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共代表大会通过告社会党劳动者书
希望社会党和共产党行动统一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告社会党劳动者书,希望社会党响应行动统一的号召。告社会党劳动者书说,愈来愈多的劳动人民广泛支持法国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行动统一,“行动统一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告社会党劳动者书说,即使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手段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两党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是接近的。在两党的党章和党纲上都写明对争取社会主义的愿望,两党都宣布自己是以建立社会主义为目的的阶级斗争的政党,是民主自由的拥护者。
这个号召书说:“一月二日的选举标志出明显的向左转趋势,这次选举使得有可能成立以社会党人为首的政府。……毫无疑问,政府只要依靠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和把新的广泛的人民阵线团结在自己周围,就会有可能实现广泛的和平民主的社会纲领,这个纲领将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望——通向社会主义打开道路。”
号召书说:“共产党认为,人民将尽力利用议会机构来改变社会制度。但是,共产党不会忘记,由于资产阶级的反抗,斗争的形式不会永远是和平性质的。用和平的手段还是用暴力手段来消灭独裁,这并不取决于工人阶级,而是要看反动资产阶级是不是企图顽固地保持过去的东西。”
号召书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它着重指出,两个党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有可能找到通过直接谈判达成停火和加速树立和平的方法和形式。现在也许可能找到一个决定,这个决定能够满足阿尔及利亚人民合法要求,而且能提供可能,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自由联合。

印度纪念蒂拉克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今天纪念了“印度民族解放运动之父”洛克马尼亚·蒂拉克诞生一百周年。
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博士在庆祝活动前夕在全印广播电台的广播中说:蒂拉克的名字将作为印度国家最主要的缔造者之一载入史册。他说:“蒂拉克是一位杰出的人物和伟大的民族领袖,他不仅怀有完全独立的理想,而且还曾经从革命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尼赫鲁在蒂拉克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词中说:蒂拉克陶冶了我国两代人民的思想,因而影响了千百万印度人。
在一百周年纪念日还发表了国大党主席德巴和国大党其他著名领袖的致词。所有报纸都刊载了关于蒂拉克的专文。印度政府为了庆祝蒂拉克的一百周年纪念,宣布在七月二十三日放假一天,并且发行纪念邮票。

华盛顿政界人士公开表示
美国想借拒绝助修水坝迫埃及放弃中立
开罗电台痛斥美英的帝国主义阴谋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政界人士在谈到美国撤回它援助埃及建筑阿斯旺水坝的建议的时候公开表明,美国的目的是要迫使埃及放弃它的中立政策。合众社指出:美国这一行动“被认为是对纳赛尔政府采取新的强硬方针的一个重大的决定”。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共和党委员泰伊七月二十一日说:他“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撤回美国的援助建议是一个外交行动,其目的在于迫使埃及在东方和西方之间作一选择。”
泰伊说:“如果埃及拿出实在的证据来表明它是和我们站在一边,我认为这个资助水坝建设的问题在国会(明年)一月复会后就可以重新打开。”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援引华盛顿地位很高的人士的话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动也是针对许多中立国家而发的。这个记者说:国务院人士说:美国撤回援助建议是一个“严厉的警告:美国是不甘心忍受‘讹诈性’的讨价还价的”。
同时,华盛顿也有一些人对国务院这一“有意的冒险”行动的效果表示担心。据合众社报道,这一行动已经在华盛顿引起了分歧的意见。“批评的人说:尽管纳赛尔有些作法令人为难和令人生气,他到底是今天阿拉伯世界最大的政治人物,而埃及仍旧是最有影响的阿拉伯国家。他们认为,美国的目标应该是使埃及保持中立而不是把它赶到俄国怀抱里去。”
新华社22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新闻评论员七月二十一日说:美国和英国撤回帮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是“又一个帝国主义阴谋”。
评论员说:“西方暴露了他们对阿拉伯的真正的用心。他们想使埃及参加他们的防御条约并且向以色列低头,以作为对他们的财政援助的酬答。但是当他们发觉纳赛尔在领导埃及摆脱帝国主义而走向健全的中立的时候,他们就撤销了他们自称是为了建筑高水坝和埃及的福利的建议。”

法国在突尼斯的两条道路
袁先禄
法国和突尼斯的谈判已经在七月十三日中断了。在法国总理摩勒和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率领下的两国代表团,六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开始了这次谈判,讨论突尼斯独立后两国的关系问题。由于法国坚持要在突尼斯驻扎军队,就使得谈判无法继续进行。
早在五月一日,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就明确地宣布了突尼斯在同法国进行谈判时所将采取的立场。他说:从三月二十日签订了法突协定之日起,突尼斯的独立已经成为一个事实。突尼斯同法国的谈判必须是在两个完全独立的、以平等身份讲话的国家之间所进行的谈判。
但是,法国政府在谈判中并没有表现出足够尊重突尼斯的平等地位和独立愿望。它硬要突尼斯政府同意让法国保持在突尼斯北部比塞大的海军基地和在突尼斯领土上的驻军。据说,“西方战略防务”和“保卫阿尔及利亚”都需要法国这样做。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甚至说:“不存在法国军队从摩洛哥和突尼斯撤退的问题”。因为,“法国军队驻在那里同这两个新国家的独立并不矛盾。的确,它甚至加强了它们的国际地位”。
突尼斯代表团严正地驳斥了法国政府的这种论调,坚决要求法国撤出在突尼斯的军队。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说得好:“外国武装部队对突尼斯的任何占领都是对突尼斯主权的侵犯,是一种奴役的形式。”“我们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我们获得了独立,不是为了到今天同意一支外国军队长期甚至无限期地占领我们的国家。况且我们还记得,由于占领了比塞大,殖民主义才在我国扎了根。”他指出:对于突尼斯来说,目前两国谈判的目的只在于确定法国军队从突尼斯领土撤退的方式。
由于法国政府拒绝考虑突尼斯人民要求撤退外国占领军、恢复国家主权完整的正当要求,布尔吉巴首相已经在七月七日回国。留在巴黎继续同法国谈判的突尼斯代表团也被迫作出了中断谈判的决定,在十七日离开了巴黎。今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怎样发展,现在要看法国政府采取什么态度了。
据法新社报道,在谈判中断以后,法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从一开始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谈判将需要很长的时间。同时,突尼斯将维持以1955年法国—突尼斯协定为基础的现状。”人们知道,法国政府在1955年的法突协定中,曾经用给予突尼斯“内政自治权”同时又确定“共管原则”的办法,把突尼斯的国防和外交继续放在自己的控制下。因此,法新社所透露的上面这段话听起来很像是对突尼斯人民的一种威胁:只要突尼斯拒绝让法国继续驻扎军队,法国政府就要把实现突尼斯独立的问题长期拖延下去。
如果法国政府确有这种打算,那就不免重犯主观的毛病。突尼斯人民在几十年的武力镇压下没有放弃争取独立的斗争,难道他们还会被这种威胁所吓倒?布尔吉巴首相在七月十四日的广播演说中已经提出了警告:如果法国坚持它的无理要求,突尼斯人民“将为了恢复我们主权的完整而重新进行斗争。”这正是突尼斯全体人民的意志。七月十七日突尼斯立宪议会就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政府这种立场。显然,要是法国政府继续沿这条道路走下去,是不会给法国带来任何好处的。
另外还有着一条道路,一条既符合突尼斯人民愿望、也符合法国利益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法国撤退在突尼斯的驻军,坚决遵守尊重突尼斯的独立和主权的原则,在互相平等的地位上恢复同突尼斯的谈判。只有这样,法国才能够保留在突尼斯由于长期历史联系而产生的正当利益,并且同突尼斯发展新的平等互利的政治、经济联系。
明智的法国政治家将会选择后一种而不是前一种道路。

巴外长重申我国应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喀喇蚩23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昨天说,巴基斯坦政府“一贯认为应该让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
乔德里在到欧洲访问了五个星期以后回到喀喇蚩的时候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巴基斯坦在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的看法是人所共知的。
他在谈话中还说他在巴黎曾经同法国外交部长讨论过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说:“我相信法国将会努力通过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谈判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阿尔及利亚人的愿望得到我们的完全支持。最迫切需要的是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告诉法国说:“应该保证停火,射击应该停止,双方的代表应该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

英国联合国协会通过决议
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23日讯 伦敦消息:在这里举行年会的英国联合国协会七月二十二日通过决议,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决议要求英国政府支持这个行动,决议说,硬说台湾蒋介石集团“还能够代表中国的绝大多数人说话或者代表他们承担义务,那是不公正的,不真实的,甚至是不诚实的”。
协会在另一项决议中要求各国在联合国科学委员会对原子能放射性的影响提出最后报告以前,停止进行核子武器试验。英国科学家菲立普斯说,自从核子武器试验开始以来,放射性的数量在英国上空已经增加了30%,在美国上空已经增加了100%,这些证据“足以证明应该禁止进一步的试验”。
协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禁止在联合国托管领土上进行任何核子武器试验。

缅甸拟订新的教育计划
新华社仰光23日电 据官方透露,缅甸教育部的五人委员会快要完成关于普遍提高缅甸学生水准的新的四年教育计划的草案。
这项计划包括有关合格的师资,新的教育方法,更适宜的课本,在区、镇和乡村里开办足够的各级学校等项目。
据官方的一份出版物说,缅甸在独立后对整个教育制度进行了改革和重定方针的工作,采用了一种统一的教育制度。缅甸文代替了英文作为教育的工具。
缅甸政府在这份出版物当中说,在英国统治时期忽略了科学、经济和技术教育,妨碍了国家的进步。学习工程和医药课程的人数很少。国立的小学校和中学校的全年开支只有约六百万缅元,而在独立后这方面的全年开支达到三千万缅元以上。

重光表示要尽力使日苏关系正常化
但同时又说要向苏联提出领土等要求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今天在国会说,他将按照既定方针同苏联进行谈判。他说明,所谓既定方针就是谈判要以缔结和约为目的,但是同时要求苏联遣返“被扣人员”,并且要求苏联把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归还”日本。
同时,重光又表示,他要竭尽全力使谈判达到两国邦交正常化的目的,而不使谈判破裂。
重光是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的一次专门讨论日苏谈判问题的会议上答复质询。他将在二十五日率领日本代表团赴莫斯科同苏联恢复举行日苏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在今天的会议上,社会党要求日本政府保证在日苏谈判中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要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如果不能缔结和约,就采取“阿登纳方式”,签订临时协定来结束日苏间的战争状态,互派外交使节。

日顽固派唯恐日苏关系正常
吉田叫重光采取死硬态度
新华社22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前首相吉田茂七月二十一日发表了一封给日本外务相重光葵的公开信,要求重光在即将恢复的日苏关系正常化谈判中采取所谓强硬态度,并且要求把恢复日苏邦交问题“从两国的谈判转移到吸引前盟国参加的国际会议上讨论”。
这个由于忠实地执行亲美政策而下台的前首相在他的信中拚命地诬蔑苏联的和平政策。他要求重光葵在谈判中就所谓领土问题和战争罪犯等问题对苏联提出无理要求。

拉丁美洲国家要求独立的趋势增长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主张争取国家的完全独立
巴西社会民主党批评政府屈从美国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22日讯:不久以前在智利举行了由六个智利政党联合组成的人民行动阵线的第一次大会。
人民行动阵线领导人萨尔瓦多·阿伦德在大会上讲了话。阿伦德指出,人民行动阵线主张建立全体智利人可以参与的并且能够保证自由和平等的政治制度。他说,这个阵线将致力于消灭在国内占统治地位的封建制度的基础,恢复国家对自己财富的管理,争取完全的经济和政治独立。阿伦德主张建立可以代表全国大多数的多党政府。
大会通过了关于争取团结广大劳动群众的决议。
新华社23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的社会民主党人最近对巴西政府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纷纷提出批评。
巴西众议院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维埃拉·梅洛不久以前发表的演说指出,巴西没有一个严正的、符合事件进程的外交政策,并且实质上已经放弃了作为南美政治经济利益方面的协调者的职能。他说,自我孤立的政策妨碍巴西在国际会议上起整个大陆利益捍卫者的作用,妨碍巴西争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公正、真诚和有效合作以及满足它们的要求的斗争。
巴西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社会民主党人奥利维拉·勃里托在“晨邮报”上发表文章,主张巴西对美国、苏联以及其他任何国家都执行一种有来有往和平等的政策。他强调指出,巴西应当恢复同苏联的关系。
参议员社会民主党人多明戈·维拉斯科支持要求改变巴西外交政策的许多著名政治活动家的立场。他要求现实地研究国际局势。他说,现在外交部是按美国国务院指示行动,这给国家利益带来了损害。

美洲国家总统会议结束
反映了拉丁美洲国家发展经济要求
据新华社23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美洲国家总统会议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在巴拿马城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美国和十八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总统。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发言中建议每一个美洲国家指派一个特别代表到美洲国家组织设在华盛顿的总部,由他们提出有关经济、财政、社会和技术方面的建议。
艾森豪威尔的发言部分地反映了拉丁美洲国家关于发展经济的要求,巴拿马和古巴总统以及危地马拉的阿马斯在发言中都强调了这一点。
在二十二日晚上会议结束时还通过了一项“宣言”,宣言重复了泛美“合作”和维护“自由”的老调,同时强调要实行经济方面的合作,以便“使经济问题得到解决和提高大陆的生活水平”。

黄金海岸举行议会选举
新华社21日讯 阿克拉消息:非洲西部的黄金海岸七月十七日举行议会选举,选出议员一百零四人。据十九日公布的最后结果,执政党人民大会党获得七十一席,全国解放运动获得三十一席,无党派人士获得两席。
选举的中心问题是黄金海岸在取得独立资格后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人民大会党主张仿效英国,在宪法中规定实行中央集权制,但是全国解放运动却主张仿效美国,实行联邦制。
黄金海岸是非洲西部的英国的一个保护国。英国曾经答应,如果在这次选举中人民大会党取得“真正”的多数,明年就让黄金海岸自治。

希腊首相谴责劳埃德
重申希腊在塞浦路斯的主权
新华社22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英国下院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发言。
卡拉曼利斯指出:英国借口由于土耳其反对而暂时不能给予塞浦路斯自决,这是不能容忍的。希腊在塞浦路斯的主权不能变更,不单国际条约上规定了这一点,绝大多数希腊居民的情绪也证明了这一点。
卡拉曼利斯斥责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的要求纯粹是“敲诈”,他嘲笑土耳其有关“武装冲突”的威胁。他说,这种威胁绝不能改变希腊人的思想。

美三K党日益嚣张
在拉克兰德举行恐怖大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美国佛罗里达州消息:七月二十一日晚,当佛罗里达州拉克兰德的黑人在一个小教堂内为人类和平和协调而祷告的时候,就在离这个教堂五英里的地方却正在举行一次种族主义者的恐怖大会。主持这个恐怖集会的三K党头子在燃烧着的高达二十英尺的十字架旁向二百五十名身穿白袍头戴白罩的党徒宣布:“我们白种人将统治全世界”。
这一批恐怖分子还招来了三千名听众,公开号召他们参加三K党。为首的党徒说:“我们这个伟大国家的三K党有责任把美国种族画清黑白”,“在佛罗里达州的公立学校中不许黑白同校”。
三K党徒们扬言:“这一次不过是佛罗里达州三K党运动的开始”。他们预告将在其他城市举行同样性质的恐怖集会,以便对付日益开展的黑人争取权利的斗争。

欧游散记
十八〕商业中心的米兰
威尼斯是把一个古代城市完整地保存下来了。据说,威尼斯城的任何房屋的修理计划必须经过公共教育部批准才能动工。但米兰却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这可以说是意大利城市中保有古代文化遗迹最少的地方。但有名的米兰大教堂,据说是世界上三个最大的教堂之一。这个用石头建成的教堂从外部看来并不显得多么壮观,也许是因为周围一些建筑拥在它身边的原故吧。
但如果我们走进这个教堂的内部,高到令人只能仰望的天花板,美丽得令人不敢逼视的五彩玻璃窗的图画,如果想起这是几百年前的简陋技术条件下的建筑物,便更要令人惊叹人民的创造力的伟大了。
米兰的博物馆有着不坏的收藏,但在战争时,主厅和庭院被炸。重修的大厅一切都按照过去的形式,米兰人民把被炸成废墟时摄得的照片挂在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据说,上一次世界战争已经将要结束的时候,美国空军才把这博物馆炸坏了的。怪不得意大利人民对这件事如此感觉到忿懑,而连外国游客看到这样美丽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廊柱、庭院、大厅、天花板……都是重修了的,也不禁感到遗憾了。
米兰的著名歌剧院正在休假,但这个叫做“斯卡拉”的剧场的建筑是世界驰名的。这是世界上少数的几个最大的歌剧院之一,而好几千观众无论坐在哪里都能清晰地听到演员的歌唱。

圣玛丽亚堂的壁画
米兰最为世界美术爱好者所称羡的是,在圣玛丽亚堂,保存了辽奥纳多·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这幅珍贵的壁画。这个壁画是一个食堂的壁上的装饰,几百年来,经过多次的重修,才能保存到今天。壁画的重修是一种专门的艺术和技术,要绝对忠实原作而又要修补已经脱落的部分,这便须经过细密的研究。在这一方面,据说只有意大利拥有少数的几位专门家。
这幅画的最动人之处在于构图的谐和和深刻的戏剧性,耶稣宣布了在座的诸人中有一个是出卖他的叛徒,十二个门徒根据各人的性格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吃惊,有的愤怒,有的表白……恣度感情表现得逼真传神。而犹大,身子向后倾斜,也为这秘密的被揭破而震惊,这里,没有一个人和犹大的目光相遇,细心的观众一眼看去,便会发现这个出卖信仰的叛徒的失措的神情。

专栏:国际札记

“变白丸”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有些科学家正在研究怎样使黑人变成白人。据说,大约再过二十年后,就会有一种使黑人变白的药丸制造出来。
从“白色种族优越论”到三K党徒的私刑,“自由世界”中原本就有了不少牵连到人类肤色问题的“学问”。现在,通过伦敦报纸上这则消息,使我们知道,这类
“学问”领域又多了一种姑名之为“黑人变白学”的东西。不过,我在这里并没有谴责那些热中于研究黑人变白人的科学家的意思。也许他们还是抱着悲天悯人的心肠,虽然脱不出白人优越论的窠臼,总算是不忍看到美国黑人常常遭到凌迟的威胁,南非联邦的黑人被绑着去强迫劳役或贩卖,怯尼亚黑人被英军当作活靶练习射击,等等,才引起他们研究黑人变白的兴趣,也未可料。
的确,多少年来,数以亿计的人类,只是由于他们的皮肤生长成黑或红等色泽,受到了多少凌辱、祸害、灾难啊!以“文明”的美国来说,黑人和印第安人所遭受的侮辱和苦难,就常常是这个“自由世界”以外的人们所难以想像的。
看过影片“银灰色的粉末”的观众们,有谁能不为狼群们在美国的黑夜里燃烧起十字架,威胁黑人生命的暴虐场景而深感震骇和愤怒吗?人们知道,这种场景并不是凭空虚构的。在北亚美利加的土地上,多少黑人的生命,在幽灵般的十字架的火光下被吞噬了啊。就在去年,密士失必州一个十五岁的儿童蒂尔被虐杀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蒂尔这孩子长了黑皮肤。这只是无数虐杀黑人的残暴的事例中的一个。更其令人震惊的是,美国种族主义者的虐杀黑人,常常是在警察的纵容甚至帮助和法院的包庇下进行的。
可是,时代变化了。在这个世界上,要欺压和虐害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种,已经愈来愈不容易了。广大的有色人种已经觉醒。亚非国家的万隆会议坚决谴责了种族歧视。资本主义国家愈来愈多的白种人民,也认识到这个真理:煽动种族仇恨和维护种族歧视,它的目的在政治上是转移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下阶级剥削的注意,分裂劳动人民的团结,在经济上是保证大批廉价的劳动力。
在美国这个种族歧视的大本营里,这些年来,已有愈来愈多的白种工人与黑人站在一条战线上,反对种族歧视,一起进行罢工斗争等等。
一千六百万美国黑人已经进行日益顽强的斗争,来维护他们作为人的尊严,不再容许任人宰割的生活一成不变了。
美国的伟大诗人惠特曼曾经讴歌黑人:
“他的眼神安静而威严,他从前额上将搭拉着的帽缘向后掀去,
太阳照着他卷曲的黑发和胡子,照着他光泽而健壮的肢体的黑色。
我看到这个图画般的巨人,我爱他……”
各族正直的人民都是美的,值得骄傲的。美国国务院千方百计阻挠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出国,不就是因为它害怕这位正直而美好的黑人会用嘹亮的歌声,到各国散布和平和友谊的种子吗?
即使不是姑妄言之,而是二十年后真的制成了黑人变白人的药丸。可是,二十年后,究竟有谁要吃这种药丸也是大成问题的。
人们需要的是剥下三K党徒的白衣白罩和种族主义者各式各样的装饰,暴露他们的反动本质,消灭种族歧视及其存在的社会根源。不需要变白丸。
(古凡)

专栏:国际知识

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位于非洲西部,东邻法国托管地多哥,南濒几内亚湾,西、北两面被法属西非洲环绕着。它的组成部分包括黄金海岸殖民地、阿散蒂和北部领土。另有英国的托管地多哥现在也属它管理。英国托管地多哥的人民今年五月九日举行公民投票,投票结果表明赞成同黄金海岸合并。
黄金海岸面积二十三万七千七百八十平方公里,人口四百四十万零九千人,主要是非洲人。首府阿克拉。
黄金海岸是在1821年正式沦为英国的殖民地的。在这以前,1482年曾为葡萄牙所侵占,十七世纪转入荷兰手中,到十八世纪,大部分的土地就已被英国占领。
黄金海岸现在虽然有“自治”政府,但实际上由英国总督统治,下设内阁和立法议会。总督掌握着国家大权,负责对外、国防和警察事务。现有四个政党:执政党是人民大会党;其他政党是加纳大会党、北部人民党和多哥大会党。现任内阁由人民大会党组成,总理是恩克鲁玛。
黄金海岸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但有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它的主要种植物可可,产量占世界第一位,黄金开采量占非洲国家中第二位;锰矿的产量占世界第三位;铁矾土的蕴藏量也极为丰富。此外,还盛产木材和钻石等。但黄金海岸人民的这些财富却成为英国垄断资本家巨额利润的来源。如在1950年,英国便从黄金海岸运走了价值八百七十一万九千英镑的黄金,价值一百八十三万七千英镑的钻石和价值五百万零七千英镑的锰。
英国的垄断资本家控制着黄金海岸主要的种植园和采矿工业,并垄断了这个国家的国内商业和对外贸易。如联合非洲公司是黄金海岸经济的真正主宰。英国商业托辣斯根本不需要什么投资,用低价劫走黄金海岸的可可,运到美国后就可卖到比产地高一倍的价格。和对其他非洲殖民地一样,英国靠掠夺黄金海岸的物资以高价在世界市场上出售来换取美元,以平衡英国的收支逆差和解决英镑区的美元危机。
对于黄金海岸的丰富资源,美国垄断资本家也是感到很大兴趣的。在第二次大战前,美国资本已开始侵入,战后美国资本的地位更形加强。锰矿为美国资本“矿化物与碳联合康采恩”所控制,丰富的铁矾土资源也转移到美国的控制之下。钻石采掘工作除英国资本外,美国亦有资本参加。
黄金海岸人民,长久以来就不甘忍受殖民统治者的贪得无餍的剥削和掠夺,他们早已展开反对英国殖民者压迫的斗争,二次世界大战后,黄金海岸的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规模更其扩大。1947年组成了黄金海岸统一会议。1948年曾掀起抵制欧洲货物运动。当年二月到三月在首府阿克拉爆发了巨大的反抗运动,反对殖民地统治。1950年黄金海岸的工人阶级为反对当时正在拟订的反民主的“宪法”草案,举行了三天总罢工,并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抵制英国货运动及群众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迫使英国政府答应在黄金海岸实施“自由选举”。这一选举虽然办法是不民主的,但当时获得广大群众支持的人民大会党终以绝大多数的选票压倒了为英国统治集团支持的右派保守势力。从那以后,黄金海岸人民为反对英美垄断资本的奴役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继续不断增强。
面对着黄金海岸人民这种英勇的斗争,英国政府被迫在表面上作了若干让步,采取了所谓“在英联邦内给予自治”的政策,来欺骗与麻痹黄金海岸人民,以继续维持它在这个国家的统治。如1954年在黄金海岸宣布的“新宪法”规定立法会议全部由非洲人组成,并设立非洲人的内阁管理内政事务,由非洲籍总理主持,从表面上看似乎当地人已经掌握了政权,但实际上英国总督仍然大权在握,而政府的高级官员中,英国人占据了一半以上。这样很明显,国家机器的主要机构仍然控制在英国手中。
最近,英国殖民者在黄金海岸人民要求独立和解放运动日益高涨声中,今年四、五月间不得不重新和黄金海岸政府举行关于修改宪法的谈判,并表示准备宣布黄金海岸独立的日期。 (周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