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可忽视的教训
本报七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个消息说,国营沈阳变压器厂的厂长和党委书记等重要领导人员,从卑鄙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出发,忘记了自己所担负的神圣职责,长期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地放松了甚至放弃了对生产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以致这个厂发生了大量损失、浪费和积压国家资财的现象,发生了严重的损坏机器设备的事件。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训。
许多事实证明,在我们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人员中间,一方面有很多人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们经常关心的是工作的好坏,是党和国家的建设计划和政策法令的贯彻执行,他们有一种高贵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十分缺乏共产主义的自觉性和对人民事业的责任感。他们所关心的不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是个人地位的高低和权力的大小。这样,党和国家就不仅不能通过他们来组织领导广大群众,促进建设事业的发展,反而会因为他们的严重错误和失职行为,而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蒙受重大的损失。沈阳变压器厂的事件只是一个例子罢了。
国营沈阳变压器厂是我国生产变压器的唯一工厂,又是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投资扩建的限额以上的工厂,它的生产建设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国家委派任俊杰同志担任这个厂的厂长,党组织选派郎宗颖同志担任这个厂的党委书记。把一个重要的工厂交付给他们领导,这表示党和国家对他们是十分信任的。按说,在这样严重的任务面前,任俊杰和郎宗颖二位同志应该在工作中实行亲密的合作,领导和团结全厂干部和职工群众,共同搞好全厂的生产和工作,这才不会辜负党和国家对他们的信任。但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任、郎两人为了个人权力的大小而闹无原则的纠纷,根本把党和国家对自己的付托置诸脑后。他们两人都有着浓厚的个人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一个认为自己既然是厂长,就可以不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另一个认为自己既然是党委书记,到厂时间最早,厂内的多数干部又都是自己亲手培养和提拔起来的,那么厂内的大权就应当由自己一手独揽。他们为个人的权力问题经常地比高论低,争论“谁说了算”,“谁领导谁”。他们对于厂内破坏生产、损坏机器的惊人现象,却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很明显,在这样的厂长和党委书记领导下的沈阳变压器厂,要想很好地完成各方面的指标,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把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搞好,那是完全不可思议的。
沈阳变压器厂因为领导人员闹不团结而造成的政治、经济的损失是严重的。我们的所有企业机关以及其他机关,都有必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
最重要的教训是党和行政的领导人员,必须经常警惕自己脑子里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谁有了这种思想而长期不注意加以克服,任它发展,就必然会在工作中犯严重的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会发展到背叛党和人民的地步。这要算是一个规律,已经为无数的事实所证明。在沈阳变压器厂的事件中可以看到,当任俊杰和郎宗颖等人热中于个人的权力而展开斗争的时候,他们就在工作中发生了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和失职行为。厂长任俊杰平日很少下车间,只凭听汇报,因而对损坏机器的许多严重情况都不知道,产品质量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也长期得不到解决,结果造成次品废品充斥,各种事故不断发生。党委书记郎宗颖把生产和工作中的问题单纯当作攻击任俊杰的资本,自己并没有想出什么积极的办法来改变现状。卑鄙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个人的权力欲望,甚至使他们走上了欺骗党和国家的可耻道路。他们对上隐瞒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严重情况,谎报成绩,窃取了荣誉和大量的奖金。如果不是这次彻底揭发和处理,他们的错误将会发展到不堪设想的地步。
另一个重要的教训是中央的主管部局和地方党组织有必要经常派人深入到厂矿企业中去,检查企业工作和国家政策法令的执行情况,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要等到问题积了一大堆才去检查处理。沈阳变压器厂领导人员闹不团结的问题所以长期不得解决,反而愈发展愈严重,这是和他们的上级领导机关——原第一机械工业部电气工业管理局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这个局对沈阳变压器厂的问题早有发现,却长期不作认真的检查和处理,反而盲目相信他们的假报告,介绍他们的假经验,并且发给大量的奖金。这种瞎了眼睛的领导作风迟早总要宣告破产的。
从沈阳变压器厂的事件中还应该得出一个教训,这就是必须加强当地党委对厂矿企业的领导。中共沈阳市委对变压器厂领导人的错误并不是一无所知的;但是,他们却因为该厂直接受着中央主管部门的领导,就不敢负责处理这个事件,并且也不及时向上级报告,以致这个厂领导人员的错误发展得更加严重了。对于这一点,中共沈阳市委也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为鉴戒。
我们党内生活的重要原则是任何党员必须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受到群众经常的监督。但是这些原则还没有被许多机关、企业的党组织切实遵守。在这些机关和企业里,党的组织生活很不健全,负责的党员常常可以不参加党的会议,所以也就听不到组织的批评和下面同志的批评,听到了也有的不理睬,不答复,不转变,很像是家长式的统治。这就妨碍了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的发挥,使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这几年来,沈阳变压器厂的一些干部和群众,对这个厂的产品质量低劣等问题不是没有意见,但是,因为领导人员拒绝批评,他们有意见也不敢提出。这也是错误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继续发生,上级党政领导机关有必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发扬民主,发挥群众性的监督作用。
自从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以后,党内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骄傲情绪已经有了很大的克服,党的团结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像沈阳变压器厂这类事件还不是个别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仍然有必要提起所有企业领导人员乃至一切领导人员的严重注意。

柴达木已有八口钻井出油
进一步证明这个盆地含有大量石油并有深油层存在
新华社西宁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雪报道:截至七月中旬为止,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已经有八口钻井在钻进过程中喷出或流出原油;有的井喷高达几十公尺。经过化验证明,各井原油的质量都很好。另外还有五口钻井,也有过不同程度的油气显示。据有经验的地质人员谈:这些钻井的喷油和油气显示,进一步证明了柴达木盆地含有大量石油,并且有深油层存在,油层压力很大,能够自喷。
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是从1954年开始的。两年以来,地质勘探人员已经在盆地寻找到了近百个面积大、闭合好的储油构造,并且发现了多处地腊、沥青和油沙等油苗显示;有的构造上的油苗,露头长达两公里。
今年,在柴达木盆地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全国各地的工人、地质勘探工作者、青年和高等学校毕业生源源地进入盆地,直接参加和支援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其中地质勘探人员就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半。现在有几十部深钻、中钻和浅钻钻机正在十多个构造上分别进行钻探,钻机的轰鸣声打破了静寂的山谷和戈壁。

广东省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实际情况
及时修订偏高的增产指标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省新会县双水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时调整了包产指标,因为这个社有80%的生产队在少有的早稻丰收中却完不成原订的包产指标。
今春,这个社订包产指标时,只凭几个干部的一时热情,就提出“千斤社”的口号,要今年全社每亩稻田的产量从去年的658斤增加到一千斤,早稻每亩则要增产122%。当时,许多社员就说:“指标那么高,有谁达得到?”
虽然社员知道增产指标过高过大,但是社员们还是积极劳动,得到了早稻的丰收,估计全社每亩能收四百多斤,比去年早稻增产85%。增产已经很多了,但同原订的包产指标来比较还算低,例如,九个生产队中就有七个不能完成指标。
社干看到这些情况后,知道原有的包产指标再不能维持下去了,便发动社员根据土地好坏、劳力强弱、去年的产量以及积肥和今年早稻产量等多方面的情况重新修订了包产指标。经过调整后,早稻丰收后,便有五个生产队可以得到超产奖励,两个队若做好细打细收工作也可以达到指标,仅有两个队完不成,现在社的领导干部正积极帮助他们解决。
新华社汕头24日电 全国水稻丰产模范林炎城领导的广东省揭阳县云光农业社,最近结合研究增加社员收入的问题,修订了今年春天向李顺达等应战的增产计划。
新的增产计划适当降低了原来偏高的水稻增产指标,扩大了养猪、养鸭、养鱼、烧石灰等副业生产。
根据农民原有捕鱼和做抽纱的习惯,云光社的新增产计划还规定农闲时期尽量给予社员充裕的时间,去从事这些家庭副业。全社争取95%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其余也不减少收入。
云光社原来的增产计划是在三十七户的小社时制定的,早、晚两季水稻要求平均每亩收1,752斤。今年三月间,这个社扩大成为339户的高级社后,土地质量、耕作技术等条件都起了变化;同时,对大社的经营管理还缺乏经验。但是,社的委员对新的困难估计不足,只看到好的一面,因而没有及时修改偏高的增产计划。全社892亩早稻收获的结果,每亩平均产量为651斤(前误为696斤),只完成原定计划的83.5%。同时,原来的计划中对发展副业生产也注意不够。
经过修订增产计划以后,社员们积极投入生产。目前,全社晚稻插秧工作已经接近完成。社员们按照新的增产措施,在60%的稻田里实行了单株密植,其余的都实行小株密植。

区委主观主义领导的结果
清水林业社减收十九万元
据新华社南宁23日电 广西省兴安县清水乡是个山多田少,丛林茂密的地方,但是这个乡出现了一种奇怪现象,林业社不搞林业生产。
今年这个乡实现高级合作化后,中共区委会对它没有根据农民的生产习惯来领导发展生产,硬要农民改变经营习惯,要求这个乡的清水林业社争取今年粮食自给,每亩水田平均产粮九百五十斤,否则缺粮时政府不再供应。中共清水乡支部书记不敢接受这个要求,受到了区委会的严厉批评。清水社为了保证农业生产完成任务,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去领导农业生产,制定的生产规划,也只有农业生产,对林业生产只字未提。农业的包产定额也定得过高,规定如果完不成定额,每减产一担,就要扣工分四十分。这样一来,全社人员从上到下,心目中就只有一个农业生产了。
这个乡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每年农民经营林业可以收入八万元,差不多等于全乡农业收入的两倍。如果再把和林业相结合的副业如烧木炭、造纸、制干笋、找药材等开展起来,又可增加十一万余元的收入,所以这里的农民历年都把主要劳动力投入林业和副业生产,只把30%的劳动力投入农业。
这种主观要求改变农民经营习惯,已给林业和副业生产带来很大损失。现在,全乡的林业和副业生产无人管理,而农业生产也没有如人愿。尽管半年多来社员日日辛勤劳动,出勤率达90%以上,即是所有水田都按区委要求每亩产粮九百五十斤,如果同林业和副业生产收入比较,还是差得很远。社员们批评区委是:主观主义的办法,得不偿失的措施。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
新华社镇远24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这是七月十五日在贵州省镇远县开幕、二十三日闭幕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苗、侗、汉、布依等民族人民代表254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蒙古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田富达(高山族)、和以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省长周林为首的贵州省代表团,也前来参加了这次会议,祝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大会还收到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党政领导机关的贺电十多件。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审查并批准了中共黔东南地方委员会书记张玉环代表中共黔东南地方委员会所作关于黔东南地区六年来的工作情况和1956年工作意见的报告。选出州长王德安(苗族)、副州长梁旺贵(侗族)、吴朝明(苗族)、刘学民(汉族)、王耀伦(苗族)、杨富和(侗族)及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委员二十九人;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再荣(苗族);确定以炉山苗族自治县凯里镇为自治州州址;并制定和通过了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会员组织条例(草案)。
在四天的大会讨论中,七十六位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黔东南地区解放六年来,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都获得很大发展。特别是今春全区实现了初级农业合作化以后,在人民政府经济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指导下,改变了边远山区“刀耕火种”的耕作方法,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都得到显著的改善和提高。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情不自禁地放声高歌,其中有一首歌词大意说:
共产党啊!
我们像一条条小鱼,
而您是清水江的长流水;
毛主席啊!
我们像苗岭山上的小树,
您就是照耀我们成长的太阳。
会上,代表们对某些地区贯彻执行民族政策中,不照顾少数民族特点和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缺点和错误,也提出了批评。例如有些地方把少数民族养来斗牛的牛,留给姑娘出嫁用的田,都一律入社。在农业生产中,有的农业社对社员 家庭副业缺少安排,在少数民族文化生活中,占重大地位的马郎坡、籚笙塘、斗牛场,也被开垦种上了庄稼。在培养民族干部工作方面,有些领导干部不重视培养妇女干部;在商业工作中,国营商业部门供应少数民族特殊商品差,满足不了少数民族人民的特殊需要。
为了纠正这些缺点,更好的建设自治州,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提出了299件建议和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中包括有加强干部对民族政策的学习,和对民族情况的调查研究,注意全面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等。
会议最后一天,王德安、梁旺贵、刘学民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向敬爱的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献了当地特产银耳、云雾茶和虎皮,萨空了代表毛主席接受了献礼。大会还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表达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衷心感激心情。

全国认购的公债已超过发行额
新华社24日讯 据财政部截至六月三十日的统计,全国人民认购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已达61,968万元,为计划发行额(六亿元)的103.28%。
广大职工和军官的认购计划都已超额完成。农民在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化高潮中踊跃地认购了国家公债,目前有些地区已经提前完成预计推销数字,有些地区因收获季节关系,还在推销中。工商业者在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鼓舞下,大部分人购买了公债。

国务院发出防暑降温紧急通知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在七月二十日发出紧急通知,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各产业部,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防暑降温工作。
通知说:今年入夏以来,江南一带气候特别炎热,有的地区甚至突破了百年来的最高气温,加上有些企业单位在夏季到来以前还没有把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做好,以致工人中暑事故很多。为了防止中暑事故的继续发生,希望各有关地区迅速研究采取以下措施:
1.气候特别炎热的工业城市,应该迅速组织有关单位成立防暑降温的专门机构,督促各企业加强防暑降温工作。
2.调整或者缩短高温车间和露天作业工人的工作时间,增加中间的休息时间,尽可能地改为早晚作业;在工人中暑现象严重、车间温度过高而又没有适当降温措施的企业,可以考虑暂时停止生产。
3.严格限制加班加点,高温期内禁止加班加点。暂时停止一部分或全部的业余活动,以保证工人在业余时间的休息。
4.充分发挥现有降温设备的效能,企业中原订降温措施计划还没有完成的,应该迅速完成;没有适当降温措施的,应该尽快地采取措施,并且应该尽可能地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如搭设凉棚等,以降低厂房的温度。
5.增加清凉饮料、防暑药品的供应,并且注意加强经常性的卫生保健工作。

中国科学院新疆考察队
实地踏勘阿尔泰山区等地
新华社乌鲁木齐24日电 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队二十三日离乌鲁木齐市,前往阿尔泰山区和玛纳斯河流域。考察队将在阿尔泰山巅水源和玛纳斯河两岸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地踏勘,对两地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等的综合开发、土地的合理使用以及地形、土壤、水利等自然经济条件作具体的调查和研究,为即将展开的综合开发新疆提供系统的科学资料。考察队还准备到天山山脉博格达板雪峰进行一次踏勘。
考察队由九十多人组成,分水利、自然条件、农牧、经济四个组。考察队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土壤、植物、昆虫、草原和经济地理方面的专家,新疆八一农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水利局等部门也派了大批人员参加考察工作。
中国科学院人员是九日全部从北京到达乌鲁木齐市的。在出发之前,考察队人员曾到乌鲁木齐南山和市郊乌拉泊进行过昆虫和土壤等方面的考察。

北京市合营企业发付私股定息
上海公私合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分配去年盈余
本报24日讯 北京市工商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宣布:北京市已经决定在七月底八月初全部发付公私合营工商企业私股第一、二季度的定息。凡是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实行公私合营的工商业企业,一般从今年一月一日算起,按照清产核资所确定的股金额发给年利五厘的股息。少数企业部分股金未完全核定,也可以酌量先发股息,等到将来资金核定后按实调整。
北京市工商管理局负责人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有北京市工商联和各区工商联主任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上宣布这一项决定的。负责人在会上接着说明,凡在1956年以前实行公私合营的工商企业,定息利率超过年息五厘的,照旧发付,不予降低;定息利率不到五厘的,提高到年息五厘发付。在1955年第四季度内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如果合营后盈余尚未分配,采用定息或“四马分肥”办法,由公私双方具体协商确定。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北京市工商联主任委员乐松生和各区的工商联负责人等普遍发言,拥护这一项决定,并对人民政府对于私营工商业者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表示感激。他们还就第一次大规模发放定息的手续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办法。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公私合营企业和私营企业1955年的盈余分配工作已经结束。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到七月十五日的统计,除去账册不健全的企业以外,凡是可以按照“四马分肥”的原则进行分配的工商企业,已经有7,153户取得协议或者开始分发红利。这些企业总共分配红利3,545万多元,占账面盈余总额的20.7%,其中私股所得有二千七百多万元。
在分配1955年盈余的同时,还有1,106户补发1953年度盈余,1,158户补发1954年度盈余。这两个年度的补发盈余中,私股所得有五百五十多万元。
据工商局分析,分配1955年度盈余的企业,户数比1953年度增加74.8%,比1954年度增加139%。1955年度盈余分配数也比往年高。1953年度私营和公私合营企业盈余分配数包括最近补发数在内只有3,278万元。1954年度只有1,112万元。例如去年九月开始公私合营的申新系统各纺织厂在这次分配中股东红利达九十一万多元,1954年只有六十三万元。也是去年九月开始合营的永安系统各纺织厂股东红利分得一百零二万七千多元,1954年只有五十六万八千元。

我红十字会和日本三团体举行签字仪式
移交释放的和假释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
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家属探望时间可以延长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彭炎等三人在今天上午将被释放的328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和被假释的武部六藏移交给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三团体的代表。
签字仪式在今天上午九时半举行。
上午十一点一刻日本三团体代表和328名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见了面。日本和平联络会代表原田士骥雄在会面时说:“对中国政府的宽大处理应该深表感谢,你们回国后要很好地团结起来,更多地为促进中日友好和和平而工作,来回答中国政府的宽大处理。”
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代表宫崎弘向日本三团体的代表说:“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使我们在中国犯了罪。我们回想起这些,内心都充满了忏悔。我们回去后一定要为日本的建设和中日两国友好而努力。”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对前来探望被判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十八名家属所提出的在中国逗留时间从六天延长到三星期到四星期的要求,表示同意。这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副秘书长彭炎在今天上午和日本三团体代表以及战争犯罪分子家属们举行的座谈会上宣布的。
日本政府原来只同意这些家属在中国逗留六天。
彭炎说,中国红十字会这样做是根据前次中国红十字会和日本三团体在天津会谈时发表的公报和战争犯罪分子家属们提出的要求决定的。这些家属们在昨天到达天津后就向中国红十字会提出延长探望时间的请求。
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上坂胜的长子上坂旭代表全体家属表示感谢。
彭炎最后对一些家属提出的有关探望的具体问题给了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