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北部不宜大量种水稻的说法没有根据
黑龙江近三十万公顷水稻丰收有望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邵永力报道: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今年种植的二十九万四千多公顷水稻,普遍生育良好,秧棵茁壮,丰收有望。
今年,黑龙江省新增加的水稻面积达十二万公顷,这个数字相当于解放前三十年中所开发的稻田面积的总和。
去冬今春随着全省高级农业合作化的实现,农民普遍响应政府扩大种植水稻的号召,他们在冬季里冒着严寒修建了三千多处小型水利工程。现在,许多河流、湖泊的两旁,都是新修起的一道道的水渠,把河水源源引向稻田。往年因受涝而撩荒的洼地,如今也生长着油绿的稻秧。肇州、肇源等县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洗碱的办法把过去不能生长庄稼的碱地,改造成稻田。历史上从来未种过水稻的富锦县,今年也种了二千七百公顷水稻。连位于北纬五十度到五十三度的黑河专区,也种植了二千公顷水稻。
大力发展水田,给农民和国家都带来很大的利益。据五常县的调查,全县今年因扩大种植水稻可增产四万吨粮食,种植水稻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户可以增加收入二百元左右。
黑龙江省今年发展水稻的新成就证明:那种说我国北方不适宜大量发展水稻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位于我国最北部的这个省分,有着发展水稻的优越条件。全省大部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著名的“五江二湖”——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牡丹江和兴凯湖、镜泊湖,以及一千七百多条大小河流,有着异常丰富的水源,这里虽然冬季较长和寒冷,但每年仍有一百天到一百三十天的无霜期,而且夏季日照量充足,可以保证水稻的成长。农业部门和农业科学工作者培育的“石狩白毛”、“国光”、“弥荣”等耐寒、早熟的水稻品种,和已经成功的旱直播的先进耕作方法,更使水稻在下种后一百天左右即可成熟。因而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不仅水稻播种面迅速扩大,水稻产量也有了显著提高。1955年全省十七万多公顷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了六千四百八十二斤。比一般旱田粮谷作物产量高一倍以上,按其经济价值计算,一公顷水稻几乎等于三公顷杂粮。
黑龙江省的领导机关已把增植水稻做为主要增产措施之一。初步计划明年全省水稻面积将增加十五万到二十万公顷。

保证秋后有计划地兴修水利
安徽各乡进行水利工程全面规划
新华社合肥22日电 安徽省正在逐乡进行兴修小型水利工程的全面规划,以保证秋后更有计划地兴修水利。现在全省三千七百多个乡中已有一半完成了全面规划,其余的乡到八月底也都可以完成。
实现了合作化后的安徽省农民,为在七年内消灭一般旱、涝灾害,去冬今春就掀起了空前规模的兴修小型水利的运动。所做土方等于过去六年的总和。但是,由于各地对当地历年降雨量、作物需水量和原有水利工程的排涝、灌溉能力都缺乏确实的了解,没有通盘的计划。因此有些地区的工程就形成应迟修的早修了、应少修的多修了,还有些不应修的也修了,造成浪费。
为了解决兴修小型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去年十二月起,安徽省各县先后成立了专职的水利工作队。这些工作队都深入各乡,本着因地制宜的方针和掌握工程小、收益大、收效快和群众易办的原则,进行全面规划,并且拟订出分年实施的计划。这样,就纠正了许多地区盲目兴修和要求过急的偏向。

农业社的生产快报
陈垦华
1955年三月,浙江临海县杜桃区的唯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办了一块黑板报“生产快报”。十一月里这个社同附近的三个社合并升为高级社——勤劳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组织划为四个大队,黑板报也就增加到四块。今年春耕开始后,社里的生产任务重,社员的思想问题多,为照顾社员身体健康又要减少会议,党分支部和社务委员会便决定再增出油印的“生产快报”一种,作为指导生产和教育社员的工具。
油印的“生产快报”登的有消息、诗歌、插图。有表扬,也有批评和批评后改正缺点的报道。麦子快熟的时候,快报号召大家作好准备、收好麦子,并且表扬了踊跃割麦子的女社员。六月里下了一场大雨,快报立刻动员社员去戽水,救出全部被水淹的秧苗。社员金仁周光图挣工分,快报便登了一首小唱,批评他“种田插秧不动手,记工分,前头走。”“做工作,真像燕子衔泥;评工分,好比武松打虎。”登着这些新鲜事的快报一出版,识字的社员争着看,不识字的要别人马上讲给他们听。社员很快就知道报上说些什么,并且动手做起来。
党支部书记金吕生重视领导快报的工作,还及时催促社员写稿,有时自己也写稿。合作社的俱乐部设有“快报组”,组长是社务委员,四个组员分布在四个生产大队里。这样全社和各个队的活动,就能及时在报上反映。当地的小学教师经常帮助“快报组”的人写稿编稿,还帮他们刻写蜡纸、画插画、印报。办快报的费用很省。油印的“生产快报”每期印32份,只花一角钱。出黑板报的四块黑板和专登国内外大事的四块黑板,一共值二十元,是一年多来逐步添置起来的。社员很喜欢这两种“生产快报”,夸它作用大、花钱少、办得好。

大量准备防汛材料
巩固淮河下游堤防
本报讯 江苏省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和苏北防汛防旱分指挥部,为防护淮河下游主要干流堤防,正大量准备防汛材料。江苏省交通厅还指定江苏省内河轮船公司所属镇江、无锡、淮阴三个航管局派出职工八百多人,轮船五十多艘、木驳船五百多只,并组织五十个木船队支援这一重大防汛工作。目前,大批石料正从栖霞山、龙潭、句容、镇江、苏州、无锡、常州、高资、江阴、连云港、滁县、?贻和徐州地区的九里山、大湖等地,源源不断地运到指定地点。这一工作预计七月底以前可以全部完成。(立早)

踏遍荒山采野茶
新华社福州22日电 福建省茶区农民采制荒山野茶,卖给国家。据中国茶业公司福建省公司到昨天为止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始采制夏茶以来,全省已经收购四万二千多斤荒山野茶,使茶区农民增加收入二、三万元。
福建省茶区历史悠久。在抗日战争前,全省共有茶园五十四万亩。抗战期间,茶园大部荒芜。解放后到现在,全省茶叶生产虽然已有很大恢复,但是没有垦复的荒芜茶园还很多。因此,采摘荒山野茶是增加茶叶产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今年六月,福建省人民委员会规定对采制荒山野茶者按其出售总值另发给10%的奖金,进一步提高了茶区农民的生产兴趣。不少茶区形成了“踏遍荒山采野茶,争取片叶还老家”的热潮。目前,采野茶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青海撒拉族农民92%入了社
今年春麦要比去年增产两成
新华社讯 撒拉族农民收割春麦的季节来到了,青海省黄河南岸的田野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农业社的年轻社员们收割着紫色的青稞和金黄色的小麦,老年社员在晒场上看场,经管翻晒。人们赶着牲畜在田间来来往往,把麦捆由地里运到晒场,又从村里把夏种用的种子和肥料运到地里。根据已经收割的地区估算,撒拉族农民今年的春麦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多,比过去任何一年的收成都好。黄河边上由三百多户撒拉族农民组成的团结第二农业社,青稞、小麦都增产,社员们比去年增加了收入。
为了提前夏种,撒拉族农民普遍采用收割前几天向麦田灌一次水的办法,使麦田保持一定湿度,只等春麦收割完,当天便可以翻耕和种上乔麦、谷子等晚秋作物。
青海省的三万多撒拉族人民都从事农业生产,已有92%以上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聚居在黄河南岸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一带。这里气候温暖,雨量较多,是青海省春麦产量最高的地方。

增添商品改进供应方法
四川农村商店从多方满足农民的需要
新华社成都21日电 四川省二千多个农村服务商店,正在增添商品和改进供应方法,从多方面满足农民秋收时对生活用品的需要。
四川省的农村服务商店大都设立在距离场镇较远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由当地供销合作社领导。经营的商品一般在百种左右,包括油、盐、日用杂货、文具、家用成药等日常必需用品。在交通不便的长寿、涪陵等地,已经乡乡有店。长寿县正在收割早稻,这里的五十八个服务商店和三百五十八个流动供应组,根据农民历年秋收时的消费习惯,增加了商品。沙溪乡农业社第七联社周围七百多户农民,由于设立了服务商店,可以就近买到日常生活用品,不需要耽误生产去远地赶场了。内江县史家区的十八个农村服务商店,为了不耽误农民生产时间,以农业社生产队为单位,在中午或下午生产收工时间送货上门,同时还利用熟人、熟地、熟顾客的有利条件,采取口头预约、定时供应办法,把商品送到农民手里。

奖励也不可滥
张云钊
广西省宜山一带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农忙或遇到突击性生产任务的时候,大都实行了劳动超额奖励制。这种办法实行以后,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很大作用。但是,有些农业社在实行这种办法的时候也产生了一些偏向。
有些地方对出工率要求过高,要求多日连续不断超额,没留出社员料理家务的时间;或者不分男女社员,不管家务多少,一律要求出满工。这使一些社员生产劳动过分紧张。结果,社的生产虽然搞了,社员的家庭副业却丢了。宜山县洛岩农业社因为两三个月来天天强调早出迟归,家庭副业普遍不如去年。这个社高楼屯的二十四户,家庭养猪比去年同期少了十四头,减少32%。因为没时间料理自留地,没有一户蔬菜能够自给。
部分农业社干部为了鼓励社员积极劳动,把奖励办法定得过多。柳城县一个农业社在抢插时规定:收工后继续插秧的,插一把按三把记分;加以每把秧的规格不严,有一个社员一天得了九十六个工分。过多的无原则的奖励,不仅增加了全社的负担,也养成了社员不正确的劳动观点。应当了解,劳动和抢季节都是社员的义务,奖励部分只能相当于劳动所得的一小部分,绝不应该超过劳动所得。奖励过多就违反了按劳取酬的原则,就会影响合理分配。
此外,奖励制度订得不全面,也不利于生产。有的社为了完成抢插任务,单独对插秧进行奖励;社员便抢着插秧,别的工作没人肯做。因此,在对某一工种进行奖励的同时,应该相应地规定对别的工种的奖励。
惩罚制度规定得不好,或者执行得不好,会打击社员的积极性;奖励制度规定得不好或者执行得不好,同样会起不好的作用。奖惩是必要的,是办好合作社的有力的武器。可是,既不可迷信这种武器,更不可滥用这种武器。怎样才能正确地适当地规定和执行奖惩制度呢?最好还是多同社员群众商量商量吧!

广西动物药酒畅销南洋
本报讯 公私合营广西梧州龙山酒厂制造的各种动物药酒,远销新加坡、马来亚、婆罗洲、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地。今年五月间,中国土产出口公司梧州支公司在广州物资交流会上和归国华侨达成远销新加坡的交易,这个侨商一次就买了120余箱动物药酒,接着商洽成年销2,100箱动物药酒的长期合同。
广西的动物药酒去年才生产了12万余市斤,品种仅蛤蚧酒、毛鸡酒、抓鸡虎酒等四种,今年计划生产了25万市斤,并陆续增加虎骨木瓜、马鬃蛇、乌猿等三种酒。出口数量也随着增加,去年全年才出口三万余瓶,今年上半年出口量就达三万余瓶。
制造动物药酒在梧州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这些酒不但品质香醇,而且有的还能滋补,有的还能治如祛风、去湿、活血等病症,极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蒋正星)

专栏:读者来信

养猪合同为什么落空
今年三月间,县食品公司派人到我们乡里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了生猪派养派购的合同,全乡共派养猪2,063只、派购789只。可是现在全乡实际养猪数只达到合同数的22%,估计到年底可以养成130市斤以上的肥猪有250只,而全乡有一万多人口,那些猪只够农民自己吃的。
为什么农民不能按合同养猪呢?有几个原因:
一、订合同的时候,食品公司工作人员盲目许愿。他们说,每只母猪供应200斤稻谷,每只肉猪供应50斤稻谷。实际上除开“三定”中留的饲料粮以外,并没有另外供应喂猪的粮食。像民胜农业社今年养的猪比去年多九倍,饲料还是“三定”时留下那些,根本不够用。我们这里是产棉麻的地区,不增加饲料,要多喂猪是有困难的。农民对这件事很有意见,有的说:“食品公司说空话,他不给饲料,我们到年底不卖猪,留着社员自己吃。”
二、小猪成本太高,买一只14—15斤的小猪要化20元左右,养七个月,最好的可长到150斤,成本一共要化50多元,而毛猪每百斤只卖32元,猪粪可卖10元。这样,农民赚不了多少钱,养得不好的还要亏本,农民就不愿养猪了。
三、猪病多,小猪死亡率大。食品公司在我们区里有一个办事员、五个经济员,可是猪病了就没有一个人会医治,看见小猪死了社员直流眼泪。
这些问题,希望政府帮助我们解决。
浙江省萧山县江边乡 人民委员会 韩锦川

谁来解决这个问题?
青海省手工业管理局在今年三月呈请中央批准,到上海市调一批手工业工人去支援青海建设。上海手工业管理局和青海省手工业管理局取得协议:上海保证调一百人到青海,青海负责建设厂房和机器设备。五月中旬,我们这些上海手工业工人接到青海省手工业管理局的来信,讲厂房已解决,要我们在五月底动身到西宁。我们九十多个人在六月二十日到达了西宁市,出人意料,却是让我们全都住在西宁大众旅社。起初,我们只当是临时住住,但后来才知道,厂房连基础还没有打好哩。
厂的负责同志曾去找省局负责人联系,希望能设法加快建厂速度,好使我们早日投入生产。但是,竟无人肯负责。我们还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别人一般都是住篷帐,给你们住旅社,只吃不工作,照发工资,还吵什么呢?但我们工人是热爱劳动的,不愿意游手好闲。我们在上海的生产任务很多,由于一下子抽出很多人,今年支援农业生产的喷粉机的生产任务就不能完成,而我们到了西宁却没有工作可做,这能让人容忍吗?
我们算了一笔细账:我们每月的工资将近八千元,加上房金等费用,省局每月要支付一万一千多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还要等四个月,使我们白吃国家的饭,不能给国家创造财富,这是个多么大的损失啊!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孙德华

农活挤在一起怎么办
专业小组办事灵活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四川宜宾专区各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成立专业小组,进行秋收秋种。
在建立前,各农业社都把全社的农活和全部劳动力作了规划和排队。然后把活计包给专业小组,活计完成的又好又快的可得超额奖励。专业小组由生产队统一领导,根据季节变化,灵活调剂人力。
现在,宜宾县二千多个社一般都分别成立打谷、栽秧和杂活等专业小组。每组选出有专业生产经验的农民领导,社里还分别配备一定数量的农具、耕牛,由组内使用。
七月初起,许多专业小组已开始活动。南溪县大观区一百五十多个社因为都有了专业小组,普遍实行边收、边犁耙、边种的办法。从七月四日到十五日,各社把一万多亩“南特号”早稻抢收完毕,同时也都插栽了晚稻。庆符县南屏乡东升农业社在五天时间内,不仅收完六十二亩早稻,栽完四十多亩晚稻,还播种三十五亩秋玉米,共积五万多斤青肥。
小段作业制好处多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山西省曲沃县安居乡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田间农活小段作业制后,麦收、复播、锄草、除虫各项农活进行的又快又好。八千多亩棉花大部分长出果枝和荷叶,五千多亩复播秋禾生长茁壮,小麦最近也陆续储入仓库。
团结社有八百多户农户,共计组成十八个生产队。过去生产秩序很乱,各队缺乏农活的分段安排,特别是入夏以来农活多,农活忙,各生产队更加难以安排农活,调配人力。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委员会决定试行田间农活小段作业制。在原来劳动定额的基础上,把土地、劳力、农具、畜力固定到生产队。每个生产队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三至五个长年生产责任组,根据社员劳力强弱和技术高低,给社员划分田间责任地。规定作业项目和计酬标准,实行按件计工。社、队进行农活站队,作出短期安排,各小组按照领工表作出小段作业计划。
分别先后安排农活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诸暨县树塘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合理安排农活,解决夏收夏种中劳力不足的困难。横塘乡第一农业社过去是单季晚稻地区,往年在“大暑”前后,农民的习惯是早上出门耘田,午后捕鱼或者砍柴。今年,全社二千五百六十六亩水稻田有一千七百九十二亩改种了双季稻。早稻要及时收割,六百四十亩连作晚稻要在立秋前插秧,一千一百多亩间作晚稻要加强管理;杂粮要在这时削草、翻地和施肥;茶山也需削草和采取三茶。这些农活挤在一起,劳动力调配不开。中共树塘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支部在分析了这些情况以后,便发动群众摆问题、想办法。首先把可以提前做的农活提前来做。该社一个三十人的杂粮生产队现计划在早稻收割前把削草、施肥全部做完,这样,可以抽出二十六人投入夏收夏种。在早稻收割前全社还可削好三十六万斤青草做堆肥,并把连作晚稻的底肥运到田头去;采摘茶叶做到随有随采,争取在割早稻前采完。同时,经过劳动力排队,全社三百三十多个妇女劳动力,除去孕妇、病妇外,可抽出一百零九个较强的妇女参加割稻、车水等主要农活;全社六十个单身汉,已安排好由各生产队抽调妇女帮助他们洗衣、烧饭和晒谷。夏收夏种时,气候炎热,决定采用提早出门、中午休息的办法,保证社员身体健康。

逐户解决小商店的困难
张碨
今年春季,武汉市钟表、刀剪、缝纫机、百货等十个行业的八十多家小商店,曾经普遍发生经营上的困难,生活难以维持。经过中国百货公司武汉市公司的逐户安排,现在这些小商店的营业情况已经好转,店主生活上的困难跟着也就解决了。
这些小商店发生困难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短少,家庭负担重。有的小店虽然有货,但因为附近有大商店,生意也很清淡。有的因为繁华市场转移,或老的供销关系中断,营业情况下降,再加上入春以后,冬季货物换成了春夏季的货物,单价不如冬令货值钱,这样营业额也就随之减少。
武汉市百货公司根据全行业统筹安排的精神,认真地计算每户每月要有多少营业额才能继续经营和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并且在不影响居民购买方便的情况下,根据每户小商店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妥善安排。对那些因为资金短少,经营发生困难,但营业的地点还合适的小商店,便赊给他们一部分货物让他们代销,领取手续费或者要求银行扩大对他们的贷款。有些小商店只有少数资金,营业地点又和同业的公私合营大店邻近,经营的业务也不同人民日常生活有直接关系,百货公司便采取以大带小的办法,把这些小店分别并到大店去。一些营业地点不适合的小商店,百货公司就撤去这个供应点,把店里的劳动力分别吸收到国营公司或公私合营大店里工作。有的小商店虽然营业地点比较偏僻,但是为了照顾周围居民购买东西的方便,百货公司便保留了这个供应点,而把店里多余的劳动力吸收到国营公司或公私合营大店去工作,以减少店里的开支,便于他们维持经营。少数无发展前途的小店(如小批发商和行商),有劳动力的,百货公司就给他们安排适当的工作;无劳动力而又无其他收入的,给以社会救济。
武汉市百货公司除了采取以上各种办法先后安排了有困难的小商店外,在经营品种上也给以照顾,如把一些适销货让给小商店经营,同时对他们还适当扩大了一些商品的批发和零售之间的差价,以增加他们的利润收入。
另外,百货公司各区商店还把靠近的小商店组织成若干互助小组来互相帮助,解决他们人手少,因进货、交税、还贷款等工作而耽误营业的问题。
在安排小店的同时,还帮助这些小商店建立了简单的业务制度和教育他们改善服务态度等等。
源通童装店就是这许多受到帮助营业情况大为好转的商店中的一家。源通童装店是一家门面狭窄,原来并不引人注意的小店。这家小店一向靠妇女许雪琴一人经营,养活老小八口人。她没有一个本钱,过去全靠向手工作坊赊几元到几十元的童装、牙刷等来周转,一天只能卖二十来元,有时整天不开张。一家人生活维持不了,小孩便到菜场拣菜吃,或者变卖衣物,还欠了三百多元债。今年四月份,武汉市百货公司派人调查了源通童装店里的情况,计算了他们每个月连家带店的一切开支需要有七百元以上的营业额才够维持。五月中旬,武汉市百货公司便根据源通童装店的需要,给了他们价值二百元的货物代销,又帮助他们在银行贷款三百元。现在,源通童装店很像个样子了:三个小玻璃柜里货物摆得满满的,货色也比较齐全,每天平均可以卖六十元以上。六月一日儿童节那天,就卖了一百多元。五月份源通童装店除了一切开支外,还有一百多元的盈余。店主许雪琴提前归还了银行的贷款。最近,她还准备再借一个货柜,添置些人们在夏季需要的木拖鞋、扇子、提包等。
现在,武汉市百货公司各区商店都建立了分段分户专人负责制,以便经常有专人帮助小商店进行改造,并且随时帮助他们解决经营、货源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并社(二)(图片)
屠鸿痕改编· 江荧 画
(据徐光耀原作“树明和莺花”改编)
5 树明在互助组里干得挺欢,头一年就丰收,第二年便转社,树明也入了党,当选了劳动模范,还兼着村青年团支部书记。要求入社的几乎挤破了树明家的两扇大门。
6 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李百川,大受刺激:“好小子,要在我头上冒尖啊!”为了跟树明争群众,一气,在屯子西头成立了一个第二社。
7 这时莺花在高小毕了业,参加了青年团,在屯子里当了宣传员,开会、听课、工作跟树明常在一块。两人虽然渐渐相熟,表面却格外正经,总觉关系有些特别。
8 两家的老人(罗泰和李百川),则仍是仇家似的,每次见面总是脊梁对脊梁,没有谁能使他们和好。这也就使得以下的故事更加复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