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共代表大会讨论多列士报告
杜克洛号召党利用地方选举引导群众参加政治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哈佛尔讯: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七月十九日上午的会议讨论多列士的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代表苏联共产党向大会致贺,他指出了法国共产党为法国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光荣历史和在这个斗争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苏斯洛夫指出了工人阶级统一行动的必要和可能。他说,苏联共产党一方面在巩固同各国兄弟共产党的友谊,也在努力同各国社会党建立和扩大联系。
苏斯洛夫说,同时有必要保持和巩固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使党互相了解彼此的活动,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苏斯洛夫最后宣读了苏联共产党致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代表们和客人们在苏斯洛夫讲话结束时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他们高唱“马赛曲”并且高呼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万岁。
接着,会议作了短时间的休会。复会以后,继续讨论多列士的报告。
会议还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致代表大会的贺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赛尔文在下午会议结束的时候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讲述了工人阶级行动一致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他谴责了某些共产党员的建议,这些人认为有必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变得“更为灵活一些”,其实是想以这种口号来偷偷贩卖机会主义思想。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哈佛尔讯: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七月二十日上午会议上继续讨论了多列士的报告。随后,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作了“市议会为劳动大众服务”的报告。报告的第一部分谈到了市议会和市议会中,共产党议员的社会活动。
杜克洛说,不能把共产党在市议会中获得领导地位的成果同总的斗争分开来,这个总的斗争是党领导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为反对剥削和资本主义压迫而进行的。他指出,市议会里的共产党议员应当为工人阶级服务,他们的职责是帮助劳动人民反对剥削者。
杜克洛在报告中揭露了资产阶级抹杀地方选举的政治意义的企图,号召党利用选举来领导群众、引导他们参加政治斗争。
杜克洛同时指出,不应该把市议会当成建设社会主义的手段。他认为应该这样来估计争取市政机关中的领导地位的意义:这就是拿下敌人的阵地,转而用来对付敌人,就是为无产阶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和给予无产阶级更大的组织起来的机会。
杜克洛说,党应当争取同所有的共和主义者采取统一行动。党在团结左翼多数派(在很多市镇中实际上存在着这种多数派)方面是可以起决定性作用的。这种办法还可以给未来的许多胜利准备条件。

美英拒绝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
埃及舆论怒斥两国的卑劣手段
据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七月十九日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撤回关于援助埃及修建阿斯旺高水坝的建议。
美国在1955年12月曾经同英国和世界银行联合建议协助埃及在尼罗河上的阿斯旺建筑一个高水坝。国务院昨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建议提出以后七个月的发展“对于这项工程的成功是不利的,美国政府已经得出结论,在目前的情况下参与这项工程不是实际可行的。”
国务院在撤回美国的建议的同时表示,美国“仍然深切关怀”尼罗河的开发。“它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和接受沿河国家的要求考虑可以采取什么步骤来更有效地利用尼罗河水力资源”。
同一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同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阿斯旺水坝问题上的立场。他说,英国所提出的建议在原则上仍然有效,但是,由于埃及国内发生了“各样的演变”,就有必要进行更多的讨论了。
合众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说,美国突然撤回它提出的帮助埃及修建阿斯旺高水坝的建议,显然是由于埃及同苏联打交道的缘故。合众社说,华盛顿人士认为,这一作法是美国的一个“有意的冒险”。“有些人担心,这可能迫使埃及转而要求俄国帮助建筑这个水坝,从而把它推进苏联的阵营。”
新华社20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继美国之后,也在今天宣布撤回它资助埃及建造尼罗河上游的阿斯旺水坝的建议。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也认定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参加这个工程是行不通的”。
路透社说,英国外交部次官卡西亚在今天给埃及驻英国大使阿卜杜勒·塞杜的通知中大概会“说明(英国)愿意在情况较有利的时候考虑一个计划”。
据新华社2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报纸一致斥责美英撤回帮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的行为。
“埃及金融市场报”指出,美国拒绝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是由于埃及坚持不接受任何政治条件以交换西方的援助促成的”。这家报纸说:“撤销了西方的援助,埃及现在完全有自由接受不带有政治条件的其他建议。”
“开罗报”又说,这就清楚表明,美国和英国当时提出援助建议时的帝国主义剥削的目的。
“共和国报”的评论写道,埃及将会粉碎帝国主义的目的,在没有外来干预下建筑这座巨大的水坝。这家报纸说,如果美国和英国认为由于它们拒绝给予援助的结果,埃及就会因此遭到困难,“它们将会大大地失望”。

埃及人民是吓不倒的
丁好德
埃及驻美大使侯赛尼本月十七日在华盛顿说,埃及已经决定接受西方援助,建筑尼罗河上的阿斯旺水坝,并且希望从速谈判,达成最后的财政协定。就在侯赛尼谈话后的第三天,美国国务院却宣布,美国政府认为目前参加修建埃及阿斯旺水坝工程不是实际可行的,因此拒绝了埃及的建议。
这件事情是很能说明美国对落后国家的援助意味着什么的。阿斯旺水坝是发展埃及国民经济的一项极重要的建设工程。美国在去年十二月向埃及建议,愿意协助修建水坝工程,并且愿意提供第一阶段工程所需的资金五千六百万美元。同时美国竭力宣传经济落后国家接受苏联援助的所谓“危险性”。用“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话来说,美国这样做是为了“使苏联不能参加一项每一个埃及人所梦寐以求的工程”。
拆穿来说,美国是想利用这笔“援助”来使埃及落进它的圈套,控制埃及的经济命脉,迫使埃及改变它现在所奉行的和平独立的政策,以便最后把埃及变成美国的殖民地。美国控制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曾经表示愿意给埃及两亿美元的贷款来修建水坝,条件是要埃及政府允许它成立某种“监督机构”来监督埃及的经济政策,这就充分说明了美国的阴谋。
但是,埃及人民的骨头是硬的。他们不愿意用自己的自由来换取美国的金钱。埃及的“人民报”曾经说,“埃及将拒绝任何美国援助,如果它要求埃及为这种援助付出那怕是极少的一点自由。”尽管有美国的利诱、威胁和恫吓,埃及始终坚定地执行着和平独立的政策,积极发展同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这一切都使美国感到十分不安。特别是埃及今年五月正式承认中国,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激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疯狂的忿怒。美国国会议员和报纸对埃及奉行独立政策,进行了恶毒的攻击。美国对于用美元来收买埃及的独立感到绝望了。
利诱不成,就继之以威胁。这时候,美国政客们立刻忘记了他们说过的愿意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的一切甜言蜜语,露出了一付凶相。对阿斯旺水坝工程的援助被取消了。美联社从纽约发出的消息用充满恫吓的腔调说,美国这个行动是“西方各国改变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的先声,这将对纳赛尔的领导发生重大影响”。换句话说,美国的目的是要对埃及施加强大的压力,给埃及政府制造困难,来迫使埃及改变政策。可以预料,美国将采取比这更狠毒的手段来对埃及人民和政府实行进攻。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忘记了,落后国家现在有了真正的朋友,它们可以不用丧失一点点独立和自由,从这些朋友手里取得真诚无私的援助。美国可以用“援助”来左右落后国家的日子早已过去了。埃及人民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民,他们是不会被美国的威胁所吓倒的。只要他们保持警惕,坚持独立,美国的任何阴谋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埃及人民建设自己国家的美好愿望是必然要实现的。他们将要亲手在尼罗河上建筑起阿斯旺水坝,到那时候,我们再来看看现在那些对埃及人民张牙舞爪的人在哪里吧。

许多国家正在谋求裁军的时候
西德参议院竟通过征兵法
苏联领导人士指出这将使欧洲政局恶化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波恩消息:由西德各州政府代表组成的西德参议院七月二十日在紧张的空气中通过了阿登纳政府的征兵法案。
在西德的九个州政府的代表中,投赞成票的只有五个州的二十一票,投反对票的有四个州的十七票。这四个州是由社会民主党领导组成州政府的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鲁尔工业区所在州)、巴伐利亚州、黑森州和不来梅州。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和巴伐利亚州是西德人口最多的两个州。
反对征兵法案的各个州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了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都在考虑裁减军队的事实。巴伐利亚州总理、社会民主党人赫格纳在辩论时说:“在世界各地,我们看到为裁军而作的努力日益坚强,但是西德却在准备实行征兵。”他指出,这里“存在着这样一个危险:德国的重新统一将由于征兵而变得更加困难。”
参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将在总统签字以后生效。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领导人士七月二十日就西德联邦议院最近通过实行普遍兵役法的问题发表声明说:西德实行普遍兵役,这无疑地会使欧洲政治局势更加恶化,会使德国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这一步骤使得同德国接壤的国家不能不提高警惕。这些国家永远不会忘记,人类经历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德国军国主义者发动的。
声明说:正当许多国家的政府忙着寻找裁军的建设性方法的时候,正当各个国家已经开始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的时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却在为建立西欧最大的一支军队准备条件。这就使人特别感到忧虑。
声明说,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要裁军三万人,并且表示不实行征兵。尽管如此,西德还是通过了征兵法,这种做法是违反德国人民的愿望的。西德社会民主党和其他许多党派和团体都反对实行征兵法,它们认为,实行征兵法会推迟德国的重新统一,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政府必须对此负责。

美众院拨款委员会的报告承认
美国发展民用原子能落在苏英后面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二十日在一项多数报告中说,美国在发展民用原子能的竞赛中落在苏联和英国的后面,“陷于不可原谅的停滞状态”。
这份附在给予原子能委员会拨款的法案中的报告对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提出尖锐的批评,并且要求改组这个委员会。报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处于这种状态,“世界的其他国家将不可避免地把英国和俄国当作原子电力工厂的供应者”。
由民主党多数起草的这项报告要求加速发展民用原子能,报告建议拨出四亿美元给美国政府执行建造原子动力工厂的计划之用。

阿登纳力阻裁军
反对西方国家裁减驻欧军队
据新华社柏林20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七月十九日对一批记者表示,他反对裁减西方国家驻在欧洲的军队。
他说,裁减欧洲的西方军队和常规军备会增加爆发小规模欧洲战争的危险。
阿登纳表示,西德政府要坚持建立一支五十万人(十二个师)的军队。他还表示,他不相信苏联希望把它的军备裁减到最低水平。
阿登纳支持西方的主张,要求以禁止原子武器而不是削减常规军备作为世界范围内的裁军计划的“第一个步骤”。

美国宣布一年后撤销远东司令部
日外务省人士说这是为了缓和日本人民反美情绪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七月十八日宣布了一项调整美国在太平洋和远东的军事司令部的措施:撤销设在日本的远东司令部,把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从日本移到南朝鲜,并且把驻在太平洋和远东地区的全部美国军队划归斯图普海军上将率领的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指挥。
美军司令部的调整将在明年七月一日生效。据透露,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目前权力过于分散的状况,加强像台湾和冲绳这样关键性的地区的美国军事力量,最后将使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美国陆、海、空军集中在一个司令部的指挥之下。在目前,美国驻在冲绳、日本和南朝鲜一带的军队是由远东司令部指挥的,太平洋其他地区是由太平洋司令部指挥的。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强调,这次司令部的改组绝不意味着美国驻在远东的部队人数会有所减少。同时,根据美日安全条约,东京将仍然设有一个小规模的美军总部。它的任务是同日本的军事部队“合作”。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国际新闻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美国宣布把美军司令部撤出日本是为了“缓和日本人民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这些人士指出,未解决的冲绳岛土地问题、日本人民的反基地斗争和美国军队不正常的驻留是日本人形成反美情绪的原因。
日本外务相重光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就远东美军司令部被撤销一事作报告说:“外务省已经接到正式通知,司令部的撤销是纯粹军事编制上的问题,按照(日美)安全条约建立起来的共同防御体系将不会因此而有所削弱”。此外,防卫厅长官船田作了这样的说明:“这次美军的机构改革对加强自卫队计划和现有的自卫队和美军之间的防御合作制度不会发生任何障碍。”

利比亚“时代报”揭露
“第四点计划”给利比亚带来很大危险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的黎波里十九日讯:班加西“时代报”刊登一篇文章:“利比亚人失去了对‘第四点计划’的信任”。文章中说,这家报纸编辑部收到许多来信。
这家报纸指出,信中提出了许多问题,从这些问题中仅仅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第四点计划”的执行机构只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政治组织罢了。“时代报”写道,“其他国家注意这一组织的活动和研究美国政策的人也都一致认为,‘第四点计划’是为一小撮军人和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领导者的利益服务的工具。他们利用这一工具来巩固美国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基础,使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服从白宫的政策,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使美国统治不久前刚挣脱欧洲帝国主义者压迫的各国人民。”
“时代报”最后指出了“第四点计划”提供的援助是有名无实的,并且强调指出这种“援助”给利比亚带来很大的危险。

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
丹吉获释前往柏林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孟买政府在七月二十日晚间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撤销关于拘留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丹吉的命令。丹吉是在今年一月间由于据说同要求把孟买市并入计划中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而引起的骚动有牵连而被拘留起来的。
丹吉在四月间由于他的妻子患重病而获得假释。后来,为了使他能够照料他的生病的妻子,曾经屡次延长他的假释期。
丹吉同他的妻子已经在七月十九日乘飞机前往柏林,以便在那里为她诊治疾病。

专栏:国际知识

埃及的阿斯旺水坝
埃及的农业主要依靠尼罗河的灌溉。由于埃及雨量极少,为了在尼罗河涨水的季节以外能够继续利用河水进行灌溉,埃及已经建设了很多蓄水池。但是尼罗河每年涨水季节(七月至十一月)的流量极高,现有的水库只消五天就装满了,多余的水白白地流到海里去,有时还要泛滥成灾,而到枯水季节(每年十二月至次年六月),水库的蓄水又不够用,有时造成干旱。
埃及政府为了更好地利用尼罗河河水,以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计划在阿斯旺省现有的低水坝以南六公里半的地方,再建设一个大的高水坝。按照计划,这个水坝堤高110公尺,长五公里,坝底宽一千三百公尺。坝身后面的水库宽六公里,长五百公里,可以蓄水一千三百亿立方公尺,比现有的水库大二十六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人工湖。这个坝建成之后,就几乎可以把涨水时期的洪水全部积贮下来,用以调节枯水季节的需要,并且可以使现在埃及二百多万英亩的沙漠获得灌溉,增加全国可耕土地三分之一。此外,水坝还可以每年发电一百亿度,大大有利于埃及工业生产的发展。埃及总统纳赛尔说过:“这个水坝对于我们的经济是十分重要的。”
阿斯旺水坝建设工程的全部费用预计要十三亿美元,埃及政府因本身能力有限,所以希望能得到外国的一些援助。据埃及方面的消息说,苏联表示愿意给予埃及在修建这个水坝方面以它所希望得到的援助。美国和英国一度也表现得非常“热心”。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关于协助埃及实现阿斯旺水坝计划的公告说,“这个计划在发展埃及经济和增进埃及人民的福利方面具有无可估计的重要性”,因此“美国……向埃及政府保证它……将支持这个计划”,决定“赠予款项”。美国国务院最近在七月六日还再度提出了“这个建议仍然有效”的保证,但是由于埃及坚持和平独立的政策,美国看到用美元并不能买到埃及的自由,因此,不过几天之后,正是埃及政府表示已决定接受美国帮助建筑阿斯旺水坝的时候,美国却宣布它已决定撤销帮助埃及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建议,连已答应的五千六百万美元都不愿意给了。
(周修庆)

国际点滴
电视机代替教员
在美国,教员缺乏的情况很严重,据七月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西部马里兰州的哈哲斯城,从今年秋天起,小学里一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将采用电视机来进行,教育家们将从这个实验中得出经验,看能不能利用电视机代替教员,以便解决目前教员缺乏的困难。
大学和股票
在金元美国,大学和股票交易所也有密切联系。波斯顿的温士—山德斯公司,最近调查了四十二所最主要的大学的校产,据这家公司说,在这些大学的校产中,56%是普通的公司股票,29.1%是证券,5.8%是优先股票,另外的6.4%为不动产和工厂投资。
抢劫的实习
美国肯塔基大学在不久以前开除了四名学生。据校方宣布,这四个学生决心成为有名的大盗。因此,他们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中,就同他们校外的两个同伴一起,在学生宿舍里爆炸了几个炸弹,在校内的自动售货机里偷了三十一次东西,出售毒物,并且在列克辛顿进行了抢劫商铺的实习。

“羡慕”与仇恨
——国际札记——
“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说,美国垄断资本在沙特阿拉伯开设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在中东的投资,总数已达七亿五千万美元,是美国在国外投资企业中数一数二的一个。可是仅仅去年一年,阿美石油公司就获得净利五亿四千万美元。据“华尔街日报”说,阿美石油公司发现,它这个一本万利的生意既“受人羡慕也受人仇恨。”
谁羡慕呢?谁仇恨呢?
照“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看来,“羡慕”的似乎是其他阿拉伯国家和沙特阿拉伯的人民。因为,据说,沙特阿拉伯政府每年得到了阿美石油公司的利润的一半。还因为,据说,阿美石油公司为了“要受人爱戴”而举办了大规模的所谓“慈善事业”,以至于这个吮吸沙特阿拉伯人民脂膏的公司可以被称为一个“福利机构”。
但是,只要看一看实际情况,就可以知道沙特阿拉伯人民对阿美石油公司的感情决不是什么“羡慕”。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盛产石油的国家,根据1954年估计,它的石油储藏量近五十亿吨,占资本主义世界的首位。从1933年起,这样丰富的资源就落到了美国洛克菲勒垄断集团的手里。二十多年来,阿美石油公司和它的前身阿拉伯美孚油公司已经掠夺了沙特阿拉伯的大量石油,赚取了天文数字的利润。阿美石油公司每年所赚的利润为其生产成本的七倍。据它自己说,这是因为沙特阿拉伯油田靠近地层表面,生产成本低。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它对沙特阿拉伯工人的残酷剥削。由于沙特阿拉伯工人的工资极低,因此在美国一吨石油生产成本是十二美元,而在沙特阿拉伯还不到七角。沙特阿拉伯工人为了微不足道的、甚至不能维持最低贫困生活的工资,每天要工作十二小时以上,一年只有八天的休息。他们住在肮脏、简陋的小屋里。恶劣的营养和医疗服务的缺乏,影响了他们的健康。绝大多数的工人都不能阅读和写作。而且,由于石油资源遭到美国垄断资本的无情掠夺,沙特阿拉伯无法利用这个资源来改善它的经济落后的状况和人民的生活,因而陷于可怕的贫困。
沙特阿拉伯人民知道,正是阿美石油公司使得他们的巨大的石油资源带给他们的不是幸福而是贫困和苦难。阿美石油公司面对着日益觉醒的沙特阿拉伯人民,企图用吮吸来的脂膏中的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来收买沙特阿拉伯人民的“爱戴”,维持自己对沙特阿拉伯人民和资源的剥削和掠夺。但是,这种打算是注定了要失败的。沙特阿拉伯人民对阿美石油公司有的不是“羡慕”,而只是仇恨。
而且,仇恨不仅来自沙特阿拉伯人民,还来自其他的帝国主义垄断集团。“华尔街日报”承认,“用仇恨这个字眼”来形容许多英国人对阿美石油公司的态度“似乎是并不过分强烈的”。这是不难理解的。美国在中东扩张它的势力,损害了英国的利益。美、英垄断集团之间为了争夺石油资源正在进行着尖锐的你死我活的斗争。
仇恨,仇恨,这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在这个世界上所能遇到的唯一的回应。       (丁)(附图片)
“慈善”为怀     江帆

欧游散记
超风
〔十七〕
橄榄树的城市
佛罗伦萨可以说是个橄榄树的城市,市郊的山上,到处都是橄榄树,橄榄油是这里的名产。
从市郊小山上的米盖朗基罗广场可以俯瞰佛罗伦萨。维齐欧宫堡的方塔和圣玛利堂的圆顶相映成趣。在圣玛利堂附近,是许多佛罗伦萨的名人墓地,像著名的歌剧家罗西尼便长眠在教堂的墓室里。
但最有名的墓室是梅迪齐家族的,这个富有的爵爷家族的每一代都在生前便为自己准备着美丽的墓室的雕刻。伟大的米盖朗基罗的著名的四个大雕像叫做:黎明、中午、黄昏、夜晚的,便是这个墓室的装饰。
我们从山上走下来,每个人都折了一小枝橄榄,作为游览这个橄榄树的城市的纪念。佛罗伦萨的维齐欧宫
佛罗伦萨也是个到处都是古迹名胜的城市。当我们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世界各国首都市长会议刚刚在这里举行,这是个号召和平、保卫文化的会议,苏、中、美、英、法……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到会了。这个会议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更受到意大利人民的拥护。
佛罗伦萨有四十多万人口,其中共产党员达十三万人。在这个经过战祸的地区和文物荟聚的名胜之地,人们更深切地了解反对战争、保卫文化的意义。
市政府设在著名的维齐欧宫,这是从1299年开始建造的一个宫堡,高高的堡垒上有着美丽的城垛,方形的高塔使这个不大的宫堡增加了威严。在这个宫堡里,到处都是雕刻和壁画,其中最著名的是米盖朗基罗的“胜利”。在宫堡的外面,是著名的“白巨人”喷泉。
市长拉·皮拉先生在这个宫堡的大厅中亲切地招待了中国的艺术家们。市长先生是天主教民主党党员,在佛罗伦萨市议会发起举行世界首都市长会议时,他是这个会议的殷勤的主人。许多意大利朋友告诉我们:“意大利人民最了解甚么是战争,因而也最反对战争。因为每个意大利人都在战争中吃过不同的苦头。所以,在政治上不同见解的人们,常常在主张和平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语言”。(附图片)
佛罗伦萨一景