会致词,也谈到泰国“将按照世界普遍执行的贸易制度同各国建立贸易关系。”
这些就像是一股清凉的风,使郁闷的曼谷市场透过一口气来。几年来被窒息得趋于雕零的市场将要苏醒了。
“美援”带来了什么
曼谷市场上这种变化并不是偶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就在泰国扩张它的势力,起先是收购橡胶和锡,在泰国设立各种洋行。1950年建立的美国银行资本额五亿美元,超过所有在泰国的外国银行资本的总和。
1950年,美国和泰国签订了“美泰军事援助协定”和“美泰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后来又把泰国拖进了东南亚条约集团。美国在泰国的曼谷、梭桃邑、清迈、宋卡、北大年等地建立了军事基地。七、八百名各式各样的美国顾问充塞在泰国的国防部、经济部、外交部、警察厅和其他机构。美国军官有权随时调查泰国军事物资的用途。美国提供的“军事援助”,绝大部分不过是美国剩余的和过时的军火装备。所谓“经济援助”,大部分也是用在和军事有关的方面。例如今年二月六日美国国际合作署公布1956年“援助”泰国的计划为3,330万美元,其中“国防援助”即占2,850万美元,“技术合作援助”仅有480万美元。而这点有限的“技术合作援助”还被指定购买美国物资。难怪泰国“桑塞里报”慨叹泰国需要的是工业设备,得到的只是过时了的军火、购货合约或是欠债的单据!
就是这些得不偿失的“援助”却附带有各种各样的条件!
譬如美国要求泰国扩大军队和增加军费,禁止泰国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进行贸易。譬如美国竟然在华盛顿专门成立了一个经济委员会,来“领导”泰国的经济。美国驻泰国的前任大使杜诺万就是这个委员会的负责人。美国的各种“代表”、“顾问”都享有外交官员特权,出入泰国不受限制。美国一般平民进入泰国也不需要签证。泰国公私企业不得与美国作市场上的竞争。泰国政府必须准备一笔与“美援”物资相等的对等基金存入泰国银行,供美国政府执行“援助”时应用。
被窒息的泰国经济
“美援”给泰国经济所造成的损害是难以估计的。
泰国是农业国家,大米是它的传统的出口商品,占出口总值41%—66%,在预算中也占重要地位(1955年大米出口收入即占同年收入的17%)。而美国在亚洲倾销它的剩余农产品,夺去泰国大米在亚洲、欧洲和南美洲的市场,使泰国大米出口锐减。1951年泰国出口大米158万吨,1954年猛跌至100万吨左右,而泰国可供出口大米有200万吨以上。今年泰国的大米销路也感困难。日本是泰国大米的最大主顾,1954年泰国大米出口日本购买的份额占52%,今年日本和美国签订了购买剩余农产品协定,要购买美国的大米了。又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农业部三月二十二日宣布将有50万吨大米运往远东,这对泰国大米出口的威胁更大。据泰国经济部对外贸易厅公布,今年头四个月泰国输出大米只有三十八万多吨,较去年同一时期减少18%以上。泰国米业现在正处于困难境地,碾米厂大部陷于半停工状态。
橡胶是泰国第二宗重要的出口物资,占出口总值12%—33%。1951年美国和泰国签订了购买橡胶的协定,采取了垄断压价的办法,使泰国不断受到损失。泰国橡胶收入1951年为9,770万美元,1954年惨跌至4,390万美元,即减少一倍以上。目前泰国橡胶价格被美国硬压低三分之一,每公斤由十九铢压到十铢,据估计,泰国每年损失将近六亿铢。而艾森豪威尔在今年五月一日宣布美国将在两年内生产一百七十万吨人造橡胶,使得泰国橡胶业人士十分担心会失去泰国六年来片面发展的橡胶市场。
由于出口锐减,进口增加(大量输入军事物资),一向出超的泰国从1952年起开始入超;加上黄金输入、外国投资利润及保险、运输等支出,造成国际收支很大逆差。1952年逆差3,660万美元,1953年增至5,720万美元,1954年仅对外贸易就入超2,900万美元。
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泰国政府还被迫扩军备战,增加军费支出,因而造成很大的财政赤字。从1953—1955三年中赤字共达372,600万铢。1956年赤字估计为十一亿五千九百多万铢,约占总支出20%。总支出中军警开支占40%以上,经济建设费用只占11%而已。
在这样巨额的赤字重压下,泰国政府债务剧增。过去三年中,泰国当局向国内外所借款项已达八十亿铢,约等于泰国两年的预算收入。
泰国政府为了弥补赤字,解决财政困难,便增发通货,增加税收。结果通货膨胀,物价高涨。据统计,1954年生活指数比1939年高十八倍,从1954年10月到1955年5月这八个月中又上涨12%。结果工商业倒闭,成千上万人失业,工人所得工资不及生活费的一半。今年以来,曼谷已有几十家商店相继倒闭。三月中旬四大商行同时倒闭,最大的一家负债达3,100万铢,震动了曼谷市场。许多橡胶商行因橡胶贸易困难处于半停业状态,许多商店为了应付危机,裁员减薪。
不要“不忠实的朋友”
随着国际局势的缓和以及美国“实力政策”的失败,泰国各界人士越来越认识到继续扩军备战给泰国只会带来更多的灾难。亚非会议以后在亚洲广大地区日益加强的和平、独立的趋向,和亚非各国之间的谅解、合作的增加,在泰国也发生了深远的影响。泰国许多政党领袖和各界人士纷纷呼吁政府改变现行的外交政策,摆脱美国的束缚,要求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发展同其他国家的正常的互利的贸易。
泰国“永恒报”的社论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泰国政府重新研究调整它的对外政策的时候了。泰国应当使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采取中立政策,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泰屏周报”也说,在承认中国和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的问题上,泰国为什么还要去听华盛顿的命令呢?泰国为什么还要挂怀于这个“不忠实的朋友”呢?
“暹罗群众报”在“向邻国学习”的社论中更将泰国处境和缅甸作了鲜明的对比。社论谈到缅甸现在能输出一百八十万吨大米,因为缅甸政府同各国建立友谊,扩大了大米市场;泰国虽然像缅甸一样生产了大量大米,但它却不知道将要把大米出售给谁和如何出售。
在这种情况下,泰国开始采取措施来调整它的对外贸易和国际关系。泰国这种新的趋向受到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欢迎,美国政府却掩饰不了它的惊惶与不安。今年二月,美国陈兵曼谷(参加所谓马尼拉条约的军事演习)就是“威吓和制止泰国日益增长的中立主义倾向”的一次尝试。五月下旬,美国“纽约时报”又接连刊载了该报驻曼谷记者罗伯特·艾尔登的三篇侮辱泰国政府的文章,竟说“美国才是泰国人民的真正政府”。这真是恫吓不灵继以谩骂的无赖行径。在这以前,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经济参赞要求泰国经济部向他报告泰国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情况。美国驻泰大使馆秘书也曾亲访曼谷中华总商会了解中国商品在泰国的销售情况。当这些侦察、调查、恫吓、谩骂都归无效的时候,美国又使出它的最后一着——祭起它的金元法宝来。它竟要求泰国偿付参加朝鲜战争的费用——二十亿铢(这等于泰国一年收入的一半)!
但是,美国的这种手段是压制不了泰国人民的,就像它压制不了在全世界越来越发展的和平中立的趋向一样。泰国政府最近表示,泰国商人可以访问中国和苏联,就是对美国的高压政策的一个响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