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应该劝告年老多病的党员退党
冯俊
人总是要老的,也总是要生病的,其实这是不用说的一句话。但是“老”和“病”对于有些共产党员竟然成为罪过了。
何以见得?请看一些事例:
江苏省江都县一个女党员,过去担任乡妇联主任的职务,现在五十多岁了,又长期生病,不能工作。支部书记就去“动员”她退党,她不肯;再去,她还不肯;第三次又去,总算说得她“自愿”退了党。
松江县曹泾区护塘乡女党员沈约琴,原来是副乡长,后来生了严重的肺病,支部也派人动员她退了党。
也许这些例子是个别的吧?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统计了一下,1955年全年全省被劝告退党的党员中约有30%是年老多病的党员。
劝人退党的同志的想法本来是好的,他们认为“党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给予他们,而他们却不能工作,这不是有损党的威信么!”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多少根据的。“年老多病”本身并不能做为劝告党员退党的条件,年老多病的党员,虽然工作、学习上都有些困难,但是,这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他们本身有什么过错。而且,这些同志也并不是完全不能履行党员的义务,完全不能在群众中发挥作用。即或说他们参加工作、参加会议有困难,但是只要他们在对待公共事务、对家庭邻里、对国家义务、对时事政治等有较好的表现,他们留在党内就不但不会有损党的威信,而且可以以他们自己在各方面的模范行为影响群众、教育群众。因此,党组织不但不应该用简单的办法把这部分党员推出去了事,而且应该更多的关怀他们照顾他们,比如,有些人不能经常参加会议,有些党的会议可以到离他们较近的地方去开,或者采取个别联系的办法向他们传达党的决议、指示,听取他们的意见;分配工作的时候,可以考虑他们的特殊困难,少分配他们一些工作,或者分配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些病重不能工作的,党组织应该主动地解除他们的职务,并且帮助他养好病。当然,这样做对于党组织来说是要“麻烦”一点,可是,又有什么理由因为怕这一点麻烦,而轻易断送这些过去对党和人民有过贡献现在又没有过错的老同志的政治生命?
当然,如果有些年老多病的党员,的确政治消极,思想堕落,把他们留在党内有损党的威信,那就可以也应该劝告他们退党。

河北河南召开党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保定21日电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七月四日到十六日举行。
这次代表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地检查了上届省委和省级某些部门的领导工作。并且决定要把这次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和各种会议中去。
代表大会首先听取了由省委书记林铁代表上届省委作的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634位代表和六十位候补代表在讨论中,一致对建省七年来各项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同时也尖锐地批评了上届省委和省级各部门领导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
代表大会指出,1955年春天,河北省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出现了第一个高潮,全省入社农户达到农户总数的38%。但是,由于当时省委对运动中存在的问题缺乏阶级分析,盲目地动摇了原订的发展计划,并错误地把停止发展列为全年的方针,打击了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助长了农村的消极因素。这一右倾错误得到扭转以后,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全省就迅速地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入社农户达到总农户的99.35%。但是,省委在这一胜利形势面前又产生了急躁冒进情绪,超越现实可能条件,规定了过高的粮棉等增产指标,并以这种过高的指标与急躁情绪来指导运动。特别是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公布后,各部门条条下达向农业合作社布置任务,企图把七年、十二年办到的事在三、四年内完成。这种情况也助长了党内不实事求是的作风,促进了下级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的发展。
大会指出,这一右一“左”的两个错误是紧密相连的,它的根源都是领导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和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从这两个错误中得到的教训是:在决定问题时对于条件要作全面的深刻的马列主义的分析,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展开充分讨论。充分暴露矛盾,这样才能正确地解决矛盾。
大会还批评了上届省委在近两三年来放松了对工业的领导,并且要求新的省委采取有效办法加以改变。不少代表对上届省委忽视对山区工作的领导也提出了批评。
大会还揭发了省委和省级某些领导部门在领导作风上的会议多、文件多、表报多,只在上边发号施令,不深入下层,不细心调查研究,不注意和群众商量,不注意因时因事因地制宜的工作作风,并且责成省级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注意改正。
大会选举了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的委员四十一人,候补委员十五人和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七十人、候补代表七人。
本报郑州电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七月九日到十九日在郑州市举行。大会认真严肃地讨论了全省的工作,用生动的事实揭发了各种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在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下,广泛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提高了党的政策思想水平,增进了党的团结。
大会首先听取了中共河南省委第二书记吴芝圃代表省委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河南全省的工作已经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中,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种根本性的变化,鼓舞了全省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高涨。
到会代表在讨论上述报告中,肯定了河南工作中的成就,同时也对省委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这些缺点主要是:对城市工业领导不够,对职工生活福利关心不够,领导作风不深入,对实际情况缺乏认真的调查研究。在水利建设上,要求过急,影响到下边发生强迫命令现象。同时,省级领导机关集权多,下面的积极性不能很好地发挥,如财贸部门的地方公司开支五元钱都要经过省级机关批准;地方工矿企业提升一个工人,也要呈报省里批准。代表们还批评了那种只做决定而不认真贯彻执行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方面的缺点,并且提出了改进意见。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979人,代表着全省509,540名党员。代表大会认真负责地选出了新的中共河南省委会的三十九名委员和十五名候补委员。代表们在酝酿候选人时,对候选人逐个地进行了反复的审查,大胆而坦率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会主席团及时地采纳了大家的意见,从原提的候选人名单中去掉了个别有严重缺点的前届省委委员。代表大会还选出了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五十三人,候补代表六人。

海南区举行侨务会议
新华社海口24日电 海南区第四次侨务工作会议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在海口市举行。
中共海南区委员会副书记杨泽江在会上说,为了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后重点侨县在安排一切工作时,必须首先考虑归侨、侨眷的利益,倾听归侨、侨眷对工作的意见。
杨泽江在谈到开发海南热带经济资源时,特别强调华侨、侨眷的重要作用,他说:华侨种植热带经济作物有极丰富的经验,因此,从人材、技术和资金方面看,华侨、侨眷是开发海南的一个重要的依靠力量。杨泽江还谈到一些经济作物入社的政策问题,他说,椰子、胡椒、油棕等经济作物都不必入社;胶园已经入社的,归侨和侨眷如有意见也应准予退社。只有在保证胶农增加收入的基础上才可以考虑胶园入社。
会议着重传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第四次侨务扩大会议的决议和检查了海南区各县贯彻执行侨务政策情况。会议要求彻底解决各地存在的遗留问题和在农业合作化中产生的新问题。并为此作出了决定。

晋江军分区抽调优秀射手
协助农民捕灭害兽
本报讯 福建省泉州市最近展览了一批金钱豹、山羊、山猪、豪猪和穿山甲等动物,这些动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江军分区一批优秀射手在武夷山脉的密林中捕获的。
福建的安溪、永春、德化和仙游四个县的农民遭受野兽的危害很大。因此晋江军分区协同当地机关组成除害指挥部,并抽调优秀射手组成一支八十多人的打猎队,深入高山密林中捕灭害兽。
打猎队员们踏着荆棘,在密林中仔细地寻觅野兽的脚印。他们广泛发动了群众,并且采用了虎橱、吊杆、陷阱和猴笼等办法消灭了很多害兽。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共捕获和打死各种害兽102只。解放军总政治部“八一电影制片厂”还专门派了拍摄组,到现地拍摄了一部叫“深山除害”的纪录短片。
(郎守业 严澄春)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宗子度
七月十九日,记者在拉萨从风景优美的林卡到建筑辉煌的宅第,一一访问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属的各个工作部门。这些工作部门都是在今年六月底以前先后建立起来的,由一百多名来自西藏各地各阶层的藏族人士担任着主要的工作职务。布达拉宫下面尧西林卡里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首脑机关——办公厅,是最先建立的一个机构。每天从这里,发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一切决议和指示。当记者前去访问时,办公厅的办公室里已经开始了繁忙的工作。秘书科,从科长到收发员绝大部分都是藏族。仲衣(秘书)们正在翻译和整理有关单位提交第八次常务委员会讨论的议案。油印员降巴兼真不停地摇动着油印机的手柄,迅速而敏捷地把好几百份藏文文件印刷出来。大批的文件要在当天送给达赖喇嘛审阅。担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达赖喇嘛,除了考虑全面的工作以外,还常常逐字逐句的审阅和修改文件。每次常务委员会开会时,他都亲临主持。第一副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虽然远在日喀则,但也是同样积极主动地参与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工作。
秘书科副科长江金色告诉记者说:“科里的藏族工作人员开始都不熟悉自己的业务,碰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汉族工作人员耐心的帮助我们,我们也努力的学习。现在,秘书科里已建立了健全的制度,谁都要把自己的工作作得更好。”这时,办公厅主任丹增嘉措提着厚厚的公文皮包微笑着走进了办公室。这位来自日喀则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高级藏族官员,像往常一样,一坐下来就认真的开始了工作。
不久,一辆蓝色的小汽车鸣叫着驶进了办公厅的庭院。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邦达多吉、陈竟波来到这里举行秘书长会议。他们分别代表着中央和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几个方面。在西藏发展的历史上,他们还从来没有这样亲密地团结在一个带政权性质的机关里,互相无顾虑地、欢洽地为西藏人民建设新的生活工作着。
在这次秘书长会议上,他们审阅了昌都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工作总结,审阅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畜牧处今年第三季度的工作计划。新近从北京来到西藏的拉萨皮革厂厂长李国壁和工程师石炳星,向秘书长们汇报了轻工业部筹建拉萨皮革厂的经过和建厂的具体计划。汇报引起了秘书长们极大的兴趣,他们频频点头表示赞许。当汇报到准备选择拉萨市西郊的洛堆林卡为厂址时,阿沛·阿旺晋美作了仔细地询问,并征得三位副秘书长的同意,然后说:“可以在那里兴建厂房。”关于筹建拉萨皮革厂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秘书长会议决定由工商处负责领导办理。
从办公厅里出来,记者接着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这个会议是在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詹东·洛桑郎杰的别墅里举行的。记者赶到的时候,穿着黄袍马褂、披着红色袈裟的各财经主管单位的藏族负责官员们,正在讨论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夏仲远所作的“关于财经委员会的暂行工作任务及本年第三季度工作意见”的报告。他们都在笔记本上记录,并仔细的阅读和摘录着藏文文件,互相交换着意见。建设处处长擦绒·达桑占度、工商处处长邦达养丕和农林处处长洛桑称烈等,都提出了许多补充的意见。
在卫生处,记者看见处长然巴·昂吉旺堆正在和汉族副处长梁洪一起研究处内藏、汉族工作人员政治和业务学习的计划。在文教处,工作人员们初步制定了西藏全区建立小学的规划和拉萨中学的建校计划。
在新建立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个部门里,记者看到了:人们就是这样每天为建设西藏而团结愉快的工作着。

专栏:群众呼声

请修公厕
解放以后,武汉市武昌区自由路附近修建了一个公共厕所,这使武昌自由路,解放路、民主路,青龙巷,延望街等地的居民都感到非常方便。最近,因为这个厕所附近盖起了一个漂亮的招待所,厕所就被查封了。于是,附近数千居民,往往要跑到很远的公共厕所去大、小便,非常不便。希望市的公共卫生机关在这些居民住的地区另修一个公共厕所。 (一群居民)

专栏:群众呼声

三十八路车太挤了
我每天要从复兴门外到王府井去办公。每次当我乘一段三十八路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感到苦恼。不仅是每次排队排得很长,并且好容易盼来了一辆汽车,不是挤不上去,就是车子到站不停。即使挤上了车,也往往是无立足之地,被周围的人群挤得透不过气来,甚至连伸手到袋里拿钱来买票都感到困难。这样下去,尤其是大热天人们怎能受得了?三十八路的乘客已经是议论纷纷了,希望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为乘客着想,赶快设法改进。 (夏芸)

专栏:群众呼声

给我答复
去年八月我从江西省中南二四七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某工厂去工作。离校前夕,学校党总支通知我,要我把申请入党的材料随身带到某工厂去。于是,我遵嘱到党总支去领,谁知到了总支办公室,他们翻来翻去,始终找不到。无奈,我只好请他们以后找到了寄到厂里去。不久,大概是他们无法找到了,写信告诉我说,可能有同学把我的材料带到厂里去了。但是,同我在一块工作的同学,谁都不晓得这回事。后来,我又给学校党总支写了几封查询材料的信,现在快一年一直不见答复。
我要请求这个党总支答复,为什么保管入党问题的材料这样不负责任?为什么对我以后写的信置之不理? (徐含英)

受审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忏悔过去的罪行
决心拥护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24日讯 在沈阳受审判的二十八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一致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的宽大处理,并坚决拥护和平,永远反对侵略战争。这是他们在法庭判决后,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作录音谈话时表示的。
被判处二十年徒刑而现已被假释的前伪满洲国总务长官武部六藏在宣判后忏悔说:“我曾经担任伪满洲国的总务长官。在这期间,我犯了违反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的许多罪行。“日本和中国是近邻国家,有着亲戚关系。然而,日本侵略了中国神圣的领土,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我被判处徒刑二十年。我相信中国的判决是真正基于正义的正确的判决。”武部六藏还说:日本和中国应该早日恢复邦交,使邦交正常化,重新建立真正像兄弟一般的友谊。他说:“我对这次判决表示非常感谢,同时保证今后决不充当帝国主义实行侵略的角色。我要以我的余生来为亚洲的和平、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被判处十八年徒刑的伪满洲国总务厅次长古海忠之说:“我在中国经过学习,才认识到自己对中国人民所犯的严重罪行。并且,我认识到自己当然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他又说:“在这次审判时,尽管我是应该被处以极刑,中国政府仍然作了非常宽大的判决。对我只判处徒刑十八年,而且可以把被逮捕以后的日数抵算刑期,这实在是想都想不到的宽大政策。我希望日本的人士想一想我过去所犯的错误的污秽的罪恶行为。我现在已经认识到发生侵略战争的原因,而它的结果又是什么。我要说明我的决心:我不论处在什么情况下面都要贡献出一切,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和平而斗争。”
被判处十八年徒刑的杉原一策首先谈了他监禁和屠杀我国抗日救国人员和和平居民的罪行。然后他说:“我对中国人民所犯的罪行,是违反国际法、破坏人道主义原则的大罪,当然应该立刻被判处死刑。他又说:现在我受到这种判决,由衷地表示感谢。我从这个判决中感觉到,中国人民是怎样热爱着和平。”杉原一策最后说:“日本的人士们,我不希望您们再走我所走过的道路。我真正了解到,这是扰乱世界和平,而且在实际上是使日本民族毁灭的道路。我决心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永远的友好,为世界和平而斗争。”
被判处十二年徒刑的志村行雄说:“日本帝国主义进行的侵略战争中给中国人民、亚洲人民、日本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损失。我反对侵略战争,决不再犯过去的错误。我一定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我要按照保全了我的性命、让我认识到真理的再造恩人——中国人民所指出的光明和希望的道路向前迈进。我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重整军备。”
前锦州日本宪兵队中佐队长堀口正雄谈了中国人民对他的人道待遇的情况。他说:“中国人民的人类爱,实在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他们都是有着美丽的灵魂和正义感的人们。”他说:“我要把中国人民保全了我的唯一的生命贡献出来,为和平而努力。我要向企图发动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
被判处十二年徒刑的前兴安日本宪兵队少佐队长小林喜一希望通过电台广播向他在日本的妻子小林园子说几句话。他说:“中国人民保全了我的性命,并且教导我作为一个正直的人所应遵循的道路。我对前途抱有坚定的希望和信心。我一定要积极努力,坚决反对战争,为了和平,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而进行斗争。”

专栏:体育消息

印度尼西亚网球队和羽毛球队到京
今明两日同我国运动员比赛
本报讯 印度尼西亚网球队和羽毛球队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下午和晚上,将同我国运动员分别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网球场和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举行比赛。
这两个球队是二十三日晚由广州坐火车到达北京的。他们是第一次应邀到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的体育队。羽毛球队共有九人,领队是因齐·尤斯蓝·曼南;网球队共有六人,领队是沙罗梭·维罗迪哈尔佐。二十四日两队队员曾在首都熟悉场地并进行练习。二十四日中午,两队队员出席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董守义等举行的欢迎宴会。网球比赛名单(二十五日下午)
印度尼西亚 中 国
男子单打:陈炳顺 吴生康
依扎斯·苏纳尔玛 朱振华羽毛球比赛名单(二十五日晚)
印度尼西亚 中 国
男子单打:李宝灿 陈福寿
女子单打:王凤娘 郑翠琼
男子单打:张祥道 黄世明混合双打:魏英娘(女)林小玉(女)
吴祥木(男)陈福寿(男)
男子单打:奥 利 王文教网球比赛名单(二十六日下午)
印度尼西亚 中 国
男子单打:高宏谋 梅福基男子双打:巴纳尔多 吴生康
高增安 朱振华羽毛球比赛名单(二十六日晚)
印度尼西亚 中 国
男子双打:玛斯杜基 黄世明
杜 当 徐权芳
女子单打:魏英娘 林小玉
男子双打:吴祥木 施宁安
张祥道 陈庆清
女子双打:王凤娘 廖凤英
魏英娘 林秀亮
男子双打:奥 利 王文教
李宝灿 陈福寿

黔东南地区的六年
新华社镇远24日电 黔东南地区的社会面貌根本改变了,苗族、侗族及其他各族人民进入了民族平等、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这是中共黔东南地方委员会书记张玉环十六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关于黔东南地区六年来的工作情况和1956年工作意见的报告时说的。
张玉环在报告中说:黔东南地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鼓舞下,在照顾民族特点的原则下,已经和汉族地区一道,基本上实现了初级农业合作化。各族人民的团结,在经济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更加巩固了。
由于人民政府在经济上和技术上的大力支援,黔东南地区的生产获得迅速发展。1955年比1950年粮食总产量增加了39%,烤烟、棉花、油菜、花生等经济作物都分别增长两成到两倍。林业和畜牧业也都有了很大发展,仅今年春天就造林二十七万多亩,育苗一千九百六十八亩。
在地方工业方面,先后兴建了发电、酿酒、木材加工、农具修配、煤铁等小型厂矿四十多个。
随着生产的发展,国营商业有了很大发展。国营、合作社商业几年来供应了大批适合各族人民需要的生产和生活用品。1955年比1950年收购总额增加了十四倍,销售总额增加了七十五倍。
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1955年全区人民的购买力平均比1950年增长一倍多。在这个地区,现在有十二万多小学生和四千三百多个中等学校学生,其中工农子女占总数84%。巡回电影队、广播收音站已在广大城镇和农村建立起来。这里的医务卫生工作人员对过去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传染病作了治疗和控制,并且训练二千九百七十名接生员,改进了接生方法使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张玉环说,六年来黔东南地区积极推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先后建立了专区或县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丹寨、炉山、台江、雷山等苗族自治县,培养了大批的民族干部,目前各兄弟民族干部占乡级以上干部数的41%多,地方汉族干部占45%,已基本上实现了民族化和地方化。
张玉环谈到1956年黔东南地区的工作任务时说,必须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提高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区今年粮食、烤烟、油菜、苎麻、茶叶等增产计划,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努力办好现有的一批高级社,为今冬明春实现高级合作化打下巩固基础。要求地方工业和手工业满足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邮电、交通运输业和国营商业要有进一步的发展。为了大量培养人材,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计划今年新建民族师范、农业学校各一所,小学十一所,并积极发展文化广播和卫生事业,计划今年达到县县有电影队,乡乡有接生站,社社有保健员。

114岁苗族老人的礼物
据新华社镇远24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炉山苗族自治县的十九位人民代表,受托带给大会三件珍贵的礼物——一双黑色绒面布鞋;一双鱼鳞形布袜底和一双绣花布鞋垫。
这三件礼物是炉山苗族自治县清平镇114岁的姜重麻老太太给大会的献礼。她曾特别嘱咐给她带礼物的人民代表说:“这是献给州长的,希望他穿上我送的礼物,多下乡,多跑路,多为苗家办好事。”
这位年迈而仍健康的姜老太太,在一个月前听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将要成立的消息以后,非常兴奋。她和自己的儿媳做出了这三件礼物。
姜老太太在一百多年的岁月里,经受过清朝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的民族压迫。她的叔叔和哥哥等七人先后惨遭反动统治者杀害。自己曾受尽了苦难生活的煎熬。解放后六年来,她亲身体会到苗族人民翻身后的幸福生活。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介绍
新华社记者 吴振全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第一个成立的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和湘西苗族自治州相连,辖镇远、剑河、黄平、施秉、三穗、岑巩、天柱、锦屏、麻江、黎平、榕江、从江等十二个县和炉山、雷山、台江、丹寨等四个苗族自治县。面积约二万五千九百多平方公里,一百八十多万人,其中苗族六十九万六千多人,侗族四十三万六千多人,布依、水家、瑶、僮等族一万多人,汉族五十七万多人。
自治州境内有峰峦重叠的苗岭山脉,有美丽的清水江、?阳河和都柳江等河流。苗岭山脉主峰雷公山的周围,是贵州省苗族的主要聚居区,包括雷山、台江、丹寨三个苗族自治县和剑河县。从清朝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这里的苗族人民不仅向自然界作顽强斗争,并且在险峻的山区向当时反动统治者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斗争。起源于贵州中部贵定县云雾山的清水江,是横贯苗岭山区的主要河流,善歌善舞的苗家编唱了许多赞颂清水江的歌曲,以抒发热爱家乡的心情。清水江下游的天柱和锦屏县,是侗族聚居地区,盛产粮食和木材。
在这个山峦起伏、河溪纵横、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的地方,很适宜发展农业、林业和畜牧业。解放六年来,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生产上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到1955年年底止,耕地面积达到三百一十多万亩,粮食总产量十一亿六千多斤。在发动农民造林育苗的同时,国家森林工业部门曾在盛产杉、松的天柱、锦屏和雷山苗族自治县等七县,采伐了木材五十八万七千多立方公尺。这些木材如用作枕木,可以修单线宽轨铁路一千三百八十多公里。畜牧业方面,到1955年年底止,耕牛已达四十三万多头,猪羊五十多万只。今年春季在全省农业合作化高潮中,自治州90%以上的农户入了社,组织了四千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这里的地下矿藏更是丰富。不仅有已经开采的汞矿,正在钻探的石油矿,尚未开采的铁矿、金矿,还有许多的煤矿等。
随着生产的发展,目前自治州内能通汽车和马车的道路有二十条,长一千多公里,今年二月开工修建的雷(山)台(江)剑(河)公路,是黔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条运输动脉,即将全部竣工通车。河道通航里程,现已达一千二百公里,而且航路已加宽加深。
文教卫生方面,自治州内已有初级中学十三所,完全中学二所,师范学校一所。在这些学校里,少数民族学生占一半以上。小学有一千三百多所,各族学生达十二万六千多人,少数民族学生占58%以上。农村中参加夜校和常年民校学习的农民,已有十五万多人。自治州内已有十四所县人民医院,两个综合的人民医院,七十七个区卫生所,以及很多疟疾防治站和组、妇幼保健站等。
自治州的各族人民都热爱自己的家乡。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举行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前夕,苗族的歌手们曾经这样歌唱这个地方:
从前说贵州天无三日晴,
如今啊这里充满阳光;
从前说贵州人无三分银,
如今啊黄土变成了金;
从前说贵州路不平,
我们说山下埋藏着宝藏。(附图片)
出席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妇女代表在会议休息时间交谈。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